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成了中国的痛,还记得当年杨振宁的建议吗?

刁博 2020-09-25 22:51:54

最近“光刻机”成了国内的热词,也在中国人的心里激起了阵痛。光刻机是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核心设备,可以在小小的硅片上集成数十亿个晶体管。生产高端手机用到的芯片就需要用到先进的光刻机,国内的光刻机只能量产14纳米工艺的芯片,7纳米、5纳米工艺的芯片对国内来说还是遥不可及。芯片的生产由外国人控制,国内手机产业的命脉就握在了外国人的手中。

有人也许想不明白,中国在六十年代就有了原子弹、氢弹,为何一个光刻机还要由外国人把控?原子弹、氢弹爆炸腾空而起的蘑菇云能够让人感到强烈的震撼,能够给人吐气扬眉的畅快。核武器对中国来说固然重要,不过要认识到在核武器的研制过程中有浓重的政治参与色彩。优质汽车发动机、数码单反、光刻机等的发展没有享受过那样的待遇。

上世纪70年代末,一贫如洗的中国要建对撞机。一个连温饱都没有解决好的国家要建对撞机,这其中就有政治因素。或许在一些人看起来一个泱泱大国应该有一个大的科学工程。当时国内征求杨振宁的意见时,杨振宁坚决反对中国建造对撞机。因为他知道对撞机是个烧钱的无底洞,更何况那时高能物理就已经没有太多前途。杨振宁那时就建议中国应该加大半导体方面的研究,这样的研究花钱不多,而且还能很快创造出应用价值。

尽管当时杨振宁反对中国建造对撞机,可中国还是建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杨振宁的反对意见也得到了考虑,对撞机的规模比之前规划的小了一些。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之后也经历过升级,可上面出的成果与投入严重不成比例,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出的成果几乎为零。

对撞机的建造及运转势必影响到其他研究领域,经费被对撞机拿走了大头,其他领域就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如果当时中国拿出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半导体方面的研究中,今天会是什么样子?我们不能想象,但我们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我们今天的光刻机技术还会比国外的先进水平落后十几年吗?还会为今天被外国人扼住脖颈捶胸顿足吗?

今天的中国似乎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国内一些人希望建周长达100千米的超大型对撞机,杨振宁依然持反对意见,反对的意见依然包括对撞机是个烧钱的无底洞,建造对撞机会挤占其他研究领域的经费。今天国内一些手机制造商正因遭到来自国外的制裁相继陷入困境。中国有好看的面子工程,中国也需要有坚实的科技文化底蕴。经验和教训已经给我们上了好几堂课。

85 阅读:19204
评论列表
  • 2020-09-26 03:34

    现在搞科研的都想着怎么多骗点经费,有几个是真正做研究的。

    博白李记白切狗 回复:
    总算有个明白人
    横眉冷对千夫指 回复:
    为什么总有人骂戏子,戏子没有拿国家经费,都是自食其力。
  • 小王 66
    2020-09-26 04:53

    电子对撞机只是个骗局,无用之物,被砖家叫蓄用来骗钱,烧钱的游戏,反对

    海波 回复:
    不是骗局,是成本高,国内基础科研水平不够,短期很难有收获。对部分专家来说,就是镀金的,有更多话语权,要面子,要经费,但可以引进外面专业人士合作解决
    往事不要再提 回复:
    只是肉料比太低而已,怎么会是骗局。
  • 2020-09-26 04:47

    这文章写的有点马后炮的感觉

    UC网友22xxxx4658 回复:
    怎么叫马后炮了,前人不信,只能让时间来验证了,可悲不[笑着哭]
    yqcyh 回复:
    还要继续建呢
  • 杨还是有眼光

  • 2020-09-26 06:03

    当初七八十年代半导体技术并不落后

    高寒 回复:
    还有很多方面,比方说汽车,一汽汽车下线的时候,现代和本田还在玩几把!不知道汽车跟他们有啥关系!!!!然而现实整天卖惨!说起步晚。见过不要脸的。但是还没见过如此死不要脸的!!!![呲牙笑]
    userkypdy 回复:
    如果那时国家像造核一样爱护它,恐怕现在我们的就是世界超一流的存在了。
  • 2020-09-26 06:23

    简直乱说八道,我不见杨先生回国之后贡献了什么。就听见他反对这一句说话

    往事不要再提 回复:
    确实,回国之前贡献太多。
    平凡世界 回复:
    多看看历史资料,杨虽然对美国的贡献比对中国的贡献大,但是对中国也有很大的贡献,可以百度一下[得瑟]
  • 2020-09-26 05:55

    杨老头现在建议不要建对撞机,把钱投到生物工程方面

    悲稣清枫 回复:
    生物工程和基础材料是目前最容易出成果最容易获得收益的项目,也是目前最值得投资的
    悲稣清枫 回复:
    骂人不好
  • 2020-09-26 06:22

    杨振宁这方面没说错!

    飞天 回复:
    放狗p
  • 道五 14
    2020-09-26 06:07

    人老成精,年龄越大越对事态把握的精确,自然造化。

    snowy 回复:
    50年前的时候就在反对,那时候老么
    道五 回复: snowy
    1922年10月1日出生多大了,50年前多大了,掉的心眼都比十个小伙子心思周密。
  • 2020-09-26 06:07

    大对撞机是万亿级别的项目,还需要外国人主导使用,成果也归国外

  • Jy 12
    2020-09-26 06:13

    确实应该在高能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研究的投入上找到一个平衡点甚至是取舍,应该用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来寻找科学的结论,骈弃那些人为偏见、身份攻击以及权谋设计,才是科学精神

  • 2020-09-26 06:29

    对撞机是研究高能物理的,没有它好多成果出不来,光刻机暂时可以低端一点的照样用。

    酒不醉人人自醉 回复:
    你很牛逼,你这样说我不和你争论了,光刻机低端点的用可以,但是在许多领域低端就意味着被淘汰或者落后,比如军事上的芯片。过份放大对撞机的作用不可取,对于微观世界的认识是有必要的,纳米材料都没有怎么应用,对撞机研究的尺度内的研究组应用估计遥遥无期吧,怎么就对国防科技,新材料有推动作用了?
    baoxiang 回复:
    你怎么知道是盲目竞赛呢,大量的高能物理成果不都是对撞机的功劳吗?没有中子通过高速轰击能发现微观世界的奥秘吗?国防科技,能源科技能有成果吗?
  • 2020-09-26 06:10

    某位科学家已经设计出来图纸了,可是最后还是锁🔒到抽屉里了,科研环境不好啊

  • 2020-09-26 06:37

    拿对撞机去换光刻机,行吗?[笑着哭]

  • 2020-09-26 06:48

    对撞机能带动什么呢,半导体才能实际需要的[得瑟]

    陈盈 回复:
    对撞机可能能保中国平安,半导体之争可能让中国陷入战争,就是古人云的塞翁失马
  • 2020-09-26 07:07

    建对撞机有点早了,要等到钱多没处花的时候

  • 一个表情[得瑟]表达我心中所想

  • yy 7
    2020-09-26 06:23

    因为有买,造不如买,买不如租。

  • 2020-09-26 06:14

    光刻机不卡,别的也会卡,这是复兴之路必然经历,好好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就行了。历史没有如果

  • 2020-09-26 06:58

    怎么有点儿误导的意思啊。哪个科研项目能保证百分百成功,哪个科研项目不是巨额投入,

  • zhen 7
    2020-09-26 06:34

    屁话连篇

  • 2020-09-26 06:12

    半导体动则一万亿美元的投入不多吗?

    大圣齐天 回复:
    你的看分到多少单位里。
    有你就幸福 回复:
    是万亿,不是带美元吧,而且这你得看钱到位了没,什么时候到位,用在招待费上的活动经费是多少
  • 2020-09-26 06:28

    谁提议谁出钱建

  • 2020-09-26 08:50

    金字塔也是一层一层上,点解争论高科技的事就可以云端向地上倒建,难道卫星造物?

  • 2020-09-26 06:49

    键来

  • 2020-09-26 07:00

    杨总就是杨总

  • 2020-09-26 06:50

    这种观点是极度危险的偏激之言,机具煽动性

  • 2020-09-26 06:23

    哪个方面也需要钱。既要基础研究,又要重点突破。

  • 2020-09-26 06:23

    什么时候办什么事。那时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 工业基础没现在这么厚 钱投哪都一样…[得瑟]

  • 2020-09-26 06:36

    一般安徽人都有眼光。

  • 2020-09-26 07:06

    还记得“康熙微服私访记”里的在长江里建水坝可以防御水灾的段子?结果是建造者可以无线要钱。如果问起来就说是大水冲垮了

  • 2020-09-26 06:23

    对撞机真香

  • 2020-09-26 06:58

    一个基础科学,一个实用科学,不能这样比的。

  • 2020-09-26 06:24

    百无一用的物理学家,物理学不正是芯片的基础吗?是老头给你钱你这样写的吧?

  • 2020-09-26 06:24

    为什么不建一个66530km长的?小家子气的咱不干

  • 2020-09-26 07:04

    还没死?

  • 2020-09-26 06:48

    扬当年回国时说的一句话是:国内设施设备太差,他留在这没法研究,所以又回美国了,因为那时美国的各种设施设备是全世界最齐的,现在居然反对国内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得瑟]

  • 2020-09-26 06:59

    不搞基础科学,永远落后!

  • 2020-09-26 06:27

    老头还不快点走,等你的女人带家产来找我

  • 2020-09-26 06:13

    大型胡说八道

  • 2020-09-26 07:00

    搞对撞机啥用?骗取科验金费!对撞碰碰车好玩吧!

  • 2020-09-26 06:42

    纯属乱说

  • 2020-09-26 06:11

    中国要是没有核武器哪里来的五十年太平发展期,世界五十年来没有太平过,但是国内一直维持着和谐稳定发展的态势,这不是有核武器的功劳。

  • 2020-09-26 06:49

    现在中国最需要对不是一个诺贝尔奖,而是更多的比尔盖茨

  • 2020-09-26 07:12

    小编在胡说八道。对撞机是科技的前沿。芯片是什么?手机上的应用。快点儿,慢点儿都能用。两个没有可比性。再来一次选择的话。我们国家还会选择 电子对撞机。

  • 2020-09-26 07:01

    一派胡言,电子对撞机是物理研究的基石!

  • 2020-09-26 07:11

    没有对与错的项目,只有成与败的项目。对撞机成功与否要取决于能不能达到预期。对撞机于芯片研发一个是感知强,一个是高高在上一般人就算一直使用成果但是去毫无感知。另外杨在国内更多的是扮演的宣传角色,更多的科学家仍然默默无名

  • 2020-09-26 06:05

    100Km确定吗

  • 2020-09-26 07:13

    独立自主

  • 2020-10-23 16:26

    对撞机是为未来,光刻机是当下

  • 2020-09-26 06:40

    欧洲粒子对撞机有中国提供的一部分设备和传感器,每次的实验数据都能拿到一份,何必急于自己在建一台?

  • 2020-09-26 06:49

    七十年代中国光刻机,半导体芯片己经规模成型,世界领先,那个时候跨国公司还没有成立。可惜改开后,通通放弃了。

  • 2020-09-26 06:40

    荷兰的也不是国家投资的啊

刁博

简介:刁博的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