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人从来不用定速巡航功能?老司机:多用几次以后你就明白了

品车小李子 2024-04-24 00:41:44

有个朋友说,没买车之前一直以为定速巡航这个功能很好,反正打开了就不用人去开车,非常高大上还方便不累,但买车以后就用了几次就再也没用过了。其实不单单是我朋友是这种情况,我自己也是这种情况,有的人甚至从来都没有用过定速巡航这个功能。为什么会这样呢?今天小李就来一次性跟大家讲清楚,点赞收藏,上干货。

我自己很少用定速巡航这个功能的最根本原因是它不够智能,打开定速巡航功能以后,你是可以不用踩油门了,理论上右脚可以休息,但实际情况是你想开车更安全的话,右脚反而会更累。因为你右脚要顾着刹车,又要预防右脚会不知不觉把刹车给踩下去了。

平时咱们开车跑高速时,右脚基本上都是斜着踩在油门踏板上的,即便是不需要加油的时候,油门踏板也能够承托起右脚的自然重量,要刹车时才把右脚放在刹车踏板上。我相信,除了新手以及市区路况外,没有那个老司机在高速上开车会在不加油时,把右脚搭在刹车踏板上的,最起码我从来没有这样的习惯,我不加油时就习惯让右脚自然压在油门踏板上,这样右脚不累,车也不会乱加速。

但如果把右脚自然压在刹车踏板上的话,你会发现右脚的自燃重量会把刹车踏板压下去一点了,我们并不知道压下去的这段距离,到底会不会导致刹车片出现拖着刹车的情况,但在高速上你会发现,右脚刚放在刹车踏板上没多久又要移过去加油门了,你会发现你这样操作会让右脚非常忙碌的来回挪动,反而更累。并且我这么瘦的一个人右脚搭在刹车踏板上都能压下去,有些人体重比较大,右脚的重量怕是会直接让刹车系统工作。那这跟开定速巡航功能有什么关系呢?

咱们打开定速巡航以后,右脚要休息对不对,如果你搭在油门踏板上,只要遇到一点颠簸你的右脚就会把油门压下去,把定速巡航解除掉了。如果你放在地板上休息,那遇到紧急情况右脚可能来不及踩刹车,甚至是一紧张油门当刹车。搭在刹车踏板上是最安全的,但总心里总是担心右脚会把刹车压下去拖着刹车开车,所以会下意识的轻轻抬着右脚,这样一来你会发现右脚这个轻抬着点姿势非常累人,还不如直接搭在油门上。并且,定速巡航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

我之前在安徽芜湖的时候,和一个开出租车的老司机聊天讲到这个问题,他说这功能就是个鸡肋,右脚休息不了还容易因为这个功能在高速上分神。一旦高速上分神了就很容易出危险,靠近前车的时候又不会自动刹车,老司机一般都不喜欢用。但是自适应巡航相对来说就好多了,搭配上车道偏离辅助和车道偏离预警以后,在高速上开比定速巡航更安全。

有些人在网上看到过人家那些视频,说定速巡航打开后就解除不了了,踩刹车也没有用,导致车辆一路狂飙非常的危险,自己就被吓到了,担心自己的车会不会有出现这种问题。虽然知道是概率问题,但万一出现了就是九死一生啊,吓破胆了,就从来没敢用过这个功能。实际上定速巡航这个功能,你多用几次就会发现它其实真的不好用,不够智能甚至还可能会出问题。

总的来说,定速巡航这个功能真的不是一个很好用的功能,厂家也意识到这个功能的问题,所以升级成了自适应巡航,现在这个功能只有低配车型有,高配点的车型基本上都是自适应巡航了。

32 阅读:33452

评论列表

义亦非凡

义亦非凡

49
2024-04-28 20:08

累的时候开辅助缓解一下,千万别依赖,当开车的惯性成了肌肉记忆,惰性会要了自己的命。别信谁家的智驾有多完美,当即使故障率是0.0001%的设备故障还是来了的时候,谁也救不了你

冬季的太阳 回复 04-30 08:26
对头 再智能也是程序员写的,程序员的整天在工作 对路况的理解有限,很多特殊情况程序员想破脑袋也想不到,这时你让程序怎么办?所以这时就是那0.001%的事,落到你头上就是100%

唐佰虎点蚊香

唐佰虎点蚊香

48
2024-04-29 12:41

任何时候,不加油脚一定要放在刹车踏板上。右脚只能放两个地方,要么油门要么刹车踏板。

集结号 回复 05-02 22:14
猪,一听就是28天的

执笔画你笑颜 回复 07-01 12:38
[点赞][点赞][点赞]所以说有些人开一辈子车都开不明白

朦胧忠

朦胧忠

35
2024-04-29 11:08

定速巡航没多大用处,除非专为我一部车建造的道路!

A0顶顺免喷漆凹陷精修玻璃精修

A0顶顺免喷漆凹陷精修玻璃精修

33
2024-04-30 12:15

我三十多年驾龄算不算老司机?我超喜欢这个定速巡航,一千公里高速,就没踩过几次油门,全是用这个,这个还可以手动控制速度升降,比较好玩又实用。

披荆斩棘的哥哥

披荆斩棘的哥哥

32
2024-04-30 09:10

定速巡航功能还可以吧,开长途的时候,没有车的时候,右脚真的可以休息一下,刚买车时候不懂,回老家一千多公里,右脚都麻木了

6013960 回复 05-03 15:53
这是因你还会怎样控制油门,新手时走长途确是右脚累,不但右脚累双手也累,后来熟练后就觉得了!

无名

无名

30
2024-04-29 08:18

张口就来、有车吗?

吴言

吴言

25
2024-04-30 09:52

很好用,是你不会用,没地方用。

dongwei

dongwei

22
2024-04-29 18:10

我从来不用,太轻松容易打瞌睡,高速公路上还是思想集中,安全第一

大生

大生

21
2024-04-29 20:14

开定速巡航就等于将条命交给机器。

刹那芳桦哎 回复 04-30 13:59
你说的是acc之类的吧,定速就控速而已

龍一凡

龍一凡

19
2024-04-29 06:46

[笑着哭]高速没车就用,有车想用也用不了,碰一下刹车或者油门就取消了

逍遥子 回复 07-02 22:03
碰油门只会提速,不会取消,只有踩刹车才会退出

正道

正道

19
2024-04-30 08:48

定速巡航功能我从来不用,这个没把握,安全没保障。第一次不小心碰到了(在方向盘上),踩油门超车怎么都上不去了,吓死了,赶紧靠边停车打电话问4S店。

yu5834 回复 06-01 21:43
他是记忆混乱了,是送了油门不会降速

毛根朋友 回复 05-15 22:44
扯淡 定速状态下加油是会超过定速行驶的,况且至少我的车加油的情况下不会自动取消定速松油后车会逐步减速恢复到设定速度。

伟哥a

伟哥a

19
2024-06-16 12:22

真的是无知无畏啊,博主不知定速巡航怎么使用,竟然还敢长篇大论,真佩服你的无知和勇气。使用定速巡航时,右脚既不是放在刹车上,也不是踩着油门,而是放在油门的后方,刹车时也是与平时一样,右脚往右靠向刹车,其次,即使右脚放在油门上,踩油门也不会出现解除定速巡航,而是加油,这个功能非常好用,当超越大货车时,为了不与大货车长时间并排,通常都要踩油门加速,迅速超越大货车后,松开油门踏板,车速又回到定速巡航时的速度,只有点刹车时才会解除定速巡航,另外,手动挡的车定速巡航功能更加实用,因为手动挡无需考虑失控问题,所以一上高速立马改为定速巡航,长途驾驶比自动挡更加轻松省事,最后,使用定速巡航一路无需担心和考虑超速问题。实在是太方便好用了,竟然还有那么多人不知不敢用定速巡航功能?!

尊五 回复 06-29 10:54
你说的正确,定速巡航就是这样使用,非常好的一个功能,说不好用的人是他不会用开车水平有限

用户24xxx67

用户24xxx67

18
2024-04-30 06:45

定速巡航加持手动档后,我双脚可以直接放在脚垫上打摆子,长途行驶就是一种享受。

LSP

LSP

17
2024-04-29 11:55

开长途有用,不然一直踩油门屁股酸的不行[笑着哭]

刹那芳桦哎

刹那芳桦哎

15
2024-04-30 13:56

我是不爱自适应巡航,定速还是经常用的

大鱼

大鱼

15
2024-04-29 22:39

小便,你应该没开过车,在此乱喷。

回锅肉粉蒸肉

回锅肉粉蒸肉

14
2024-04-28 18:27

现在升级智能巡航了真香

荒漠

荒漠

14
2024-04-30 15:53

不会开车,怪车不行,真逗!我跑高速回老家,定速巡航真的太香了!

明天更好

明天更好

13
2024-04-29 20:34

还是全速自适应巡航好!

幹掉熊貓我就是國寶╰︶ ̄

幹掉熊貓我就是國寶╰︶ ̄

13
2024-05-04 12:36

[滑稽笑]对,我只相信我自己,买车我还故意买没有辅助驾驶的,定速巡航一次都没用过,但是那个限速不错,随便怎么踩都不会超过那个速度,自动驻车也不错

光头鱼的房车生活 回复 05-06 19:35
更我一样,我也不需要智驾,但我不用限速功能,怕必要躲避超车时无力。我开了超速提醒,超速时会发出警告,此时该松电门了,但可以无视它该加速加速该超车超车。

用户38xxx23

用户38xxx23

12
2024-04-29 22:55

看了这篇屁文,我都怀疑我20年的驾龄是怎么开车的了。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12
2024-04-29 23:50

现在定速巡航加防碰撞系统开了后,不需要踩油门和刹车,自动减速和加速,方向盘也自动矫正,丰田亚洲龙就是这样,还省油。

好人平安

好人平安

12
2024-04-30 20:17

不会用定速巡航的都是菜鸟!

老鱼头

老鱼头

11
2024-05-27 14:55

高速上隧道里一般限速80,特别是长隧道我基本上都开启定速巡航,另外用加减键调整速度…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10
2024-04-25 13:35

你会开车吗?张口乱吹,不要塞别人。

历史的天空

历史的天空

10
2024-04-28 17:00

要看路况使用

只争朝夕

只争朝夕

10
2024-04-29 19:41

我也觉得是鸡肋功能。

宏杰

宏杰

9
2024-04-29 08:00

十年前用过一次之后就没用过了。感觉就是路上车一多就要退出,之后又按下,开一会后感觉脚能休息一下,但脑子更累。于是退出,凭自己本事驾驶

ZRDIY电子模型 回复 05-02 03:36
就算你开到120也照样有人加塞[得瑟]

莫当真 回复 ZRDIY电子模型 05-02 08:23
加就加,高速路上还不许人家比你快?只要自己安全,其他人乐意玩命随便,离他远点即可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9
2024-05-15 22:40

我只要上高速就是定速巡航!期间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可能并行阻挡我穿梭时立马加油尽可能在前车并行前超车,加油情况下定速并不会自动取消超车后松油又回到定速,经常二三百公里的路程除了变换高速时取消其余时候定速跑全程,感觉特别轻松。至于你说脚放刹车踏板上脚一直翘着难受还容易误踩刹车那多半是你的座椅远近高矮没调合适,调合适后刹车板是能承受自然放上状态下脚的重量的,至于你说离开脚踏板那更是不正确的驾驶习惯,任何时候不踩油门的脚一定是放在刹车板上。

风信 回复 06-09 11:40
只能说小编是菜鸟司机或者干脆就是个纯理论家 高速上老司机都喜欢用定速巡航 轻松省事

尊五

尊五

9
2024-06-29 11:12

定速巡航是一个很好用的功能,为什么这样说,例如高速车流不算大的时候可以一直保持车速包括上下斜坡路,这样往往比脚踩油门精准,比用脚踩的平均速度要快,周为脚踩时快时慢,踩大超速踩少会慢,在车流不大的时候用定速巡航是基本不用踩刹车的只会加速超车时踩油门,开车在任何情况下技术过关的人只用方向闪避多而不用刹车那个才是真正的技术,所以说定速巡航不好用的人技术不够全面包括老司机,我是接近40年驾龄的司机基本天天在城市里开车没有停过只要道路条件允许车速能上60公里时速的我一样会使用定速巡航这是我的习惯而且运用自如不会出任何差错也不是自夸是事实,开车技术不够就多多实践汽车里面所有的功能要融汇贯通用起来得心应手才是一个合格的驾驶员

狂怒的国安

狂怒的国安

8
2024-05-01 10:12

自适应巡航有一个缺点:费油。在前车升速或者离开后,它会急加速达到定速标准,瞬间油耗非常高,而不是慢慢加速达到。

上善若水 回复 05-27 19:17
对,还有上坡时也是

SS 回复 06-04 16:54
当年新车下地,我只玩过十来公里就发现这状况了,自此不再用![呲牙笑]

业精于勤

业精于勤

8
2024-05-26 20:23

多用用就知道了,不懂装懂,误人子弟

王立强

王立强

8
2024-05-02 15:06

你跟出租车司机聊定速巡航!!!你咋不跟牛聊聊开飞机!!!

用户72xxx02

用户72xxx02

7
2024-07-10 16:49

[捂脸哭][捂脸哭]我不用,我觉得最大的弊端就是会让我右脚变麻木!自己开时来回切换加油和刹车脚已经形成肌肉记忆了,突然不动了有点不知所措!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6
2024-04-30 21:59

你用过吗?在这里胡说八道。这个功能非常实用,特别是在高速上,可以让人很省心的跑路。而会不会用在你自己,所以不要说这个功能鸡肋,这是你不会用。

高彦明

高彦明

5
2024-04-29 17:27

定速巡航跑高速车流少的时候真的好用,如果不用跑十几个小时你的腿就没有知觉了,现在货车都有定速功能了

用户11xxx33

用户11xxx33

5
2024-04-30 16:30

累,,,?我觉得很好用一点都不累!反而一直踩着油门就觉得累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4-05-01 04:31

定速巡航用多了,人麻木了,容易混淆,容易出危险,害自己

陈大哥

陈大哥

5
2024-05-02 06:38

各人的驾驶习惯不同,只是你小便个人见解而已,我一直在用差不多八年了。最大好省力省油。

沉默

沉默

5
2024-07-11 10:08

这是他们不会用定速巡航功能,说明还不是老司机,我天天开车二十几年了,我有时走高架都用定速巡航,我个人觉得很方便,尤其是走高速。

怡然郎

怡然郎

4
2024-04-29 13:22

反正我也不用这个功能,有点鸡肋!

l73

l73

4
2024-04-29 16:58

现在辅助驾驶是自动刹车减速的

山人

山人

4
2024-04-30 16:49

知商很感人啊!

苏文

苏文

4
2024-05-01 08:37

要自适应巡航

网络阅读e

网络阅读e

4
2024-05-01 09:10

定速巡航至少是10年前的事了,现在的车几乎都不配了。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4-04-30 17:02

一看就知道这个坏怂没有车,更没开过长途。他就不知道巡航有多方便!

XU

XU

4
2024-05-01 10:57

定速巡航没用?经常跑高速的人可不敢这样说

用户36xxx72

用户36xxx72

4
2024-05-03 11:52

个人习惯,高速路上用起来还是挺好的,避免一不小心超速

烟烟相报何时了

烟烟相报何时了

4
2024-05-02 12:50

我开车的习惯是只要不用加油脚就放在刹车踏板上,这样遇突发紧急情况就算踩错也是踩在刹车上[笑着哭]

东方龙

东方龙

4
2024-06-01 21:51

定速巡航功能相当不错!我上高架就用,上高速更不用说!非但油耗降低不少,而且放松右脚的感觉真好!

毛儿

毛儿

4
2024-06-03 01:31

车少的时候,一个小时都不用脚,当然我开得慢,90-100左右

十大杰出青年

十大杰出青年

3
2024-04-29 17:01

过隧道抽烟的时候我一般都定速巡航。[呲牙笑]

波罗菠萝蜜

波罗菠萝蜜

3
2024-05-01 09:05

这就是瞎编的文章,定速巡航的解除要么在方向盘上要么在刹车上,从没有在油门上的。还有这个功能在城市道路用不上,只有在空旷的道路或者高速上才行。

洪大大

洪大大

3
2024-05-01 06:26

那玩意没大用,也可能出个万一。[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将爱进行到底 回复 05-04 22:10
不是有可能,是出了很多个万一。

才子

才子

3
2024-05-01 11:12

因人而异!菜刀能杀人也能剁肉!

李辉

李辉

3
2024-05-03 08:05

现在的自适应巡航就好很多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4-05-02 16:02

好像定速巡航踩油门会加速吧,不会退出,踩刹车或者离合才退出来的,我的就是

毛根朋友 回复 05-15 22:47
我的也是

离我远点9999

离我远点9999

3
2024-05-02 13:15

定速巡航加限速功能非常好用,菜鸟不会用。

6013960

6013960

3
2024-05-03 15:50

说不用定速巡航开长途车累,要不新手就是还不会开车

我是我

我是我

3
2024-05-03 12:12

跑长途经常用,可以的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3
2024-05-16 22:37

典型的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行一

行一

3
2024-09-06 09:39

可能你车龄太短,或者你从来没跑过长途。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4-04-30 18:09

现在的定速会自动跟车,刹车了。

流体熊

流体熊

2
2024-05-03 23:13

一看就知是个驾驶水平太差的

眼镜

眼镜

2
2024-05-02 21:19

长途车少很有用,用的少不熟练就说不好用太误导人了

享受孤独

享受孤独

2
2024-05-21 23:37

屁话,那是你的车太低廉!

逍遥子

逍遥子

2
2024-05-22 22:57

山区隧道多路段好用,定速80进隧道基本不用踩刹车

无奈

无奈

2
2024-05-29 17:42

无知无语

冰芯男孩

冰芯男孩

2
2024-05-29 23:19

有时会突然加速吓死我了

淡淡定

淡淡定

2
2024-06-04 17:43

好不好用不在车,在人!

豆渣

豆渣

2
2024-06-30 00:35

上个月在高速上定速120,刹车取消不了,按取消键按了三次才取消。一家人在车上,吓得要死,以后再也不用这个功能

明天一定会更好丫头

明天一定会更好丫头

2
2024-07-01 18:01

跑高速开长途有定速巡航是真的好用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4-07-01 16:56

不加油时脚放油门上?怪不得有人把油门做刹车踩。

见贤思齐

见贤思齐

2
2024-07-05 22:39

我是四十年驾龄了也算不上老斯基我开小兵从来不用[笑着哭]

不上大物不回家

不上大物不回家

2
2024-07-07 15:31

这就是为什么超车道上这么多龟速了[呲牙笑]

拥有一无所有.得到一切不到

拥有一无所有.得到一切不到

2
2024-07-08 13:12

火车应用定速巡航,小汽车不适合

散装咖啡

散装咖啡

2
2024-08-21 14:41

前提是路上车越少越有用,但是对于开车爱犯困的人还是算了

渔者当歌

渔者当歌

2
2024-09-06 08:07

小编对定速巡航不了解,需要频繁变换定航的路段,为什么去要定航呢?有定航并非要一直使用,用与不用要看路况、车流量。再有,开车还停留在刹车、油门模糊就多练练再上路。

心与心约640709

心与心约640709

1
2024-05-01 09:08

我的滑板车从来不用定速巡航,不好用

大海里的小鱼

大海里的小鱼

1
2024-05-02 00:02

我经常用,感觉很好用,高速车少时很方便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1
2024-04-30 18:55

定速巡航就是垃圾,前面没车让你巡航?广深各条高速不可能。估计京津,长三角都是。

知足长乐

知足长乐

1
2024-05-01 12:40

以前开广本巡航定速没有自动调速和防撞功能,紧张又累,现在比亚迪等巡航定速有智能调速防撞,基本不用脚,轻松得很。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
2024-05-01 05:41

会有不良反应,到时候你操作系统失灵,就晚了

hookingyuu

hookingyuu

1
2024-05-01 09:11

知道什么是自适应巡航吗?

萝卜青菜

萝卜青菜

1
2024-05-01 11:18

我的车跑同样的车速,开定速时比脚控油门转速高一点

浅笑红尘

浅笑红尘

1
2024-05-01 12:41

油门能解定速?不是刹车解吗?

用户67xxx48

用户67xxx48

1
2024-05-03 15:02

不会用就别瞎说,脚放在油门踏板上,怎么会解除,就算轻踩一下油门也不会,重踩会超越你设定的速度。

春风十里

春风十里

1
2024-05-03 23:46

瞎扯,定速巡航的时候脚一个踏板都不踩

无翼鸟

无翼鸟

1
2024-05-04 06:43

从来没用过

豆角与豆角斗角

豆角与豆角斗角

1
2024-05-13 02:25

只能说要看什么路况了,我这边高速车少路况还好,定速巡航用着非常奈斯

咔塔山

咔塔山

1
2024-05-18 09:06

习惯养成后,右脚踩地板上更累。

火烧摇裤儿与挂挂儿

火烧摇裤儿与挂挂儿

1
2024-06-19 17:54

人开车还是车开人都没搞懂,开毛线个车,上路都是马路杀手。

欧买噶得

欧买噶得

1
2024-06-23 18:15

我不用得有这功能,吹牛逼用

用户98xxx05

用户98xxx05

1
2024-06-29 07:23

路况好时用 但需要更加专注

搬砖小达人

搬砖小达人

1
2024-06-30 11:26

一看就是新手!

氺緣语

氺緣语

1
2024-07-02 16:40

跑长途自动巡航好用的很。纯自己开累死你

vigour

vigour

1
2024-07-06 03:21

现在是自适应巡航了。

伯爵

伯爵

1
2024-07-09 15:18

用了容易范困……。

竹君

竹君

1
2024-07-10 19:24

胡说八道

王立强

王立强

1
2024-06-06 23:32

天天在市区跑,哪里用得上!!!

品车小李子

品车小李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