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宏宇
如果说“我们可能遗失了自己的文字”,或者说“传承至今的汉字很可能不是我们先祖的主流文字”,被喷杀几率大概不会低于90%!
可的确,这个疑问,或者说猜测,萌生日久、挥之不去。
而且,真的、真的,不是毫无缘由。
(一)近期的雷人新说
近期,就是咱跟老美掰手腕喊预备齐了之后。老美急眼了,有的没的什么都说。大概是为了增强国人自信吧,咱这边儿有些专家学者,也放下老美不明白的谦恭客套,大开其火。
两派——
其一是揭老美的黑锅底,从监控门一竿子杵到屠杀印第安人;从种族歧视到全球霸凌;好生抖落抖落山姆大叔的流氓。
另一派是挺而再挺咱自己,让不够了解自己民族的国人多些认识、多些自信和自豪,别以为他们有多大了不起。
这派里,有个老先生,喷的比较猛,说古中国是世界所有文明共同的源头。并以挺有底气的论据来支持这个说法。
论据是:苏美尔文明、古埃及文明,甚至古罗马文明这些西方渊主地位的文明,他们的文字,都是从我国夏朝文字托生而来的。
顺着这个说法,可以笼统地认为:西语,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字母文字,其根源,在古中国的夏朝。
如果这个说法靠谱,甚至可以拿出实据,那么,就可以认为,我们,这片土地上的文明传袭者,反而遗失了曾经影响了整个世界的文字。
不敢说,这位专家的新提法,一点儿不带情绪,完全没有雷人色彩。正如,也不敢说,这纯粹就是雷人的胡喷。
夏朝到底有没有文字,没真正看见之前,不敢说有也不敢就说没有。有的话,想来,迟早是可以让咱平民老百姓学习到的。等真到那天,我们才能知道,究竟遗失了什么。
(甲骨文:狗)
(二)甲骨文的特别用途及其带偶然性的参与式演变
在所谓夏朝文字还没成为普遍可以学习到的东东之前,迄今为止,我们仍会认定,见诸实据的我们民族最早的文字,是殷墟甲骨文。
对殷墟甲骨文的研究,已经明确显现,那些文字和类文字符号,都是相关占卜的。
相关占卜的文字记述,称卜辞,大抵由卜问和卜解两部分组成。
殷商崇巫鬼、尚占卜,至中期(公元前十四~十三世纪),几乎发展到事事问卜的程度。当然,用甲骨占卜,并把卜辞记刻在上面,是贵族的特权。
打个比方:某贵族最宠爱的小儿子忽然生病了,就会发愿占卜。
卜问:小家伙的病是天降还是人祸?能否康复?
这个求问,被以最简洁的方式,记刻在甲骨上。然后,祝师(神职人员,相当于祭司)将记刻了卜问的甲骨加热熏烤,使其缓慢、不规则皲裂,至特定时辰或皲裂不再明显变化,便根据皲裂的纹理,结合传承来的相关法则,对应卜问,给出卜解,即解答、解释。
卜解可能会说:孩子生病是天意,可以以什么样的贡献祈求解除。
这个意思,也会用最简洁的方式,文字形式记刻在甲骨上。
所有甲骨文实据,都是这类东东。到现在,并没发现与占卜无关的记述性表达。
也就是说,可以假设,甲骨文的那种文字,有可能是专用于占卜的。
进而假设,占卜之外其他须用文字的地方,不排除使用另外的、完全不同的文字的可能!
考古实据来讲,甲骨文之后,就是“金文”、“石鼓文”,再后是“大篆”、“小篆”……
从现代汉字(简化字之前),工具性(非艺术性)的文字体例一路上溯——今楷、古楷、魏碑、隶楷、隶、小篆、大篆、金文……不计组合字衍生,相当大比例的独体字,都呈明晰的演变线路,各个阶段之间,也是连续不间断的。比较特殊的“石鼓文”,因为只有几架石鼓(现存于故宫博物院)上有限的文字可为参照(字的数量比甲骨文要少),未呈现“字库”式的规模和普遍性,所以严格讲不能构成文字体系。
但即便是石鼓文,和年代相近可构成体系的金文,与甲骨文之间,在年代上,都存在数百年近千年的断层,字的数量和性质,也存在明显区别。
(金文)
简单说:金文里面很多字,甲骨文里并没有;能对应上的那些字,模样也差得很远;而且,是在甲骨文之后数百年甚至近千年的时候,才有的。
那么问题来了——
问题一:金文和后面明显连续传承的自古至今的文字演变,跟甲骨文之间,真的存在因果关系么?
问题二:甲骨文和金文之间的数百年甚至近千年,使用的是什么样的文字?
有一种说法,认为甲骨文那个时代,我们的文字并不完备,差不多也就甲骨文上那些,称“卜字”。后来,殷商灭亡了,被真正奠定我们民族今天文化体系的周王朝所替代。周王朝的前身邦国,专事农耕;出于记录物候、甄定农时的需要,比较早地开始了系统化的文字式记载,加上其比较注重文化建设,就借鉴当时的宗主国殷商帝国的“卜字”,演化出自己内部通行的早期文字。后来他们坐了天下,推广了这些文字,便是金文的基底。
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么甲骨文更是被借鉴的样例,其文字的“宗源”地位,怕是不那么牢靠。
(金文)
(三)研易、窃易与文字衍生的关联
史书上有“文王作易”之说,讲的是周文王姬昌创研了“易”,形成《易经》。
《易经》,或说《周易》,或许真的是诞生在史称周文王的姬昌生活的时代(公元前十二世纪中晚期至公元前十一世纪中叶),但肯定不是“易”的源头。
“周易”或说“文王易”之前,殷商帝国推崇的“易”,叫做“归藏易”;再往前,夏朝也有“易”,叫做“连山易”;更早,据说还有“先天易”。总之,“易”,是从很古老的时候,由朦胧、抽象的原始概念,逐步丰富、演化而成;周文王姬昌,以及他的团队,甚至后人,所做成的《易经》,应该是集古来各种易学之大成的。而且,还可能有一个飞跃性的进步,就是以“经”也就是竖着写的文字的形式,对“易”进行了表达。
周易以前的各个易学,可能是没有文字只有图形和符号的。所谓“无字天书”,大抵指的就是这类东东。
正史只讲“文王作易”,并没提怎么借鉴怎么参照怎么解读、总结、归纳、重组。
野史倒有“王历窃易”的说法。讲的是“王历”窃取“易”。
王历,指的是史称“季历”的人,周文王姬昌的父亲,是个在正史上寥寥几笔一带而过而在野史上很传奇的人物。
(周文王)
相传,他是家里老三(季,有第三的意思;汉高祖刘邦的本名是刘季,排行老三),上面俩哥哥,但因为娶了上邦大国的女子“壬”(史称“太壬”),生了“有祥瑞”的儿子姬昌,就继承了国主地位。有资料讲,他因为机缘巧合和上邦大国女婿的特殊地位,去到当时的宗主国殷商帝国,做了祝师(神职人员),期间,弄丢了国家瑰宝“易”(那时候这类东西可能只有一件),获罪,被处死。实际,“易”并没有丢,而是被他“窃”去了自己的邦国。并且,那个窃来的易上,有他作为祝师,以殷商“卜字”做的“经书”(竖着写)批注。这个,便是易经的雏形。
“王历窃易”只是野史传说。但咱都知道,正史也有不靠谱的地方,野史也未见得都是胡扯。
假设,这个窃易的故事,多少靠谱,那是不是可以猜想,殷商的卜字,曾经“易主”,并在易经上得以延展和衍生;而后,这些字,就成了被推崇的主流文字;而卜字以外,可能不那么讲究、不那么完备(好比日文的平假名),却曾经被相当普遍使用的实用文字,被刻意遗弃了。因为那是巫鬼文化的殷商帝国的东西。新生的周王朝,希望全天下都忘记殷商及其一切,包括她的实用文字,并同时谓为完备地推出自创的新文字,引领政治所能涉及的所有部族,开启全新时代。
(西夏文腰牌)
(四)有关“密文”的传说
北宋时,西北的党项族,建立了叫作“夏”的国家,史称“西夏”,其地域以今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中心。开国国主元昊,深知向“中国”(指中原汉族政权,即北宋)学习才是发展之道,遂对国家做了很多变革、调整,连他自己,都安上了汉姓——李。
这些变革中重要一项,就是依据中国的文字,创立独属于他的国家的文字,史称西夏文。
今天,还可以在很多相关资料上,看到李元昊主持创研的西夏文——都是汉字式的方块字,结构更复杂、比划更多,差不多可以认为每个字都是若干个汉字的组合,但咱一个都不认识,一个都念不出来。
西夏文之前,党项族有自己使用的文字,是借鉴早期比较强大的其他游牧民族的,一步步衍生而成,不完备,但具有实用性。李元昊主持创研的西夏文,一方面是学习中国的物化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受中国“密文”文化的影响。
所谓“密文”,顾名思义,就是“秘密的文字”。
有一些探究性的资料讲,我国西周时期及至东周较早时期,曾经有“密文”,专供王室和跟王室血缘相关的诸侯(姬姓国,燕、晋、郑、蔡、卫等,均属姬姓国)内部使用,是一种信息保密措施——用密文写就的东西,落在不懂的人手里,读不出意思来的。
由于涉及军政大事,密文的文字构成,丰富而深邃,字数可能比公开推行的普通文字还要多,单字结构复杂、繁冗,并且可能有特殊的语法,很难学,以至于对有资格使用密文的贵族后裔,形成巨大学习压力。
后来,随着“礼崩乐坏”,密文被偷懒的后世子孙大大简化,并逐渐流于民间。由于其相比普通文字更完备,逐渐就占据主流;至春秋末期、战国初期,各国通行的文字,已经差不多都是从王室密文托生演变而来的了。而之前在民间和非姬姓贵族中流行的实用文字,被遗忘、抛弃了。
这说法恐怕不是纯粹的空穴来风。
有人拿一些古字例证过,我们学文言文时,也可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一个字有好几种不同的意义,相互之间不怎么搭界。
比如“而”字,通常的意思,是“转折”,但也指“汛流”。将这个字回溯到最原始的象形阶段,可以认为其所描述的是——鱼鳍。
几种不同含义,非要连带上,也不是不行;但如果说这曾经是密文里的专用字,后来被简化后成了通用字,密文所指含义,在一定范围和一定历史阶段,还保留着,也不是说不通。只不过,就算能说通,也再找不回被替换掉的那个是什么样子的了。
有些持“密文”说的方家认为,由于在相当长历史时期(西周初到东周中早期,即公元前十一世纪中叶到公元前七世纪前叶)里,主要存留的文献,都是密文,其中很可能包括我们今天还能读到的《左传》,所以,密文流传、简化再流传,形成文字传承基础的可能性相当大;而同时期的普通文字,却没留下可供后世参研的实据;大量普通文字书写的文献,都在当时或稍后,被用通行化改造后的密文重新书写、记存;是以至今,已无法追溯到那些被替代了的文字的蛛丝马迹。
(台湾忧郁的小乌龟)
密文演化也好,断代借用也罢,有一个生动实证,似乎在显示着我们民族文字演变过程中可能的错位,就是在新中国简化字运动之前,我们的汉字特别难写。
有个笑话,说让小学生写“台湾忧郁的小乌龟”,直接把孩子们考哭。为什么?是因为要孩子们写的,是繁体字——臺灣憂鬱的小烏龜。除了“的”和“小”,其他都要么写不全要么随随便便会写错的有木有!
我们的祖先何其聪明,为什么宁可去学去记这么难写的字,而不去发明容易点儿的文字呢?不是很难啊!我们今天的简化字,绝大多数也没简化到“曲意”的程度吧。
是对“密文”的敬畏?
还是用这种方式,呼唤曾经被遗失的文字的“回归”?
也许,到“夏朝文字”现世,或者我们真的从哪儿找回曾经遗失的文字的端倪,的时候,一切就都会有答案了。
【作者简介】刘宏宇,常用笔名毛颖、荆泓。实力派小说家、资深编剧、北京作协会员,“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获奖者。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敬请转发和评论。
腰宽八尺
真鬼扯!周灭商又没有搞书同文,现在考古证实秦出自商,丧葬和商一致和周不同,秦国的文字呢?讲起来金文大篆小篆都是周时期的,但是不要忘记,最终成为国标的不是周朝王室的文字,也不是其它诸侯文字,而且秦小篆,和商的关系就近了。
那个谁 回复 07-21 11:55
嬴姓赵氏……
金色年华 回复 07-22 08:44
卧槽,你是逗比吗?你不知道姓氏都是因为封地而改变的?
八百万梭罗木
中华文明是古代唯一的文明
南充用户66xxxx658 回复 07-20 20:01
证据就是没有证据,一本圣经都要现在几个大图书馆那么大的地方来保存还差点没留下来,很难想象更早的几百万字的著作是怎么用石板纸草保存下来的[得瑟][得瑟][得瑟]
布吉岛 回复 07-16 11:12
那些人都已经凉了
dgqj068
按照小编的理论,我们可能失去了太阳,因为现在的太阳早已不是5000年前太阳;我们可能失去了空气、水源,因为它们早已不是5000年前的洁净空气,水源了;我们还可能失去小编,因为小偏马上要死了……小编简直闲得蛋疼,成天杞人忧天……
金水桥边 回复 07-16 09:28
对,一切都不是五千年前的了,今天的自己已不是昨天的了
UC网友14xxxx4323 回复 07-15 13:53
让小编回去踩奶
友友
你这题目就欠揍!
leon
现在的文字传承于周朝金文是肯定的,关键是周朝虽为商朝藩属,但是否文字相同,也就是商朝所用甲骨文,是否和周朝相同,这个还真不好说,但我觉得那时候文字数量应该不多,周朝灭商之后就算文字不同应该也有借用的,以应对文字数量不够表意不清的问题
tb6612371_2012 回复 07-15 23:03
当时普通的民众应该是不认识字的,文字应该是垄断在贵族手里,也就没有什么主流不主流了!
Yangon用户49xxxx906 回复 07-16 11:21
你确定你说的是对的吗?
3.14
咳咳…人家法老在7000年前搞金字塔。中国历史算到尧舜距5000年还差了点。 真不明白有什么好自豪的,回溯历史是没错。放眼未来不是更重要吗?
R-2 回复 07-22 01:58
你下次可以说十万年前,法老盖金字塔[得瑟][得瑟][得瑟]依据是电影这么演的。
灵感大王 回复 07-22 11:17
你这属于杠精 印度都放眼到来世了
28号站台
感觉说的有理[点赞]
大黑猪干死大黑牛 回复 07-17 15:42
西方文字本来就来源于中国,希腊字母都能在甲骨文上找到,而且很相似。中国文字的特点就是音形兼具,西文学去了音,但没有学去形
卖鱼干咯 回复 大黑猪干死大黑牛 07-18 01:40
希腊字母之前没有其他字母?源于中国?你先好好了解一下吧,而且甲骨文时代中国和希腊就有往来?想一下都知道不可能。
白色雪狐
关注,继续期待此类有深度,有内容的东西![点赞][点赞][点赞]
面条 回复 07-17 11:53
深度在哪里?一家之言,连考据都没有,与胡编乱造有何区别?
风尚
简体字可以提高识字人,所有事物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特别是文字都是由简到繁当完善后,又会又繁至简,让文字更有利于传播!
方大鹏
始皇大帝的文字白白统一了?之前六国乃至小国的文字都不一样的!
笑袂
真胡说八道,中国古文字有什么断层?!有也是各诸侯国对古文字不同的写法。在考古没有结论下,不能说夏朝没有文字,商的甲骨文就是成熟文字代表!
深圳用户80xxxx060
伯仲叔季,季是老四不是老三
深圳用户66xxxx658 回复 07-16 23:51
我刚查了一下资料如果只有三个儿子前两个可以叫伯仲老三可以不叫叔尔叫季是我没搞清楚
人来人往 回复 07-19 22:41
只有三个季就是老三,有10个老三到老九都是叔,老末还是季
执念
古代能识字写字的恐怕也就王公贵族,一般平民基本上没机会识字,就像建国初,全国都那么多文盲,可以想像三四千年前,在部落联盟的时代,绝大部分部落都是有语言而无文字,靠口头传承文明,就是简单文字,也随着部落吞并,杀男留女的战争下,完全上消失了。我们现在的文字从哪里来说不清,反正就是胜利那个部落文字演化过来的,我们也是那个胜利部落的后代
爸爸救我
中华民族的包容性体现在哪里?不断的入侵,被入侵,同化,改革,也包含文字,一个文明的文字想从一而终不受任何其它文化的影响是不可能的,秦统一文字,说明秦之前全国使用的文字种类繁多,就好比现在普通话粤语闽南语,但是这些都是中国话,同样的,秦之前的文字种类再多,都是中国字,都是华夏文明圈内的文字,并没有因外族入侵而受影响,假如当年不是秦,而是楚,我们现在使用的文字可能已经大相径庭,任何事物经过千年的发展都展现出不确定性,所以你这文章你的质疑没有任何意义,车轮滚滚向前,为什么总回头看
部落第一帅哥 回复 07-15 10:27
因为中国要考历史 你要换祖宗。
苏州用户80xxxx061
江和河两个字,都是非常普通的字,应该也是非常常用的字,即便甲骨文都是卜词,也应该会用到的。但非常奇怪的是,甲骨文里有河字,却没有江字!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依然没想通,不知是否有高手点拨一下。
迷途小书童 回复 07-18 08:55
商超领土范围内没有任何江。这和领土区域有关系吧
漂泊不归人 回复 07-20 17:11
河的含沙量大,江的含沙量少,
只说实话
作者的意思是,甲骨文和金文之间,还应该把每个字的演变过程找到,甲骨多少字金文就多少字,甲骨什么样金文不能变太厉害了[呲牙笑]
南阳用户27xxxx753
此人图谋不轨,其心可诛
echo♥↝Angela
作为一种学术探讨,还是有点意思,也有几分道理,甲骨文的确内容上只关乎占卜,实际生活中文书交流中的文字是不是就是这个还很难说,可惜早期中国日常文字载体不像苏美尔用泥板,留存下来的出了甲骨还找不到
lisalai_840207 回复 07-15 14:40
甲骨本来就是用作占卜的,内容只关乎占卜有问题吗?!商场文字可不只是甲骨上才有!那些商代青铜器上的文字就不是商代文字了?!后母戊大方鼎上的文字也是甲骨文吗?!
echo♥↝Angela 回复 07-16 10:22
那些青铜器基本上都是祭祀之器和礼器啊,普通人家里是用不上的,占卜不是生活的全部啊,也许占卜所用的文字被认为是一种沟通天地鬼神的文字,那么日常生活中敢随便用吗?除非咱们中国那个时候和玛雅文明一样,知识和文字都掌握在祭师阶层手上,这只是一种推想设定,还需要后面的考古发现来证实或证伪,目前来看这种推想也有那么一点道理,学术不就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yani
就算美国承认了所有,也改变不了美国如今是世界霸主的事实,历史诚然应该发掘和尊重,但是不是现代人拿来炫耀的资本,如果今不如昔,反而应该感到羞愧,愧对祖宗。中华民族加油吧
lisalai_840207 回复 07-17 01:41
你语文学的好,来解释一下“美国就永远能当霸主?!”这是讲的哪段历史?!
不懂 回复 07-20 09:31
理智
梅痕月影
扯淡
地球用户1234567
夏朝文字发现了吗?古埃及文字源于中国是对的,因为这是近代才创造出来的“古字”
大头萝卜 回复 07-20 08:15
反了。汉字起源于古埃及文字。有明确的传承演变途径。
琪亚娜
这年头什么人都可以写篇文章哗众取宠了[鼓掌]
琪亚娜 回复 07-16 00:51
你有个脑子的话,就能看清楚一点这篇文章了。你看不清,不要以为其他人和你一样看不清。这篇文章充满臆想、野史、怀疑、可能……直接否认存在疑点的史学界研究成果,把自己当主观臆想当成事实来阐述。多说无益,写过论文就明白了。
面条 回复 07-17 11:59
你有脑能看懂吗?全篇的可能,毫无依据的推测,完全没有考据作为佐证,这和胡编乱造有何差异?
无锡用户84xxxx403
请大家不要忘记融合和融合过程,中华民族的文字也好,文明也好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不排外,取长补短生命力强,兼容性高,所以才成功成为地球文明的头一块金字招牌[点赞]
无锡用户84xxxx403 回复 07-15 12:11
至于小编所说的遗失是肯定的,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不会的部分肯定要慢慢淘汰,好的部分会得到强化
一缕阳光
近来网上很多否定中国历史的文章,是不是收了美国XX基金的钱?
优比涅的光
想想都知道,殷商甲骨文如此完整,怎么可能是第一批就出现的文字呢!这种文字出现前肯定有极长的演变过程!这过程的时间可能比夏朝的时代更长!
亮
我来坐沙发[得瑟]
羽墨风
表音文字是衍生文字~~其文明是衍生次级文明~
音乐孔明灯 回复 07-15 12:30
这是肯定的,表音文字都很晚出现
阳泉用户07xxxx732
仔细看了一遍,就感觉绝对有很多喷的[笑着哭]果然!个人认为作者并没有否定现在的体系,只是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去提出怀疑,进而猜测,之后的事情就只能只能等相关的考古工作者了!完全可以作为激发兴趣的文本,为培养考古人员做点贡献
lianchao2008001 回复 07-16 11:23
狗屁不通
信之 回复 07-15 23:42
这小便玩文字游戏,就是沙雕,自以为是
一江春水
你是大爷
无地自容
吃屎的砖家!
黄梓桁
说这么多,哥一句话就总结了。在远古时代,无论是什么古华夏文明,古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还是苏美尔文明,他们的文字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象形文字(也可以看做是古老的绘画形式)。所以华夏的文字就是由象形文字演变而来的。而且[呲牙笑]世界各地都有古老的岩石壁画流传下来。而这些壁画可以看做是最古老的文字。
风吹走的叶
宋才是,商灭后的遗民被封到宋国
不睡的神
汉字学不了科学!
因特那雄纳尔一定能实现
你瞎怀疑什么,正常人一眼就能看出甲骨文的笔画和现代的汉文一脉相承。就像拉丁语的分支英语法语等等。
Führer 回复 07-18 23:02
英语是一种日耳曼语,不是拉丁语旳分支
名字被熊猫吃了
[得瑟]如果国内不推广繁体字,若干年后,就会出现你说的这种情况,因为历史源流太久无法考证,后人认为简化字是凭空来的
乌鲁木齐用户66xxxx658 回复 07-18 00:34
不会的,我们能看懂二千年前论语
名字被熊猫吃了 回复 乌鲁木齐用户66xxxx658 07-29 12:18
[横脸笑]那小篆呢?你看的懂么?
用户32xxx82
小便你疯了吧
广州用户32xxxx231
扯王八
uu
每朝每代都会修改文字,解放后不是也修改了嘛。文字最早肯定早于商周,用于祭祀。例如为人祈福就会在竹简龟壳等等上面刻象形字,然后逐渐演化。只是龟壳可以长时间保存,其他的应该分解掉了
幻灭
邪恶浮世绘声绘色
紫游
文字历史不懂,反正现在交流的工具。用着就行,
陌上花已开
本次地球文明是火星文明的延续。当初火星人来到地球最先“托生”于我们华夏大地。由于文明的先进性太突出,所以华夏文明统领了整个的地球文明。当然几乎世界上所有的文明和文字都出自于华夏文明。这在业界是默认的、或是不成文的规定。这好比说徐福是日本的祖先,只不过证据还不是很充分或有些人不愿意承认罢了。你们谁认识的有研究相关领域大佬的话你们可以去问问他们,一问便知
陌上花已开 回复 07-15 15:26
当然,火星人托生于我们华夏大地,也并不是偶然的,是经过考察和研究的
青藤落鹄
本尊即将施展时光倒流,回去一探究竟!
佛山用户81xxxx135
不光遗失了文字,还遗失了尾巴。
廊坊用户09xxxx977
文字就是在不断变化的
江门用户45xxxx553
倒数图3那个字有人能用手机手写出来吗?
信之
小便吃屎吃多了,收了美帝多少钱?
第三视角
举报就完了
信之
沙雕些,明知道中国崇拜祖先,还在这妖言惑众,其心可诛
lianchao2008001
这个刘宏宇就是脱了裤子放屁!闲的没事瞎BB
大戈
中国一直以来的说法,都是黄帝统一文字,所以黄帝被称为人文始祖,被誉为“人皇”。黄帝时期,要比殷商早多了。而考古界又发现了五千年以前,刻在石器上的文字,比黄帝时期更早。所以中国文字的历史有多悠久,无法确定。
待会吃
是的,我儿子现在口音还是yin和ying不分
看着办
历史文化是发展的,文字作为文化的载体亦是如此,文字发展至如今,不仅形与古不同,所表达的意思很多也与古代相去甚远,这很正常!
syj
本物天下霸唱跟你讲的差不多
威海用户64xxxx431
秦统一六国,书同文,可解小便困惑。文以载道,但文也应以便利书写为要。不要小看一个字几十画,全民得降低工作效率20%以上。小便的说法,还是留给孔已己们研究吧!
讲信修睦的大白菜
一种文化的兴起并非偶然,被更替遗忘的东西找回来又能如何?
吉安用户98xxxx875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萌逗
小编很可能不是用嘴吃饭的,小编的嘴和别人的嘴差别很大,舌头短厚,牙齿很少,嘴唇又圆又黑,平时很少张开,别人都用嘴吃饭,小编的嘴看起来不像是用来吃饭的,很可能有另外一套系统原来吃饭
外星人
甲骨文就是我们外星人的语言[呲牙笑]
临沂用户56xxxx686
你想要什么文字
似此星辰非昨夜
说史啰哩啰嗦,臭不可闻
水烛 回复 07-15 13:08
混蛋吧
发之彩
围着兽皮的人搞出来的东西,穿西装戴眼镜的肯定是难搞明白的……即便是搞成功了,也是偏了方向的……
李宁
抱残守缺,世界上文字已经够多了,需要统一了,你还在创造文字上面做文章,怎么?北京已经和开封一样啦?
丑丑
学韩国人那套有意思吗?现代文明几乎就没有中国人参与,按照物竞天择的道理中国人已经不适合存在了,难道这个还不是最大的问题?
本雅明
作家还是别讨论学术为好,让人笑话
wanghait8888
那个时候有狗没,即使有狗,也不一定叫狗
清风无忧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挨着韩国果然没好处
UC网友19xxxx3651
孙子这篇小说 挺用心思的 现在的你莫非也是被你始祖遗失了的种?
mAgiC
就“季”的解析我就对作者的水平表示怀疑。古人有伯仲叔季之分,季是老四或者四的意思,不然你以为四季的季只是季节的意思么?
风中的狗尾草
说那么多有什么用。我怎么感觉甲骨文图片的文字是横着看的呢?那个狗字,横着看才像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人品修养与学历无关
文字在慢长的演变和改进,不是遗失!
盐城用户66xxxx658
什么好福利
铭刀用户648xxxxxx
华夏这片土地上孕育的文字种类算是全世界之最了吧……
tb741707677
哗众取宠
微积分vv
我们不是在长江里游了五千年吗?
老子曰
臆想十扯淡
沐羽澄风
胡扯八扯乱弹琴
泉州用户71xxxx195
伯,仲,叔,季分别是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这都不懂还来当小编![笑着哭]
以牙还牙
“他是家里老三(季,有第三的意思;汉高祖刘邦的本名是刘季,排行老三),上面俩哥哥,但因为娶了上邦大国的女子“壬”(史称“太壬”),生了“有祥瑞”的儿子姬昌,就继承了国主地位。”圈起来,要考的
一条大河向东流
白皮那些什么古埃及古希腊苏美尔都是扯淡,自己作假罢了,张嘴就来一句这个是5000年前,那个是六千年前。。。都没有实际文物做支撑论据,就靠几个作假的壁画石刻,都不像我国各类生活用品文物相互应证。
上海用户51xxxx162
散了散了,又是一个跑出来的,院长到处在找他
石花雨
可以认真读一下的文章
看山是山
远古的文字是可用意会的,也就是没看过,第一次见就知啥意,咱乱说的。
鄂州用户10xxxx093
什么时候中国人跟韩国人一样自大到这种地步了!连证明夏朝存在的考古证据都没有,怎么就目空一切了!
我要发财啊啊啊
正统文字有一个标准,就是以接近几何和自然事物的形象为主,不同为辅,必然英语这样的文字可以说是比较混乱无象的了。。。。。
玼人雅痞
遗失的是那些
独自上路
半桶水莫晃
lianchao2008001
刘宏宇你个垃圾
羊力大仙
恐龙在沉思:为什么他们叫我夏朝人呢
白天
这明明就是网特文章啊,怎么还有那么多人去正尔八经的去跟啊。全篇都是假的东西,都是猜的东西,却做为证据去否定真实的东西——中国的历史!如此荒谬绝伦的东西,大家怎么看不到啊?是国人现在吃的太饱了吗?
路人丁
你的脑袋瓜要烧到多少度,才会想这些狗屁不通的
想你
不要太高,率的更狠
溢香源
不是我们遗失了自己的文字,是我们在发展,在进步。
梦幻
不仅遗忘了文字,还把文化丢弃了!
夏夜
季难道不是老四吗?编辑小学没毕业啊?
独钓寒江
哗众取宠吧
大漠明月苍狼
稀里湖涂的辣鸡文字思路,大便小编快滚!
大灰狼
韩国马上申遗了......................................
活泼转子
小编你作者刘宏宇是在搞事?
Hello little star
自己的文字不好好学。偏偏去学外语,遗失也正常!!
辰默默
就是有点搞不懂,小孩子上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笑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