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选油车还是新能源电车?来看看deepseek是怎样选择的!

自由铅笔体育 2025-02-13 18:36:35

deepseek在做出了一分钟的思考后,还是选择了新能源电车,来看看deepseek为什么会选择新能源电车呢?

一、核心需求与场景适配性分析

从个人用车场景来看,我主要生活在充电设施较为完善的一线城市,日常通勤距离在50公里以内,偶尔有200公里左右的短途出行需求。这类场景下,新能源电车在充电便利性和使用成本上的优势尤为突出[[1]][[5]]。若存在长途需求(如跨省旅行),可通过规划充电桩或选择混动车型作为补充[[6]]。

---

二、新能源电车的核心优势

1. 经济性:长期使用成本更低

- 能源成本:以百公里电耗16kWh、电价1.2元/度计算,每公里成本约0.19元;而燃油车百公里油耗7L、油价9元/升,每公里成本约0.63元。10万公里可节省约4.4万元[[3]][[7]]。

- 维护成本:电机结构简单,无需更换机油、火花塞等部件,保养费用比燃油车低30%-50%[[2]][[8]]。

- 政策支持:免购置税、不限行、部分城市免摇号等政策进一步降低购车门槛[[2]][[5]]。

2. 环保与未来趋势

- 新能源车在运行中实现零排放,若结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如太阳能充电),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可比燃油车减少50%以上[[2]][[10]]。

- 全球环保政策收紧,燃油车技术升级空间有限,而新能源技术(如固态电池、超充)正快速迭代[[10]][[12]]。

3. 驾驶体验与智能化

- 加速性能:电机瞬时扭矩输出使0-100km/h加速普遍优于同价位燃油车,例如比亚迪汉EV的4.7秒破百[[7]]。

- 静谧性:无发动机噪音,NVH表现更优[[7]]。

- 智能化:标配OTA升级、L2+级辅助驾驶等功能,车机交互体验更贴近用户需求[[2]][[6]]。

---

三、燃油车的现存优势与局限性

1. 续航与补能便利性

- 燃油车单次续航普遍在600公里以上,加油仅需5分钟,适合长途旅行[[1]][[4]]。

- 但新能源车通过快充技术(如800V高压平台)可将充电时间缩短至15分钟(30%-80%),且高速公路充电桩覆盖率已超90%,里程焦虑逐步缓解[[10]]。

2. 保值率与技术成熟度

- 燃油车三年保值率约60%-70%,而新能源车仅为40%-50%[[1]][[9]]。

- 燃油车机械结构经过百年验证,故障率相对稳定;新能源车电池衰减(如每年2%-3%)仍是用户顾虑点[[3]][[9]]。

---

四、决策权衡与最终选择

1. 场景优先原则

若以城市通勤为主,新能源电车是更优解;若频繁长途且充电条件不足,燃油车更可靠。个人用车场景偏向前者。

2. 技术迭代的长期视角

新能源车的短板(如保值率、充电速度)正随技术进步快速改善。例如,宁德时代发布的麒麟电池可实现1000公里续航,比亚迪刀片电池寿命达120万公里[[10]]。

3. 综合成本测算

以一辆20万元车型为例:

- 新能源车:10年总成本≈购车价20万 + 电费1.9万 + 保险差价2万 - 残值8万 ≈ 15.9万。

- 燃油车:10年总成本≈购车价15万 + 油费7.4万 + 保养2万 - 残值9万 ≈ 15.4万。

两者差距已缩小至5%以内,且新能源车在智能化、政策支持上的隐性价值未完全计入[[9]]。

---

五、结论:选择新能源电车的四大理由

1. 经济性:长期使用成本优势显著,尤其适合高里程用户[[2]][[3]]。

2. 环保与政策:符合低碳趋势,享受政策红利[[5]][[10]]。

3. 体验升级:静谧性、加速性能、智能化远超同级燃油车[[2]][[7]]。

4. 技术迭代:电池与补能技术的突破正在解决续航焦虑[[10]]。

最终选择:在充电设施完善的城市环境中,新能源电车凭借更低的使用成本、更优的驾驶体验和长期环保价值,成为我的首选。若未来出现长途需求,可考虑增程式或插混车型作为补充[[6]][[10]]。

你们觉得deepseek的选择对吗?如果是你们,在看了这个回答之后,你们到底会不会选择新能源电车?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19 阅读:25350

评论列表

北洋水师

北洋水师

83
2025-02-15 18:48

别再误导老百姓了,老老实实买油车就好了

Idaughter 回复 02-23 22:28
是的,我同学收购的二手电车还是拍品牌的特斯拉二三年才一年只有150,000

烈烈风 回复 02-27 21:52
杀狗

Johnny

Johnny

45
2025-02-15 12:42

新能源10年残值还那么多?当所有人都是傻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请回答 1988 回复 02-25 07:14
要不了十年,就目前造车更新速度 5年车龄的新能源几乎就是报废价…反正我是不会买 至少2030年之前不会,之前家里有一台新能源俩轮就特么自燃了差点没良成大祸 幸亏周围没别的车或者汽车,果断换成铅酸的 晚上睡觉再也不会莫名担心那玩意会烧了[笑着哭] 四轮也一个吊样 地库不让进 轮船不让上 我晚上回家公共车位都不跟电瓶车停一块

天螺螺 回复 02-18 20:11
换一回电池没算[抠鼻][抠鼻]

诗雨梧桐

诗雨梧桐

27
2025-02-14 18:30

10年电池车残值还能10万?只能当垃圾卖。

美食伴我行 回复 02-16 02:42
错,新能源电池回收处理,还要倒贴钱。

镜水云渊 回复 02-27 22:54
写错单位了,应该是十个月只能卖百分之十

海蓝蓝

海蓝蓝

19
2025-02-16 09:22

电车那么好,为什么还要国家贴钱卖呢,应该正常交税交养路费才对啊

用户12xxx90 回复 02-20 15:52
补贴买车,能给汽车产业链产生多少就业人口。。。

像个小孩

像个小孩

15
2025-02-16 17:51

我有油车,也有电车,我是在广州跑工地的,一天100公里内行程,开油车一个月大概1000多油费,电车大概300左右费,电车真的十分省心省钱,晚上回去充电白天随意开,电车到一些临时停车充电电还免两小时停车费,有时候办事顺便充电还能省停车费还充了电(广州停车费大概8~16元一小时),电车舒适安静的,在车内享受高品质的音乐和娱乐设施,油车大部分没电车智能,开油车时会感觉特别有吵,各种体感真是低了不少,当然车辆的质量及保值就不知道了,反正我是那个开得舒服就用那个,要我选择选下一辆车还是电车

用户92xxx93 回复 02-17 11:16
自燃怎么办?

我就看一眼 回复 用户92xxx93 02-18 03:54
凉拌,有好多电耗子为省钱车损都不舍得[得瑟]

上帝下岗

上帝下岗

15
2025-02-15 07:22

就一个代步,各取所需,天天比来比去,

大大叔

大大叔

13
2025-02-15 19:24

30万的电车,5年后能不能卖10万都不好说, 10年后5万都不一定能卖到。。。 油车20万的,5年后起码还能十几万,10年后也能卖七八万

A...鲁娱乐 回复 02-15 23:48
想啥那,电车先不说。油车20万开五年还想卖十几万。醒醒吧

天神00下凡 回复 02-17 13:56
醒醒吧,现在行情不好,啥车也不值钱

石溪堂主

石溪堂主

13
2025-02-17 09:56

20万的电车10年后8万你收回去是吧?

用户92xxx93

用户92xxx93

13
2025-02-17 11:15

不想被烧死,坚决不买电瓶车。

momo

momo

12
2025-02-16 06:45

弱智!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1
2025-02-16 06:58

垃圾火化车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0
2025-02-16 20:08

新能源主要有遥遥领仙功能,一步到位,让我心有余悸。

生不逢宝

生不逢宝

8
2025-02-16 19:21

一个问答软件被吹上天

用户17xxx73

用户17xxx73

7
2025-02-16 08:33

只要定语足够长,我能超过秦始皇

ljy

ljy

6
2025-02-18 08:42

我家是媳妇的号买的油车开了10多年了,虽然我开的是油车但我非常支持电车,一直想能拥有一辆电车,国家在这方面也很支持,并且亲切的告诉我,我67岁时就可以排到号拥有一辆属于我自己的电车了,不多只要等15年退休7年后就行[呲牙笑]

龙宫啸虎

龙宫啸虎

5
2025-02-16 09:25

电车迟早和房地产一样扑街

囫囵

囫囵

5
2025-02-16 10:11

10年车残值40.50%,厉害。买的人更厉害。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5
2025-02-16 20:16

怎么没有说五年后换电池得多少钱

周末

周末

5
2025-02-17 12:36

保险呢??

用户14xxx82

用户14xxx82

5
2025-02-17 11:40

别忽悠了

阳先生

阳先生

4
2025-02-16 18:56

这 电车10年!保值率还能有这么多?不要误导老百姓了

卡哇儿

卡哇儿

4
2025-02-15 22:19

送都吾要

愿我能…… 回复 02-16 23:29
你是人长得丑想得倒是挺美😃😃还送你

用户92xxx93 回复 愿我能…… 02-17 11:17
送都不要,垃圾你要呀。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4
2025-02-21 16:50

智障广告

南极熊

南极熊

4
2025-03-05 18:48

成本太高,等电池技术普及成熟了再说吧。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3
2025-02-14 17:31

电呀,那世界一流产品。

何志军

何志军

3
2025-02-15 23:11

差评,没有考虑自燃的几率远高于燃油车。

用户18xxx64

用户18xxx64

3
2025-02-16 11:20

只能证明这家伙有政治头脑,喜欢说好听的……

春池嫣韵 回复 02-19 06:55
[666][666][666]

用户12xxx70

用户12xxx70

3
2025-02-17 16:55

10年报废2w很高了

两只鱼

两只鱼

3
2025-02-17 19:23

我只相信自己的选择,现阶段还是毫不犹豫地换油车[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3xxx25

用户13xxx25

3
2025-02-17 14:40

明显的胡乱说,20万的电车十年后还能值8万,是不是多说了一个零0⃣️。15万的油车十年后最多值三万。

月出

月出

3
2025-02-20 21:25

不出3年大多数电动车已找不到厂家了。不是说电动车不好哈,买要选有实力的大品牌。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3
2025-02-20 07:30

新能源汽车能用10年[笑着哭]

送你小花花

送你小花花

2
2025-02-16 08:40

买吉利的甲醇汽车

不悔梦归处

不悔梦归处

2
2025-02-17 15:41

本身它就是用电的,你让他选择油吗?

星空下

星空下

2
2025-02-17 12:54

长远来看还是电车,月球车、火星车不用油车,

手术刀

手术刀

2
2025-02-17 16:25

安全跟续航问题解决我就买。先让别人做几年小白鼠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02-19 09:42

电动车起步的时候没噪音?电动车里没核辐射吗?

专家

专家

2
2025-02-18 22:06

啥年代了还开旧能源

尘埃 回复 02-24 22:19
电池也叫新能源?二十多年前我就有好几辆了,装三节南孚呢!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2
2025-02-18 22:15

都说电车好!那么要是同价位车子外形还一样!小米 U7 和帕美!你会选那个?[哈哈笑]

苹sweet果

苹sweet果

2
2025-02-18 16:52

一年就跑个几千公里的,不用考虑直接油车😁

无聊怼二货

无聊怼二货

2
2025-02-19 22:18

15万的车,你要是能买9万,你牛逼肯定破了

爱辣U

爱辣U

2
2025-02-21 07:20

一年不到五千公里的需要买车吗?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02-21 19:05

从国家安全战略出发,电车是必然

红旗漫卷西风

红旗漫卷西风

2
2025-02-21 16:43

跑的多选电车,跑的少选油车!

电动狗

电动狗

2
2025-02-28 00:43

买电池车的不是弱智就是蠢,自己还以为很聪明。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修为的修

修为的修

1
2025-02-17 08:27

充电便刮,无长途需求,电优先,年一万公里以下,油电随意。长途多,油先。

用户48xxx00

用户48xxx00

1
2025-02-16 11:56

这玩意儿很快就会被资本左右

天堂之上

天堂之上

1
2025-02-17 03:44

嗯,就是没对比事故率死亡率

落魄浪子

落魄浪子

1
2025-02-17 15:07

保险贵多少为什么不说呢[笑着哭]

我就看一眼

我就看一眼

1
2025-02-18 03:57

这玩意就是个笑话,看看得了,吹的神乎其神[得瑟]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1
2025-02-17 16:40

风云a8 那种混动还行[笑着哭]纯电车换电瓶能让人吐血,毕竟要是有电池计划性报废,哭都没地方哭

归零

归零

1
2025-02-18 13:16

有一段文案说的是二十岁后悔十几岁没好好学习

菩提本来就是树

菩提本来就是树

1
2025-02-19 00:38

先阶段的deepseek只是高级版的百度

Tim

Tim

1
2025-02-18 19:00

本来就存在问题不是选择油车还是电车你问的应该是电车跟油车哪个的趋势好

天螺螺

天螺螺

1
2025-02-18 20:13

我是deePseeK肯定建议大家一辆油车一辆电车的配置是完美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平平

平平

1
2025-02-26 05:10

城市代步车,同样价位15万以内选择电车,不为别的,只为科技带来的舒适享受感。

strong

strong

1
2025-02-27 19:57

连智能都知道捡好的听,自燃无法用水灭,不允许上船,充电排队抢枪头,地下室很多地方不允许停,保险上万,运营车辆保险公司不卖还有啥?

谁啊

谁啊

1
2025-02-27 13:24

智障嘛,服务器还有出行需求吗?自我认知都偏差这么大。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025-02-17 01:13

参考电三轮就晓得了[呲牙笑][呲牙笑]

小人物

小人物

2025-02-21 12:41

如果这个真是DS的回答,只能说DS 太业余了……就一垃圾搜索引擎而已

自由铅笔体育

自由铅笔体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