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凭什么不要我儿子”,母亲怒晒海归学历,上面4字令其打脸

妍妍聊知识 2025-03-18 05:25:57

父母一代人在教育层面已经尽可能地开明,但他们的观念本质上仍受年龄影响,较为保守。比如一谈到大学毕业后的去向问题,一部分人认为体制内最好,另一部分人则认准了国内的大型国企,还有著名的民族企业,像华为这样的本国企业,如果孩子能进入其中工作,谋得一个职位,家长们都会觉得脸上特别有光。

此前还看到一个在大湾区华为工作的孩子,每次带父母去旅游,父亲都会特意为他写一首关于华为的诗,足见其内心的骄傲。然而华为对于普通学生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进入的。

“华为凭什么不要我儿子!”母亲怒晒海归学历,上面4字令其打脸

华为的学历门槛与岗位有关,像技术研发类岗位,如芯片设计、通信工程等,基本上硕士更具优势,不过本科也是一块敲门砖。一些基本的普通技术岗和服务岗相对容易进入。

但要知道,在国内华为热度如此之高的情况下,一个名额都极为难得,而学生们若没有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比如凭借自身的学历凭证就想进华为,那只能说是异想天开了。有些家长也为孩子感到不公。

比如有一位家长,他家孩子最近在华为的面试中,前几步都进行得非常顺利,综合测评、上机考试、两轮专业面试全部通过了,但当他的简历到业务主管面试这一轮时却突然被淘汰,母亲特别生气,华为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才呢?

言下之意自然是表明孩子的学历在国内算是很不错的了,如果这样的都不被录用,那普通人想进就更难了,除非有其他捷径。其实这第三轮面试是领导直接面试大学生,领导对大学生可谓直言不讳,据说这个孩子因学历问题,差点被说哭。

这位母亲气愤地晒出孩子的海归学历,以证明孩子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毕业,还曾在美团实习过,这样的简历难道不是万里挑一吗?然而,简历上的四个字却让人尴尬,原来这个孩子的第一学历是普通二本。

虽说国内不允许通过第一学历对考生进行歧视,但普通二本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高考的能力欠佳。而且二本学历申请到国外优秀名校,其中的水分不言而喻,有经验的人一看便知,这分明是有水分的。华为的HR见多识广,难道会不清楚这一点吗。

华为不录取其儿子,恰恰证明了华为的骨气以及作为爱国大厂的原则

若这样的“水硕”都能被录取,那国内众多211、985的学子被拒,让优秀学生如何接受?这种推测并非毫无依据。一个二本学生即便去了顶尖院校读硕士,只能说明其在申请海外名校方面有一定能力,但为何不考虑国内考研呢?

国内几所知名高校,如被称为华为“娘家”的华中科技大学,或者直接报考顶尖院校清华、浙大、上海交大,其难度并不亚于去国外读英国伦敦大学。这只能说明,这个孩子即便实习经历丰富,但能力或许已定型。

除非花费大量资金提高雅思、托福成绩,否则难以考上英国伦敦大学正规硕士,而只能是一年授课型的“水硕”,如今这甚至已成为一条产业链,其含金量可想而知,也只能凭借该名号应付一些小公司。

华为的最后一轮面试考察的是考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这是一道红线,绝不能让有问题的考生进入。说实话,国内的电子、通信、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发展势头良好,英国一些顶尖院校在这些领域靠吃老本,其培养水平未必比得上国内专业。至于选择国内还是国外,有见识的家长想必心中有数。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112 阅读:134379

评论列表

用户61xxx69

用户61xxx69

354
2025-03-18 11:11

学渣出国用钱买个学历当宝时代己过时了。

杰说 回复 03-18 17:28
牛津大学汉语博士[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3821954 回复 杰说 03-18 19:07
咋的,你对汉语有什么成见?

GrWm

GrWm

137
2025-03-18 10:47

专业面试都过,扯什么第一学历不行,纯粹歧视找茬。。。

☠破賤式之本能抗拒☜ 回复 03-18 12:31
面试不通过就是找茬,国内高校也有很多到这里淘汰的,谁去都能进就对了?

用户10xxx97 回复 03-18 13:31
啥都不会,被问哭了,专业在哪里?

123

123

108
2025-03-18 11:41

专业测试都过了。喷人家二本干什么。有本事你们自己去华为试试。

用户13xxx53 回复 03-18 17:32
智商堪忧妥妥的韭菜。读文章不读完就瞎逼逼!面试被问哭[得瑟]确实不适合华为这种高压高强度工作公司

牧风 回复 03-18 20:45
专业测试只是大范围筛选,部门主管面试才能体现业务能力,部门想要什么样的人才,肯定只问本部门的专业知识。

一土

一土

95
2025-03-18 11:41

花钱水了一个学历,真当别人是傻子

红旗zg 回复 03-19 11:02
前两轮不应该给他机会

夜雨声声烦 回复 03-19 07:48
摊子?

好的

好的

51
2025-03-18 11:53

那个是【水硕】,有钱就能买的那种。

秒男

秒男

46
2025-03-18 13:24

我也是海归,从阿富汗大学毕业的,不一样在搬砖

牛信禾堂 回复 03-18 21:32
拉凳的孙女是我同桌,学长你想换桌也可以的但得给我钱

牛信禾堂 回复 03-18 21:28
你在阿富汗那个大学?我在阿富汗就读二本啊,我每天都请一个阿富汗美女背书包,你是不是也这样的。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46
2025-03-18 10:38

欠你的?[哭哭]

用户12xxx29 回复 03-18 15:46
欠我的

用户26xxx70

用户26xxx70

38
2025-03-18 10:29

去小米呗。。。

老框 回复 03-19 09:06
[大笑][大笑][大笑][大笑][点赞]

大师球

大师球

33
2025-03-18 14:39

能问出这种问题的人是多自我啊,人家私企,要不要人家说了算,你足够优秀,别人一样不想要你

Mr冷 回复 03-18 19:47
不全都是要不要你看人家心情吗?

哎呀 韭菜 回复 03-19 08:25
说得好像国企就应该认同一样,你的意识很有问题,不行就是不行,别扯什么私企国企

人溅人爱

人溅人爱

31
2025-03-18 11:53

大厂不是都看第一学历吗?第一学历不行怎么过的前两轮面试?

别搞笑 回复 03-18 20:45
那我问你,人家这次看第一学历了吗?

TT 回复 03-19 13:04
面试才是重点,简历看不出水平,面试的时候问几个专业知识问题就知道你的斤两了。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31
2025-03-18 17:52

水硕都给机会面试,已经很给大气了。面试差点面哭了,心理素质不行,承受不了华为的高压工作,这个才是x的原因吧

pc8087

pc8087

29
2025-03-18 10:56

菊花9又开始编故事了。

syy 回复 03-18 12:27
那么多985本科,凭啥选你个二本本科?就歧视了,怎么滴,不服你去告,看谁理你,傻子一个

用户74xxx88 回复 03-18 12:39
你别担心,你孩子买不起水硕[???]

用户82xxx37

用户82xxx37

19
2025-03-18 19:56

普通二本不是关键。我本科就普通二本,计算机专业。起码5个同学依然在华为任职。 关键是你儿子能力或者抗压能力不够,否则一开始根本不会给你机会。

Breatiy 回复 03-19 09:50
对,要能抗压,满足最基本的7天16小时工作制,五年之内全年无休

弗弗西斯的神话 回复 03-19 10:55
你这是黑国企?还是粉它?

南方小鬼

南方小鬼

18
2025-03-18 13:01

二本就能力差了?这还不是学历歧视?

千缘仙 回复 03-19 11:21
说的是他读的外国研究生学历比较水,他又是以研究生学历去面试的,所以没过,和第一学历有啥关系

南方小鬼 回复 03-19 10:01
你家马桶是不是装你脸上了?

1234567

1234567

17
2025-03-18 17:07

自己表现的不好怪谁啊,人家都说了性格不合适,非得扯学历或者实习经历干嘛。专业面都过了,领导面问的问题应该不会涉及什么专业知识,无非就是问的和过去的经历和未来期望的问题。问的刁钻也没什么,毕竟这种问题没标准答案,能说得过去就行呗,被问崩溃了只能说明心理素质不行,那也不能怪面试官啊。另外这种大公司到领导面的时候失败了应该可以和HR说投其他部门吧,反正能力没问题这个部门领导不喜欢其他部门不见得不要。

用户15xxx42

用户15xxx42

15
2025-03-18 15:01

压力测试很正常的,稍微大点的正规公司都有,华为这种公司就更别说了,被说哭承受不住肯定过不去,考研的时候不也有压力面试。现在这个时代哪怕是做技术的不会说也是不行的,这代表你不能把技术表达出来,工作中别人要是质疑你开发的产品你不会说怎么办。

弗弗西斯的神话

弗弗西斯的神话

15
2025-03-18 12:26

有病吧!难道一个人只要高考就完事?以后都不需要学习和进步?[汗][汗]

用户42xxx53 回复 03-18 14:43
你看完文章了再发表评论好不?文章里不都说了吗?被领导各种刁钻问题问题都快哭了!然后领导现场告知他“性格不合适”!别人不要他不是说专业或其他方面问题,主要就是面对回答不上来的问题时的处理方式不符合别人用人要求而已!

sx 回复 03-18 15:23
同等条件,我用更优秀的还有错了?

寒江冷月

寒江冷月

13
2025-03-18 11:44

小编连世界名校的申请条件都搞不清楚就在这里瞎逼逼,悲哀的不仅仅是你!

青山院长 回复 03-19 00:17
伦敦大学学院的通信工程专业还算有点名气,怎么你把它炸了?不是随便能水硕,做白日梦的口水去水吗!随便提醒一下国外牌子大国确实可以交赞助费获得入学考都不用的学历,但价格从一栋图书馆起从,精装哦!

syy 回复 青山院长 03-19 01:37
你先让你英国爹把量子通信卫星送上天,在吹你们通信专业多牛逼,笑死人的智障,在这丢人现眼

风和叶子

风和叶子

12
2025-03-18 13:58

有学历不一定有能力。

整裝待髪 回复 03-18 17:17
有学历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笑着哭]

义务教育我可正儿八经的读了九年 回复 03-18 23:29
你有抬杠的能力

用户79xxx41

用户79xxx41

12
2025-03-18 12:01

第一学历非常重要! 因为我就败在这里[得瑟]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11
2025-03-18 16:01

最后面试差点被问哭了,这种心理素质还是别去华为,等下整个抑郁或者跳楼,对大家都不好

大洋

大洋

10
2025-03-18 12:13

水硕,水硕,水蛭,玛黄,胡其也

cqs2000

cqs2000

10
2025-03-18 14:05

面试名额肯定比最后录用名额多不少,其他被淘汰的也是层层筛选到最后一轮的,学历经验也不会比你差,甚至更强的也有。你有什么好矫情的[得瑟]

你好

你好

8
2025-03-18 17:43

就冲着这位母亲的迷之自信,华为也不敢要[笑着哭]

晨曦

晨曦

8
2025-03-18 12:45

伦敦大学学院?

老男孩 回复 heart 03-18 19:44
思聪不能算人才吧!爹有钱的花花公子!

heart 回复 03-18 16:10
王思聪是十六岁就去伦敦。私塾,专门培养精英地方。好像丘吉尔也从那出来。后来从英国考上去的。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8
2025-03-18 16:36

人家留在欧美就业,又说是不爱国

海阔天空 回复 03-18 16:45
有那水平基本没有回来的!估计那边混不下去了,跑回来了!甚至根本没出国,就在国内上网课,现在这种情况多的是,没有什么大惊小怪![得瑟]

InsightThink

InsightThink

8
2025-03-18 12:42

二本就该死,不配活着?

用户10xxx26 回复 03-18 14:45
那你就活着呗!反正你们上海二手垃圾货多的很

名字一定要这么长才能对的起我的身份 回复 03-19 08:22
就算文盲也配活着,但是要有自知之明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7
2025-03-18 11:41

我也没团实习过,送餐的

梦江南

梦江南

7
2025-03-18 14:52

他好像面试不过的原因是个人的沟通能力和态度吧?什么叫沟通能力?就是说,面试的主官们会有意无急抛出一个问题去拦一拦你。这时,这是心里测试题。你的表现为哭丶笑丶脸红丶或是气鼓鼓怼回去,还是有办法让对方和自己都下得了台?这就是处理问题的“态度”。专业技术方面,在专家们面前,不能吹牛,一吹你就死。为什么?你能解答你吹的牛有几斤,什么尺寸和它身上有几根毛,腿又有多长吗?另外,解决问题能力。在有关专业里遇到的一些问题,你能解决吗?主管岗位更是不一样。第一,业务要熟悉,才能管和处理你手下各人在工作丶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这里面,可能有一个人与人丶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问题或技术上所遇到的难题。作为主管,你必须得有能力去胜任你的申请的岗位。如果此岗位要招一个新人,他们都心中有数,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人才能胜任此岗位。为什么,自己不被录取?就是“条件欠缺”,面试者,不是他们心里的“意中人”。我都说完了,你们能听得明白吗?

千年老妖

千年老妖

7
2025-03-18 14:05

英国的水硕不如四本

rso2002

rso2002

7
2025-03-18 12:39

底子打不好,后面很多东西都很吃力,有些人接受能力强,就是因为打的底子好,从小就学会了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黑色羽毛

黑色羽毛

7
2025-03-18 14:38

也不能排除高考偏科严重的情况,让韦神高考也不一定考上北大。既然到了主管面试就不应该在学历和几本大学上找问题了,不能通过压力测试被拒可以理解,如果以为学历问题故意提高压力测试难度就有点浪费别人时间了,学历文凭问题应该在第一时间拒绝。

欣辰微景

欣辰微景

6
2025-03-18 14:36

过四关了,能力应该合格!看样子是人品问题,就是不知道具体是应试者问题还是面试主管问题!

用户42xxx53 回复 03-18 14:44
文章里不都说了吗?被领导各种刁钻问题问题都快哭了!然后领导现场告知他“性格不合适”!别人不要他不是说专业或其他方面问题,主要就是面对回答不上来的问题时的处理方式不符合别人用人要求而已!

欣辰微景 回复 用户42xxx53 03-18 18:55
面试这玩意儿谁说得清!至于心理条件差,其实也没个标准说什么等级的心理素质适合什么等级的工作!个人猜想是人招多了,看他不顺眼找个理由撸了!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6
2025-03-18 18:01

原来不要出国留过学的就是爱国了?那你让那些引进外来品种的学校情何以堪?

OKI

OKI

6
2025-03-18 17:57

狗屁文

路桥轉桷

路桥轉桷

5
2025-03-18 13:29

被说哭那肯定过不了的,领导不是保姆。心里状态不佳肯定不要的。心态好有水平肯定是厚脸皮。职场学着点。

灰太狼

灰太狼

5
2025-03-18 15:41

华为又成功卖了一波广告

抽烟的老猫

抽烟的老猫

5
2025-03-18 15:19

谁知道你在英国有没有被谁招募啊,没有时间和能力去调查,那就一刀切不要有国外经历的也不是不可以。

常酒伴

常酒伴

5
2025-03-18 15:16

学历歧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5
2025-03-18 14:52

海归学历就不得了,家长自以为是,华为要真才实学的人,海归学历就很,不一定假文凭。

用户13xxx24

用户13xxx24

5
2025-03-18 18:43

别人读水硕,是因为其他的人家家里都搞好了,只差一个硕士学历,但是正规的硕士又考不上,所以花钱买学历。但是你看见别人水硕找到了好工作,就以为水硕也和正常硕士一样,于是你也去上水硕。结果是你只有一个水硕学历,其他啥都没有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5
2025-03-18 11:45

一本以下的也不配用高端公司的产品

用户14xxx11 回复 03-18 20:24
国内富豪有几个学历高的?那就都别用华为呗,同时让自己企业的员工一块不用华为了[得瑟]

斯文 回复 03-18 15:03
这个提议不错,下次发布会里 加上一段话:一本以下不配使用本产品[得瑟]

hbltbq

hbltbq

5
2025-03-18 14:17

没送礼

树上的鱼

树上的鱼

5
2025-03-18 20:07

怪不得,原谅我不厚道的笑,懂得了一个专业名称:水硕👍👍👍

奋斗的年轻人

奋斗的年轻人

5
2025-03-18 17:40

专业面试过了,为何主管这过不了?有猫腻 垃圾华为[得瑟]

用户14xxx97 回复 03-19 04:02
没花钱打通关系

天域

天域

5
2025-03-18 19:44

心理素质差,被刷,这个正常的很,如果在一个敏感岗位,让一个心理质极差,承受压力极差,心理原则不坚定的人,那就是一个科技公司的灾难,海归不一定都是好人才。

那些

那些

5
2025-03-19 04:04

面试都能被问哭 就这鸟样 再好的学历都白搭 换你你会录取?喷华为歧视学历的 真就一点智商都没有 这关学历什么事?面试能被问哭 就这抗压能力 进去也得自己哭着出来

你爷爷

你爷爷

5
2025-03-19 07:32

面试都能哭了,这确实不适合呀

开遍天下无敌手

开遍天下无敌手

5
2025-03-18 22:41

华为招人,录不录取还自己做不了主?

请你吃红薯

请你吃红薯

5
2025-03-18 21:31

水硕[笑着哭]

剧毒

剧毒

4
2025-03-18 16:42

有技术,有能力就行了!学个卵历

山水

山水

4
2025-03-18 11:20

你为什么要去?

Paradise

Paradise

4
2025-03-18 15:45

私营企业,想用谁,不想用谁,讲白了不需要理由。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
2025-03-18 17:47

当年我是过的四轮面试进的华为,面试者一众985包括我,这么多的985毕业生不要,为啥要你儿子呢?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4
2025-03-18 15:48

靠钱打造的学历有什么牛?

will

will

4
2025-03-18 22:44

交钱

上帝之手

上帝之手

4
2025-03-18 20:14

专业过了,最后面试不行,看来是素质不行

阿克海姆疯人院它爹

阿克海姆疯人院它爹

3
2025-03-18 18:55

去小米,跟雷不群干翻华为

用户11xxx06

用户11xxx06

3
2025-03-18 14:51

很简单,进入第四轮的可能有10个,只招聘2个,你说怎么办

大型综合装笔类节目主持人土飞

大型综合装笔类节目主持人土飞

3
2025-03-18 22:42

不去华为能死吗?中国现在有很多的优秀新兴科技企业,非要死磕华为吗?

开心就好 回复 03-18 23:20
华为工资待遇高呀,升职还有股份拿,别的公司也就上面的人钱多而已,下面的和华为差距很大的。有能力抗压力强的,对于普通人来说华为可以改变你的命运,别的公司就不一定了!

銑錢鏟鋰镒鑊

銑錢鏟鋰镒鑊

3
2025-03-18 19:42

这种招工明显有病,第一步就应该让人家拿毕业证出来,要是水硕就应该第一步淘汰掉,还一步一步玩人家浪费人家的时间

火花朵朵

火花朵朵

3
2025-03-18 13:52

面试被问哭了,不录用不是很正常的事,又不是上学,成绩到了就能上,抗压能力、情绪控制啥的都是基本的。

无线风筝

无线风筝

3
2025-03-18 18:08

华为只要国产的,海龟可能有保密风险。

时过境迁

时过境迁

3
2025-03-18 19:24

应该不是学历问题,不然面试就卡住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
2025-03-19 05:59

海里爬出来的乌龟,也好意思叫。

铭心

铭心

3
2025-03-18 15:13

第一学历很重要,玩不得假,至于后面的硕士博士,水分太多了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03-18 18:43

外国学历国家都不能用[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春三十娘

春三十娘

3
2025-03-19 10:00

水不水一试便知

松香之林

松香之林

3
2025-03-19 08:08

华为已经贵族化了,普通大学的学生都进不了

监控电脑网络刘

监控电脑网络刘

3
2025-03-18 22:26

该孩子应该是缺乏抗压能力,被测出来。在大型公司除了要有真材实料,还要有抗压,背锅侠的能力。

無念

無念

3
2025-03-18 19:27

偷偷的塞一打票子,[呲牙笑]

与狼共武

与狼共武

3
2025-03-18 19:14

能说出这样的话,不选他是绝对不会错

solor216

solor216

3
2025-03-19 10:33

据说华为偏向雇佣寒门贵子,家庭条件太好的,不会为了钱而拼命,如果钱都不能激励人,那华为还能拿什么激励员工?

红尘逍遥客

红尘逍遥客

3
2025-03-18 23:57

一说就哭,真是性格缺陷!压力大时跳楼算华为的吗?

榴莲

榴莲

3
2025-03-18 19:49

海龟算个屁

戒急用忍

戒急用忍

3
2025-03-19 11:25

二本水硕[捂脸哭]太多了

用户13xxx88

用户13xxx88

3
2025-03-19 08:34

有这样无敌的母亲,儿子真要去了华为,那可就是“凤凰”落鸡窝了,华为不要其儿子是“自知之明”的明智之举。

脚踏实地

脚踏实地

3
2025-03-19 11:43

没有那几个字也不要,什么玩意拿外国留学说事,去国外能学到什么?除了乱还是乱,有个鸡毛的能力

老狼

老狼

3
2025-03-18 23:11

你有过留学经历,拒绝你很正常吧?[得瑟][得瑟]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3
2025-03-19 10:46

工作能力不是一纸文凭能够限定的。

一年又一年

一年又一年

3
2025-03-19 09:56

海龟现在不行了!如果你是玳瑁可以横着走!

二五眼

二五眼

2
2025-03-18 13:54

那怕是一年的伦敦大学学院,你申请成功一个试试?

李宇航

李宇航

2
2025-03-18 19:40

你是没见过中石油北京总部招聘的条件。[笑着哭]

用户15xxx20

用户15xxx20

2
2025-03-18 16:43

你这个是伊索寓言?还是啥?有这么一个人发生了这么一个事

吱喳的喵

吱喳的喵

2
2025-03-18 16:34

学历歧视

野马奔腾

野马奔腾

2
2025-03-18 17:34

别买华为手机

海边漫步

海边漫步

2
2025-03-18 19:49

专业面试过只是符合基本条件

乱马

乱马

2
2025-03-18 14:20

华为不行,有啥好去的,还得石油烟草。

路过

路过

2
2025-03-18 15:50

留学生都要慎重考虑

论一

论一

2
2025-03-19 09:01

哦哦,啥流程,第一学历不满足招聘要求,初筛都应该过不了。

taotaoztt

taotaoztt

2
2025-03-19 09:03

主管表示我更水但赶上好时候[得瑟]

秋德麻黛

秋德麻黛

2
2025-03-19 08:29

这就是说如果小学不是上的重点学校,以后初中高中大学再好也没用,是吧? 第一学历不是小学吗?

用户51xxx36

用户51xxx36

2
2025-03-19 07:55

哦[得瑟]

北方勇敢的心

北方勇敢的心

2
2025-03-18 22:37

胡说八道,第一学历是二本网申就不会通过,那会走到主管面试,想多了主管时间不值钱吗[得瑟]

学喵叫

学喵叫

2
2025-03-19 08:58

都卸题目了

田晁玮。

田晁玮。

2
2025-03-19 06:26

大言不惭?。

脚踢小米Gou拳打雷忽悠

脚踢小米Gou拳打雷忽悠

2
2025-03-19 04:27

放心小米必要、

泰山石敢当

泰山石敢当

2
2025-03-19 12:45

如果是剑桥或是牛津的硕士博士,别人肯定要啊!伦敦?啥?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2
2025-03-19 11:44

英国的硕士就是一年期的吧,上课写论文一起来,不至于是水的吧

笑谈一生

笑谈一生

2
2025-03-19 12:47

这位母亲着相了。

妍妍聊知识

妍妍聊知识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