张召忠预言成真!6万吨航母几乎掏空国库,沦为不中用的摆设

洞察军事 2025-03-27 11:26:06

“掏空家底造两艘航母,最后只能当码头装饰品?”——这可不是段子,而是英国皇家海军近年的真实写照。2017年,当英国耗资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0亿元)的“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航母相继下水时,全世界的军迷都在感叹“日不落帝国”的雄心。

然而短短几年后,这两艘6万吨的“海上巨兽”却成了全球军事圈的笑柄。而这一切,早在2019年就被中国军事专家张召忠精准预言。

英国造航母:从“面子工程”到“财政黑洞”

2007年,英国政府豪掷40亿英镑启动双航母计划,试图用这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重现19世纪的海上霸权。作为航母的“老祖宗”(世界上第一艘航母“百眼巨人号”出自英国),他们信心满满:“技术先进的双舰岛设计!全电推进系统!搭载美国F-35B战机!”

然而现实很快打脸。建造费用一路飙升到64亿英镑,加上后续维护,总成本突破80亿美元,几乎掏空英国一年的国防预算。为了省钱,英国海军连护卫舰都砍掉了数艘,结果航母造好了,护航舰队却凑不齐。

更要命的是,2019年,“伊丽莎白女王”号因管道破裂导致船舱进水,3名水兵差点溺亡;2020年,“威尔士亲王”号突发断电事故,全舰瘫痪;2022年,刚出港就因推进系统故障返厂,累计维修时间比服役时间还长。

按标准,一艘航母需配40-50架战机,但英国因资金短缺,两艘航母加起来只有不到20架F-35B,还被空军“截胡”了一部分。

张召忠的“神预言”:从群嘲到封神

2019年,张召忠在节目中直言:“英国双航母就是‘战略鸡肋’,三年内形不成战斗力,五年后可能得卖一艘!”当时英国网友怒喷他“唱衰”,甚至有人嘲讽:“中国专家懂什么航母?”

结果预言迅速应验。2020年:F-35B战机交付延迟,航母被迫“裸奔”;

2022年:“威尔士亲王”号因故障全年仅出海267天;2025年:英国媒体集体呼吁“砍掉一艘航母保命”。

血泪教训:航母不是“充门面的手办”

英国的双航母困局暴露了一个残酷现实:现代航母不仅是“造得起”,更要“养得起”。一艘航母的年维护费高达1亿英镑,而英国军费仅占GDP的2%,连舰载机油钱都捉襟见肘。相比之下,美国养11艘核航母,靠的是全球第一的军费(占GDP3.5%)。

英国政府为维持“大国面子”,硬撑双航母,代价却是海军整体战力下滑,护卫舰从26艘砍到13艘,潜艇部队老化严重。

专家建议,与其死撑双航母,不如集中资源保障一艘,但英国政府骑虎难下——砍掉航母等于承认“帝国落幕”。

结语:强国的底气不在“大”,而在“实”

英国航母的尴尬结局,给所有追求“大国象征”的国家上了一课:真正的实力不在吨位和数量,而在可持续的国力支撑。军事建设要量力而行,打肿脸充胖子,最后疼的是自己。

如今,这两艘锈迹斑斑的“海上巨兽”仍泊在港口,昔日的“日不落帝国”,终究成了“夕阳剪影”。

246 阅读:150771

评论列表

用户79xxx68

用户79xxx68

76
2025-03-27 17:07

很多人能买得起豪车却养不起豪车

独来毒网 回复 03-28 15:35
杠精本精

00aaabbbb 回复 03-28 19:03
那么代价是什么呢

以毒攻毒。

以毒攻毒。

49
2025-03-27 19:47

张召忠是神童![点赞]

马铃薯炖土豆 回复 03-28 20:21
张大炮

独来毒网 回复 03-28 15:36
你这样的杠精适合搞直播。

来自土星的问候

来自土星的问候

44
2025-03-27 22:05

我们可以养多少艏航母呢?

天空海阔 回复 03-29 10:09
按目前看第五艘才是核,而核不可能只造一艘,所以至少是六艘舰母。以后核逐渐全面替代,也会保持五至六艘,多的话没太多必要,而且我们有自己独特设计的适合自身发展的舰种

用户10xxx86 回复 03-29 10:08
看什么家?什么航母比的上陆地机场的战斗机多?航母的目的是打出去,而不是防御,防御陆地机场就够了,航母只对小国家有压倒性优势,对于大国的攻击性不强,因为防空导弹和战斗机没有什么船比的上陆地机场和陆地防空多

剑司

剑司

43
2025-03-28 10:32

保持军事科技领先水平,一艘先进舰艇可抵百千舰船!不搞军备竞赛,造太多而无用武之地,关保养军费就是一笔大输出久而久之必然拖垮整个国家。苏美冷战就是一个例子。

宝儿 回复 03-29 09:45
当年鬼子的大和饭店就是最好的例子。

╮(╯▽╰)╭ 回复 03-29 17:11
秀肌肉是你能造不是开出去兜风[抠鼻][抠鼻]这月中美国那艘被小国炸了两次,这是航母刚出来时没想过的情况。现在的火力覆盖范围已经打破航母无敌传说了。

胖团

胖团

42
2025-03-28 10:31

中国养起来也困难……航母不是只有一个大船壳子,里面还有几十架舰载机,在陆地上有机舱保护飞机的维护非要比较低,但出海后盐雾高湿环境,飞机航母的维修都是天文数字。很多撑门面的航母出门都不带几架舰载机[笑着哭]

一叶之秋 回复 03-28 15:21
你说的有道理,海军估计更喜欢076这类无人机两栖攻击舰出大洋巡逻,性价比高嘛。[呲牙笑]

→_→

→_→

41
2025-03-28 10:22

钱不留着军工,以后留着赔款?[呲牙笑]

星巴克在逃星星 回复 04-02 18:20
啊唷,卖国贼被识破着急了啊[呲牙笑],小日子的后代越来越狡诈了。[得瑟] 企图挑起内部矛盾,你水平还不够

一切都是命 回复 星巴克在逃星星 04-02 19:59
呵呵,汉奸在说自己吗?怎么不学我一样说句霉菌国[呲牙笑],不敢吗?[得瑟]你用事实证明了自己就是个汉奸[点赞]

chen xian sheng

chen xian sheng

37
2025-03-28 09:14

一年前扬言还要派到亚太海洋丢脸,日不落帝国的英帝国时代已经结束了!

龍城隐

龍城隐

32
2025-03-28 21:04

我们搭载战斗机的航母估计5艘差不多就够了,以后估计得发展那种可以运送不具备远洋能力得船只或者潜艇的航母,而这些船只用来装载无人机,航母负责远洋把这些船只送到近点,然后这些船只再自己无人驾驶到海岸线,最后按需要启动无人机进行轰炸。

春池嫣韵 回复 03-29 12:36
只会有三艘,最近火热的055和被胡赛暴揍的美国航母,咋加上航母人员和维护开销,让军方航母派系哑火了。

笨笨 回复 03-29 06:34
倭寇看不上

努力前进

努力前进

30
2025-03-28 12:14

我有个建议:既然在英国各项费用都很高,很离谱,为什么不放在中国呢?在中国造、雇佣中国人日常维护,什么时候需要开出去用,可以由我们开到英国交接一下完成交付。这样不就能够保障航母大国的地位了吗?

努力前进 回复 03-28 19:29
不懂幽默

用户33xxx65 回复 03-29 07:06
[笑着哭]你不懂什么是反话吗?还有什么两个翻脸?英国一直都是美国小弟跟我们关系没好过,没好过谈什么翻脸

简简单单的LK

简简单单的LK

27
2025-03-28 12:21

中国小点的富豪买豪车不眨眼的都养不起小游轮,都说买游轮的人就有2天最开心,一天是买的那天,一天是卖的那天,更何况是航母。

用户17xxx75 回复 03-28 15:45
你说的是富豪?伪富豪!

简简单单的LK 回复 用户17xxx75 03-28 16:52
养游艇太烧钱了,停泊费,管理费,底盘清理费,船员工资,有支出没收益,而且还没多少时间去玩,最近新法规定游轮在公海上船就是国家领土,不准开公海赌场。现在哪几个自己发家的老板愿意这样烧钱?也就在美国这种器官买卖黑色灰色产业多的国家火。

卡拉迪

卡拉迪

19
2025-03-28 19:09

搞不好不军备竞赛如果打起来就也完蛋

伟大的中后卫

伟大的中后卫

15
2025-03-28 12:39

哈哈 局座[得瑟][得瑟]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

14
2025-03-28 13:40

张召忠没有一次蒙对过

马铃薯炖土豆 回复 03-28 20:22
外号张大炮[得瑟]

独来毒网 回复 03-28 15:37
杠精

用户14xxx55

用户14xxx55

13
2025-03-28 10:22

乱扯淡!

苑建英

苑建英

12
2025-03-28 07:45

纯瞎操心了

用户13xxx57

用户13xxx57

11
2025-03-28 09:26

只有钱了国防不要了等人家打进来损失惨重!短见!!!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11
2025-03-28 17:33

没有之前:活动靶子 有了之后:国之利器

漂泊

漂泊

11
2025-03-28 12:37

日不落马上要落日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璀璨星空one

璀璨星空one

10
2025-03-28 15:02

咸吃萝卜淡操心,我希望英国多一些这样的项目,比如登录水星比如载人冲出太阳系,不行就抵押贷款[吃瓜]

Pride猫

Pride猫

10
2025-03-28 05:18

在线,

一生只想对你好

一生只想对你好

10
2025-03-28 07:31

我们也要吸取经验教训 航母够用就行不要走苏联老路把经济耗没了 大力发展攻击无人机无人挺才是唯一出路

AXL俊

AXL俊

10
2025-03-28 08:55

我觉得航母只对打击弱国有用,其他都是活靶子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0
2025-03-28 15:16

[得瑟]他说的没错确实是这样子现在打仗根本就不用什么东东航母战斗群啦傻逼,在国家内地范围内发出导弹和原子弹飞出去轰炸就可以了[得瑟]

宝贝2+1 回复 03-28 15:32
多点洲际导弹就可以了,航母现在也就是中性,特别是咱们防守型国家,不需要太多航母,加密防空,和多部署洲际导弹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9
2025-03-28 09:00

芙蓉王号还没下水呐

快乐财神岛

快乐财神岛

9
2025-03-28 12:30

局座预测还是挺准的

马铃薯炖土豆 回复 03-28 20:22
张大炮[得瑟]

用户55xxx00

用户55xxx00

9
2025-03-29 00:57

还是得多抽烟多抽烟[滑稽笑]

用户70xxx68

用户70xxx68

8
2025-03-28 12:23

我们要8艘,3个舰队各2艘可以轮休,另外2艘可以出远海保护我们的海外资产!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8
2025-03-28 21:03

造出两艘就是硬道理,证明了英国有这个技术水平和实力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8
2025-03-28 17:35

莫斯科号历害吗,有高超变轨导弹,核武,S400。两枚海王星上千人和舰在水下睡觉,黑海舰队不敢在黑海,求川普帮忙,这吊样称霸世界?

用户24xxx03

用户24xxx03

7
2025-03-28 06:29

别洗了最不靠谱的就是局座

用户13xxx46

用户13xxx46

7
2025-03-28 09:03

那个国家的航母都一样烧钱的。

心随风飘

心随风飘

7
2025-03-28 14:08

一艘航母=航母战斗群,一年的养护费需要多少?

小小宁美妆店

小小宁美妆店

7
2025-03-28 05:57

你家航母不花大把银两??

星空 领主

星空 领主

6
2025-03-28 11:53

我们应该把瓦良格淘汰,再造两艘核动力,四艘就够了,分别对应四海龙王

用户12xxx48

用户12xxx48

6
2025-03-28 17:55

不过他们能造出两艘航母的底子,工业基础还是有点东西的

小苹果

小苹果

5
2025-03-28 12:12

没想到局座这回说的不是反话[得瑟]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5
2025-03-28 10:45

全年仅出海276天,这还不够吗?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5
2025-03-28 08:38

都截流了

用户14xxx10

用户14xxx10

5
2025-03-29 00:02

局座可是真神![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魔尊

魔尊

4
2025-03-28 14:51

印度早就想买了。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4
2025-03-29 00:30

我觉得印钱制造航母不会导致通货膨胀,因为没有流入百姓手里没有流入市场!印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万亿只要不流入市场就不会通货膨胀

圣人

圣人

4
2025-03-28 19:35

现代战争,航母就是移动的靶子,而且还费钱给国民造成负担

烈焰

烈焰

3
2025-03-28 20:05

张召忠是谁?小编你长点见识好不好?屏蔽你

博格巴图姆

博格巴图姆

3
2025-03-28 08:36

为航母月供维护费,送两室一厅小产权房不就可以了吗?

dao

dao

3
2025-03-29 01:06

英国建航母的目的,就是为掏空国库而建的。不建,钱躺在国库里,算谁的?

用户90xxx05

用户90xxx05

2
2025-03-28 05:36

实话!说的对👍👍👍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5-03-28 09:13

全球只有美国跟印度会买[得瑟]

AXL俊

AXL俊

2
2025-03-28 08:47

就是移动靶子

牧马人

牧马人

2
2025-03-28 15:58

80亿美元就掏空英国一年军费?英国一年军费才这么点?

静潭碧波

静潭碧波

2
2025-03-28 20:09

摆设呵呵,到关键时刻可就不是摆设了,希望永远用不上,但是不能没有?一旦没有后果很严重,

壮志凌云

壮志凌云

2
2025-03-28 17:00

英国应该买两艘055就够用了[得瑟]

银砖

银砖

2
2025-03-28 17:09

英国已经不是当年日不落的大帝国了,他的经济实力远不如以前了,但是他还念念不忘他当年最辉煌的时刻。

李飞 SIYAM

李飞 SIYAM

2
2025-03-28 22:59

以后都是无人机的天下,只要有够国防的量就够了!

Qi

Qi

1
2025-03-28 07:55

还活着呢

wzzl

wzzl

1
2025-03-28 18:34

一年出海267天少吗?

程大帅

程大帅

1
2025-03-29 01:00

航母尽量30万吨也上,200米宽,500米长

用户14xxx18

用户14xxx18

2025-03-29 06:08

国家经济发达内不反,国家军事强大外不侵。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025-03-29 07:54

英国连这点钱都掏不出来吗

千里循手

千里循手

2025-03-29 10:47

分析别人分析得头头是道,不亏是局座!

胡杂说

胡杂说

2025-03-29 06:35

欧洲又想独立承担自己的安全任务,力量又达不到,非要依赖美国,没办法,只能成为美国的附庸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025-03-29 10:09

我国主要是防御为主,所以集中搞远程超音速巡航导弹才是重点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2025-03-28 19:48

年轻的时候把福享尽了,老了不吃苦才怪呢,这个老强盗,遭殃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走过

走过

2025-03-29 13:47

他们为啥不卖给印度

希望在田野上

希望在田野上

2025-03-29 01:19

中国最少要5艘,巡洋两艘,支援两艘,一艘待命

PANDA

PANDA

2025-03-29 15:50

局座是穿越的吗?

Zwc

Zwc

2025-03-29 07:11

英国老百姓生活如何?请专家真实透漏YY

遥远的路。

遥远的路。

2025-03-29 06:10

不跟美屁:大造大舰,应与时俱进创新!-用无数,自动,ai天,机,艇,潜,狗,机人,量子网通信,光,配合,天下无敌!

doudou

doudou

2025-03-29 06:44

知道以前为啥不造了?

Diecasting

Diecasting

2025-03-29 07:59

国库的钱去哪里了[呲牙笑]很重要

不敢妄加评论

不敢妄加评论

2025-03-29 09:50

要相信局座的话

默罕默

默罕默

2025-03-29 09:39

怎么还提他

吃饭时忘记打饭了

吃饭时忘记打饭了

2025-03-29 08:38

英国已宣布破产,养不起航母还需要预言吗?我预言这两艘航母十年内不会拆掉!

Mr.魏¹

Mr.魏¹

2025-03-29 13:04

我国所有烟民养活了多少航母[得瑟]

缝七针

缝七针

2025-03-29 14:05

航母好说,关键是推展海外的军事基地

买巨多

买巨多

2025-03-29 13:40

从群嘲到喝彩。基本算是挑战权威必经的过程。 彼时,在众生的眼里,航母,英国就是权威。局座就是不自量力撼树的蚍蜉。 从群嘲到喝彩,芸芸众生的表现其实并不光彩。他们用行动展现了,谁强谁有理,谁赢谁就对的逻辑。至于挑战者在挑战过程中的真知灼见,嘁!谁TM在乎![吐舌头咯]

金赢

金赢

2025-03-29 15:13

两只航母,英国叫苦,三只航母,东方谁属,十一航母,世界霸主。

用户95xxx18

用户95xxx18

2025-03-29 09:01

中国应该发展无人机航母,这样成本低效率高

强子

强子

2025-03-29 08:57

,太平洋和大西洋各一膄,我们航母8膄就足够了,保养3膄,我们的海岸线2艘,印度洋一艘!我们要维护世界和平!控制霉国🇺🇸为首北约侵略者

四个农民工

四个农民工

2025-03-29 11:15

主要是没得多少地方可以侵略了,那么小的地方,资源肯定不够用

洞察军事

洞察军事

分享古今中外军事武器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