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生人数逐渐增加,就业市场供不应求,是导致学生们毕业难度比较的主要原因。
而根据数据预测来看,2024年我国大学生毕业人数可能会达到1197万人。如果这个预测数据真实的话,那么到了2024年毕业前后的时候,学生们的就业难度会更大。
可见现在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很高,大部分学生拿到本科的学历已经不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了。本科生遍地走,研究生多如狗,学生们想要未来有更好的发展,需要的可能不仅仅是提高学历,还需要拥有名校光环,否则毕业后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多少毕业生在刚刚别的时候踌躇满志,但是在毕业之后就业却屡屡碰壁,才发现生活远比想象得艰难。如果不是知名高校的毕业生,未来的就业率确实并不是太高。
复旦教授建议“恢复中专”,再发达的国家,也用不着那么多大学生因为越来越多的本科毕业生很难找到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所以也开始有人质疑,提高学历有用吗?那么多大学生努力学习,考上本科,最后挣得还没有初中学历的网红多。
对于学生们的疑问,复旦大学的葛剑雄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葛剑雄教授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需要上大学。现在学生们想要通过高考考上一所本科真的不难,但是考上本科之后就有好的发展了吗?
他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学生“过剩”,哪怕是再发达的国家,也用不着那么多大学生。就算是英美等发达的国家,有那么多大学生逐渐走向社会,也很难找到工作。
所以葛剑雄教授也认为应该“恢复中专”。这样有不同天赋,有不同爱好的学生们,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能发挥自己的才能。这也是真正的因材施教。
有的学生可能本身就不太适合学习,他们的文化成绩不高,但在其他方面是很优秀的。比如说一些美术生,还有体育生等等。
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教育相关部门一直在倡导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原因。不过葛剑雄的言论引起了很多家长的热议。
有家长表示支持,认为学生学习成绩不好去中专学习也很正常。但是也有家长表示反对,认为学生们初中毕业后年纪还比较小,如果这个时候到中专学习,也会影响未来的发展。
是否应该“恢复中专”,家长们意见不一致近年来我国的中考出现了很大的变动,这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中考难度的调整,以前中考的普职比为8:2,现在则是5:5。
所以有一半的学生可能要去上职高,去中专或者是技校学校进行学习。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家长是不能接受的。
部分家长们认为,孩子在初中阶段的时候,因为年纪还比较小,没有建立较好的学习观念,所以这个阶段学生们并非是学习成绩不理想,而是因为没有学习意识。
如果能减轻中考的难度的话,学生们上了高中之后,建立了学习意识,学习成绩也会有所提高。但是也有家长支持恢复中专。
这部分家长认为,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走文化课这条路,哪怕是学习成绩不好,但学生可以学习一技之长,未来也是能有发展的。
而且现在文化课这条路也比较卷,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的竞争力都不小。那么多的学生毕业后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还不如学习一技之长。
今日话题:你支持恢复中专吗?理由是什么?
佚名
改名就好了,大专改职校,二本改中专,一本改成大专,大学就留985和211一下就解决了[得瑟]
用户16xxx19 回复 03-24 23:41
现在恰恰疯狂的升格大学
jinsong 回复 03-25 00:10
花一大笔学费去上中专职校?干脆初中毕业得了
用户17xxx29
强烈建议把那些尸餐素位的伪教授们一律取消学历和收入待遇……
雨芯 回复 彬彬 03-26 17:40
这个又不用,谁家大学的教授建议的就先撤哪个
彬彬 回复 03-26 13:31
可以建议把所以大学都撤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Schumi
本科都不值钱了,恢复中专有什么用呢?
你是猎手吗 回复 03-25 01:15
社会上更多需要的是技术工人,只不过我们的那些技校以及社会能提供的就业岗位搞偏了,很多技校的实习都是弄去流水线打螺丝,而不是让他们真正的去一线学什么技术
小白 回复 03-24 23:10
学德国人呗,半工半读定点培养技术工人,真没那么多岗位给大学生啊
用户14xxx45
关键是原来的老中专都合并升级成了大专,老大专都合并升级成了本科大学![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睡眠不足 回复 03-25 14:21
我以前上的技工学校,十多年前改成了技术学院,现在中专停止招生了,只有本科和专科专业了,另一所师范中专20多年前就改成了师专,刚改完就停招师范中专生了,没几年就成了二本院校,县改市后,当时唯一没变的中专学校,只剩农机校了
用户91xxx44 回复 03-25 22:30
我读的学校现在就是大学有中专到本科学历[笑着哭]
用户18xxx66
大学生数量涨水、质量缩水,不管是博士生、硕士生,还是本科生、其他生,重要的是学校层次结构、专业设置、指标分配等都要科学实用!
用户10xxx39 回复 03-25 11:20
[滑稽笑]有多少是在大学虚度三四年的举手🙌
大海 回复 03-26 11:40
80年代末,黑龙江省鸡西市组合机床厂有一位黄工程师,哪里毕业的不知道,全厂的组合机床设计图纸全是他带头设计的。现在的大学生水分太多
用户13xxx36
[得瑟]现在考不上一本的,要放在高考扩招前,连最差的大专都考不上,只能是个高中学历。以前高中学历找不到什么好工作,现在二本生自然也找不到什么好工作,因为工作岗位还是那么多,不会因为你们读了大学,就会有更多的工作岗位提供的。
十月泉 回复 03-25 18:54
跟我喝醉一样状态。你先去做。而不是bb。[笑着哭]笑死我了。还一题多解。怕你连题目都不懂。自己去做套题吧
用户13xxx36 回复 03-25 18:36
那是你自己不行,别代表大家。看看现在的高考录取率就知道了,很多省的一本率都有20%多,而在90年代的时候,包括最差的大专在一起也只有20%多。
周董
现在真正合格的大学生连50%都不到!
艺林信步 回复 03-25 13:10
从人类智商分布结构完全可以看出规律。0.5%是极高智商(应该是硕博研究生数量),2.5%是高智商(应该是985数量),15%较高智商(应该是一本数量)。余下应该进职校。德国在五十年前就明白,85%进职业教育。这正好与企事业配置吻合。管理人员不会超15%,私企更少。我以上分析,是从人学(人的智商生来已定的)企事用人规律推出的。
用户90xxx15 回复 03-25 15:38
比你强的多
勒汗武洛
良心!一个环卫站你要什么硕士?说白了就是扫大街
000 回复 03-26 16:35
无高低贵贱之分,那你为啥不去干呢?
望无忧 回复 03-25 12:17
那你去呗
爱你的强
中专学校一直有啊教授同志
昆仑天山慕士塔格 回复 03-25 08:12
现在的技校并不等于以前的中专,以前的中专都升成大专了,现在的中专就是以前的职校,办学水平差很远的
我打你你还手就是互殴所以你就忍着吧我轻点 回复 03-25 08:59
以前大部分中专改大专或并入大专了,因为招生难,还不如技校,就是山东蓝翔等辉煌的时代,其实也没过去多少年。
用户15xxx98
恢复中专生包分配的待遇你看香不香,哪怕是去国企、机关事业单位从基层干。[笑着哭]
小红子 回复 03-25 23:46
错,以前的中专生还是可以的,我说的以前是00年前
东方红 回复 03-25 17:31
你以为那时候什么人能考上中专吗?那个水平的学生起码有上现在211的能力。为了就业选的中专
用户17xxx10
这位复旦大学叫兽多久没走出办公室了?这样脱离社会,可怜的叫兽!
用户13xxx06 回复 03-25 11:15
难道他说的不对
fg1906 回复 03-26 15:36
疯态
用户13xxx72
大力发展中专、大专教育,珍惜劳动资源!
用户10xxx50 回复 03-26 02:55
普及大学教育后,国民素质会更低吗?什么逻辑。
mfdz 回复 03-25 11:32
难道本科不是劳动资源?读本科难道想做大爷了?[笑着哭][笑着哭]
COOL
支持!这些年来培养了那么多三本本科生,结果在择业时眼高手低。如果他们东没有所谓本科学历,就业问题也好解决。社会生产力也会变得更好。
ゞ乜許灬シ
谈什么恢复中专呢?中专一直就存在的,只不过这样的学校上了也没几个学习的!
朱军 回复 03-24 23:03
应该取消中考,取消中专,中学毕业后全上高中,让学生自己考大学
红酒不好喝
职高不就是中专么?
leslie zhao
应该恢复到98年以前的大学招生规模。[得瑟] 不过现在说什么都晚了。 就和房地产差不多的情况
价值投资难
早建议职业学院3年本科制+中级技师,在3年期间取得中级技师资格的,将获得本科学历,不然4年获得本科学历。鼓励有潜质的优秀孩子从事技术工人工作。
mfdz 回复 03-25 15:05
难道上完大学不可以进工厂锻炼技术?
11 回复 mfdz 03-25 16:06
可以锻炼技术,但是大多数考技师资格必须有一定的工作经历。没有毕业,没有工作经历是考不了技师的。
掠食者
你把蓝领工资待遇提高上去再说。如果蓝领工资待遇都像特斯拉那样。我不介意做蓝领
11
除了国企和事业单位,中国能长期生存,做到百年老店的企业太少了。说简单一点,现在有一所中专,保证毕业进入石油电力等企业,进入后就是基层操作工人。肯定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立马招满。
用户96xxx41 回复 03-26 10:16
人多[呲牙笑]。假如你招100个结果1000个来报名怎么筛选[呲牙笑]。其实你说操作工你说高中有可能要你。工资给的低。老板喜欢
用户96xxx41 回复 03-26 10:14
那这个校长2年就盆满钵满[呲牙笑]
球王梅西仔
说了人话
与世无争
鼓励多生有何意义
拥有希望
应该减少一半大学,将财政转划拔至社保医保
飞行鱼1986 回复 03-25 09:52
减少大学那么多专家怎么安排,现在上博士的毕业首选大学老师混日子,一代坑一代,代代循环
猫眼
大学扩招,已经将大学生变成了初中生!
实为贵
高职院校多如牛毛
脂香缭绕
怎么改都是卵用,本科,大专,中专老师没打过一天工,他能教啥技术?我20年前的老师连支付宝都没有,她教我电子商务专业,而且教材上作者里面还有她[得瑟]
我心依旧
现在主要是没有那么多工作,从77年恢复高考后,首先是基础教学制不断延长,是为了让在校高中生在学校多待几给那些下乡青年让路,便于他们通过高考回城。现在大力扩招研究生,让学生在学校多待几年,主要是为了减轻就业压力。
絕處逢生
最根本得应该是调整分配,确保收入不要两极分化,怎么咱国不同岗位工资就差那么多,如果都差不太多,我想毕业生也不会去卷个别就业机会了
黑夜迷茫
不解决根本问题,工人待遇差,地位低下,你还昧着良心鼓励人家去做工人。
等待花开
不是大学生太多,而是没本事没技能的大学生太多,如果大中专院校加强在技能方面的培训,政府舍得投钱添加设备和人员,不愁培养不出高级技工或工程师,一方面是高级技工和工程师大面积缺人,一方又大量的高不成低不就的大学生毕业,人才培训明显和社会实际需求脱节了
岁月如飞
以九岁入学5年制,初中中考第一批高分的读中专中师,第二批才是高中,不见得有这么焦虑,九岁到中毕业17岁机本可以成年人了。
用户74xxx88 回复 03-24 22:45
时代不同了,当初以手工仿制为主,学历差点也没影响。现在研发要求高,不能永远跟着美国吃残羹剩饭。农村抢中专那是时代政策问题,不是一码事。
老队长
都想去当公务员,职业中专的毕业生只能进工厂,社会地位又那么低,恢复了谁会报名去那里上学呢!
用户91xxx35
提高工资收入待遇五十岁就退休了让年轻的上去工作不然每年出那么多大学生而退休需几十年后才有退休不附合机制而降低
乐时
说的太对了,社会需要多层次的人才。
用户37xxx10
啥都是叫兽砖家提议的[笑着哭][笑着哭]
楚天龙吟
现实中西欧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完善,在职业学校能学到一技之长,企业也喜欢职业学校毕业生,最重要待遇好,比高校毕业生抢手。而不是内地这类职业学校,大家都懂得![点赞]
红星照耀中国
简单,大专合并,减少招人,降级中专。二本合并,降级为大专。大学本科只保留一本院校。
用户14xxx68
伪专家
田刚
人民血汗养这类叫兽有用?!取消待偶
看见了玲珑
5+2+2,
老飞新手
正确!在我国中专并未消失,职高就是换了名的中专。
雁南飞
哪里用不着,你以为我想去送外卖吗?,我想去搞直播卖假货叫家人吗?现在大打螺丝都要大专生了,我有得选择吗?
艺林信步
1200万/年的大学生,是一个天大笑话,其中1000万充其量是中专生料,是你送大学校钱换文凭一一说透了大多是假大学文凭。而实际上大部分是考不取的。也不知道国家怎么规划的,违背了人学必然出问题。我们77年有十一年至少1.5亿青年只取20多万,其中包括中专生,而当今学生数远比过去得少。中国采取宽进宽出,大都是60分万岁的劣质毕业生,这样的模式耗取百姓钱袋子,换来的虚的学历,自然迎来的是失业。而美国宽进严出的模式,能拿到毕业文凭的都是精英!中国应该有所请醒,调整策略才是!
用户18xxx89
现在不也有中专吗
ZXY
难的是如何减少大学的招生数量。
禅悟
主要是思路错了,打个比方,某同学报考计算机专业,中专是低档,大专是中档,本科是高档,研究生,博士生是国内顶级,教授,院士是世界级,如果所有的学科这样设置,中专生比本科生会混得好些吗?最后的结果是优秀的人,有技术的人会越来越多,不会培养一大半的废人!
619
为什么不取消部分野鸡大学?因为大学更赚钱?
粉色回忆
确实是个伪专家
12345
学校要赚钱啊!
老爷车
点赞,扩招的后遗症太多了。
用户15xxx74
为啥要取消中专,现在的专科不如过去的技校生都不做技术工人,谁干活
用户11xxx72
砸锅卖铁式教育,原以为可以淘汰不富裕家庭子女,哪知低估了家长吞糠为子成龙之志,现在凌乱了。
用户83xxx19
真正影响的是找工作的学历证书。
蕝朢狆浔唏朢
虚名
用户51xxx37
你一方面扩招,一方面说要减?
用户34xxx49
没人大螺丝了,
湘南游子
这样吧!把这个教授改到小学去教学,这样大学也就能够腾出合适的位置给合适的人。
雁鹫雕狸狮狒
我这里近几年新建了几个大学城,报名时要看清楚专业组,在哪上课,别来到山卡拉里,打车、快递、外卖,都不方便。[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mfdz
要是说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科研单位直招中专生。立马中专就很香了。[得瑟][得瑟]
用户10xxx94
现在很多大学生还比不上二三十年前的中专生!
凌峰
取消大学,高中以后全部专业化培训,人的一生短短几十年学那么多干刁!
豆豆
没岗位,光改学校有毛用
68ZQ15
职业高中不就是过去中专改了名字吗?
纷飞雪雨
职校不就是中专吗
凉宵残月
升学必须得考,控制升学率,过滤,选才
忙不完
这个教授是实话实说[点赞]
用户10xxx30
关键是收入,如果像澳大利亚德国一样的分配制度,为什么大家要去考本科文凭呢?
ish 交作业啦
坚决支持这位复旦教授的提议,恢复中专,中专生,技术工,我们要大力培养。这位教授的提议非常好。
飘云雪亮
大学生都无用武之地了,还要中专吗?
qzuser
若知道中国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态度,就应该判断出大家都是大学生的合理之处!
浑拓
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当然鼓励上中专学技术也是必要的,前提是公立学校的,那些私立中专技校学费高设备又差,学不到东西的,机械类的中专还是很有前途,就看你认真不认真了,不过上中专的没几个是认真学习的,大多混日子的学渣,能学出来的少之又少
用户10xxx99
就是现在的高职院校!
野人1.0版
这种人当教授,真的是够了,看不到希望国家
鸭梨不卖给自己人
有几个是真正学有所成,只是熬一纸文凭而已。
彼格白
骗钱的时候用得着,大学生的收费,怎么都比中专生高,而且还不一定教的好
独钓万古钓鱼弟
我支持本科文聘要和专科文聘基础待遇一致。否则还会继续卷。
爱国小农民
学无止境,没错。要撤就撤撤清华,都为美国送人材
天乙斗
高质量的毕业生,必须宽进严出!现在是严进宽出,很多高智商的学生,四年以后,都糟蹋了
用户11xxx54
普及高中。缩短小学到高中时间为10
米胖
其实,首先你得把公务员事业编的报考条件放低到中专。
晓枫仔
十来年后大学就会面临招不到学生的尴尬
鷹派vs鴿派
光講概念講虛的啥也行不通,本來就應該大力推廣中專/中技/職高【關鍵是這類學校必須貼近社會進步的節奏,實事求是的育才,而非混一個文憑,真正的讓廣大學子學到一技之長,讓學生在校就能學到真正的技能,比如數控車床,磨具設計,計算機,汽車修理,現代農業,現代物流等等,學校要購買對應的設備理論與實踐同步,比如購買數控車床……】
无语了
只要混,一百分就可以读专科,然后都升本科了,都是大学生了,屁用
桥边无枫
年纪比较小,只是家长不肯过早承认失败而已。
云顶风筝
当年中专毕业是干部身份,现在能回到以前吗?现在本科毕业生能力比以前高中毕业考中专的强吗?
众志成城
胡说八道美国日本有中专吗。尤其是日本人口这么多。教学普及率极高。大学生比例比中国还高。也没有见人家的大学生哭这哭那。不愿意从最基础的实践开始。最终什么都获得不了。
或与非
个个都是大学生,工作岗位不变,你们再好高也是内卷严重,到时候还不是干你们父母一样的工作岗位,换汤不换药
一路风景
国家要想富强,没有高含量技术人是完不成的,当技术工人福利待遇高过管理,高过做办公室的人有希望,
鱘鱘
确实!本科生啥也不懂就毕业了
牧民
恢复中专是正确的选择。
mfdz 回复 03-25 11:42
你觉得现在中专比以前少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飞飞
取消三班倒,推广一周三休
mfdz 回复 03-25 11:42
格局小了,自然都说了,干嘛不说一周休七天[得瑟][得瑟]
想你的365天
教育资源是有限的,国外奉行的是精英式教育,重视技工人才。我们恨不得把所有人都培养成大学生,只要进去了基本都能毕业,技工人员的待遇还不如去送外卖。
忘了
治标不治本吧!改成中专就能解决问题?
天高海阔
皇帝都不是状元出生滴家族式已经很久!前二十年啃老后二十年坑老读研考博一下来自已都觉得老
抹不掉的、回忆
大学其实是就业蓄水池,让这部分年轻人再耗个三四年时间再到社会上,减轻就业压力
用户12xxx42
中国教育不能孔夫子,学习德国培养人才精神,中专技校,培养大国工匠精神,让学生成为有用人才,中专,技校。也可以去本科,让中国科技人才立于世界不败之地!
喻三哥
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曰本,德国就职高这种技校,是培养高技术人才的,而我国却严重缺少这方面的技术人才。在国卟技术人才生工资普遍高于管理人才生的,在我国技术人才少,工资低,管理人才多,工资高,可是管理人才毕竟是用量少,人才过剩了,大部分都找不到工作。所以说我们应该改变这种现状,多培养技术人才,提亮技术人员工资,才能使我们国家的工业下国变成工业强国。
青山听松
本质是就业问题不是学历问题!
鼠马象鸡
我一个四十年前的老中专生,在单位都受领导歧视,不论干什么都会因为学历问题被挡在门外。如果真的恢复中专恐怕也招不到学生,不论能力高低,学历会影响一辈子。
南浦云
中专不是一直有吗?什么时候取消了
Zou
以前的中专吃香是因为中专毕业可以包分配到国企和事业单位
mfdz 回复 03-25 11:51
现在如果国家出台,只有中专生能考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立马中专就吃香了。大学招生立马成困难。[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得瑟][得瑟][得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