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迪、台铃爱玛推出钠电池电动车,电动车用到报废也不需要换电池

境心说电动车 2023-12-26 06:16:26

一种全新的电动车电池问世,它或将彻底改变电动车行业的未来。这种电池被称为钠电池,它具有极高的耐久性和可靠性,能够让电动车用到报废也不需要换电池。

截至目前,中国电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 3 亿辆,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长。随着电动车数量的增加,电池的更换问题也日益凸显。电动车使用的电池主要有铅酸蓄电池和锂电池两种。

铅酸蓄电池在制作和回收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铅酸蓄电池主要由铅和硫酸组成,铅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处理不当,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此外,铅酸蓄电池的回收也是一个环境问题,因为如果不正确处理,废旧电池中的铅会泄漏到土壤和水源中,对生态环境造成长期的污染。

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如果使用不当会起火燃烧。近年来,锂电池起火燃烧的事故时有发生,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威胁。锂电池的燃烧过程非常剧烈,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和有毒气体,对周围环境和人员造成严重危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相关科技人员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关研制出了一种新的电池技术:钠电池。钠电池是一种以钠离子为电荷载体的电池。其工作原理与常见的锂离子电池类似,不同之处在于使用了钠离子而不是锂离子。

具体来说,钠电池的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分别是化合物和金属单质。在电池充电时,钠离子从正极穿过电解质流向负极;在放电时,钠离子则从负极流向正极。这个过程中,电子通过电路产生电流,从而为设备提供电力。

目前有三款钠电池电动车已经实现量产,分别是雅迪极钠S9,搭载48V24Ah钠电池;台铃超能S钠、搭载48V24Ah和48V30Ah钠电池;新日飞驰DK系列,电池容量为48V24Ah和48V30Ah。

钠电池动车电动车的优点

1.寿命超长,更低的用车成本:

普通铅酸蓄电池的充放电次数为 300~500 次,通常可以使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相比之下,国产电动车三元锂电池的充放电次数为 800 次,可以使用3~4年。钠电池具有更高的循环充放电次数,可达 2000 次以上,使用寿命可达 8 年以上。

普通人使用电动车的时间通常为 5~6 年,然后就需要更换新的电动车。无论是使用铅酸蓄电池还是锂电池的电动车,在这个使用年限内都需要更换新电池。然而,搭载钠电池的电动车即使在车辆报废后,其电池也不需要更换。

因此,与铅酸电池和锂电池相比,钠电池具有更低的用车成本。总的来说,钠电池的长寿命和高循环充放电次数使其成为一种更经济、更可靠的电池技术选择,特别是在电动车领域。

2.密度能量高,续航里程远

铅酸电池的能量密度通常在 52~64Wh/KG 之间,而钠电池的能量密度则在 130~160Wh/KG 之间,高于磷酸铁锂电池的 120Wh/KG。Wh 是瓦时的英文缩写,是电能的单位,用于表示电池或其他电源所储存或释放的能量。

电池的能量通常以毫安时(mAh)表示,而电池的能量容量则以瓦时(Wh)来计算。钠电池的能量密度约是铅酸蓄电池的 2.5 倍,这意味着它可以为电动车提供更远的续航里程。

我们以 60 伏 20 安的铅酸电池为例,它的电瓶容量计算公式为 60×20=1200 瓦,约等于 1.2 度电,在夏天可行驶 60 公里左右。而相同体积相同重量的钠电池,其续航里程为 60×2.5=150 公里,因此,钠电池在续航里程方面远远优于普通铅酸蓄电池。所以,搭载钠电池的电动车具有更远的续航里程,能够满足用户对长续航的需求。

3.对环境更友好

电动车使用的电池有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两种。铅酸电池在回收利用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为它含有铅和硫酸等有害物质,如果处理不当,会对土壤和水源造成污染。同样,锂电池在回收过程中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为它含有钴、锂、镍等金属,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相比之下,钠电池具有更环保的特性,对环境更友好。钠电池的主要成分是钠离子,而钠离子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此外,钠电池的生产过程也相对简单,不需要使用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因此对环境的影响更小。

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符合绿色节能环保需求的钠电池将成为未来电动车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4.自放电率低、电瓶不会饿死

电池的自放电力是指电池在不使用的情况下,其电量自发减少的速率。自放电率越低,电池的储存性能越好。铅酸电池的自放电率为 3%,如果不充电,电池三个月以后就充不进去电,俗称为“饿死”。有些朋友家中的电动车长期放置不用,等想用的时候发现充不进电了,这是因为电瓶自放电导致电瓶容量减小,有可能会出现充不进电的情况,这会严重缩短电池的使用寿命。

相比之下钠电池的自放电率仅为 1%,即使半年不充也不会出现饿死的情况。因此,钠电池具有自放电率低、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其性能远优于普通铅酸蓄电池。此外,钠电池还具有能量密度高、充放电效率高、环保等优点,因此在未来的电动车市场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5.耐低温性能优异

铅酸蓄电池的性能受温度影响较大,以 25 度为界限,气温每下降一度,其电瓶容量就会下降 1%。当冬季来临,气温降到零下,电瓶容量只有夏季的 60%甚至更低。这是因为在冬季,铅酸电池受低温的影响,电瓶内部化学物质活力降低容量减小,导致使用铅酸电池的电动车在冬季续航里程缩短,需要频繁充电,非常麻烦。

相比之下,使用钠电池的电动车具有更好的耐低温性能。据有关方面进行测试,钠电池在零下 10 度时,其电池容量依然没有出现衰减的情况;当气温达到零下 20 度的时候,钠电池电瓶的容量依然可以保持在 93%。因此,在冬季,钠电池的电动车具有优异的耐低温性能和良好的续航里程,让用户在冬季免受低温的影响,可以更好地使用电动车。

6.可快充使用更方便

普通铅酸蓄电池由于其电池本身的设计限制,无法使用快充技术。一般来说,给铅酸蓄电池充电需要 6 到 8 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用户无法使用电动车,非常的不方便。

相比之下,钠电池则可以使用快充技术。一般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将电池容量充满,这大大缩短了用户的充电等待时间。钠电池的快充技术不仅为用户节省了宝贵的时间,还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使用体验。

总结:

铅酸电池经过 100 多年的发展,具有技术成熟、使用更安全等优点。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铅酸电池的劣势也逐渐凸显出来。在制造和回收过程中,铅酸电池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锂电池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尽管锂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和长寿命等优点,但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如起火爆炸等。此外,锂电池的回收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同样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随着人们对环保需求的迫切,一种新的电池技术应运而生,那就是钠电池。钠电池具有更加环保、便捷的优点,它不仅继承了锂电池高能量密度和长寿命的特点,还避免了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此外,钠电池的制造和回收过程也更加环保,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因此,钠电池被认为是未来电池发展的新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的降低,钠电池有望在未来取代铅酸电池和锂电池,成为主流的电池技术。

151 阅读:83005
评论列表
  • 2023-12-30 07:00

    刚出的铅酸电池也能频繁使用个四五年!现在还是铅酸电池!像我们这种经常用车的!一年都不够!黑金的也就勉强一年!以前的20安电池14斤一个!现在的11斤!有时候不是技术不行!而是人心不行!都那么耐用了!以后电池卖给谁?车子难卖了!也就靠卖卖电池换换电池为生了

    Nono 回复:
    因为减少了那种对环境污染大的材料。
    dadachon 回复:
    不耐用,是因为国家后来限制了电瓶里面的某一种材料的使用,所以续航变短了,
  • 2023-12-27 08:42

    光说优点不说缺点的都是流氓

    请请 回复:
    只有贵和体积比锂电池重这两个缺点
    我不是明星 回复:
    这个比较扯了,爆炸的是锂电池。铅酸也会变型,起火。你不知道而已
  • 2024-02-25 14:53

    电池技术是有的,耐久度也是有的,主要是厂家把质量降低了,所以耐久性差了,就是为了多卖几块电池。

    安安 回复: 平淡一生
    农村人,铬和镉在电池里的作用,你了解吗?镍镉电池知道是什么东西吗?[笑着哭]
    平淡一生 回复:
    城里人,铬和镉分得清吗?
  • 2023-12-26 14:08

    文艺青年写的东西就会PPT !?现在的铅酸电池实际使用,根本到不了300次,连100次都不到;钠离子电池吹是2000次,实际能到1000次就不错 !?

    芸芸众生 回复:
    我的72v的电动车,每天两充,早上上班充,下班回来充,按300天来算,至少600次。电瓶不管后面还能不能跑,反正一年一换。
    三好学生 回复:
    石墨烯电池还是锂电池?我的石墨烯一年多开了六千公里,现在大概还能跑50km
  • 2023-12-27 08:45

    什么是宣传,选择性遗忘,说的百利无一害,就是宣传。没有客观,都是忽悠。

  • 2023-12-27 00:10

    两轮电车行业目前不就是靠换电池在赚钱吗?跟食品保质期一样一两年到期就得换

    ٩(•̮̮̃•̃ 回复: 移不动联不通
    店里换电池给你保一年,绝对不敢给你保两年,因为那些电池也就能用一年,你绝对不会再拿到原厂那种,那种电池都是一车一配的。
    移不动联不通 回复:
    实体店这么贵应该不会这样做吧,不怕被堵吗?我也是贪小便宜去网上买
  • 2023-12-26 17:30

    我家16年买的美利达电动车三元锂电池续航还有45公里不掉电,新车是50公里不掉电。七年多了我感觉电池还能再用七年

    用户11xxx12 回复:
    锂电池好的理论可达几千次充放仍有70%容量(这时算报废),用百年都可能。问题车14年报废
    帅气小哥 回复:
    现在老头乐的铅酸电池只要不过充过放也能用五年。电池大多是没电久置没电硬走或者充满不停充造成的电池损坏。我家16年买的电摩的铅酸电池虽然宇航不到一半了但是还在用没淘汰呢
  • 2023-12-31 00:06

    我买雅迪电动车,半年电池不行了,我买的是假的吗

    天爷 回复:
    我买的新车也是,半年电池不行了,返厂维修的,又用了一年半。
    天爷 回复:
    三个月以内才免费换,三个月以后的,只免费维修
  • 2024-01-17 00:18

    钠电池的优势是成本低,缺点是循环充电次数不到锂电池的一半 续航也只有锂电池的60%

    欣辰微景 回复:
    文章内容都是瞎扯的!钠电池有些性能不如铅酸,价格比锂电贵!循环次数和锂电差不多,能量密度不如锂电,价格比锂电贵!目前也就低温性能明显比锂电好,其他全方位落后!也许以后会取代铅酸,现在还是别想了!
    吃瓜看热闹 回复:
    看看央视台财经节目对钠电池介绍,别张口就胡说八道。
  • 2023-12-27 12:03

    要是不禁摩,烧油才是王道。

    安静 回复:
    说这话的人有没有事实依据 麻烦您去大马路上问问别人感受 是电动车好还是摩托车好 让他们选择是摩托车还是电动车 一个使用成本在那里呢?摩托车随便出去一下就是几十块钱油钱 电动车开完电就是1块钱这样 如果是在做事的地方充电基本就是白漂
    我无所谓 回复:
    我家在成都郊区,我们这里不禁摩,每家都是汽车加电瓶车,没有人买摩托车,远就开汽车,近一般都骑电动车,我上班都骑电动车,开车太堵还没有骑车快
  • 2023-12-27 09:12

    铅酸电池有完整的生产回收链条,只要是正规厂商做的,不存在污染问题

    春天来了 回复:
    没有偷排?这么良心?
    托尼阿林 回复: 春天来了
    铅酸回收不可能偷排的,硫酸味道巨大,是个人就能闻到
  • 2023-12-26 12:13

    这个电池比锂电都贵,推广难。还的等待几年技术优化,价钱下来。

    吃瓜看热闹 回复:
    你根本不了解就胡说。
    用户35xxx90 回复:
    你这不是废话?你锂电池压扁就可以安全充电了?
  • 2024-02-26 08:43

    以前铅酸电池耐用,被砖家说不环保。我就想不通了,近百年生产了多少的铅酸电池?可是我就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它们说的污染和我们有关系吗?不就是它们想推出一套新的产业链弄出来的吗!就像以前白炽灯是浪费能源到节能灯又说污染环境又换LED了目前没有可替换的了连光衰啊蓝啊也不说了,其实就是发展新产业链!

    过去而已 回复:
    说个铅酸电池。你就联想那么多,吃饭还噎死人呢,那你为什么要吃饭?喝水也会水中毒你还喝水?氧气氧化东西那么厉害难道不会氧化身体?可是你还每时每刻都在吸?
    过去而已 回复:
    好像锂电池没有废料一样
  • 2024-01-02 14:05

    电动车只要的就是电池电力衰退不可逆,如果真有不衰退的电池,也不会给你做,就算做也会故意做到电池会慢慢衰退,不然一部电动车电池能用几十年,厂商商家吃什么?随便用脑子也能想得到。

  • 2023-12-28 23:53

    低温性能极其的不好。已经有人测试过了。低温情况下永久性损伤。

  • 2023-12-30 21:38

    有时候太优秀的产品商家会早早把它扼杀,原装电池用到车报废都不换一次,那电池厂家喝西北风吗?总感觉有些东西都被人为的设计好了寿命,一直用的好好的,大概到了那个时间段突然就不行了。

    奇缘 回复:
    我看过一个生产钠离子电池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对到他们公司调研的投资者说过,他们可以生产充放电循环次数很高的电池 ,但不同的买家要求的充发电循环次数不一样,安买家的要求生产
  • 拭目 11
    2024-02-11 02:11

    我感觉电池已经被行业严格垄断了,加速淘汰,赚取利益,不然这么多年怎么一直倒退?

  • 2023-12-30 09:31

    我家买菜的十五年老捷安特内变速自行车连锈都没有,镀铬地方还是铮亮。我感觉还用十年没问题。

    用户26xxx74 回复:
    我家的凤凰不行吗
    LIUZHIXING 回复:
    我喜德盛也行,现在还踩的飞快
  • 2023-12-26 17:08

    又一波坑爹

  • 2024-01-07 08:34

    就冲着电池能骑到车报废,也不会给你推广,谁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 2024-02-25 22:16

    吹牛逼没输过[笑着哭]

  • 2023-12-28 20:23

    不管啥技术,只要价格不平民,都是扯淡

  • -_ 8
    2023-12-29 10:18

    谁喜欢,谁就去作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得瑟]

  • 2023-12-28 23:53

    石墨烯电池哪里去了?已经被淘汰了吗?

    心海oppa 回复:
    今年还换了石墨烯电池,当然,是看外包装上这么说的[笑着哭]估计那个牌子叫石墨烯
    楓誓言 回复:
    铅酸电池中的精品而已
  • 2023-12-27 15:33

    看了一下价格,比三元里还贵

  • 2023-12-28 00:38

    路况,裁重,都不一样,都是夸张虚假宣传,吸引眼球

  • 2023-12-30 09:36

    小编乱吹,以前吹石墨烯电池,现吹纳电池,应得不少好处。

    北罗市民 回复:
    收了钱嘛,谁给钱就吹谁
  • 2023-12-27 08:22

    就问价格是多少?

    小文子 回复:
    贵三倍
    请请 回复:
    比锂电池贵
  • 2023-12-26 11:19

    有石墨烯技术牛吗?

    ufc 回复:
    现在最时尚的词就是,什么什么产品石墨烯、纳米等,就差牛羊配种没用上了[呲牙笑]
    评了个寂寞 回复:
    还是黑金石墨烯牛[呲牙笑]
  • 2023-12-26 22:46

    这电池要几万?

  • 2023-12-28 12:07

    买一组钠电,可以买五组铅酸,性价比在哪?

  • 2023-12-29 21:49

    石墨烯不比纳高大上吗

  • 2024-02-25 12:06

    缺点呢?说说缺点吧

  • 2024-03-06 18:12

    汽车、手机、电瓶车、笔记本电脑技术都发展了,就电池和存储用是挤牙膏拖后腿。

  • 2024-03-10 15:10

    吹牛逼不着边

  • 2023-12-28 15:34

    上市了吗?啥价格?

    快乐 回复:
    网上有卖的,60伏20安价1470左右。要真像说的一样好,比锂电池合算。
    北罗市民 回复: 快乐
    你想多了,只说优点不敢说缺点这玩意肯定是不行
  • 2023-12-27 10:06

    电瓶车使用寿命五六年????我一般都是八年以上的,不坏到没法修是不换的。

  • 2023-12-28 14:00

    四轮电车还没有用这个

  • 2023-12-31 11:43

    呵呵呵呵呵,高高高,这一波操作下来,人民更没钱了,先是今年拼命抓车,再是明年新车上市……这不是以前手机的套路吗?

  • 2023-12-31 22:19

    不要吹牛逼啊!我等到不到钠电池出售吧?[笑着哭][哭笑不得]

  • 2024-01-01 06:08

    2016年买的海宝小二轮,上下班骑,单位离家两公里,用了六年,今年十月份充鼓了,换了电池,新电池还没有老电池没换前耐用呢

  • 2023-12-31 17:16

    骑钠电池电瓶车环地球一周,如果途中不用换电池就值得推广。

    一本正经的的狐说霸道 回复:
    有这么厉害,充电不得充几百千瓦时
  • 2024-01-05 14:56

    与时俱进,共创某煌。我们村要生产钠电池了

  • 4
    2024-02-07 08:24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一下说能量密度是铅酸是2.5倍。一下又同体积同重量[呲牙笑]

  • 2024-02-21 13:37

    钠这么久下不来不是没有原因的,缺点一定很明显

  • 2024-02-26 10:55

    不会又像石墨烯那里吧?[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05 16:10

    搞笑的来了

  • 2024-03-11 12:08

    灯泡本来最早设计使用100年才坏,为什么现在使用两个月就坏了

  • 2024-03-13 06:35

    问题来了,这么好的电池怎么没有推广

  • 2023-12-26 23:42

    你可以不换呀,新车跑60公里,两年后跑6公里[滑稽笑]还可以跑,不用换。

  • 2023-12-27 01:06

    买钠电池,送骨灰盒吗?

  • 2023-12-27 09:16

    会燃烧吗?可能更厉害吧?

  • 2023-12-29 01:25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12-30 05:33

    估计总价1.1万,电池占了9999元

  • 2023-12-30 11:53

    如果价钱合理道可以推广,环保如何?成本?回收再利用如何?

  • 2024-01-01 18:25

    三年,锂电池没用了,

  • 2024-01-02 06:28

    钠电池也着

  • 2024-01-03 19:07

    关键要看钠电池的价格是否友好!

  • 2024-01-02 20:57

    现如今的电动车质量下滑,其主要根本原因是奸商们都搞偷工减料的卑劣行经手段了,不是技术不行的问题,而是人性的丑陋在作梗,既可恶又可恨。[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05 18:07

    问题是钠电车买不到啊?到哪里买?

  • 2024-01-09 12:13

    新能源电瓶车

  • 2024-01-15 03:03

    关键的问题我就想知道,这个钠电池的价格如何?有谁能告知一下钠电池的价格吗?

  • 2024-02-20 10:54

    石墨烯都没有300次

  • 2024-02-22 18:22

    新能源汽车为啥不用?

  • 2024-02-25 14:34

    长知识了,个人喜欢铅酸电池,安全性高。锂电容易起火

  • 2024-03-07 20:57

    能量密度低,只比铅酸高点点,是技术退步啦

  • 2024-03-09 23:28

    我的是新日花5999买的72-20锂电池,三年了电池基本没有衰减。本人干装维天天充电,一天60里地左右

  • 2024-03-10 11:01

    反正在人家嘴里,100%都是优点,缺点不提。厉害

  • 2024-03-18 04:52

    说明车架的质量还不如电池的寿命长[呲牙笑]

  • 2023-12-27 23:36

    完了,商家只要加个钠电池,价格又往上涨了,跟石墨烯电池有什么区别[笑着哭][笑着哭]

  • HUA 2
    2023-12-28 10:31

    先把价格打下来再说

  • 2023-12-27 16:14

    先用在汽车上再吹。

  • 2023-12-29 07:56

    纳电池破口如果沾水会发生爆炸,爆炸的威力大于锂电池

  • 2023-12-29 07:23

    不可能 资本不会允许

  • 2023-12-29 21:13

    价格呢

  • 2023-12-30 13:38

    又是需要小白的时候了 小白你的价值来了

  • 2023-12-30 18:12

    但是钠电池没人在卖

  • 2023-12-31 19:08

    吹牛逼从来没输过

  • 2024-01-02 08:52

    关键是锂电池不敢用啊,容易起火爆炸

  • 2024-01-02 08:51

    现在有钠电池更换吗?价格怎么样?

  • 2024-01-02 01:53

    贼已经惦记上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01 09:59

    锂电池真是让人害怕,但钠的技术盲点是有的

  • 2024-01-02 21:58

    低温性能这么好不是给北方用的吗[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 2024-01-08 21:24

    我的钛酸锂电池十多年了还没有坏,容量还是杠杠的

  • 2024-01-09 19:03

    所有的新东西出来先用的基本上都是一百八加的[得瑟]

  • 2024-01-13 09:57

    期待

  • 2024-01-18 14:50

    谢谢您的指点

  • 2024-01-19 08:43

    安全安全安全咋不说

  • 2024-02-04 21:53

    小编我给你更正一下钠离子电池的密度目前只能设计在100wh/kg左右,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的密度在160wn/kg左右,你满嘴跑火车,如果正如你胡说的这样现在的新能源汽车都得抢着上钠离子电池了。小编还是先掌握点知识再来写帖子吧

  • 2024-03-06 12:31

    这么牛批的技术,为什么比亚迪、宁德时代等电池厂家不用?

  • 2024-03-09 19:32

    石墨烯出来时候也吹的天花乱坠

  • 2024-03-12 08:16

    二轮电车厂家自吹自擂,前几年以石墨电烯电池,现吹纳电池(那家生产又不敢说),又不见新能源电车用钠电池?

  • 2024-03-17 18:53

    自燃率怎么样?现在这个是老百姓最关心的

  • 2024-02-23 20:21

    纳电池目前比锂电池还贵,用个毛。效果也没锂电池好。它的作用就是让锂电池降一点价格

  • 2024-02-25 23:40

    好用的同时安全不?

  • 2024-03-06 13:34

    资本想卖什么,就打击当前热销同类,那么多年就一直在这么搞

  • 2024-03-07 01:09

    怎么?石墨烯又被抛弃了?

  • 2024-03-09 20:17

    锂电池的循环寿命什么时候变成800次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13 10:46

    市场上见不到

  • 2024-03-16 11:01

    又是炒作[好生气],首先钠离子不能提高存储能力,只有一个功能稳定,安全系数高,其他的都是瞎胡扯[好生气]

境心说电动车

简介:专注分享汽车电动车知识与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