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400多公里!比亚迪“兆瓦闪充”横空出世,让无数人惊呼: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终于要被终结了吗? 这如同科幻电影里才有的场景,如今却摆在了我们面前。但真的是这样吗? 这看似完美的“充电自由”,真的能一劳永逸地解决电动车时代的所有充电难题吗? 真相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
首先,让我们承认一点,比亚迪“兆瓦闪充”技术确实惊艳。每秒充电2公里,5分钟充400多公里的数据,听起来宛如梦幻。这代表着充电速度的指数级提升,对于长途驾驶者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音。你可以想象一下,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不再需要苦等数小时,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满血复活,继续前行。这将彻底改变电动汽车的出行体验,让它真正与燃油车平起平坐,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燃油车。
然而,技术的突破,并不意味着问题的完全解决。 细细想来,我们就会发现,“兆瓦闪充”的实际应用,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其一,那就是续航焦虑的根本性问题并未完全解决。 虽然五分钟能充四百多公里,但这只是理论上的数值。 实际的充电速度,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电池温度、充电桩功率、充电状态等等。更重要的是,即使“兆瓦闪充”能做到极致的充电速度,但电池本身的续航里程却依旧是限制因素。如果你的电动车本身续航只有500公里,即使充电速度再快,你依然需要频繁充电。 所以,真正的里程焦虑的解决,需要电池技术的突破——更高能量密度、更长续航里程的电池,才是王道。 “兆瓦闪充”,只能说是缓解了焦虑,而非彻底消除。
其二,充电桩的建设及普及,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比亚迪计划建设4000多个“兆瓦闪充站”,这听起来很宏伟,但与中国庞大的电动车保有量和不断增长的充电需求相比,依旧杯水车薪。 目前,全国的充电桩数量虽然不断增加,但分布不均,尤其是在偏远地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的稀缺仍然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兆瓦闪充”技术的推广,需要与充电桩的建设同步进行,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 否则,即使充电速度再快,也可能因为找不到充电桩而束手无策。 更不用说,这些“兆瓦闪充站”的建设成本和维护费用,又是一个巨大的投入。
其三,成本问题不可忽视。 高功率充电必然会对电池造成更大的压力,这不仅会影响电池的寿命,还会提高电池的制造成本。 而且,建设“兆瓦闪充站”的成本也非常高昂,这都会最终体现在车辆售价和充电费用上。 如果充电费用过高,或者车辆价格过于昂贵,那么这项技术再多优点,也无法惠及普通消费者。 这就意味着,“兆瓦闪充”很可能只成为高端电动车的一项配置,而无法普惠大众。
其四,技术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高功率充电对电池的散热和安全性的要求更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这需要电池管理系统(BMS)和充电桩的控制系统具备更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这无疑增加了技术难度和成本。 我们需要看到这项技术的安全性验证和长期稳定性测试数据,才能对其未来发展抱有信心。
其五,更深层次的问题还在于整个能源体系的配合。 “兆瓦闪充”的推广,需要电力供应的保障。 如果电网供电能力不足,或者电力价格过高,都会限制“兆瓦闪充”技术的普及。 这需要国家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政策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支持。
再者,我们不得不考虑换电模式的冲击。 蔚来汽车一直致力于换电模式的推广,这是一种与“兆瓦闪充”截然不同的充电方式。 换电模式的优势在于速度快,而且可以避免电池的磨损,延长电池寿命。 虽然换电模式的成本相对较高,但它在某些特定场景下,比如长途旅行,依然具有竞争力。 “兆瓦闪充”和换电模式,未来或许会形成竞争态势,最终哪种模式会胜出,还有待观察。
让我们来看一些数据。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3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37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 这个增速是惊人的,也意味着充电桩的需求量正在爆炸式增长。 然而,目前的充电桩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截至2023年上半年,全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约为300万个,而私人充电桩的保有量更是难以统计。 这一数字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相比,差距仍然非常大。 这表明,在“兆瓦闪充”的普及道路上,除了技术本身,更需要关注充电桩的建设速度以及充电网络的合理规划。
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一下,未来的电动汽车充电会是什么样的场景。 它可能不会只有一种模式,而是“百花齐放”。 “兆瓦闪充”会在长途旅行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发挥其速度优势;换电模式会在特定场景下保持其独特价值;而家用慢充则会继续满足日常充电的需求。 各种充电方式会根据各自的特点,在不同的场景下发挥其作用,最终形成一个多元化的充电生态系统。
最后,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兆瓦闪充”技术虽然惊艳,但它并非万能的解决方案。 它只是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而非终点。 要真正解决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需要电池技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政策等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最终实现电动车时代的真正“充电自由”。 “兆瓦闪充”,是电动汽车未来发展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它只是拼图中的一块,要完成这幅图景,需要更多技术的创新和配套设施的完善。 与其说这是里程焦虑的终结,不如说这是电动车时代一个新篇章的开启。 这将是一个持续迭代、不断完善的过程,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 我们拭目以待,看这股“闪充”的浪潮,能将电动汽车时代推向何方。
夜枕姑苏城
你看过比亚迪充电桩吗?目前为止,一个都没见(家冲不算),ppt做起来很简单。 一个去年还在质疑其他车企智驾的企业,突然之间就普及智驾?牛逼吹出银河系!
一剪窗烛 回复 03-22 19:18
你真是不怕打,小心脸肿了哈。比亚迪向来是发布既量产,我昨天去武汉4S店试驾,已经看到充电桩运到位了,还没来得及装。有时间去调查一下,别张口就来喷。比亚迪不像某些车企,总是玩期货,别人出个什么新技术,立马PPT跟进,然后量产遥遥无期。
夜枕姑苏城 回复 一剪窗烛 03-23 05:24
对,在4s店里,我说在公共场合充电桩没见,你可以说在实验室里我更相信。
能吃能睡
比亚迪的闪充每2条桩4条枪共用一块225度的储能电池,充电功率靠的是电池而不是充电桩,而且闪充站本身也是电网峰谷储能节点! 其次,4000个站指的是比亚迪本身的单独闪充站,所有4S都要安装闪充站,这又是4000+个站,还有跟中石化,壳牌合作的两条路,凡是有条件的中石化壳牌加油站都将安装,是否有国家扶持不得知,但是四条线路全面铺开那就远远不止4000个充电站了,4W可能都不止[得瑟][得瑟]
用户10xxx98 回复 03-26 11:59
你说的什么4S店、加油站只有你想得到?比亚迪想不到?能吹4万的吹4千,这还是比亚迪吗?目前为止,我还没见过比亚迪公共充电桩!其他再小的车企都有。
阿牛 回复 03-26 12:08
造谣犯法的
用户10xxx80
厂家哪里管这些 先把牛逼吹起来 让你们买了车再说
用户17xxx55
技术进步是一步一步来的,想当年手机还能换电池的那个年代,那个时候的容量和充电速度多鸡肋,再看看现在。超充和换电,我站超充这一边,用不了多么,三五年就够了,特别是固态电池一上来,再回来看看我说的话,别跟我说固态贵,看看当年SSD刚商用不久的价格,再看看现在。电动汽车的电池和手机电池、SSD是何等的相似,老实说从长远来看,我不看好蔚来,这么多换电站的经营成本可是要摊在用户身上的啊,当换电5分钟,充电10分钟持平的时候,换电的优势就不明显了,跑几公里或十几公里去换,不如我在旁边充就完了
简约时尚风格 回复 03-23 15:58
懒惰,就近原则
用户10xxx98 回复 03-26 12:02
换电站每个月都会淘汰一批旧电池,充电车谁给你换?开了几年后,换个电池比你买新车都要贵!
支卜织布知
最大速度和平均速度是两个概念,充电速度是个曲线,两头速度都会变慢,一直这个速度电池也受不了
人生在于选择 回复 03-24 07:42
人家可以充到一个节点,比如80%,或者多少,就这些电假如能跑400公里,是不是就可以降低里程焦虑和出行困难这个问题呢!
用户10xxx83
真正开了纯电车的,根本就没有续航焦虑,当然,我指的是每年长途不是很多的人,正常用500公里的跑400公里,够用一星期都不止,没电了找个快充站,坐车里耍一会抖音,正好给自己一个小时的空闲时间,好,你可以说没有快充站,那么就是农村了,农村就是用家里插板,一晚上也可以充150公里续航了,不要说这是伺候车子,在城里,充电桩比加油站多的多
本訫 回复 03-25 12:00
别看不起资本赚钱的决心,我这每个镇都很多快充站,有国道或省道的村基本都有充电桩[笑着哭]
NO BODY
我有点搞不明白,为什么大家会对充电换电有种你死我活的想法?按道理说,补能方式越多越快,对车主只有好处没什么坏处呀?大家要明白,现在在路上跑的电动车,数量只有2000万,而总体的汽车保有量却有4亿左右。除非以后还一直是这个格局,那也没多大必要大力发展补能体系了。但如果市面上有2亿机动车甚至是更多转成电动车,单靠换电与超充的任何一种怎么可能满足的了?换电也好,超充也罢,甚至是家充快充,本应该可以形成互补。宁德时代说的,家充,超充,换电以后会三分天下。这应该是美好的愿景啊!单一的补能方式,有优势肯定也有劣势的。别扯什么固态电池,固态电池就不用充电了?十万个加油站,几十万把加油枪都还经常看到排队加油,何况是电动车。我真不相信有多少人会充电的时候会说自己充一点就好,大多数人还是会跟加油一样要加满,用不完也一样,下次懒的再去充嘛。
小林先生 回复 03-25 18:58
如果是日常城市内通行,通常一周充一次电就够了。 充电频率没那么高,反而是那些混动车充电频率高。
NO BODY 回复 小林先生 03-25 19:03
一样的,开油车加油也是一个多星期或者是半个月加一次,也不影响加油站的经营。混动或者是增程确实补能比较频繁,我楼下有充电站,经常路过看的到的,除了跑滴滴跟出租车,就增程跟插混的充的勤。
用户48xxx68
继续洗,有些信息不知道你是真不知道还是故意忽略了
用户17xxx42
请把搬到高速加油站,并且支持所有新能源车,并且对电池的损伤和慢充一样,问问比亚迪常年充快充,三年十万公里的电池有几台没有质量问题
H。
5年前的高速充电站吧。充几小时。。现在只要不是老头乐。快充半小时就差不多了。。在高端点的15分钟
谁啊 回复 03-23 12:21
所以电车还得用政策去鼓励换车,不断的换新,不然充电桩照样堵车。这局太深了……
H。 回复 谁啊 03-27 22:26
早买早享受,单位有台公用电车,开了20万公里了还很丝滑,长安的那款什么车。7.8万的。这几年买的电车除非当越野跑山路,平时用没啥问题。如果说5年前的电动车一年或者两年出新技术更新,现在快的1.2个月就更新了。
微薇
还有好多年的路要走呢,首先是充电站铺设,几千个根本不够看,现有的充电桩几乎达不到这个功率,换句话说就是你拿个10w的充电器充120w的手机……另外现有的新能源汽车都达不到这么快充电速度,即使你十分钟能充满,但是其他车辆普遍需要充半个小时一个小时,那么节假日的服务区依旧是排长龙,你永远不知道你前面排队充电的车到底要多久。只有普遍都进入快充时代,充电桩也遍地开花,才真正实现油电同速,但是到那时候按企业的尿性,电快充服务费也基本不会低于一块五,加上电费充满100度电池包也要小两百块,混动车200油也能跑四五百公里……
小辣条
感觉现在的情况就是以前的手机换电池和现在的电动自行车租电池(跑外卖的居多)的情况相差不大,看了几条觉得有道理的评论,比如以后的电池会统一规格,在闪充没普及的情况,换电的话可以做到现在的电动自行车那样多站点,可以比如399租一个月之类的,就适合跑网约车的人群以及经常跑长途的人群。也不知道到底是电车便宜呢还是的确不怎么需要技术,比如你1万多买台摩托车,和1万多买台电动自行车,真的相差挺大的,电动自行车给你安排得科技满满,摩托车可能就真的只有一台车[捂脸哭]
那就这样吧
就这技术想要普及,感觉还得好几年
迷途的途事诗 回复 03-22 15:30
太小看我大中国制造业的生产力了吧!只要有充足的资金投入,4000家不是小case 吗?
粤睇粤有计
前面那台车充两个钟头你还不是要等两个钟头?而且公共充电桩又不支持你的快充,有什么用
远景
上述问题都不是焦虑的重点,重点是你需要充电桩的时候,你周围有没有!有的话要排多久队!排到你的时候这个桩能不能用!这他吗最重要的,你充半小时和一个小时还是十分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充的时候能够有一个能用的桩!还不排队!还得是正常能用!
重生之我炒股的那些年
别说长续航没有意义,因为本身电车跑高速就打折很厉害,续航一千,即使打五折,也基本满足多数人的用车需求,前提是电池价格慢慢做下来,价格太高,就脱离了普通用户买电车省油钱的初衷了,
香烟火柴
我们这0点7秒/公里的已投入使用,但是前提是最快0点7秒,最终是多少谁知道呢,好比彩票每期都有亿万大奖[笑着哭][笑着哭]
小石头
把这四千个全部建在高速服务区,城市不需要,再配套光伏,白天光伏给储能设备蓄能,晚上用谷电,完美
天赐 回复 03-22 09:13
全建在高速公路?中国这么多条高速,有的路段电车超多,有的路段几乎看不到电车,如何配置?比亚迪的4S店已经破4000家了,每家4S腾三五个车位出来做闪充站他不香麽?首先不用考虑拿地的事,其次不需要担心充电站维护的问题,再者提高了4S店的配套,而且来充的基本都是比亚迪的车。这4000个闪充站只是开胃菜,真正的大头需要国家推广。
汽车改装导航音响隔音灯光内饰
十分钟能充电四百公里就够了,你开车四百公里不要休息[得瑟][得瑟][得瑟]你就算你高速上个厕所喝口热水十分钟电满了不是正好,省道四百公里你得跑七个小时,你不用休息
1219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国内所有的电车都是各自为战没有统一的参数和零部件,为了所谓的领先那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零部件也是你家是你家的我家是我家的,但是就算是这样也是维修起来买不到合适的零部件有时候需要拆车件,说白了他们就是只管杀不管埋,
猪一样的心情
换电模式归根结底是为了规避技术瓶颈,不愿意攻克技术而采取的一种取巧方式。但没想到技术瓶颈被一个个突破了,而且突破速度比换电站的建设速度要快
一眸茶香
都是科技与狠活 一个目的薅羊毛
独索一角Eternal
[滑稽笑]技术的安全验证转嫁给用户,反正充电过程中出问题的概率不高。
秋叶
即使你的车续航500公里,也得频繁的充电,这人是有多厌恶电动汽车,你开车是24小时不停的开?
得财肩背
充电桩要是能改成加油机那样,排队往前行不需倒车进来。效率估计能高不少,还能防止插队。
晨风
你相信安徽人吹牛吗?这年头吹牛最大最厉害的不都是安徽人吗?有真的吗?笑笑即可!
学习 回复 03-22 13:23
余承东,李蔚,王传福,安徽三大吹[抠鼻]
得财肩背 回复 03-22 14:18
你要说安徽吹牛逼的很多很多不反驳。江苏乃至浙江也大把吹牛逼的。
用户17xxx72
不知道你们在黑啥?新技术应用不都是一步一步突破的吗,就像手机快充一样,现在不也是普及了吗,现在你们还能忍受以前的慢充速度?你会担心快充对你手机电池有影响?
john6078
小编,不是每时每刻都要用闪充,在家插上就不管了。比亚迪只是说有这技术,小编废话一堆凑字数骗3毛稿费?
威远
吹牛世界第一
离谱
十年后再买
五子祺
小编的意思是不要开发闪充功能?
千尺水
一秒2公里,五分钟不应该600公里吗
sincere
这是长远的布局,以后固态电池加这个充电速度,还有油车什么事。
用户10xxx56
别开玩笑了,根本普及不了。 又想压榨下级供销商啊? 一层骗一层的套路不行了。[笑着哭]
Rio
这种充电功率下电池用不了几年
宋君行
没事,我可以开着油车继续等[得瑟]等等党永不会输
多少有点毛病
说得好像普通油车能一箱油跑五六百公里似的[得瑟]
蔚蓝
十辆车一起冲,充电桩受得了吗
粤EQ420
笑死总比哭死好。
黑色琥珀
AI文
泡泡
狂欢吧
Ca
这个速度充电的的费用不会比加油便宜。
独善其身
不要被带偏了,充电速度就算提升了,比普通电车加十万的售价……呵呵,我还是买油车吧!开到报废用不了10万块钱的油钱!
大反派 回复 03-22 10:11
那么,问题来了,你买多少价位的车?
明辽
倚天剑屠龙刀削铁如泥。用天外之石练制,价值连城。中国估计超10亿人都知道,但能当真吗?谁见过倚天剑屠龙刀杀过一头猪?
Allen
50年后绝对可以实现,大家50年后再买比亚迪准没错[笑着哭]
迷途羔羊
闪充只是给应急充电用的,比如高速公路充电站,家用车谁天天往高速上跑,普通人一天开一百公里已经是极限了,回家可以用自己的充电桩
被上帝选中的猛男
8年前的电车还能在路上看见吗?[得瑟]
大虎大贵 回复 03-22 15:30
多的很,上海很多唐100和老秦
牛信禾堂
比亚迪就是牛B,你越多人说它坏话就越多人买它气死你不用尝命!
小人物
能说出一秒充电2公里的,就是真的狗屁不通,满嘴跑火车了!外行的要命!电车能开几公里,是个综合因素!
2025年的瑞蛇
人家已经实现了这样的快充技术,其他就是配套,你还担心这担心那,再不济,你不用这种超级快充,也可以家用慢充。
Flamenco
压力给到国家电网,再这么下去,电价和油价也平权了。。。。。
爱谁谁
弄些大家不认识的词,
用户16xxx31
为啥不能换一个思路,像家用电一样,直接在网上买电,没电了打开手机,充点电费继续开。
用户10xxx99
动点脑子就知道,电池受得了,充电桩受不了!自己去算功率,P=UI,电压900已经到顶,再大属于特高压,普通人把握不住。
荞麦
未来撑不过五年!这种没有底蕴,没有技术的产品注定没有明天!
海胆
一秒充两公里不等于一分钟能充一百二十公里。文字游戏玩的贼溜。
双生魂
充电桩不牛逼,啥都是扯蛋[滑稽笑]
等风
去年有个大学的老师还来我们单位吹蔚来的换电来着,然而我前两天刚好刷到一篇关于换电的帖子,全程憋笑[笑着哭]
佐德
只要单位够小数量就显得越大[得瑟]
炸鸡块菌
说一些自己的例子,iqoo11pro,一直用200w的闪充,基本一天1充,不到2年最大电量已经80%了[笑着哭]
金甲小宝
但凡有点脑子也知道这玩意根本不实用。在家不需要,路上没设备。比亚迪真就是年年吹,年年爆
水落
哪项技术不是慢慢普及的?
实为贵
一天到晚都在吹,这么好的东西在哪里呢?为什么就那么不容易到我们生活当中来了?
极光天宇
高速充电每提高一分都是技术突破。相应配套的充电桩功率这些都是可以用资本拉起来的。要先有技术突破,才能资本铺设,然后拉平成本,再市场投资回馈。所以你强调的所有客观限制,其实都不是限制,而是前景和市场。
用户15xxx65
三桶油不会让它这么嚣张的
BLEACH 回复 闲者无梦 03-24 14:48
最重要的是电车还没收税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闲者无梦 回复 03-22 19:35
那到时候使用充电桩充满一次的价格和加满一次油价差不多咯[得瑟]
烟波钓客
现在的电车就是20年前的小灵通,过度产品而已,别吹了
某某a
快充永远伤电池就是了
隔壁老王
不得不说迪子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青春的留白
评论区脑子都有病吗?有说普及不了的,有说4000充电桩不够用的。人家比亚迪是公共服务公司吗?谁规定这快充一定要给其他牌子的车用?你蔚来用换电当卖点,不允许别人拿快充当品牌福利?
用户16xxx25
国家电网:1000千瓦?马磊隔壁,忽悠人别带上我………
用户29xxx02
啥也不懂,拜托评论前先了解下技术路径,看看人家的论文
用户18xxx19
吃饼啦
飚风
高速安装即可,繁忙的高速安装,人少车少的高速可不装
空空
到哪里都可以把充电桩功率打满
猪啊
你家四儿子店建在高速上?市区范围内谁需要几分钟充满。真正需求的是高速服务区。市区充电蹭停车费的占一半。恨不得多充几个小时。
M s
普及下来估计比加油还要贵
卡哇儿
工业垃圾
tb_9956119
理论峰值,试问随便去第三方充电站,能达到多少
用户11xxx33
各位持怀疑态度的,请参考手机,汽车已经变成了跟手机一样的消费品
木烟逸燃
比亚迪最大问题在于,如何普及和如何让国网给你单独拉一条线
huangpaizhuren
啥时候它像现在手机一样的充电模式和换电方式,都不用去贬低油车,油车车主就会自动去买电车
apollo的爹
我有一辆老油车,每次加三百块钱油只能跑四百公里,我都没说啥!人家这个五分钟五百公里还叫频繁充电?
北纬
当年oppo打广告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笑着哭][笑着哭]很多人是不是接受不了[打脸][打脸]
用户10xxx30
从无到有 从落后到成熟 哪个技术不是这样迭代出来的 内燃机刚兴起的时候单杠的噪音 轮胎的减震 让你们更受不了 内燃机发展了100多年才到今天这样 。
老张
厉害[点赞]
zhj
那些买电车的都别着急迟早有让你哭的时候
zhj 回复 03-22 20:56
换电池试试
BLEACH 回复 03-24 14:46
技术更新换代太快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菜鸟壹号
不知道这个闪充能闪多少次[呲牙笑]
绝版邪恶典藏
不管什么油车加油都是5分钟,不管什么电车充电也是5分钟吗?
上山打老虎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我还是开我的油车吧
用户10xxx85
能支持光瓦闪充的充电桩现在多嘛!
Xcvvgy
充电要统一!然后所以加油站配套才有希望,各家搞各家的不行
用户10xxx65
反正现在全面应用肯定不实际,,就算用,也是阉割版,并且面临各种问题。只能作为技术储存,待电池技术全面突破,以及高功率充电桩的普及。
汪先生
蔚来的换电技术会死的更快
吃吃
我不是太明白,这个电车的充电技术更新了,需要电池匹配么?如果电车更新跟手机似的,我说实话的电车的销量会直线下滑,因为人人都会等下一代更高级的产品,就像现在人人都在等着房价继续下降一样。
9023983
换电没有未来
蓝魔哥哥
技术肯定是进步了,你才会这样宣传,但是你说充每秒2公里是不是太扯了。这个车现在没电了,充十秒能不能跑20公里。
MySoul
如果你的电动车本身续航只有500公里,即使充电速度再快,你依然需要频繁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