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氢基炸弹零辐射,其威力堪比战术核弹,引发防务人士的关注

放飞的季节 2025-04-21 22:35:13

据保加利亚军事网站等4月21日报道,中国研究人员在一次受控试验中,成功引爆了一枚重约2公斤的氢爆炸装置。在不依赖核裂变或聚变的情况下,实现了类似氢弹的高温爆炸效果,火球温度居然超1000°C,持续时间是TNT的15倍,关键是无任何放射性污染。

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 705 研究所开发,该氢爆炸装置被描述为非核氢弹,利用一种称为氢化镁的镁基固态储氢材料。

与核武器依赖铀、钚等放射性物质不同,氢基非核炸弹的核心是氢化镁。这种材料在高温条件下,能够实现快速分解,释放大量氢气和热量。

通过添加某些材料,氢氧混合以后,就进一步触发剧烈燃烧甚至爆炸,形成持续高温火球,其威力类似于“温压弹 ”这种“燃料空气炸弹”的超级加强版。

意味着氢基炸弹具有巨大的军事应用潜力,它只需很小的战斗部,试验中实弹的战斗部就只有2公斤,就能覆盖大面积区域,而且它还有定向能优势。不仅能用于打击集群面目标,也能用于摧毁高价值点目标。

虽然氢爆炸装置装置不依赖核材料,但其产生持续热损伤的能力,使其成为现代战争中的一种新型作战装备,促使国际防务界分析人士考虑它在中国军事战略中的作用。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早就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军事策略上始终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而氢基炸弹,是非核炸弹,无辐射污染,属于常规武器,自然可合法地在战争中运用。

氢基炸弹的“零辐射”特性,使其在战时摧毁目标的同时,能够最大程度减少附带损伤。由于不污染环境, 让其适合打击多种多样的高价值的目标。

倘若将氢基炸弹作为鹰击-18、鹰击-21等著名的反舰导弹上,能对现役的核动航母产生巨大的威慑作用。即便命中一两枚导弹,即可使航母丧失海战能力,提高解放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的能力。

不妨试想一下,如果超音速/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上装备有氢基炸弹时,这些携温度超过1000摄氏度且持续时间超出想象的火球,出现在航母甲板的上方,无论是战机、人员、舰岛等设施,都将无一例外地遭受到炼狱般的高温碳化般的洗礼!

港媒南华早报4月20日,从国内学术刊物《弹箭与制导学报》上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中,扒出了相关的详细资料,中国可能成功测试了一款名为“氢基非核炸弹”的超级武器。

氢化镁的粉末状,让其特性便于储存和运输,且分解产物氧化镁无毒无害,完美规避了核扩散条约的限制。标志着中国军事能力的重大技术飞跃,引发了对其潜在应用和对全球安全格局的影响。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主要以其在海军和水下系统的进步而闻名,在这一战略中发挥着关键作用。705研究所在开发复杂武器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包括鱼雷和无人水下航行器等。

氢化镁器件的轻质特性,加上其强大的热效应,表明有可能集成到此类平台中。例如配备这项技术的制导鱼雷可以对水面舰艇或其他海岸的基础设施造成毁灭性的热损伤。而无人水下航行器,则可以将其用于海岸防御或反介入/区域拒止行动。

112 阅读:27272

评论列表

张三

张三

128
2025-04-22 01:41

小日子更喜欢吃有辐射有

宝岛TW是中国领土 回复 04-22 17:40
这是常规武器,不会造成污染是重点,只是威力大了点。[得瑟]

下一站 回复 04-23 08:30
这是战场友好型核弹!!!

黄金峡谷

黄金峡谷

66
2025-04-22 01:55

可以大规模的对驻日美军基地,日本自卫队基地,菲律宾军事基地进行地毯式轰炸[得瑟]

老君

老君

53
2025-04-22 05:28

一千多度还不如焊接。氢弹特么的一千多万度。一群文盲没事做什么新闻。

popo 回复 04-22 19:50
个人觉得你是文盲吧?1000度能烧死人就行,你不信能烧死就站那试试!温度其次,主要是这2公斤的爆炸威力比其他炸药牛逼多了啊,直接让中国的导弹威力提升多少啊?TNT好像是第三代,第四代也早就出来了,中国产量和成本都是老大吧!这应该算第五代了吧!

我在船上给你留了个位置 回复 04-22 17:39
拿出你的论文让我们学习一下

迟迟迟

迟迟迟

43
2025-04-22 07:12

标题有点哗众取宠,明明就是类似温压弹的常规炸弹。

迟迟迟 回复 用户68xxx28 04-22 15:16
那是港媒故意误导的,核弹是核裂变或聚变释能,这是氢气爆炸的化学能,根本不是一回事,非搅在一起说,它的爆炸原理类似温压弹,利用爆轰冲击波破坏和消耗氧气产生的后效。

用户68xxx28 回复 04-22 15:03
就是没有核爆的氢弹!爆炸材料还是氢基分子!温压弹主要燃烧氧气制造瞬间真空!这个很显然比上次公布的氮阴离子盐爆炸材料更上一层楼![笑着哭]

piere

piere

34
2025-04-22 05:59

抛到海湖庄园,特不靠谱大厦试验一下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32
2025-04-22 07:54

一个造船的公司研究炸弹,居然还成功了,太不务正业了,

实在话 回复 04-22 11:19
反正都是乱来的!隐身涂料,生物雷达,山猫车!现在现在民间发明电视剧都不播出了!鬼知道他们能整出撒东西出来![开怀大笑]

慢悠悠的猪 回复 04-22 12:59
得通过表象看本质;第一:中船研发;第二:小型战斗部;结合火力不足恐惧症晚期症状,把这玩意放到055甚至其他主力舰艇的舰炮打出去,啧啧啧,那画面美不胜收呀[开怀大笑]

我勒个去

我勒个去

28
2025-04-22 04:57

简称氢电池爆炸。

细眼看世界

细眼看世界

26
2025-04-22 02:00

氢化镁是什么材料?镁离子会是负价?

细眼看世界 回复 04-22 18:23
在常识中氢离子都是正一价。

奋达闲聊 回复 细眼看世界 04-23 12:38
不是离子!

Solo羽华彩

Solo羽华彩

23
2025-04-22 07:19

有必要讲那么多?战场见,一枚过去直接控告使用核武器,但是一监测没有辐射,那才是真牛逼

成爸

成爸

23
2025-04-22 06:23

漂亮[点赞]

江湖行走

江湖行走

21
2025-04-22 08:02

二公斤有这大爆炸力,装上导弹能减少弹头重量,以有导弹不是射程更远?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20
2025-04-22 10:27

别害怕,只比青龙偃月刀强一点点[笑着哭]

飘渺

飘渺

20
2025-04-22 10:36

中心温度1千度,可热辐射衰减快,杀伤力有限,对人员杀伤力最大的应该是震动力,震动波比热辐射衰减慢得多。

zyfzhang 回复 04-22 11:31
错!燃烧空气炸弹是高温绝氧损伤,核心能击毁所有建筑物,范围内杀死所有动物,非常适合对兵力集中的战斗单位的打击,比如在理想状态,一颗弹就能杀死一艘航母上的所有人员。

不要失去理智

不要失去理智

18
2025-04-22 08:38

具体能达到什么当量?当年炸日本的原子弹2.5万吨到3.5万吨TNT,一般的氢弹当量几百万吨,温压弹当量几十吨,这个应该是比较厉害的温压弹,可能是一两百吨的当量吧?

CCK 回复 04-22 19:55
如果为真,那这玩意优点是延长了爆燃时间,当量估计和普通温压弹差不太多,所谓的十几倍指的是爆燃的持续时间是tnt炸药的十几倍,而不是爆炸威力是tnt十几倍,目前能达到这个威力的理论上只有全氮阴离子盐

火蓝刀锋

火蓝刀锋

16
2025-04-22 06:38

网络新闻看热闹而已

一叶孤帆7722

一叶孤帆7722

16
2025-04-22 08:26

有求用?

有主的地瓜

有主的地瓜

16
2025-04-22 11:20

牛比!!!快装备,那小日本试试,看看有没有核辐射。

JOKERmeHeat

JOKERmeHeat

14
2025-04-22 09:59

给台毒尝尝

弥勒之光

弥勒之光

14
2025-04-22 13:55

对,这种炸弹就是给美国人准备的!

钢枪

钢枪

14
2025-04-22 06:53

小型化后用于战术级战场使用,按俄的温压弹方法使用。

zyfzhang

zyfzhang

14
2025-04-22 11:25

应设想一下,在打击美航母时大量使用会是什么效果,只要1%没被拦截就能达到100%的效果,哈哈。

实在话

实在话

13
2025-04-22 11:16

中心估计6000到7000℃有的!一发送走弹!

0  11111

0 11111

13
2025-04-22 11:23

小日子快过舒服日子了[得瑟]

翦翦风

翦翦风

13
2025-04-22 11:49

氢能弹,非氢弹,一个靠化学能,一个靠核能

帮主

帮主

13
2025-04-22 11:53

先免费送点给胡塞武装使用,看看战场实际效果。

蓝天

蓝天

12
2025-04-22 09:36

为统一战量身定做的。

爱拼才会赢

爱拼才会赢

12
2025-04-22 08:19

无核辐射的氢基炸弹,一定会在军事武装介入中国统一过程中的日本帝国优先管饱和使用。

木林森232

木林森232

12
2025-04-22 08:39

非常适合打航母。

最靓的猩吃果果

最靓的猩吃果果

12
2025-04-22 11:56

就是新型温压弹。

萬事如意

萬事如意

11
2025-04-22 18:17

这种威力巨大的武器一旦公布马上就会有美、欧、日、韩…等国家间谍闻着腥味找来,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手段也要搞到技术。

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11
2025-04-22 11:09

一发入魂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1
2025-04-22 07:58

小道消息,也能拿来宣传,一帮骗流量的!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1
2025-04-22 11:36

必须要有辐射才行!!!毕竟都用核武器了肯定要让他们全部毁灭!!!!

老丁

老丁

11
2025-04-22 11:02

一颗一个可以干掉一艘航母!

我是谁

我是谁

11
2025-04-22 08:24

我相信很快叶海亚就有这技术,拿美国航母试验一下。

实在话 回复 04-22 11:25
不会的,老美陆军不上岸和老美玩玩消耗可以,不能下死手!真下死手,老美去红海舰队八成不能活!蜘蛛战术对自身伤害少,今天加一丝明天给你加一丝,慢慢勒死!太快会导致暴跳如雷全国团结动员的!

箭箭箭箭 回复 04-22 18:46
老美都重返亚太了,你认为他还会陷入别的战场?

黑蝙蝠

黑蝙蝠

11
2025-04-22 08:20

为企图侵害中国权益的国家量身定做

北方以北

北方以北

10
2025-04-22 12:24

这绝对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好东西![大笑][大笑][大笑]

hero

hero

10
2025-04-22 10:52

[点赞]大规模军事应用

用户26xxx70

用户26xxx70

10
2025-04-22 16:07

感觉不怎么靠谱。。。要不然俄罗斯不会打那么久

李戈

李戈

10
2025-04-22 09:01

清洁核弹,可以随便用,这也太恐怖了,中国已经有了两种核威慑手段,一种叫做核威慑,另一种叫做常规核威慑。[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4xxx57

用户14xxx57

9
2025-04-22 11:31

送两颗给胡塞试一下效果怎么样

子非鱼

子非鱼

9
2025-04-22 13:27

黄岩岛军演,试爆一枚,看看能不能引起海啸,要是有那样的威力,这才是好装备!纸上谈兵,就算有也和没有一样

丫C黄山

丫C黄山

8
2025-04-22 10:24

武器战争时肯定会实战检验

老猫

老猫

8
2025-04-22 14:38

无人机专用航弹?

刺猬一样

刺猬一样

8
2025-04-22 18:42

就是放大版本的燃烧弹

浩运达

浩运达

8
2025-04-22 20:23

抽根烟,压压惊[得瑟]喜[点赞]。

Y5912P

Y5912P

8
2025-04-22 13:34

这次老美应该怕了吧?[大笑]

远方

远方

8
2025-04-22 11:14

制成火箭弹,作为陆军面杀伤武器,是巨大的心里威慑。

燕子安贝

燕子安贝

8
2025-04-22 12:19

就是个大点的爆竹,比温压弹强一点点,国际社会没必要大惊小怪[静静吃瓜]

阿恺

阿恺

7
2025-04-22 07:29

爆燃时间这么长,纯纯黑科技

1悟

1悟

7
2025-04-22 08:38

日本和美国很快就会有的,一方面他们的间谍很厉害,另一方面这里的叛头太多

瓜瓜

瓜瓜

7
2025-04-22 18:09

中国军工,牛[点赞][点赞][点赞]

君子兰

君子兰

7
2025-04-22 11:27

此武器如果爆发战争先让日本尝尝

来自深圳的拾贝者

来自深圳的拾贝者

7
2025-04-22 15:19

2公斤炸药就这么大威力,想想看1吨的弹头,蘑菇云得多大,威力多大?

Sinky

Sinky

7
2025-04-22 19:55

这和氢气瓶爆炸有何区别? 别整天瞎咋呼。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7
2025-04-22 19:15

发展绿色能源的同时,绿色武器也没落下[笑着哭]

名将之约

名将之约

7
2025-04-22 08:31

也就是杀鸡儆猴吧

浪淘沙

浪淘沙

7
2025-04-22 17:16

一群无知,类似于煤气罐炸了

压力山大

压力山大

7
2025-04-22 15:13

外媒是怎么知道的???

lzy

lzy

7
2025-04-22 18:04

留点家底不要曝光啊。

喷王之王

喷王之王

7
2025-04-22 13:31

云爆弹不是国际上早就禁止了吗[笑着哭]

DHCao

DHCao

7
2025-04-22 20:08

找艘美国航母试试效果[得瑟]

一个凡人

一个凡人

7
2025-04-22 15:23

这么大的威力一发下去航母就是不沉,估计人也被震死或死在冲击波下了,航母一样没用了!

天涯于无声处

天涯于无声处

7
2025-04-22 13:10

实验至少在几年前就搞了,之所以现在透露给媒体,大家都懂。

水无痕

水无痕

6
2025-04-22 06:18

漂亮。

默莫

默莫

6
2025-04-22 12:17

擦,可做好保密吧…别没几天又让人窃取核心技术资料卖国外了…[哭哭]

AAAAA

AAAAA

6
2025-04-22 08:47

是否意味着燃料利用率有了阶段性进步?

黑脸大汉

黑脸大汉

6
2025-04-22 12:06

火球温度1000℃的超级炸弹💣???这特么是来搞笑的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还哔哔啥亚核弹。。。。[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北冥有鱼不是鲲

北冥有鱼不是鲲

6
2025-04-22 11:47

容易联想到氢能源车

油腻之年

油腻之年

6
2025-04-22 08:38

想必早就研究出来了吧,要不是美帝最近太得瑟我们都看不到[笑着哭]

1+1

1+1

6
2025-04-22 11:32

先给湾湾搞两发

悻福因为囿祢

悻福因为囿祢

6
2025-04-22 15:25

这技术怕被偷

平行宇宙

平行宇宙

6
2025-04-22 14:20

大家猜想一下,谁最先享受这份‘美餐’?小日子?还是小川子?

湘军故里一号

湘军故里一号

6
2025-04-22 13:55

先准备11枚给海军航空兵用,大家懂的

细眼看世界

细眼看世界

6
2025-04-22 18:21

我看见一则报道上海交大发明的新型储氢材料可以储存氢气,通过加温可以释放出来。不知道是不是这种东西?

云洛轩

云洛轩

6
2025-04-22 13:54

专门对付类似俄乌战争的堡垒群

`.飘ぐ零ǒ`

`.飘ぐ零ǒ`

6
2025-04-22 13:50

一千万度吧?核弹威力怎么可能只有一千多度,这是练钢温度。写错了吧[思考]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6
2025-04-22 11:49

人家俄罗斯早就有了温压弹!

海皇

海皇

6
2025-04-22 14:06

卖几颗给大鹅,俄乌扯皮立马结束

喜多

喜多

5
2025-04-22 11:09

为什么公开这样的尖端武器?这是对美国及其狗腿子的致命杀手锏!可对敌一个团团灭。

用户42xxx13

用户42xxx13

5
2025-04-22 12:06

1千度有啥用,铁都烧不烂

飞鱼

飞鱼

5
2025-04-22 13:57

威慑力杠杠的,核弹不发,这个 发射完全没问题!

无空

无空

5
2025-04-22 13:57

日本人喜欢带辐射☢的,不带辐射☢还看不上,辐射越高日本人越爱。

新鲜

新鲜

5
2025-04-22 12:31

家里烧个柴火也可以达到1000℃,这点温度算个屁啊,普通的炸药都能达到。

勇哥

勇哥

5
2025-04-22 18:45

1000度啊,好高的温度,比太阳都厉害了吧,吓死我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5
2025-04-22 10:21

用来做云爆弹,一个对付一艘航母,让霉立贱发抖!

君涵

君涵

5
2025-04-22 13:05

打航母的最佳选择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5
2025-04-22 11:54

还没温压弹厉害,温压弹有2500度持续时间2秒,能燃烧空气,范围1000米

虎啸龙吟 回复 04-22 19:42
这是2公斤,[得瑟]

亚特兰蒂斯

亚特兰蒂斯

5
2025-04-22 13:09

以为是氢弹

70年代剪刀手

70年代剪刀手

5
2025-04-22 12:10

真氢弹中心可以有1亿度以上

霸谈天下

霸谈天下

5
2025-04-22 13:04

配上高超音速导弹,常规赛就没太大意义了。

什么名字好

什么名字好

4
2025-04-22 19:02

船舶工业也研究炸弹💣?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4
2025-04-22 14:15

一千多度

白云飘飘

白云飘飘

4
2025-04-22 11:57

如果装在子弹里,威力会不会跟机关炮一样的

迷雾森林

迷雾森林

4
2025-04-22 17:28

我想利用氢化钙或许也行,价格也更便宜点。

太阳

太阳

4
2025-04-22 18:15

氢化镁咋来的?氧化镁我知道很容易造,氧是最强氧化剂,氢是最强还原剂,镁也是还原剂,如何得到氢化镁咧?[晕]

亲亲宝贝

亲亲宝贝

4
2025-04-22 19:03

总结:常规炸弹。

珂珂

珂珂

4
2025-04-22 15:22

1000度?你开玩笑?老子家的燃气灶的也能上八百度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
2025-04-22 16:02

这个独家拥有的弹弹我好喜欢哟[笑着哭]

黄建恒

黄建恒

4
2025-04-22 14:22

“与核武器依赖铀、钚等放射性物质不同,氢基非核炸弹的核心是氢化镁”,就这句话,是最最最不该说的!又泄宻了不是?蠢!

放飞的季节

放飞的季节

写些涉及国际事务或军史类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