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表态,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吕秀莲称,我们宁愿一个中华

晓书斋评呀 2024-12-30 10:09:32

今年是澳门回归祖国25周年,澳门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澳人治澳”取得巨大成就。25年间,澳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7倍,成为亚洲最富裕的城市之一,澳门人均GDP达到49.2万人民币,居民平均预期寿命83.1岁,全球名列前茅。

很显然,背靠祖国,才能获得巨大发展。澳门的成功,这充分表明,“一国两制”完全行得通,澳门成功的案例,这无疑对于解决台湾问题有重大启示意义。

澳门因为回归而更加向前发展,而对于还未回归的台湾,我们当然也希望台湾能够背靠祖国获得更好的发展。而要实现更好的发展,这里面的关键有两条,其一是和平统一,其二是合作共创。

和平统一不仅是代价最小的统一方式,而且也是中国大陆与台湾在各自的产业优势下进行整合,实现共同繁荣的关键。要实现和平统一,关键就是两岸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坐下来好好的谈。

因此,我们的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表示,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我们相信,“一国两制”将被广大台湾同胞重新认识;在两岸同胞共同致力实现和平统一的过程中,“两制”台湾方案的空间和内涵将得到充分展现。

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这无疑是我们认为最佳的实现国家统一的方式,也是最符合两岸人民根本利益的方式。借着澳门回归25周年,我们这是对台湾再次的释放出了巨大的善意。

我们当然清楚,我们释放善意是一方面,关键就是岛内有人站出来接球,与我们能够在一个基本的共识框架下坐下来谈。不过让我们感到非常意外的是,在我们国台办表态之后,第一个站出来接球的是“老台独”吕秀莲。

吕秀莲是怎样接球的呢?12月28日,吕秀莲在出席活动谈及双两岸关系时表示,她主张“九六共识”,而不是“九二共识”。她主张两岸就是远亲近邻,一个中国“大家”不能接受,用一个中华来取代,反对中国的人,一个中华普遍都能接受。

何为“九六共识”呢?吕秀莲表示,那就是“中华民国”等于台湾,这是李登辉提出来的。但这个“中华民国”只是与孙中山建立的中华民国恰好同名同姓而已。

吕秀莲称,中国大陆有56个民族,如果中国大陆未来主张一个中华,为了避免战争,应该有创见、有妥协、有突破,未来发展可以形成中华邦联,就是一族多国,现在是一国多族,对主张“台独”的人来说没有损失。

不仅如此,吕秀莲为赖清德辩护称,现在赖清德所做的是“中华民国台湾化”,“台湾中华民国化”,把两个合在一起,要提倡一族多国,可以一个中华之下,形成中华联邦。

很显然,这就是吕秀莲认为可以解决两岸问题的办法。对于吕秀莲的回应,以及提出的中华联邦的设想,我们怎么看呢?实事求是说,吕秀莲的思考,这还算是在面对两岸之间的问题,在赖清德上台,两岸交流管道几乎全断的情况下,这样的回应和公开讲话有一定积极意义。

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吕秀莲认为两岸是有关系的,也认为两岸需要发生关联,不管这个关联是一个中华,还是中华联邦,这都比民进党现在在岛内搞“反中”,“去中”,“仇中”那一套,不那么让人反感一些。

但我们也必须指出的是,吕秀莲提出的不管是一个中华,还是中华联邦,或者一族多国,归根结底是其不认为台湾需要面对统一的问题的。在吕秀莲看来,似乎台湾不可能接受一国两制,一国两制也从来不应该成为一个选项。

但吕秀莲似乎忘记了,九二共识,一国两制为什么会在台湾遇冷,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是民进党系统性的在文化和教育上对中国大陆进行抹黑,歪曲,阻断两岸交流,并在媒体上屏蔽中国大陆的真实信息,以至于岛内关于中国大陆的虚假信息泛滥,而让岛内看不见真相。

而国民党出于党派私利,生怕被抹红,以至于在身份认同上对民进党是一让再让,就连喊出自己是中国人也理不直气不壮,缺乏基本的底气。如果两岸能够正常的交流,一国两制,又怎么可能被岛内扭曲到这种地步呢?

吕秀莲表示,一个中华大家都可以接受,说实话,民进党真的接受吗?如果两岸真需要有共识,我们且不说政治层面,文化层面,身份认同层面的共识,仅就支持交流,鼓励交流,把交流当成是两岸的共识,民进党当局做得到吗?

吕秀莲提出了一个中华,中华联邦这些有想法的概念,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未必能够都接受。但是,在这些大概念下,岛内往里面准备具体的装什么东西呢?

比如中华联邦,这看起来明显就是国与国的关系,这突破了一国两制的框架。但是如果岛内在细化的方案里面同意我们可以驻军,且唯一驻军,并在“外交”上,承认我们有特殊且最终的影响力,两岸也不是不能坐上谈判桌上谈。

总之一句话,两岸的问题,需要两岸坐下来,共同去解决。但如果岛内妄图以所谓的“主权国家”的身份为最终的追求,这是我们绝对不可能接受的。统一已经是大势所趋,岛内主动跟我们谈,条件无疑会更好一些。

两岸统一,我们得到的是台湾和领土与主权完整,而台湾将得到的将是整个中国大陆,统一不是台湾前途的终结,而会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90 阅读:53194

评论列表

购物天堂快乐你我

购物天堂快乐你我

121
2024-12-30 16:15

中国的土地必须有中国的人民解放军驻守,那才使人民安心!

问渡 回复 12-31 15:30
对,美军滚蛋!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114
2024-12-30 13:29

直接收复了,搭理她干什么

越美

越美

96
2024-12-30 13:20

中华民国台湾是个没有任何法理依据的政治怪胎,中国历史上从来也没有一个叫中华民国台湾的政权,对这个政治怪胎随时都应该掐死它。中国也绝不可能搞什么联邦或邦联,怎么解决台湾问题也绝不可能去按台独分子的意志行事。

神采飞扬 回复 12-30 19:40
是的

李汉华

李汉华

81
2024-12-30 15:19

武统直接就一国一制!!!和统应该是不可能实现,和统也是在解放军围台的作用下才能和统!

老何

老何

74
2024-12-30 16:05

军队和外交由我们管,其它的他们想怎么搞都行只要认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就可以了,

Yh 回复 12-31 06:57
台湾那有什么条件提要求!老美连加拿大都是他的第51个州。中国继续加油发展军事吧

虎变龙蒸

虎变龙蒸

65
2024-12-30 15:05

吕秀莲是骨髓台独分子!还在梦想着台湾建国,立即暂首她!

神采飞扬 回复 12-30 19:59
是啊!立即活捉斩首

奋斗

奋斗

53
2024-12-30 14:02

弹丸之地,有何发言权?直接收复!

壹向间

壹向间

51
2024-12-30 15:43

台湾得到的是,在大陆发展空间,随便来大陆游玩过节!得到全世界华人拥护,大陆人民热烈欢迎台湾同胞,台湾的各党派都可以来大陆发展。世界各国也尊重我们中国人!

城梓树

城梓树

49
2024-12-30 14:00

关键是驻军,维护主权,捍卫国土。 什么名堂不重要,驻军了慢慢改造,事物都是变化的。

神采飞扬 回复 12-30 19:59
是的

用户74xxx71

用户74xxx71

49
2024-12-30 16:38

吕秀莲这个台独分子用心险恶。她的意思就是说西方盎格鲁撒克逊人都可以分成五眼联盟,中国也应该分裂。中国统一台湾是落实二战胜利成果,打赢抗日战争的结果,台独分子想分裂中国,那就只能战场上见,到时候,台湾同胞不会为台独分子卖命的!

yf

yf

39
2024-12-30 15:54

联邦制也不可取,这样就为他们以后独立提供了方便,联邦制也会影响大陆的省份。

神采飞扬 回复 12-30 20:03
是的

沙子

沙子

35
2024-12-30 15:43

驴锈脸想啥呢?赶紧吃屁去吧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31
2024-12-30 17:08

既然反对中国人,那就灭了那些个数典忘祖渣渣,事后重建也就是几年时间而已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29
2024-12-30 14:56

打一顿,乖的和狗一样,叛乱政权,得寸进尺

无为

无为

28
2024-12-30 18:14

两岸三地,一个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没得商量!

+飞越时空

+飞越时空

27
2024-12-30 16:53

同意!就一个中华,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抺了这帮台独迎接祖国统一

海盗

海盗

24
2024-12-30 15:45

吕巫妖婆还想分一族一个国家

重阳

重阳

20
2024-12-30 15:18

一派胡言

AG百恵 五 金

AG百恵 五 金

20
2024-12-30 15:32

不管咋样。我们驻军和外交就可以啦。这个必须给。他可以有外交。但是必须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就可以。我们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和他驻军。这个可以。就算让步外交给他。但是驻军必须要驻军。

good 回复 12-30 15:47
对军队外交必须收回,必须驻军在外可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特别行政区/自治省

神采飞扬 回复 12-30 20:01
驻军是重中之重

玄壮王梦真

玄壮王梦真

18
2024-12-30 16:16

对小湾湾绝不能一国两制,回归后小湾湾至多能是台湾镇!😏😏

用户18xxx32

用户18xxx32

17
2024-12-30 17:20

想当然了。台湾没有谈判资本。中国只是拿着台湾的事情发展海军。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14
2024-12-30 19:16

必须武统

俊歌诗星

俊歌诗星

13
2024-12-30 16:55

俄罗斯也是联邦共和国,下一步要看,具体怎么操作、怎么运行中华联邦呢?[捂嘴巴]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11
2024-12-30 17:10

只有一条,中国守岛。

悠悠劲

悠悠劲

11
2024-12-30 17:06

绝不允许一个国中之国的存在,土地是我们的,不想待在中国可以移民,不然就铲除这帮败类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10
2024-12-31 07:15

什么狗屁理论,吕秀连是个从头彻尾的胎毒疯子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10
2024-12-31 12:04

所谓联邦制,本质上还是国与国,用心险恶!和统行不通,就只有武统,一国一制!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0
2024-12-30 21:02

联邦不可行!自治区可以的,并且高度自治!没有军事交外权其他什么都可保留!好的还可以向大陆推广!

用户79xxx88

用户79xxx88

10
2024-12-31 08:59

奉劝"台独分子"不要在文字上嚼舌头!台湾是时候该回家了! 军事上"围、困、狙、锁、摧、入、切、歼"…… 经济上那更小乌见大乌,"封锁、扼要口、断供、截援、反制"…… 政治上是常任理事国,其余的四常均跟我们切磋过……[点赞]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9
2024-12-30 18:41

台独是制造文字混乱的贼。

仰望

仰望

9
2024-12-30 19:02

老台独还讲条件,等到统一那一天,你就等着坐牢吧[笑着哭]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9
2024-12-30 19:25

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台湾省。没得商量余地。解放军长期围困直至认可以上条件为止,以实力说话🗣️。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9
2024-12-30 18:21

不打不服

用户12xxx76

用户12xxx76

9
2024-12-31 14:30

中华人民共和台湾区

qzuser

qzuser

8
2024-12-30 20:32

没用的,最后的手段就是武力

辉哥

辉哥

8
2024-12-31 13:20

邦联、联邦都脱离了一国的框架,那是不可以的!,

蓝血星际

蓝血星际

8
2024-12-30 22:52

武统一国制!

非鹅不或

非鹅不或

8
2024-12-30 20:56

这妖婆子还在搞拖延战术

老头群聊

老头群聊

8
2024-12-31 15:01

感觉不愿谈。有什么不能谈的,只要站在中国民族的高度。心中有小九九,光想好事不可能。

粉色回忆

粉色回忆

8
2024-12-30 21:59

直接行使管辖权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7
2024-12-30 16:03

武统!将来台湾的名称为“台湾中央直辖区”。

Lvv伟 回复 12-30 17:10
西边归福建管辖,东边归太平洋舰队管辖

用户16xxx64

用户16xxx64

7
2024-12-30 18:25

台湾问题应该一次性解决,不应该给子孙后代留隐忧。

天域苍穹

天域苍穹

7
2024-12-30 21:12

对台湾不能太纵容了,只有武力统一才是正道,台湾如此玩故,武统势在必行,台湾只能是省份,不存在一国两制。

乐天张zz

乐天张zz

7
2024-12-30 18:37

不是什么一个中华,而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

正.诚

正.诚

6
2024-12-31 03:15

台湾省。最好!什么制没有好处。

用户16xxx26

用户16xxx26

6
2024-12-31 11:24

香港!

塞瓦斯托波尔港

塞瓦斯托波尔港

6
2024-12-30 15:57

解决两岸政治问题在国际上有先前的参照,但用不用确实是复杂问题,一言难尽。

用户11xxx00

用户11xxx00

6
2024-12-31 00:10

这老巫婆还能蹦跳几天?

峰哥

峰哥

6
2024-12-30 18:40

还是打下来一国一制算了,湾湾这帮人记打不记吃。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6
2024-12-30 17:48

吕秀莲是变相台独,妄图割裂中华民族,大陆发展红利就免了。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6
2024-12-30 20:36

解放台湾,唯一选择

万泉河

万泉河

6
2024-12-30 18:13

绝对不能上吕秀莲这个老台独的当,无论是联邦还是邦联,最终都会独立。看看英联邦,看看苏维埃联盟,看看南斯拉夫联盟。要认清楚吕秀莲曲线台独的本质。绝对不能搞联邦。无论什么制,前提必须是一国!

古斯巴耶1古替买都2呼噜图途0吧唧歪思

古斯巴耶1古替买都2呼噜图途0吧唧歪思

5
2024-12-30 16:00

看评论,1600亿~[点赞]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5
2024-12-31 12:56

她是想邦联而不是联邦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5
2024-12-30 15:54

这东西想在临死前来大陆

老默

老默

5
2024-12-31 04:05

对湾不能两㓡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4-12-30 23:40

枪杆统一国!炮弹最有用!

158

158

5
2024-12-31 12:56

无论什么方案,解放军上岛。

天下为公

天下为公

5
2024-12-31 08:08

只要大陆海空军经常出去台湾省周边海空域巡逻警戒就行!

智财

智财

5
2024-12-30 23:15

不管接受不接受就是一个中国!别瞎奰奰了!歪什么理都不管用!就是一个武统最好!国土收回!

咏林中人

咏林中人

4
2024-12-30 21:21

别她听瞎扯,必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体别下的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
2024-12-30 18:21

应立刻镇压台独份子抹除其家族。

用户16xxx56

用户16xxx56

4
2024-12-31 00:32

虽然吕独有软意,但也在煽动对立,大陆必须强硬,台湾要统一也必然统一,现在主动权完全在大陆手上,什么时间统一、如何统一,首先是台湾当权者醒悟和平统一,其次是大陆根据全方面评估随时武统,或在特殊情况立即武统,都是大陆说了算。

sky

sky

4
2024-12-31 06:32

中华人民就涵盖了台湾人民

柳叶刀

柳叶刀

4
2024-12-31 18:10

吕秀莲就是台独分子,不要被她迷惑。

亚的斯亚贝巴

亚的斯亚贝巴

4
2024-12-30 23:56

从目前的国际大格局来看,台独的回旋余地越来越窄了,因为台湾岛永远搬不走,它再怎么挣扎,到时候瓜熟落地,必将统一回归!!!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4
2024-12-31 09:10

还跟他们谈个毛两制啊,直接划给福建省管辖得了

天行健

天行健

4
2024-12-30 19:07

军队进驻不容讨论

胡子

胡子

4
2024-12-30 15:59

直接消灭台独分子。

用户17xxx65

用户17xxx65

4
2024-12-31 12:53

中国可以用中华民族感召台湾,但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国多族,台湾是中国一个部分。

安德洛克毕业设计

安德洛克毕业设计

4
2024-12-31 13:11

各自立场不同,要把历史全部梳理一次,为啥台恨?是怎么逼退到台湾的,就理解。

用户74xxx87

用户74xxx87

4
2024-12-31 15:35

解放台湾,一国一制[加油][加油][加油]

南方

南方

4
2024-12-31 12:53

绞尽脑汁,就是不愿意统一。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愿意回归的可以去别的地方,不要在中国🇨🇳领土上。

喜好钓鱼

喜好钓鱼

4
2024-12-30 20:48

必须解除台湾武装,不然 没得谈!

几度夕阳红

几度夕阳红

4
2024-12-30 20:07

打过台湾海峡,解放全中国🇨🇳🇨🇳🇨🇳🇨🇳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
2024-12-30 19:00

汉字虽然博大精深,岂容台独份子拿来作狡辩。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4
2024-12-31 00:11

顺我者倡,逆我者亡。一个中国!没得商量。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4
2024-12-31 16:33

最主要的是同意驻军,其他都可以商量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4
2024-12-31 15:52

刨丫祖坟

qoyiwy

qoyiwy

4
2024-12-30 20:42

搞台独就有时间表!就算武统那也是祖国必须统一🇨🇳必然统一🇨🇳祖国万岁[点赞][滑稽笑]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4
2024-12-30 18:59

一个中国是底线,不能动摇

木白夫

木白夫

4
2024-12-31 08:04

没有民族认同感,意图分裂国家,杀了算了!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4
2024-12-30 23:47

还是大学教授说的非常好对台湾直接揍一顿最好

东方猎人

东方猎人

3
2024-12-30 18:01

这是变相分裂国家,必须坚决粉碎!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3
2024-12-31 06:59

国民党,到现在都还是不死心,武统几率大着呢!

雨中信步

雨中信步

3
2024-12-31 05:51

武力打过去解放台湾,一切都解决了,那有那么多啰嗦事。

爱琴园

爱琴园

3
2024-12-30 23:10

还是温水煮蛙!

黄金眼

黄金眼

3
2024-12-31 07:23

只有一个中国🇨🇳!只有和平统一和武力统一!新中国成立后就没有中华民国!

阳光

阳光

3
2024-12-30 20:54

主权必须是中国的!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3
2024-12-30 22:46

100万架无人机会让你认祖归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念念观自在 心是莲花开

念念观自在 心是莲花开

3
2024-12-31 17:46

必须解放军驻军

啄木鸟

啄木鸟

3
2024-12-30 18:38

去你的联邦。台湾一定要解放,中国必定统一!

用户16xxx79

用户16xxx79

3
2024-12-31 00:21

只有打服的,没有说服的,不打一仗,就无法解决统一的问题,关于台湾的治理问题只能在一制之内解决,在台湾搞两制,台独势力永不安宜。

大秦长城00

大秦长城00

3
2024-12-31 08:16

不跟他落落,统一就是。

浪子班头钱六爷

浪子班头钱六爷

3
2024-12-31 15:43

毙了老妖孽

ZHX

ZHX

3
2024-12-31 18:44

吕有什么资格瞎逼逼

吕平

吕平

3
2024-12-30 22:00

消灭一切台独分子

信天游99999

信天游99999

3
2024-12-31 00:26

一国一制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3
2024-12-31 05:48

联邦下的各个部门可以在不适合的情况下独立,就象苏联,英联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南斯拉夫联邦等,多有可以独立的权力,但如果是一国两制那就不同了,你的部门想办什么多要得到国家的认可才行,否则就是违反国家规定有中央处理。所以,两个概念完全不同

影随心动陈曦

影随心动陈曦

3
2024-12-30 18:18

势均力敌才能成联邦,弯弯想多了

晓书斋评呀

晓书斋评呀

晓书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