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特高压要被取代了?美国发明超导输电,预计2026年大规模试点

可汗说科技 2024-07-03 20:52:10

今儿咱们得聊聊一个听起来就让人热血沸腾的科技大新闻——美国那旮旯儿,一家叫VEIR的公司,据说整出了个超导输电的黑科技,号称能让电线输电能力噌噌噌往上涨,是传统电线的5到10倍!这听起来,是不是比科幻片还刺激?

想象一下,在马萨诸塞州沃本市的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科研团队正忙着鼓捣一条30米长的“神奇电缆”。可别小看这短短三十米,它一通电,电流嗖的一下就飙到了4000安,简直就是电线界的“超跑”!这还不是终点,据说这超导线路最高能输送400兆瓦的电,未来潜力无限,简直就是电力传输界的“明日之子”。

那么,这黑科技背后到底有啥门道呢?两大关键技术功不可没:一是低温冷却技术,二是高温超导带。听起来高大上,其实说白了就是怎么让电缆在超低温下保持“冷静”,同时又能高效导电。VEIR团队整了个氮气冷却系统,还整了条钇钡铜氧化物做的超导带,就这么一搭配,嘿,还真就实现了零电阻输电,简直就是电力界的“永动机”啊!

说到这,有人可能要问了,这超导输电到底有啥用?咱们现在的输电方式不也挺好的嘛?嘿,您还别说,超导输电的用处可大了去了。就拿可控核聚变来说吧,那可是未来能源界的“金疙瘩”。但您知道吗?可控核聚变那温度,高得能烤化钢铁,普通材料根本hold不住。这时候,超导输电就派上用场了,它能大大减少电阻产生的热量,让核聚变反应更加稳定高效,成本还更低。这简直就是给核聚变反应装了个“降温神器”嘛!

不过,先别急着给VEIR公司戴高帽,毕竟这技术现在还在实验阶段呢。有网友就调侃了:“30米?还在实验里?起码300公里才有说服力!”还有人说:“以美国的基建效率,估计2100年才能商业化。”这话虽然有点损,但也不是没道理。毕竟,从实验室到商业化,这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咱们也不能忽视了中国在输电技术上的“杀手锏”——特高压输电。这技术,简直就是咱们国家输电领域的“定海神针”。电压越高,损耗越小,这就是特高压的硬道理。想当初,三峡大坝输电,愣是因为电阻损耗掉了三分之一的电量,心疼得咱们直拍大腿。但有了特高压,损耗率直接降到了2-7%,这效率,杠杠的!

而且啊,咱们国家东西跨度大,电力需求分布不均。东边用电多,西边资源富,这时候特高压就发挥了它的“远程输电”绝技。把西部的清洁能源,嗖嗖地送到东部来,既环保又高效。这,就是特高压的魅力所在!

所以啊,虽然超导输电听起来很炫酷,但咱们也不能忘了自己手里的“好牌”——特高压输电。毕竟,在输电这条赛道上,咱们中国可是妥妥的“领跑者”!

91 阅读:46358
评论列表
  • qzuser 109
    2024-07-04 07:26

    扯淡……还超导输电,谁要是能解决常温超导那铁定是诺贝尔奖了

    monan 回复:
    解决常温超导还在乎诺贝尔,直接就按自己名字来整个奖。
    滴滴答答 回复:
    谁要是解决了常温超导,分分钟世界首富
  • 2024-07-04 07:41

    早就知道超导能干这事,这个消息没有一点启发性,就像网上说的,美国现在连幻想都不敢做了,只能拿出这点旧饭炒一炒了。不过话又说回来,2100,这个时间点正好,特高压卖出去了很多钱,到时又可以换成常温超导了

    永恒 回复:
    低温超导就是-20~200度以内的都无法实现你来超导输电。损耗比输的电高十倍不止。
    好名出不来 回复:
    别吹了,什么可能不可能,都是炒作而已
  • 逆袭 80
    2024-07-04 04:43

    作者,你这种新闻专业的是不是不要脑子,还是说学习很差也可以进去?知道中国的人造太阳要用到超导技术吗?估计以你这个芝麻大的大脑说了也不懂。

    别扛 回复:
    大哥,超导诶,划时代的科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代表,这能搞出来?多半是假的
    叶~ 回复: 别扛
    能够常温下实现超导才算跨时代
  • 2024-07-04 04:01

    韩国前几个月也发明了常温超导体,现在已撤稿。

    cccccccccccccc11来了 回复:
    还有2个人给你点赞,你们都是处于正态分布曲线前端的人。[点赞]
    不经意时 回复:
    我知道,黄金也可以超导[笑着哭]
  • 2024-07-04 14:23

    用棒子公布的材料?

    用户10xxx25 回复:
    跟超导没关系,仅仅是具备超导的某些特性,本质就不是超导
    ETC 回复:
    你这更接近常温和接近常温运用得好,棒子的-270,你的-269就是更接近
  • 2024-07-04 06:42

    要让电的传输跟网络信号一样不需要用电线就可以时,那才叫电力革命

    赤阳 回复: 2188218
    2188218 回复:
    这个观点特斯拉实验过,失败了,据说通古斯大爆炸就是特斯拉失误导致的(传闻哈),但是你想过没有,且不论技术难度,如果一个巨大的无线发电传输基站,那辐射,还有磁场面积得有多大,对人的身体多少危害,手机无线电信号估计都收到干扰了,电能损耗也是巨大的。到时候在家随便一条铁丝弯个线圈就能收电了,不用付钱了。
  • 2024-07-06 06:41

    超高压远距离输电技术,解决的是输电距离远而导致电量损失严重的问题,不用超高压输电技术,将电厂建在用电附近也可以解决。中国将电厂远离城市是解决环保问题,美国没有环保,所以将电厂建在城市旁边,根本用不着这个特高压技术。所以美国不是不会造,而是用不着。

    3390169 回复:
    尽扯淡
    东风007 回复:
    若是美贼能造出来,特高压的标准就不会是中文说明书。
  • 2024-07-04 06:31

    作者连超高输电和超导输电概念都不清,就在这里瞎逼逼!

  • 2024-07-05 10:16

    上海已经有一条超导线了,两个流量很大的变电站之间,1公里以上,已经运行3年左右了

  • 2024-07-04 10:17

    这东西用在电磁炮,电磁弹射上可以,远距离输电,除非不计成本,或者增加电费

  • 2024-07-04 14:45

    二货,还特高压被取代,低温超导早已经实现了。现在都在寻找常温超导。

  • 2024-07-04 15:02

    液氮超导也不是不能用,一度电一百刀不够就一千刀嘛

  • 2024-07-04 10:28

    到商用路还远着呢!

    丑国远程牧畜业亚太地区负责人 回复: 用户10xxx68
    电费5毛都用不起啊[得瑟]人才啊[得瑟]“精英”啊[得瑟]
    用户10xxx68 回复:
    甭管多远或是否商用,每年我们国电收入盈余还是不低于几千亿度,电费不会降电表跑的快[滑稽笑]
  • 2024-07-05 09:47

    输变电是大系统工程,不是靠某项发明能解决,没有百八十万项发明,门都见不着。

  • 2024-07-04 10:24

    给每根电线都套个冰柜?[呲牙笑]

  • 2024-07-04 10:27

    先解决常温超导吧,说梦话容易

  • 2024-07-04 14:40

    你不如吹吹特斯拉当年怎么无线输电的还靠谱些。

  • 2024-07-05 07:45

    2021年深圳平安大厦和上海徐汇区核心区域就用了高温超导输电技术。

  • 2024-07-30 19:32

    这种是低温超导,局限性很大,要在温度零下一两百度以下才实现

  • 2024-09-11 08:45

    在超导界,一个奇怪的现象往往令人误解,所谓超高温超导其温度范围是零下100度到零下150度范围;常温超导是15度到30度。什么时候,常温居然高于超高温n倍了?是不是很颠覆大家的认知?

  • 2024-07-04 10:35

    2100年,我等,

  • 2024-07-06 23:10

    笑话!

  • hr 6
    2024-07-08 08:01

    跟棒子发明的常温超导差远了!氮气冷却耗能比电阻耗能省多少也没有说,无用。

  • 2024-07-15 07:00

    扯蛋!拿基础理论来胡说八道!

  • 2024-08-08 11:35

    小编,叫你鹰酱爷爷先把常温超导搞出来在说吧

  • 2024-07-05 07:29

    美国连直流电都没玩明白,还玩超导?美国越来越像印度,不过比印度好一点,印度是没有的科技当成会有的科技,比如未来印度科技一定会超过你。而美国则把还在实验室的科技当成已经商业化的科技到处宣传吹嘘。

  • 2024-07-10 01:32

    超高、低温能超导,学过物理的初中生都应该是知道的,30米超低温送电实验?用这实验给我家电饭煲弄个超导性能如何?还行吧!用作商业远距离送电嘛,等等等等,50年内没人敢用,怎么?这么好这么高效怎么不敢用?是呀,想用是真想用,但真不敢用,用了电是送过去了,可是贵呀,而且是离谱的贵呀,远超现在正常电价百倍以上,用得起吗?用不起!!

  • 2024-07-04 14:39

    工业化应用跟实验室试验是两回事。

  • 2024-07-04 08:38

    和登月一样,飞上去咋什么都没有呢?

  • 2024-07-04 10:27

    不登月了,改玩超导了。

  • 2024-07-05 09:27

    都可劲的吹吧!

  • 2024-07-06 16:33

    美国有可能2026年实现超导体输变电的,因为整体解体成100多个国家了,就剩下白宫自称美国了,超导输变电很容易实现的。

  • 2024-07-08 03:44

    相比美国超导技术的高成本,中国的特高压电阻损失可以忽略不计。

  • 2024-07-10 02:48

    超导,是一项新技术,一个新领域,并不能因为是刚刚起步就嘲笑人家,而特高压,无非就是把电压升高,一个初中生都能做到。超导的最初级阶段就能吊打特高压的最高阶段,你说哪个好?

    怪我喽 回复:
    [笑着哭] 哪容易,吹不打草稿
  • 2024-09-06 08:10

    水银[捂嘴巴]

  • 2024-07-05 08:16

    看到预计什么时候就知道,假的。真有这技术早就私底下实验了,然后马上公布出来申请专利挣钱了

  • 简直呵呵了,想想米国铁路[得瑟]

  • 2024-07-05 02:53

    欠骂

  • 2024-07-05 10:03

    1000年内能做成,堪成奇迹!

  • 2024-07-05 10:38

    不要紧,我们还有量子技术,到时候整一个量子输电,直接去掉电线

  • 2024-07-08 08:34

    黑科技又是人家鼓捣出来了,看看中国的天才在干什么呢?清北数学天才组团数落草根数学小女孩。无聊之极[笑着哭][笑着哭]

    小毅 回复:
    你可真能舔。这根本不是新技术!只是没人愿意做这样的
    太公直钓 回复:
    草根骗子躲起来了你不知道吗?
  • 2024-07-10 06:02

    一会是棒子国一会是霉国

  • 2024-07-10 06:42

    解决常温超导 也不可能拿来做电线吧 那个成本之高

  • 2024-07-12 14:03

    老美发展电力新技术???[笑着哭][笑着哭]我特么笑死,,他们先把电网统一了再说吧

  • 2024-07-17 06:21

    可控核聚变发出来的电是热的吗要用低温超导?

  • 2024-07-22 00:45

    超导?多少次常温超导打脸了

  • 2024-07-21 21:04

    可规模化运用的常温超导材料,难度与可控核聚变等同

  • 2024-07-23 07:29

    厉害!这个我们就不要跟了。

  • 2024-07-23 23:37

    美国绝对没这速度

  • 2024-08-01 00:00

    3024念靠谱点

  • 2024-07-31 22:43

    咱不怕什么超导,咱现在卖的电比发的电还多,还要什么自行车

  • 2024-07-31 22:53

    扯淡吧!资本会费这么大劲给美国平民拉电,基建工程想多了吧!

  • 2024-08-01 17:36

    五万一米

  • 2024-08-03 10:10

    骗经费的

  • 只要是霉国发明的就洗洗睡吧,先把空间站那两个倒霉蛋搞回来再吹!

  • 2024-09-11 09:03

    输的电够保持低温么

  • 2024-10-01 20:33

    超导磁悬浮都停在实验室内,走向市场还需要几十年。超导输电下个世纪才有可能。即使走向市场,也是中国这样有强大国家调度能力。美国根本不可能,输电设施都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东西了,现在想改善都很难,每一个高压输电线路支架都难以启动。第四代核电站六种模型,没有一个是中国提出发明的,唯有在中国实现了。

  • 2024-07-08 09:37

    请专家研究,我发现一个事,也许是我的知识不宽吧?我们人的头发左面的头发比右面长得快?我以发现这一现象几年了不知道为什么

    用户10xxx73 回复:
    申请专利吧
  • 2024-07-09 19:06

    超导和可控核聚变有关系?

    喷王之王 回复:
    有啊用磁场束缚核聚变,你猜猜超强磁场怎么来
  • 2024-07-13 14:01

    钇金属有多贵知道吗?能用低温超导,成本比电价都高了。省电还有毛用!

  • 2024-07-15 12:23

    切,丑国再牛逼能赶得上世界第一大国屙三?

  • 2024-07-18 19:58

    明显就是在给中国挖坑

  • 2024-07-20 02:50

    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就怕苏联不跟。

  • 2024-07-20 03:26

    说的好像常温超导解决了一样,你不会把韩国那个乌龙事件当真了吧

  • 2024-07-20 04:11

    你还是先把小美国内的那些电力公司解决一下吧,那个比较实际

  • 2024-07-23 06:58

    同样截面下电流提升10倍,意味着电阻率降低100倍!的确挺牛的;但核磁共振早就用这个技术了。

  • 2024-07-23 20:51

    超导不是什么新鲜事,关键谁的材料成本低廉,如果和普通材料一样成本,那么预备输送能力刘减少五倍成本

  • 2024-07-24 05:44

    常温超导没有出现之前是不可能商业化的

    没有昵称 回复: 莫邪论剑
    [得瑟]低温超导能用到输电上吗?
    莫邪论剑 回复:
    低温超导已经商业化了…你要不要用用百度?
  • 2024-07-27 08:48

    又开始忽悠

  • 2024-07-28 23:36

    研究和建设从来都是两条线,就跟美国没有高铁技术吗,美国航天落后中国吗,要不说制造业是国家生命呢,我们可不能走欧美娶产业化的老路

  • 2024-07-30 11:49

    超导输电技术早就有了,但是要以现在的技术维持上千公里线路的超导状态吗?

  • 2024-08-01 00:11

    突然让我想起了石墨烯加鸟屎

  • 2024-08-02 17:07

    输电谈不上什么高技术,也就是高中物理课的知识,干的多规模大罢了,USA不至于这点水平没有,市场问题罢了。

  • 2024-07-31 22:07

    就看实用性咯

  • 78 2
    2024-08-02 22:20

    成本太高 ,维护成本更高,不成比例。就现在来说还是咱国家的特高压

  • 2024-08-06 22:50

    这和美国人民0元购有什么关系?

  • 2024-08-07 21:41

    犹太人肯定不同意装,要花钱的

  • 2024-08-09 06:35

    特高压,电损降到2—7%

  • 2024-08-07 21:34

    美国那电网,支离破碎的,需要远距离输电线路吗?

  • 2024-08-14 23:14

    美国既然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那中国也研究起来,说不定中国在美国之前就实现了大规模运用呢。美国负责想象,中国负责实现。

  • 2024-08-14 22:02

    没什么用,成本一般国家负担不起

  • 2024-08-16 09:27

    还记得美国当年的管道真空高铁吗[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8-16 10:23

    吹吧

  • 2024-08-18 09:43

    棒子家不是早就弄出来了么

  • 2024-08-22 00:20

    呵呵呵呵就行了

  • 2024-08-21 22:08

    那么保持这个低温要耗多少电[得瑟]

  • 2024-08-22 14:44

    是用电制造低温超导,然后输电吗?高,真高![doge]

  • 2024-08-23 22:30

    怎么可能替代,一帮外行!

  • 2024-08-29 17:17

    雪灾的时候,铁路照样断电!

  • 2024-09-04 13:46

    好像是十年前美国就这麽说的了,一年一年又一年

  • 2024-09-04 15:44

    制造恐慌

  • 2024-09-08 18:17

    高科技只要加上丑国就不是吹了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9-09 22:59

    吹牛的成分更多!

  • 2024-09-14 22:58

    用液氮就算了,在常温下低温超导才是真的

  • AA 2
    2024-09-19 19:15

    然而最后一公里电线杆依然是木头的[笑着哭]

  • 2024-09-19 09:52

    按自己的步伐,适合自己的应用前进!别让抱着米国臭脚的自媒体给忽悠了

  • 2024-09-21 08:47

    [doge]特高压超导也没啥问题,一般超导用在变电所内,维持状态和性能稳定

  • 2024-09-21 07:03

    你了解下低温超导的代价再舔!

  • 2024-07-28 16:38

    超导不是韩国佬想出来的吗,难道美国佬也想出来了?

    莫邪论剑 回复:
    放屁!你多少用用百度,超导是棒子想出来的?
    莫邪论剑 回复:
    放屁!你多少用用百度,超导是棒子想出来的?
  • 2024-07-21 22:22

    我还以为是常温超导突破了呢,现在低温超导很多国家都做到了,关键是如何让上百公里电缆保持低温,估计用于保持低温所消耗的电能比传输的电还要多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莫邪论剑 回复:
    输气线路就是超低温,你觉得难的东西,中国已经在用了…
    莫邪论剑 回复:
    输气线路就是超低温,你觉得难的东西,中国已经在用了…

可汗说科技

简介:可汗说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