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负债超过3万亿,14亿人供不起中国电力?网友:员工福利太高

赛润聊历史 2024-07-24 11:12:52

2022年一份国家电力的负债报告进入了人们视野,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的两大电力公司总负债竟然超过了3万亿,如此巨额的负债让一众网友吃惊。

更有网友戏称中国14亿人口的大国,却养不起中国电力,有的网友还称,“这是中国电力的员工福利太高!”

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中国电力又到底为何会负债不断增加?

国家电网的发展

2002年,国家电网成立,作为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国家电网在中国的地位可谓是重中之重,它担负了全国一大半民生的电力和能源的供给业务。

在国家电网的高速发展中也迎来了大大小小的困难,如今,在2020年的一份国家电网的业绩表显示,每年的利润已经连续三年下滑严重,给国家电网的经济造成了不小的负担。

然而在2018年之前,国家电网却是利润不断增高,规模与负债也同时增大,在2002到2018年间,国家电网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随着规模的扩大,为什么利润反而降低了呢,这让人难以理解,然而其实,看看国家电网的建立初心就知道了,国家电网从成立之初,则就是不是为了盈利的目的,而是服务民生。

14亿人的用电计划

在中国660多个城市中,十几亿的人口遍布全国,早在城镇化发展之前,中国都是以乡、镇人数居多,整个城市也并没有如今这般人多。

由于人数分布不均,很多几百口人的小村庄却依然面临着基础设施的建设,因为有用电需求,因此并不能对于小村庄就放着不管。

偏离乡镇几十公里的小村庄,却仍然要牵线引电,这就导致着前期投资的成本巨幅增大,仅仅上百人的村庄即使经常用电却仍然不足以收回成本。

其实中国大部分电力的收入还是来源于企业而非居民,因此在越是落后的地区,用电量也越是低微,而投入的引电成本十分高昂,并且还要包含维护成本。

因此,在中国成千上万个小村庄中,这些地方的用电都是负收入的,而这种情况,也符合国家电网成立的初衷,因为如果是以盈利为目的,那么将会有无数的家庭无法实现用电自由。

虽然国家电网实现了14亿人的用电计划,但随着不断投资,负债规模也是越发庞大,而如今更是达到了几万亿的负债。

面对如此高额的负债,不仅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毕竟中国14亿人口的庞大用电量更是占据着全球最大的用电市场。

而在外媒的报道中,我们也了解到美国的电力公司赚钱能力十分强大。

美国电力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源于成熟的电力工业体系与完善的电力监管系统,显然在中国目前,庞大且坐落分散的市场难以实现美国的情况。

几年未变的电价

而说到美国电力公司超强的盈利能力,那却是建立在极高电价的基础上,曾经就有过在美国的第一个州因为爆发严重的自然灾害,导致整个城市的用电困难。

在此情形下,当地的电力公司更是把电的价格提高到一个离谱的地步,美国群众对此抱怨抗议不已,却无法改变现状,因为美国的电力公司是自由的。

然而电力关乎民生,在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将保障民生放在第一位的,而关乎民生的电价,更是十几年未变,有的地方更是低至几毛。

在这样低廉的价格下,中国电网的盈利能力一直十分微薄。

这让人想到中国的食品价格,因为关乎民生,中国的粮食的价格也从始至终都是最低的,这也因此导致在各个城市中,排名靠后的往往便是生产粮食的城市。

作为保证民生政策的受益者,大多数人还是十分赞同的。

在中国电网的发展中,由于电力受到管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网也想要通过大规模投资来扩展其他领域,但在投资的同时也必然会面临高负债高风险的情景。

而在十几年来进行的技术改造与设备更新,更是提高了很大一部分的负债情况。

因此中国电网的巨额负债是多方面因素,包含了民生性质的无回报投资与投资性质的高风险负债,还包括各种杂七杂八的技术更新与设备更新,这些方面,是中国电网高负债的主要原因。

尽管如此,但仍有不少网友指出,中国电网的高负债原因还存在一个影响很大的因素,那就是内部员工的福利过高导致的负担沉重。

高福利待遇引争议

据了解,中国电网的员工福利是比较好的,毕竟作为一家大型企业,员工的福利自然是不错的,也正是这么高的福利却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公司包含了五险一金、各种补贴津贴等等,还有着节日福利与培训机会,此外还会对表现优秀的员工发放年终奖。

并且国家电网上班,办公室的设备也十分完善,包括食堂、健身房等,为员工的上班环境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对比银行员工来讲,国家电网的福利待遇也显然更好,因为国家电网基本上下班准时,不会加班,也没有额外的工作任务,即使加班也还有补贴,可以说是面面俱到。

对此,网友们羡慕国家电网的福利也是人之常情,除此之外,国家电网的退休待遇也十分优异,如此全面而又轻松的工作,不仅体面且工资高,想来这是每个人都向往的生活。

结语

在很多国家,由于部分地区人数较少,因此便往往会将其合在一起,这样就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成本,其中管理成本便是如此。

未来中国电力也需要进一步的降低管理成本,通过优化监管提高行业的透明度与规范性,也将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同时也需要继续探索市场需求与技术研发,如此才能保持住企业的竞争力与市场地位,虽然巨额的负债对于未来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但相信在未来会实现新的经济效益。

重要信息来源:负债超3万亿,14亿人负担不起中国电网?

负债超3万亿,14亿人负担不起中国电网?_电力网 (chinapower.com.cn)

25 阅读:23112

评论列表

点评一下

点评一下

272
2024-07-24 17:45

在为涨电价做铺垫了

彼岸 回复 09-12 18:10
别撒比了。电表跑的快多了,总用电量比总发电量还多。

空白 回复 09-17 16:24
工业电涨价百分之70,最后谁买单,还不是大众

dictator

dictator

180
2024-07-27 14:10

供电所的福利待遇是真高,我们这边乡镇供电所新入职员工一个月七八千,年底三万多奖金。杂七杂八的类似米面粮油洗衣液洗发水也不少发

开心温少 回复 09-09 19:21
你这个工资算少了、我大舅子在电业局上班、一年工资加福利有三十几万的!

dictator 回复 开心温少 09-09 22:36
毕竟我们这西北地区还是乡镇,普遍一年六七万的地方,供电所一年十二三万已经是超高工资了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179
2024-07-24 18:16

电网的工资和福利是中国其他企业都望尘莫及的!

A58554876 回复 09-06 16:45
烟草应该出来告诉电网什么叫,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Kochou_Shinobu 回复 08-29 07:59
烟草: 看不起谁?????[呲牙笑]

剑指天下

剑指天下

62
2024-07-24 17:51

所有农村线路改造工程都是外包的,而且很多是三四手外包,也就是说内部人弄个空壳就能接,外包出去什么不用做就赚去大头了,因为做过农村线路改造工作所以知道,但不可否认,所有政府单位,我最满意的就是电网了,没有之一

宁静致远 回复 07-30 13:25
电网服务确实是满意,因为投诉肯定有回复,而相关人员奖金会被扣

城玮 回复 07-25 00:33
尽说实话干什么[呲牙笑]又不是没人知道[得瑟]

万事如意

万事如意

55
2024-07-28 18:38

一五年建房到今天,电费翻了一翻,当时每月二三百块,现在六百,少了一台电脑,多了几部手机,可能手机充用电量很大吧。

恐爪龙 回复 09-12 20:43
又来了规模以上发电量和用电量分不清

没有昵称 回复 10-06 15:47
你不知道有的企业发的电是直接自己用的吗?那是不上网的

拭目

拭目

47
2024-07-24 15:41

用电也不便宜啊,虽然没涨价,但换表了啊,这两天太热,在不敢敞开了用空调的情况下一天电费都四十了,我估计要不关全部打开四台空调格力变频一天100包不住

我是真的爱上你 回复 随心随风 09-27 18:11
我买的时候忘记是大一匹2600还是2400!618的时候看到只卖2000!2000买台新的,老的600卖了,1400块钱用给老空调交电费也就只能交两三个月!有一个房东的空调一个月搞我800块钱电费!吓人

随心随风 回复 09-27 17:40
牛啊牛啊[玫瑰]

听雨

听雨

42
2024-08-30 14:33

电力系统的管理层年收入减10万,普通员工减5万。保记扭亏增盈。

用户18xxx57 回复 09-06 04:20
中石油都9000亿[点赞],电网会差你那10万,5万!🤣🤣

听雨 回复 用户18xxx57 09-06 06:44
那你猜猜要是真的每年扣他们这么多会不会有人找你拼命[鼓掌]

安然

安然

39
2024-07-24 18:36

职工食堂从一排到八,还有西餐,面点间[得瑟]。

學會ぃ死鈊

學會ぃ死鈊

33
2024-07-25 19:32

国家电网全民职工是五险两金,其中一金是企业年金

方明 回复 07-26 01:05
好像有的地方已经七险三金了

寂寞相随

寂寞相随

32
2024-07-24 21:07

美国面积和我们差不多大,人口确只有1/4,也没见美国那户没有用电,人家还能赚钱[呲牙笑][呲牙笑]

Lucifer 回复 09-23 02:53
就问你一句,美国哪个乡村没电?

等一个晴天 回复 09-06 08:31
不花行啊 花的钱够他们搬到北京安家了 主是什么原因这么不计代价拼命竖电线杆么都知道 毕竟买一根电线杆都得一万一根

白云化清松

白云化清松

29
2024-07-24 23:54

涨价的理由

我叫扬阳洋

我叫扬阳洋

29
2024-07-25 19:52

当我知道给周围国家低电价的时候,我就知道电价的大概价格了

陽金 回复 07-25 20:39
油价也一样啊 [笑着哭][笑着哭]

涅槃

涅槃

26
2024-07-25 20:32

扯淡呢?光提负债,不说资产?

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

25
2024-07-27 10:51

出口4毛一度,比老百姓用的还便宜

年华似水轻染尘

年华似水轻染尘

24
2024-07-25 19:50

把投资当成开支了,越做越强!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24
2024-07-27 21:18

最赚钱的行业是国企,国企却个个都亏损,让私企来

简单

简单

23
2024-07-30 11:46

我有一个同学在南方电网上班的,一个月一万,各种各样的福利,和年终奖很高

用户10xxx90 回复 08-13 11:25
一万,那是基本工资吧,绩效呢,各种福利补贴呢?这点到做到了国际化

爱凑热闹

爱凑热闹

22
2024-07-27 21:51

又把电送给别的国家用来搏名声,然后酷一酷自家的百姓了吧?咦我为什么要说又[呲牙笑]

一尘不染好少年

一尘不染好少年

22
2024-07-30 11:37

负债的大头在国外布局,尤其是东南亚,为什么叫国家电网不叫中国电网?就是因为这是真正对外输出的手段,名称很重要!为什么风风火火的产业转移东南亚现在一问一个不吱声?因为电力已经被国网锁死了,产业发展需要电的,而电基本上被国网掐住了,所以说东南亚国家没有未来可言,发展不起来的。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20
2024-07-25 19:55

削尖脑袋往里钻你以为呢?[流鼻涕][汗]

龙行天下

龙行天下

19
2024-09-04 15:27

有机会到过南方电网做工程,厕所里面擦屁股的纸是市面上最贵的纸,员工饭堂比星级饭店还高级,菜单更不用说了,羡慕。

用户11xxx24

用户11xxx24

16
2024-07-24 20:51

开源也需节流,

金秋十月

金秋十月

16
2024-07-30 16:10

我这里在供电上班的普通的职工一年年薪差不多十五万还不包括各种节假日劳保补贴,不亏才怪呢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15
2024-07-24 21:24

根本不够分

由零开始

由零开始

14
2024-07-30 06:52

垄断性的国企有哪家不亏的?想想就知道原因了!

丁丁猫儿

丁丁猫儿

13
2024-07-26 23:58

电力公司职工工资会让你觉得白活了

iycayopy

iycayopy

13
2024-07-30 12:23

我邻居是电网的,她和我说他们员工用电不要钱

猪八戒

猪八戒

12
2024-07-30 12:19

我在宁夏这边 也是国企还有军工项目,但还是羡慕供电局 人家的活动中心 那真是乒乓球羽毛球 健身馆 游泳馆应有尽有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2
2024-07-30 12:35

烟草都能亏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你说其他的呢

逐浪汉子

逐浪汉子

11
2024-07-24 23:39

员工家里的电随便用[得瑟]

蜻蜓點水 回复 09-02 19:31
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现在员工和家属和普通人一样用多少度出多少钱而且电价一样的,之前是员工家属用电很便宜基本上不用出什么钱,电改之后都一样了

天使之眼 回复 蜻蜓點水 09-02 20:37
就前两年的事,水力发电厂的职工。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11
2024-07-30 13:33

损害国家利益,肥私人腰包

西山李二狗

西山李二狗

11
2024-07-30 11:42

一个电网员工,得一百户个人[呲牙笑]每月电费才养得起

东方不败者

东方不败者

11
2024-09-03 09:26

一群不学无术的文科生,提的那些问题简直就是无知。 第一,微电子电表和机械电表的区别是有的,一般情况下微电子电表会多一点,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是电器生产厂家生产的电器对机械电表有偷电的功能,很多节电家电并不是真正能耗降低,而是可以偷电。第二,电网员工的福利待遇可查吗?可查。可是查出的结果会是什么样呢?按照米劳工协会的标准,电网员工的福利津贴,恐怕国家电网还得倒拿出一笔钱来发给员工,电网编制职工几万元年薪,还能查出什么?跟其他烟酒研究行业比,电网不要倒补吗?

三山影视 回复 09-13 10:34
现在电线损耗都给你计进去了

小宝 回复 10-08 02:52
废话,干嘛要跟米劳工协会对比[呲牙笑]

大圣

大圣

10
2024-07-30 11:36

几户牵电不应该么?国为民服务,才有国,有国才有家。日本也为几户人,火车小站照样停。

小溪边

小溪边

10
2024-09-02 20:51

老规矩,都分了。

用户13xxx15

用户13xxx15

9
2024-07-30 16:34

公积金是最高缴纳的[不开心]

独自旅行

独自旅行

9
2024-09-09 03:54

董事长工资存款6000亿,大概一度电10块才行

海哥

海哥

8
2024-07-25 22:01

电动车充电太便宜导致

梦在远方

梦在远方

8
2024-09-07 11:12

蛀虫太多

用户11xxx45

用户11xxx45

6
2024-07-30 11:36

你告诉我为啥他们福利好到天际,还有年终奖,谁在买单

黄帝

黄帝

6
2024-07-30 12:03

福利算啥,电力工程投标的回扣那个才是大头,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6
2024-07-30 11:31

你挖坑我准备往里跳,配合你,反正你是嘴和肛门长在同一个地方

漂浮

漂浮

6
2024-08-21 21:28

应该公布所有员工的工资,奖金,福利,五险一金,看看这些是否合理…就知道为什么亏损

用户15xxx13

用户15xxx13

5
2024-07-26 20:51

小麦快30年价格没有改变了

milicoco

milicoco

5
2024-07-30 13:48

它这个意思是 电费又又又要涨价了

看不懂

看不懂

5
2024-07-30 11:53

国企干啥不亏

一眸茶香

一眸茶香

5
2024-08-07 16:02

工资一月 两三千 福利都过万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5
2024-08-30 07:29

坐享其成真好[捂脸哭][捂脸哭]

皮皮虾打篮球

皮皮虾打篮球

5
2024-09-03 12:16

福利高,员工多,劳动强度低,目前电网现状

心有花木

心有花木

5
2024-09-05 00:28

既然负债那么多,那么应该削减工资,省吃俭用才对

用户43xxx86

用户43xxx86

5
2024-09-05 10:27

赚的钱都内部瓜分了,负债是正常操作[笑着哭]

元气弹89

元气弹89

4
2024-07-27 01:06

我在南网最基层的供电所干了二十多年,就听你们评论算啦,不发表意见

浪漫满屋 回复 Temly明 09-12 20:12
对,工资十几万,年终奖19万?还有过节各种极品,还少?

Temly明 回复 09-04 17:05
哈哈!加一!!!而且我属于 半个家族都是这个系统的基层!也没见哪个年终到手 20 万!

平凡

平凡

4
2024-07-31 08:14

我单位有次供电局人员来厂施工,我问他工资多少,他说7千多,我说不可能吧,后来他说站在旁的几位年薪加分红50万左右,他们是老正式工,干活的是外包工。

那些年

那些年

4
2024-07-30 11:37

电费没变,但电表转的更快了

火星上的常客

火星上的常客

4
2024-09-03 11:27

各行各业都要严查!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4-09-03 11:09

管理层一个月的工资等于基层一年的工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40xxx84

用户40xxx84

4
2024-09-17 21:41

家里同样的电器,电费比两年前涨了60%多。去哪讲理啊[抠鼻]

low

low

4
2024-09-18 19:11

电表越走越快,尤其是那个电子电表,大家有同感吗?

岁月静好

岁月静好

4
2024-09-21 10:22

国家电网和银行,一些轻松的活,还是分配给女性吧,五险一金扣完工资5千,一个月上班5天休息2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5点下班,现在大多人都是手机缴费,不需要太高的待遇,大批的女性会去做,免得都去KTV上班带坏一堆人。

曾曾日上

曾曾日上

4
2024-09-23 18:59

五六年就换一次电表,这仗算在谁的身上呢

七荤八素

七荤八素

3
2024-07-26 08:10

伊朗的电费比我们便宜多了

fk

fk

3
2024-08-11 22:42

你们有没有想过,不是电力员工福利高,与国外相比较他们待遇不高,只是国内的其它行业普片待遇太低了。

大胖 回复 09-02 16:30
有道理,国内很多企业不给发,很多央企按照制度给发了。

温州菊花小王子

温州菊花小王子

3
2024-08-24 23:31

电网每个人查一查 可能这几万亿一下收上来还有多的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3
2024-09-03 11:23

农村电网改造每户都交集资钱了,否则不给入户

用户18xxx93

用户18xxx93

3
2024-09-04 08:26

中石油贪了9千亿,不知道这个电网能贪不?贪多少??!!!!

铁血雄鹰

铁血雄鹰

3
2024-09-04 07:53

一线电力工人一年一二十万真不高,福利待遇好说明是有良心的企业,亏损真不怨这个,你想中石油那个9000亿就明白了为什么亏损。

纪瑞

纪瑞

3
2024-09-05 09:57

谁知道里面有几个九千亿呢?

就是他

就是他

3
2024-09-08 19:28

想涨价就直说,现在很纠结要不要装光伏呢

海德堡工程服务【L.K】

海德堡工程服务【L.K】

3
2024-09-08 18:05

以后谁说亏本,就直接外包,[笑着哭]

王大爷

王大爷

3
2024-09-10 21:48

这样,看来恒大能撑这么多年,也是够厉害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斷了念想

斷了念想

3
2024-09-10 22:39

查一查,看看有没有中饱私囊的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3
2024-09-13 18:01

背后一定有大虎

千里马。军

千里马。军

3
2024-09-15 22:21

难道老百姓用电沒给钱吗。亏损了可以宣布破产呀。

没完没了

没完没了

3
2024-09-16 23:37

请问国企有盈利的吗

嘘!!悄悄地!

嘘!!悄悄地!

3
2024-09-16 16:37

光看负债不看电网资产是吧

Faded

Faded

3
2024-09-17 22:46

员工福利待遇才几个钱……每年的改造升级的钱能发员工一辈子都发不完

鸡你太美

鸡你太美

3
2024-09-17 15:48

别个央企都是铁饭碗,这个纯纯金饭碗啊!

ZCC

ZCC

3
2024-09-19 23:31

负债越多的国企,福利待遇越好

不羁的风

不羁的风

3
2024-09-21 11:05

蛀虫太多了而已

施学文

施学文

3
2024-09-24 07:00

电力公司工资太高了,造成负债。

大木古寸

大木古寸

3
2024-09-23 23:03

某些个懂事长几千亿怎么来的,涨呗涨离谱点最多就喷二句,肉都少不了一块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3
2024-09-23 22:10

三代电力人,[点赞][点赞][点赞]

7月2日

7月2日

3
2024-09-24 11:11

我们家开饭店一度电2.58元,一个月水电费都去了4万多块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4-09-24 15:51

很多私人电站的电人家不收,两三毛一度。

马大哥  559258

马大哥 559258

3
2024-09-24 19:56

我还听说移动公司亏了300万亿呢 !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4-09-27 12:36

那个国企不亏钱?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3
2024-09-28 19:14

电网的,你敢不敢晒出你们的支出?拿多少钱去维护,电站发电量多少,又收了多少电费。你们敢列吗?

大米饭

大米饭

3
2024-09-27 12:34

子承父业

用户18xxx22

用户18xxx22

3
2024-10-02 17:42

工业用电白天2元一度,晚上1块多,我们小公司每个月电费600万人民币左右[笑着哭]。

玉蝴蝶

玉蝴蝶

2
2024-08-25 02:57

三千块一个月差不多

山鸡

山鸡

2
2024-09-12 21:02

把电表再调快两倍[得瑟]

叁木

叁木

2
2024-09-24 17:57

国企9唯一盈利的单位就是彩票中心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2
2024-09-28 19:16

火力发电可能成本高一些。水力发电,如果你又一大堆支出,你当我们没有人去电站看过吗?

神经蛙

神经蛙

2
2024-10-03 13:38

可以翻倍涨价

用户50xxx46

用户50xxx46

2
2024-10-02 17:02

挣钱都发福利了!

正义化身

正义化身

2
2024-10-02 12:57

有点不太合理,亏损企业,完全没考虑盈利,人员和福利都瓜分最多的

老子蜀道山

老子蜀道山

2
2024-10-06 23:09

贾会计直呼内行

用户12xxx53

用户12xxx53

2
2024-10-07 15:13

几个可能性 1、架构庞大,管理人员太多,导致人工成本过高 2、五险一金缴纳基数大,也是增加了人工成本 3、各项年、节福利费过高 4、招待费、差旅费等各种名目可能非常大 5、办公大楼买地、建设、装修成本可能非常大 6、日常办公成本、办公用品、电脑等设备采购应该不便宜 7、单位公车标准可能采购的不少,价格应该不会低 招投标价格过高,可能导致费用支出成本增加

安妮凶BB

安妮凶BB

2
2024-10-15 12:19

电费要涨价了吗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4-10-15 07:09

一个电厂亏损2亿元,人均工资23万多。

赛润聊历史

赛润聊历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