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越多越好吗?其实地球早在3.06亿年前,就给了我们答案

森罗万象视频 2024-06-24 16:36:31

阅读此文前,麻烦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与分享,又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引言

森林,被誉为地球的绿色肺脏,它们默默地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释放出我们生存所必需的氧气。

这种生态服务让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森林的繁茂与扩大无疑是对地球有益的。然而,我们是否曾深思过,如果森林的数量超出了某个平衡点,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森林的好处

森林对我们的生活具有深远且多样的影响。首先,它们如同天然的“氧气工厂”,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并释放氧气,这一过程不仅净化了空气,更为我们提供了生存所必需的清新之气。

其次,森林堪称我们的“自然水库”。它们能够有效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从而防止水旱灾害的发生。森林中的植物和土壤如同海绵一般,吸收并储存雨水,减少地表径流,从而有效预防洪水。同时,它们还能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土壤的肥力,让我们的土地更加肥沃。

再者,森林是名副其实的“食物库”。这里孕育着众多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甜美的水果、天然的蜂蜜以及各种野味。这些食物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来源,更为我们的饮食增添了无尽的多样性。

此外,森林还是我们的“自然药箱”。全球超过80%的人口依赖传统医学来满足基本的卫生保健需求,而这些传统医学中所使用的草药和现代医学体系中的植物资源,大部分都源自于森林。这些药用植物对我们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它们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

最后,森林更是我们的“心灵庇护所”。研究表明,与森林的亲密接触能够促进身心健康。走进森林,人们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与和谐,降低血压、脉搏和皮质醇水平,同时抑制交感神经系统的活动,增强副交感神经系统的活动。这种自然的疗愈力量能够缓解过度疲劳,让身心恢复到平和、宁静的状态。

森林的负面影响

尽管森林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当森林的数量超出一定限度时,也可能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首先,森林过多可能会导致全球气候变冷。这是因为森林中的植物通过光合作用会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如果森林的覆盖率过高,它们可能会过度吸收二氧化碳,导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进而影响到地球的温室效应,使得全球气候变冷。历史上,3.06亿年前的石炭纪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其次,森林过多还可能对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在森林生态系统中,物种之间的生存和繁衍需要达到一种微妙的平衡。

然而,当森林的覆盖率过高时,这种平衡可能会被打破。一些需要更多光照和空间的物种可能会因为森林的过度增长而无法获得足够的生存资源,从而导致它们的数量减少甚至灭绝。

此外,森林过多还可能对水源造成负面影响。森林中的植物会通过蒸腾作用消耗大量的水分,如果森林的覆盖率过高,它们可能会过度消耗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甚至引发水源枯竭的问题。对于那些依赖地下水资源的地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最后,森林过多还可能导致土壤肥力的下降。森林中的植物会不断从土壤中吸收养分以供自身生长,如果森林的覆盖率过高,它们可能会过度消耗土壤中的养分,导致土壤贫瘠化。

这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因为贫瘠的土壤无法为作物提供足够的养分支持,从而影响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石炭纪雨林崩溃事件

在地球的历史长河中,3.06亿年前的石炭纪时期,发生了一场对地球生态系统产生深远影响的灾难——石炭纪雨林崩溃事件。

这场事件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却对当时广泛分布于欧洲和美洲赤道地区的煤炭森林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进而引发了生物演化和生态变迁的连锁反应。

当时,地球上的森林繁盛至极,几乎覆盖了整个古大陆。这些茂密的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导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急剧下降,进而引发了全球气候的变冷。

随着温度的下降,许多物种面临着生存的威胁,它们必须寻找新的生存策略或适应环境。

雨林崩溃的直接后果是许多物种的灭绝,尤其是那些依赖雨林生态系统的蕨类植物、昆虫和两栖动物等。这些物种的消失不仅破坏了生态系统的平衡,也为其他物种的演化和适应提供了机会。

在雨林崩溃后,更具抗旱能力的种子蕨和其他裸子植物逐渐取代了高大的蕨类植物,成为主要的陆生植物。这些植物能够更好地适应干燥的气候条件,为地球带来了新的植被景观。

同时,随着雨林和树沼湿地的缩小,大片土地转变为干燥的沙漠,这为那些能够离开水体繁衍的羊膜动物提供了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石炭纪雨林崩溃事件对脊椎动物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离片椎目两栖动物在这场灾难中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而羊膜动物则更能够适应随后的干燥气候。

羊膜动物的蛋内羊膜具有透气和保持湿润的特性,使它们能够在陆地上产卵并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这种适应性的差异导致了两栖动物和羊膜动物在演化道路上的分化。

从长远来看,石炭纪雨林崩溃事件是地球生态系统和生物演化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它不仅改变了当时地球的面貌,也为后来的生物多样性奠定了基础。

这次事件提醒我们,自然界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对生态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应当更加珍惜和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以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的稳定。

结语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面临着一系列森林问题,从森林的过度砍伐到大规模农业生产的影响,再到基础设施建设的侵占,以及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冲击。这些问题不仅关乎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质量,更直接关系到未来世代的生存环境和福祉。

石炭纪雨林崩溃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森林的数量并非越多越好,而是需要适度的保护和管理。只有当我们认识到森林的宝贵价值,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保护和管理森林资源时,才能确保地球生态系统的稳定,为后代留下一个健康、美丽的家园。

最后,由于平台规则,只有当您跟我有更多互动的时候,才会被认定为铁粉。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点个“关注”,成为铁粉后能第一时间收到文章推送。

76 阅读:44473
评论列表
  • 2024-06-29 09:07

    这家伙不是个好鸟,暗藏祸心。

    用户10xxx70 回复:
    说植被覆盖面积太大消耗地下水就是放屁,热带雨林气候都不知道就瞎逼逼
    大圣 回复:
    所有这些文章都是暗戳戳的美分党,中国砍树不对,中国种树也错
  • 北诺 79
    2024-06-29 11:24

    其实森林并不需要恢复到3亿年前,只要恢复到5000年前就可以了。几大洲毁林开荒,面积也不算大,就是把我国的沙漠、荒原全种上树还差好多。

    一个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的橙子 回复:
    这是资本准备要动林业了,在造势而已。
    且听风吟 回复:
    六七十年代更严重,绿化是从八十年代开始有进步的,小时候那些城边的秃山很有记忆
  • 2024-06-29 09:54

    中国森林植被增加,能够抵消其他国家对森林的破坏,是对世界的贡献[得瑟]

    意见不同别penfen 回复: 一轮明月
    就是拿碳排放遏制我们发展的
    一轮明月 回复:
    主要是发达国家以碳排放道德绑架发展国家的发展空间。用多种树可以抵扣中和碳排放。就让欧美失去了攻击我们的借口。
  • Amethy 62
    2024-06-24 17:52

    哥们,现实点吧,人类现在对环境破坏如此严重,全人类啥也不干,天天植树十年,地球植被覆盖率能恢复多少史前植被的故事,仅仅就是研究,对现实意义不大,植被如果那么容易恢复,哪会有那么多荒漠和无人区,保护环境,降低植被被破坏速度,才是现实问题

  • spark 37
    2024-06-24 19:37

    按这个逻辑分析 去氧气稀薄的地方长住 就能延缓衰老[点赞]

    张启锋 回复:
    西藏那边并不长寿,有科学统计的
    ToT者乎 回复:
    那么你可以去高原地区了解下。所以为什么有人还愿意在那里居住。
  • 2024-06-24 21:22

    对氧气量贡献最大是海洋藻类,其次才是森林,而且巴西雨林占了大头,对被破坏的生态最好的修复方式就是植树造林,一点资料都不查就瞎编

    惜我往矣 回复:
    这种文章叫议论文,要有论点论证论据,连文章都写不好的人你指望他有多少有用的价值。整篇文章都是讲观点,毫无科学的证据,而且很多事例毫无价值,说二氧化碳底影响温室效应的,真不如太阳活动周期影响地球温度大,明末小冰河他就解释不了,还有森林影响地下水源更是扯淡
  • 2024-07-02 18:12

    所谓的砖家又在发高烧了

  • 24
    2024-06-25 00:07

    啥?平均年龄都不统计西藏的!谁告诉你西藏的人长寿的?

  • 2024-06-25 00:46

    有了植被地表温度下降,早晚早上还会有大量的露水,土地留住水分越来越多

  • 2024-06-25 01:19

    ………所以到处破坏?到处铺水泥森林?!

    Mr-罗 回复:
    你这种人就是端起碗吃饭,放下碗就骂娘的人,不铺小泥路,下雨路滑泥泞的时候你在骂怎么不铺水泥路,铺了水泥路时,你又骂破坏森林环境,怎么做都不合你心意了吧
  • 158 15
    2024-06-29 16:42

    怎么小编又开始跟随洋骗子们起舞了?又开始忽悠树多了破坏地球是吗?

  • 2024-06-30 16:13

    多吗?不多!南北亚马逊雨林被砍得差不多了!如果不是中国造林,世界生态早就失衡了!

    用户47xxx70 回复:
    要说供氧气,除了亚马逊雨林,转换氧气最多的还是海洋里的微生物[呲牙笑]
    灿烂的星空 回复:
    没见过这么要脸的
  • 2024-07-02 18:03

    一派胡言,非蠢既坏。。。。。

  • 2024-06-29 09:05

    扯淡的理论

  • 2024-07-02 18:01

    砍树容易,种树难。再说了,前段时间欧美就忽悠说中国森林太多不好,为什么他们不把自己的国家变成沙漠?这小编估计是1450

  • 2024-06-24 17:33

    白天植物是光合作用。你忘了晚上植物还有呼吸作用。

  • 2024-06-24 16:43

    西藏氧气少,西藏人寿命为什么比内地人短?

    国家一级抬杠运动员 回复:
    我只是想告诉你古人寿命短是因为医疗水平限制 不是因为工厂 西藏人寿命长 环境生态是关键
    用户10xxx25 回复: 国家一级抬杠运动员
    吹,继续吹,还环境生态是关键,是不是你自己吹的自己都信了?
  • 2024-06-25 06:25

    我们国家森林越多越好,反正有其他国家疯狂毁林。

  • 飞天 10
    2024-06-30 15:32

    问题是现在不是过多而是过少了

  • 2024-06-30 19:22

    森林过多的负面影响局面,人类再持续绿化一万年,也达不到3亿年前的水准。不信大家建模算一算。

    冰河长夜 回复:
    这个东西真不会算。但是我知道,如果没有人干预,植物自己发展,应该也很快,甚至不输给人类的绿化,因为没有人在破坏。
  • 2024-06-30 20:15

    总不能像火星或者月球那样一颗植物都没有好吧?黄土高坡原来就是森林和植被,黄土高坡水土流失是人为破坏的,几千年的战乱,各个朝代建国之后的大兴土木,都是黄土高坡水土流失沙漠化的直接原因,那这种人类的巨大影响给气候带来的变化也是我们后人需要的?如果这些沙漠和黄土还保持原状的话,我们又该批判什么呢?

  • 2024-06-30 19:10

    整天说些有的没的,你侏罗纪穿越过来的?

  • 2024-06-30 20:27

    希望森林在祖国,留点荒原在外国,建立地球平衡[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02 21:20

    森林过多会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威胁吗,?我都醉了

  • 2024-07-11 17:21

    关键是现在太热了,二氧化碳排放太多。森林覆盖也没有多少呢。你的观点是正确的,再过1亿年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之后再限制吧。

  • 2024-06-30 15:30

    知道什么叫中庸吗?现在是担心森林覆盖率过高的时候吗?

  • 2024-06-25 07:00

    在美国的西部公园 看到巴掌那么大的蜻蜓标本

    冰河长夜 回复:
    见过大蝴蝶,没见过特大的蜻蜓
    二级结论 回复:
    我小的时候见过一个翅膀都有成年手那么大,但是我说出来没人信。
  • 2024-06-30 20:10

    胡说八道。

  • 2024-06-30 20:09

    森林越少越好吗,火星,木星,其实早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 2024-06-30 20:15

    居心不良

  • 2024-06-30 18:27

    我广西山多林茂为何广西人并不高大?反而毛子长得高大威猛?

    冰河长夜 回复:
    因为广西热。毛子那里冷。冷地方的动物,不长得大容易冻死,热地方的人太大了容易热死。
    小康山 回复:
    森林跟身高关系不大,主要跟气候和人种有关。 不过,毛子的森林也不少,乌拉尔山以东大片的原始森林啊
  • 2024-07-02 20:46

    这文章,醉翁之意不在酒呢

  • 2024-06-25 06:51

    不说十年树人百年树才?

  • 2024-06-30 19:20

    这货就是汉奸,种树都不够人砍的,竟然嫌多[打脸]

  • 2024-06-25 01:04

    我们的祖先躲过了地球上所有的灾难,否则就不会有你我看小编的小片儿[大笑]

  • 2024-07-05 04:20

    一派胡言!鉴定完毕!

  • 2024-06-30 11:45

    作者你不用管它多不多,但是它绝对不能少

  • 2024-07-02 21:30

    这是美西方喉舌!现在人类再厉害,恢复到前200年就不错了,哪会忧虑森林过多!

  • 2024-07-04 11:39

    扯淡,3亿年前有现在这样大规模的工业化?有这么大规模的碳排放?

  • abel 4
    2024-07-11 22:59

    举报你娃,一看就是包藏祸心!

  • 2024-07-11 22:03

    那些个什么纪还都只是猜想的。还当真了。[笑着哭]

  • 2024-08-14 18:00

    科技开发的越快,灭亡的越快。

  • 2024-06-30 20:29

    氧气密度达到一定程度,可以修仙的,不要拿现在的生存条件莱衡量[得瑟]

  • 2024-07-02 20:55

    所以说小编赞成美欧说的,中国在沙漠种树、退耕还林严重的破坏了生态环境。

  • 2024-07-03 17:17

    现在森林不是太少了吗?要不把亚马逊热带雨林砍光试试吧?

  • 2024-07-03 10:31

    纯氧是有毒的,所以要用一二氧化碳来稀释。

  • 2024-07-03 11:19

    多总好过少,冷好过热

  • 2024-07-11 20:36

    所以现在用植树造林对抗全球变暖是正确的

  • 2024-07-23 13:40

    中国古代的智慧中庸之道,一切都不能过分,恰如其分就是最好。

  • 2024-07-24 11:50

    中国不嫌多,嫌多把欧洲和美国的森林都砍了

  • 2024-08-21 17:28

    有回形针那种汉奸的味道了

  • 2024-06-25 03:03

    又学到了新的知识点。看完最大的感觉是,人类太脆弱了,大环境随便发生一点点改变,给人类带来的灾难都不敢想象

  • 2024-06-25 04:56

    与才吃三天饱饭就大肆叫嚣不差钱无二!

  • 2024-06-25 02:59

    以前没有工业时代,平均年龄三十多岁,跟你这故事沾边[呲牙笑]

  • 2024-06-24 16:46

    这听着咋那么扯淡呢!对于庞大地球,生物的简单活动能直接划代,咋觉得有点扯

  • 2024-06-25 06:50

    赶紧上山放把火,争取两年后回归全国平均值。

  • 2024-06-24 16:57

    氧气主要来源是海洋藻类吧。。。。

  • 2024-06-25 06:56

    难道高原寿命会沿长?

  • 2024-06-24 20:26

    高压氧舱是怎么回事?

  • 2024-06-24 17:38

    答案交给时间寻觅,未来不负时光所期

  • 2024-06-25 02:26

    毛坯 装修 精装一下 进家具 入驻

  • 2024-06-24 16:50

    如果有人类,人类至少也会长到七八米高

  • 2024-06-24 19:10

    有没可能氧气过高,我们身高身形会变成“巨人”以适应环境

  • 2024-06-25 01:34

    一点火星何止大火.首先可能是大爆炸.然后才是大火.

  • 2024-06-29 18:12

    森林多氧气也多,植物大动物也大——老鼠有狗那么大[笑着哭]

  • 2024-06-30 12:38

    澳洲山火几个月[呲牙笑]

  • 2024-06-29 22:09

    适应就好,不同环境适应不同生态

  • 2024-06-30 20:14

    沙漠地下水多还是森林地下水多?

  • 2024-06-30 19:20

    崩溃的是一种生态,从而形成另一种生态!自然演化,无可厚非![得瑟][笑着哭]

  • 2024-06-30 20:22

    物种多样性,不是森林覆盖率,物种多样性是人类探索永生的重要途径😄自私的人类总有一天要把自己作死

  • 2024-06-30 19:21

    所以巴西的一缕烟是正确的?

  • 2024-06-30 21:04

    以现在的森林覆盖率来说,我们全人类全副力量来栽种树木,离临界点还有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前提是停止砍伐

  • 2024-07-03 14:48

    没有时说好,就拿我们山区来说吧,以前山没了植被,久之河道里填满了沙,庄稼在收时很少虫子丶鸟兽害,如今各山上连个路也没了树丶草长满山水也变清了,可如今沙子比那时粮食还贵[哭哭],到了落叶季节大量人力防火要几个月,山上绿了可对农民来说一点收成也没有,伐木卖一百元恐怕耍罚一千还要坐牢[哭哭]地这时也更难种了,试问种在林边的还收得到?树萌-鸟丶兽多了去[哭哭]如果打杀了这些鸟兽被罚了恐怕只比杀人罪只轻一点点[哭哭]

  • 2024-07-02 17:46

    森林多导致蚊子多!好炊

  • 2024-07-02 18:09

    又一个回形针

  • 2024-07-02 19:24

    3.6亿年前的事谁知道

  • 2024-07-03 15:10

    对于地球来说,无非是一种物质变成了另一种物质,这些元素变成了那些元素……

  • 2024-07-03 12:56

    所以我们要回到大森林里,穿着皮衣草裤,吃着原汁原味烧烤,享受着不知道多少手的旷野幸事!

  • 2024-07-05 10:32

    这话说的没错,老家以前经常有人砍柴溪水很大,现在没人砍柴了溪水变小了

  • 2024-07-08 20:21

    我是专家建议大家不要吃饭

  • 2024-07-11 20:56

    把米国变成森林就够了

  • 2024-07-12 16:35

    现在是专家越多对地球越不好

  • 2024-07-21 18:31

    其实人类才是地球的毒瘤

  • 2024-07-23 12:50

    我就喜欢冷 咋的,我干厨师的

  • 2024-08-04 09:59

    什么都是矛盾

  • 2024-08-06 09:01

    简直就是荒谬。3.6亿年前有人吗???那时候的地球有现在的地球那么发达吗??

  • 2024-08-06 07:56

    不是说,氧气主要是藻类提供的吗

  • 2024-08-10 09:24

    这个家伙不是个好鸟啊

  • 2024-08-12 19:21

    没有科学依据

  • 2024-08-16 07:32

    好家伙,跟我考300分然后纠结上清华还是北大一样

  • momo 2
    2024-08-18 20:16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谁不知道,只不过现阶段肯定要提高绿化率就是了

  • 2024-08-21 12:39

    是的,越多越好,不接受反驳

  • 2024-08-24 01:21

    这个物种灭绝的又会有另一种物质出来怕什么,就怕地球上没有森林

  • 2024-08-23 16:50

    [得瑟]地球需要的是没有人类。

  • 2024-08-27 20:33

    一座大山如果有着高大茂盛的植被,它的控水能力宛如一个超大号吸盘……你说它有用吗?而且整个山势加蒸腾作用形成的势能还是天然的台风盾牌,你说它有用吗?……好处多着呢!

  • 2024-09-02 06:35

    说话前后茅盾,狗屁不通!

  • 2024-09-17 21:38

    已举报

  • 2024-07-11 09:37

    不是说植物晚上会跟我们抢氧气的吗?

  • 2024-08-17 09:47

    植物动物和其它有生命物种会随环境变化而适应产生新的平衡,不需当心。

  • 2024-09-17 21:38

    这篇文章暗藏祸心,中国砍树也不对,种树也不对,

森罗万象视频

简介:夫万象森罗,不离两仪所育;百法纷凑,无越三教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