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间谍论”再升级,官方点名怒批,胡锡进发文声讨

儿童也疯狂 2025-04-24 17:18:39

文| LL

编辑 | 梦清州

本文陈述所有内容皆有可靠信息来源赘述在文章结尾。

前言

格力“铁娘子”董明珠的一句“我从不用海归”,直接将舆论给点燃了,紧接着新京报就站了出来,旗帜鲜明地反对了董明珠的这一观点。

甚至在文章结尾直接给董明珠贴上了 “根深蒂固的偏见” 这样的标签。

另外一边胡锡进也发表文章称:董明珠女士应当作出道歉!

这一来二去,让大家都忍不住好奇,这背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董明珠语出惊人

董明珠在不少公开场合都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她说:“我们在人才培养中绝不用海归派,海归派里面有间谍,我不知道谁是谁不是。”

这话从董明珠的嘴里说出来,其实也不难理解他的出发点。

格力作为全球空调行业的佼佼者,掌握着不少领先技术,自然成了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和势力觊觎的对象。

董明珠一直把保护格力的技术安全视为重中之重。

在她看来,海归们在国外生活学习,接触的环境复杂,人际关系网也盘根错节,要想甄别出谁是真心为格力效力,谁可能暗藏不良企图,难度实在太大。

为了保险起见,干脆直接对海归关上大门,这确实是一种比较保守但能最大程度规避风险的做法。

而且格力这么多年以来一直走自主培养人才的路线,也已经形成一套成熟、完整的体系。

从国内高校招来的学生,从小接受的是本土文化的熏陶,有着土生土长的中国思维,在价值观上和格力的企业文化更合拍,能更好地融入到格力这个大家庭中。

再者说,现在出国留学的门槛确实降低了不少,只要家里经济条件允许,很多孩子都能出国深造。

这其中,也有不少在国内成绩不太理想,家长就把孩子送出国“镀金”的情况。

这些人虽说顶着个“海归”的名头回来了,但实际肚子里有多少真才实学,得打个问号。

董明珠可能也考虑到了这一点,觉得与其花大力气去筛选、培养这些真假难辨的海归,不如把精力都放在国内实实在在培养出来的人才身上。

新京报的仗义执言

对于董明珠的这份言论,新京报第一个站出来明目张胆的反对批评,甚至海专门发了文章,标题直接点名这样的言论背离常识。

新京报也承认,董明珠在用人理念中强调责任心和创造力,这一点是值得认可的。

但对于“不用海归派”这一说法,新京报可就没法苟同了,直言这是“根深蒂固的偏见”。

在新京报看来,董明珠说“海归里面有间谍”,这完全就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把所有海归都给“污名化”了。

这种言论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就给海归这个群体强行贴上了负面标签,是对海归人员极大的不公平。

同时,胡锡进也表示自己认同董明珠个人风格和领导方式,但是讲话要有边界感,讲话直率不能当做挡箭牌,在这点上,董明珠应该作出道歉。

现在这个时代,海外人才培养的渠道也越来越多元化每年都有大量的高端海外人才选择回国发展,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在这样的情况下,董明珠的这种说法就显得格格不入了,甚至可以说是对海归群体的一种冒犯。

我们不能因为个别人可能存在的问题,就否定整个全体的价值和贡献。

偏见从何而来

董明珠和新京报这一来一回的交锋,背后反映出的其实是对人才任用的不同看法,而董明珠这种看似“偏见”的观点,也不是凭空产生的。

董明珠作为格力企业的掌舵人,对企业的发展和安全有着绝对的责任,在她的认知里,保护企业核心技术是头等大事,任何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都要尽可能排除。

海归群体因为其留学背景,确实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在董明珠眼中就是潜在的风险,所以她选择采取最直接的方式——不用海归,来规避风险。

这是她对于企业战略和安全考虑做出的决策,虽然有些极端,但也有其合理性。

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间谍窃密事件时有发生,这让大家对一些身份特殊、背景复杂的人产生了警惕心理。

董明珠说海归里有间谍,可能也是受到了这种社会氛围的影响,不自觉地就对海归群体产生了偏见。

但是她却忽略了一点,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行为,就给整个群体定性,这种一偏概全的做法明显是不合理的。

另外,董明珠的这种观点,可能也和格力长期以来的发展模式有关。

格力一直专注于自主研发,在国内市场深耕细作,和国内高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本土人才培养上尝到了甜头。

这种成功的经验让董明珠更加坚信本土人才的价值,而相对忽视了海归人才可能带来的国际化视野和先进理念。

理性对待人才

这场董明珠和新京报之间的争论,其实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在人才人用的这件事情上,一定要保持客观和理性。

企业在选拔人才时,不能单纯地以地域、学历或者留学背景来划分界限。

海归有海归的优势,他们在国外接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有着更广阔的国际视野,能为企业带来新的思路和活力。

而本土培养的人才,对国内市场和文化有着更深入的了解,和企业的价值观更容易契合,执行能力也更强。

应当对人才有着更全面的考察,而不是简单的因为一个标签就把某一类人才拒之门外。

结语

海归群体中,绝大多数人都是怀着一腔热忱回国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应该得到认可和尊重。

同样,我们在看待本土人才时,也不能盲目自大,要看到他们在国际化视野等方面可能存在的不足,鼓励他们不断学习和提升。

只有合理利用、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我们的社会和企业才能不断进步,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新京报2025-04-23——“绝不用海归派”,董明珠“间谍言论”背离常识 |新京报快评

界面新闻2025-04-23——“绝不用海归派”,董明珠强势人才理论再惹争议

【免责声明】文章描述过程、图片都来源于网络,此文章旨在倡导社会正能量,无低俗等不良引导。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联系后即刻删除或作出更改。

208 阅读:76775

评论列表

清尘

清尘

1534
2025-04-24 20:55

某些人特激动,是不是被戳中了

丰收之年 回复 04-25 18:32
人家说的是那个年代的吗海归吗?是不是捅到你肺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4-25 19:31
肯定就是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231
2025-04-24 20:24

说的是实话间谍就是有啊[点赞][点赞]

常乐 回复 04-25 16:56
对的,我就力挺董女士[点赞]做法完全正确✔️海归并不等同能力,还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会影响到企业的安全!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4-25 19:32
这路人皆知政府也在抓间谍!

绿水蓝天

绿水蓝天

1038
2025-04-24 20:59

谁反对就是心虚[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回复 04-25 20:12
说实话,这种肯定很多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4-25 19:33
不一定心虚也可能有鬼

用户17xxx35

用户17xxx35

897
2025-04-24 21:29

很多省份招公务员都明确不招海归,董姐有什么错,道什么歉

用户10xxx14 回复 04-25 23:31
说你是木头人还不相信[抠鼻][抠鼻],就你这傻头傻脑的混不进官场[抠鼻][抠鼻]

用户10xxx14 回复 04-25 23:32
你这情商连面试资格都没有[抠鼻]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597
2025-04-24 21:24

董小姐的做法无可厚非,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认知和行事作风,就好像人家从不吃臭豆腐,你偏说臭豆腐如何如何好吃,人家不吃就是不吃。

玉930712 回复 04-25 15:46
对啊,一大把年纪了还老不修,人家说出自己的想法咋了,他还天天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狗屁想法,侮辱了多少人的眼睛,也没见过他道歉

一一 回复 04-25 10:06
10分满分的话这个比喻可以打9.9分,少打0.1分是怕你骄傲

用户14xxx67

用户14xxx67

538
2025-04-24 20:19

话糙理不糙!

用户10xxx43 回复 04-25 01:03
话也不糙理也很正

吴悠有虑

吴悠有虑

491
2025-04-24 20:34

声讨的都是跪久了腰挺不直的货

流水无声 回复 04-25 18:17
人家不用就是不用,你还急了。双相选着。有实力,🈶技术,还怕什么?

用户10xxx65 回复 04-25 20:31
你急个毛啊

你是我的女人

你是我的女人

421
2025-04-24 20:30

确实是,海归的人观念已经变了,一但成就成功,就有外国来用金钱跟外籍福利收买,他们就会叛变偷机密,既然没法识别谁是就不用[点赞]

用户10xxx59 回复 04-25 16:46
暴露你一副汉奸嘴脸了,你那丑陋的暴露你一副汉奸嘴脸了,你那丑陋的嘴脸只会自以为是

情长路更长 回复 04-25 17:37
你适合一直坐在井底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12
2025-04-24 20:45

是发文跳脚骂街的“间谍”嫌疑大、要不就是间谍的儿子。

流水无声 回复 04-25 18:20
人家不用,又不代表其他不用,没必要上纲上线。

红日 回复 04-25 09:20
[点赞][点赞][点赞]

fbc_168

fbc_168

312
2025-04-24 22:23

一点都没有错,汉奸间谍出自海龟不少

要昵称干啥 回复 04-25 04:38
你成功地让我想起了《小兵张嘎》里那个胖翻译[笑着哭]那个年代给鬼子做翻译的肯定都是小日子海龟[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53xxx17 回复 04-25 18:41
如果你是男的,那么男人qj犯和杀人犯多的是,由此得出你也是qj杀人犯?

三句话先生

三句话先生

260
2025-04-24 20:29

胡锡进是不是逃税那个大V?

骄阳小柳 回复 04-25 21:52
胡就是跪一族

百姓5 回复 04-25 23:52
很怀疑胡锡进是不是霉国间谍[得瑟]?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06
2025-04-24 20:43

是发文跳脚骂街的肯定都是间谍、要不就是间谍的儿子[呲牙笑]

唯一20180501

唯一20180501

203
2025-04-24 22:55

支持董明珠!胡臣妾还有脸BB吗?该查查新京报了!!!

玉930712 回复 04-25 15:48
他不是公认的胡桑吗?

用户18xxx14 回复 04-25 07:33
新京报之就是美国什么基金资助的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190
2025-04-24 22:35

从客观事实来说,董明珠没有错。西方看上去很文明,但它们是“世界通吃”才实现“表面文明”。

随风浪子2940

随风浪子2940

187
2025-04-24 21:56

胡某就是个搅屎棍子

爱拼才会赢 回复 04-25 11:30
它是胡桑小日子[点踩]

金刀1973 回复 04-25 14:31

ncfjvh

ncfjvh

178
2025-04-24 22:23

董大姐说得也没错,确实间谍多,防不胜防

用户13xxx73

用户13xxx73

143
2025-04-24 22:16

不用说了,声讨的那个就是狗日的间谍!

用户40xxx44

用户40xxx44

136
2025-04-24 22:56

说得没错,海归有间谍,分不清谁是谁不是,并没有说所有海归都是间谍

和顺 回复 04-25 09:21
董明珠专心搞实业,按章纳税,招才纳贤用工促就业,她们企业用不用“海归”,与你姓胡的有什么相干呀[得瑟][得瑟][得瑟]你这不就是蹭热度么[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HX.Win 回复 04-25 09:28
对,董姐说的没错

正能量

正能量

131
2025-04-25 00:35

董明珠的用人观是最正确的!坚决支持[点赞][点赞][点赞] 跳出来说三道四的都是间谍,那个姓胡的更是大间谍。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95
2025-04-24 22:35

不知他人苦,莫劝他人善。没经历过被“海归”欺骗,就不会喊出这样的语句!

用户20xxx56

用户20xxx56

88
2025-04-24 22:27

查一下那胡汉三

热点热不热

热点热不热

86
2025-04-24 20:42

胡老逃税了没,又出来,还有蜈蚣精

灯灯灯 凳 回复 04-25 00:01
就一垃圾,还胡老?他对国家有什么贡献,胡老他配的起吗

有球必应 回复 04-25 07:21
此人全称:胡锡进一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83
2025-04-24 23:03

海归里面有间谍,事实已经证明,这话没毛病!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80
2025-04-24 21:27

胡汉三支持的,老子坚决反对

目连尊者

目连尊者

76
2025-04-24 23:13

哈哈!支持老董,这样能对国内985和211有利的条件,但对贸易战关税战敏感期说出来太是时候了!

唔知讲咩好

唔知讲咩好

76
2025-04-24 22:12

我觉得董说得没错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74
2025-04-24 23:19

董说的没错啊!人家分不清那只是狼那只是狗所以都不用!只用独一无二的熊猫[呲牙笑]

自然人

自然人

66
2025-04-25 00:36

为何要谴责呢!人家说的没错,只是她说了出来,所以站在了风口浪尖。最讨厌那种爱咬文嚼字挑刺的一群人。总这些来体现自己的存在,典型的假仁假义。

原野

原野

63
2025-04-25 00:42

新京报?别再出来丢人现眼了,一个用屎糊出来的报纸!

改了个网名

改了个网名

62
2025-04-24 22:06

说得很好,海龟厉害怎么不呆华尔街

红晴贵士

红晴贵士

62
2025-04-24 23:04

纯国产的格力保护自己的科技成果没问题,支持董大姐!谁反对谁就是间谍

脱离了猪圈

脱离了猪圈

61
2025-04-24 23:30

我支持她,人家格力有核心技术[呲牙笑]酱香科技这些都不要用海归。不然千多种微量元素被偷一个,损失就太大了。

云漾无忧

云漾无忧

51
2025-04-24 21:41

这年头对于有钱人家的孩子来说,出国太容易了。在国内能上顶尖985或211凭本事拿全奖出去留学回来的孩子还是有很多值得培养的。

开心 回复 04-25 01:10
宁可错杀不可放过[得瑟]

于小驿

于小驿

45
2025-04-25 00:10

这次我支持董小姐,说的是实话,确实有间谍

芽芽

芽芽

44
2025-04-24 23:46

到欧美西方留学的人绝大部分都会被西方成功洗脑了。

l1234548

l1234548

43
2025-04-25 00:24

谁着急谁就是养殖狗

看不懂

看不懂

43
2025-04-24 20:53

有些东西,默默做好了,不能说,要说也是说要多给国内孩子点机会,然后实际上别给那些一点机会。

洒家

洒家

43
2025-04-24 23:08

董明珠做的对!!!

牛头

牛头

41
2025-04-24 20:39

有些事情能做不能说,自打格力店面改名董明珠健康家起,格力这个品牌就和董明珠本人挂钩了,格力不是董明珠一个人的格力,格力是全体7万名员工努力的格力,董明珠应该重视自身形象了。

老谢有个宝

老谢有个宝

41
2025-04-24 21:40

这点我支持!!!

躺平放屁

躺平放屁

40
2025-04-25 00:20

支持董姐,胡锡进本就是一只汉奸、间谍狗

执着

执着

40
2025-04-24 21:00

不知钱学森是不是海归派[哭笑不得]

用户10xxx31 回复 04-25 15:02
以前的海归归来建设祖国,现在的海归多半在外混不下去了回来祸国殃民的。人家说的没错

布衣儒农 回复 04-25 14:03
[点赞][点赞][点赞]那个年代的人非常爱国!现在的留学生爱国的有,到绝大多数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学有所成就拿绿卡定居外国了!回来的有问题的不在少数,凡是抓住的间谍都有外国留学过进修的经历!

无语

无语

39
2025-04-24 23:43

这间谍不能说百分百,姑且99.99999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5
2025-04-24 23:02

胡锡退又没有人事权,管别人怎么任免,只怕海龟里面有间谍说中了它[得瑟]

可能

可能

33
2025-04-24 23:46

道歉什么,哪里都有那胡,退休还不安静,炒股票什么事都跟他有关系一样

腾飞

腾飞

33
2025-04-24 21:32

胡桑又出来了

笑看落花

笑看落花

32
2025-04-24 23:42

又踩了谁的尾巴?

佘建

佘建

30
2025-04-24 20:58

胡桑的话 反着听都嫌多余

华韶

华韶

29
2025-04-24 23:24

我支持董[点赞][点赞][点赞]

杰克

杰克

29
2025-04-25 00:07

格力核心技术交给国家 我觉得没有必要重用海归人才,除非够优秀必须在国内企业带5-10年,文化输入接轨可以用,否则没有必要,风险确实很大

放松心情

放松心情

26
2025-04-24 22:11

防患于未然支持[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86xxx65

用户86xxx65

26
2025-04-24 22:52

说的是实话

一叶苇航

一叶苇航

24
2025-04-25 00:15

说的没问题!国内人才还用不完,哪有精力辨别海归人员的人才与水才,更何况其中必定有间谍!

红河谷

红河谷

23
2025-04-25 00:03

间谍炸毛了[得瑟][得瑟]

@夜色的宠儿

@夜色的宠儿

23
2025-04-25 00:12

胡锡进就是个墙头草,看就恶心反感

从心开始

从心开始

23
2025-04-24 23:02

该查查新京报了,是不是被间谍渗透了

用户18xxx01

用户18xxx01

22
2025-04-24 23:17

就这一次,因为这句间谍我支持你。

左岸

左岸

22
2025-04-24 23:03

支持董明珠!

蓝色风衣

蓝色风衣

22
2025-04-24 22:54

我认为董说的没错啊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21
2025-04-25 00:10

胡桑,出来走两步

1874

1874

21
2025-04-24 23:21

你是没被间谍害过啊!估计也没哪个间谍能看上老胡吧?至于新京报,呵呵。

漫步大豆

漫步大豆

20
2025-04-25 00:00

她说自己的观点,各抒己见,没有不妥的。媒体上纲上线过分了。

sunbabys

sunbabys

20
2025-04-25 03:11

实话实说!

干ta就完123

干ta就完123

19
2025-04-25 00:36

胡。。。才是间谍

平凡人

平凡人

19
2025-04-24 23:05

格力“铁娘子”董明珠的一句“我从不用海归”…“根深蒂固的偏见”——不奇怪。第一,并非所有海归都有问题,但有问题的不少;第二,触碰了一个阶层的利益,不受抨击决不可能!

开心快乐

开心快乐

17
2025-04-24 23:37

董明珠说的没错,海归派里肯定有间谍,到底是哪个?董明珠也不知道,只是为了避免专利泄密,干脆不用海归派,省心省事。

独立航线

独立航线

17
2025-04-24 23:32

这事我支持董小姐[点赞][点赞][点赞]

珊瑚礁

珊瑚礁

17
2025-04-24 23:43

胡西进反对的你支持就对了

Steve

Steve

17
2025-04-24 23:13

支持董总的说法

Tyx

Tyx

17
2025-04-25 00:00

董明珠做得对[点赞]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17
2025-04-25 00:21

新京报里就有间谋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4
2025-04-24 23:58

难道一个企业想招谁都没有权利了吗?不招海归犯法了吗?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13
2025-04-25 00:24

支持董女士

cy

cy

12
2025-04-24 23:02

这次我挺明珠[得瑟]

远方

远方

9
2025-04-24 20:28

国内也不少

中原

中原

9
2025-04-24 23:15

这些人反应这么激烈难道被说中了

zcicbc

zcicbc

9
2025-04-25 00:02

海龟考公务员可以吗?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8
2025-04-24 21:04

你们没觉得这位就是间谍吗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8
2025-04-25 00:34

 [点赞]

美心情缘

美心情缘

8
2025-04-24 22:54

支持不用海龟,国内不用清华!!!!

Vision

Vision

8
2025-04-24 23:52

没毛病啊[点赞]

Money你别跑

Money你别跑

7
2025-04-24 22:49

格力需要的是牛马!

砖家

砖家

6
2025-04-24 23:39

杀错不放过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5
2025-04-25 00:40

老女人晚节不保

‮峰云

‮峰云

5
2025-04-25 17:07

人家只是说海龟里有间谍没有说全部都是间谍,与其花大力气甄别谁是间谍谁不是还不如自己不用海龟,为什么不能理解,我觉得赞成他个人观点,每个人每个企业考虑不一样没什么可说三道四的

漫步红酒

漫步红酒

5
2025-04-24 23:07

说实话不太好,得把屁帘子盖严实了,都掩耳盗铃,你怎么说真话?

天才小熊猫

天才小熊猫

5
2025-04-24 23:40

都是九漏鱼 把自己的国家的人才往外推 一个个的还在拍手叫好

风子

风子

5
2025-04-24 23:32

说实话的人,受众人恶

小东家

小东家

4
2025-04-25 07:52

人家说的没有毛病,海龟不可信。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
2025-04-25 08:55

谁跳的欢就查一下指不定有什么问题[得瑟]

秦工

秦工

4
2025-04-24 22:44

这个只能背后严查,不能当面说出来的

吴杏琪

吴杏琪

4
2025-04-25 10:02

支持董总,胡某本就不是什么好鸟

秋晨阳

秋晨阳

4
2025-04-24 22:39

老娘们又大嘴

从心开始

从心开始

4
2025-04-24 22:59

谁应激了就是对号入座了[哭笑不得]

茂荣

茂荣

4
2025-04-25 07:59

胡××这种激化社会矛盾的人就应该抓起来,让他坐穿牢底!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4
2025-04-25 08:49

胡锡进这个贱相怎么哪里都有它,什么热度都蹭[屎]

家在滩扒沟

家在滩扒沟

4
2025-04-25 21:51

现在的留学生分为三种,一种是在中国考不上普通高中,要被分流的,只能去国外读高中,然后在国外读大学。第二种是在中国上不了好大学,基本上上不了本科,然后去国外读大学。第三种,是比较牛的,一是985毕业,去国外深造,二是,高中成绩太好,直接去国外读名牌大学。当然,第一种和第二种要占98%以上,除少数精英外,基本都是垃圾。

|▍ 惆怅、暮

|▍ 惆怅、暮

4
2025-04-25 11:14

海归群体里的确是有很多歪屁股的,与其花大量时间去甄别不如直接弃用,

秦永希

秦永希

4
2025-04-25 08:36

现在的海归,有实力的不会回来,没实力的回来也没什么用,有实力又能回来的,少之又少,还要预防间谍,对于招聘海归人员,企业的操作难度太大了!!!

用户60xxx94

用户60xxx94

4
2025-04-25 10:40

拒绝海归并不能杜绝间谍,国内更多被培养成为间谍的,关键在于如何防范,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关门了之

儿童也疯狂

儿童也疯狂

还有你忽悠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