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致死口径变化后,该怎么更好的应对危重症,需要科学的数据和分析

评论员王攀 2022-12-21 19:15:53

“新十条”之后,全国抗疫进入了一个新的状态。

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到底无症状占多大比例,又比如有多少重症、危重症以及死亡病例,还比如面对大面积感染,各地政府都做了哪些工作、应该做哪些工作等等。

可现在,不得不说,还是一种慌乱的状态。

尽管身边的感染和康复过程,在消除大家对轻症的担心;但也不得不说,一些关键数据和信息的披露,则是更好面对疫情的关键和根本。

(一)新冠致死统计口径变化后会存在哪些问题

今天(12月21日),北京协和医院蒋明教授的逝世成了社交媒体关注的焦点。

蒋明教授是我国风湿免疫学的先驱和开拓者;北京协和医院发布的消息是,因急性心肌梗死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18日逝世,享年92岁。

尽管没有提及是否新冠感染,但不少网友还是给出了新冠引发的解读,并对眼下的疫情政策,进行了批评。

可以理解,毕竟这是很容易想象到的。

要知道,之前提到美国的新冠死亡病例,那是一个很吓人的状态。但显然,这又有着不同的统计标准。

现在调整新冠死亡统计口径——也就是因心梗等其他疾病或者是基础病导致的死亡不归类新冠致死,自然有减少恐慌的目的,但也必须要正视。毕竟,老百姓的感受不会因为相关标准的改变而减弱。

一个事实是,如果不是感染新冠,那么这些基础病也不会现在致死。

虽然其他感染等,也会引发基础病致死;但其他感染,不像新冠这样感染之快。那么,怎么进一步的重视和防范,这是值得思考的。

也就是说,基础病群体,当感染新冠,怎么应对、怎么救治,如果少了特别的、额外的、重点的关注,那么会不会影响相关经验和教训的积累呢?

(二)科学的统计数据是应对疫情的关键和基础

不得不说,现在的数据有些不足;而且之前的数据,也跟现在人们普遍感受的情况大相径庭。

比如之前广州疫情,感染16.27万例,无症状占九成;重症、危重症4例,无死亡病例。也就是说,九成是无症状的。

但现在看,有症状的还是非常多的。有人说,因为无症状没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分享;听起来是这个道理,可问题是,当大家自己感染、身边人感染,然后都有症状,而且还特别难受的时候,那么这个数据显然是不符合大家的感受的。

到底是无症状的占九成,还是有症状的占九成?

除了用自己身边的感受来判断,也可以从退烧药一药难求来印证。

之所以关注这些,是因为它之于我们的防疫应对是很重要的。比如,无症状是不需要用药的,但有症状的,则需要退烧药。

那么当这个数据测算有出入或出入很大的时候,就会出现医疗资源挤兑问题,而且也让我们的防疫应对,都是被动进行。

比如退烧药厂家的扩产是临时抱佛脚,核酸小屋变身发热诊疗站是临时抱佛脚,重症、危重症的应对,那肯定也是临时抱佛脚。

数据是科学应对的基础,一旦数据上不够准确,就会带来混乱和慌乱。

(三)多一些科学数据分析少一些慌乱应对准备

目前看,轻症的感染者,尽管很难受——通常会有三四天的高烧,伴随着刀片嗓等疼痛,但从现有的“杨过”“杨康”甚至“王重阳”来看,这部分感染者的慌乱会慢慢减少。

可那些有基础病的群体,尤其是老年群体,当感染新冠之后,该怎么应对,如何科学总结,这很关键。

尤其是当这些死亡病例,不再纳入新冠致死,不再特别对待的时候,怎么总结经验,无论是科学应对上,还是资源准备上,都应该引发思考。

而这些需要从科学的统计数据来出发。

但遗憾的是,眼下我们的卫生部门,还有相关专家,在相关数据统计和分析上,还稍显不足。

而政策的调整,又比较突然。像一些方舱,都还没建好呢,都立马停建了;那么这种突然的转变,其他资源的应对上也可想而知。

而如果此时,无论是公共卫生部门,还是相关专家学者,再缺少科学数据的统计和研究,那么更是可想而知。

一句话,我们应该及时的跟进,有症状的比例,轻症的应对,危重症的治疗,死亡病例的研究等等,都应该有着更多的数据,否则,这种慌乱的状态,可能就难以改变。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评论员王攀】和UC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268 阅读:124885
评论列表
  • 2022-12-21 23:01

    一语中的[点赞]

    用户36xxx55 回复:
    9成有症状,当中一部分高热,一部分中低热,还有一部分没发热但是嗓子难受身上疼,高热真不好受,头疼的要撞墙,神上疼的散架
    用户36xxx55 回复:
    年轻人都有高热,你让老人小孩怎么撑的过去
  • 2022-12-22 12:26

    别人不知道,我们家族60多位,基本都阳了,没有无症状的,个个都难受。

    辞辞 回复: 油条
    刚开始无症状可不是这么说的
    油条 回复:
    新冠肺炎,肺部有症状才是有症状,头痛头晕发烧只要肺部没问题就叫无症状,别被那么小编带编了
  • 2022-12-22 11:17

    那美国的数据可是包括基础病人的奥。

  • 2022-12-22 10:55

    粉一下有意思吗,连药都不准备,人才。

    kingoh 回复:
    有人屯你准备再多也有人买不到。当年食盐都能卖断货
  • 2022-12-22 13:01

    文章写的太好了,反应了真实的疫情。从家人朋友感染了的感受,有症状不止百分之九十。况且,整体感染什么成度了也不公布了!

    无聊穷怂 回复:
    不是应该只要没死就得上班吗?要不得扣钱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南海鳄神是查老三 回复:
    白肺才算有症状
  • 2022-12-22 11:19

    现在,到处是咳嗽声

    江南大头 回复:
    还有发热
    o o 回复:
    [笑着哭]确实是 我昨天出门,经过的每一个人几乎都在咳嗽,我们这边的第一波阳康
  • CARL 136
    2022-12-22 10:38

    90有症状

    自强不息 回复: 用户15xxx26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内容可知,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现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原话复制的你读读
    用户15xxx26 回复:
    无症状说的是肺部无感染叫无症状 不代表不会发烧头痛
  • 2022-12-22 12:20

    阳了有症状占90%

    小覃 回复: 老五
    首次感染症状100%
    老五 回复:
    99%
  • 2022-12-22 14:11

    百分之90有症状,我身边就没有没症状的

    用户16xxx15 回复:
    发烧一天也叫有症状,我也是昨晚发烧38.4,一夜几乎没睡,早上出汗了降到37.2,目前嗓子稍微不适,干了一天活了,不知道晚上会不会反复
    宁静致远 回复:
    我就是烧一天,第二天就烧退了,嗓子不疼,身上不疼,抗原阳性,咳嗽痰多
  • 2022-12-22 04:22

    我和朋友都烧到将近39度,而且感染的非常快,如果九成无症状,那是纯扯淡

    封剑星 回复:
    同意,我身边都是大白天发冷无力开始!
    摸摸 回复:
    应该说九成轻症,上呼吸道感染+发烧。
  • 2022-12-22 12:34

    今天轻症开始上班了,一群阳人自由出入,没阳的少数人躲在办公室发抖。

    阿拉丁神灯 回复:
    可能是少数无症状
  • 2022-12-22 09:51

    反咉的实际情况,有调研价值。

  • 2022-12-22 19:20

    记住了新闻辟什么谣,就要注意什么

  • 2022-12-22 14:32

    你们啊,医学的无症状,指的是没有新冠的典型症状,比如白肺,其他的都叫无症状,比如你发烧到四十度,这个叫无症状,你嗓子和刀片割一样,这个也叫无症状,你全身疼,这个还是无症状。

    心有猛虎 回复:
    哪个第九版,这位大哥,请私下告诉我一下
    天下飞 回复:
    你从哪里得来信息啊,不懂别乱说。
  • 2022-12-22 15:17

    感染后今天去做了肺CT问题很严重,医院放射科非常多咳嗽去拍片的,这病毒比普通感冒厉害太多了,不是说的那么简单,能不感染千万别遭起。

    我们都已经看到了这个去了吗 回复:
    一般人躲不过的
    心有猛虎 回复:
    说明CT还是很便宜的
  • 2022-12-22 13:49

    大多应该是有症状的,无症状那是核酸查出来的,时间未到而已。

  • 每一次病毒的变异,何尝不是人类免疫系统的一次升级,优沃的生活,使人类缺乏对于大自然的敬畏。

    小叶 回复:
    这种病毒很天然的不一样,这是天然病毒经过人工改造的。
     ℡Blue Monday 回复:
    这个病毒是研究出来,有针对性,变异也快
  • 2022-12-22 16:15

    无症状有一成就不错了,我知道的感染了的都是痛不欲生。

    用户18xxx21 回复:
    腰都要断的感觉
  • 肖恩 37
    2022-12-22 11:55

    已进入刀片嗓阶段

    〇            回复: 一蓑烟雨任平生
    前天晚上开始发烧,昨天一天除了喝水什么都没吃,呕了两次,胆汁都呕出来了😭
    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复:
    头疼,吃不下饭,想吐,但胃又空的难受
  • 2022-12-22 13:18

    人活七十古来稀,七十以上,得什么病去世都正常,没这个疫情,都就不死了?主要是保护好孩子。

    清风 回复:
    它说的不是人话
    耕读力赋 回复:
    兄弟你觉得这样的人能活到那个年纪?配活到那个年纪?
  • 2022-12-22 14:26

    无语啊。只有自我加强防护了!

    用户17xxx52 回复:
    我们单位现在好多人都养了,我们科室是全军覆没,原来的同事他调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他说他们全部都遭了
  • 2022-12-22 20:42

    除去肺部CT,其他发烧啥的全都不算症状,现在知道啥叫无症状了不,除去新冠肺炎自身导致的并发症去世的算新冠死亡,其他的都不算,现在知道新冠死亡率的统计口径了不[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 月光 17
    2022-12-22 18:00

    从我身边的情况来看,阳的都是有症状的,没有无症状的

  • 2022-12-22 11:44

    应当尊重科学。

  • 2022-12-22 17:36

    身边阳的基本都发烧症状明显,全身酸痛的也很多,就没见过无症状的。

  • 2022-12-22 19:02

    已经十天了,第一天嗓子痒,第二天第三天发烧,第四天退烧,咳嗽,第五天味觉嗅觉消失,然后咳嗽一直没好,第九天味觉嗅觉逐渐恢复,第九天第十天失声中。。。

  • 2022-12-22 14:18

    我难受,我该找谁索赔?[好生气]

    interesting 回复:
    关键是物业费还得一文不少得交[吃瓜]
  • 悟空 13
    2022-12-22 16:23

    我公司20人全阳了,就没有无症状感染者,都发烧浑身疼!

  • 2022-12-22 16:18

    之前无症状占比例那么多,现在基本都有症状[笑着哭]

  • 2022-12-22 14:08

    所谓症状,指的是肺炎症状,没有肺炎就是无症状!

    用户18xxx70 回复:
    刀子嗓,干咳无痰,全身乏力和酸痛(比感冒的更厉害),高烧,这些都是国家卫健委指出的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和特征,你就在这瞎带节奏!实事求是点不行?
  • 2022-12-22 18:04

    无症状不是真的无症状,只是没到时候,我都没见一个真无症状的,喊叫自己无症状的过了几天也喊浑身痛了。复发率说是10%,在我家已经2/3了

  • 太阳 10
    2022-12-22 15:59

    不管是有症状还是无症状只要重症少,少死人就行了,老说这些干嘛有意思吗?

    宁静致远 回复:
    各地icu爆满。拖进去一个,一会拖出来一个。准备100万排队等救命。这只是有钱进icu的那部分人。重症少不少得看有没有人告诉你。
  • 2022-12-22 20:56

    科普一下什么叫做无症状?我身边都是有症状的,只不过有轻,有重。全部吃药。没有一个说不吃药自己好的。

  • 2022-12-22 18:52

    肺部出现症状才叫有症状,现重症患者现在不老少,各个病区都被要求接收肺炎病人,不得拒收。如果没有控制住,发展特别快。这个真不是网上说的那样就是个感冒,对有基础病的老人非常不友好。

  • 2022-12-22 16:41

    要是有民间的统计公司或统计平台就好了。

  • 2022-12-22 21:54

    周围的阳的都有症状,我算好的,发烧了一天,第二天就精神了,只剩下有点咳嗽

  • 2022-12-22 14:47

    北京协和医院的,没啥好说的。了解是怎么成立的,没啥好说的了。

  • 2022-12-22 19:18

    没听谁是无症状 我见过的都难受的要死

  • 2022-12-22 23:40

    广州真的九成无症状吗?

  • 2022-12-22 23:33

    透明点好吗?

  • 2022-12-22 16:03

    新冠肺炎,肺部有症状才叫有症状,肺部没问题就是无新冠肺炎症状,改成新冠感冒,那头痛头晕发烧都可以说有新冠感冒症状。

  • 2022-12-22 02:24

    要保护老年人!青年人没什么事,就一小感冒,所有的资源要向老人婴儿倾斜!

    highbigup 回复:
    我目前见到的几十人包括我都不算严重,就是普通感冒,但有人感染了不可能都这么轻,这件事死一个人,立马网上就爆出来了,治好了1000万人也没谁会在意
    信欧 回复:
    你同事!你朋友!千人喝开水你呛到的!万人走路你绊倒!你能怪开水?你埋怨路?
  • 2022-12-22 12:10

    太复杂了,不要和谁比,会有最后数据的。

  • A馬 6
    2022-12-22 22:47

    [笑着哭]我同事一家。一中午就好了,睡一觉。他家6口

  • 2022-12-22 16:11

    好像肺部感染才叫有症状,头疼,发烧,嗓子疼,也是无症状!

  • 2022-12-23 00:20

    高烧几个小时,低烧一个白天。然后就是混凝土堵鼻子堵了快三天[得瑟]

  • 2022-12-22 17:31

    实事求是,是科学应对的根本!!!

  • 2022-12-22 17:46

    没有十全十美的方案,比例较小的损失换来大部分人的平安

  • 2022-12-22 19:47

    吹牛逼开始

  • 2022-12-22 19:15

    我成功错过了无症状的毒株[笑着哭]

  • 2022-12-22 07:34

    就你明白?

  • 2022-12-23 07:03

    我们跑快递的,20几人就一个没阳,这都95以上了

  • 2022-12-22 17:59

    今天我在路边咳嗽了一下,带动了旁边四五个人一块儿咳嗽。

  • 2022-12-23 05:38

    身边的朋友亲戚,基本全中招,而且都是有症状。

  • 2022-12-22 19:23

    花几十亿在有三天就建好,都拆了好几天了

  • 2022-12-22 20:07

    老年人走的太多了!自己亲人都走了

  • 2022-12-22 19:55

    专家都说了,就是大号感冒

  • 2022-12-22 16:14

    都买不到药了,现在还有多少人测试阳性阴性!全都当感冒治了!

  • 2022-12-22 23:44

    发烧第一天晚上肚子疼起来上厕所,疼晕在厕所,要是我血压高点,估计就没了

  • 2022-12-22 13:59

    今天又走了一个唱戏的

    用户13xxx53 回复:
    39,平时身体应该不错,因为没说基础病走的,说法叫疑似重感冒
  • 2022-12-22 17:40

    新冠病毒对“三高”人群影响大吗?

  • 2022-12-22 18:03

    我家全阳了,怎么可能无症状

  • 2022-12-23 07:23

    办公室现在感染了一半了,都是有症状的

  • 2022-12-22 17:14

    但是好看啊!成绩就好了啊

  • 2022-12-23 02:57

    新冠比普通感冒确实厉害的多,还会产生大量的痰,咳还不易咳,这才是最要命的

  • 2022-12-22 16:52

    92岁我想你怎么知道它不会死亡?????。“ 说人是非者就是是非人”啊!

  • lin 4
    2022-12-23 07:30

    现在最明显的差异就是北方的重症开始多了。

  • 2022-12-23 07:11

    事实求是最好,

  • 101 4
    2022-12-23 15:58

    这篇文章写得已经很含蓄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2-22 18:51

    我老婆阳了,血压都降到79/57了!快休克了都[好生气]

  • 2022-12-22 20:27

    因感染新冠而诱发基础疾病导致死亡的不再统计为新冠死亡数据,这应该叫我们怎么理解呢?

  • 2022-12-22 18:00

    [呲牙笑]感冒引起的没什么大不了[点赞]

  • 2022-12-22 22:07

    无症状是指没有发展成肺炎,不需要去医院就医!不代表不发烧不咳嗽,所以阳了肯定要发烧的!

    自强不息 回复: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内容可知,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现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 2022-12-23 05:09

    重型感冒

  • 2022-12-22 17:37

    我阳了,39度多,药店只能买到清颗灵或者感冒药,大白片买不到,家里还有5片,实在受不住吃一片睡觉,家里人太多了舍不得吃……上天免费领排队一个多小时没领到……真难

    李香报表统计人邮箱 回复:
    阴公
  • 2022-12-22 20:14

    家中有患基础病的老人,每天都提心吊胆的

  • 2022-12-23 07:34

    我们科室10个人感染,只有一个只有咳嗽没有发烧,其他人都在发烧。我女儿已经烧了4天了,我爱人烧了2天,现在还在头痛,朋友厂里一个人得新冠猝死了,估计是爆发性心肌炎,按照目前的标准,还不知道算不算新冠死亡病例。说九成是无症状,反正我是看不出来的,但绝大多数都是轻型普通型倒是真的,前几天看的一大爷,多种基础疾病,也只是轻型。

  • 2022-12-22 23:12

    无症状的标准是什么?是一点症状都没有?还是除了感冒发烧外没有其他症状?还是没有更多并发症?究竟这个“无症状”是没有什么症状?

  • 2022-12-23 05:16

    有道理[点赞]

  • 2022-12-23 08:57

    无症状感染比例特小,应该不到百分之五

  • 2022-12-23 07:04

    我三十九度多已经一天一夜了

  • 2022-12-23 08:17

    平时流感发烧有不难受的吗? 应该说,大多数人和平时流感发烧一样,很少有并发肺炎情况。只不过传染性强了。

  • 2022-12-23 08:00

    放心吧

  • 2022-12-23 00:10

    现在殡仪馆已经排队需要预约,以后说话留点口德,谁也不知道以后会怎样,就不要老是笑话人家。

  • 2022-12-22 23:37

    我属于无症状,媳妇我伺候的,我是啥感觉没有!低烧一天吧,药都没吃过一粒,好了,核酸阴性。

  • 2022-12-23 16:24

    我折腾六天 高烧不退三天 今天转好身上起了不少红点不知道是什么

  • 2022-12-23 07:41

    本来该活到一百岁的

  • 2022-12-22 18:08

    [汗]

  • 2022-12-22 23:40

    广州疫情无症状占九成,现在大家感觉有症状占九层,其实都是对的,唯一的不同是气温,广州疫情时当地气温二、三十度,现在气温是多少?气温高不利于病毒传播,即便感染不多也是无症状者,做为常识判断夏季是放开防疫管控的最佳时间。

  • 2022-12-22 21:19

    我和老丈人一家11个人,就我和我儿子没感染,我爸在外地上班,前几天说有点不舒服,但是两三天就缓个劲儿了。他说可能是感冒,我感觉不像!

  • 2022-12-23 07:08

    我到现在就没症状,

  • 2022-12-22 16:04

    我就烧了一天,37.5,没用退烧药。嗓子疼了三天,咳嗽现在第五天了,还没完全好

  • 2022-12-23 10:52

    按流感的1%死亡率算算,,,

  • 2022-12-23 07:49

    不到四十度就要来上班干活

  • 2022-12-23 07:51

    现在一进公司,到处都能听咳嗽声,还以为是进了养老院[笑着哭]

  • 2022-12-23 08:35

    现在是很难防住了。多数人已经阳了, 才几天时间,这种阳的感觉太难受了,无语啦……

  • 2022-12-22 23:19

    希望引起有关方重视

  • 2022-12-23 08:39

    说得好

  • 2022-12-23 05:28

    各安天命

  • 2022-12-22 22:54

    身边只有两个无症状,我高烧一天退了,之后浑身不舒服,后背疼

评论员王攀

简介:资深媒体人 节目主持人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