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脸还是丢脸?德国总理舒尔茨同济大学演讲,女大学生:留学德国须吸大麻吗

瑜说还休 2024-04-16 19:18:06

正在中国上海访问的德国总理舒尔茨,来到同济大学后,依惯例发表了演讲,但在提问环节,聪明绝顶的这位政治家,差点要傻眼了。

他遭遇到同济一位女大学生的犀利提问:“去德国留学,是不是必须吸大麻?因为,德国已经把大麻合法化了!”

舒总一听此言,显然有点懵圈了,他吞吞吐吐、王顾左右而言它曰:“这,这,是的,我们是已经合法化了,我们,合法化,是为了降低(黑市)大麻的销量,呃,这,你们去那里留学,没有、必须要吸大麻的……”。

相信作为受邀访问东方礼仪之邦的舒总,这下子,心里肯定有千万个不舒服吧:大姐,你们中国人不是常说:“骂人不揭短,打人不打脸”吗?你这是玩的哪出啊?我不要头发,还能不要脸吗?

确实,德国此前出台了“大麻吸食合法化”的法案,但这位女生的质问逻辑,其实,就相当于质问同性结婚合法的美国元首:“留学贵国,须得与同性结婚吗”;质问红灯区合法化的荷兰元首:“留学贵国,须得嫖上一把吗”;质问一夫可以多妻制的文莱、西亚等国元首:“留学贵国,须得多娶几个老婆吗”一样吧?

那么,这位同济女大学生发出如此“灵魂质问”的初心,又到底是为何呢?

我们先“不惮以最坏的恶意猜测一下”吧:

其一,公共场合中,又是如此重要的地方,提问者大都会有“引人注意、出人头地”等“出风头”的下意识想法,所以,提出一些不同流俗的问题,就能实现抓住眼球的效果,从此令人记住自己,获得想要的关注度。

估计,这位同济的女大学生,大概率也会有此类想法与目的吧?

其二,就是在故作聪明,想制造对方的难堪,以达到一种宣泄某种情绪或想法的目的。

这让人想到,最近以来,那位嫁给中国山东男孩的德国美女——海雯娜,恰巧因其在中国言及“理解德国大麻合法化”的言论,引发着批评热潮。

虽然海雯娜此言论发表的前提中,多次说明是指德国的现实,而绝无硬套于中国环境之意,但其中一句歧义性的“轻微吸食大麻,要比过度长期酗酒上瘾的毒性伤害还大”,却让海雯娜在中国网络上,遭到了疯狂的网暴。

估计,这位同济女生可能看到了这些信息,或正是源于此,她要在德国元首面前,宣泄一下“曾深受鸦片战争毒害的中国人”,在“前八国联军”之一的德国人后裔——舒总面前,宣示一下中国人的尊严与威风吧?

当然,但愿这些只是吾之“阴暗心理”下的胡乱猜测,或许这位有文化的同济女生,只是想问一个高质量的话题——如能就此问住一国元首,以显自己的提问很有水平,就是如此单纯而已,亦未为可知。

不过,看到这位同济女大学生的如此玩法,就不禁让人想起,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当时,北大有位中文系的学生会女干部——马楠,老师出于信任,将学生抽签参会的任务交给了她,而显然自我决定要通过此事,从此变得一鸣惊人的她,在抽签时,悄悄为自己留下了一张入场券。

在自由提问环节,马楠成为了第六个提问者,她发出了如此一通有备而来的逼问:

“总统先生,欢迎您来到北大,很荣幸能够听到您对于自由的演讲。刚才您提到胡适先生说:个人的自由应该凌驾于国家的自由之上。但是我们北大之前的校长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并育而不相害”。

“我并不认为,国家的自由和人的自由有什么冲突,相反我觉得两者并不一定要去做比较,自由是自己一种主动的选择,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比如,中国现在的复兴之路,就是我国人民个体对自由的一种选择,是他们主动去为祖国做贡献的结果。”

“我觉得,自由应该是,为了自己心中真正正确的事情,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你觉得我说的对吗。另外我想最后说一句,只有真正懂得自由的人,才会更加尊重别人的自由。谢谢。”

而见过几多大世面的克林顿,也仍一时语塞,他那张令莱文斯基无比迷恋的帅气脸庞,也显出极为尴尬的苦笑,且无奈地岔开了话题。

马楠因此被誉为一枚“反美斗士”,但一鸣惊人后,她的人生轨迹,却极具戏剧性与自嘲性——马楠北大毕业后,却嫁给了一位美国白人,不过,最终,他们有了孩子后还是离了。

马楠在多年后,面对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当时的提问,确实超出了学校给出的大纲,自己也有点儿意气用事了。

那么,这位觉得给德国总理制造出难堪局面的同济女大学生,是否有一天,也会觉得自己的提问,已经明显“超纲”了呢?同时,是不是还会感觉有点意气用事了呢?

事实上,作为个人,当然有其提问的自由,但是,在我们这样的国度,显然一定会有提问的“大纲要求”;而在这种场合,如此明显超纲的提问,还是显得有些不太“和谐”了点吧?——如果是舒总理参加记者招待会,作为媒体人这样提问,那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但作为国家邀请的贵宾——外国元首,人家到访一所大学,并进行演讲,如果他并未在演讲中有“羞辱”地主的内容,则我们的大学生如此质问,还是显得不太尽地主之谊了吧?

表面上看,这两位质问他国元首的女大学生,貌似都大大地“露脸”了一把,成功地吸引到了想要的关注度,也让她们一时之间,成了小有名气之人;但实质上,缺乏一定的礼貌、理性的度之把握,事实上,却基本上都滑向了“丢脸”的境地中去。

其实,即使这位女大学生真要是想借此,表达一下中国人的某种“历史性情绪”,则如果是我,或会这样问:

“总理阁下,因我中华先辈,曾深受西方殖民奴役之下的鸦片战争等千般苦难,对于毒品之害,亦有没齿难忘的深刻记忆,所以,感同身受、“与我心有戚戚焉”之下,对于贵国的大麻合法化,也多有不解之处——请问总理先生,贵国为何不能像我国一样,做到既无毒品肆虐之黑市交易,亦无毒品吸食之泛滥情状呢?”

如此之问,既侧面大赞了一番我中华禁毒之丰功伟绩,还同时让前八国联军的殖民帝国之一的德国后来之元首,会自感羞愧难当,却又无言以对——吾之问,是否要好玩得多呢?【原创评论:瑜说还休】

25 阅读:21112

评论列表

migelu692

migelu692

101
2024-04-16 21:51

提问理性、务实,很接地气。

用户10xxx35 回复 成功情商 不败智商 04-18 16:36
可你不合群,变成异类,被孤立!咋办呢?

成功情商 不败智商 回复 04-17 07:28
没人强制你吸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83
2024-04-16 22:26

看来张维为前不久去了一趟同济大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演讲后,果然效果一流。

xzg

xzg

68
2024-04-17 07:26

不管这位女孩是不是为了出风头,我就想问问?不是转十八圈才放出一个罗圈屁,直指问题核心,不正是欧美人的提问当时吗?怎么又上到了一些人的神经了?感觉你们比舒尔茨还尴尬。怎么感觉你们对外国人讲礼仪,对国人却如此苛责呢?

用户10xxx77 回复 04-17 08:37
说得好,有些人奴性重爬不起来了

xzg 回复 04-17 16:01
你说的不正是欧美人经常干的不怀好意的提问吗?难道只允许他们质疑,就不允许我们质疑?我们质疑就要考虑他们感受?或者也在你眼里就应该如此双标?

超级火箭

超级火箭

52
2024-04-16 22:43

合法是一会事,做不做又一会事,不是合法的事每个人都必须去做。问这样的问题是对对方价值观的怀疑,为什么大家都认为不好的事你要去做,言外之意就是你们为什么总干些损人又不利已的事。

键盘侠 回复 04-17 07:49
难道不是吗?

silver lake

silver lake

15
2024-04-17 07:34

公知们生气了

名字不见了

名字不见了

13
2024-04-17 07:24

让外国人难堪,关键还因为只是说了实话,就让作者如此难受。

小老太

小老太

11
2024-04-17 04:44

你想说啥?西方人对中国客气了吗?来而不往,非礼也。

天命之年

天命之年

11
2024-04-18 16:32

德国人的大麻合法化,会让很多希望留学德国的家长慎重选择将德国做为留学目地地国。

用户78xxx00

用户78xxx00

10
2024-04-18 16:34

意思不该提问,西方人高人一等?对西方人就要毕恭毕敬吗?

凌晨两点半

凌晨两点半

6
2024-04-18 17:10

应该换一种问法,去德国留学,不吸大麻,会不会被当地人不接受当做异类?

A0余波

A0余波

6
2024-04-18 17:07

商女不知亡国恨。永远不要相信女人有骨气。

只识弯弓射大雕

只识弯弓射大雕

4
2024-04-17 08:10

故作聪明!

雷厉风行

雷厉风行

4
2024-04-17 08:27

这问题问的,跟有病似的,允许≠必须,这个道理小孩子都懂,我觉得这女的就是像文中说的第一类:博眼球

春秋

春秋

4
2024-04-17 08:09

所以小编的意思,为了所谓的面子 礼仪,连提问都要虚伪的逢场作戏吗

大天使塞斯

大天使塞斯

4
2024-04-18 16:23

德国人那个法案影响咱们吗?不影响理他们干嘛,他们爱通过什么法案跟咱们没关系,都死差不多了也不会让咱们去他们国家随便定居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3
2024-04-17 08:21

这智商还能上大学,切实丢人丢到国外了

用户16xxx13

用户16xxx13

3
2024-04-17 06:52

哗众取宠

用户66xxx51

用户66xxx51

3
2024-04-17 08:29

你能做我不能问?

过眼云烟

过眼云烟

3
2024-04-18 16:46

德国还有红灯区呢

艳阳天岳

艳阳天岳

3
2024-04-18 17:12

个人认为这种提问对于待客,对邦交毫无用处,特别如小编所编真的用了“须”字的话。

zjb

zjb

3
2024-04-18 17:05

有话直说不对吗?

长青树

长青树

2
2024-04-17 08:36

废品一个!

日落而归

日落而归

2
2024-04-18 16:33

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出名!

tb737898087

tb737898087

2
2024-04-18 17:05

说明人家开放,自由

名字

名字

1
2024-04-17 07:41

合法不等于你一定要干!这等思维逻辑,居然还是大学生……

用户98xxx83

用户98xxx83

1
2024-04-17 02:08

小编总在贩卖私货

改变自己

改变自己

1
2024-04-17 07:41

正常提问,外国记者可以挖坑提尖锐问题,我们就不能了吗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1
2024-04-17 06:49

你才丢脸!女学生问得好,就是要给西方人多些难堪!你吸大麻合法,别人问个问问题就不行了?

石匠-G50-24-300-524

石匠-G50-24-300-524

1
2024-04-17 08:22

这智商也没谁了

丿战牧

丿战牧

1
2024-04-17 08:41

非常好,比一些天真无关痛痒的废话问题好多了。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4-04-17 06:50

该问就问,不挺好

用户14xxx30

用户14xxx30

1
2024-04-17 08:00

你觉得自己说的很有礼貌,我却觉得你说了一番废话,你这话说了跟没说有什么区别?

1111

1111

1
2024-04-17 07:42

这不是问题有毛病,而是逻辑有毛病。在中国吃狗肉合法就必须吃狗肉吗?

博士李®

博士李®

1
2024-04-17 03:04

虽然对德国大麻合法化的行为很鄙夷,但这位学生问的问题也太没有逻辑性了吧,同济大学的学生就这?

Costa

Costa

1
2024-04-17 08:36

舒尔茨:可以吸,但是没必要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蓑烟雨任平生

2024-04-17 05:50

为什么不能问?敢做就不怕问!

百迟

百迟

2024-04-17 05:45

提问理性,合理,深度关注民生

歡歌日落

歡歌日落

2024-04-17 06:39

无事生非

䢉夫

䢉夫

2024-04-17 01:45

就一个提问,不要上纲上线

我是陈哥

我是陈哥

2024-04-17 08:14

作者怕才是用心不良!

执着

执着

2024-04-17 08:37

自以为是

用户34xxx11

用户34xxx11

2024-04-17 07:05

这女的厉害👍,和当年向克林顿提问的差不多,估计以后走向也差不多

用户12xxx02

用户12xxx02

2024-04-17 08:46

中方、包括中方记者需要更尖锐的问题!

音箱比垮

音箱比垮

2024-04-17 06:49

必须吸,嗨起来!

趙雄托你帮我

趙雄托你帮我

2024-04-17 06:07

提问还要有大纲?00后肯定不吃这一套

一生有你-彦

一生有你-彦

2024-04-17 08:43

这个问题问的好

Berserkers

Berserkers

2024-04-17 06:28

要是我,我非得问问:贵国对于阿道夫先生当年的做法,真的觉得是错的吗?如果今天德国的面包卖50万马克怎么办?🙃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024-04-17 08:51

这小便是内鬼吧?

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

2024-04-17 09:03

对待友华人士就友好,他显然不是,所以不需要客气

喵了个咪

喵了个咪

2024-04-17 01:35

睿智的提问,给种花家女生精彩提问喝彩,顺便问一下本文作者,你觉得女同学的提问有问题,是不是赞同大麻合法化?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024-04-17 07:19

说得好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024-04-17 08:46

烟可以合法大麻为什么不可以合法?

garlong

garlong

2024-04-17 08:18

妈呀,还敢让小孩子去德国🇩🇪变坏吗?

国内专业评论员

国内专业评论员

2024-04-17 07:21

问得好

剿灭杠精

剿灭杠精

2024-04-17 07:34

懂自由吗??理解人家提问的自由吗??

老孙  RSSUN

老孙 RSSUN

2024-04-17 09:13

没有毒品黑市交易?呵呵呵呵呵呵呵

含羞草winner

含羞草winner

2024-04-17 06:35

嘿嘿嘿。。。美国合法了,西方国家吸食大麻,也都慢慢合法了!

老井茶

老井茶

2024-04-17 07:51

学生提问犀利,总理回答也较务实。但场面气氛比较尴尬。学生锋芒太露,可能想一鸣惊人。

我就笑笑不说话

我就笑笑不说话

2024-04-17 07:57

我觉得这并不是出风头或者其他什么原因,这是正常提问解惑答疑时间该问的问题!东西方本来想法不一样,施政方式不同,有疑问当面沟通交流一下不叫揭疮疤吧?!你既然是合法公布的为啥怕质疑和尴尬呢?!

之间

之间

2024-04-17 08:03

咋啦?他德国能大麻合法化,中国人连问都不能问了吗?德国怎么这么玻璃心啊?只许德国卖大麻,不许中国预防了是吗?冒昧的家伙

用户69xxx30

用户69xxx30

2024-04-17 06:12

又要开始洗地了吗?

用户69xxx53

用户69xxx53

2024-04-17 07:19

问的好

孤帆远影

孤帆远影

2024-04-17 08:43

看来这个女生要去德国吸“大麻”了!当年提问克林顿的女生历历在目!

锡格尔德

锡格尔德

2024-04-17 08:36

我基本确定克林顿完全没听懂,按照小编的方式提问舒尔茨估计又听不懂了,所以只能问个浅白的

瑜说还休

瑜说还休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