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巨头要慌了?中国虽造不出光刻机,但要造一个光刻工厂!

森罗万象视频 2024-08-28 18:15:53

阅读此文前,麻烦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与分享,又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综述

光刻机,对中国来说一直是个“卡脖子”的问题。因为缺乏顶尖的光刻机设备,5nm下的芯片制造仍然困难重重,因为要制造顶尖芯片,就必须依赖顶尖的光刻机。

但全球只有荷兰的ASML公司掌握了顶级光刻机的技术,特别是EUV光刻机,市场完全被ASML垄断,中国只能受制于人。在这种困境下,清华大学提出了一种新的思路,既然暂时造不出光刻机,那就造个“光刻厂”吧,那什么是“光刻厂”呢?

光刻机为什么难

要问中国为什么现在造不出顶尖的光刻机,就得先搞清楚光刻机本身有多复杂。光刻机并不是一台普通的设备,而是现代工业最精密的机器之一。它有三个关键部分:光源,光学系统,以及蚀刻工作台,三者缺一不可。

首先,顶尖的EUV光刻机使用的是波长13.5nm的极紫外光源。要产生这种光,需要通过激光击打金属锡,让它瞬间转化为等离子体来实现。锡滴的直径只有几十µm,还要被激光准确击中,每秒打5万次。

而激发出来的光只能维持极短时间,同时还要通过复杂的反射系统将这些光收集起来。这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必须精确到纳米级别,否则无法实现效果。

光学系统则更是让人头疼。这部分的主要任务是让极紫外光正确投射在芯片上,而用到的镜片精度必须达到“原子级别”。如果将这些镜片放大到地球的大小,那么它的表面起伏也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

全球范围内,只有德国的蔡司公司能生产出这样的镜片,这也是为什么光刻机的光学系统如此昂贵。光刻机的工作台也同样必须精密到极致。蚀刻芯片的过程中,工作台需要以纳米级的精度来控制每一个动作。

而且,光刻机的每一个细微零件都依赖于全球不同国家的专利技术,目前也就只有ASML能够做到将这些技术整合到一起,而中国在短期内很难打破这个技术封锁。

光刻厂解决方案

面对如此高的技术壁垒,清华大学前两年就提出了一种新技术来解决问题:“稳态微聚束(SSMB)”,这是一种新型的粒子加速器光源。

传统EUV光刻机是利用高能激光打击微小的锡滴,瞬间将它们加热成等离子体,释放出极紫外光。而SSMB技术不再依赖激光和锡滴,而是通过加速器让电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在储存环中运行。

当这些高速电子经过磁场时,它们会改变运动方向,并释放出不同波长的光——从远红外到极紫外,这其中当然就包括EUV光。

而且与传统的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相比,SSMB通过加速器产生的光源稳定且能量充足,理论上可以达到更高的功率水平,这意味着在实际芯片制造过程中,SSMB有潜力提供比传统EUV光源更强的输出。

这种加速器体积庞大,依靠稳定且高功率的光源,通过不断改变电子的运动轨迹来控制光的产生。就好比射击比赛,别人用的都是狙击枪,你却拿出了一门威力更大,射程更远还能散射的大炮,再也不担心打不中靶了。因此,就有人将这种方案称为“光刻厂”。

虽然这样的“光刻厂”无法像ASML的光刻机那样便于运输和安装,但对于中国国内的芯片生产来说,这个缺点可以忽略不计。毕竟,地皮有的是,电力供应也不是问题。只要能把工厂建设起来,中国的芯片制造能力就可以实现大幅度提升,而不用再依赖国外的技术。

光刻厂的潜力

中国提出了“光刻厂”方案,ASML是否会慌呢?答案是:有可能。虽然目前ASML在EUV光刻机市场上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但其技术路线也存在明显的局限性。

传统的EUV光刻机依赖激光与锡滴的相互作用,而这种方式存在物理极限。目前的EUV光源功率大概在250W左右,3nm的芯片需要提升到500W,而1nm芯片则需要恐怖的1000W,这几乎不可能实现。

但SSMB技术不依赖激光击打锡滴这种方式,理论上可以实现更高的光源功率,能够打破这些限制,提供更强大,更稳定的光源。

此外,相比传统的EUV光刻机,SSMB光源在制造成本上会更具优势。虽然当前的实验设施规模庞大,未来真正落地时可能依然需要建设大型加速器装置,但从整体能耗,运行效率来看,SSMB技术在长期使用中的成本将大幅降低。

虽然“光刻厂”目前还处于实验阶段,但它所展现的潜力势必会让ASML感受到竞争压力。中国没有跟随传统的技术路线,而是走上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这条路虽然现在看起来并不完美,但一旦SSMB技术得到充分完善,光刻工厂的模式将可能对现有的光刻机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结尾

总结来说,尽管中国短期内还无法制造出世界顶级的光刻机,但清华大学提出的光刻工厂设想,为解决困境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光刻工厂的优势在于它不再依赖于极其精密的小型设备,而是通过规模化,集中化的方式解决芯片生产的问题。

当下全球半导体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而中国的创新思路为未来的芯片制造开辟了新的可能性。光刻工厂或许不会在短期内彻底颠覆整个行业,但它无疑将为整个半导体行业带来新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这个大胆的设想能否改变游戏规则。

最后,由于平台规则,只有当您跟我有更多互动的时候,才会被认定为铁粉。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点个“关注”,成为铁粉后能第一时间收到文章推送。

145 阅读:47237
评论列表
  • 2024-08-28 22:55

    中国加油,尽快打破霉西方技术壁垒。

    255489588 回复:
    大夏不善于理工发明
    紫羽铭枫 回复: 255489588
    1450走好
  • 2024-08-29 13:10

    自媒体又在自嗨[呲牙笑]

    用户23xxx97 回复:
    你的逻辑好幼稚巨婴吧!还停在大清!现在祖国的发展只要眼不瞎都能看到这几十年的巨大变化!
    用户11xxx11 回复:
    连国外都害怕中国的科技进步速度,你却一直贬低,为什么西方国家都要围堵中国发展,因为中国发展太快。西方国家又不能想割日本韭菜一样,能割到中国,中国已经站起来了别跪了,早跪滚出国内不欢迎
  • Bayan 23
    2024-08-29 00:58

    前年底中国已研制出完全独立自主的光刻机,不需要外国一个部件,世上独此一份。同時也研制出高科技含量的″量子芯片",並已批量出口!

    用户14xxx07 回复:
    说说看,这个光刻机是什么牌子的?造的量子芯片是什么型号的?既然量产了,市场上有卖吗?还是只专供给神秘部门用?[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阿郎 回复: 用户14xxx07
    文畜真搞笑!死不相信中国光刻机造出来了,不过它还在调试阶段,也只能做到7米纳以上芯片
  • 2024-08-30 17:59

    加油!大中国!

  • 2024-09-03 21:29

    这领先那超车的,补贴到手全灭火了。这种吹牛逼骗补贴的事情,我们都看麻木了,也没见哪个真正超车了的。

  • 2024-09-08 02:39

    整个主板都用硅片做,加入灯丝,再放光纤做线路,电流转变成灯光,用光计算,

    用户82xxx96 回复:
    你这材料不对呀!是要导光的不是要导电的!
    曌明月 回复: 用户82xxx96
    你说说怎么脱离电吧?光电倍增管好像小日子的技术比较高,那最后也是变成电信号了。
  • 老王 14
    2024-08-30 10:55

    为什么不用X射线 这种光的波长更短可以制造更小的芯片而且功率相对稳定应该是一种成熟产品了

  • 2024-08-29 17:08

    那么多高等院校,那么多博士、院士,那么多科研机构,就是给国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 2024-09-08 11:42

    光刻机是为了好卖,我们好用就行

    逗逗的豆豆 回复:
    不是,光刻机微型化是为了好运输。不然买一台机器要建设一个以平方公里为单位的厂,谁受得了
    乔丹12345 回复: 逗逗的豆豆
    [滑稽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 2024-09-01 08:24

    造不出来就叫那些牛逼专家、叫兽坐镇上,老百姓是没有文化、没有口才是造不不出来的!中国人上天的东西都造得出来,只要是国家出面吧?百分之百的行[点赞][点赞][点赞]靠私人资本就不知行不行了。

  • 2024-09-09 18:41

    高人啊,把光刻机放大几十上百倍的光刻厂,然后制造蕊片。

  • 2024-08-29 21:56

    都快要造出地球了,到时候住自己的地球,彻底和美帝隔离

    太公直钓 回复:
    让你不爽了吗?
  • 2024-09-02 06:37

    喝假酒喝多了呕?

  • 2024-08-31 16:00

    关注你有什好处?

  • 2024-08-29 13:25

    我们做不了光刻机别人荒什么

    一叶轻舟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你简直就是一个白痴
  • 2024-09-10 11:13

    对,就这么干!

  • 哈。生成的机器没有 于是造些厂房。然后别人就会怕这些厂房能产品啦。真是脸多厚才能说出口

  • 2024-08-29 15:21

    为中国的光刻厂加油!

  • 2024-10-13 15:00

    DUV已经生产出来了

  • 2024-11-21 11:44

    哪怕是光刻园区也要建起来[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8-28 18:20

    是不是听了我的建议?几年前我就提出换思路

  • 2024-09-01 08:55

    不错不错,看到希望[点赞]

  • 2024-09-09 20:52

    只要中国想做的,哪有做不了的(除了国足)

  • 2024-09-12 23:06

    论技术,不差中国一家,还有米国小日本德国也造不出

  • 2024-09-12 19:58

    没懂!一辆汽车造不出来就盖一座汽车制造厂吗?当库房啊?[汗]

  • 2024-09-16 11:41

    古有牛顿 现有牛逼

  • 2024-09-16 22:59

    台风一样吹吧

  • 2024-09-17 16:00

    为啥不用脑电波

  • 2024-09-21 17:40

    就像新能源汽车一样,中国不能弯道超车吗?不再研究光刻机,寻找一个比光刻机更先进的设备将光刻机甩在身后。比如取名叫专克鸭之类的高科技简程序的玩意。

  • LG 3
    2024-09-28 16:55

    一项项攻关,最后因体积太大,造成了光刻厂。[呲牙笑]

  • 2024-11-13 12:27

    中国光刻机不是造出来了吗?

  • 2024-08-29 22:31

    这次普六茹大排档没力气反对了吧?

  • 2024-08-28 22:18

    小电器小心片,大东西大芯片,可以的。

  • 2024-08-28 20:16

    支持支持支持,尽快投产

  • 2024-09-02 10:02

    传统芯片已经到极限了,光量子芯片才是未来

  • 2024-09-06 00:05

    有时候工业创新突破,是逼出来的

  • 2024-09-09 16:59

    千万不要吹牛皮,全国人民支持你们。

  • 2024-10-13 19:38

    前段时间不是说已经造出光刻机了吗?

  • 2024-10-30 14:51

    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

  • 2024-11-07 16:58

    慌你个鬼👻,,这种自嗨的文章就是毒药

  • 2024-11-08 15:05

    关键问题是设想什么时候可以成为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设备。

  • 2024-11-21 11:42

    中国不光是光克厂,那怕是光克区也要建起来!

  • 2024-09-21 15:21

    中国砖一研制光刻机床。[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1-13 23:39

    还写这种毫无头脑的东西,毫无可能!建厂可能性论证,也只有没文化的会信

  • 2024-09-12 11:46

    造光刻机没问题,中国是全产业链,遇到问题一个一个攻克即可。

  • 2024-09-13 11:40

    只是设想。请问给你十年能建起这样一个工厂吗?有时间表吗?20年?

  • 2024-11-24 00:55

    继续吹!反正吹牛既不缴税、也不犯罪。

森罗万象视频

简介:夫万象森罗,不离两仪所育;百法纷凑,无越三教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