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不算病!新冠感染数据没必要再公布,但重症死亡病例数不能隐瞒

评论员王攀 2022-12-09 14:07:29

无症状不算病!

12月9日,钟南山院士在一次会议上针对奥密克戎发表最新看法。他说,“突发性、急性传染病如果没有症状的话,应该就不算病。”

那么,当病毒发生了改变,管控发生了改变,我们还需要改变啥?

(一)每日新增感染已失真,无需公布

是的,没有必要再公布每日新增的感染数据了。因为每日感染数据,是之前大规模核酸检测,以及严格疫情管控下的产物。

当不再大规模核酸和放宽疫情管控之后,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广州上一波疫情16.27万例感染里占9成——是根本就发现不了的。

那么各地每天公布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还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呢?不仅没有意义,相反还会备受质疑。毕竟,身边感染增多,但官方数据不确。

那么这种统计就会失真,进而影响公信力。毕竟,这是一个从常识就可以判断出来与事实严重不符的数据。

当然,可能有人会说国外数据。一个是国外的数据,本身来源就五花八门,不少是民间统计,比如美国的那个大学的数据。

另一个是,外国的数据口径也不一,而这又是防控政策所致。我们的数据一直以来,都是严格防控政策下的,那么当政策发生调整,数据公布也应跟着调整。

(二)重症、危重症及死亡病例是重点

当然,不公布每日新增感染数据,不是不要数据,而是要关键数据。

数据是决策的依据。面对新冠疫情,无论是科学判断,还是公共政策,数据是少不了的。

但数据的重点,不应该是新增了多少无症状——这已经失真,甚至不是轻症——专家说了99%可在7-10天内完全恢复,“只要进行很好地休息、隔离、居家”即可,而是重症、危重症,以及死亡病例。

那么,各省市每天新增了多少重症、危重症,有无死亡病例,具体有什么特征,新冠是不是致死关键等等。这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这些重症、危重症病例,以及死亡病例,一般都会进入医院;医院有相关直报平台。完全可以像严重的传染病一样,通过医院的直报平台,直达公共卫生行政部门。

按照制度设计,也是不得隐瞒的。

那么这些重症、危重症,以及死亡病例,他们各自的情况是什么,有无接种疫苗;哪些类型的基础病,新冠感染后触发何种症状;怎么救治的,经验和教训是什么;从这些个案里可以得出什么规律,怎么提醒和应对……

显然,这都可以一一具体化。毕竟,按照全国通报的数据,现有重症截止12月8日,也才不过143例,个性化分析不是难事,但意义重大。

(三)用科学分析消除社会恐慌心理

的确,三年防控,我们之于新冠,对恐慌的恐慌,远远大于对新冠的恐慌。

所以,哪怕专家现在告诉我们99%的“只要进行很好地休息、隔离、居家,身体很快就能恢复”,但长时间以来,严格管控,层层加码,还有一些声音,让人们是一种不信任,而且恐慌状态。

这一心态的改变,除非真真切切发生在自己或身边人身上,然后确确实实看到不是什么事儿的时候,才会消除恐惧、慢慢接受。

一个让人欣慰的现象是,不少媒体开始采访那些感染者,还原他们的真实经历、切身感受,以此来说服公众。我觉得,这要比专家说法,还有科普宣传,可能都更管用。

除此之外,就是通过救治保障,让社会更有信心。

也就是说,老年群体的感染情况,重症、危重症以及死亡病例情况,分析总结科学应对,而且不能把它大而化之。

一个事实是,具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可能有无新冠感染,一些人都不是太好的结果。能否一概算到新冠的头上?打个问号。

如果不由分说,都列入其中,显然也是不科学的。

是的,我们必须用客观的数据,理性的分析,科学的判断,真实的声音,来推进我们的整体应对。毕竟,这是更好处置的关键,也是消除社会恐慌的根本。

一句话,病毒发生了改变,管控发生了改变,其他也应该发生改变了。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评论员王攀】和UC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212 阅读:283070
评论列表
  • 2022-12-09 16:51

    感染者的行程也不要查、不要报了吧,顺其自然,

    来看评论 回复:
    都不用报了,发烧自己找药吃
    用户10xxx49 回复:
    我这全村还在封闭,和我离着60多米的,五家都阳了[流鼻涕]
  • 2022-12-09 16:22

    说得对[点赞]

    老胡我哈 回复:
    海南才是会被轰的体无完肤的省,年底开放那些过来旅游的指望他们居家是不可能的,本身医疗又不够。
    Shonney 回复: 老胡我哈
    你说得对,海南是危险,尤其现在的病毒株已经不怕高温了,旅游一放开,各大旅游城市的老弱病残孕都麻烦了
  • 天空 276
    2022-12-09 17:53

    正确,一般重症了才去医院,这个数据是准确的

    用户10xxx59 回复:
    全中国都这比样 人太多 尤其是老年人 各种插队你还不敢说什么 一说躺地上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颜汁有理 回复:
    啊对对对,你说得对[鼓掌]
  • 2022-12-09 17:14

    实事求是,才是最好的。

  • 武松 184
    2022-12-09 21:34

    想想特朗普三年前就这样说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2xxx43 回复:
    那时跟现在一样吗?那时武汉8万多人感染,几乎没有无症状的,重症的一大把,死亡的几千人。如今广州10-12月份感染19万多,重症的只有四例,无死亡。能一样吗?说话不过脑子。
    我再也不敢了 回复:
    武汉最开始几万人感染,病亡几千人,死亡率10%左右。现在几万人感染,重症人数都不多,死亡率更是低到忽略不计,这能一样?说话不过过脑子~
  • ka 178
    2022-12-09 17:12

    早该这样了

    泠星 回复:
    今年应该这样的,前两年毒性很强
    生子当如刘玄德 回复:
    早这样的话武汉整个城市都凉了
  • 2022-12-09 18:40

    重症也要分清楚是基础疾病的重症还是单纯新冠的重症

    用户10xxx95 回复:
    你连话都说不清楚,你就别发炎了,好吗
    Axian 回复:
    你没一点基础病?[得瑟]
  • 谋子 98
    2022-12-09 16:30

    有道理![点赞]

    纳税人的权利 回复:
    怎么避免重复感染,才是大家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 2022-12-09 20:19

    祝大家各安天命了、自己好自为之

    纳税人的权利 回复:
    怎么避免重复感染,才是大家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 蔚然 92
    2022-12-09 22:46

    不负责任,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怎么办?

    用户14xxx24 回复:
    害怕就全都躲家里别出去,这是你的自由。人家得出去赚钱养家。
    似是故人来 回复:
    你家并不比全国其他人更金贵。当然,如果你自认为金贵,那也可以选择彻底封闭。但你无权要求其他人跟你一样。
  • 2022-12-09 17:41

    非常有道理

    纳税人的权利 回复:
    怎么避免重复感染,才是大家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 2022-12-09 21:43

    有无症状的感染人数多少必须公布,公民有知情权,以方便民众判断自律加强减弱防护,否则毫无社会病症信息这是很危险的

    寻思 回复:
    公布这些有什么用?感冒发烧要公布?真是无知和🉑笑
    还好! 回复: 寻思
    感冒发烧那祝你早日得,日日得,反复得
  • 2022-12-10 00:45

    后遗症是严重的,反复感染对人体影响是巨大的,拒绝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A0260W 回复:
    感冒多了还会得鼻炎呢,不如把所有感冒的都关起来[点赞]
    xiutailang 回复:
    你自己上山住
  • 2022-12-10 00:51

    我们家六个亲人都阳了,都有症状,都发烧,身上疼,旁边邻居家阳了也有症状,没症状我还真没见过一个,怎么没症状比有症状的还多呢?

    向日 回复:
    我们理解的无症状和专家说的无症状不一样,专家说的无症状是肺部ct无阴影。
    清墨承彧 回复:
    只要肺部不纤维化就是无症状,事实上只要肺没被伤害到也没啥大事,因为肺纤维化是不可逆的,其他想发热啥的就是重感冒症状,吃感冒药就行
  • 2022-12-09 18:58

    重拾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用户42xxx30 回复:
    避免不了,复发的有概率
    纳税人的权利 回复:
    怎么避免重复感染,才是大家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 2022-12-09 19:41

    人类需要进行重大进化了[呲牙笑]

  • 2022-12-09 18:23

    反复感染怎办

    用户95xxx87 回复:
    一次比一次严重吧?每感染一次就消耗掉你一部分免疫力,看你经得起几次?等你的免疫系统被摧毁得差不多了,你也就成危重病人了。
    医人难医心 回复:
    负责任得告诉你 感染两次以后你就不会说这个话了
  • 666666 39
    2022-12-09 22:29

    国家放开了,感觉戴口罩的人突然多了起来,好多平时犟劲头都开始带了。

    四目阖 回复:
    广东和三海本就是这次全国大爆发的转折点(入境政策从“14+7”降级为“7+3”),所以你有这印象很正常。
    向晚初晴 回复:
    学生还是要带着,孩子还小,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 2022-12-09 23:34

    無症狀不算病,什麼意思?

    我欲封天 回复:
    好比有个人是病毒携带者!他不发病,!他的免疫力和病毒打了个平手!
    用户17xxx66 回复:
    相当于吃毒药没发作
  • 2022-12-09 18:28

    赞同。

  • 2022-12-09 22:11

    不管控了,百分之八九十都会被感染,就分轻症和重症了,兄弟姐妹们,加油

  • 2022-12-10 02:22

    没想到我们要走三哥的老路,不检测就不会有[得瑟]

  • 2022-12-09 19:01

    给钟老点个赞!

    纳税人的权利 回复:
    怎么避免重复感染,才是大家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 2022-12-09 19:59

    都是基础病亡

    嗯嗯呢 回复:
    一大半的人都有基础病,因为那些都是遗传病,现在一个家庭没基础病的估计三十家也只有一家没有
  • 2022-12-09 22:11

    都不去检测了,爆出来的是啥

  • R9 21
    2022-12-09 20:10

    突然这样,大家都不习惯而已,时间问题,其实,大家身边都有无症状了,只不过没有症状罢了,适应几天。

    R9 回复:
    你别出来,就在家躲着吧!方正你有钱!
    清墨承彧 回复:
    你先弄清楚什么叫无症状,我认识一个烧到39度躺床上浑身疼下不来,诊断就是无症状,吃了四天感冒药才吃好。只要没伤到肺,就算你活活烧死那也是无症状
  • 孤狼 20
    2022-12-09 22:19

    大规模核酸检测都没有了,公布出来的感染人数肯定小于实际感染人数,所以公布感染数字已经没有意义了,接下来的重点是做好医疗资源的调配,避免发生医疗挤兑,把医疗资源倾向于孩子,老人,基础病患者,重症患者。年轻人就自己抗吧,

    千年飞扬 回复:
    避免医疗挤兑这都是理论上的。死亡面前所有人都恐慌。正是那些不履行防疫政策、喊着放开的人才最自私,到时候第一个去抢医疗资源也会是他们。
    用户17xxx50 回复: 千年飞扬
    我觉得应该是你们,我们感冒发烧就在家吃点药,按你们这种敏感的心态,估计一个感冒症状你们都会去医院挂专家号[狗头]
  • 2022-12-09 19:41

    感染康复再感染,有间隔时间吗?

    用户98xxx87 回复:
    就看你下一次什么时候接触阳性了[哭笑不得]
    随心 回复:
    无检测,无管控,全阳时代。身体抵抗力差的 小孩和老人才是最恼火的 [笑着哭]
  • 2022-12-10 02:05

    别发表看法了可以吗?老百姓够难了[无奈吐舌]

  • 2022-12-10 07:24

    说的都好听,我就想问老人要不要生活,小孩要不要上学,是不是所有孕妇都不用上班!

  • 狂奔 15
    2022-12-10 01:23

    作为专家,应该告诉百姓如何做好自身防范,而不是在这科普新冠不可怕

    我的世界在过去 回复:
    以前讲的少吗?难道需要每天都提醒你!
  • 2022-12-09 21:25

    重点监控好新的毒性变异病毒入境!

    用户14xxx19 回复:
    收费两块八不用排队比以前排一两个小时好[流鼻涕]
    用户13xxx65 回复:
    我这边市镇已经全面收费
  • 2022-12-09 20:19

    奥密克戎不怕,但是新冠肺炎还是很可怕的。

    xdf 回复:
    奥密克戎不是新冠始作俑者?
  • 刘瑞 12
    2022-12-09 20:21

    只公布 重症即可

  • 2022-12-09 22:09

    行程卡也得取消

  • 2022-12-09 20:37

    说得好

  • 2022-12-09 23:41

    大嘴专家越少越好

  • 2022-12-09 19:53

    重症都是有基础病的,需要中医治疗效果才好。

  • 海船 11
    2022-12-09 21:06

    难得一见真实的好文

  • 2022-12-09 21:47

    研制更多的药物等治疗手段,告诉老百姓它将像流感一样长伴,没必要恐慌。

  • 2022-12-09 23:59

    你不能只为幻想中的美好憧憬,这固然没错,但作为一个成年人,你还得对现实的残酷兜底,这就是人生

  • 2022-12-09 19:40

    好文章

  • 2022-12-09 22:28

    唉,这新冠病毒可怕的是能反复被感染,老弱病残难逃罗网。什么时候能研制出终身免疫的疫苗啊!

  • 2022-12-09 22:11

    说的太对了 不要报那些虚伪的数字了

    四目阖 回复:
    大聪明一个。美国即便到今天,照样每天实时更新发布数据的。
  • 2022-12-09 22:45

    强烈支持

  • 2022-12-09 23:24

    预计会出现大批羊过、羊康或者王重羊[呲牙笑]

  • 2022-12-09 21:20

    上有老下有小,居家不起

  • 2022-12-10 01:26

    都不检测了,还有啥感染人数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12-10 01:17

    反正学习美国是必然

  • 2022-12-10 06:31

    还不如发着感染者的经过和治疗过程,康复过程,让大家有个直观的认识,天天发这些也不知道事实是怎样的,不慌才怪!

  • 2022-12-09 19:51

    说的对[点赞]

  • 2022-12-10 02:50

    每年出车祸死亡人数是这个的好多倍,怎么还有越来越多的车辆在路上行驶[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2-12-10 01:59

    根本就没有无症状感染者,我认识的人阳了百八十个,都有发烧咳嗽,两三天就好了。最慢的一个12天转阴。

    sun…… 回复:
    确诊是指肺部纤维化 无症状感染者有发烧或咳嗽是正常的
    用户10xxx15 回复:
    什么是无症状了解下
  • 2022-12-10 00:44

    其实我一直觉得无症状的根本就算是没病,啥症状都没有,搞得人心惶惶的。

    王大仙儿1 回复:
    你这算是有症状了[静静吃瓜]
    小厉害 回复: 王大仙儿1
    要不你再了解一下吧,我还没阳,但是我身边认识的阳了一大片,得有一两百人吧,没有一个不发烧的
  • 2022-12-09 22:15

    只公布入院的就行了

  • 2022-12-10 00:19

    不检测,不就不感染了[笑着哭]

  • 2022-12-10 03:00

    不公布等于没有 嘲笑别人 轮到自己了 [鼓掌] 然后没事了

  • 2022-12-09 21:53

    赞成

  • 一个普通的流感病毒就能感染几百万人,只是没人统计而已,这种统计确实没有意义

    我欲封天 回复:
    那它还普通吗?
  • 2022-12-09 23:43

    优胜劣汰 物竞天择

  • 2022-12-10 01:34

    [笑着哭]多锻炼身体 十四亿人 基数大 很容易出变异的 到时候病毒会不会像现在这个那么温柔 谁知道呢

  • 2022-12-09 20:12

    感冒了能免费领药吗?我核酸真没做几次。

  • 2022-12-09 19:55

    该是重症一定要治疗!

    用户27xxx99 回复:
    肯定要治疗,但让民众完全自费就不合理了
    @武哥 回复:
    那种病都有轻重,心里不要害怕,
  • 2022-12-10 04:50

    医院首当其冲。太难了。

    @武哥 回复:
    医院高兴还来不及呢!谁不喜欢💰?
  • 2022-12-10 06:52

    饭店:阴性用餐者自觉回避

  • 2022-12-10 07:14

    放开了就什么也不要公布了,见过感冒公布吗?

  • 2022-12-10 03:38

    公布不公布都没意义,看后面实际情况就可以!亲身感受才是真实!

  • 2022-12-10 07:10

    数据为什么没有必要公布,公众应该有知情权

  • 2022-12-10 04:17

    最终还是放弃了

  • 2022-12-10 01:59

    支持钟院士。

  • 2022-12-10 03:53

    都是回家说的算,哎,怎么都是一句话

  • 2022-12-10 08:00

    轻症?重症怎么区分???

  • 2022-12-10 06:12

    如果是感染新冠,病情重症,治疗费用谁来支付

  • 2022-12-10 07:28

    现在说实话了[笑着哭]

  • 2022-12-10 00:57

    无症状就是携带者而已,当然不算病,乙肝病毒携带者上亿不也一样这么多年了[得瑟]

  • 2022-12-09 20:23

    绝对好文[点赞][点赞][点赞][点赞]顶到天上去!!!!!

  • 2022-12-09 21:46

    说得太对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2-10 04:22

    很有道理的样子[点赞]

  • 2022-12-09 21:50

    讲真话

  • 2022-12-10 07:33

    本来生物之间就是弱肉强食,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 2022-12-09 21:47

    重症国家应该免费治疗,轻症各自安好。

  • 2022-12-10 00:03

    支持

  • 2022-12-09 20:22

  • 2022-12-10 04:59

    新冠肺炎不可怕感冒也会死人的?支持取消健康码,要是身体不舒服?难道自己不会到医院看病吗?

  • 2022-12-10 06:28

    有的人兴高采烈,有的人愁眉苦脸,顺其自然,该来总会来,是福还是祸?是祸躲不过,就这样

  • Jeff 4
    2022-12-10 07:38

    的确要消除恐慌,保持淡定,比起未来中美大冲突,新冠算个啥?

  • 2022-12-09 20:50

    我已完成进化

    星空 回复:
    要进化八次
  • 2022-12-09 23:58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笑着哭]

  • 2022-12-10 06:23

    现在是去医院才会统计,因为不全员,不集中收治,现在和国外是一样的,肯定实际数据更大,死在家里不会查核酸

  • 2022-12-10 07:46

    这个病是不是地球觉得人太多[笑着哭]

  • 2022-12-09 18:48

    校对要认真!

  • 2022-12-10 05:27

    慌个屁!打好疫苗,大家都会得,时间问题罢了。

  • 2022-12-10 12:23

    全国人民居家十天,是不是病毒就没了?

  • 2022-12-10 02:04

    现在怕就怕老年人的死亡率和小孩感染后是否会有后遗症伴随着长大?普通年轻人可能就是普通感冒

  • 2022-12-10 12:20

    分省份慢慢放开,要不药不够用

  • 2022-12-10 15:31

    回归自然,听天由命吧。

  • 2022-12-10 14:02

    我从来不信所谓的数据[得瑟]

  • 2022-12-10 08:40

    问:假如一个老人明天一定就要寿终正寝了,今天得了新冠,是不是也要算到人家新冠的头上?

    用户18xxx82 回复:
    你这个明天精辟[得瑟]
  • 万分之三重症

    用户18xxx82 回复:
    你想表达啥意思[得瑟]
  • 2022-12-09 22:07

    有重症确实应该报一报。

评论员王攀

简介:资深媒体人 节目主持人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