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令一定高于政委?四大野战军谁才是一把手

新新史界 2024-03-18 09:21:25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应对国军进攻,我军开始对部队进行整编,在各地区组建“野战军”,先后成立了华中野战军、晋冀鲁豫野战军、山东野战军、晋绥野战军、晋察冀野战军等。后经过数年发展,在1947年,逐渐形成了西北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东北野战军等野战部队。

1949年初,全军番号再次出现变化,上述四大野战军被依次更名为第一野战军、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第四野战军,中央也对各野战军的指挥层进行了调整。

由于“政委拥有最后决定权”这项规定在1942年就已经取消,于是有人认为:野战军中司令是真正的一把手,有最终决定权。

事实果真如此吗?

一,中央设立“前委书记”

1949年2月,各大野战军正式更名,其指挥官名单如下:

第一野战军:

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

副司令员:张宗逊、赵寿山

参谋长:阎揆要

政治部主任:甘泗淇。

第二野战军:

司令员:刘伯承

政委:邓小平

参谋长:李达

政治部主任:张际春。

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陈毅

副司令:粟裕

参谋长:张震

政治部主任:唐亮。

第四野战军:

司令:林彪

政委:罗荣桓

参谋长:萧克

政治部主任:谭政

可以看出,一野和三野出现“军政一肩挑”的情况,军队的司令和政委均有一个人担任,也就不存在谁是军队一把手的争议。所以,彭德怀、陈毅分别是各自军队的最高指挥官,这是毋庸置疑的。当然,在三野中,粟裕的情况比较特殊,军队的指挥权由他负责,但纵使如此,他的地位还是要低于陈毅。

二野和四野则是“军政分开”,司令员和政委由两人担任,即二野的刘邓、四野的林罗。那么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重大问题,谁拥有最后表决权呢?为此,中央绕开“司令和政委谁权力更大”这个难题,直接新设立了一个名为“前委”的机构,谁是前委书记,谁就有最终表决权。

二,各军队的前委组成

当然,前委并非只有前委书记一人,而是一套领导班子,各野战军的前委班子人员如下:

第一野战军:

前委书记:彭德怀

委员:彭德怀、张宗逊、王震、甘泗淇、刘景范、张德生、赵寿山、阎揆要、廖汉生、许光达、王世泰、徐立清。

第二野战军:

前委书记:邓小平

委员:邓小平、刘伯承、张际春、陈赓、李达。

第三野战军:

前委书记:陈毅

委员:陈毅、粟裕、谭震林、唐亮、刘瑞龙。

第四野战军:

前委书记:林彪

委员:林彪、罗荣桓、谭政、萧克、陶铸、肖劲光、程子华、刘亚楼。

从这些名单可以发现,在第四野战军中,作为司令员的林彪同时也担任了前委书记,因此他拥有最终决定权。但是对于二野来说,前委书记是由政治委员邓小平担任的,所以战时关键时刻,邓小平的权力要大于刘伯承。从这方面来说,“刘邓”应该改为“邓刘”更加合适。

除了各部队的前委,在淮海战役期间,我军还组建了“淮海战役总前委”,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等人担任委员,邓小平任总前委书记。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邓小平是前委中的“最后拍板者”。

108 阅读:68811

评论列表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156
2024-03-18 13:23

胡说八道

丶漫天 kop 回复 06-23 00:54
文章的重点是在最后

独立咏苍茫 回复 07-01 09:46
常识都不懂?在这哗众取宠?

qzuser

qzuser

120
2024-03-27 17:44

战争年代,二野的军事决定权属于刘伯承

独立咏苍茫 回复 07-01 09:46
电视剧看多?

用户11xxx43 回复 08-31 02:57
前期政委有最终决定权的

只会搞笑

只会搞笑

77
2024-03-18 17:14

满嘴胡说八道,跑火车

飄渺遊魂

飄渺遊魂

71
2024-03-18 13:02

罗斯福在二战时期也是美利坚军事战略的最后拍板者,但他好像没有抢马歇尔的功劳为己。

一把钉锤走天下

一把钉锤走天下

57
2024-03-18 19:29

正常来说政委比司令职权高半级,但打仗是个技术活,军事上所以又是司令说了算

………… 回复 05-10 17:09
你看省委书记跟省长区别了。事实就是省长跟书记平级。只是党内地位书记是正的,省长副的。省长跟司令一样管实权。但大方向或者政策。是书记才有资格开常委会议讨论。还是书记最后决定权。

用户10xxx81 回复 09-08 23:25
所以呢!是市长兼任副省长呗

只渡菩萨不渡人

只渡菩萨不渡人

47
2024-03-26 16:47

101和彭一个是东北局书记,一个是西北局书记。这才是军政一把手

只渡菩萨不渡人 回复 04-22 14:01
你搞清楚,那是解放前。解放后101是中南局书记了

只渡菩萨不渡人 回复 04-22 14:01
解放后,101中南局书记

深夜码客

深夜码客

45
2024-03-23 23:33

确实胡说八道

鹅城百姓 回复 04-27 02:07
怎么胡说八道了?

见一个爱两个 回复 鹅城百姓 07-15 20:47
枪炮声一响 全团都得听老子的

用户18xxx39

用户18xxx39

44
2024-03-25 03:59

李云龙对赵刚说:“生活上的事归你管,打仗的事老子说了算”。

Llbridge 回复 09-04 10:37
一个军队体制只有一个前委,设立前委,就是直接在中央军委领导下,直接向中央军委负责,一般的军师团不设前委,只有兵团以上,非独立作战兵团也不设前委

流逝的旋律 。 回复 06-28 11:54
是打仗时间多还是生活时间多

用户96xxx14

用户96xxx14

39
2024-03-18 15:54

不懂装懂

大头

大头

38
2024-03-18 21:00

军事,打仗司令,语言方面政委吧

猛将兄 回复 05-29 13:04
政委决定打不打,司令决定怎样打!

用户10xxx81 回复 猛将兄 09-08 23:26
所以呢!是市长兼任副省长呗

威斯特法伦

威斯特法伦

35
2024-03-24 19:42

李云龙:枪炮声一响,全团都得听我的。

威斯特法伦 回复 07-16 20:03
打不打政委有主导权,最终决定还得是党委投票。但是一旦开打,军事主官拥有绝对的权威。

飄渺遊魂 回复 08-24 12:39
因为“雪村战斗”的教训,军委在1942年9月1日就已经决定:“改变部队中政委最后决定权的规定、在战争中的军事行动,统一由部队军事首长最后决定。”

阿木木

阿木木

32
2024-03-19 19:55

胡说八道

蓝猫

蓝猫

30
2024-03-18 16:24

喝多了

用户17xxx92

用户17xxx92

26
2024-03-20 18:04

小编真扯淡,军事指挥是司令,政委协调平衡,

用户11xxx99 回复 03-21 16:30
司令管军事政委管生活

用户11xxx43 回复 08-31 03:02
他还真的没编的,开始政委拥有最终决定权的,好像42年政委动用这个权力完成军政一把手全牺牲才取消这个权力的。后面只要打起来了军事主官意见为主

X陈

X陈

20
2024-04-25 17:45

前委是前敌委员会简称,战时最高指挥机关。

独立咏苍茫 回复 07-01 09:48
电报不懂?还以为是古代?

旧欢如梦 回复 独立咏苍茫 07-02 01:20
对了,要是没有电台的前委要怎么办?不通知,然后剥夺别人的权力?前委有什么部门可以去分析敌情,可以去侦查,可以去做军令部门该做的事,是不是你给成立一个?

国服喷子

国服喷子

19
2024-03-31 14:37

这很正常,书记是一把手。但是军事行动,军事主官才是最后的拍板者。

momo

momo

18
2024-04-04 16:53

战争年代肯定司令大!和平政委大!个人猜想!

阿牛

阿牛

18
2024-04-28 07:26

三野分工实际上是粟裕是司令,陈毅是政委

用户10xxx51 回复 07-10 22:35
有一点很明确,包括教科历史书也写军事指挥属干副司令粟裕负责。从分工看这话有很大道理。

木了有木 回复 06-07 05:09
基本正确,因为军事指挥权归栗司令

滄海橫流

滄海橫流

17
2024-03-19 09:46

真能扯淡。。。。

无名氏

无名氏

17
2024-05-31 17:41

战争年代军事斗争是最主要的,司令是一把手。另外,刘邓这一提法是在大别山时期,刘在这一时期是绝对的领导。

独立咏苍茫 回复 07-01 09:50
当时司令跟政委平级都是一把手

飄渺遊魂 回复 独立咏苍茫 08-24 12:44
是都是一把手,但根据军委1942年9月以后修改的规定,在政治主官与军事主官发生争议时,军事方面的事由军事主官最后决定,其他方面的事继续由政治主官最后决定,并上报上级。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5
2024-04-04 13:50

一个管打仗一个管思想政治😂

被遗忘的时光

被遗忘的时光

15
2024-04-28 13:12

胡说八道,任何时候中原野战军,淮海总前委,刘都是名字在第一

江南 回复 06-21 02:51
一般都是刘陈邓

用户10xxx84 回复 07-16 07:58
真的是不读书的说话胆子最大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15
2024-04-01 16:19

高不高又怎样?成立的一野是彭总指挥的贺老总的手下,彭总的前搭档是教员,可能教员觉得自己在那个位置是多余的,所以就放手了。二野是原四方面军的底子,军事政治两个人配合较默契,相对来说又各管各的。三野最特别,陈元帅明明是老大,但打仗是大将说了算,还得按大将的意图把手下调配上。四野里边人才一大帮,接手了苏联那么多武器,但前期打得确实不怎样,直兵力差不多平衡了,战斗力才暴发

杨金龙 回复 08-12 20:41
你还别说,真搭过。。

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回复 09-04 19:37
还真搭档过,

zwz

zwz

14
2024-04-09 19:09

前委是议事协调的,不是决策的,决策权在中央书记处即党中央五大书记!

LiQingwen

LiQingwen

14
2024-05-29 18:54

胡说,前委书记也只是一票,排的时候,都是司令员政委,为什么不是政委司令员?都是司令员兼政委,为什么不是政委兼司令员?

四叶草

四叶草

13
2024-04-19 10:44

打仗,战争还是司令员是主角!懂吗?

秋风秋雨

秋风秋雨

13
2024-06-10 12:14

其实开会坐位置就知道谁大谁小了,二野公开的做战会议照片,刘都是坐主位。

李C407

李C407

11
2024-03-24 15:19

战争就是要打胜仗!

菩提自清灵

菩提自清灵

11
2024-05-14 18:41

我觉得,战略方针确定了,那么具体怎么打司令主导。就方针中央下决心,分发给个方面军任务。前委最大的作用,应该是团结一致执行任务,解决调配问题。

用户10xxx55 回复 08-07 22:26
还是你讲的最好,前委书记最重要的人物还是组织调度,最终决策还是团体意见和中央决策

用户85xxx19

用户85xxx19

9
2024-04-24 17:29

胡扯!

sdwyz

sdwyz

8
2024-05-02 21:44

看谁是书记,书记为一把手。

夜猫子

夜猫子

7
2024-03-28 02:38

👍👍👍

喜喜喜喜

喜喜喜喜

7
2024-05-30 10:19

省委书记大,还是省长大?

哥哥 回复 07-17 17:23
党指挥军队知道不

小说之神 回复 08-04 06:51
你要搞清楚,政委不等同书记。

用户13xxx53

用户13xxx53

7
2024-06-19 16:48

战争时期,司令员应该高于政委。

秦岭

秦岭

7
2024-07-17 17:52

纯属放屁

用户94xxx20

用户94xxx20

6
2024-08-03 20:41

扯吧!

天天冇太阳

天天冇太阳

6
2024-08-28 20:07

这几个野战军都是中央军委直管,但那是打仗,野战军在组织架构上,在军区下。所以还要看军区的职权。

用户94xxx20

用户94xxx20

5
2024-08-03 20:43

小编就这一水平满嘴跑火车

追风者

追风者

4
2024-04-06 02:24

四野参谋长后期才是肖克

心态 回复 05-21 15:34
改名四野时就是肖克了,刘做兵团司令去了。如果不去管名字,四野前身一起算。肖大将是第一任(还兼着副司令),伍修权第二任,刘亚楼第三任,肖克第四任

红梅傲雪 回复 05-07 11:48
刘亚楼那时候还是东野,四野就是肖克

哈五

哈五

4
2024-06-22 22:16

司令永远是军事主官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4
2024-07-29 10:53

胡说八道,满嘴跑火车。

一个爱好

一个爱好

3
2024-03-28 11:53

四野参谋长是刘亚楼吧?

周熹 回复 04-03 12:57
萧克,刘是东野参谋长,改编四野时已经去带兵团了

林海隐士

林海隐士

3
2024-08-28 15:33

这个不一定,一直有争论。

爱拼才会赢

爱拼才会赢

2
2024-06-01 10:41

正确

岁月无声

岁月无声

2
2024-07-03 14:47

四野全部是重量级啊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4-09-08 23:36

你只要知道,只有司令员兼任政委,政委只能代理司令员,这就足够了就足够了!

沐境三湖慈鲷

沐境三湖慈鲷

2
2024-09-09 04:44

司令管军事和训练,政委管生活和思想教育,作战时司令指挥全军,权力比政委大,非战时政委管生活和思想教育,包括司令也是受政委管辖的。而且非作战时间肯定多于作战时间,所以严格来说政委权力要比司令大。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1
2024-09-06 14:05

军委给敌前委的电报排列是:刘陈邓

新新史界

新新史界

半路出家的中国史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