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哽咽回应恶评:被国外团队放弃,《749局》好莱坞为我们骄傲

光影新天地 2024-10-06 10:49:00

国庆假期接近尾声,国庆档10部电影的混战胜负已定。《志愿军:存亡之战》拿到票房冠军,截至发稿票房迈过7亿大关。而上映前被寄予厚望的《749局》,受口碑不佳和汹涌的恶评影响,排片占比跌至10.6%,票房仅3.3亿,票务软件预测最终票房只有4亿。

票房差成这样,一半原因是受电影自身品质影响,剧情、节奏、细节打磨都有问题,特效水平也不过关。另一半原因则是受全网恶评影响,而且随着舆论发酵,恶评不再局限电影本身,而是蔓延到对电影主创的攻击,甚至开始对力挺电影观众展开谩骂。

处在这场风暴核心的是导演陆川。作为创作团队的核心,他用长达八年的时间完成这部电影,上映后面对恶评,他数次通过社交平台发文维护电影、维护其他主创,喊话网友“冲我来”,但不仅没换来网友的支持,甚至引发“同室操戈”,主演王俊凯的粉丝们也纷纷让他“闭嘴”。

舆论发酵到这一步,早已超过了对电影作品本身理性批评的范畴,导演陆川遭遇前所未有的网暴,同时所谓唇亡齿寒,这次风波不但是对《749局》电影本身、对这部电影主创,同时也是对整个中国电影行业的伤害。

更残忍的是,即便不被认可、不被接受、遭到一边倒的谩骂,但为了助推电影票房,导演陆川还是尽职尽责的带领主创团队硬着头皮奔赴各地路演。在路演宁波站,导演陆川被观众当众指责是“烂片导演”,陆川则哽咽着给出详尽、全面的回应。

其实这位观众还算委婉、有礼貌,她说“您之前拍的都是一些烂片,让观众对你有一种刻板印象,要怎样打破这种刻板印象?”

台上的陆川回应说:“我拍过《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我们诞生在中国》《九层妖塔》,如果说烂片的话,我想具体问一下哪部是烂片?”

观众指出被吐槽比较多的是《九层妖塔》,陆川接着解释道:“《九层妖塔》我觉得也是一部认真的电影,如果我想留在舒适圈里面,我可以一直去拍《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然后一直拍文艺片,《王的盛宴》《寻枪》也不错,但当我拍完这四部文艺片之后,我的老师韩三平跟我说,你应该去为观众做一些事情,你已经长大了,应该去为观众拍一些能够让他们在影院里开心的电影,去为观众、为市场做一些贡献,所以从《九层妖塔》到《749局》都是我们花了很多精力,想去为市场、为观众、为中国电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我觉得否定一部电影可能就是一句话,但是我们做了8年,有谁会用8年的时间去做一坨shit?我们的这些团队做了6年,有一批制作人员做了8年,很多的尝试在初始阶段都是幼稚的,就像我们娘胎里出来都是浑身血污,又不是很好看,等他长到18岁才是最美丽的,所以给我们一点点成长的空间。”

尽管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网暴,但陆川在路演现场还是用很好的心态面对观众,他甚至说“我觉得做一个新的东西,引发这样的讨论也是一种福分、缘分。”

平心而论,我不知道陆川是否真正意识到《749局》存在的问题,他在路演现场回应观众的质疑,绝对是在混淆概念。

观众批评电影拍的差,他说电影“做了8年”,试图用来证明这是一部好电影。

但拍一部电影,花了多少钱、付出多大努力,不用说8年,就算80年,电影不好看就是不好看,努力和结果根本就是两回事。

但反过来说,一部电影不好看,观众可以批评,但再烂的电影,背后的主创都值得被尊重。导演陆川不应该承受目前潮水般的恶评,特别是针对他个人的谩骂。

而且,套用陆川的话,他用新生婴儿比喻一部电影,说“长到18岁才是最美丽的”,这句话反过来说同样成立,《749局》在创作之初,包括陆川在内的所有主创都奔着一部好电影使劲,但拍成一部电影需要多部门努力、需要很多环节一个个完成,像《749局》这样耗时8年才制作完的电影,中间更是存在太多变数,结果就是电影没前期预想的那么好看,也没像陆川说的“长到18岁才是最美丽”,而是变得更丑。

至于《749局》被广泛吐槽的特效,陆川在路演现场也稍作解释。他透露创作期间资金耗尽后,国外的制作团队就离开了,但他依然表示感恩,他说“其实这些国际友人,他们是真心想帮助我们,但是要有契约精神,资金没了之后,不能说一周一周不给人发薪水,他们选择走也是理所应当的,但是我们年轻的中国主创扛下来也是理所应当的。”

陆川的这段话,意味着《749局》在后期制作时遭遇了资金困难、后期制作烂尾的尴尬局面,国外制作团队离开,只能靠中国团队将电影完成,所以才有了成片效果吧!

而陆川最令我感动的是,他有中国电影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说“希望中国人能够做出来这样一部电影,有朝一日可以让好莱坞同行、国际同行为我们感到骄傲。”《749局》确实完成的不算漂亮,但至少陆川的初衷是好的,而且他似乎也做到了,陆川透露,《749局》做完后,英国、美国的团队都发来贺电,为他送上祝贺,他们也都在等着这部电影完成。

最后想说,科幻电影领域,时至今日都没有多少导演敢碰,确实需要注入新鲜血液,即便是失败,所有的尝试都值得被肯定,陆川的《749局》失败了,还被骂成这样,他以后还会尝试吗?其他导演还会尝试吗?

16 阅读:33298
评论列表
  • 2024-10-06 17:45

    陆川本身就不是啥好鸟,可可西里抄袭一部纪录片,寻枪那是姜文拍的,南京南京屁股不正讲日本兵的人性。

    用户10xxx82 回复:
    我就想说,妈的拿死难同胞的事儿,去映衬日本人的人性,想拿奖也别这么想,还自我感觉挺好,能代表被屠杀的人去原谅还是怎么样
    Teemo 回复:
    真想送他下去,让他自己去问问被日本鬼子杀了的几十万同胞拍的好不好。
  • 2024-10-06 21:09

    我干刑警很多年,每次抓人审人,罪犯被抓的第一时间做的事就是为自己辩解。和现在电影导演做的事一模一样。

    用户10xxx37 回复:
    冯裤子有句话说得好:有烂片是因为有烂观众。既然看不上我们这些烂观众,就别惦记我们兜里的钢镚,自己圈子捧臭脚自嗨不香吗?[笑着哭]搁这烂片膈应人,还委屈自己承受了网爆,网上批评都不能有吗?等哪天连批评都懒得说,就和我一样,是不是又嫌没流量了?你拍八年和观众有关系吗?你就是拍八十年那也难看啊,多丢人呐说这话,吧渣特效甩锅给国内团队,我就不信国内特效团队没拿的出手的?
    嘿嘿 回复: 用户10xxx37
    光看他那个特效就知道是烂片了
  • 2024-10-06 17:19

    得到好莱坞的认可?说明中国人不喜欢你是有道理的

    等级三等级四 回复:
    B站有解说的 看了眼那个怪物特效…真的脑子都死机了[???]
    LINK 回复:
    好莱坞特效公司喜欢他应该有点靠谱,毕竟这种做这种简单垃圾特效还能赚到大钱的客户谁不喜欢?没看他自己也说了,钱一没好莱坞立刻走人了。[滑稽笑]
  • sun 115
    2024-10-06 16:58

    中国导演的问题是没有专业技能,谁有钱谁都可以当导演。就像只要手里有笔,认为谁都可以当作家。但有的人能写出来经典著作,有的人写的像小学生作文。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关键就是电影拍的像💩一样,还真的有人吃,让他们认为又行了

    等级三等级四 回复:
    可可西里都是抄人纪录片的 他真正能拿出手的 大概就南京南京
    那个谁 回复:
    可可西里法院都判抄袭了
  • 2024-10-06 17:02

    8年拍了部大烂片还有脸了[笑着哭]

    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 回复:
    这真是个烂片,连小学生都不愿看,看一半闹着要回家[笑着哭]
    嘿嘿 回复:
    拍了烂片还不让别人说他
  • 2024-10-06 18:06

    文艺片是在完成导演,编剧的梦,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商业片是完成大多数人的梦,你特么得知道别人要什么样的梦吧,带着自己的梦,然后让别人也得认同。凭啥?人家没花钱?拿人钱财,与人消灾。亘古不变的道理。到你这里就得别人花钱哄你玩?你不死谁死?

    小邪 回复:
    文艺片基本上就是无脑黑化中国社会,最好有点不伦之恋光屁股拍出来。国内上影是不可能的,所以找些欧美电影节蹲门口哭,说在中国被禁了,欧美那帮人一看至少会给个安慰奖,然后会有人来以让他们小赚的价格买版权,激励他们回国接着拍接着黑。
    乡村老军医 回复: 小邪
    对[点赞]
  • 2024-10-06 16:23

    初衷是好的,就自己初衷去呀,骗我电影票钱干啥,花钱讨罪受?不好就是不好,烂就是烂。流浪地球特技团队国内的,大家也没说不好。再说抛开特技不谈,你故事都讲的烂!这还不是你导演问题?

  • 2024-10-06 18:03

    本来史臭是没人说的,只会是嫌弃,但是你把史端桌上那被骂也是活该[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0-06 19:16

    陆川太君[笑着哭]

  • 2024-10-06 19:21

    你换个名字,拍成💩都没人说你啥。你想蹭749局热度,结果还拍成这个鬼样子,怪观众?

  • 2024-10-06 18:07

    流浪地球2就已经做到了,你还在希望有一天别人为你骄傲?!崇洋媚外到这个程度,难怪电影像坨屎

  • 2024-10-06 21:05

    没看过不好做评价,流浪地球2也是科幻片,花了4,5年时间制作,似乎也面临资金困难!问问为啥不是烂片?

    湾湾不统不换名 回复:
    是现在观众不好骗了,私货一眼就看出来了,以前出国的人少,他们吹外国的月亮特别圆,就算不爽也没招,现在出去的人越来越多,发现大部分还不如国内二三线县城,所以再吹外国的月亮多圆,就纷纷打脸了,
    LINK 回复:
    第二部也是资金困难,只是郭嘉部门大力支持省了很多资金,而且钱也不是花在明星身上。
  • 2024-10-06 20:00

    有背景的真好,烂成这样,都能有人给钱继续拍片。这就像国足队员,怎么烂,宁肯出去丢人,也不开除。简单的说,就是无所谓,就喂屎了,你们能怎么样。

    绽放的烟火 回复:
    老师韩三平是重点,背景厚呀
  • 2024-10-06 14:09

    都是烂片,每一天部都是!

  • 2024-10-06 22:17

    陆太君怎么没被鬼子那边引进,这种人才鬼子也嫌弃吗!

  • 2024-10-06 22:34

    挺好的,英美都觉得好,可以拿去卖票房了

  • 墨贤 30
    2024-10-06 23:50

    讲这么多,还是一坨屎啊

  • 2024-10-06 22:54

    如果可以的话把我电影票钱给退了,操!

  • 意思是特效烂是因为后期用的国内的团队呗

  • 2024-10-06 22:40

    电影拍的不好,还TM赖上观众了[点赞]

  • 2024-10-06 16:23

    中国导演与演员是没有门槛的,所以什么阿猫阿狗都能拍电影,也能当主演。不像好莱坞,当导演需要审核的。

  • 2024-10-06 19:56

    陆太郎就不该再给他投资拍片,这些资方也该死

    玩转色彩 回复:
    记住一个词语叫洗钱。这种脊梁断了的最好拿捏。
    用户10xxx37 回复:
    你该不会认为人家是看中他的才华吧
  • rock 23
    2024-10-06 23:38

    痛骂烂片导演、烂片制作人、烂演员,才是真正的保护国产电影!!!

  • 2024-10-07 04:42

    说白了还是中国一大部分导演就得觉着自己是文化人 我自己拍的哪怕是一坨屎一样的片子你观众还得吃下去还得说好吃 说白了就是太过于骄傲从来不想观众想看什么 就想着拍一些高深莫测的看不懂怪观众不行

  • 2024-10-07 05:39

    叫嚣网友们冲你来?票房已经证实了 光大网友就是冲你来了 网友们怕你陆川?不看你的烂片还需要给你说抱歉?可笑

  • 2024-10-06 21:26

    我们大家说的是剧本有问题。。。反而大家认可的是你的特效。和国外团队离开有个毛线关系。

    123 回复:
    不是,那个翅膀动都不动一下,谁家飞机翅膀吗?
  • 2024-10-07 00:02

    九层妖塔还不烂??

    七胜事 回复:
    砸烂柯基犬 回复:
    抛开原著 九层妖塔还可以 特效也可以
  • 2024-10-07 02:20

    我看8天就创作完成了!妥妥的洗钱片子!黑悟空6年打磨紧急发售,给你80年也赶不上

  • 6毛特效,都赶不上ai生成的!你说气人不?[得瑟][得瑟][得瑟]

  • 2024-10-06 21:17

    导演能力不行就是不行,拍8年是想坑死投资人么

    七胜事 回复:
    坑投资人关人毛线事,坑买电影票就要说了。
  • 2024-10-07 00:15

    为什么电影拍的差,不能骂主创?手术做的差,不能骂主刀?文章写的烂,不能骂主笔?

  • 2024-10-07 02:28

    6亿的资金 特效做成这样!不是shit是什么。

    落葉 回复:
    钱都拿去给小鲜肉发片酬了,哪有多少钱做特效[笑着哭]
  • 2024-10-06 19:46

    搞商业片不就为了钱,还老师说的

  • 2024-10-07 02:37

    其实拍成这个大烂片就是对中国电影最大的伤害。

  • 2024-10-07 11:14

    我用了几年时间,拉了泡大的,可你不能说这泡大的就不是屎

  • 2024-10-06 23:51

    749着片都烂成什么样了人

  • 2024-10-07 09:25

    这个电影昨天看了,很多人没明白表达的意思,这个是说现在儿童童年时期的心理阴影,与我们的心理活动相关,最后一句话才是要表达的东西……用心看,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南京路 回复:
    [并不简单]压根没看 对国内电影伤透了
  • 2024-10-07 07:27

    川哥,凯哥这种已经被市场验证了的导演总是有新片出来,本身就反映了我国社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 2024-10-07 07:18

    陆川本来就不是啥好鸟,看看他拍的题材不是国人愚昧偷猎就是日本兵南京屠杀有人性。九层妖楼是唯一一部能看到,还他妈是三叔监制。被喷活该

  • 2024-10-07 18:28

    可别提南京南京,恶心

  • 2024-10-06 21:51

    啥时候上爱奇艺啊,我真的好想看看到底能有多烂[呲牙笑]

    等级三等级四 回复:
    有抢板的
  • 2024-10-06 23:07

    749看那主角就知道是烂片了!

    随便看看 回复:
    主角粉丝不给力啊,没托住底,主角回家要骂粉丝不够努力了
  • 2024-10-07 10:03

    认真拍,和烂片有直接关系? 很多学生也很努力的学,但成绩一样很差!

  • 2024-10-07 13:26

    陆太君嘛,你们看不懂说明你们不懂鬼子[得瑟]

  • 2024-10-07 06:03

    还好意思说,可可西里是大段抄袭嫌疑,寻枪你陆太君敢说是自己拍的?南京就更不提了,陆太君这称呼怎么来的,九层妖塔就更不谈了,不烂吗?

  • 2024-10-07 10:52

    这种烂片,我就不信陆川,王俊凯他们自己爱看!

  • 2024-10-07 23:32

    他到底懂不懂怎么拍电影?

  • 2024-10-07 09:34

    看了文中配图的翅膀特效,才知道为什么b站up主吐槽都叫奥尔良烤翅,像啊是真香啊[笑着哭]

  • 2024-10-07 12:08

    互联网就是释放恶意的地方,通俗讲就是粪坑,和电影好还是坏倒是没有太大关系,像要迎合网上的意见,或者和网民辩论,这样的导演不会再拍出什么好片子了,何况票房和电影好不好也没太大关系,高票房的烂片多的是。

  • 2024-10-07 06:17

    幸好我没去!

  • 2024-10-07 08:13

    几个亿投资,结果特效还做成这样还烂尾,您还为国外团队辩解,还真心帮助我们,他拿钱不该办事吗?怎么叫帮助?陆导您对国外友人是真孝顺!

  • 2024-10-07 08:41

    说实话749在网上的传说有很多,随便拿一个神秘现象好好拍都要比这个打怪兽好的多吧![横脸笑],观众是冲着749的各种神秘传说去的,结果确是打怪兽,期望与现实完全不一样,能不骂吗

  • 2024-10-07 19:35

    很空洞的烂片子

  • 2024-10-07 14:11

    但凡你达到《爱情公寓》这个特效也没有这么多人骂你啊,拍的滥还不能让人说呗,看看陈凯歌就知道了[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0-07 11:06

    再吹努力也不能掩饰他的无能。对这个傻子的印象就是,王的盛宴,海选虞姬居然能淘汰所有潜力小花。

  • 2024-10-07 08:46

    我昨天晚上看志愿军,当749局的预告片出来时,全都在笑,这个笑声就是有点怪。所以这是不是好片我不知道,我没看,估计在电影院看过预告片的人十个有九个人不会选择看[呲牙笑]

  • 2024-10-07 15:06

    啊,他拍的这些片子我一直没有兴趣看,都没看过就不评价了。

  • 2024-10-07 07:01

    8年就会是好片?你本意也不想拍烂片的,就像朝鲜题材电影现在都在拍,拍着拍着就烂了。

  • 2024-10-07 12:00

    这么说吧,要不是开头有749局的那些灵异事件做片头,有好奇心,估计大多数人都是不会去看的,就是挂羊卖狗肉,退款

  • 2024-10-07 19:35

    不好就找各种原因、真是没担当的男人!一个和空洞的片、没有思想!没有味道

  • 2024-10-07 02:50

    陆太君。

  • 2024-10-07 11:42

    什么沙币文章

  • 2024-10-07 11:44

    他证明了只要有钱说不定普通百姓也可以拍

  • 2024-10-07 09:25

    商业片不代表不需要文化,演技,剧本去支撑。拿过去的思路,来应付当下的观众,你不失败谁失败。

  • 2024-10-07 06:23

    洗钱电影遮不住了就开始哭

  • 2024-10-07 23:13

    有空看看 枪火 ,人家二十多天拍出来的片子,绝对男人的浪漫,就是吴镇宇,林雪,乌鸦哥,吕颂贤,黄秋生那一群男人主演的电影,你8年拍出来不是一坨屎,用那些流量就是屎都不如。

  • 2024-10-07 09:14

    寻枪姜文拍的,可可西里抄袭,南京屁股歪。。。

  • 2024-10-07 20:25

    洗钱吧?

  • 2024-10-06 18:07

    为什么要刚商业片呢,做好自己的文艺片不好吗?

  • 2024-10-07 05:50

    和上海大炮有什么区别

  • 2024-10-07 11:07

    预告片我都看不下去,更别提坐电影院看几个小时,还不如那些拍抗日神剧的,至少抗日是真的,你这狗屁不是[笑着哭]

  • 2024-10-07 16:21

    原来是这个阴阳怪气的家伙拍的!

  • 2024-10-07 16:11

    太郎你就牌子都不错,倭寇都是喜欢你的

  • 2024-10-07 20:36

    8年前的片现在放不是找骂吗

  • 2024-10-06 22:42

    电影质量本身不够硬,没办法

  • 2024-10-07 21:17

    换掉 TB 就能大涨

  • 2024-10-07 22:59

    就事论事,749看了,跟预估差太多,说吃屎过分了,只能说你们开心就好,还有,能不能退我票钱

  • 2024-10-06 23:28

    他最大的问题 本来正常拍就行 非要玩花活 花里胡哨然后就成了乱七八糟

  • cch 2
    2024-10-07 18:12

    没看过这剧,但是上面海报中王俊凯那面瘫的表情,再好的电影也没看的欲望。

  • 2024-10-07 13:55

    福克斯都能破产。国内的烂片更活该

  • 2024-10-07 14:07

    只是一坨无法修饰的💩而已

  • 2024-10-07 16:53

    真是烂啊

  • 2024-10-07 17:36

    还是当骗子来钱快

  • 2024-10-08 00:17

    电影背后的主创和所有工作人员当然值得尊重!但不能否认749局就是一部烂片,个人感觉。

  • 2024-10-07 11:49

    全身上下就嘴最硬

  • 2024-10-07 13:34

    整天搂着老婆就行了,还拍什么电影[哭哭]

  • 2024-10-08 07:51

    大街上拉屎不给人说

  • 2024-10-08 10:40

    没看过,但是看到斗气翅膀我服了

  • 2024-10-07 16:52

    九层塔和陈坤那部差不多,并不难看

  • 2024-10-06 21:37

    没那么差,网爆太可怕,豆瓣打分非常不合理

    青开麦田 回复:
    你看了没有?我昨天看完以后听到的是满电影院的骂声。这是我这几年看过最烂的片。
    用户10xxx57 回复: 青开麦田
    +1,我2号去看的要不是对象在旁边看一半我真的想走,亮灯之后后排男生第一句话是‘狗屎’,我真的想不通为什么要找几个脑瘫杀马特跑酷少年当特种小队
  • 2024-10-07 18:31

    749是为了让好莱坞为他骄傲,南京~南京是为了让霓虹人认可,但你用中国人的钱、在中国拍的电影、在中国内地上映,怎么有理由丝毫不考虑中国人的感受?一切为了媚外么?

  • 2024-10-07 13:36

    陆川你个小丑别出来刷存在感了你以为这么多票房是你的功劳??大部分是王俊凯粉丝砸钱刷的和你陆太君没关系还都冲你去笑死

    嘿嘿 回复:
    还好我没花钱去看
  • 2024-10-07 18:47

    南京南京能公映是中国电影之耻。一个中国导演用日本人的角度对战争进行反思。反思的结果是什么呢?是如今日本紧跟美国试图构建亚洲北约全面反华。这都不是屁股位置的问题了吧?这是把灵魂攀附到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尸体上了。

  • 2024-10-08 06:28

    好莱坞说好你去欧美呀,在国内圈什么钱

  • 2024-10-07 21:57

    没记错的话,流浪地球2特效也是国内团队做的

  • 2024-10-07 19:20

    我说,电影难看,你说我还在加班,都内出血了?

  • wowo 1
    2024-10-07 14:28

    科幻片,妈的,起什么749局的名字,多少人是冲着解密749去的,结果是一部扯淡的科幻,不骂你骂谁

    嘿嘿 回复:
    关键是别人花钱买东西 结果令人失望 那别人不骂他 别人是他的上帝
  • ZHJ 1
    2024-10-07 09:49

    这个陆川是不是拍了《八佰》和《金刚川》那个,里面暗夹私货那个?

    若叶风吹雪 回复:
    。。。。不是他
    LINK 回复:
    那是管虎,不过陆川也是一样的货色。陆川、管虎、乌尔善三个都是PG坐歪的,经常在电影里夹带私货。而且还不是国师那一代洗钱、捧资本、捧明星、捧儿子的那种私货,是夹牧羊的那种私货。
  • 2024-10-07 10:32

    他不知道靠好莱坞特效撑场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吗?何况特效还不怎么样。[笑着哭]

    若叶风吹雪 回复:
    好莱坞才没有这垃圾特效
  • 2024-10-06 15:43

    不是6亿成本吗?难道现在拍片成本要10亿以上?

    用户10xxx44 回复:
    洗钱是一部分
    落葉 回复:
    小鲜肉片酬太高,没钱请国外团队做特效了

光影新天地

简介:最新鲜的资讯、最独到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