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深圳的“三板斧”,广州确实有点扛不住

城市把脉 2024-05-15 13:07:35

一种观点认为,2013年广州GDP1.51万亿,苏州1.29万亿。2023年广州GDP3.04万亿,苏州2.47万亿。广州对苏州领先优势从2200亿扩大至5700亿,至于天津,更是领先了1.3万亿之多,这些年广州经济增长还是不错的……

广州城市风光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2013年深圳1.52万亿,重庆1.3万亿;2023年深圳3.46万亿,重庆3.01万亿。前后这两个才是广州最大的压力源,跟苏州天津比就没意思了……

第二种观点不敢苟同,一个是特区头牌城市,一个新晋级直辖市,广州为什么要整天和他们比?更不用说三级财政的事情,有些连普通省会的福利都比不过。

广州发展势头没有北上深猛,根本原因在于钱,财经政策倾斜让这些城市有可以任意烧的钱,比如深圳,现在因为供出了个比亚迪而被人称赞,但很多人忘了,深圳可是花了以百亿计的巨额资金供养着比亚迪近二十年,广州可以吗?

当然不行,三级财政令广州财政上捉襟见肘,能给小鹏等电动车一些补贴已经不错了,当年特斯拉是先和广州谈的,广州满足不了这些要求才去的上海!

广汽埃安为什么前几年没有大投入研发,因为广州市本身就依赖广汽上缴的税收和利润,怎么可能在前景未明的情况下大投入电动车。人们在称赞深圳扶起比亚迪的同时,请不要忘了:

2016年起深圳巨资买入或帮扶万科和恒大,到目前为止账面也是亏的!那有什么神,靠的是有钱猛烧。而深圳的钱是这样来的:

首先是低税吸引投资,早期是全市都低税,税务优惠结束几年后,又来了个双十五所得税的前海,知道这对珠三角其它城市意味着什么吗?

不但最优质的企业(包括创业的人才和资金)被深圳吸走,而且有不少广州等地的企业,明明经营活动不在深圳,也要把注册地放在前海,以达到少交税的目的!

其次是二级财政,广东是一个经济发展极度不平衡的省份,粤北粤西等地方根本无法自立,于是广东省必须实行三级财政,从富裕的市里拿钱分给穷市过活。

广州城市风光

而深圳又不给广东省上缴,这就把压力全放在广佛莞惠珠中等身上,于是广州等城就没钱了,而发展是需要钱的,比如吸引优质高新企业靠的是大幅补贴(不是什么精神力量)。

这样一来,广州等城在税收补贴落后的情况下陷入恶性循环,深圳则在财政政策倾斜下得到良性循环,它把很多原本由珠三角一齐吃的蛋糕,变成一股脑大部分给了深圳,这与什么眼光精神无关,就是钱在作怪。

深圳靠低税、财政高自留和股票交易所这三板斧,收割着珠三角这个富裕地区的财富,这可不是其它省份普通二级财政城市能比的。

实际上,在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建设这一块,广州一直名列前茅,在国内数一数二。比如2008年广州是全国第一个向社会公开政府开支账目的,其它城市才跟风。

又比如去年广州中院是排名全国第一的,不要以为深圳这几年在营商环境排名中拿第一很了不起,有心者可去查查这三十年来,广州和深圳的各种评比中总体谁赢?

当然是广州赢,但这有什么用,很多企业来广东,先去谈的往往是广州,待遇不如期望才去的深圳。十几年前海归人才意愿地是北上广,没人想去深圳(主要是嫌教育和医疗差)。

但近些年广州不再是海归目的地,深圳却上去了(尽管医疗依然差),这就是钱决定一切!目前看,深圳凭借的“三板斧”(低税、财政高自留和股票交易所),广州确实有点扛不住。

广州城市风光

以上观点你有异议吗?

91 阅读:32127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94
2024-05-25 19:00

广州在一线城市中是最难的,因为是省会城市,所以要在财长上支持省内落后的县市,深圳就不用说了,包括北京上海,他们可以自己顾自己,所以广州负担比其他一线城市都重,这就是广州的难处。

风吹叶落 回复 07-01 20:35
深圳就那么点地盘也就福田,南山,宝中,这几个地方发展牛。坪山,光明,龙岗,发展一样很难。城市发展本来就抢资源,地盘大你更难覆盖

奇峰破云 回复 风吹叶落 07-09 20:05
你怕是啥也不懂吧,哈哈,还坪山,光明,龙岗发展很难,发展最快就是坪山光明了,不会就查查数据,尤其坪山

阿坑正传

阿坑正传

61
2024-06-14 09:25

广州财政自留率不足三成,只有29%,净上交也是全国前列[笑着哭],如果天天被人在网上骂,广州郊区和三线城市一样,真这么多钱,城建远不至于这么破。深圳风头火势,但是与广东财政无关

刘庆学

刘庆学

40
2024-06-23 18:45

广州一直是其他地市公认的老大哥,就是因为广州支持省内落后的区县。 虽然深圳比广州的发展潜力大很多,但是依然为广州点赞👍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8
2024-05-16 11:35

知道什么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吗,广州占六百多亿[得瑟]

--FOREVER-- 回复 07-03 00:51
对对,就你们深圳自强不吸,就你们奋发有为,就你们扛起大梁负重前行。但别忘了,有广州在,你永远是个二弟。

SuckerforYou 回复 07-25 19:30
放过广州吧,省会给深圳,财政上缴也让给深圳

哄哄

哄哄

22
2024-05-16 15:45

一个暴发户一直想跟贵族比,很快就会凉凉的

用户10xxx60 回复 07-03 17:25
这就很酸🍋

用户10xxx38 回复 07-04 14:01
没必要吧

牛皮标

牛皮标

21
2024-05-16 08:49

长三角开埠最早金陵的,上海只是个烂鱼邨呢,今非昔比。向后看死路一条,所以什么时候都要向前看。

GiMi

GiMi

18
2024-07-09 02:18

广州就是一根蜡烛,燃烧自己,成就周边的小弟,其中包括深圳,然后北方人都喜欢把深圳,珠海,海南,这些都拿出去单独说,以前广州管辖的区域有多大,自己去查一下。

下半页是空白

下半页是空白

15
2024-05-16 00:04

转移支付怎么不提

用户84xxx00

用户84xxx00

15
2024-07-04 17:56

深圳特区也一直开始就没拿广东的钱去发展,深圳靠的是政策自己找钱发展。广州开始发展的时候敢说没拿广东省的钱?看广州近2,30年不断吞并周边的城市成为自己的一个区就清楚了,特别是有几个比较富裕的市。再说了,5大经济特区,大家条件都一样,就只有深圳发展成一线城市。所谓2级财政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

kyy388338 回复 07-11 01:27
所有数据事实明明白白在这里,你说站不住脚?你是指白为黑吧。

orthop8 回复 07-24 11:07
深圳最赚钱的金融业是国家扶持,证交所连北京也争,有车险的保险公司也只有北上深的几家。

灯鱼

灯鱼

14
2024-05-16 08:48

其他省会城市,是否都是三级财政? 如果不是, 那与广州一样,三级财政的省会城市有哪几个?

用户10xxx99 回复 06-01 18:37
呵呵呵广东那个不是三级?就深圳二级深圳有脸说

用户10xxx98 回复 07-04 13:06
你应该问其他省会城市有广州这种上缴中央比例的三级财政?因为很多省会的三级财务是负上缴的。

纯钧

纯钧

14
2024-07-01 19:46

作为深圳人,其实更羡慕广州,基础配套好

莫问前尘 不念过往

莫问前尘 不念过往

14
2024-07-13 10:33

还有个原因没有人说,广州很多大型企业都是省属企业,条条框框限制太多,深圳是民营私营为主,看下两地上市公司利润比较吧,很多人说广汽比亚迪,比亚迪自己融资发展经营灵活,广汽国资,哪个容易发展?

lwf315

lwf315

13
2024-05-27 07:26

深圳牛,深圳劲,请深圳做省会!广州做特区试试[呲牙笑]

用户11xxx91 回复 07-03 11:05
又不是深圳一个特区,还有海南、厦门、汕头、珠海呢,你以为给你广州当特区,就能像深圳一样?

用户52xxx55

用户52xxx55

10
2024-05-26 11:12

这小编是地域黑,唯恐天下不乱

梓健

梓健

9
2024-06-20 12:43

正常都不公平,没法比。广州是一线城市里最穷的,发展越差越好,低迷经济支撑不起房价上涨,也是一线里房价最低的。

青牛座

青牛座

7
2024-05-17 18:07

扛你妹,为什么要扛?你兄弟发财了你就要死了吗

Chaos

Chaos

7
2024-07-01 21:27

过年过节,羊城热闹非凡,人山人海,你深圳有几个人? 一座没有凝聚力、没有文化沉淀的暴发户型城市注定走向失败。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6
2024-06-17 08:25

城市把墨是拉仇恨分化国人的,每一篇都没正能量,突显各方位予盾,唯恐天下不乱,彻查其经费来源![得瑟]

HK清关—江

HK清关—江

6
2024-06-17 11:44

小编是看不到深圳的优势,先看广州是给广州面子,心是向深圳的!天天拿教育医疗说事 广州香港离深圳很远吗,他们的教育医疗深圳不能用吗,难道这东西远一点点还能影响多大

自动驾驶老司机 回复 07-01 23:06
其实教育已经有很大改善了。南科大、深大、港中大深圳、哈工大深圳、深技大等等。医疗的话医院其实也覆盖了,尖端的还是和广州有差距吧。

宝灵通

宝灵通

6
2024-07-02 23:51

广东能有今天的荣耀,全靠以前外来务工八零,九零后的人支撑,现在他们走了广东也开始走向没落了

老李 回复 07-14 07:00
你走呀,你现还是留在广东

天水0487

天水0487

6
2024-07-13 17:08

至少从作者的表述来看,这哥们根本不晓得三级财政是个啥东东。广州23年财政自留率32%算可以了,还有省财政明显优于省内其他城市的大手笔的支付。说广州是抽水机更妥当一点[呲牙笑]不信问问广东其他地方感受[得瑟] 广州近年来发展被拉开的原因,不是你嘴里喊的三级财政,而是产业问题。咱别使劲的往三级财政上扯。

把妈当宝

把妈当宝

5
2024-07-01 22:00

看到最后一句话,就知道小编为了流量故意挑起是非争端……没有社会公德[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日月随风

日月随风

4
2024-05-17 14:36

比亚迪主要靠自己

用户44xxx39 回复 07-01 22:25
深圳的公交车出租车全是比亚迪,你要说这是自主选择的吗?

星光伴我闯天涯 回复 07-13 14:25
比亚迪靠骗新能源补贴啊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4
2024-05-24 17:51

广州庆幸的是深圳把恒坑进去了[笑着哭]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4-06-09 17:24

广东的广州!中国的深圳

老李

老李

4
2024-07-14 06:57

重庆每年从中央拿几千亿补贴,广州每年向中央上缴几千亿,反过来看看重庆还牛么?接受救济的人向施救者炫富,无耻之尤!

James 回复 07-17 12:27
赞同你说的。

Romin

Romin

3
2024-05-15 20:13

看看怎样整治电鸡,就立见高下啦

CRISIS 回复 06-22 12:48
去深圳看看电鸡能不能在核心区上机动车道再说吧。广州核心区是能让电鸡跑的,深圳核心区电鸡只能乖乖在人行道和有限的辅导上跑。所以别老拿电鸡说事,其他城市对于电鸡的管理很早就放上日程了,广州只是包容而且也知道大家不容易,所以一直都只是睁一眼闭一眼。多去外面看看,你就知道了。

Romin 回复 CRISIS 06-22 18:17
所以说深圳做的好咯,所以深圳GDP超广州是正常的咯!

想点就点

想点就点

3
2024-05-18 13:45

广州以基础建设为主,深圳发展高科技产业,二者不同。

orthop8 回复 06-06 08:09
科技公司都是需高研发,高人工才会或功。科技不会扶贫,哪里优惠多去那里,所谓优惠就是地方政府的财政扶持。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4-06-15 19:47

广州市大把嘴上广州市不好,却涌进广州市打工买房讲普通话的外省人多的是,还不会听粤语却不去其他讲普通话的城市[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2xxx87 回复 06-17 09:31
外来人员外来移民深圳第一。

穷则我独善其身

穷则我独善其身

3
2024-06-17 05:36

逢年过节,别的城市都有些免费、打折的福利(如公交、景点门票等),而广州毛都没一根[无奈吐舌]

11

11

3
2024-07-01 21:59

来广州,看完珠江新城就可以走了,市容市貌二十年如一日

今晚就吃土伏灵炖龟汤 回复 07-03 15:03
没法子,广州三级财政穷,要睇变化去深圳

知天命

知天命

3
2024-08-07 09:21

广州没有供出比亚迪,广州的钱都治水了[滑稽笑],治得哪里都是水

余温

余温

3
2024-07-03 16:10

天天堵车,要个屁发展,20公里开一个钟,连个佛山都扶射不起来,新一线扶到二线,一门心思补贴拆迁,也不想想多搞几条路分散一下压力

我丶你的唯一

我丶你的唯一

3
2024-07-09 18:57

东莞才是最惨的,东莞税收高的离谱。广州三级财政说的不好听上交省里,说得好听左口袋放右口袋。普通地级市交上去那就是真交上去了

道2

道2

2
2024-05-16 12:07

[点赞]

保持昵称的长度很重要

保持昵称的长度很重要

2
2024-05-22 11:01

比不过就不比了???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2
2024-05-23 16:19

重庆?哈哈哈

会开车的帅呆的奔跑的蜗牛

会开车的帅呆的奔跑的蜗牛

2
2024-05-23 10:30

[鼓掌]

清尘

清尘

2
2024-06-17 21:26

明白作者的意思,政策不同的结果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2
2024-06-25 23:37

深圳自治或直辖吧!

老时

老时

2
2024-06-28 14:22

深圳只是占着广东的地

踢出个未来

踢出个未来

2
2024-07-01 18:24

重庆的数据多少有点水分吧

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

2
2024-07-03 17:03

深圳落后重庆了

CHINA@JI@AN 回复 07-03 20:48
重庆有那么牛逼?重庆美女多我相信[呲牙笑]

吉尔因邦

吉尔因邦

2
2024-07-02 16:57

重庆一内陆山城咋这么牛

能来就好

能来就好

2
2024-07-04 09:59

TM的那个,深圳用的地方不是广东的吗?!一分钱都不用交[不开心][不开心][不开心]

岸上看风景

岸上看风景

2
2024-07-11 10:19

有什么压力?我一点压力都没有。

杰

2
2024-07-26 07:26

广州这几年确实不行,别老拿什么三级财政做借口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4-07-30 17:49

深圳把东莞并了,就赶超上海了。

让爱沉淀

让爱沉淀

2
2024-05-20 16:15

低税收,前十年的免税让深圳一发不可收拾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4-07-08 19:33

广州有多少退休,深圳有多少退休的,单这个福利就没得比

日月随风

日月随风

1
2024-05-17 14:35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4-05-17 23:27

有什么扛不住的,不管哪个城市发展得好,都是我们中国的城市,都挺好。

吴某

吴某

1
2024-07-01 17:03

广东省财政收入,主要依靠东莞地区和佛山地区。省财政补贴广州市,已经有十多年历史。你看看这些年广州市建设,前天重心南沙,昨天重心黄埔,今天重心白云。没有一个成功,全部陷入财政泥坑。今天的广州市,就是大狗熊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不知道可以拿什么吹水?

东山石

东山石

1
2024-07-01 18:05

广州应该直辖[吐舌头笑]

东山石 回复 用户42xxx95 07-03 18:09
老是说广州亏了,那就直辖补偿,以前广东不过就是南海番禺郡而已[吐舌头笑]

用户42xxx95 回复 07-02 23:34
广州直辖了广东可以说立马群龙无首[笑着哭]

能来就好

能来就好

1
2024-07-04 09:59

TM的那个,深圳用的地方不是广东的吗?!一分钱都不用交[不开心][不开心][不开心]

陽光

陽光

1
2024-07-27 13:42

闲球蛋痛,成天比比比

无静海

无静海

1
2024-07-31 15:31

深圳上缴国家税收快百分之六十,广州绝对没给省上缴百分之四十五,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024-06-28 07:58

广州屁都不是,对外地人想尽办法逼走,停车费贵的离谱,罚款无处不在,这样的广州怎么和深圳比

天天兮兮a

天天兮兮a

2024-08-13 11:35

广州底子厚不怕,主要还是这几年国家发展受限,压住了

城市把脉

城市把脉

关注城市发展,把握城市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