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塌方致48人死亡!13年前出席开工典礼两名领导,都因受贿被抓

极极光 2024-05-02 21:36:44

梅龙高速塌方事故深度剖析:腐败与安全的双重警钟

2024年5月1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塌陷事故,将梅龙高速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场事故不仅夺走了48条鲜活的生命,更让我们看到了隐藏在繁华背后的黑暗——腐败与工程质量问题。本文将就此事件进行深度剖析,揭示其背后的种种问题,以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深刻反思。

一、事故背景与经过

在五一劳动节这个本应是欢庆与团聚的时刻,梅龙高速却发生了一场惨烈的塌陷事故。凌晨2点10分左右,高速路面突然塌陷,无数车辆和人员瞬间被吞噬。事故发生后,救援力量迅速赶赴现场,但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他们也无能为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死亡人数不断攀升,从最初的1人,到最终的48人,这场事故成为了梅龙高速建成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灾难。

二、腐败阴影下的工程质量

梅龙高速塌方事故的发生,并非偶然。从“广东大潮高速”被曝出的多项诉讼案件和被执行人记录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家承建方在工程建设中的种种问题。这些诉讼案件涉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纠纷以及承揽合同纠纷等,而被执行人次数更是高达7次。这些数字背后,是无数次的偷工减料、违规操作和利益输送。

而更令人震惊的是,在13年前出席梅龙高速开工典礼的4名领导中,竟然有两人因受贿被抓。这两位领导分别是梅州市委书记李嘉和市长朱泽君。他们在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项目选址、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这样的腐败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直接导致了工程质量的下降和安全隐患的增加。

三、腐败与安全的双重警钟

梅龙高速塌方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腐败与安全的双重警钟。一方面,腐败是工程质量的最大敌人。在工程建设中,腐败行为往往会导致偷工减料、违规操作等问题,从而严重影响工程质量。而这种低质量的工程,在面对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时,往往难以承受其冲击,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必须坚决打击工程建设中的腐败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另一方面,安全是工程建设的首要任务。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工程建设。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工程建设中的安全监管和风险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反思与启示

梅龙高速塌方事故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反思和启示。首先,我们必须加强工程建设中的监管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对于存在问题的工程项目和承建方,要及时进行整改和处罚,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其次,我们要加强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坚决打击工程建设中的腐败行为。只有清除腐败这个毒瘤,才能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保障。

最后,我们要加强安全教育和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只有让每个人都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才能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

总之,梅龙高速塌方事故是一场惨痛的教训,也是一次深刻的反思。让我们以这次事故为鉴,加强工程建设中的监管和反腐败斗争,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高速公路1

贪污

595 阅读:380280

评论列表

用户98xxx16

用户98xxx16

1007
2024-05-03 00:21

还是古人的做法好,把承建方的名字刻在石头上,如出现偷工减料的,一律xx。

kpm100 回复 05-03 03:27
现在也有竣工牌啊,五方责任终身制的

莫问 回复 05-03 06:45
做工程的都知道,这压根不是偷工减料的事

用户38xxx57

用户38xxx57

470
2024-05-02 23:22

都出了这莫大的事故,道路工程质量行不行,这时候应该是设计者发声的时刻,异常的是都是局外人在发声。

孤雁也奋飞 回复 05-03 01:44
十万元的工程给你五万让你做,你说不偷工减料做我信你个鬼

paralysis 回复 05-03 06:26
中国按规范设计冗余度大得很,单纯就是现场偷工减料太多了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397
2024-05-02 23:52

豆腐渣

123

123

323
2024-05-03 00:04

抓起来拉出去砍了

未知 回复 05-03 16:50
一个不认识的人连到你头上呢?

aa00789071 回复 05-03 14:00
?真的

笑口常开

笑口常开

246
2024-05-02 23:53

这样的路还敢走吗?过几天,那一段又出事怎么办?

追忆 回复 05-03 13:17
钱已经被弄哪里去了?还能找回来吗

西门吹雪 回复 05-03 12:57
豆腐工程拆了重建

源泉

源泉

224
2024-05-03 00:40

我还是建议仔细检查一下原因,给逝者一个交待[作揖][作揖][作揖],毕竟广东不指一个地方下大雨

蚁洞辣几 回复 05-03 09:36
不调查一下就急急忙忙的通告原因?

用户12xxx64 回复 05-03 19:33
大雨过后,必须塌方式塌方

罗记

罗记

221
2024-05-03 00:36

明眼人,都知道排水工程有问题。

眼睛想旅行 回复 05-03 06:13
排水和边坡防护……

老王

老王

204
2024-05-03 02:37

监理方也逃脱不了责任!

山旮旯放牛人 回复 05-03 10:43
参建各方以及监管部门都跑不脱。

用户11xxx00

用户11xxx00

201
2024-05-03 02:22

杀,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一米陽光

一米陽光

197
2024-05-03 01:44

竣工验收咋验过去的?

用户21xxx58 回复 一米陽光 05-03 19:01
鬼知道,我又不是调查队,不过我在网上看见那个塌方了,更明显是没有处理过的边坡。既然没有动工,那就压根不存在工程质量的说法。

一米陽光 回复 05-03 18:32
难道是不可抗力?

用户15xxx13

用户15xxx13

172
2024-05-03 00:09

这次需要有人担责了

执掌好运的黄黑之王 回复 05-03 07:38
高速肯定要赔的,毕竟是收费路段,买了保险的话保险也要赔

山旮旯放牛人 回复 05-03 10:42
质量问题是主要的!天气只是导火索!不要本末倒置!!你就祈祷吧![得瑟]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118
2024-05-03 02:35

道路建设终身追责,施工方难逃其究,准备吃牢饭吧。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13
2024-05-03 06:12

红旗渠在那么困难的时候修成的,几时年都还好好的,关键是要拒绝一包再包。

用户14xxx36 回复 05-03 08:06
那时候的人良心啊

用户10xxx06 回复 05-03 19:27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长安

长安

104
2024-05-03 00:00

都说了是连续下雨的事,跟人无关[呲牙笑]

用户17xxx93 回复 05-03 19:29
同样都是下雨,别的地方的咋不塌???

用户93xxx29 回复 05-03 20:12
我信!

LeLe

LeLe

101
2024-05-03 02:12

报道说去年塌过一次,今年又塌一次,难道这不是偷工减料质量问题?

小孩 回复 05-03 02:45
看出事图片地基知道了[捂脸哭]没有全面护坡

用户18xxx52

用户18xxx52

90
2024-05-03 01:21

要把相关责任人都抓起来,一查到位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88
2024-05-03 02:25

高速护坡有质量标准和日常维护,这特么不是工程质量问题才怪

jxTZkH

jxTZkH

86
2024-05-03 02:46

利用无人机沿途巡视一遍很容易的,因为去年已发生一次塌方了还不防范于未然应该是失职。

150 回复 05-03 07:00
你的脑子真好使,说得好像无所不能,无人机技术你懂多少,听人家吹一下你也信以为真。养一群鸡整天幻想着里面有很多只可以成为凤凰。你试着玩几年无人机,你就知道蒜头多少钱一斤了。

你还欠我一个拥抱 回复 05-03 06:54
你这个大聪明,你不知道每天都有路政开车跑好多遍么?

娃哈哈哈动世界

娃哈哈哈动世界

85
2024-05-03 00:25

总要有人为塌方高速公路事故买单

遗憾 回复 05-03 08:49
那几十人已经为此买单了!

用户16xxx69

用户16xxx69

75
2024-05-03 01:50

拉去打靶

球有几个宣传布

球有几个宣传布

71
2024-05-03 01:00

对房地产也是前车之鉴

执着

执着

71
2024-05-03 06:19

杜绝豆腐渣工程,坚决打击工程层层外包吃回扣。

用户10xxx75 回复 05-03 15:01
这说的对

接受审判吧砖家 回复 05-03 21:35
见多了,都是层层外包,虚假投标

钱的推动力

钱的推动力

69
2024-05-03 05:05

这种就得学以前,诛九族

流浪猫

流浪猫

68
2024-05-03 03:36

现在真正用到工程上的有多少?三成?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59
2024-05-03 05:00

对这种偷工减料公司或队伍吊销他们执照,终生禁止他们参与各项工程。该抓的统统抓,该枪毙统统枪毙

paul

paul

52
2024-05-03 01:50

跟遇難者家屬說節哀有個屁用,讓那些害死他們的家屬也節哀

y y q

y y q

52
2024-05-03 04:38

尽快组织专家对这次道路垮塌的原因进行认真的分析,找到垮塌的真因,严惩相关责任人。

小孩

小孩

51
2024-05-03 02:42

写的非常好文章[点赞]

LHAOYUN好事多磨

LHAOYUN好事多磨

51
2024-05-03 05:23

死了那么无辜,筒单的一句″自然灾害`能逃过去吗

用户58xxx92

用户58xxx92

49
2024-05-03 05:46

当年施工方的技术人员怎么不出来说话呢?

用户19xxx88

用户19xxx88

48
2024-05-03 01:17

抓它!!!!

心想歇歇

心想歇歇

46
2024-05-03 03:59

如果不认真查找原因,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夏季马上来临,这里塌陷那里塌陷怎么办?一次就死这么多人,这还了得?如果是豆腐渣工程,对相关人员,必须严惩严办,绝不能姑息养奸,为失去的生命讨回公道!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45
2024-05-03 04:57

严查追责到底!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44
2024-05-03 06:05

这都好几天了,工程当事人都跑国外去了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44
2024-05-03 05:59

全国有多少这样的工程

sun889169

sun889169

43
2024-05-03 05:52

建筑行业门槛低,厨子都能搞建筑,以至于恶性竞争,低价中标,净干些歪门邪道

欣雨心愿

欣雨心愿

42
2024-05-03 06:21

在外面工作的人确实心酸,趟着夜色往家赶。却不知道是条不归路[祈祷]如果是白天的话伤亡会不会少点。想着自己打工的时候,为了早点回家都是半夜出发[祈祷]

麦田牧羊

麦田牧羊

41
2024-05-03 05:54

不要旧事重提,转移视线,要重在当下,谁该负责

anything

anything

40
2024-05-03 07:03

这次塌方一定有先兆,只是没有发现或忽略了。铁路都每天有人巡视,高速在连续雨天会大雨后也应该巡视关键地段。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39
2024-05-03 02:14

应该说有安全隐患需要整治,可是现在是吃饭财政,连发工资都困难,那里还有钱干其它的。

无为

无为

39
2024-05-03 06:20

梅大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塌陷造成近五十个人死于非命,教训惨痛,可是网上有好多不是从事工程建设的愤子在对公路设计者提出质疑,指责该段高速公路设计者不出来发声,其实,每个工程设计者都心知肚明。与工程设计者的关系不大,因为一般的设计者没有必要,也没有动机提供出一套偷工减料的工程设计图纸,除非是对该路段的地下土质,地质构造勘察资料有问题。否则真与设计者没啥关系。关键是路基和地下道路基础施工质量,加固工程质量,水泥标号,沙石配比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公路设计都是按照有关规范规程设计的,关键是建设过程,设备,材料,配比,路基加固,夯实,材料强度等级,配比要合理。施工质量要合格。

英雄九号 回复 05-03 08:34
关键还是工程款去哪了?

用户10xxx59 回复 05-03 13:29
[得瑟]如果都按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 设计文件来肯定没事

亿万镑

亿万镑

39
2024-05-03 02:12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建设过程投机取巧吗?可能相关施工人员比任何人都清楚!家大业大有的是洋蜡!

用户10xxx59 回复 05-03 13:27
[得瑟]怎么可能不清楚 当年我干了一年的高速项目的监理就跑路了 里面内幕太多了

专一杠红

专一杠红

38
2024-05-03 08:33

房地产更加要查,同意的(勾1)。受这次梅大高速公路的塌陷问题,房地产在全国更不能忽视,好多小区房子人未入住室内地板开裂,围墙漏风,一个送水工见证奇迹。

人生何必执着

人生何必执着

37
2024-05-03 01:37

请各位媒体和记者关注一下乌长高速

ft18905

ft18905

37
2024-05-03 06:01

工程是最赚钱的工具,工期越久,赚得越多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36
2024-05-03 07:29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龙頭

龙頭

35
2024-05-03 06:00

承包者、监理者要终身负责!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35
2024-05-03 07:19

血的经验证实,以后一家人千万不能同乘一种交通工具,一旦发生意外,弄不好,真的会全家富贵![大哭][大哭][大哭][祈祷][祈祷][祈祷]

老鲁

老鲁

35
2024-05-03 04:30

请深挖

♥久伴不离@ 回复 05-03 09:17
这下挖的深吧!

咸一刀

咸一刀

34
2024-05-03 07:45

死了40多人,他两个要不要枪毙

家和万事兴

家和万事兴

34
2024-05-03 06:00

现在的工程都是赔钱竞标,如果不是偷工减料谁家的钱嫌多?

球有几个宣传布 回复 05-03 12:51
那为何要干、敢干赔本的买卖呢,钱去哪儿了

家和万事兴 回复 球有几个宣传布 05-04 11:04
偷工减料

马生

马生

33
2024-05-03 05:58

抓人吧,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3
2024-05-03 08:31

所有项目工程必须实行终身追责机制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32
2024-05-03 10:09

为本文作者,极极光点赞![点赞]!你是正能量的良心的文化人!写出.正能量的文章![点赞]

旺叔

旺叔

32
2024-05-03 07:03

如果真是质量问题拉出去砍了,不严肃处理这些烂工程那以后会不断范错误。

用户13xxx89

用户13xxx89

32
2024-05-03 09:09

工程质量和施工单位,地质勘探,检测单位关系密切

星光大道

星光大道

31
2024-05-03 03:40

有报道说与工程质量无关,是百年一遇的天灾连续几天下大雨造成塌方[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宝宝 回复 05-03 09:28
屁天灾,谁家修路不考虑下雨,花那么多钱修路,雨一冲就塌,那还得了。

大享

大享

31
2024-05-03 02:51

为啥河源,梅州,高速事故特别多?每年节假日,高速免费日,特别堵,证实了评级机构的准确性,人为造成的,目的就是服务区生意兴隆[点赞]

哄哄

哄哄

29
2024-05-03 06:10

把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通通枪毙

中原刺客

中原刺客

29
2024-05-03 07:17

现在的工程经过层层盘剥,单价低得要命!没哪个公司会亏着血本做工程

江湖人士

江湖人士

29
2024-05-03 03:49

教训不可胃不多

力源

力源

28
2024-05-03 04:20

不是工程质量问题吗?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8
2024-05-03 07:02

我以为不管什么样的工程质量与收礼无关,关键是在监管、监测方面有没有达到设计要求!

年轻的老林 回复 05-03 19:12
你在说什么?

用户61xxx26

用户61xxx26

28
2024-05-03 07:42

省市级调查组都没说成立。。。。。

红烧鬼

红烧鬼

28
2024-05-03 06:03

怎么可能[得瑟]大广东哪会有这种事,就是下雨下太大了而已,这几天广东ip的不都这么说么,路没问题都是雨的锅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27
2024-05-03 07:13

58公里,21亿造价,每公里3600多万,质量没问题

年轻的老林 回复 05-03 19:16
一米3万多,这真不贵

饭气攻心

饭气攻心

27
2024-05-03 01:25

这桥段跟电影一样朴素迷离,根据剧情是要把监狱里的套出来做无间道引出大鱼[吃瓜]

落雪

落雪

27
2024-05-03 08:12

边坡防护没有,我们这的高速都有边坡防护,用白石头垒多高。

用户11xxx23 回复 05-03 09:26
我们这也是,边坡防护挡土墙

飞天

飞天

27
2024-05-03 06:48

除了质量有问题,最近长时间大雨也有一定影响,公路养护也有一点责任。

乐乐

乐乐

26
2024-05-03 08:08

其实最该问责的是地质勘探,然后应该是线路设计路基设计这几个,公路建造方是根据他们图纸要求来的,再偷工减料最多路面一个凹坑或者几条裂缝,决不可能几十米深的塌方。

cgh 回复 05-03 12:51
真要是完全按图纸来怎么贪,大多数事故都不是设计而是施工问题,设计是里面水平最高涉及利益最少的

。。

。。

26
2024-05-03 10:06

请改变低价中标的方式

王哥

王哥

26
2024-05-03 06:50

设计师:经过排查设计没问题 建造者:经过排查工程没问题 专家: 经过科学严谨严密的论证,天气原因 天气:我特么招谁惹谁了[笑着哭]

用户18xxx67

用户18xxx67

25
2024-05-03 09:26

被抓?当年判轻了,应当重判、重判。让死者冥目。

凤儿

凤儿

25
2024-05-03 07:25

无语!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24
2024-05-03 07:13

勘探,施工,监理,检测,都要查一下查,还老百姓一个公道,质量问题重于泰山。

用户77xxx28

用户77xxx28

23
2024-05-03 08:59

其实最好的检测仪器就是百吨王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23
2024-05-03 07:19

告诫大家不要夜行车

乌拉乌拉的呵呵呵

乌拉乌拉的呵呵呵

22
2024-05-03 06:36

让真正会设计的人设计!

红三兵

红三兵

22
2024-05-03 07:51

赶紧加刑

会飞的猪

会飞的猪

22
2024-05-03 06:26

此处从深化雨眠。清明宿野千重山。又得几成欢?这下是真的长眠地底,永别了!千万别有老子的熟人了!

黄嘉宾

黄嘉宾

21
2024-05-03 06:18

南京长江大桥验收工程好像多少辆弹克开上去都没问题。现在桥梁用弹克开过去试一下就知道了

用户10xxx29 回复 05-03 14:47
弹克,没见过,厉害!

用户15xxx24

用户15xxx24

21
2024-05-03 07:25

现在很多高速路下点中小雨就大面积积水,真是步步惊心啊!

孔麸子

孔麸子

21
2024-05-03 06:02

人情冷暖费乘除,项目工程待价沽。 事发今朝追责任,老天毙了毙耶稣。

哎 曾龙

哎 曾龙

21
2024-05-03 06:18

我们江西萍乡3月份出太阳了几天,4月份更是没有一天出过完整的太阳。这雨要下到什么时候。希望高速公路工作人员辛苦一下多多巡查公路不要出现类似的问题。

江东离人

江东离人

21
2024-05-03 06:13

珍惜生命,远离山区。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0
2024-05-03 06:23

最惨烈他们也不会死刑。

Discovery

Discovery

20
2024-05-03 09:57

不论什么样的工程!老天爷的天地大自然,才是真正的工程检收员!………

了了真人

了了真人

20
2024-05-03 06:39

说是天灾!说的好像全国其它地方的高速公路都遇不到连续下大雨似的!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20
2024-05-03 06:43

这么大的事故肯定有征兆,路政巡查人员严重的失职

啦啦啦

啦啦啦

20
2024-05-03 07:06

你这带什么节奏官方定性,灾害!!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20
2024-05-03 07:12

下大雨城区就内涝,与排水管网施工偷工减料有很大关系,本人所在小城市,没有一条排水管网是达标的

何应

何应

19
2024-05-03 05:55

应该是超重了[呲牙笑]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19
2024-05-03 07:29

还是尽快普及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吧。提前预警才是王道。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19
2024-05-03 10:03

每一个招标工程都有一个完善的监理单位。追查施工单位更要追查項目的监理单位。(这种监理单位两头卡、拿、吃、要)

牵牛

牵牛

18
2024-05-03 07:44

公路有关部门应多巡视!

大橙子

大橙子

18
2024-05-03 10:17

我只想知道谁将承认担责任,与怎么赔偿!

zsy

zsy

18
2024-05-03 07:28

天灾呀与人无关!

用户60xxx66

用户60xxx66

17
2024-05-03 10:07

判死刑了莫??连带责任吧

用户16xxx13

用户16xxx13

17
2024-05-03 07:02

事出有因必有妖,查

风语者

风语者

17
2024-05-03 10:34

估计最终的结论,路没问题,是下雨太多了。。。

极极光

极极光

冷眼旁观看时间,热忱生活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