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钠电池掐灭了欧美日韩的电车梦

七七八八的 2024-03-05 09:26:08

自从中国锂电池霸榜全球后,欧美日韩就急眼了,他们用尽了各种手段想要摆脱我们的产业链包围,比如直接在全球抢夺了锂资源,还有压轴大电池和固态电池的下一代电池。准备弯道超车等等,这两手都是为了遏制中国锂电池而布下的局,而中国钠电池的出现则一下子打破了这两个困局。

就拿锂资源来说,它在地球上大部分都在非洲和南美洲,而且数量极少,特别是在我们国内则非常罕见。因此我们在研究锂电池的时候,都会在国外采购锂矿。结果就是美国多次搅合中国的锂矿收购,中企为了不被卡住脖子,只能被迫溢价收购锂资源。于是,一场锂资源攻防战就爆发了。在几年的时间里,争夺战从非洲一直打到了南美,欧洲和日韩也慢慢加入战局,这直接导致锂资源的价格飙升了数十倍。

其实美国和欧洲压根儿就没有锂电池产业,日韩原材料也依赖中国,他们同样对锂资源的依赖也没有中国大,为啥还要和我们竞争锂矿呢?说白了就是希望掐断中国锂电池的上游资源,来提高电池产业的话语权。这就是欧美日韩对中国电池设置的第一道拦路绳。

至于第二道,就是压住下一代电池,希望能够弯道超车。就比如钠电池,原本这是一个被淘汰的电池,因为它的能量密度比锂电池要低的多。但是这几年钠电池突然火了,主要是因为它可以作为锂电池的补充,一个是因为它的成本更低,2022年时,金属锂的价格是金属钠的几十上百倍,这两年锂电池价格虽然下降了,但是两者的差距依然巨大;第二是更安全,钠电池没有锂电池那么容易自燃和爆炸;第三是稳定性好,即使在北方或者寒冷的地方,它的续航也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也就是说钠电池可以成为锂电池的重要补充。

因此钠电池就成为世界各国电池产业重点发展的对象。日本丰田和松下,欧美四大能源企业以及比亚迪、宁德时代等等企业都在布局大电池,钠电池争夺战也爆发了,尤其是欧美日韩格外卖力,如果他们能率先完成突破,那么真的有可能在电池产业上拥有不小的话语权。结果他们没想到的是,中国大电池竟然悄悄实现了领先。

2023年比亚迪、宁德时代等相继发布了自家的钠电池技术。2024年比亚迪率先在徐州动工建设纳电池工厂,在它后面的还有宁德时代等中国企业也在摩拳擦掌。中国产业一旦实现了突破并且进入爆发期,那么就意味着其他国家再也没有超出的机会了。重要的是钠电池不仅打破了欧美的幻想,而且还间接的打破了欧美在电池资源上的垄断。

钠金属的资源非常丰富,在地球上的含量是锂的400多倍。除此之外,它的分布还非常均匀,国内就有很多钠金属,完全不用担心被卡住脖子。钠电池出现之后,对于锂电池的需求量就下降了,美国再想卡住我们电池产业的难度就更大了。

所以我们看到了最近西方世界接二连三的抛弃以前的承诺,纷纷方式发展绿色能源,转而选择继续使用化石燃料,而环保话题再也不被提起。

275 阅读:80769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330
2024-03-05 15:28

西方这样装逼,以环保名义卡中国。结果中国搞出名堂了,西方落后了,就不要脸了,逼也不装了

用户12xxx37 回复 03-15 14:20
它们一向如此好吧[笑着哭]

奔波霸 回复 03-17 08:25
我猜他们造不出来更有竞争力的。

地落天锤

地落天锤

93
2024-03-05 16:32

钠充电快、安全、便宜,其实它充电时间和油车加油差不多的话,虽然电池容量不如锂电池,但可能它是更适合取代油车的电池。

金色华年 回复 03-10 14:47
说的好像便宜的你就能用的起?

wangmin78 回复 03-11 18:46
城市私家车主要是上下班用,钠电池足够用。

灵山十三郎

灵山十三郎

56
2024-03-05 16:07

钠金属的资源非常丰富,在地球上的含量是锂的400多倍?错,是400万倍,食盐就是氯化钠,海水都有钠

9527 回复 03-08 14:40
[点赞][点赞][点赞]

石龙子 回复 03-13 03:27
整个太平洋都不知道有多少氯化钠。肯本用不完,因为丢弃后最终也会流到大海去。

liumj

liumj

35
2024-03-05 20:27

氢能源车价格60-80万,每公里用氢成本0.42元,每建一个加氢站投资2千万。仅续航700公里充气3分钟有优势。假如电池技术突破续航达到700公里或充电小于10分钟,则氢能源根本没戏。

有藇 回复 03-14 09:40
氢能源储存风险太高,不适合大规模运用

东 门吹水 回复 03-15 02:03
煤制氢杂质多,不能用在氢燃料电池上,氢燃料电池只能用电解水制氢,电解水制氢成本高。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30
2024-03-05 16:55

取代了石油,就取代了美元

天园地方 回复 03-09 13:53
你认知不对,石油等有机原料可不是只用来燃烧的。

沙漠中的鱼 回复 03-10 22:11
感觉除了吃进肚子里的与有机原料无关,其他的都多少与有机原料有关

寒雨缤纷湿透天

寒雨缤纷湿透天

26
2024-03-05 19:13

自己强大了就可以定规则。

用户38xxx90

用户38xxx90

24
2024-03-05 14:49

应该是欧洲的虚晃一枪让电瓶车的投资打了水漂。

不忘初衷 回复 03-14 12:06
不可能的,国外工资高,油价比我们还便宜,电贵,充电时间长,也没充电桩,谁会买电车?我们电便宜,油价高,工资低,北方一些地区还不适合。我们电车卖的好确实是一部分跑车的划算,但你会认为一直让你白嫖吗?加上大城市能上牌的政策,这才有今天的局面。电池能量跟安全性没量级的突破,就不可能取代油车。军车用电没热量,夜晚发现不了,为啥不用?

用户38xxx90 回复 03-10 14:13
高铁电动汽车这样的项目你说赚钱吗?上市公司吸收大众财富搞产品最后不赚钱你才倒霉的会是谁?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1
2024-03-06 10:04

只要充电速度快,电池成本够低,那么续航不用多大都可以接受了。大不了多充几次电,电池坏了能换得起电就够了。

站直了 回复 03-08 08:09
10万以内短续航的车用钠电池,公共汽车用钠电池,还是很不错的

海边漫步

海边漫步

17
2024-03-05 18:46

电池的可应用原料比氢能源多得太多了,欧美国家很难卡脖子。

海边漫步 回复 03-06 14:00
日本氢能源车需要用添加剂,使用成本也不便宜。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3-10 15:43
造谣也得有常识,你家氢气这么便宜的

睁眼看世界

睁眼看世界

15
2024-03-05 15:43

钠电池根本就是个谎言,容量就是个坑

昵称有点长 回复 03-07 16:53
做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太低,要是做储能站,那就不要太合适了。安全、低价。完全可以给每个家庭都装上,以后就算大停电也能撑个几天了。

李洛克 回复 03-08 14:41
现在已经出了,两轮电车已经在用!

威远

威远

14
2024-03-05 14:10

钠电池制造了一个梦。

星陨 回复 03-06 17:24
两轮电动车市场上已经有了,你想买有现车

沙漠中的鱼 回复 03-10 22:13
可以做停车场的移动智能充电宝

孺子牛

孺子牛

12
2024-03-06 07:03

钠电池安全稳定的话,电车是以后的不二选择,长途就买混动,相信以后充电换电也会容易。。固体电池再上来,家用版油车估计大部分人会放弃。。

无乐99 回复 03-06 14:14
钠电池不适合往电动车上安装,一是现在的能量密度偏低,如果想要提升到动力电池的水准,还是需要时间的。问题是,固态电池快出来了,固态电池一出来就会横扫一切

CEL

CEL

12
2024-03-14 17:14

未来肯定是电车而不是油车或者氢能源的,不是因为油比电贵,而是因为电车是真正有自己的优势,能够做一些油车没法做的事,比如智驾,比如应急浮水。而氢能源车能做的事,油车也能做,那还谈啥替代啊,至多是并存。所以西方放弃电车绝对是短视,是一次战略错误,有他们后悔的时候

中国人在中国

中国人在中国

11
2024-03-05 13:10

[点赞]

生活就是简简单单

生活就是简简单单

10
2024-03-07 10:55

钠电池刚起步,锂电已经发展很多年。所以两者的差距要很长时间才能填平

没有昵称

没有昵称

9
2024-03-09 10:44

钠电池的能量密度跟铅酸电池差不多,跟铅酸电池比的好处就是温差温定性比铅酸电池高,循环次数基本与三元锂持平但价格也锂电池基本持平。这玩意儿对空间重量要求不高的地方做储能替代还不错,但大面积推广在新能源车轿车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户10xxx89 回复 03-12 01:14
应该按铅酸电池二三倍能量密度,而且寿命也是铅酸电池二三倍呗,铅比重是钠五倍还多,原子量更高

WONGJ 回复 03-11 09:05
比铅酸好多了

张蔡张蔡

张蔡张蔡

8
2024-03-05 22:52

所以他们不玩了,绿色能源只有中国是玩真的,结果他们对中国关闭了电车的市场!

孙悟空 回复 03-08 10:49
电池进步可不止电车用,用途简直太广泛了,堪称一次技术革命,如果能做到小型化储能不变的话,会解放掉很多需要导线的设备

王大猫 回复 03-08 05:25
这就是赌国运,看看电池技术到底能进步到什么程度。中国赌赢就会在汽车赛道上垄断了,甚至是整个能源赛道。

犇犇

犇犇

8
2024-03-05 18:24

[呲牙笑]以后吃菜要清淡,省下盐去制钠电池,还保护了肾。

无乐99 回复 03-05 20:17
全球的钠资源用十万年都不会枯竭

月上神

月上神

8
2024-03-05 15:20

胡扯淡,钠电池不过是个补充而已,原因就是锂电池危险和贵。

无乐99 回复 03-05 20:16
钠电池寿命长,安全性高,适合储能站建设

今明雨天

今明雨天

8
2024-03-16 12:13

食盐就是氯化钠,小苏打,炭酸氢钠。问题是怎么变成金属钠,提纯的成本低。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7
2024-03-05 14:29

钠的原料食盐,很多

用户50xxx30

用户50xxx30

7
2024-03-05 19:09

钠金属?读了书没?基本理化知识还给学校了?钠在自然是以盐离子形式存在,海水中氯化钠,提取钠,矿物盐中提取钠。现在探测地球钠比锂存量多太多,钠是多少亿吨储量,盐湖,盐矿,海水。

gtgvg

gtgvg

7
2024-03-08 09:15

电池如果实现超级快速充电。那里程根本不是问题。按加油站的方式,还能换电和充电一体式服务站。能满足大量的车换电需求。

小丰

小丰

7
2024-03-11 20:59

啥他妈文章,连个字都写不明白,一会儿大电池一会儿钠电池的,小学生水平都不如

武寒旭

武寒旭

6
2024-03-06 05:22

又双叒叕开始吹钠电池了,大忽悠开始新一轮卖拐了。

无乐99 回复 03-06 14:15
钠电池还是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的,只不过没有在电动车上而已,而是在储能设施上,寿命长,安全性高,抗风险能力强

逆风而行 回复 03-07 11:53
未来什么样谁也不知道,但战略物资肯定有煤炭石油这些能源

黎明XJX

黎明XJX

5
2024-03-05 18:15

西方国家的环保议题大部分目标都是限制发展中国家向产业高端攀爬的,限制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设定

小庄

小庄

5
2024-03-06 08:34

钠电池应该叫的更准确一些“钠锂电池”,还是实际上是一种钠和锂的混合物,只不过锂的占比会少。

塑技

塑技

5
2024-03-08 11:21

我们可以用环保的理由卡美欧的是脖子。

Billychen1978

Billychen1978

5
2024-03-08 20:32

氢能源车有两个很难克服的技术问题,一个是氢的安全存储,氢气分子极小会渗透到金属晶格之间造成“氢脆”;另一个是燃料电池的质子交换膜会被灰尘覆盖造成效率降低,而清洗很困难。

曹孟德综合症晚期患者 回复 03-12 09:28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加氢站建在哪里?就氢气站爆炸威力相当于超小型核弹,又想加气便捷,又担心安全问题,怎么规划?如果上海要建,你们猜会建在哪里?

芽芽

芽芽

5
2024-03-11 13:26

所以它们就想方设法收购宁德时代。

小杜

小杜

4
2024-03-05 21:05

钠电池?梦

无乐99 回复 03-06 14:10
都装车了,还梦?

用户48xxx26

用户48xxx26

4
2024-03-05 16:34

钠金属活性非常高

昵称有点长 回复 03-07 16:57
化合物就没那么活泼了。氯化钠[笑着哭]

星陨 回复 03-06 17:25
扔水里会爆炸

烈焰

烈焰

4
2024-03-05 22:31

满嘴跑火车屏蔽你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4
2024-03-05 17:50

小编文化有限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4
2024-03-05 21:59

没有锂电池那么容易自燃和爆炸,为何不制定国标让电动自行车使用

某某人 回复 03-06 07:38
比盐酸贵很多,小老百姓对价格还是敏感的

用户18xxx18 回复 03-06 07:45
你以为是种白菜啊?价格会比锂电池更贵,你舍得要?

奕-Michael

奕-Michael

4
2024-03-07 14:26

胡说八道,江西的锂矿哪里去了[无奈摊手]

佑柚

佑柚

4
2024-03-17 07:55

春节前的一场雪给所谓的新能源汽车重重的打脸,现在急了,马上召集要钱不要脸的水军整天推送这种文案来忽悠人,让更多的小白鼠上当。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3
2024-03-06 11:23

国内品牌电车应该按车型统一电池规格,充电一体化,市内可充可换,长途换电,有利车市发展,又扩大市场与就业。。。为何不干

无乐99 回复 03-07 17:18
希望蔚来能够坚持下来,如果蔚来能够坚持三年左右,固态电池大量上市推广,蔚来借助换电站的就有可能转负为盈

无乐99 回复 03-07 17:16
现在推广换电不适合安全性,成本性都不太好,到固态电池下来之后就可以全面推广换电

麓城

麓城

3
2024-03-06 00:46

钠电池成本低是个优势,安全性高,而且广泛存在,提取方便,缺点是容量小

无乐99 回复 03-06 14:11
所以说钠电池不适合往动力电池,乃至后面的固态电池上发展,但是作为储能站的建设还是很好用的

宝贝

宝贝

3
2024-03-07 15:01

中国对于环保适可而止不要过度追求,全世界除了中国敢问哪个国家对环保有中国负责

在座各位

在座各位

3
2024-03-07 09:47

钠电池还是有点贵,大概就是锂电的八折,看大量铺开之后怎样吧

别给我洗头

别给我洗头

3
2024-03-07 17:56

有点过了 钠电池对标的是铅酸 能量密度低 不适合新能源车上用的

只争朝夕

只争朝夕

3
2024-03-07 17:41

目前钠离子电池比锂离子电池还要贵,谁会去买?吹牛也不打草稿

用户18xxx65

用户18xxx65

3
2024-03-07 14:56

比亚迪和华为,国人之光![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4-03-07 12:23

钠电池目前没有市场优势,且全世界的锂矿大部分掌握在中国公司手里,锂电池的材料供应链也主要集中在中国,你的说法不成了

samth lei

samth lei

3
2024-03-07 10:23

坑都挖好了,是你想不玩就不玩的?[得瑟]

蔚蓝

蔚蓝

3
2024-03-07 12:25

有老外往水里扔钠,好像场面挺壮观,这玩意蓄电量和重量也没个参考

孙悟空 回复 03-08 10:51
钠的化合物很稳定

EnVexento

EnVexento

3
2024-03-08 13:35

不懂就问,锂电池有回收价值吗?

观海听涛

观海听涛

3
2024-03-08 06:54

不太懂,电池从铅锌到锂电再到其他什么电是按脉路不断升级电芯发展晋升。氢能源晋升怎么升?固态氢?还是烧别的气体?

小雨

小雨

3
2024-03-08 20:50

缺点:循环寿命短,充电慢

慢走

慢走

3
2024-03-08 21:26

自媒体文章没有什么实际意义,都是说了一堆废话,标题起的就是博眼球而已

白衣太史

白衣太史

3
2024-03-10 09:22

我们在他们发明的游戏中把他们干趴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纳兰明珠

纳兰明珠

3
2024-03-13 15:41

要是欧美在电池领域领先了,他们马上又会宣布重新研发电车

caffeecat

caffeecat

3
2024-03-15 11:43

钠不是分布均匀,是海里全都是,怎么都卡不住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3
2024-03-14 12:23

用在小型汽车和电动车最好,安全而又价格低

秋日一枫叶之男瓜

秋日一枫叶之男瓜

3
2024-03-13 20:20

错别字太多

用户62xxx57

用户62xxx57

2
2024-03-05 21:21

想洗白白,为易燃易爆电池,洗白白。我就不上当。再过20年看看,易燃易爆电池事故率极低,电池回收,租赁电池。相应法律出台。再考虑电车!!!

思想的家 回复 03-05 22:30
你是没骑过电动车?还是没见过电动车?

桃花依旧笑春风

桃花依旧笑春风

2
2024-03-06 09:54

当年鼓吹欧美环保的柴婊之类的公知出来走两步

啊宁

啊宁

2
2024-03-05 20:50

那么多错别字

阿拉丁

阿拉丁

2
2024-03-05 20:36

国家应该统一电动车电池标准,普及推广换电。

战略评论

战略评论

2
2024-03-05 19:25

钫电池也需要加快研究应用。

A子歌

A子歌

2
2024-03-06 04:52

韩国的硅电池续航4000公里是真的吗?

无乐99 回复 03-06 14:12
就跟石墨烯电池一样,梭哈是真的,确实是真的,技术上没问题,梭哈是吹牛梯,那也是真的,毕竟成本太高了

香烟点燃寂寞

香烟点燃寂寞

2
2024-03-06 02:13

现在也别吹钠电池,金属钠遇水会大量散热发生爆炸的。[呲牙笑]

woshiliugang520

woshiliugang520

2
2024-03-05 17:22

还不如铁锂

奔驰的QQ

奔驰的QQ

2
2024-03-05 15:36

走着瞧

弓长

弓长

2
2024-03-08 06:56

钠电池能量密度很低,车上没用

醉翁

醉翁

2
2024-03-07 16:09

金属钠没有矿,只能电解钠盐,钠盐在地球上量是锂矿几十万倍。请不要胡说八道。

路人甲路过

路人甲路过

2
2024-03-07 14:10

锂矿在地球上分布很广而且丰富,小编你不懂就不要装逼,看看央视科技节目。中国采购国外矿产是为了保护国内资源,中国不缺锂矿。

山水

山水

2
2024-03-07 20:13

其实只要快充无线充电技术发展的足够强油车氢能车什么的真没什么发展空间的[无奈吐舌]

山水 回复 念凤 03-08 13:29
就算有辐射也不见得比福岛核废水来的要高[无奈吐舌]

念凤 回复 03-08 13:21
问题是辐射会不会得癌症?

和煦的阳光

和煦的阳光

2
2024-03-07 16:09

欧洲环保少女拿去了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4-03-07 20:23

电动车自爆是什么池

oK

oK

2
2024-03-07 13:57

不久将来,核电池将会大行其道,谁抢先谁就是电池霸主!

光之魂

光之魂

2
2024-03-08 08:13

事实证明欧美就是天生的坏种,自己没发展也不让你发展,到处作恶,各种手段阴谋害你,天生的搅屎棍,罪恶是刻在DNA里的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4-03-06 22:36

西方国家本来就是一群该死的垃圾

TAODAY

TAODAY

2
2024-03-08 00:59

钠电池可以做为储能电站,体积大一点就大一点,用电低谷时储电,用电高峰时放电,赚个电费差价还是不错的

树叶

树叶

2
2024-03-09 14:00

20分钟充满,可以行驶300公里我都可以接受。

wangmin78

wangmin78

2
2024-03-11 18:43

钠金属的资源含量仅是锂的400多倍?咱吃的食盐可都是氯化钠,大海里无穷无尽。

振翅无澜

振翅无澜

2
2024-03-12 20:54

有海洋的地方就有Na[笑着哭]

遨游中华

遨游中华

2
2024-03-09 14:59

呵呵

一二三四不是五

一二三四不是五

1
2024-03-06 06:53

成本低,安全性和耐用性高。研究方向一早就该从这里入手。早该淘汰污染严重的铅酸蓄电池了。

jy123

jy123

1
2024-03-06 08:48

考虑一下核能小型化

用户56xxx32

用户56xxx32

1
2024-03-06 00:32

美国不会再卡住中国电池的脖子 不代表你中国自己政府和奸商们 不卡电池的价格 钠电池的价格比锂电池卖的还贵 还有脸说成本低

无乐99 回复 03-06 14:09
你当研发和生产线的建设成本是空的

哎妈呀

哎妈呀

1
2024-03-05 22:59

钠电池是过去的那种水电瓶吗?

SWD

SWD

1
2024-03-06 07:53

标题,用心险恶

576

576

1
2024-03-08 00:39

电车只有2条路①核电宝②人造钻石逆变输能 那样都是一车传三代,人走车还在

大吉大利

大吉大利

2024-03-05 20:14

安全是最重要的

无乐99 回复 03-06 14:10
你不用担心,安全钠电池从理论上来讲的铅酸电池还要安全,当然,毕竟刚开始装车有很多不确定性,需要一些时间来验证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024-03-07 12:23

王传福研究过铁电池

微斯人

微斯人

2024-03-07 14:24

环保少女呢?出来走两步呗

汤姆

汤姆

2024-03-08 15:23

应该没问题,电池技术现在进步很大了,手机电池充电十分钟可以用一天[呲牙笑]

雷丁顿-江

雷丁顿-江

2024-03-08 18:24

都在推氢气,电池,燃油,为什么火箭使用的燃料不能转换为汽车能源使用?

呵呵!

呵呵!

2024-03-08 06:15

妞皮

9622315

9622315

2024-03-08 02:52

到底是我们的电车技术弯道了,还是人家换到氢能车的赛道了

两猫一鼠

两猫一鼠

2024-03-08 20:09

名字没起错,乱七八糟的。

QQ

QQ

2024-03-12 17:52

不是说固态电池开始量产了吗?

冰冷炎热

冰冷炎热

2024-03-14 16:30

弯道很难超车,更容易翻车。

什么都不是

什么都不是

2024-03-15 21:36

一个正常的商业竞争非要去道德绑架有意义吗?我们自己不也老想尊,弯道超车吗?

杨小药师

杨小药师

2024-03-15 20:49

氧硅铝铁钙钠钾镁氢钛

fc2642155

fc2642155

2024-03-17 19:26

赶紧产业升级把二轮电动车的锂电换下来吧,本来好好的铅酸电池也没那么多火灾事故,搞成新国标锂电到处着火,还连累的所有电车遭殃这不让放那不让放,冤有头债有主,找锂电的问题别连带别人行不行?

万岁

万岁

2024-03-18 10:42

中国不缺能源,缺会使用能源的人

用户12xxx68

用户12xxx68

2024-03-18 09:37

中国就不能提环保了吗?卡他们啊

七七八八的

七七八八的

分享一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