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没扛住,李嘉诚卖掉巴拿马运河运营权,套现190亿,我方表态

小蘑菇科技 2025-03-09 14:54:37

导读:还是没扛住,李嘉诚卖掉巴拿马运河运营权,套现190亿,我方表态

在全球化与市场变化的复杂交织中,巴拿马运河这一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的战略水道,再次成为了国际关注的焦点。近日,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实业宣布,将其在巴拿马运河两端港口的控股权出售给美国资本黑石集团,套现190亿,这一交易不仅标志着李嘉诚家族正式退出巴拿马运河的运营,也预示着美国资本在全球海运枢纽中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此举背后,是中美两国在经济、乃至地缘战略层面的深刻博弈,我方也进行了表态!

巴拿马运河: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

巴拿马运河,这条全长81.3公里的人工水道,自1914年通航以来,便成为了世界航运史上的奇迹,极大地缩短了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航程,促进了全球贸易的发展。对于巴拿马而言,运河不仅是国家经济的命脉,更是主权和独立的象征。然而,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运河的运营权问题逐渐成为了中美角力的新战场。

特朗普的“运河梦”与巴拿马的坚守

自2024年胜选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频繁将巴拿马运河作为对华施压的工具,声称中国通过控制运河对美国构成了经济威胁,要求巴拿马“夺回”运河的运营权。特朗普的强硬态度,不仅反映了美国对全球供应链控制权的渴望,也透露出其对中国崛起的警惕与不安。面对美国的压力,巴拿马总统穆利诺表现出了坚定的立场,强调运河的主权不容谈判,并斥责特朗普的言论是霸权主义和殖民思维的延续。巴拿马民众的反美情绪也被点燃,多地爆发了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对运河的干涉。

李嘉诚的选择:商业利益与国家战略的碰撞

在这场中美角力中,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实业原本扮演着关键角色。自1997年获得巴拿马授予的特许经营权以来,长和实业一直负责运营包括巴尔博亚港和克里斯托瓦尔港在内的多个重要港口,这些港口是巴拿马运河两端的门户,对于全球航运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然而,在特朗普的持续施压下,以及美国资本黑石集团的积极介入,长和实业最终选择了退出。

长和实业的这一决定,无疑是在商业利益与国家战略之间做出了权衡。一方面,继续坚守运河运营权可能意味着要面对来自美国的持续压力和潜在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出售控股权则可以迅速套现,避免潜在的风险,同时保留在中国香港、深圳及内地的港口资产作为战略支撑。对于李嘉诚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在复杂国际环境中寻求自保的理性选择。

中方的立场与影响

中方对于巴拿马运河运营权变更的态度,既体现了对巴拿马主权的尊重,也反映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立场。中方曾多次表达支持巴拿马对运河的主权,强调任何国家都应尊重巴拿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然而,面对长和实业的决定,中方也表示理解企业的商业考量,并强调将继续与巴拿马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巴拿马运河运营权的变更,不仅关乎巴拿马的国家利益,也反映了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全球供应链的重组,中美两国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日益激烈。巴拿马运河作为连接两大洋的战略通道,其运营权的归属,无疑将对全球贸易流向、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结语:未来的挑战与机遇

对于巴拿马而言,运河运营权的变更既带来了挑战,也孕育着新的机遇。一方面,巴拿马需要应对美国资本介入后可能带来的经济依赖和压力;另一方面,巴拿马也可以借此机会加强与中国等国家的合作,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增强国家的自主性和韧性。

对于全球而言,巴拿马运河运营权的变更提醒我们,在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无法完全独立于大国博弈之外。如何在维护自身主权和利益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将是所有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

总之,巴拿马运河运营权的变更,不仅是一次商业交易的完成,更是中美角力、市场变化、以及全球化进程中的一次重要事件。它启示我们,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寻求平衡、合作与共赢,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62 阅读:224778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330
2025-03-09 21:38

李嘉诚资本家就这嘴脸

哥曼德 回复 03-10 14:29
这件事能怪李?都上升至国家层面了,他一个商人能怎么样?[笑着哭][笑着哭]

折腾 回复 03-10 09:20
叛徒

阿伦~艾弗松

阿伦~艾弗松

153
2025-03-09 21:36

屁话翻译过来就是,不好惹美国大爷😂🌚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32
2025-03-09 22:16

汉奸走狗

永夜湛蓝 回复 03-10 18:55
你看他的长相,和英女王一个样,知道这说明了什么,他不是汉族

用户13xxx42 回复 永夜湛蓝 03-10 21:31
还真有这种脑残言论

死城

死城

120
2025-03-09 23:29

李嘉诚就不值得中国对他好

用户16xxx13 回复 03-10 21:32
李老狗给你多少钱,你这么卖力为他洗白

哦豁哦豁 回复 03-10 22:15
他捐款都是为了拿地和免税,你别不懂装懂,

0.0

0.0

100
2025-03-09 23:46

换了是我也会卖,别人怎么样跟我有什么关系,试问一下陌生人在街上乞讨跟你有关系吗??又或者马云成首富跟你有关系吗??在或者谁当第一人,跟你有关系吗??

雷晨曦 回复 03-10 15:13
你卖给国家,钱并不比这个少。懂吗

三个人 回复 雷晨曦 03-10 17:57
你自己看看国企里面有那个愿意买 这种层次都是国家出面 你看看美国 直接国家对抗 。你在看看咱们国家 我们遵守国家主权 只要中国发话了 就不卖国家是你的后盾。。你看看李嘉诚卖吗

随缘

随缘

76
2025-03-09 22:29

如果卖给他190亿,卖 给你189.999亿你还说太贵!我做为商人你说我卖给谁呢?

一生何求 回复 03-10 14:35
商人也要有爱国情怀,抖音算法也可以卖给美国为什么又没卖呢……

苦逼得很快乐 回复 03-10 15:53
呵呵,地方招商引资多么殷勤啊

金手指嫡传弟子

金手指嫡传弟子

70
2025-03-09 20:50

说的啥屁话?

无心

无心

65
2025-03-09 22:25

一个企业,能抗霸权国家……。

oΟo 我为、不良人ゞ 回复 03-10 09:17
华为背后没人撑你以为行?

无心 回复 03-10 09:47
指本文的。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58
2025-03-09 22:41

没有国家的商人[汗]钱带到坟墓里去吧

公子高 回复 03-10 16:39
几千年的士农工商,并不是没有道理,大部分商人都是追逐利益,没有家国,民族大义的[静静吃瓜]

624138 回复 03-10 13:03
他又不是中国人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7
2025-03-09 23:30

不让李在中国大陆赚钱,不让它持有中国大陆港口股权!

李士根 回复 03-10 11:21
人家修的大桥本钱收上来了就不在收费了

儒商

儒商

41
2025-03-09 21:19

穷的脸都不要了?[鼓掌]

jones 回复 03-10 18:45
我是吃瓜群众,关我屁事[呲牙笑]看看就好[呲牙笑]

yuanxing

yuanxing

39
2025-03-09 23:29

毕竟它不是华为这样的企业,否则能抗住压力继续经营

yuanxing 回复 03-10 20:20
华为一直被打压,是因为它在外面干坏事??你这脑子想什么呢?

yuanxing 回复 03-10 20:21
这么说,那你怎么不去干呢??[得瑟][得瑟][得瑟]

陆海空

陆海空

37
2025-03-09 23:35

没收李鼠狼的财产!

天蓝茶业 回复 03-10 02:53
羡慕嫉妒恨

浮生寄旧梦 回复 03-10 11:42
人家现在是外国国籍!

一剑飚血范德彪

一剑飚血范德彪

35
2025-03-09 23:00

卖就卖了,这玩意儿是欧洲和美洲之间的通道,对亚洲国家来说又不是必经之路,作用远远不如苏伊士和马六甲

疯狂的小裤衩 回复 03-10 20:56
确实,国家已经收紧远洋业务了

啊呀呀❗❗❗❗ 回复 03-10 19:30
商人逐利,无可厚非,真正能为家国情怀坚持到最后的的能有几个

昵称很响亮

昵称很响亮

28
2025-03-09 22:37

企业就是为了赚钱 别的不用考虑 有钱才能给工人发工资 遇到危险就要避开

木林森

木林森

28
2025-03-09 23:17

资本家的趋己嘴脸暴露无遗

公子高 回复 03-10 16:40
几千年的士农工商,并不是没有道理,大部分商人都是追逐利益,没有家国,民族大义的[静静吃瓜]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7
2025-03-09 22:01

趁他还没签买卖合同,中国给他轰炸了。

Sideways 回复 03-10 00:38
6啊 炸了人家巴拿马饭碗没了

没事瞎唠嗑

没事瞎唠嗑

25
2025-03-09 22:55

他在威胁我们,毕竟这几年查的厉害了。他意思,你继续查,我们鱼死网破,我们gj又不是吃素的,李这次想清楚,别赔了夫人又折兵

用户16xxx24 回复 03-10 11:30
你身家多少他多少[哭着笑][吐舌头咯]

一个老百姓

一个老百姓

18
2025-03-09 22:23

巴拿马在哪里啊?不是你管的事就别去折腾!

游客 回复 03-10 00:10
别急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6
2025-03-09 20:30

[doge][doge][doge]

閂覔

閂覔

15
2025-03-09 22:13

其实可以在巴拿马开凿第二条或第三条大运河,那就要看巴拿马政府了。

用户14xxx57 回复 03-10 12:54
敲键盘能搞定一切

爱得浪漫 回复 03-10 08:49
干脆把巴拿马收购了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14
2025-03-09 23:20

怎么是黑石集团?谁的?

狂揍香蕉佬 回复 03-10 06:24
犹太资本

超越自我 回复 03-10 11:00
剑雨里的?

365天都在开车

365天都在开车

12
2025-03-09 23:25

几十年来为什么美国一直认为中国的崛起会威胁到他们呢?这特么都是什么理论。什么都打压中国。一个愤怒的孩子迟早会迷失,早晚会被超越。

迷走江湖 回复 03-10 13:01
别自恋了,美国人的理念是任何一个国家崛起都会威胁到美国的地位,你以为日韩欧洲就没被他打压吗?

108十

108十

9
2025-03-09 23:04

不听话了!

吃不胖的外星人

吃不胖的外星人

9
2025-03-09 23:49

一个核弹就搞定了

用户12xxx29

用户12xxx29

9
2025-03-09 23:06

名声太差劲

无极

无极

8
2025-03-09 22:43

昨天说280亿,今天190亿,明天......

压力如水无处不在

压力如水无处不在

6
2025-03-09 22:55

现在理解企业了,你咋不理解理解人家美国企业?

游客 回复 03-10 00:12
美国企业理解你了吗?

盛情难却夏瑞哲

盛情难却夏瑞哲

6
2025-03-10 17:10

除了美国谁敢买,当年巴拿马收回运河,美国几千海豹突击队几天就拿下巴拿马,连总统都被俘虏了,其他人买了美国直接去接受,对于巴拿马来谁买都一样,只要给钱,美国买还不得罪美国

键林

键林

5
2025-03-10 15:34

李家成,在家里成功,出门就失败

主公

主公

5
2025-03-09 23:43

再挖一条吧,运河

KingHayLee

KingHayLee

4
2025-03-10 03:37

这种长期入账的生意企业不愿意放弃的,但是压力太大不卖不行,美国企业可买,中国企业也可买,价高者得。

爱看评论

爱看评论

4
2025-03-10 21:51

人家又不是某为。在商言商,别扣那么多帽子给人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4
2025-03-10 14:54

相信祖国,有国就有家。

湮灭

湮灭

4
2025-03-10 17:47

[静静吃瓜]李嘉诚不是中国人

天宇

天宇

4
2025-03-10 21:47

老🐶就是个商人

道懋岸燃假猩猩

道懋岸燃假猩猩

4
2025-03-10 21:37

李嘉诚做什么事,又关你图片里这位什么事了?管的还真宽[鼓掌],拉屎放屁是不是也要哔哔两句?上帝都没你管的宽。

万隆灯饰兵贵神速136613

万隆灯饰兵贵神速136613

3
2025-03-10 20:26

明天别说李嘉诚爱国,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3
2025-03-10 11:10

现在不卖,等老特强抢的时候一分钱也捞不着。

its

its

3
2025-03-10 17:19

挺同情李嘉诚的,人家又没有军队,让人家对抗一个美国,这不是搞笑吗

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间正道是沧桑

3
2025-03-10 15:45

表态有个屁用,直接封杀他

顺其自然 回复 03-10 16:11
人家早就变现跑了

落雪

落雪

3
2025-03-10 15:36

李嘉诚不是第一次了。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
2025-03-10 05:41

本来就是人家的资产,人家想怎么卖就这么卖,怎么眼红啊

用户10xxx90 回复 03-10 15:49
波音怎么没卖给印度

恍惚却无心

恍惚却无心

3
2025-03-10 15:47

汉奸资本家而已!

L.Gang

L.Gang

3
2025-03-10 16:28

他就是当初英国的白手套,套走了香港几万亿。这走狗也好不到哪里去,去年一样被冻结了资产。跑外国的资本没一个会有好下场的。

南无地藏王菩萨感恩父母

南无地藏王菩萨感恩父母

3
2025-03-10 08:05

愿世界战争灾难早日消除,国泰民安!愿所有人平安健康,敬请吃素放生,常念阿弥陀佛。 南无观世音菩萨保佑

用户61xxx18

用户61xxx18

2
2025-03-10 15:52

这种商人国家应该严控严管,对在内地的港口经营要严查并逐步驱逐出去!

此用户已改名

此用户已改名

2
2025-03-10 10:45

评论区里那些义愤填膺的在怒什么呢[笑着哭]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
2025-03-10 06:57

李家再富,于国无益!

用户23xxx54

用户23xxx54

2
2025-03-10 19:51

不是好东西

用户18xxx03

用户18xxx03

2
2025-03-10 12:49

汉奸间谍行为

黄晋

黄晋

2
2025-03-10 21:28

资本家不是慈善家,没有利益的生意不会做,别要看人家捐钱捐物,实际左手出右手进,名利双收。

用户44xxx91

用户44xxx91

2
2025-03-10 15:40

为何不卖给国家

用户59xxx43

用户59xxx43

2
2025-03-10 21:08

老不死的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2
2025-03-10 11:50

特朗普要对中国货船停留美国港口征收高额停泊费,每次150万美金。有砖家支招给中国,对外国进入中国机场的波音公司客机也征收高额费用。希望对等征收。好戏在后头

浩杰

浩杰

2
2025-03-10 21:51

李嘉诚反华,你们相信吗?

萍水相逢谁和谁相守

萍水相逢谁和谁相守

2
2025-03-10 16:12

将来的尼加拉加运河会超越巴拿马运河

超人不会飞

超人不会飞

2
2025-03-10 19:09

李家以后看着吧,呵呵

有趣的灵魂

有趣的灵魂

2
2025-03-10 19:33

如果是我,国家出189亿,我会卖给祖国。来自美国的阻力,我也相信有祖国会给我撑腰。

兜兜

兜兜

2
2025-03-10 18:42

换成霍家就不可能卖了!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
2025-03-10 19:18

国家可能是想开挖泰国运河吧

用户27xxx22

用户27xxx22

2
2025-03-10 18:40

商人就没有一个好东西

小白小

小白小

2
2025-03-10 19:58

原来一直以他是我们这里人为荣,以后以他为耻,真是卖国求荣典型的汉奸走狗,如果换成霍家,绝对会是维护国家利益的。

hairsoon

hairsoon

2
2025-03-10 07:55

人家卖个港口,到小编这里就是卖巴拿马运河了,一个个评论的人是只看标题的吗?

鱼儿

鱼儿

2
2025-03-10 16:14

大家不要装懂,这肯定是有原因的,更何况也是人家的自由,这可是不少的一笔财富,也是一门不可多得的生意,肯定是必有原因的!

手可摘星辰

手可摘星辰

2
2025-03-10 14:47

为何不卖给国有资本[点赞]

陌生的年华

陌生的年华

2
2025-03-10 21:40

李嘉诚已经三番五次出卖国家利益,

用户30xxx98

用户30xxx98

2
2025-03-10 09:16

人家正常商业经营没问题,只是以后查查他在国内违规拿的地就行,拿手里没开发的收回来,改变性质的地也拿回来

春风

春风

2
2025-03-10 17:35

垃圾文章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3-10 11:32

老李确实有点过份,不过商人本色就是如此,可以爱国可以不爱国,何况他又不是中国人,何必为这种人置气,大家知道有这种人存在就是,免得战时被背后捅刀

用户65xxx43

用户65xxx43

2
2025-03-10 06:52

我方表态,表个屁态,TNND标题党

vigny维尼手表

vigny维尼手表

2
2025-03-10 17:57

读汕大的学生会感到耻辱吗?

C2H2

C2H2

2
2025-03-10 15:04

如果是你、这个时候会不会卖掉,不卖掉等着被美国搞,不要张嘴就来,是你也会卖掉。

用户56xxx34

用户56xxx34

2
2025-03-09 23:58

这就是商人,商人逐利,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5-03-10 07:39

产权的变卖保护了资本利益,损失了国家战略利益,不要讲良心,他不是中国人。

用户33xxx65

用户33xxx65

2
2025-03-10 11:58

曹,不看评论了,9成以上的关点是思想思路狭隘的人

用户18xxx11

用户18xxx11

2
2025-03-10 18:40

为什么中国国企不买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03-10 19:08

190亿?越币?泰珠?吗?

你不记得了是吗

你不记得了是吗

2
2025-03-10 11:25

老货不是好东西

焰火只为你燃

焰火只为你燃

2
2025-03-10 19:45

这个泌阳的奸商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2
2025-03-10 15:46

李就不是明白人,迟早清算

杨洪奇

杨洪奇

2
2025-03-10 14:36

李就是一个投机倒把的卖国贼!

奥利奥

奥利奥

2
2025-03-10 18:13

李嘉诚是不是卖国贼

君健

君健

2
2025-03-10 20:38

李嘉诚是个成功商人,但不是一个爱国的商人。

中楚洪城

中楚洪城

2
2025-03-10 21:59

没有家国情怀的奸商。

龙吟

龙吟

2
2025-03-10 10:14

他是大英帝国国籍,一些煞必以为他是香港人

D罗

D罗

2
2025-03-10 10:26

一个外国人,是时候整整他了

法海

法海

2
2025-03-10 18:38

这个老东西从始至终都不干人事。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2
2025-03-10 21:19

中远为什么不接手?

用户12xxx80

用户12xxx80

2
2025-03-10 15:20

热知识,公摊就是这家伙提出来的[得瑟]

这个世界很危险

这个世界很危险

2
2025-03-10 17:25

开劈另一条航线,走北极航线,距离更短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2
2025-03-10 19:25

随便

風娆罒尐

風娆罒尐

2
2025-03-10 21:39

该杀啊,灭族吧

星巴克在逃星星

星巴克在逃星星

2
2025-03-10 19:56

[汗]违法?有钱不赚?

用户35xxx87

用户35xxx87

2
2025-03-10 11:00

老李才是世界首富!现在帮上的说白了都是股票基金虚的!老李这货才是实打实的!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5-03-10 20:27

李嘉诚本来就是个商人,他不是企业家

你爷爷

你爷爷

1
2025-03-10 18:29

那些说谁出价高就卖谁,那美国怎么限制芯片这些卖呢

清茶半盏

清茶半盏

1
2025-03-10 19:45

这玩意本来就是国贼

雨雾

雨雾

1
2025-03-10 18:54

为什么呢?这些狗日的商人,没有国那能有你。

々渴望

々渴望

1
2025-03-10 22:01

发明公摊的是谁

小蘑菇科技

小蘑菇科技

科技小庄,每天精彩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