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我们离中低端半导体制造完全自主可控还要3-5年

中立的科技 2023-01-05 16:39:02

国产半导体完全自主可控不容易,不要想一蹴而就,一些网友不能太过乐观。半导体产业除了制造设备外,还有很多关卡要过,不是现在有生产线就可以支持完全独立自主了。要达到完全自主可控还有几个关卡要过:

第一,耗材的关卡。比如晶圆大硅片和相关制造设备。大陆现在应该可以达到14nm水平的12寸晶圆用硅片,7nm的硅片是否已经攻克,目前没有信息。也就是说,如果7nm硅片要进口的话,那么随时都可能被美国人切断的。

就是支持14nm晶圆国产硅片,国内是不是所有设备已经实现国产化,或者至少去A化,否则美国人一声令下,很多企业就难以持续运作,更别提扩产。

第二,备件的关卡。大陆现在的很多生产线,美国人的设备占一半,这些设备日常是会磨损的,需要售后队伍进行定期维保和调教,同时更换一些备件或者损耗件。由于美国三大设备商在大量撤退,之前几千人的售后队伍可以继续为我所用。但是备件和耗件就比较困难了,要开发同位更换的备件一方面需要国内厂家努力,另一方面可能要考虑美国人通过流氓手段撤离服务,那么中国相关厂家可以不考虑他们备件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能用才是王道。这去美化需要一个过程,过去我提到我们欢迎欧美厂家到大陆设维修中心和备件工厂,对强化产业链韧性有好处。

第三,软件的关卡。由于过去对半导体产业链的软件基本上没有太重视,不仅仅设计软件是美国人主控,生产用的软件,很多也是美国人在主控。前段时间有大陆厂家在和芯片制造厂一起设计生产线和厂房全流程的国产化试点,进展不算非常理想,猜测可能和设备的配合需要原厂家配合,但对方不是很好配合的结果。

如果做不到生产线管理软件等的完全自主可控,出什么问题找美方也是很难的,因为他们都撤退了。

所以从设计,到设计导入等一系列软件国产化也是个大门槛,只有这些软件国产化解决才能保证设计制造的无缝衔接。

第四,产能的关卡。现在很多半导体设备都是欧美日的,如果美国人卡死不给,扩产能是比较难的,至少国产设备一下子难以完全顶上来。目前美国人还是有供应部分低端设备。我们需要假设美国人完全断供断服务的情景,而美国人是会毫不犹豫的这么干的,这时候中国大陆的产能是不是可以跟上满足需要呢,这是个大问题。

所以当前和美国人是斗争合作,我们逐步去A化,但还无法完全去A化,这导致我们真要完全自主可控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我猜测至少需要3-5年才可能自主可控去A化,就是美国人完全断了也无所谓。

62 阅读:19508

评论列表

158

158

78
2023-01-06 09:51

这些都是困难,但是都是可以解决的,不去做就永远不能解决。这些都不是难题。

2020 回复 01-06 13:32
说得轻飘飘,推荐你去解决一下

纯金线圈 回复 01-31 03:08
不是难题?你去搞,给你一年,为防止你偷懒搞不出诛灭九族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42
2023-01-05 21:24

构建全产业链很难的,但是我们人多力量大市场大,只要下功夫就可以的。

杂说 回复 01-31 21:01
不仅是产业链的问题,更关键也更难的是技术突破的问题。

悠哉的

悠哉的

36
2023-01-15 00:01

3~5年是赶不上的,30~50年能跟上就不错了。想想美国获得了380多个诺贝尔奖,几乎差不多总数的一半。哪有那么容易追上![得瑟][得瑟][得瑟]如果想追赶,必须尊重人才,而不是那些985毕业的才子都想金体制内当官,而不愿意去搞研究开发。[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2xxx17 回复 01-29 12:33
政审了解下,国外是以本事讲话,国内论资排辈,一大堆事不干,领功劳的,真正干事[笑着哭]

淡然于心 从容于表_ 回复 01-31 07:17
现在还有人提诺贝达奖,无知者无畏。政治懂吗,垃圾

yahoo!

yahoo!

32
2023-01-05 23:25

不怕慢就怕站

大好人爱心 回复 lh 01-27 10:34
照你这意思别人跑你就不用追了???[笑着哭]你就是个现实中的失败者,不思进取。别人都进步你是得过且过反正比不了任何人

lh 回复 01-22 11:22
你在追别人就没有进步吗 台积电也在投入不断更新迭代中

用户15xxx15

用户15xxx15

32
2023-01-06 22:40

你硊久了起不来,没人怪你,但你不能叫别人跟你一起跪啊!!人家中科院都说了,12到14都在上了!!!

用户14xxx85 回复 02-13 19:19
他就看个新闻就认真了[静静吃瓜]

聪聪 回复 01-31 23:09
华为也是被这帮老爷坑惨了[笑着哭]

克虏伯大帝

克虏伯大帝

29
2023-01-15 10:58

我们可以造出全世界劳动人民都买不起的房子!

天浪 回复 01-30 21:14
让你住窝棚里,你咬的更凶

168 回复 03-06 09:07
你果然是个穷鬼,这么一点点!哈哈哈哈

心中有善即是佛

心中有善即是佛

24
2023-01-05 19:15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第一战斗力,最大的问题是人才断层,是时间。1977年恢复高考,正常情况下第一批博士1987年毕业(数量很少,水平不会高,因为多年不搞科研从牛棚解放出来的教授水平也落后太大),要出成果怎么也得5年以后,也就是说中国科技从90年代中期才慢慢起步,到现在不到30年!大量出成果基本在2010年以后。

六六六六六六 回复 01-31 23:49
最大问题是所有精英都去美不回了,现在连有钱人都想尽一切办法走…

雨霞滋润

雨霞滋润

20
2023-01-17 23:54

天天狂叫"厉害了!我滴锅",能不激起公愤吗?低调务实点不行么?

htqx 回复 01-29 10:04
你跟一个搞新闻的说啥低调务实,人家工作就是搞新闻。真正干活的自然有人

一壶浊酒喜相逢

一壶浊酒喜相逢

17
2023-01-06 10:08

文章很客观事实[点赞]

蓝天碧海

蓝天碧海

16
2023-01-06 01:55

如果外界完全切断光刻机及材料供应!我们只有没企业采购的90nm光刻机!你品品

用户92xxx77 回复 02-08 23:54
因为我们国家错过了发展芯片的最佳时间,现在只能奋力去追赶。落后只是暂时的。何况现在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欧美国家要全部封杀也是不现实的。就以华为为例,手机芯片和系统都被封杀,但是华为手机还是存在的,还买得不错。

用户45xxx68

用户45xxx68

12
2023-01-06 10:30

这实事求是的目的是什么,3-5年你就退休了吧,只能再捞3-5年

用户72xxx81

用户72xxx81

8
2023-01-22 20:59

自主,连美国都做不到自主,全球化的社会被孤立就别想发展,除非有自己的发展圈。

克虏伯大帝 回复 03-05 19:42
但,美国的命根子在自己手里,而且手里还抓着中国的命根子

百年孤独 回复 02-02 08:40
你的语文体育老师教的吗?

hello

hello

7
2023-01-15 03:06

总之一句话中美早晚脱钩

人在江湖

人在江湖

7
2023-01-16 20:25

没有退路!只有杀出一条血路!

fenghuabchen

fenghuabchen

7
2023-01-29 19:18

再过100年很多设备没法生产。不是吹的

天知道

天知道

6
2023-01-05 20:12

我们是不想生产,要生产的话分分钟

126325 回复 大漠孤烟 01-06 13:32
现在造人也难啊!

大漠孤烟 回复 01-06 12:45
无知,你以为造人呢?

xyz

xyz

6
2023-01-06 15:33

芯片搞好了,其他环节还是可以制裁。

溯洄 回复 03-05 21:21
几乎最后一起堡垒,其它方面影响远没这个深远

用户11xxx05 回复 01-28 07:00
问题芯片还远未解决呀,况且这说的还只是解决低端的!高端仍然被掐脖子!

168

168

6
2023-01-14 19:01

你的意思是我们投降

奔雷手文泰来

奔雷手文泰来

6
2023-01-30 22:49

木有问题,我们有市场,我们怕什么??不断努力呗

挺进彼岸

挺进彼岸

5
2023-01-05 21:05

非常赞同[点赞]

我会顺势而为

我会顺势而为

5
2023-01-15 05:20

芯片产业危在旦夕

泥娃娃的dad

泥娃娃的dad

5
2023-01-19 12:58

努力3年,14纳米自主生产线

用户16xxx65 回复 03-05 14:00
加个零

射伊岸

射伊岸

5
2023-01-28 19:22

半导体起步阶段我国还有部分优势,后来直接就靠买了[呲牙笑]。

琉璃

琉璃

5
2023-01-30 11:32

两三年前也是这么说的,没真出来就别预测了

天浪 回复 01-30 21:15
一两年能成功,美国制裁个屁

秋风客

秋风客

5
2023-01-30 07:26

美国搞制裁联盟,我们是不是可以直接模仿美国 荷兰 日本的设备了,你都制裁我了,我就没有必要保护制裁部分点专利了吧?

聪聪 回复 01-31 23:12
问题是仿制不了[笑着哭]

润润

润润

5
2023-01-30 19:52

不急,稳扎稳打,现在包括美国也无法做到完全自主,以后我们做到就很好

人活精气神都行一单元705

人活精气神都行一单元705

5
2023-01-31 06:28

对日、美在华资产半导体设备收回国有,这个手段是向美国学习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

用户16xxx65 回复 03-05 13:54
哈哈,高端设备都有自锁功能可知?每次启动都要授权的,密码一次一换,强拆就会自爆。想啥呢?有那么简单,还叫什么高精尖![呲牙笑]

聪聪 回复 01-31 23:12
没有维修 没有售后保养 一样没用[得瑟]

用户43xxx63

用户43xxx63

5
2023-01-31 05:54

厉害了我的国。

田刚

田刚

5
2023-01-31 17:58

胡言乱语,胡说八道

兰帕德L8

兰帕德L8

5
2023-02-01 12:33

12寸的大硅片在18年时就量产了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5
2023-03-05 14:45

太乐观了。如果欧美卡死我们,28纳米都生产不了。设计软件都搞不定,我们的真实水平就是60纳米。

莫名.

莫名.

5
2023-03-05 17:59

有些东西好山寨,芯片这玩意,还真不好山寨 。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4
2023-01-06 10:45

瞎说,我们已经不用买芯片了![得瑟][得瑟]

平和舒缓 回复 01-06 12:18
你个杀猪的知道芯片的事情?

LUOFUI 回复 平和舒缓 01-25 16:44
杀人猪心[笑着哭]

lxj

lxj

4
2023-01-22 06:37

30-50年也未必,

A有风

A有风

4
2023-01-25 17:17

就像太行发动机一样,弄了20年终于出来了

UC网友18xxxx5296

UC网友18xxxx5296

4
2023-01-29 06:56

办法总比困难多

五斗小狗民

五斗小狗民

4
2023-01-31 06:16

0.25μm的制程,基本可以自主可控了

XJ

XJ

4
2023-01-30 22:23

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狂妄自大;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研究和产品。一步一步做实做大。现在正好是作好自己的时机。

言不美

言不美

4
2023-01-31 20:50

3-5中间那一短横是多余的。

我要飞

我要飞

4
2023-02-01 00:21

比造原子弹难吗?比打长津湖难吗?

愚人一笑

愚人一笑

4
2023-03-05 23:03

不懂不要装懂,也不要以讹传讹——外行人总是喜欢瞎吵吵……

醒悟人生

醒悟人生

3
2023-01-06 17:38

你不知道就别逼逼,没数据根据就发自己的观点感觉是在问路的。

f feng shi

f feng shi

3
2023-01-16 21:20

只有还有清醒的人,我就放心了!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3
2023-01-28 12:49

中国加油!

周Da鼎

周Da鼎

3
2023-01-30 12:59

几年没有关系,就是不投降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3-01-31 11:37

比当年的核弹还难?

想扣篮de笨猪 回复 03-05 18:43
那是肯定的

514510107

514510107

3
2023-02-01 03:54

14纳米的手机不能用吗?以前能用现在也能用。

用户16xxx65 回复 03-05 14:03
全断了,能造出90的已经不错了,不相信仔细了解一下中微。而90对应的手机就是几十年前的大哥大,智能机全部变砖头[得瑟]

x74355

x74355

3
2023-02-13 00:00

测量仪器更是落后,而且不受重视

谭振文

谭振文

3
2023-03-05 14:21

好努力!

一切皆如意

一切皆如意

2
2023-01-15 21:17

知道自已的短处努力就行。不必自卑。

碧水蓝天妙苏汇

碧水蓝天妙苏汇

2
2023-01-23 11:20

我们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 一面合作 排除阻力 自己研究 更要学会弯道超车 合作大部分可以合作的伙伴 扩大开放是王道

木林森232

木林森232

2
2023-01-29 13:03

懂个毛,无知。中国如果不考虑知识产权,就是高端光刻机都不是问题。芯片,基带,系统软件,直接复制使用,轻而易举。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3-01-28 22:08

不可否认,西方美国害怕了,至少对他们有冲击了!

用户12xxx93

用户12xxx93

2
2023-01-29 23:40

只要光刻机这关过了,其他的都不是问题

omxz

omxz

2
2023-01-30 06:09

仿制是强项

杨ZT

杨ZT

2
2023-01-31 07:02

你这预测是在不断供前提下才有可能,现在全部断供,还玩个屁啊

聪聪 回复 01-31 23:14
28mn应该不断供 落后几代了[笑着哭]

骑驴追火箭

骑驴追火箭

2
2023-01-31 10:18

这是实话

一阵风

一阵风

2
2023-01-31 09:31

国家一直没放弃,国家开的条件也很丰厚但是没有企业愿意填坑,只愿意打个擦边

卢布撒野

卢布撒野

2
2023-01-31 05:14

美国🇺🇸佬引领的现代科技,现代文明。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3-01-31 21:36

我们被封锁过30年,死了没有?

幸福树杨贺雄

幸福树杨贺雄

2
2023-02-01 07:11

关于芯片问题听句实话真难!

随风飘逝

随风飘逝

2
2023-03-05 22:28

过于悲观了,三五年自产高端光刻机都不再是问题了

艺馨

艺馨

2
2023-03-05 16:15

估计至少6年

岁月留声

岁月留声

2
2023-03-05 18:21

这文章让某些成日大吹特吹之奸细无话可说!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2
2023-03-06 00:28

100天太久。只争朝夕!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3-01-17 09:40

挺一挺,克服一切做好它

lh

lh

1
2023-01-22 11:22

你在追别人就没有进步吗 台积电也在投入不断更新迭代中

平庸一生

平庸一生

1
2023-01-28 18:13

只要3到5年,那是好事,我还是挺乐观的

用户82xxx14

用户82xxx14

1
2023-01-31 09:50

还是很客观的,希望国家队牵头,对成熟制程的所有难点进行公关,建设纯国产的14纳米生产线

聪聪 回复 01-31 23:15
牵头骗补[笑着哭]

任九先生

任九先生

1
2023-01-31 13:45

三到五年?至少10年时间,现在连个影都没看到

林林总总

林林总总

1
2023-02-01 09:48

没有哪个国家能打通原材料制造生产包装等所有环节

云卷云舒

云卷云舒

1
2023-02-12 19:07

一帮靠抄作业混日子的学渣,懂啥高科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笛鸣

笛鸣

2023-01-30 02:45

半导体我们也是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起步的,当时叫集成电路板。进入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家家户户的电子管收音机被所谓的半导体收音机淘汰了。当时比较有身份的家庭 柜子上摆个电子管收音机 显摆得不得了,孩提时代惊讶得你家有收音机啊!

lochai2009

lochai2009

2023-01-31 08:54

不管是3-5年,还是3-50年,只有自己有,别人才不能随意揉捏你。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2023-01-30 21:43

就你能,大明白[笑着哭]

古斯巴耶1古替买都2呼噜图途0吧唧歪思

古斯巴耶1古替买都2呼噜图途0吧唧歪思

2023-01-30 20:30

那估计还得20年。

人活精气神都行一单元705

人活精气神都行一单元705

2023-01-31 06:31

放了核弹先灭了美国,才能我们活!

若愚

若愚

2023-01-31 20:15

吃瓜人群如何呼喊不重要,重要的是业内精英的使命感、紧迫感和实实在在的努力,其深远价值不亚于当年两弹一星。

丁丁猫

丁丁猫

2023-01-31 11:13

这是一个比较实际且理性的说法!国内该努力的是怎么在被西方封锁的情况下正常发展和过度!当然,我们挺过这一阵艰难的时间,难受的应该就是他们了!

用户60xxx73

用户60xxx73

2023-02-01 09:08

盖楼来钱快[得瑟]

咯楼啦咯啦

咯楼啦咯啦

2023-01-31 14:23

余保国不同意你的观点!乌拉!

中建跳平安同

中建跳平安同

2023-02-01 06:51

中国民企太垃圾了,你看军工要进口芯片吗

一帮斗士怼天怼地厉害

一帮斗士怼天怼地厉害

2023-02-08 22:23

要清楚芯片是人类的智慧长达70年研发的结晶,即便一个低端淘汰的芯片制造也是一国难以独立完成的,好在低端制造的材料还有淘汰的旧设备收拾收拾可以买来用。

心凉凉

心凉凉

2023-02-13 18:30

能不能解决不也是要有人去做,难不成都不去做等着自生自灭?人在做,天在看,不会做的人就不要添乱。

用户11xxx05

用户11xxx05

2023-03-05 16:58

先把光刻机搞出来再说这话,否则别吹牛逼!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023-03-07 08:03

我不太相信,因为房地产来钱多快啊,什么也不如搞房产,别人研制成果不卖你也正常

中立的科技

中立的科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