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孙立平:我们这代人将成为历史的罪人,后代不会原谅我们

万史浮铧 2025-01-03 16:52:19

文丨编辑 万史浮华

——【·荒谬愚蠢的形象·】——

“我们这代人,在子孙后代眼中,可能荒谬、愚蠢,甚至可耻。”

“他们是不会用什么好词来形容我们的。”

这段话是2010年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在演讲报告中所说的。

可实际上呢,自建国到现在,中国经济迅猛腾飞,全球影响力也显著增强。

那么,孙立平教授所指的我们这一代人,所做的愚蠢又可耻的事情,到底是什么呢?

本文内容和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部分内容为作品完整存在虚构成分,如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

——【·孙立平·】——

孙立平,从大学读书起就研究社会学,一直到现在还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书。

可以说,孙立平无论是在学习还是任教,对社会的观察都可谓是深刻又明晰。

而他在清华大学进行主题演讲时,所说的“我们这代人,在子孙后代中,可能荒谬、愚蠢,甚至可耻。”

主要是站在历史的角度。

——【·无节制的挖掘资源·】——

地球演进至今已经有46亿年,留给人类的资源不计其数,淡水、石油、矿藏……

这么多年形成的财富,却仅仅我们一代人就挖光用光了。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报告,全球资源中减少最严重的就是水资源。

2023年是三十年来,全球河流最干旱的一年。冰川质量更是达到了过去五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在中国就有400多个城市,面临供水不足。甚至有100多个城市缺水严重。

就连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也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当然全球缺水的问题也不容小觑。

就拿巴拿马运河来说,它是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重要巷道,每年在这里通行的货船不计其数,很大的促进了经济全球化。

可是现在因为严重的缺水状况,巴拿马人已经多次下调通行船只的吃水深度,在2023年12月,每天淤积通行的船舶数量,已经从32艘减少到了22艘。

巴拿马运河尚且如此,就更不要说其他地区的湖泊大河了。

资源都是有限的,毫无节制的应用,人类已经饱尝苦头了。

——【·严重的环境危害·】——

2024年7月,河南省南阳市,就遭遇了极端强降雨。

南阳盆地的最大降雨量达到了606.7毫米,而社旗县大冯营气象监测站的24小时降水量更是高达683.5毫米!

这场极端降雨,让河道涨水,汽车被困,直接让河南省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三级应急响应。

原本是产粮大声的河南,因为这次水灾,农作物的受害面积直达1130千公顷。

还有大部分田作物因为积水浸泡而绝收。

在中国进行强降雨的同时,隔壁的印度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高温。

2024年夏天,印度就遭遇了极端高温天气,多个城市都在45—50摄氏度之间。新德里甚至达到了52.9摄氏度。

这次高温,使得印度数百人死亡,全球范围内近2.5万例中暑病例。

如此异常的降雨与诡谲的高温,何不让人心中慌慌。

到了现在就有如此诡异的天气变化,让若不加以管理,就更不要说几十年几百年后的人类社会了。

除开被不断挖掘的自然资源,就连很多生态资源都没有珍惜。

——【·不被珍惜的生态资源·】——

随着人类的扩张,被疯狂砍伐的森林资源还是推动的城市化进程了。

孙教授曾指出,当前中国建筑的使用寿命只有三十年。

而中国大批量建造高楼大厦的时候,几乎都是在同一时期。

所以在几十年后,这些被淘汰甚至落后的建筑,应该如何改造,又是一个大难题。

哪怕现在或许看不出来,但下一代、下下代,他们或许就会承受我们这一代造成的损害。

近几个世纪以来,全球灭绝的野生动植物种类数以千计,其中自16世纪以来,灭绝的鸟类约150种,兽类约95种,两栖爬行类约80种。

如果没有人类的干扰,在过去的2亿年中,每100男也就90中脊椎动物灭绝。

而人类的干扰,直接将鸟类和哺乳类动物灭绝的速度提高到了100—1000倍。

要知道生态链都是一环扣一环的,不管是人类还是动物植物,都在其中。

任何一种动物的灭绝,都会带来很大的程度的损耗。

——【·文化危机·】——

除开这些被消耗的矿藏资源、生态资源,文化危机也在逐步危害着我们的下一代。

自古以来,我们在说话或者写作方面就追求“信达雅”。

可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手机的出现无疑打破了这个戒律。

“奥利给”“偷感”等很多无意义的网络热词,正在逐渐侵蚀着无数青少年的头脑。

他们不会去思考背后的意思,只是无脑的跟随着潮流。

长此以往,我们的文化也会被逐步的搁浅。

其次,手机笔记本等的出现,也伴随着无数的网络娱乐的诞生。

很多孩子沉溺于网络小说游戏,无心学习,逐步荒废。

如此遗留下来的文化危机,何不让人胆战心惊。

——【·结语·】——

如此看来,孙教授所说的话,还是有所依据。

其实这也是社会发展,所走的必经之路。

但好在我们已经逐步意识到了这些问题,“退耕还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动物”等标语,已经烙刻在人们的心中。

如何合理的使用资源、利用资源,也是我们所有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所以,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开始考虑如何珍惜保护。不要让子孙后代继承一个空空如也、百孔千疮、一片废墟的地球。

这不仅仅是中国应该思考的问题,更是全世界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信息来源:华商报,2010年12月30日,孙立平:用历史的眼光看我们这代人

181 阅读:66123

评论列表

老谭

老谭

188
2025-01-04 20:58

专家说得对,我们这代人过分开发、消耗、破坏自然,应珍惜利用有限的资源,考虑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空间。

很难 回复 01-10 19:59
不开采怎么发现工业?没有工业怎么建设国防?

孤独的远方 回复 01-30 12:19
你就该活在清末

暗月

暗月

153
2025-01-04 15:12

这个应该让欧美国家的人好好反思一下,他们使用的资源是其它国家的许多倍,专家应该去那边多多演讲!

开心萝卜 回复 01-06 12:30
砖家表示:欧美国家不能说不能说,说了会让洋主人生气

空中楼阁 回复 01-07 15:55
还是你清醒

禾丰墨农安庆方从明

禾丰墨农安庆方从明

151
2025-01-05 07:56

支持孙立平教授观点。安徽省怀宁县五年前开始将全县数个乡镇的丘陵地带的生长几十年的松树全部砍伐,改种蓝莓,使得原先苍松翠绿的山林成了稀落荒秃的蓝莓基地,导致原有鸟类和小型野生动物绝迹。2024年又借着新农村建设,将农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树木植被进一步清除干净。形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黄土地,再也看不到绿水清山了,令人心痛。

用户10xxx86 回复 01-11 16:01
不能以偏概全。中国森林面积由10年前的31.2亿亩,增加到现在的34.65亿亩;森林覆盖率由10年前的21.63%,提高到现在的24.02%;一个县的问题,不要扩大到全国。

刺猬荆棘 回复 01-06 14:06
那个是优等生?

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间正道是沧桑

107
2025-01-04 16:03

难怪教授会成叫兽,满口胡说八道

baba 回复 01-06 10:42
你只适宜当喷子,而且无目的地喷,这代人做完了孙孑辈的活,你以为后人会好过,离铁,高速,房子,都搞剩了,后人就业都难了,靠啥发展

曾经爱少女 如今爱少婦 回复 baba 01-15 02:04
他的意思是过度消耗资源和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关系,文章里面的专家只会叫我们节约资源,那不是胡说八道吗?[得瑟][得瑟]

笑逐颜开

笑逐颜开

96
2025-01-04 21:23

你既然认定自己是罪人,那你干嘛不自行了断呢?

山鹰

山鹰

88
2025-01-04 21:35

教授说的不对吗?不应该给子孙后代留下些资源吗?

用户10xxx65 回复 01-06 13:23
那你从自我做起,把一切现代的东西都丢掉,回归原始生活,你能做到吗?

用户10xxx86 回复 01-11 16:06
科技在发展,如科学家预测核聚变到2050年前就能商用,人类有了这种能力,完全可以几乎不耗费地球资源的情况下,为人类带来无穷无尽的能源,不能静态看待问题,更不能丧失人类发展去追求所谓的保护资源。

常看客

常看客

67
2025-01-04 20:13

说得好[点赞]

刘全根

刘全根

67
2025-01-05 08:42

现代建筑速度快但是寿命短,应该改变这种状态,如何使建筑技术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现在看来还没有迹象,几十年以后建筑物的拆除,垃圾的存放都是难题

无聊的很 回复 01-06 13:54
后人有后人的智慧,现在的科技没法解决就不要发展了嘛?相信他们就好了

贪财好色之徒

贪财好色之徒

66
2025-01-04 23:43

说的好听,还不是欧美传声筒,让中国去工业化吗?自己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批评别人容易,问题是你有解决方法吗?不要告诉我答案就是去工业化!中国需要工程师不需要士商勾结的东林清流!

行者

行者

50
2025-01-04 21:12

在生存和环保两大选择面前,生存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50
2025-01-04 22:13

跟个傻叉一样

用户36xxx87

用户36xxx87

45
2025-01-04 21:33

有些能原不能再生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认为地球的水就不是这个问题,水在地球是循环的,干旱与洪水都是因天气变化而在各局部发生。古代或更早也有旱灾和洪水灾害。

原上草 回复 01-06 12:31
那是糟蹋,不是缺乏

baba 回复 原上草 01-06 14:40
总之,生态都恢复不了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2
2025-01-05 00:50

没后代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黔东野人 回复 01-05 08:57
逻辑清晰,有理有据[笑着哭]

我的那个她

我的那个她

39
2025-01-04 23:45

这小子内奸一样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6
2025-01-04 12:52

砖家叫兽

旁观者

旁观者

32
2025-01-04 23:21

地球环境变坏,反思的只能是中国人?那些消耗了大部分地球资源的西方国家就是理所当然不用承担责任的?

用户16xxx45 回复 01-05 07:22
我们这代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代人,海水淡化,太阳能发电,科技进步将解决人类面临的诸多问题

用户15xxx48

用户15xxx48

30
2025-01-05 09:56

大集群的城镇化,仅仅每天冲马桶使用的宝贵的淡水资源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专家可以算一算,吓死人

秀秀

秀秀

19
2025-01-04 23:02

当达到一个极限,地球自救,比如之前的冰川时代,所有生物灭绝从头开始,我们人类有几年

用户16xxx13 回复 01-06 10:29
实际上,咱们所处的年代是两个冰川期的缓冲期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9
2025-01-05 08:52

说这话別带着我们老百姓

用户24xxx59 回复 01-07 20:36
看不懂吗,九漏鱼。

小河泥鳅猫爱

小河泥鳅猫爱

17
2025-01-05 07:45

故弄玄虚,地球有很高的自愈能力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2
2025-01-05 07:41

是啊这时代的专家教授!都会别处以极刑

用户24xxx59

用户24xxx59

12
2025-01-07 20:32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地球的改变超过之前所以朝代的总和。科技如果没到支撑星际开发的地步,人类被自己灭绝是迟早的事情,此后地球会按照自己的方式继续演化,直到太阳系的尽头。

箭箭箭箭

箭箭箭箭

12
2025-01-30 10:08

[得瑟]叫兽该以身作则每天只吃一顿稀饭。

小头爸爸

小头爸爸

11
2025-01-05 06:51

其实地球自诞生以来的几十亿年间总是反反复复的狂暴与平静的变化着,而人类在地球的演化中才存在多少年?对于这么大的星球来说人类破坏了它的生态环境感觉有点夸大其词了!

jdjejkeej

jdjejkeej

11
2025-01-05 02:25

早点晚点没关系,人类总要灭绝的!

用户67xxx68

用户67xxx68

11
2025-01-05 08:43

这才是真正的专家。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0
2025-01-05 09:43

什么狗屁文章!?关于巴拿马运河那一段,写了个啥?狗屁不通!

爱吃肉肉

爱吃肉肉

10
2025-01-05 10:25

还懂得用嘴忏悔呀!古代学者百年还有建树,现代学者只有毁灭古代的建树。一群只要钱的🧱家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0
2025-01-05 10:43

这些文科叫兽屁贡献木有,就会耸人听闻,吸引人们注意罢了!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9
2025-01-05 14:10

明白人

我心飞扬

我心飞扬

9
2025-01-06 08:18

地球水总量是稳定的是循环的,不会跑到地球外面去!地球变暖液态水会变多。水要走谁也拦不住。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8
2025-01-05 10:01

什么我们这代,下代,下下代,活在当下,顾得了怎么多吗?不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绞尽脑汁,谁都一样。以后的事以后再说,不是说,船到桥洞自然直。

站台

站台

8
2025-01-05 10:01

一边说着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一边又说着冰川质量近五十年来最高。可真是人嘴两张皮,各说各有理啊[笑着哭]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8
2025-01-06 08:28

恐龙就是因为当时把水和稙物用光了,还有专家放的屁严重污染了生活环境就灭绝了

无良大叔

无良大叔

8
2025-01-10 11:30

有病!我们穷人破坏什么环境了?连个鱼翅都没见过的人你和我谈什么保护物种?还我们这代人?你代表得了谁?整天把这种和穷人没关系的罪孽硬往穷人身上靠,你这是有大病吧!

用户50xxx04

用户50xxx04

8
2025-01-15 09:56

鼓动穷人老百姓节约珍惜资源,省下的大量优质资源供给富人毫无节制的消耗[得瑟]滑天下之大稽人来到世上就是去享用的

那曲意尔康

那曲意尔康

7
2025-01-05 08:31

现在的人都开始不结婚,不生子了,都觉醒了,地球已不适合人类生存,所以人会越来越少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浪子锋_

浪子锋_

7
2025-01-05 07:52

人娄灭绝人娄!

老李

老李

7
2025-01-05 06:42

就是因为专家太多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7
2025-01-07 10:30

这一代除了王者、吃鸡、抖音、网红。。。还会什么?

风向标

风向标

7
2025-01-06 19:08

草,这么想能把自己耗死。快过年了,给父母孩子媳妇多带一点有用的,别天天搁着装圣母。

清晨

清晨

7
2025-01-24 12:16

教兽什么脑子,水资源什么时候缺过,你确实是用了,但水在地球内是永远循环的,难道还会消失,淡水缺乏那是涨水费价格的歪理

坚守良知

坚守良知

6
2025-01-05 08:18

孙教授一直都是清华良心[点赞]

夜楼轩…听雨声

夜楼轩…听雨声

6
2025-01-05 04:27

你都没后代,何来后代骂你,现在你都被骂了

寻你天涯

寻你天涯

6
2025-01-05 01:22

太对了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6
2025-01-06 07:10

不好意思,没后代,你在绑架谁呢?

大飞起凡

大飞起凡

6
2025-01-06 17:11

确实,未来面对的最大困境就是水资源(重点),食品安全,环境污染,资源掠夺问题。

用户94xxx14

用户94xxx14

6
2025-01-07 23:29

叫兽

陶然

陶然

6
2025-01-11 19:58

太原华侨城天鹅堡小区里每到夏天都有人拿着水管长时间的“洗地”!是真的用水一寸寸的洗地!每天都会因为这件事影响心情,真的太痛心了。给物业反应、业主群发消息,无人理会,甚至会觉得我是在唱高调

Kreeys

Kreeys

6
2025-01-16 12:55

一看到是说清华的教授,我就不看了[笑着哭][笑着哭]

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

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

6
2025-01-22 01:11

新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都是几代人辛勤建设,为国家的经济,科技,军事提升做出贡献,让后代子孙能挺起脊梁,有对所有敌人说不的底气,。到了你这狗嘴里就这样?真不知道怎么混上教授的

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 回复 称昵 01-30 19:15
这个汉奸不是有病,明显是屁股歪了。

称昵 回复 01-30 09:40
研究社会学的人都有病,圣母一枚

隐士

隐士

5
2025-01-05 08:01

实话实说。

疯狂的st

疯狂的st

5
2025-01-05 07:00

说的什么玩意

MACCLKKBMCB

MACCLKKBMCB

5
2025-01-05 06:16

收美元吗?

十五的月光

十五的月光

5
2025-01-05 03:45

教授说的对,我是罪人。所以不婚没有后代,自然就不用原谅了。[吐舌头咯][呲牙笑]

小乙

小乙

5
2025-01-05 06:51

我不在这代人里面

已入中年

已入中年

5
2025-01-06 12:39

当年经历了工业化的欧美为什么不忏悔?为什么不向全世界的污染赔偿?我们已经是一边发展,一边环保,两手一起抓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可它们呢?污染完了就算了?更别说现在某些欧美国家还过度砍伐,狗屁砖家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5-01-05 08:20

纯纯屙血

kybos

kybos

5
2025-01-05 07:57

我们这里良田早已不是良田了,挪作别用。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5
2025-01-05 10:07

地球是水球……

花蕾

花蕾

5
2025-01-05 07:54

老百姓有什么罪,只不过想好好活着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5
2025-01-07 22:31

是你们这些砖家

雨随风飘

雨随风飘

5
2025-01-07 04:52

明白人,人类永远也不可能飞出太阳系到另一个星球上生活!

世庆

世庆

5
2025-01-07 16:08

这个教授是美国发工资的。

从此一个人O_o

从此一个人O_o

5
2025-01-16 09:16

好像一年都没有倾盆大雨了

旁观者

旁观者

5
2025-01-30 09:31

那16世纪欧洲不愚蠢吗,有几个欧洲人认为自己祖先是罪人的

羊村村霸懒羊羊

羊村村霸懒羊羊

4
2025-01-05 03:55

收了美国多少钱

用户44xxx24

用户44xxx24

4
2025-01-05 03:39

那现在为啥又退林还耕了?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4
2025-01-05 14:25

又想发展,又想不用资源,想屁吃呢

林清风

林清风

4
2025-01-05 11:50

先看看人家说的好不好,开局就开喷[笑着哭][笑着哭]

有趣的沙雕

有趣的沙雕

4
2025-01-05 07:24

没浪费过的表示问心无愧

Fighting For Juan

Fighting For Juan

4
2025-01-06 14:15

还是很有高度的,佩服

太阳

太阳

4
2025-01-05 08:48

人类消失了、世界恢复往日的宁静、

用户15xxx48

用户15xxx48

4
2025-01-05 09:58

如果能解决马桶耗费水资源问题,仅仅人类喝水是喝不完的

用户24xxx59 回复 永远的永远 01-07 20:42
把舌头捋直了,小学毕业了再来发。

永远的永远 回复 01-05 13:32
扯淡,水资源主要是分布多少,水体质量如何,真以为能用完?

群众

群众

4
2025-01-06 07:00

然后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

一叶孤舟

一叶孤舟

4
2025-01-06 11:22

孙教受应该去美国演讲美国发动的战争破坏环境。美国人会不会把他当成神精病关起来

有梦坚持

有梦坚持

4
2025-01-07 05:04

现在到处都不见什么良田,就是为所谓的城市化

原上草

原上草

4
2025-01-06 12:29

水资源缺乏?每年都有水涝还缺乏?

不哈比比

不哈比比

4
2025-01-06 21:29

孙教授怎么不直接把A股怼崩

暮雨孤城止于初见

暮雨孤城止于初见

4
2025-01-07 00:05

迟早人类自己把自己玩灭绝了……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4
2025-01-09 20:19

纯属扯淡!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4
2025-01-09 16:59

好像跟我没什么关系吧[汗]

六爻仙森

六爻仙森

4
2025-01-09 09:45

认定自己有罪,自裁得了。凭什么有钱人消耗的资源,锅要普通人来背?

美酒张弓

美酒张弓

4
2025-01-09 09:33

继续下去地球都没了,也许都没有后来人了

用户31xxx22

用户31xxx22

4
2025-01-09 22:14

日本核废水到哪了?

王志云

王志云

3
2025-01-05 07:48

请说一下,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5-01-05 10:01

这个世界那里缺水,用的水与水雾又回到大地落

疯笑笑兮

疯笑笑兮

3
2025-01-05 10:10

[得瑟]享着和平繁荣福在这装清高?不要代价的吗,养家靠张嘴吗,纯文人最垃圾,再带个叫兽的跟不算人了[得瑟]

众流归海

众流归海

3
2025-01-06 09:52

不是我们这代人是罪人,是这些教授

FreshMeat

FreshMeat

3
2025-01-06 05:20

人这种群体最好笑的就是拥有所谓的良知

刺猬荆棘

刺猬荆棘

3
2025-01-06 14:07

这位孙教授应该去欧美讲讲课,和他们说说环保

骆驼

骆驼

3
2025-01-06 11:37

他有什么资格代表“这一代人”说话。一个一无是处的蠢货而已。

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

3
2025-01-07 13:21

这话应该跟美西方人说,中国的绿色能源搞得比西方好。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3
2025-01-09 00:44

我不知道为什么得出三十年的结论,长城多少年了,砖家到底有什么底气?百姓干的活,都不够一嘴泡,说话给点数据,证据什么的,没人会说你嘴炮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3
2025-01-09 07:51

饥饿用,早晚的事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3
2025-01-10 05:10

呵呵呵

npc

npc

3
2025-01-10 20:06

是你们这代砖家[狗头]

不省心的大爷

不省心的大爷

3
2025-01-18 16:07

这教授说的没毛病

孤影不自知

孤影不自知

3
2025-01-25 13:55

核污水喝多了就这样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3
2025-01-30 14:24

资源可以有办法来解决,可是道德却无法挽回

万史浮铧

万史浮铧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