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是不是多民族融合的结果?有没有所谓的纯正血统的汉族人?

粘豆包儿 2022-10-30 10:03:36

民族是一个文化上的概念,而不是一个血统上的概念,从古至今,概莫如此。

即使在古代社会,人员流动相对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所谓的血统纯粹的民族,在现代社会人口流动频繁,频繁的通婚,更加没有所谓的血统民族一说。

对于汉族来说,肯定是周边多个民族融合的结果,从古代来说,确切地说也不一定是多个民族融合的结果,可能是多个群体融合的结果。

很早的时候人类迁徙到中国的土地上可能至少有两条途径,一条是从北方进来的,另一条是从东南亚进来的,可能还有中国本地的原始人类,他们共同融合的结果。

在蚩尤、炎帝、黄帝时代,中华大地上族群渐渐增多,他们之间首先产生了融合和冲突,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形成了初步的炎黄子孙,实际上开始了文化认同之路。

历经过夏商周三朝,炎黄子孙对周围的戎狄蛮夷等部落或者族群不断地征伐,有一些归顺了中原王朝,有一些跑到更远的地方。但是,到这时候,实际上还没有形成所谓的汉族,而是以华夏作为统称。

汉族的形成就是始自于春秋战国,这时候开始的诸子百家,开始了文化上的认同之路,并且在秦统一中国达到了高潮。

但是秦朝虽然伟大,实在是一个短命的王朝,汉民族的文化认同是在西汉时期形成的,这时候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汉民族初步形成文化认同。

一直到现在,汉民族在文化认同的基础之上形成民族认同。

我们在这里还要说明一点,历史上并不是周边的其他民族都融合到汉族里面,实际上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在融合的同时,有一部分靠近边疆的汉族,又融合到其他少数民族里面,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在现在的中国西南和中国西北地区的很多少数民族也是从汉族分裂出去的。

11 阅读:5360

评论列表

忧郁的兔子

忧郁的兔子

41
2022-11-01 21:10

汉族不但是文化认同更是血统认同,看看现代汉族Y基因就知道,80%以上的O系,说汉族是世界上血统最纯正的民族一点不为过。为啥会这样,原因很简单,每个汉族寻找自己的祖先都能追溯到炎黄二帝身上,商灭夏,周灭商,汉代替秦……几千年打来打去其实都是一家人,即便是外来的在汉族这个族群里都能给淹没了。这样几千年下来,冷不丁汉族就把自己发展成一个文化、血统高度一致的民族了。[呲牙笑]

贡梨 回复 11-04 20:41
汉族并不是文化认同,而是血脉和文化双重认同,那些被汉化的异族,几代内都不被汉人接受为汉族[得瑟],需要几代后,才会被慢慢接受,——如果是世家大族,恐怕几百年后都不一定接受[得瑟]

忧郁的兔子 回复 11-08 11:45
除了黑矮人以外,东亚黄种人民族的祖先哪个不是从东亚迁居去的?出现O系很奇怪吗?汉族人是O系,这个父系基因是从陶寺先民那里继承的,但O系不都是汉族人。

粘豆包儿 回复 11-01 22:28
肯定不纯,但是人口基数大,相互混血也是相近民族的

木易

木易

27
2022-11-01 15:51

在今天可以检测DNA的年代,所有的这些自以为是的推测,都可以不攻自破。

当午和土 回复 11-08 13:48
和泽连斯基一样,有犹太血统,但不是犹太人。

用户56xxx07 回复 11-03 19:01
DNA能检测血统,可DNA能检查文化认同吗?

粘豆包儿 回复 11-01 16:27
科学是一种方法,但是科学解决不了一切问题

本人

本人

22
2022-11-02 19:43

不存在什么汉族,只有汉文明。正确

用户94xxx48 回复 11-11 09:50
没有民族观?那些革命党是压不住那些名族才搞了个五族共和。你当自古的蛮夷之辩是耍的?

你大爷突然 回复 11-15 21:14
自作聪明,古代民族观远大于现在。别的论证不说,基因谱系说明了一切。哪些至今臆言汉族杂烩论的不是别有居心的坏,就是被节奏带跑的蠢。

粘豆包儿 回复 11-02 21:11
应该是文化,文明应该是所有民族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13
2022-11-02 15:50

汉族出自于春秋战国,小编,这不是胡扯八道吧?

大汉铁骑 回复 六月豆 11-14 21:00
汉朝以前叫华族,夏族!

六月豆 回复 11-11 19:26
汉族是一直存在的,但是,汉族政权是从刘邦开始的

粘豆包儿 回复 11-02 16:57
你的见解呢

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11
2022-11-01 21:48

看这样的文章还不如看看百度的现代民族的基因图谱!所有的名字都是融合的产物!

粘豆包儿 回复 11-01 22:28
那肯定的

火炎焱燚

火炎焱燚

10
2022-11-06 17:25

纯粹瞎扯蛋。汉族形成于汉朝也就是汉朝人,汉亡之后曾经的汉朝人缅怀汉朝的强大就自称汉族人。一汉当五胡,这是汉人优越感的体现。

火炎焱燚 回复 粘豆包儿 11-06 18:47
呵呵,你不是汉人?不懂汉语?

粘豆包儿 回复 11-06 17:34
好好说话

粘豆包儿 回复 火炎焱燚 11-06 21:54
什么意思

用户15xxx27

用户15xxx27

9
2022-11-02 14:56

南方大都为纯正的汉人!

感性vs理性 回复 11-02 19:48
就逃过去一撮人就把当地土著纯正化了?

那个机灵小不懂 回复 11-11 07:04
华东及华南大多为百越部混血,西南则更为复杂,纯哪了?!

粘豆包儿 回复 11-02 16:56
纯粹胡扯

123456

123456

9
2022-11-06 05:28

论血统我只服养阿猫阿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粘豆包儿 回复 11-06 07:15
是你的骨血吗?

加钱哥

加钱哥

7
2022-10-31 11:54

历史上除了羯族和明显的胡人外,别的民族并没有多少外貌描述,说明大家都长的差不多

快乐的牧羊人 回复 11-06 09:35
是华夏族分出去的不是汉族,还是叫回华夏族好

粘豆包儿 回复 10-31 14:48
你说得有道理,如果和中原人有明显差别,历史记载里应该会纤细描述

粘豆包儿 回复 快乐的牧羊人 11-06 09:38
也不错

李风卫

李风卫

7
2022-11-02 09:23

性染色体证明一切扯淡的谎言,汉族性染色体为020系,现在中国汉族人口中,男性74%的性染色体是同种同源

箫剑平生 回复 11-13 12:10
胖,值此多事之秋,与其在这儿旱来旱去的显露无知,不如去怼霉孙二鬼。

胖胖的胖哒 回复 11-14 11:32
我再告诉你一个事实,境外有三个满人机构,满洲临时政府,满文教科文组织,满人协助组织,你猜下,他们运作的资金哪里来的,什么人组建的这些组织。[得瑟]

粘豆包儿 回复 11-02 16:55
这只是一种方式

用户13xxx21

用户13xxx21

6
2022-11-05 16:33

南方的客家人是钝正的汉人,

粘豆包儿 回复 11-05 16:37
未必,一路下来,也和当地人混血了

huangxf 回复 11-15 17:08
所以说这些家谱大部分是假的,是山越汉化的结果,然后怕别人看不起,都说是北方南迁

粘豆包儿 回复 huangxf 11-15 17:15
不排除很多家族造假,但是还是有一部分是确实存在的,不过没有那么多罢了

Dom0

Dom0

6
2022-11-07 08:29

什么族来都会被10亿的基因稀释掉[笑着哭]

粘豆包儿 回复 11-07 09:23
说得有道理

波塞冬

波塞冬

6
2022-11-12 19:11

三星堆发现那么多年,一直遮遮掩掩不敢多说

粘豆包儿 回复 11-12 21:17
为什么呢

达瓦里希

达瓦里希

6
2022-11-15 13:15

一个族群迁到一个新的地区繁衍,要想保证自己血统纯正,只有两个办法!1:杀光该地区土著,2:绝对的近亲繁殖~不然根本无法保证纯正。古代的蛮夷去哪里了!还不是融合进了大中华了!

粘豆包儿 回复 11-15 15:49
貌似有点道理

l2020

l2020

5
2022-11-03 21:05

客人说他们是纯汉

粘豆包儿 回复 11-03 21:35
客家人也是从中原迁过去的,也是胡汉混血的

用户17xxx19

用户17xxx19

5
2022-11-06 07:59

汉族是东亚怪物房里经过残酷的斗争 所存活下来的优秀的种族的大融合

粘豆包儿 回复 11-06 21:55
虽然是乱说,但是有道理

摇了一夜床

摇了一夜床

5
2022-11-06 12:33

刘备的后代子孙都是纯正血统的汉人 李世民的后代都是纯血统的唐人 朱元璋的后代都是纯血统的明人 铁木真的后代都是蒙古人 努尔哈赤的后代都是满人。统治中国或被中国的都是中国人。

粘豆包儿 回复 11-06 14:59
这是文化上的叫法

会者不难

会者不难

5
2022-11-14 20:53

哪有纯血种,除非几千年来一直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岛上,比如澳大利亚土著,新西兰土著

粘豆包儿 回复 11-14 22:24
太平洋的土著统称为南岛人,好不好

SJH

SJH

5
2022-11-18 10:13

双眼皮是不是不是汉人基因啊,好多人都是单眼皮

粘豆包儿 回复 11-18 10:21
这个是显性基因吗

驰骋大西洋

驰骋大西洋

4
2022-11-03 20:17

主要是大部分少数民族实际上就是汉族。

抱歉你不配

抱歉你不配

4
2022-11-04 03:47

乱七八讲,客家人就是正宗的汉人!

huangxf 回复 11-11 12:59
客家人等于胡人汉人畲人

粘豆包儿 回复 11-04 07:16
这话说的绝对了

赛翁

赛翁

4
2022-11-09 14:38

就单从一个基因就知道汉人是民族大融合的民族,那就是狐臭[笑着哭],纯汉族是没有狐臭的,现在的一百个汉人总归会有那么一两个有狐臭,虽然比例很小

粘豆包儿 回复 11-09 16:33
你这太牵强了

用户11xxx62

用户11xxx62

4
2022-11-09 16:23

说鸟语长的像猴的一定是纯血汉人。知道为什么汉人衣冠南渡后南方父系都变成汉人了吗?那是因为原来南方的男人都死绝了或者被杀光了

用户60xxx93 回复 11-14 16:00
这个问题可以向最早期进入广东的广府人和潮州人求证[吃瓜][吃瓜][吃瓜]

粘豆包儿 回复 11-09 16:34
有失偏颇

粘豆包儿 回复 用户60xxx93 11-14 17:03
他们也都是混血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4
2022-11-16 20:08

最早应该叫华族吧,夏朝建立后称华夏族,汉以后又改称汉族,国外则统一称我们为唐人

粘豆包儿 回复 11-16 20:44
有点道理

静看楼塌了

静看楼塌了

3
2022-11-09 10:22

中原

用户10xxx44 回复 11-09 21:04
有功夫皮,不如喝点小酒睡一觉

粘豆包儿 回复 11-09 11:04
没明白你是什么意思

粘豆包儿 回复 用户10xxx44 11-09 22:14
哈哈

不二不叫二

不二不叫二

3
2022-11-08 06:48

我们看中的不是血统,是传承

粘豆包儿 回复 11-08 07:16
那就是文化了

大发小爱国

大发小爱国

3
2022-11-11 11:22

南方大部分纯正汉人,长江以北都是多民族混血

用户48xxx78

用户48xxx78

3
2022-11-11 20:22

打一开始就难界定什么才是纯种汉人,加上民族融合几千年了,这个都无所谓,都是黄种人

粘豆包儿 回复 11-11 21:43
说得有道理

用户48xxx78

用户48xxx78

3
2022-11-11 20:21

不可能有纯汉人,只有基本纯的黄种人

粘豆包儿 回复 11-11 21:43
有道理

用户57xxx30

用户57xxx30

3
2022-11-14 11:36

汉族应该包括土家族壮族和回族!

粘豆包儿 回复 11-14 15:33
不知道你依据的是什么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2-11-16 10:13

说纯正汉人先得有个时间点!从那开始算?

粘豆包儿 回复 11-16 11:23
你说从哪开始算?

恋爱中的小学生

恋爱中的小学生

3
2022-11-18 12:15

我有狐臭,我是不是有胡人的血统

恋爱中的小学生 回复 粘豆包儿 11-18 17:51
胡说,我就是胡人,我骄傲

粘豆包儿 回复 11-18 16:45
应该没有什么关系吧

粘豆包儿 回复 恋爱中的小学生 11-18 21:07
也没歧视胡人,你骄傲吧

煞腾星

煞腾星

2
2022-11-02 10:35

[得瑟][得瑟][得瑟]你猜为什么中国每隔几十年或者百年就要打仗!一打又是几年到几十年不等![得瑟][得瑟]你想明白就知道答案![得瑟]

粘豆包儿 回复 11-02 16:55
你扯远了

冯 狄

冯 狄

2
2022-11-06 12:41

南汉北汉父系基因高度一致。

粘豆包儿 回复 11-06 14:59
有道理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2
2022-11-07 15:22

西安兵马俑应是汉人原来的模样

溪云 回复 11-07 16:08
两汉承秦,所以统治者的血脉也会随政权而传世,君不见斯拉夫人的基因里含有成吉思汗的血统。

粘豆包儿 回复 11-07 15:57
秦人好像是戎狄过来的吧

粘豆包儿 回复 溪云 11-07 16:58
所以说是一种文化认同

高子宸

高子宸

2
2022-11-11 16:00

赞同作者说的

粘豆包儿 回复 11-12 07:38
你真是一个明白人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2
2022-11-14 20:59

有点,河南山区有的古村落家谱可以追溯到秦汉!他们的汉族血统最纯正!

粘豆包儿 回复 11-14 22:25
你的意思是越封闭血统越纯正?

用户11xxx57

用户11xxx57

2
2022-11-15 05:11

一般而言,父系民族出现越早,越纯正。

粘豆包儿 回复 11-15 07:09
看起来有道理

韭菜花开

韭菜花开

2
2022-11-15 13:41

血统纯与歪与智商,创造力有关系吗

用户10xxx60 回复 粘豆包儿 11-15 15:59
诺贝尔原来是笑死的[笑着哭]

粘豆包儿 回复 11-15 15:50
当然有关系了,明显的华人和犹太人智商就高一些

粘豆包儿 回复 用户10xxx60 11-15 17:14
诺贝尔是炸药炸死的,或者说是喝农药死的

呐镟嵂

呐镟嵂

2
2022-11-16 13:09

就历史而言,汉族就算是几千年以前混合的,也比其他国家五六百年的纯[笑着哭]只是他们没历史记载罢了

粘豆包儿 回复 11-16 16:11
说得有道理

理想

理想

2
2022-11-15 13:49

只代表一种文化!传承!

粘豆包儿 回复 11-15 15:52
文化的概念是对的

用户16xxx31

用户16xxx31

2
2022-11-17 16:55

这玩意儿就要看参照系了,因为全世界都可以看作是混血儿,也就无所谓民族了。但这肯定是行不通的,如果和游牧民族和欧洲比,汉人就是纯血民族。

粘豆包儿 回复 11-17 17:49
说得有道理,民族的划分基本上是以文化

逍遥虫101

逍遥虫101

1
2022-11-02 15:13

至少两千年以上,祖上世代汉中人!你说是不是汉族!

万人往 回复 粘豆包儿 11-14 13:56
西戎和炎黄部族同源,都是出自古羌族。基因上倒是一家。不过西北容易受中亚的影响,所以嘛,纯不纯还是不好说[得瑟]

粘豆包儿 回复 11-02 16:57
那里才杂呢,西戎知道不

粘豆包儿 回复 万人往 11-14 15:32
形成的早期就是杂交的

刘昴星

刘昴星

1
2022-11-07 16:29

汉命贵还是混命贵,制造矛盾耳[得瑟]

陈伦

陈伦

1
2022-11-07 23:54

希特勒很注重血统纯正,金发碧眼代表高贵,高耸鼻梁刚毅自信,英勇无畏,可惜希特勒有犹太血统,不过有数据显示混血儿大脑反应迟钝一点,南美,印度…包括现在美国也开始大混血儿

粘豆包儿 回复 11-08 07:16
这是你一家之言

遥遥无期

遥遥无期

1
2022-11-11 17:53

从人类诞生到现在肯定是多民族融合的结果,中国的汉族有几百个方言,各自之间说话口音不回同,是人为把民族划分的,

粘豆包儿 回复 11-11 21:42
一半对一半错

739127123

739127123

1
2022-11-14 10:25

人造民族[呲牙笑]

粘豆包儿 回复 11-15 07:11
有很多民族都是人造出来的

用户57xxx30

用户57xxx30

1
2022-11-14 11:37

民族是按血统还是按文化?

粘豆包儿 回复 11-14 15:34
肯定是按照文化认同,比如现在的犹太人,赤橙黄绿蓝靛紫,什么人都有

粘豆包儿 回复 11-14 17:03
说得好

独行者

独行者

1
2022-11-14 09:49

有,客家人汉族血统应该最纯正。

粘豆包儿 回复 11-14 10:15
未必?

粘豆包儿 回复 11-14 15:33
不是说客家人不纯正,是根本没有纯正的,完全是文化认同

粘豆包儿 回复 11-14 15:32
你说得有道理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
2022-11-16 21:59

如果汉族不出纯,那周边的什么民族就杂的不能看!!!封闭环境的日本民族血统纯度远远低于汉族!!!更别说其他杂族了!!!这是有科学根据的!!汉民族血统纯度全世界数一数二!!!

粘豆包儿 回复 11-17 07:24
这只是你的看法

时间之骨

时间之骨

1
2022-11-17 10:50

吾姓刘,家里有上千年族谱,站镜子前仔细看了看泪腺,眉骨,鼻梁和下巴...越看越蒙圈

粘豆包儿 回复 11-17 11:22
不要对自己产生怀疑

皮之树

皮之树

1
2022-11-17 11:08

都是黄种人,长得都差不多,根本就不存在什么血统纯正不纯正,而是以族群文化进行区分

粘豆包儿 回复 11-17 11:23
说的有道理

六月豆

六月豆

2022-11-11 19:22

中国历史政权由西逐渐向东。国体就是由西向东融合多民族的结果

粘豆包儿

粘豆包儿

东北农村有趣的人物故事,作者的随笔、小说及散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