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惨败,中国大胜,1962年那场战争,给两国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西府赵王爷 2023-12-13 16:34:11

1947年,随着《蒙巴顿方案》的颁布,印度完成了独立。独立之初的印度可谓是出道即巅峰,浑身上下充满着力量。

作为昔日大英帝国最重要的殖民地,英国人在殖民时代对于印度的建设可以说是非常的上心。他们在带给印度无尽殖民苦难的同时,也给印度送去了先进的工业文明。以至于印度刚刚独立,便已经打下了雄厚的工业基础。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印度几乎算得上是亚洲工业实力最为雄厚的国家。他们在钢铁产量、铁路里程、发电量等一系列主要工业指标上,对比其他亚洲国家那都是遥遥领先。

尤其是和当时的新中国相比,那处境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要知道那时候的新中国在出道之前,可是经历了长达百年的动荡,外有列强侵略,内有军阀混战,民生凋敝,百业颓败,那是一堆烂得不能再烂的烂摊子。

总而言之,那时候的中国还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农业国,工业基础可谓是一穷二白。如此对比,印度可谓是“天胡开局”。

都说基础打得牢,方能飞得高。得益于殖民时代英国人给打下的厚实家底,印度在独立之后的发展也是比较顺利。

对内,印度效仿苏联搞起了“五年计划”,大力发展工业。这让本就底子不错的印度工业得以进一步发展,短短十余年便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工业体系。尤其是在钢铁、纺织等优势产业领域,印度当时在全世界都能排得上号。

对外,印度提倡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积极发展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而在那个美苏争霸的两极时代,不结盟运动得到了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的拥护,印度也由此成为了第三世界的代表,在国际上有着极高的声望。

1961年,印度对葡萄牙发起果阿战争并赢得胜利,成功收复了葡萄牙在印度的殖民地。而在这一过程中,葡萄牙的北约盟友尽管嘴上对印度的谴责声不断,但却没有一个人真正站出来帮忙。

这意味着此时的印度已经开始被世界所正视,不再如当初英国人手底下那群殖民地雇佣兵般可以被随意无视,一颗璀璨的大国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然而谁也没想到,很快一场战争的爆发,让这一切戛然而止……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随着实力地位的提升,印度的野心也在开始膨胀,他们不满足只是在南亚扮演二流角色,而是要登上世界舞台,成为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

在这样的野心驱使下,印度开始以大英帝国的东方正统自居,希望能够继承昔日殖民时代英国在南亚的全部利益。为此他们构建出了“大印度联邦”的宏伟蓝图,妄想着将曾经英国人的触手所及之处,全部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

印度这个所谓的“大印度联邦”,侵犯到了许多邻居的利益,比如在东北方向上的中国。

众所周知,英国在19世纪曾经入侵过我国的西藏地区,并且一度抢占了西藏的大片土地。而在英国人离开之后,印度便想着来继承遗产,将西藏纳入自家的“大印度联邦”。

为了能够实现吞并西藏的野心,印度从上世纪50年代初就开始各种搞事情,多次越过传统习惯线蚕食我国领土。尤其是在1959年西藏平叛之后,眼见耍阴谋手段已经无法奏效的印度,开始准备对中国采取武力手段,多次在边境挑起军事冲突,造成了我军官兵多人伤亡。

原本出于和平的考虑,对于印度的挑衅,我们一直都在尽可能地保持克制。但是印度却将其当作了怯懦,更加的得寸进尺。其中在1962年,印度方面更是越过边界线,在我国境内设立了多个军事据点,并多次对我边防军队发起进攻。

那时候中国的处境很艰难,自此和苏联闹掰之后,我们几乎是遭到了全世界的孤立。

北方边境上苏联陈兵百万,吵着闹着要给咱们动外科手术;朝鲜半岛上美军虎视眈眈,一心想要洗刷当年被一打十六的耻辱;另外还有东南宝岛上叫嚣不停的反攻,越南丛林中愈发激烈的战斗,那都在时刻产生着威胁,可以称得上是四面受敌。

然而老话说得好,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印度这都已经欺负到了家门口,那咱们自然不能再给惯着,必须要出手给些教训才行。想当年朝鲜战争爆发的时候,一穷二白的新中国还要难得多,不还是派出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了鸭绿江?

于是在1962年的10月20日,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打响了。

这是一场被西方学者称为“热刀子切黄油”战争,从一开局就打成了一边倒。咱们仅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便清除了印军的所有越境据点,将印军给彻底驱逐出境。

据战后统计,此战我军共毙伤印军4885人,另有俘敌3968人。而我边防部队则是有722人牺牲,1697人负伤。

知道印军不会有多强,但属实是没想到这么不经打。在这场战争中,我边防部队官兵算是好好给印军上了一课,各种“神剧”级操作不断,告诉了他们什么叫作人类轻步兵巅峰。

比如在西山口战役中,55师163团9连战士庞国兴就当了一回“孤胆英雄”。那是西山口战役的总攻战斗,由于时间正值凌晨天色不明,加上西山口地形复杂山高林密,庞国兴在追歼残敌的过程中不小心和大部队走失。

不过庞国心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而是选择继续追击敌人。途中庞国兴还遇到了同样在战斗中和大部队走失的王世军、冉福林以及周文轩三人,并随之组建了一个四人战斗小组。

最终庞国兴率领的战斗小组在半天时间里,深入印军腹地15华里,并多次与印军遭遇作战。取得了毙敌7名,攻占印军两个炮兵阵地,缴获7门火炮、两辆汽车以及地图、望远镜,枪支若干的辉煌战绩。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庞国兴战斗小组四名成员无一伤亡,全数完好归建。

庞国兴四人战斗小组的作战经历无疑是相当传奇,可以说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拍。如果是不了解那段历史的人看了,估计都会大呼“神剧”。而这恰好说明了那场战争印军打得有多么的糟糕,绝对称得上是一场刻骨铭心的惨败。

当然对于印度而言,这也许不光是一次单纯的军事失败那么简单,而是一场堪称国运转折的滑铁卢。

由于打输了和中国的战争,印度人变得不再那么的自信,很多人都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各种对于政府的质疑声也接踵而至。原本掩盖在大国野望之下的各种国内矛盾借此机会翻身而出,让印度原本蓬勃奋发的发展势头陷入了停滞。

另外印度为了地区霸权而主动挑起战争的行为,让印度在国际上的声望大跌。尤其是之前因为倡导不结盟运动在第三世界建立起的良好形象,就此崩塌。

内忧外患之下,原本顺风顺水的印度陷入了长期的挣扎,再也没有了刚出道时的朝气。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印度的挣扎,中国却是迎来了破局。凭借这场战争的胜利,我们不仅成功捍卫了领土主权的完整,还得到了第三世界国家的认可,从而逐渐取代印度成为了第三世界的领头羊。

后来中国的发展越来越顺利,重返联合国,中美建交,改革开放,加入世贸,一步步成为了如今的全球顶尖大国。

总而言之,1962年的那场战争,对中印两国的未来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是扭转了两国的国运走势。原本顺风顺水的印度由此陷入挣扎,而坎坷不断的中国则由此扶摇直上。

毫无疑问,这场战争值得历史铭记。

235 阅读:52055
评论列表
  • 追马 149
    2023-12-14 04:58

    敌非但不投降还胆敢还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15 回复:
    真霸气!
  • 2023-12-14 21:48

    战前50多个国家支持印度,战后只剩3个其中还包括印度的保护国。所以和平是靠打出来的,而不是靠读和平宣言读出来的!

    独钓客 回复:
    如来连他父母死活都不管还会管印度?②没有英国哪有现在的印度?英国殖民之前印度从来没有统一过!
    黄少宣 回复:
    你作为河南人连古印度和当今印度是两个不相关的地方也不知?可知洛阳白马寺,以及从尼泊尔来的释茄也叫如来?
  • 2023-12-14 16:27

    要感谢在1962年参加对印自卫反击战的解放军英雄们,取得辉煌胜利。保家卫国,振兴中华。

    爱国者 回复:
    全国人民的骄傲。
    用户16xxx67 回复:
    向老人家致敬!
  • 2023-12-16 22:03

    致敬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他们是国家民族的脊梁![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12-13 21:57

    论国力确实如此,但是当时派上来的印军装备真心是不咋地,还有大量英77啦,布伦式轻机枪啦这种二战装备服役,班组火力是比不过我们的56式枪族的,而且重要的是,印度上至尼赫鲁下至前线将军的整个决策层的表现只能用搞笑来形容,这要是能打的赢我们那就是碰鬼了[笑着哭]

    职业吃瓜 回复:
    解放军见好就收退兵的主要原因就是再继续深入的话后勤接不上,要不然他们迁都也没用,你别看现在印度买这买那好像又支棱起来了,其实真打起来可能比上一次更惨[捂脸哭]
    老梁 回复:
    拉倒吧,当时中国军队最好的装备也就是朝鲜战场中轮换下来的轻武器,而三哥可是收到两大阵营的大哥支持,要啥给啥,只是三哥太拉胯了。
  • 2023-12-14 16:39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伟人名言,至理名言!

  • 2023-12-14 01:45

    阿三把国运都打没了

    老实人一一一一达不溜 回复:
    主要是阿三自信心没了,自此以后颓废了!
    哲别 回复:
    印度国运是从中印战争开始的,同时得到苏美两国支持,全世界都是盟国。
  • 2023-12-14 20:03

    知道印度为啥恨中国吗?中国打败印度竟然不殖民印度!

    老陈 回复:
    [笑着哭][点赞]
    金色阳光 回复:
    精辟
  • cz 36
    2023-12-14 13:51

    当时国际形势确实是对中国不利,可以说是四面受敌,而美苏两超级大国则都支持印度。也是中国国运该兴,恰巧发生古巴导弹危机,使美苏无暇东顾,,中国利用这窗口期狠狠教训了趾高气扬的三哥。三哥从此一蹶不振。

    燕子安贝 回复:
    没有古巴导弹危机也会揍他,因为咱们能出兵印度的窗口期就那两个月,自然条件不允许。
    用户16xxx68 回复: 燕子安贝
    但战果可能没有那么大,没有古巴危机,谁知道会不会在大雪封山的时候打呢?
  • 2023-12-14 05:36

    张国华的18军,打出了川军威风!

    东瀛四岛能喘气者皆可杀 回复:
    原二野五兵团18军的历史演变都是是由晋冀鲁豫皖的子弟兵组成的,和川军有什么关系?
    无言 回复: 东瀛四岛能喘气者皆可杀
    这些人只信地摊文学
  • 2023-12-14 16:46

    当时我们也没想到,已经动员了大部队要大打出手,结果火车还没上仗打完了?吾父曾甚为遗憾。

  • 2023-12-14 22:06

    中印工业化进程区别很大:印度着重成套引进,中国在引进同时重视装备制造能力。结果是中国在1966年开始通过建设五小工业(化肥、农药、水泥、农机、水电)和小三线,在改革开放前就具备了工业装备自主制造能力。改革开放以后,通过坚持重型装备制造国产化,使得重工业装备制造到2000年前后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为后来钢铁、化工、高铁、电力、兵工等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奠定了基础。

    我心永恒 回复:
    那是后来
    年年有余岁岁平安 回复:
    但印度实现了全世界啥都买得到,也不差。
  • 2023-12-14 14:26

    张国华将军说,当兵33年,从未打过如此轻松的仗

    xyz 回复:
    当时把阿三军当国军王牌来打的,结果,连军军杂牌都不如,小刀切黄油似的丝滑。
    天星 回复: xyz
    印军毕竟参加了西欧战事,哪里知道其实西欧也是菜鸡互啄
  • 2023-12-14 09:57

    国际形势也很重要,当时恰逢古巴导弹危机,苏、美都无暇顾及亚洲战场

  • 2023-12-14 05:35

    林总威武!

    嘉叶生南国 回复:
    刘总指挥的
    用户345xxxxxx678 回复:
    林在东北
  • 2023-12-13 22:50

    单兵素质[点赞]

    1921 回复:
    当时印军从武器到人员素质全面落后,咱们拿的是56半+56冲,印度还是栓动步枪,冲锋枪都没多少。
    xyz 回复:
    就是阿三每蛆扛一门炮它也远不是对手!
  • 安耽 22
    2023-12-14 09:16

    中印国运之战

  • 2023-12-14 11:28

    你看乔冠华笑的多么酣畅淋漓呀[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0xxx46 回复:
    那是后来回联合国的。跟这个战争没关系
    痞子吴 回复:
    这张照片很经典
  • 2023-12-15 19:49

    解放军有其他外军没有的优良传统:一 不怕牺牲,二 有同归于尽的勇气。

    用户13xxx44 回复:
    毛主席思想武装起来的队伍,抛开武器装备来说已经是无敌了
  • 2023-12-14 17:23

    1962年战争导致有声有色的大国印度国际地位一落千丈,尼赫鲁自诩为第三世界领导人,战争以后乞求美国人介入,没多久就病死了[呲牙笑]

  • 2023-12-16 23:07

    中国要崛起,中国要复兴,必须首先解决台湾问题,而后是南海问题,最后才是收复藏南地区,只有在解决了这三个问题,中国才算是真正的崛起,真正的复兴。

    石头 回复:
    [点赞]
  • 2023-12-14 15:42

    让我们真正见识到了一触即溃兵败如山倒

  • 2023-12-15 11:30

    我爹打过那一仗,多年后提起来还是哈哈大笑,印度人不沾闲,一打就跑,撵都撵不上。

    天地人律所梁乐罗 回复:
    我姨夫也参战了的,姨夫说印度人确实不经打,左翼突近了对面阵地,喷火器才喷两下,整个对面战线就崩了,真的就是全面崩溃,所有印度人都在跑,没看错,连右侧的都跑了!就这战斗精神,看看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印度不输才怪!
    Vision羽. 回复:
    你以为新德里怎么来的[得瑟]
  • 2023-12-14 12:34

    对印是解放军第一次使用制式武器作战,弹药还不咋缺,解放军历史上极少打富裕账

    用户10xxx21 回复:
    咋叫不缺?那是藏区军民用了三年时间才背上阵地的!
  • 2023-12-14 18:15

    兔子:一开始我也以为阿三很厉害……

    名字不见了 回复:
    好像一开始以为应该有国民党精锐部队的强度,结果打完一看连国民党二线部队都不如。[点赞]
    本家三哥 回复: 名字不见了
    国民时期的地方民团水平!
  • 2023-12-14 21:08

    印度这些年不断的拍抗中神剧,终于在电影里三哥找回了胜利…

  • 2023-12-21 14:36

    笑话!我们的共和国是一刀一枪拼出来的,有军魂。他们呢?是不抵抗得来的。

    一D⑤ 回复:
    不叫"不抵抗",叫不合作。就是现在说的躺平。
  • 2023-12-15 13:37

    [流鼻涕]印度都不好好想想[流鼻涕]在印度训练的远征军战斗力,难道印度人没看到?再远点,唐朝中国一人灭一国就是灭印度的一个国家[笑着哭]阿三的战斗力自古以来都是很拉跨的,印度民族自古以来都是被驯化的民族[流鼻涕]

    天星 回复:
    你说远征军就算了,唐灭中天竺人家根本就没史料记载,能记得住个鬼
  • 大扬 11
    2023-12-15 14:15

    军神刘伯承指导的完美一战!

  • 士彬 11
    2023-12-14 18:54

    印度独立就没有战争的经历。

    士彬 回复: 嘉叶生南国
    果阿战争发生在1961年,是印度独立之后。果阿当时是葡萄牙殖民地,驻军3000,印度动用上万,获胜。
    嘉叶生南国 回复:
    吞并果阿和葡萄牙打过,不过葡萄牙没多少兵
  • 2023-12-14 13:11

    这一仗打出个新德里,再打就是新新德里了

    飄渺遊魂 回复:
    您先看下新德里是什么时候建成的?(新德里与老德里之间好像就一门之隔)
  • 2023-12-14 14:18

    以目前俄乌与哈以,也应以和平谈判最优?!

    不烦汉服体验店 回复:
    这个在我看来是有区别的,乌克兰这种背后以他国利益驱动,损害本国利益的战争,当然应该尽快谈判。站在国家的角度上来说,地缘政治上没有处理好乌东地区矛盾,战略层面意图加入北约,不能认清自己本身其实是大国之间缓冲带的现实,更进一步直接把自己变成前线,这很好理解,用武力手段想把势力铺到敌人旁边都做不到,你想搞格颜色革命就办到了?所以俄罗斯的坚决出击给了北约一个响亮的耳光。之所以俄罗斯越打越壮其实也有这一层原因:美欧两大势力真的愿意直接和俄罗斯对上么?当然不愿意,所以保持代理人战争,对俄罗斯有所牵制和损耗,是最好的结果。但是司机作为欧美代理人,妄图裹挟北约直接灭掉俄罗斯,这就是痴人说梦了。也得不到真正的全面支持,将来面临的大概只能是十年轮战这种结局。哈以?你占我家园那只能是不死不休,有的谈?
  • 2023-12-14 22:23

    一个是打了将近一百年仗的中国,一个是靠静坐躺赢的印度,你说谁赢?

  • 2024-01-19 15:31

    这一战能这么酣畅淋漓还要首推教员战机捕捉的妙到巅峰,阿三本来有美苏两强的同时加持,教员选了古巴导弹危机的当口开打,又选在两强未来得及反应的当口及时收兵,既最大限度维护了国家权益,又避免了劳师远征的持久战消耗,战略指挥艺术水平实在是古今中外难出其右!

  • 2024-01-19 13:17

    谢谢毛主席指导,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大胜

  • 2023-12-14 07:06

    老师都没搞明白怎么告诉学生。

  • 2024-01-17 23:46

    庞兴国他们在追敌过程中又走失了一个,其实最后是三个人在一起追敌作战。

  • 2024-01-21 18:31

    这是一场分清谁是大小王的战争[得瑟]

  • 2023-12-15 01:58

    有没有可能,老师不告诉你,是你学历太低,所以没学过这些?书上写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

  • 2023-12-15 01:01

    阿三的电影就敢拍一个人打死中国军人三百多[呲牙笑]

  • SKY 6
    2023-12-15 14:09

    这一战印度也是有收获的,至少首都搬迁工作迅速完成了。

  • 2023-12-15 13:12

    印度叫帝豪娘溃不成军,痛得一大片领土

  • 2024-01-19 08:08

    从标题看,小编蹬在老师头上装逼,难道你是师娘敎你知道的?真替你厚脸皮害臊!

  • 2024-01-19 13:20

    热刀子切黄油,干净利落![点赞][鼓掌]

  • 2024-01-19 13:53

    敌人不但不投降,还胆敢向我开枪。

  • 2023-12-14 22:49

    很想看看中国目前的“投降乞和派”对此有什么诡辩?

  • 2023-12-14 19:20

    兔子表示:敌人非但不投降,还胆敢向我还击[得瑟]

  • 2024-01-03 09:36

    对印度来讲是国运之战,对我们来讲是又一场立国之战!

  • 2024-01-26 18:47

    五六年代兵王时代

  • 2024-02-02 16:52

    军事碾压,谈不上逆袭,

  • 2023-12-14 12:26

    说的好像有点道理,好像又缺点什么

  • 2023-12-14 13:11

    首都德里保卫战[呲牙笑]

  • 2024-01-19 07:00

    不是逆袭,是碾压。

  • 2024-01-19 08:34

    打的就是它

  • 2024-02-03 13:19

    阿三几千年奴隶国的命运,奴性是深深刻在血脉里的

  • 2024-02-10 19:06

    敌人非但不投降,还胆敢还击。

  • 2023-12-14 14:34

    印度是蛇长了一百条腿不知道往哪走每个腿都有想法

  • 2023-12-14 13:46

    要想别人对你敬,还得自己拳头硬

  • 2023-12-15 16:06

    何不趁现在统一台湾,收回缅甸!

  • 2024-01-18 13:20

    印度又开始迷之自信了,要不再找机会来一下?让怀疑我们实力的禁声!

  • 2024-01-21 20:36

    他那点工业,最多算偷师学艺,掌握点皮毛。我们可是全套引进,按部就班,循序渐进,也就是函授和正经本科的区别!关键是印度天赋和资质以及努力程度都不行!

  • 2023-12-14 07:42

    胡说八道,国力不是这么比的

  • 2023-12-14 12:14

    把自卫反击战打成首都保卫站[鼓掌]

  • 2023-12-16 06:25

    跪下不会赢得别人尊重 时不时亮亮拳头👊🏻 别人就会尊重你

  • 2023-12-14 16:36

    这个拍成电影肯定好看

    嘉叶生南国 回复:
    不刺激它,在中国看来就是一次小冲突
    统一 回复:
    算了[笑着哭],导演,编剧会被喷死。比抗日神剧还神剧。
  • 2023-12-15 12:27

    阿三现在又皮痒了

  • 2023-12-15 13:11

    阿三厉害得很,拿一个井盖坐着就可以顶住几十把AK的射击,还打不到脚[得瑟],最后砸氧气瓶团灭对方[得瑟]

  • 2023-12-16 19:13

    三哥的全体静坐绝食是相当厉害

  • 2024-01-18 21:37

    在当时就没有一个军队能战胜这样一支被长征锻造过的军队,国民党不行,小日本不行,霉军不行,更别提阿三这类鱼腩了。

  • 2024-01-19 08:10

    为什么老师不会告诉我?

  • 2024-01-21 06:43

    尊严是打出来的,边境不靠谈判,

  • 2024-01-20 23:13

    说实话,这场仗对于印度影响巨大!对于中国,基本没啥影响,无非是踢了一块绊脚石而已

  • 2024-01-21 20:34

    16国都不在话下,小小印度,他是牛逼的不行了?打个他还用费什么力气?

  • 2024-01-27 14:35

    老人家在的时候,对外的那几场仗(抗美援朝,中印边界,珍宝岛,西沙保卫战)打的是有理有节,扬国威、振民心,那叫痛快。

  • 2024-02-03 16:32

    抗日战争、朝鲜战争、中印战争、中越战争,还有规模不大的中苏战争,充分证明了打的赢才有发展的余地。

  • 2024-02-01 14:22

    小日本打赢甲午海战,后果同样严重

  • 2024-01-19 13:22

    报纸上的东拼西凑

西府赵王爷

简介:写点通俗易懂的历史,让历史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