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被灭族的皇族——司马懿全族

青文评过去 2024-11-07 06:23:11

在古代,改朝换代那是常有的事情。一般来说,前朝皇族大多能得以善终。即使是前朝皇帝,也能保全性命。

然而晋朝的司马氏绝对算是一个异类。在刘裕建宋后,司马氏被屠得一个不剩。

对此,上至文武大臣,下至黎民百姓,无不对此拍手称好。竟然没有一个人指责刘裕做得过头了。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都要怪司马懿及其后人做得太绝了,以至于失了人心。这一切都是他们应得的报应。

不择手段的司马氏

诸葛亮和司马懿同为三国时期的顶级谋士,但是二人的口碑却有着天壤之别。

究其原因,还是二人在人品上的巨大差距。

诸葛亮一次次北伐,看似以卵击石、愚不可及。可他是在用实际行动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刘备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匡扶汉室。想要匡扶汉室,就必须除掉曹魏。这才是他一次次北伐的根本原因。

他这就好比愚公移山,即使知道此事不可为,也要去做。不为别的,就因为他知恩图报。

反观司马懿,他和他的后人,一个比一个做得绝。

先说司马懿。臣子以下犯上,夺取朝廷大权的事情屡见不鲜。曹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人家曹操有那个实力,当时的朝堂上主弱臣强。而且曹魏的江山都是曹操一点点打下来的。

再看看司马懿,他又有多少功劳?他又有多少实力?

他功劳不够,实力更是不足。以至于他谋反到了一半,一听说曹爽已经得到消息,顿时乱作一团。司马懿这人,野心有余,实力不足。

也幸亏他遇到的是曹爽,竟然会信他的誓言,交出了手中的兵权。如果这样也就算了,没过多久,司马懿就违背了当初的誓言,随便找了个借口,将曹爽三族尽灭。

因为司马懿开了个坏头,以至于到了后来,誓言这玩意就和废纸一样,压根没人敢相信。毕竟没人愿意成为第二个曹爽。

再来说说司马昭。这也是个神人,甚至可以说,他的所作所为就连他父亲司马懿都自愧不如。

司马昭做了一件事情,基本属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这件事就是弑君了。就这一件事,就可以让司马昭堪称古往今来第一人。当然,这名声是恶名罢了。

在古代,弑君可谓是大逆不道的事情。即使那些篡位的权臣,也不敢弑君。最多就是将先君降封为王公,过个一年半载,再让其不明不白地去世。

至于诛杀在位皇帝这种事,也就司马昭敢做了。而这么做的恶果就是尊卑失序,臣子对于皇帝的敬畏荡然无存。

孔子觉得春秋战国之后,就礼崩乐坏了。但是现在看来,自从司马懿、司马昭父子之后,才真正的礼崩乐坏了。

他们二人所作所为的影响之恶劣,可见一斑。

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司马懿、司马昭父子的所作所为,全都报应在了他们的子孙身上。

多行不义必自毙

司马昭去世后,其子司马炎篡位称帝。虽然史书上对于司马炎的评价还行,但是他做了两件事情,奠定了司马家族的灭亡。

这第一件事情,就是立了司马衷这么个痴傻的太子。

司马衷,也就是晋惠帝。他做皇帝的时候,恰好遇到大旱,百姓流离失所,为了求生,只得啃树皮。

司马衷听说了后,却反问大臣:“既然没有粮食吃,那百姓为什么不吃肉呢?”

能问出这种问题的人,这智商是个什么水平显而易见。

刘备选择“阿斗”做太子,那是因为他就这一个儿子,没得选。但是司马炎有十八个儿子,偏偏选了司马衷,这就很耐人寻味了,如果说这其中没有什么冥冥之中的力量所致,谁会信?

而司马炎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大封诸王了。

前面说了,司马炎有十八个儿子。除了继位的司马衷,还剩下十七个,全都被封王。而且西晋的这些王爷,那可是有兵权的。

刘邦当年分封同姓诸侯王,结果给子孙留下那么个烂摊子。这司马炎怎么就不长记性呢?

司马炎去世后。晋惠帝司马衷明显无法压制他的那群兄弟。加上皇后贾南风擅掌朝政,西晋内部的矛盾不断激化,最终才有了八王之乱。

八王之乱后,紧接着就是五胡乱华。西晋皇族除了极少数人跟随司马睿衣冠南渡,建立了东晋。剩下的全都成了胡人的刀下亡魂。

此时的司马家族已经是人丁凋零,大不如前了。

而且由于东晋是司马睿在门阀贵族的支持下才得以建立的,因此东晋的皇权大不如前。东晋的皇帝不是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很多时候都要顾及门阀贵族们的利益,很多时候做出让步的不是大臣,反而是皇帝。

这种朝堂格局就注定了皇帝和大臣之间长期要进行博弈,而不是合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的矛盾不断激化。世家大族们想要更多的利益,而皇帝却想要获得真正的皇权。

到了后来,双方剑拔弩张,互相攻伐。东晋出现了朝廷与地方对立的局面。

在这个背景下,有个人借着双方的矛盾,乘势崛起。此人便是东晋名将刘裕。

最后刘裕将皇族和门阀贵族一锅端,建立了刘宋。刘裕出身平民,对于不顾百姓死活,只想着争权夺利的东晋皇族没有一丝好感。

因此,当他坐上皇位后,第一件事就是将屠刀对准了司马家族。包括东晋皇帝在内的皇族一个不留。

对此,上至文武百官,下至普通百姓,无不拍手叫好。因为他们受到司马氏的欺压太久了,早就怨声载道了。

司马在古代也算是个大姓,然而由于刘裕下手太狠,以至于其他姓司马的家族纷纷改姓。现在的司氏、马氏、同氏、仝氏、冯氏、程氏等,都是从司马姓演变而来的。

参考资料:

《三国志》

《晋书》

149 阅读:93569

评论列表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257
2024-11-08 08:03

司马南是不是漏网之鱼?

用户14xxx42 回复 04-18 09:06
我的天?你小学毕业了没有,不是认识字就不是文盲

庞心 回复 04-12 14:55
司马南不姓司的

王新生

王新生

186
2024-11-08 16:26

晋朝没办一点好事,五胡乱华的始作蛹者,华夏文明之罪人。

难搞哦 回复 01-01 13:58
小学课本还把李自成吹上天

轻风拂面 回复 12-31 18:22
李自成还不够格,文官集团才算

七里香

七里香

149
2024-11-09 10:05

司马家是中华千古罪人,既无能又阴险狡诈没有底线,直接导致后边的五胡乱华,奇特的是前些年居然吴秀波主演的电视剧还各种美化神化司马懿为其证明,不知道是蠢是坏

凡人 回复 01-20 21:07
电视剧包括倪大红演得司马懿,都没有那种阴险,其实就是炫一些无谓的演技,结果演成了正面角色,其实但凡他们认真的读一读三国,都不会这么演,不过吴秀波本身就没什么文化

老鹰 回复 03-19 22:51
你可真行,黑都不会黑,司马南姓于名力,用个化名就被你纳入司马家族了

灰色安魂曲

灰色安魂曲

107
2024-11-08 13:06

当街杀皇帝,死也是活该

666666 回复 04-08 21:03
棋子而已

幸运草 回复 04-09 12:00
司马昭之心 路人皆知

点燃我的火焰

点燃我的火焰

102
2024-11-09 04:16

司马懿老賊是司马氏家族智商,情商的“顶流”,自他而下,子孙后代的智商,情商呈现不断递减状态,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直至司马氏家族被宋武帝刘欲宰杀殆尽!或许是由于司马懿在魏明帝曹叡托孤之时“指洛水而誓”十分卖力地表演了一出“不负君恩,忠君为国”的滑稽剧目!而后出尔反尔,成为乱臣賊子,而又屠戮太惨!因果报应,祸及子孙,天道循环,屡试不爽!

用户10xxx85 回复 03-08 05:13
洛水变脏了

夸父 回复 02-16 23:32
多读点书你就不是笑话了

轻舞飞扬

轻舞飞扬

77
2024-11-09 00:25

司马懿这种阴险之人,被灭全族也不奇怪的

胡铁花

胡铁花

50
2024-11-09 21:48

确实开了个坏头,到了后面的朝代,实力强悍一点的皇帝对大臣一有点猜疑就把大臣砍了,比如朱元璋,把开国元老几乎杀光了!也不晓得怨死了好多大臣

看看明天 回复 11-10 16:08
后面老朱子孙大半不能幸免

風雲

風雲

43
2024-11-08 10:07

现如今还有没有司马姓氏的人存在???

汕头用户 回复 03-13 18:25
哈哈

微微一信 回复 03-19 23:34
司马夹头

网友

网友

41
2024-11-08 19:20

这种逼玩意就该灭绝![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枳芯

枳芯

24
2024-11-10 07:15

司马懿背叛洛水之誓、失信于天下,就埋下灭族之祸。

面向大海 to 春暖花开 回复 04-06 21:31
主要这货开了个坏头,后面的朝代出现不少皇帝臣子互相猜忌,导致朝局动荡,而且司马家是五胡乱华的源头

来杯烤鸡翅土豆红豆冰

来杯烤鸡翅土豆红豆冰

21
2024-11-11 10:02

没记错除了司马懿其它后代全是蠢货吧。

singing122 回复 03-01 12:42
不是的。司马炎长子是蠢。长孙是正常,被害。关键政权统一时,连续2代无能,后来才控制不住

用户15xxx48 回复 03-19 22:44
司马攸可聪明了,就是没遗传到他爷爷的城府,其它后代基本上都是蠢货。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18
2024-11-10 15:05

为啥有人总觉得诸葛亮不如司马懿,单单以成败论英雄,反正个人认为,给他一个冢虎之名已经算抬举他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来的忠贞正直的形象跟他一点不沾边!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11-25 17:20
司马成功也是在诸葛死之后,他的成功并不能降低诸葛的地位。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11-25 17:19
光复汉室有什么问题?

我不是药神

我不是药神

17
2024-11-09 14:20

司马夹头是漏网之鱼

楛掵嘚鲑

楛掵嘚鲑

15
2024-12-06 11:03

只是屠了司马懿那一支,其他的还是有保留下来的,比如司马光他的祖上就是司马孚,司马懿的弟弟。

楛掵嘚鲑 回复 03-20 07:11
你太主观了,他俩政治立场不同而已,没有谁好谁不好的区别。

九天 回复 03-20 13:07
确实

lost

lost

14
2024-11-09 12:40

这朝代险些把汉人折腾没了

用户18xxx06

用户18xxx06

14
2024-11-09 09:52

孔子觉得春秋战国之后,就礼崩乐坏了????孔子活在秦朝?汉朝?[点赞]

用户18xxx06 回复 04-16 23:16
你也会说战国时期了?为啥不说周朝时期呢?

用户18xxx06 回复 04-16 22:57
看你名字,还颖,还华。但你智商真对不起这两个字啊

阿雷

阿雷

14
2024-11-12 09:56

因为司马家的不作为引发了五胡乱华,那几十年基本让汉族人被灭,汉族人口近千万被灭的只有几十万人了

p8

p8

13
2024-11-09 10:47

死有余辜

苦逼得很快乐

苦逼得很快乐

12
2024-11-09 03:25

好像明朝也是吧[笑着哭][笑着哭]

旋转的陀螺 回复 11-11 07:06
明朝立国第一件事就是灭了蒲氏满族。

实为贵

实为贵

12
2024-11-09 13:46

言而无信、恐怖如斯、死有余辜!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12
2024-11-09 07:11

司马迁的两个儿子,一个改姓同氏,一个改姓冯氏。

李刚

李刚

11
2024-11-08 23:13

小编知道黄巢起义吗?人家灭的材料真正的皇族

釀蛋角

釀蛋角

11
2024-11-08 19:44

洛水:咱的百年污名,这次算是洗干净了。

野山核桃

野山核桃

11
2024-11-10 22:47

晋朝有啥功绩不太清楚,没研究过历史,但是知道书圣王羲之是晋代的,还知道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是几个文人墨客聚会写成的。能有机会一起聚会,说明天下还不算民不聊生。

杨敬铭 回复 03-19 20:39
人家是门阀氏家,不是普通人!

用户14xxx42 回复 04-18 09:09
就算世界末日,也有人聚会,

是_玛希呀w

是_玛希呀w

11
2024-11-08 16:53

没被灭族,他有后代跑到北魏去了,到唐朝时有几个还做了高官

用钱感受生活

用钱感受生活

11
2024-11-12 21:45

除了清朝,荣获国人最厌恶朝代第二名,名至实归

明范6319

明范6319

9
2024-11-09 12:38

历史上突破规矩的三件事,司马家做了两件,该歇了

风曲 回复 11-09 21:14
还有一件,吕蒙也不是个东西。

面向大海 to 春暖花开 回复 04-06 21:35
司马家说是坏了规矩,那是好听点的说法,就是完全没有做人的底线,开了个坏头,对后面的朝代影响有多恶劣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9
2024-11-11 11:21

明朝皇族也基本被满清清理干净了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8
2024-11-09 09:49

老天爷饶过谁

陈颖华 回复 04-10 16:27
天子是老天爷的儿子,杀了他儿子,老天爷饶不了他[呲牙笑]

荣府无心睡眠

荣府无心睡眠

8
2024-11-23 06:03

不知道为啥,一听说司马老贼就反感[点踩][点踩][点踩][点踩]此人没本事没实力特别坏[点踩]曹操最应该杀此贼[点踩][点踩][点踩][点踩]

uncle

uncle

8
2024-11-27 13:25

当街杀天子,注定没有好结局

枫叶天

枫叶天

7
2024-11-09 16:43

匡扶汉室个毛线,都想自己称帝的,刘只是虚伪而已。

人造人吖八 回复 11-12 21:16
如果刘备真能光复汉室,那就是三次了,估计以后天下都要姓刘了,每逢乱世都会有一个打着某某王后裔的跑出来

杨敬铭 回复 人造人吖八 03-19 20:40
跑出来有什么用,你要有那个本事才行

汉室宗亲

汉室宗亲

7
2024-11-17 23:02

把这个灭族的归咎于我刘氏有点不妥。这样容易引起刚才说的冯氏,马氏,司氏的怨恨,怪不得我追的几个姓的女人都不理我,冥冥中有天意。不是哟刘氏灭的,是其他姓氏。

用户79xxx78 回复 01-04 14:57
吊丝不要往脸上贴金了[笑着哭]

马尔蒂尼

马尔蒂尼

7
2024-12-17 05:52

姓诸葛的也不多了

a stranger

a stranger

7
2025-01-25 18:00

当街弑君,前无古人。

实为贵

实为贵

7
2025-04-09 01:04

司马懿咎由自取

私语

私语

7
2025-01-27 23:47

前有司马迁,后有司马光,并不是说姓司马的都有问题,就该被灭族,只是司马懿这一族被灭无人说有啥!

红海

红海

7
2025-02-26 16:12

司马氏最大的过错并不在于篡位,而是消极抵抗当时的胡人,甚至为了一己之私一度勾结胡人祸乱中原,导致五胡乱华局面出现

用户8625852695 回复 04-20 15:16
背叛洛水之誓,开了非常坏的头,导致信守诺言的中华文明直接倒退

向左向右

向左向右

6
2024-12-17 07:26

胡扯,这种大家族啊可能被全灭的

沈少文

沈少文

6
2025-03-21 00:04

现在还有北京的司马南

云端梦想

云端梦想

6
2025-04-09 09:03

[得瑟]司马南表示你在说啥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6
2025-04-09 00:28

秦始皇一族有后代?

用户50xxx00

用户50xxx00

6
2024-11-09 14:26

马超,马岱:我马家怎么就?

轰天炮

轰天炮

6
2025-03-19 12:10

从献帝被迫禅位,曹氏、司马氏登基然后转了一圈还是皇族后裔刘裕灭了司马氏[点赞]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5
2024-11-10 02:33

我信你个鬼。

SaKuRa

SaKuRa

5
2024-11-10 06:38

造什么谣啊?胡说八道,不喜欢司马家可以理解,但是造谣是什么道理?司马金龙是谁?司马楚之是谁?司马光又是谁?他们可都是司马家的后代呀。

hdhgdyhehdh

hdhgdyhehdh

5
2024-11-10 13:45

姓马的也是司马后代么厉害

用户10xxx89 回复 04-18 16:39
马花田,哭墙马,马斯克,都是曹操梦到的卧槽马,利害不。[呲牙笑]

硬哥Q

硬哥Q

5
2024-11-13 09:21

读三国真的越读到后面他娘没有意思

旋风情

旋风情

5
2024-12-14 21:29

朱元璋全族也被灭了

尊鱼袁

尊鱼袁

5
2024-12-20 01:05

名不正,言不顺!祸国殃民!

天籁

天籁

5
2025-01-05 08:55

看似司马懿赢了,其实输的很彻底。

sunfirelv

sunfirelv

5
2025-03-07 12:22

从司马懿开始有了帝王心术这种厚黑学问,刘备和诸葛亮这种君臣相得的模式成了童话故事

讨饭超人

讨饭超人

5
2025-03-24 12:29

司马南[得瑟]

怕冷不怕热

怕冷不怕热

5
2025-04-09 14:32

把洛水都搞臭了

颙望

颙望

5
2025-04-15 11:57

八王之乱就先把自己搞的差不多了

腊月之梅花开

腊月之梅花开

4
2024-11-10 08:50

司马早就没有姓了,改司或改马。

迷离境界

迷离境界

4
2024-11-09 12:57

被灭的只是皇族后裔,其他百姓中还是有不少的

沙师兄

沙师兄

4
2024-11-09 14:06

捧高踩低是人性,压根没想过做世界百强

麻烦仔

麻烦仔

4
2024-11-09 13:25

绝对不是唯一…

YOUNG

YOUNG

4
2024-11-10 16:22

司马自己干了多少坏事,总要报应的,五胡之乱害惨了多少百姓,中华民族差点被灭绝

小王

小王

4
2024-11-10 07:50

爱新觉罗也被灭族了

SaKuRa

SaKuRa

4
2024-11-10 06:37

你造什么谣啊?胡说八道那司马金龙是谁?

tz200

tz200

4
2024-11-12 07:27

南渡的司马不都活着

征程、奋进

征程、奋进

4
2024-11-23 03:47

难怪,原来姓冯的是司马家的后代,难怪我认识的那个姓冯的那么二逼[捂脸哭]

坏小子

坏小子

4
2024-11-22 15:10

又给大伙洗脑了吧,下次你骑电动车不戴头盔把你媳妇也带走

高处不胜寒

高处不胜寒

4
2024-11-27 20:45

有司马这个姓,我们班上以前有个同学就是姓司马[得瑟]

风狂的雨

风狂的雨

4
2024-12-12 21:23

秦始皇的家族还有吗?

华山论贱 回复 01-03 23:46
赢改姓黄了

用户10xxx66 回复 12-30 21:47
姓赢的真没遇到过,估计被项羽断了香火了

我朋友

我朋友

4
2025-01-02 18:03

秦始皇有没有被灭全族?

邢者

邢者

4
2025-01-03 19:28

司马懿本身就是个罪人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4
2025-04-09 06:50

司马懿耗尽了他后代的智慧和寿命[汗]

世界波的爷爷Kin Co的祖宗

世界波的爷爷Kin Co的祖宗

4
2025-04-10 17:16

杀的好!

calculus

calculus

4
2024-11-08 13:48

以至于他谋反到了一半,一听说曹爽已经得到消息,顿时乱作一团。---这个就是胡说八道,司马懿确信曹爽最后肯定缴械投降

粤睇粤有计 回复 11-08 19:28
曹爽有皇帝在手,而且也有兵权,真打起来司马懿斗不过曹爽,坏就坏在曹爽是个婆婆妈妈,毫无大志的蠢才

calculus 回复 粤睇粤有计 11-09 16:54
他谋反曹爽能不知道消息吗???

幸运草

幸运草

4
2024-11-10 17:28

然而刘裕后人也被全屠[呲牙笑]

冷静

冷静

4
2024-11-12 11:57

武大郎会不会有这个下场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4
2024-11-12 22:21

除了司马懿,没有司马师司马昭算个屁

低调啊

低调啊

4
2025-02-17 18:09

司马懿能力顶多算个中等,被曹爽衬托的显得厉害

专家

专家

4
2025-03-20 01:24

司马炎算是个合格皇帝,但格局不够,魄力也不够,传位给他弟的话这天下应该太平点

凌渡風雲

凌渡風雲

4
2025-03-20 17:43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真小人

茶屋千家

茶屋千家

3
2024-11-09 20:47

他是假货,

用户77xxx67

用户77xxx67

3
2024-11-17 09:12

幻化成风

幻化成风

3
2024-11-29 18:41

司马家族死的不冤

巡山小妖()

巡山小妖()

3
2024-12-15 16:45

就不该给傅仪体面和善终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
2024-12-23 22:45

司马懿这种阴险狡诈的老贼 灭族是罪有应得

拒绝-颓废

拒绝-颓废

3
2024-12-28 23:48

那些调侃司马南的败类,就是坏种!垃圾!人渣!狗都不如

无事

无事

3
2025-01-01 20:31

还他吗剩了一个司马南,另外还他吗的有没有更名改姓的留下来了[流鼻涕]

用户13xxx88

用户13xxx88

3
2025-02-08 14:55

说了半天,他家当初不砸缸哪有这些事[得瑟]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5-03-16 06:41

哈哈!司马!死马就不要当活马医了!让它遗臭万年吧![点赞]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5-03-22 10:40

秦始皇也没有后人呢

Berserkers

Berserkers

3
2025-03-20 02:23

说的好像赢氏还有后人一样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
2025-04-05 21:05

司马家族活该被灭门[点赞][点赞][点赞]

陌生人2004

陌生人2004

3
2025-04-08 21:30

此人,颇有司马懿之风,妥妥的[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5-04-09 07:53

这就叫塞翁失马,焉知祸福?机关算尽,反丢了卿卿性命!

oil

oil

3
2025-04-09 22:27

这是他们家族自找的,杀曹操全族

昆仑飞絮

昆仑飞絮

3
2025-04-21 23:18

那个偷税的司马是不是司马懿的后代呀?[吐舌头眯眼睛笑]

翌日忆昔.Apex

翌日忆昔.Apex

3
2024-11-10 07:57

差点让华夏文明毁于一旦,该杀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3
2024-11-10 23:37

为啥都是先西后东,西周东周,西汉东汉,西晋东晋

用户15xxx95 回复 12-05 12:26
然后都是先北后南

石开 回复 用户15xxx95 12-05 13:44
北汉:你说啥。

用户84xxx09

用户84xxx09

3
2025-01-04 17:09

司马炎得有多喜欢那个儿子 立个傻子上位,

Ai

Ai

3
2025-04-18 00:26

司马家族貌似没被灭族,但是刘裕家族被萧道成屠个精光,真正的灭族

大萌

大萌

2
2025-03-19 21:57

朱元璋后人也一个没了吧。

九天 回复 03-20 13:09
那是野猪杀的,没办法。

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

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

1
2025-04-09 15:18

华夏文明真正的礼崩乐坏就是司马懿这一家子开创的。司马懿违背洛水誓言,司马昭当街弑君,如果能开创晋朝盛世,说不定还不能淡化这种恶劣的行为。但是偏偏迎来了华夏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五胡乱华。汉人被当两脚羊,男人被杀,女人白天被凌辱,晚上当猪养,行军当军粮。北方汉人几乎被杀绝。司马氏一族被屠光真不冤枉

陈颖华 回复 04-10 16:30
那五胡后来如何?我们汉人有没灭了它们?

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 回复 陈颖华 04-11 17:14
你这脑子,人都被杀了那么多差点绝种,后面杀光他们有用吗?能复活那些惨死的人吗?

青文评过去

青文评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