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堪称中国史上最坏的人。他的坏主意毁了一国之君,灭了一代王朝,害了一国之民

邛水河畔的奇人奇事 2024-07-13 21:54:35

人有空时还是需要学一点历史知识的。人如果严重缺乏历史观及历史知识,他不可能有思想。即使有思想,也是非常浅薄的。

现代人需要掌握各种有用的知识。那些有价值的知识,我们最好多学习,多储备一点。但是,光有横向的知识是不够的。横向的知识是停留在眼前,拘泥于现实社会表面的。此外,您还必须具有历史知识。

历史知识跟什么问题相关呢?比如说,人类是怎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今天和以往有关系吗?历史和现在的关系是什么样的?现在和未来又有什么关系?我们必须有这种纵深的知识和纵深思考问题的角度;再加上对横向知识和纵向知识的思考,才会慢慢形成我们的思想。

最近跟一位职位不低的朋友聚谈了一次。言谈间,我发现他竟无知到令人难以接受。他像复读机一样满口陈词滥调,闻之令人作呕(我想以后不会再跟他见面了)。他严重缺乏历史知识,对历史几乎一无所知。这让他不能从纵深的角度看问题,他都是考虑眼前表面上的东西。比如,他一开口就是:现在谁说了什么什么,现在哪位又说了什么什么。严重缺乏思想深度。

深度包括时间和空间的深度。空间的深度是从全局、大范围看问题;时间的深度就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问题。缺乏这两个深度,您很难有自己的思想。

比如有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历史上最坏的人是谁?您可能不假思索地回答说:秦桧,商纣王……

秦桧不坏,至少不够坏(商纣王也不够坏)。史书上对这两个人的评价有歪曲之处。凡是真正研究历史的人,他不会看官方编写的典籍,也不会听那些民间传说。他会有自己独立的历史观。

其实,秦桧并没坏到难以想象的地步。他还算挺有才的,身上不乏优点。有个故事,当时有一个人,他总是模仿秦桧的笔迹,而且写得很像,到处行骗。最后他被抓住了。官差就把他押送到秦桧面前。秦桧问他,听说你还敢模仿我写的字?这个人承认了。秦桧就说,那你写几个字来我看看。这个人就写了一副对联。写的字非常像(秦桧的笔迹),到以假乱真的程度。秦桧很佩服,说,还真像我写的字,连我自己都分辨不清。后来,秦桧就把这个人留在自己身边,重用了。可见,秦桧还是有一定胸襟的。

又回到这个问题,中国历史上最坏的人是谁?(大家可以去看一本书——《商君书注释》,然后通过这本书来了解一个人。)其实,历史上最坏的人就是商鞅。这个商鞅,又叫商君。他是卫国人(卫国在今河南境内)。(还有一个坏种,叫韩非子。这两个人的坏,可谓登峰造极,坏得不能再坏。)

历史上对商鞅几乎是全否定的。(唯有在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人们是肯定他的,说他是改革家。错。他改革什么了?他辅佐秦孝公变法,真的取得成功了吗?)

通过600多年30多代君王的奋斗,秦国确实强大了。到秦始皇时期,秦国已强大到其他国家不能抵挡,以致秦统一了六国。但最后的结果怎么样?很快就土崩瓦解。

秦朝给后世留下了极坏的ZZ遗产,而这个ZZ遗产的始作俑者就是商鞅。要了解商鞅,就得读一本书:《商君书注释》。

商鞅从魏国来到秦国辅佐秦孝公,以及接下来的一位国君秦惠文王。商鞅最后以谋反罪被秦惠文王处以车裂(五马分尸)。所以说,他最后也没什么好下场。跟那个韩非子一样(韩非子最后也被毒杀)。

商鞅这个家伙的人品坏到了极致。且看他做的三件事。第一件,秦国派他领兵去跟魏国打仗,魏国带兵的是公子昂。公子昂跟商鞅曾是好友。两军对峙。商鞅就托人给公子昂送了一封信,说,咱俩别打了,叙叙旧吧?我请客。摆上宴席,咱们喝两杯,好好回忆一下咱们过去同游的好时光,开心一下。打什么仗?咱俩过去多好呀,现在却又在战场上见面,这实在不妥。

公子昂一听有道理,他就傻乎乎地来赴宴了。结果商鞅布下埋伏,公子昂就这样被诱杀了。您看这家伙坏不坏?

第二件事,商鞅派人贴出告示说,谁要把这一块立着的木头从南门扛到北门去,我就奖励他五十两黄金。这么轻松就能得到赏金?谁敢相信?开玩笑的吧?这件事也太荒唐了!却有个愣头青,把这根木头从南门扛到北门,还把它竖起来。商鞅果然赏给他五十两黄金。有人会疑惑,那何以见得他很坏呢?

因为商鞅想通过这件事告诉百姓,只要我说的话,不管多荒唐,我都会做到,你们都必须信(尤其像我这种权臣说的话)。他其实也是想用这样的方式为国君树立形象,意思是国君的决策不管听起来多荒唐,最后都会兑现,你们都必须信,不信是不行的。你们看,这个人信了,我就奖给他五十两黄金。

第三件事,商鞅变法后,就把那些儒生(知识分子)召集过来,叫他们评价一下他“变法”的好坏。一时间有人说好,也有人说不好。大家就在那儿辩论。最后,不管你是说好的,还是说不好的,全部被发配充军。

商鞅想通过这件事告诉秦国所有的儒生,对于君上的决策,你既不能说它好,也不能说它坏;你就不能议论,只能执行。敢议论说好说坏,就统统把你发配。因为,你对一件事议论纷纷说“好”说“坏”,都是在调动你的思想。而在秦国,是绝对不允许你调动思想来思考的,你只能规规矩矩地服从。

从这三件事可以看出,商鞅是一个坏种,不是一般的坏,而是坏到了极致。

接下来我们再看商鞅写的这本书(《商子》,又叫《商君书》),这部中国古代第一禁书有多可怕?看完让人细思极恐,背脊发凉。他在书中写的什么?他想辅佐秦孝公做什么?他的目的是什么?这本书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就是变法。这部分仔细看,值得质疑的问题很多,但不算最严重。最严重的问题在后半部。

在书的后半部中,商鞅想把他的思想灌输给秦孝公,以及后来的秦国国君(也包括秦始皇):怎么驭民(统治秦国百姓)。这家伙提出了“驭民五术”(五种统治百姓的方法)。这本书比马基亚维利写的《君主论》要邪恶得多。马基亚维利在商鞅面前就是小儿科。

商鞅这家伙可以说坏到极致了。商鞅毁了一国之君,他把秦始皇、秦二世毁了。因为他们都遵从了商鞅治国的这种思想理念。他把秦朝也毁了。秦朝顷刻间二世而亡,前后仅15年,是寿命最短的封建王朝。

商鞅还把一国之民给害了,他把秦国百姓整得惨绝人寰。更要命的是他给后世留下了极坏的ZZ遗产。

商鞅那些极坏的主张暴露了他极坏的思想。商鞅在书中提出的“驭民五术”,第一,就是愚民。愚民,就是给百姓洗脑,对“民”进行思想禁锢,让他们只知法令,不讲道德人情;让你不能思考(指鹿为马);你只管相信,不能有任何独立意识(思想控制)。围绕这个愚民,商鞅主张:老百姓不能学习任何知识,不能认字。儒家和士大夫阶层都要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不能游说(到处讲“仁政”什么的)。

秦朝以前,历史上关于治国占主导地位的思想是什么?一个是儒家的仁政思想。儒家主张推行仁政,以仁爱和道德来感化百姓,统治百姓;君王要以仁政的思想来统治国家;另外一个是黄老(黄帝、老子学派)的无为而治(不与民争;不过多地干预);无为而无不为。老子、庄子极力推行这种统治思想。这两种统治思想相对来说是很进步的。

但是,商鞅下令焚书坑儒。当时谁敢读礼、乐这些典籍,就要被杀头。商鞅一律不让臣民接触与仁政、儒家思想、道家思想相关的所有书籍。目的就是要让百姓目不识丁,不认识字,没有学问,做一个标准的愚民。

商鞅为了达到“愚民”目的,还主张不让知识分子参政,不让知识分子给百姓讲授知识,不让百姓学习(越愚蠢越好);要把人变成一头驴。

第二个招数是弱民。就是削弱“民”的实力,使其丧失反抗能力。秦始皇把商鞅的这种驭民术推行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他下令把每家每户所有的金属(兵器)都没收了,“铸以金人十二”(熔铸了十二个巨型金属塑像),高度超过10米。商鞅主张把全国的兵器都收缴起来,目的是以此来削弱别人的反抗能力(防止招兵、支持反贼等)。“民”没有任何反抗的工具和手段了,力量当然就弱了。

第三个方式是贫民。即不能让百姓拥有太多的钱财,生活无法富裕,人穷志短,只要百姓贫穷,就没有时间和精力思考其他。“民”一贫如洗,一点多余的财富都没有,那“民”就得高度依靠秦王朝(朝廷)了,还敢反抗吗?只能服从朝廷的安排。

第四个是疲民,就是让“民”疲于奔命,不停使劲地干活。比如说,修长城,征调了45万人;修阿房宫征调了70万人;修郑国渠……都是徭役(不付工钱,白干的)。让所有人像驴子一样埋头干,把他们累得精疲力尽。因为商鞅认为,只有让“民”累得疲乏不堪,他才会老老实实地服从安排,不会心生异志。

所以说,商鞅的这种弱民强国(军国主义制度),弱民强兵的思想,从根基上来说都是很坏的。他只有一个目的:把秦国推向善于征战的霸主位置。但好战必亡。矛盾压制到一定阶段,当秦国没有了攻打、侵略的对象,没有了发泄口,矛盾终会爆发。

《孟姜女哭长城》连环画

商鞅还推行了一个更加邪恶的思想,就是第五个“驭民术”:辱民。让臣民每个家庭成员之间相互没有爱。因为他认为,如果“民”爱他的父母,爱他的兄弟姐妹,爱他的朋友,这亲情、友情意识太重,他就不爱君王了。他就要让天下的“民”不要互爱互助,大家把爱给秦孝公、秦始皇就行了。这种思想是多么邪恶。

而且,商鞅让百姓丧失自尊、自信,挑唆他们相互攻讦,揭发检举,生活在恐怖之中。夫妻互相监督,互相告发;朋友之间互相告发;父子之间互相告发……形成一个告密的风气,人人自危(没有信任感,就不会团结闹事)。这种风气太可怕了。这些都是商鞅的坏主意。

商鞅写这本书就像马基亚维利写的《君主论》一样,在告诉统治阶级怎么统治国民。但是,我们从中可以窥见一些重大的是非问题,比如,国家是靠谁建设的?按照商鞅的这种治国理念,和他为国君所提供的治国之术就是,“民”平时让他们拼命干活,战时让他们拼命杀敌,除了拼命就是拼命,除此之外呢?他们没有任何用处——这是多么可怕。

这种思想虽萌发生长于2500多年前,但它总是有意无意地影响着后世的历史,使统治阶层总是以最粗暴的手段压制国内矛盾。所以,你说这个商鞅坏不坏?有人还说他是改革家?他改革什么了?

商鞅最坏的一点是重农抑商(重视农业,只让“民”在地里干活),把土地变成束缚老百姓的铁链,然后灭百业(灭掉所有的其他产业),只兴办农业。这样一来,只能导致秦国走向落后。

当时的秦国和后来的秦朝,虽然他有“务耕织,修守战之具,外连衡,而斗诸侯”策略,那是为战争服务的。但是,在经济发展领域,商鞅主张灭百业而重农业,在灭百业里面,他首先灭的是商业(灭商重农)。

商鞅为什么有这个主张呢?因为,他认为农业是最容易让人变得愚蠢的(只要把一个人拴在土地上,他就跟牛差不多了)。但是,如果允许人去经商,他的脑子就会变得狡猾,就会思考问题了(所谓无奸不商);如果允许人去从事手工业,那他就会越来越精于钻研技术(他没准就会造武器,进而造反)。所以,让他们种地就OK了。这种思想够邪恶的。

中国历史上一直有重农轻商这种传统思维,应该跟商鞅这个邪恶的主张有关。这是我对《商君书》一点粗浅的读后感,大家要了解这个商鞅,还请自己去看看原书,不知网上能不能买到。(这本书自1976年出版一次后,好像后来就很少出版。)

43 阅读:13936
评论列表
  • 2024-07-14 13:33

    就你一句秦桧不算坏,说明你这个人问题太大了

    用户60xxx93 回复:
    一点没错
    广真讲东 回复:
    他只为了卖书而已。一个书商为了卖书胡说八道
  • 2024-07-14 13:16

    事实证明商央变法让秦国强大了,强大到一国能挑战其他六国,任何事有利有弊,利大于弊,取于利,再来抹黑他,属于自取其辱。

    风云 回复:
    对于国家来说,商鞅的法子可以迅速加强国力,但对人民来讲,生活在那样的国家无疑是痛苦的。秦虽一统六国却也二世而亡,可见商鞅的法子只是竭泽而渔,并不能长治久安。这就跟修仙小说里的魔功一样,开始进步神速,但会留下巨大隐患,早晚暴毙。
    god 回复:
    商鞅变法以后的秦国可以看成一个高压锅,当六国还在的时候,高压锅里的高压蒸汽可以通过排气阀向外宣泄,具体放在秦国上就是表现出很强的攻击性,对灭六国很有帮助,但天下一统以后,高压蒸汽没有向外宣泄的地方,相当于排气阀失灵,此时还不断加压,高压锅爆炸是迟早的事。
  • 2024-07-13 23:10

    说商君坏话的都是孔二愣子的徒子徒孙

    游戏 回复:
    还漏说了个赵高,对!秦制先进,所以十二年就天下大乱
    邛水河畔的奇人奇事 回复:
    有道理
  • 2024-07-14 13:40

    商君的历史地位是帮助秦国变法强大 为建立大一统的帝国做好了基础 在这个功绩面前 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感谢商君 你这种人 就是书读到狗肚子里去了[无奈吐舌]

    左手天使 回复:
    看看书去 啊 看看书 真的 看点书吧 有时间看点书吧
    用户10xxx78 回复: 左手天使
    所以董卓、曹操、白起、李自成、皇太极、忽必烈都是你的偶像?
  • 2024-07-14 11:43

    商君这不好,那不好,但是变法成功,令秦一统。儒家攀附皇权二千年,危机之时变法总是落得一地鸡毛。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这不都是自己作的吗?还有理了?[得瑟]
    风风风 回复:
    秦朝不是汉朝推翻的?
  • 2024-07-14 13:54

    重视商鞅变法的,统一六国。重视儒学的明朝,到死都不知道为什么?儒学到了明朝达到巅峰,把伪善,无情,无耻练到极致!

    大爷 回复:
    商鞅从公元前356年变法打到公元前221年统一六国不算?
    邛水河畔的奇人奇事 回复:
    非常有道理
  • 2024-07-14 06:54

    舔商鞅的都是统治阶级的鹰犬。

    用户10xxx58 回复:
    这一点和汪精卫很像,汪也是有志青年,早年怀着救国救民的心理参加革命。汪能力也很强,风头甚至一度压过光头,可他是民国时期头号汉奸也是不争的事实
    邛水河畔的奇人奇事 回复:
    有道理
  • 2024-07-14 13:15

    你根本不懂历史,你用现代的思想去评价历史,这本就是一种门外汉的味道。“马后炮“这三字知道形容一个人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每个朝代都有他的特殊性

    雨霏 回复:
    [点赞]
  • 2024-07-14 14:05

    中国就不应该让儒家存在,因为儒家思想阻碍中国发展的动力,儒家思想才是最坏。

    邛水河畔的奇人奇事 回复:
    太对了
    邛水河畔的奇人奇事 回复:
    对啊
  • 2024-07-14 14:13

    在讨论商鞅的文章里,极力拿秦桧做反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才真是天下奇闻了。[吃瓜]

    过了这么多年 回复:
    因为其实它想说的是汪精卫,但又不敢说,只好用秦桧来代表,这种人嘴里吐出的就是屎!
  • 2024-07-14 12:18

    指鹿为马是赵高的所作所为,你不要张冠李戴什么脏水都往商鞅身上泼,就你这种行为我就觉得你比他坏多了

    丽斌相框 回复:
    从秦孝公到秦始皇有指鹿为马的事情发生吗?就你赵高基因突变了是吧。
    二少的刀 回复: 丽斌相框
    你的头脑有点问题,我就说指鹿为马是赵高所为,你又想到那里去了?
  • 2024-07-14 11:02

    没有商鞅变法,秦国不可能有建立大一统王朝的实力基础,开创了中国可以大一统的先例。商鞅变法在当时具备先进性。这个作者,这样的历史观,多半是境外颠覆势力的走狗。

  • 2024-07-14 14:32

    秦桧的后代来给他洗白了[呲牙笑][呲牙笑]

  • 飞沙 51
    2024-07-14 14:34

    说了这么多,也只是你的偏见,而且很可笑的是你就没读过书,公子昂没有被杀后来还在秦国当了大将,两军对垒还要讲品德,呵呵了

  • 2024-07-14 15:44

    批评商君的,都是目光短浅,没有国家民族精神,心里只有自己的人,秦国如果没有商君根本就统一不了六国,现在有没有中国还另说

  • 2024-07-14 12:04

    角度不一样,当权者肯定会推崇他的治国思想,普通人会觉得灭绝人性。个人很不喜欢他的所作所为[得瑟]

    鑻蟸 回复: 用户16xxx07
    呵呵,你跳出来逼逼个锤子,自作聪明。搞得好像,商鞅出来之后才有统治者一样,商鞅之后,就没有造反一样
    用户16xxx07 回复:
    你逼逼个锤子,自作聪明
  • 2024-07-14 14:39

    秦以法家立国,呑八荒,扫六合!老二子孙最恶之!

    冰雪紫芝恋 回复:
    然后楚人一炬可怜焦土
    用户70xxx87 回复: 冰雪紫芝恋
    哪个朝代能一直存在下去。他给后面的朝代立了个标榜。必须大统一
  • 2024-07-14 15:54

    千古邪恶之书,第一罗织经,第二商君书

  • 2024-07-14 16:09

    不用看全文,就知道,这是个作奸犯科被关监狱,然后对社会一肚子恨意的死不改悔的货

  • 歇马 36
    2024-07-14 17:18

    徒木立信,立信施法,所谓先教后诛,先信后行。民畏法胜于敬君。果如商君之治,华夏领跑地球几千年。

  • 2024-07-14 16:30

    最坏的人应该在近、当代

  • 仲夏 32
    2024-07-14 15:49

    你这个坏蛋,不知受谁指使在这里胡说八道!

  • 2024-07-14 14:30

    总有一些无脑公知哗众取宠,结果给人提鞋都不配

  • 2024-07-14 12:17

    最坏:商鞅,韩非子,董仲舒

  • 厶刍 27
    2024-07-14 17:20

    商鞅变法的核心是军功制度,军功使底层人有了上升通道才能有虎狼之师的称谓

  • 2024-07-14 16:07

    商鞅怎么样我不知道,秦桧陷害好人还不坏?非要见人就砍才是坏??

  • 2024-07-14 15:59

    最坏的是汉奸走狗。

  • -田 25
    2024-07-14 13:28

    隐觉美国身影。好坏不能以你价值观学识判断

  • 杨翌 25
    2024-07-14 16:57

    我觉得坏的是你,而且蠢

  • 2024-07-14 15:24

    没有商鞅,哪里有秦一统天下。

  • 2024-07-14 14:52

    汉奸走狗

  • 2024-07-14 16:09

    商鞅成就了一个王朝你咋不说

  • 2024-07-14 14:09

    一派胡言,为了恰流量生拉硬扯语无伦次,甚至还不如王伟恒的话有说服力。

  • 2024-07-14 17:18

    你觉得你有资格评价商鞅?你是不是觉得自己会说话,谁都可以指指点点?

  • 2024-07-14 16:37

    你又是什么坏东西。

  • 刑天 18
    2024-07-14 15:33

    法家治国,还是有一套!

  • 2024-07-14 15:54

    要辩证看待商鞅及其变法,汉代贾谊在过秦论里都承认商鞅辅佐秦孝公取得成功,而小便却否认这些,不看其好,一味说他坏,偏激,极端。

  • 2024-07-14 13:44

    站在现代文明的角度评价历史人物的好坏善恶[点赞][点赞][点赞]

  • 浴火 16
    2024-07-14 14:05

    抛开历史环境说历史人物,就是耍流氓

  • 2024-07-14 14:46

    你这一己之言算什么?你说他坏他就坏了?你怎么知道的?还不是后人写的。

  • 2024-07-14 14:21

    什么都不懂

  • 101 13
    2024-07-14 17:04

    按照这个人的说法,从古至今,中国人都是傻子,只有他自己最聪明。不看官方记载,不听民间叙述,那就只有相信他自己脑子里出来的东西了!朋友再好,在国家利益面前,那也是国家利益为大。这个人把这个叫做坏。而秦桧陷害忠良,投敌卖国不算坏。这是一个什么玩意儿?

  • 捂脸 13
    2024-07-14 17:02

    果然自媒体多汉奸走狗之辈

  • 白墨 13
    2024-07-14 17:25

    这作者就是被收卖的汉奸,牠们有许多团队组织专门在各个网络平台上丑化污蔑我们的民族英雄和历史人物以达到误导我们的国人从而达到牠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 2024-07-14 17:13

    商鞅变法里面的好的政策现在还在用,已经用了千年了[吃瓜][吃瓜][吃瓜][点赞][点赞][点赞]

  • 666666 12
    2024-07-14 16:39

    抛开当时社会环境,用现在的思维说事,本身就是错误,用错误的思想来推结果,这个结果是对是错还有评价的意义吗?

  • 2024-07-14 17:09

    商鞅灭的财阀,财阀不灭百姓 政府不会有好日子过。现在的棒子就是这样。

  • 2024-07-14 16:54

    又在胡说八道

  • 2024-07-14 16:36

    独立思考就思考出了精神病了?

  • 2024-07-14 17:11

    这个作者简单的用好人和坏人来评价历史人物,何其浅薄!

    水心兰石 回复:
    他就是来蛊惑人心的。居心叵测。
  • ABC 9
    2024-07-14 11:58

    凡是真正研究历史的人,他不会看官方编写的典籍,也不会听那些民间传说。他会有自己独立的历史观。 研究历史的人都自己在瞎想?

  • 2024-07-14 16:29

    小编你抚心自问,月黑风高午夜梦回之时,看看商君会不会找你向他赔礼道歉还他的清白!

  • 2024-07-14 17:26

    秦桧后人来洗地了

  • 2024-07-14 18:35

    小编说了这么多商君的坏,但他让秦国强大真正实现中国大一统,使得后世不论出现多少乱世都还是一个中国,凭这一功绩让商君留名至今,并且还足以流传万古

  • 2024-07-14 17:26

    小编所谓的深度思考就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就凭这篇文字,恐怕也不会有几个人跟你做朋友

  • 2024-07-14 13:01

    真能扯犊子,脱离历史谈人物这不就是耍流氓嘛!

  • 2024-07-14 17:45

    耐着性子看完一大半,才发现商同学算不上史上最坏,此小编才真是坏冒水了[得瑟]

  • 2024-07-14 18:46

    商鞅坏不坏不重要。重要的是百代都行秦法。中外都行秦法。法家一统全球。

  • 2024-07-14 14:55

    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得出的结论各不相同。清者浊之源,动者静之基。好坏优劣,都是立场是角度决定的。。。

  • 2024-07-14 14:00

    既然有学识,有深度,有胸怀,也提出了时间空间的概念和理解方向,为何却又这样去书写文字呢?

  • 2024-07-14 17:18

    小兔崽子,嘴巴这么阴毒!是骂商央吗?

  • 2024-07-14 18:23

    说的非常正确!商鞅把民当成狗、工具!

  • 2024-07-14 18:00

    一派胡言!

  • 你就不怕卫鞅。。。半夜找你辩论[汗]?。。。。

  • 2024-07-14 18:12

    度娘:商鞅五术!治国法宝[点赞]

  • 2024-07-14 16:50

    秦国是有好几位好的君主,就算没有商秧变法,秦国也可以一统天下。

  • 2024-07-14 21:44

    诸子百家中,道家法家墨家最值得肯定,儒家适合利益集团统治权巩固,属于有得有失那种。中国最不应该有也最虚伪的宗教是佛教,他把印度坑到现在,还纠正不过来。

  • 2024-07-14 22:05

    世事本无好坏,都是按自己的标准对事情进行的评论,标准不同好坏也不同

    邛水河畔的奇人奇事 回复:
    什么是正义?什么是邪恶?当然要站在人民大众的角度来看问题
  • 2024-07-14 19:56

    第五纵队的代笔人

  • 2024-07-14 19:10

    重农抑商?在战争年代,没有商业影响经济,没有农业影响生存。你连基本常识都没有还喜欢瞎逼逼

  • 2024-07-14 21:19

    商君书 就是历史?

  • 2024-07-14 18:08

    要站在那个时代去看问题,不要用现代人的眼界去看

  • 2024-07-14 21:31

    汉武帝才是最坏的人

  • 2024-07-14 20:12

    “秦桧不坏,至少不够坏”,就凭你这句话,你是个什么货色就不用多说了。

  • 2024-07-14 19:56

    你这就是哗众取宠。混淆视听

  • 2024-07-14 21:27

    恶心你第一

  • 2024-07-14 19:14

    你用现代的眼光评判当时的人物?用和平时期的律法去审视一个战乱纷争的制度?

  • 2024-07-14 21:22

    就你这以偏概全的观点就证明你比你眼里最恶的人也好不到哪儿去。不,还不如人家,至少商鞅史上有名。

  • 2024-07-14 19:23

    你个二楞子

  • 2024-07-14 19:31

    标新立异,自作聪明

  • 2024-07-14 19:18

    小搬文艺青年属于哗众取宠一类,一个朝代不在于长,而在于创新,没有秦始皇统一华夏——书同文,哪里来的中华文明的传承两千年 ?!早就像西方一样,屁大点儿个地方就有不同文字,搞得封疆列土,而统一文字奠定了中华文明基础,而这一切在奴隶社会是相当了不起的 !?没有商鞅变法的基础铺垫,秦始皇根本做不到 !?儒家思想也不可能传到现在。哪个朝代不杀反对朝廷的文艺青年 ?!何况是在奴隶社会 !?小搬还说学点历史:什么秦桧不坏 ?!小搬就是个历史常识的小丑 !?

  • 2024-07-14 19:58

    这只是作者博眼罢了。

  • 2024-07-14 21:00

    能让一个弱国'变强不是变革者想要的

  • 2024-07-14 19:48

    挺奇怪的。拿鄙夷的眼光评价两千多年前。真是上帝视角自以为是。

  • 2024-07-14 19:55

    颠倒是非者,此编文作者也!

  • 2024-07-14 21:06

    还什么深度广度?用现在的眼光评价2000年前的法度

  • 2024-07-14 20:26

    已经举报!你不出声,没人说你蠢

  • 2024-07-14 21:51

    没有他,都不知还有没有后来的秦始皇了,不是一堆废话吗?

  • 2024-07-14 17:44

    [笑着哭][笑着哭]欧洲和中东,就是书不同文,车不同轨,言不同语的典范!包括印度也是[笑着哭][笑着哭]各种邦各种扯皮,各种宗教。他们来批判秦朝可以是因为无知,因为自大,到说中文的你,你得多无知才有此番言论啊?[笑着哭][笑着哭]我还觉得以前的人都傻呢,都不会手搓核弹,要不早就征服全宇宙了!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 2024-07-14 19:32

    笑死,洗白秦桧,贬低商鞅,这作者什么成分可想而知,[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秦国因商鞅变法而强,现在拿寿命说事,直接说吧,收了多少钱[得瑟][得瑟]

  • 2024-07-14 18:09

    车裂商鞅的秦国贵族们被杀了有一万多基本被灭绝[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

  • klrs 2
    2024-07-14 19:48

    重点在于以商鞅为例,论证秦桧是好人,潜移默化,其心恶毒!

  • 2024-07-14 22:10

    这的分人,帝王就都喜欢商鞅。老百姓就恨得牙痒痒

    邛水河畔的奇人奇事 回复:
    是的
  • 2024-07-14 20:38

    董卓都不屑用这样的人,人家至少尊重蔡邕

  • 2024-07-14 21:29

    公孙鞅凭一己之力助西秦强大震慑东方诸侯,为蠃政日后统一六国打下坚实基础。

  • 2024-07-14 21:26

    最正确的是取长补短,集墨家,法家,儒家之所长

  • 2024-07-14 17:32

    胡扯,秦亡是分封到郡县制过度中的反噬

  • 2024-07-14 21:09

    [得瑟]因为商鞅其他变法效果太慢,吸引不了天使投资人,只能下猛药了

  • 2024-07-14 19:35

    我倒是觉得你不和那个朋友见面是那个朋友的幸运!

  • 2024-07-14 19:14

    这个人不是蠢就是坏,或者是毒教材分子。

邛水河畔的奇人奇事

简介:做过语文教师的情感领域写作者,爱好心理学。喜欢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