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在相声界马季,姜昆,郭德纲三人相比较,谁的创作和表演水平更高一筹?

坤仑江山 2022-02-12 13:03:53

马季,姜昆,按相声界的传承可以区分为:发扬、守成两代。

一、马季属于在改革开放中期让相声这门艺术,重新在电视、广播舞台发光发热的一代,在那个枯燥的,没有任何娱乐节目的年代,给人们带去了无数欢笑。马季也是让相声艺术大量繁殖并普及的大师,他让相声走进了千家万户,他们那一代人的存在,让相声艺术在当时的兴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姜昆刚刚入行,又借着这一事业继续狗尾续貂,无奈江郎才尽,马上就进入了阿斗刘禅式的守成模式,空守蜀国三十年,连一个有本事的接班人也没培养起来,能不被江湖所耻笑吗?

再说到表演水平,马季在业务上并不全面,仅占说字,其它三方并不突出。姜昆26岁入行,属于半路出家,他连贯口都过不了关。唯独郭德纲,说学逗唱都很全面,几乎没有弱项,是近代相声发展以来,业务最全面的一个。

二、郭德纲的发展史曲折,他往上层的团结能力就不能跟他们比了,为啥呢?

因为郭德纲可以说是游击队、野战军,自由式生长而来的产物,三两个人,七八杆枪,艰难打下了一片根据地。在那个市场一片凋零,所有人都弯腰向“钱”看的年代,谁还关注相声?谁还有闲工夫去听相声?但就是有这么几个野草般的人物,顶风冒雨,一路艰辛活了下来,愣是靠着小剧场微薄的收入养活了一批人。当某一天,人们有了闲工夫,有了闲钱,抬头向前看的时候,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已经成长为一株参天大树,给一批人遮阴,给无数人带来欢乐的大树

小编并不想给郭德纲歌功颂德,他和他的德云社也有很多缺点,例如损天、损地、损搭档,能把搭档的祖宗八代骂个够,能让搭档的三亲六故“死”上几万次。他们有的笑点很俗,很无厘头,而且得理不让人,怼人怼得没有朋友。所以造成其一面有很多朋友,一面又有很多“敌人”,喜欢的人趋之若鹜,不喜欢的人,恨之入骨。

而马、姜等人还有一个体制内的身份,有了这个身份,会身不由己,所以他们的台风很不稳定,有段时期是讽刺社会现象,有段时期又是歌颂社会。但无论怎么突破,如何挽救,也难免这类风格走向了没落。

三、相声自进入姜昆时代以来,前期还可以靠人们的欣赏惯性继续大红大紫,可随着人民群众娱乐活动日渐丰富,有养猫的、养狗的、追剧的、追影的、追星的。姜昆们没有创新,没有扎根于民间,没落于时代之后的那一套自然不受待见,早已出现淘汰征兆。他也努力挣扎过,想去大海里自由遨游,然而却戏剧性地走向了反面,这也许是他自己也预想不到的结果吧!

总之马、姜和老郭的生存状态属于两种类型,一个正规军旱涝保收;一边是游击队吃穿用度靠战场缴获;一个像红酒喝上去高雅,只有少数层次人喜欢;一个像大蒜辛辣刺激,但普及大众。

所以时间久了,相声界的正规军就像大棚里的花草,逐渐羸弱没了生命力,而散养的大蒜们历经风雨,一茬茬发芽开花,流入民间刺激着人们的味蕾。

难得的是郭德纲这株大树,不断地插枝嫁叶,成立了戏曲社、鼓曲社、太平剧社等项目,让一些沦落在角落的曲目、传统技艺,又重新焕发生命力。抢救了一批无人关注,濒临失传的剧目,如京剧、评书、评剧、京韵大鼓、西河鼓曲,河南坠子等等传统类曲艺。

试想,这几项有可能赔钱的事业还有谁敢做?一些没落了,没机会出头就可能要被遗失在历史长河的曲目,还有谁在挽救?

郭德纲的这类行动和举措不值得夸一夸吗?姜昆和他的队员戴志诚、李金斗、侯耀华们都干了些什么“事业”呢?让咱也夸一夸!

14 阅读:3745

评论列表

ttb_czm

ttb_czm

48
2022-02-14 11:20

最烦看到男足和姜昆,呸!呸!呸!

用户24xxx07 回复 02-16 11:32
最恶心的是除夕看姜昆,初一看国足……[笑着哭]

赞雪不言雪 回复 02-20 19:27
儿啊,你又下作了[得瑟]

秋枫

秋枫

37
2022-02-16 23:39

一看这篇文章又是出自郭德纲水军。无良炒作。偏低别人,吹嘘自己。不仅人品差,相声也是抄袭前辈的段子

坤仑江山 回复 02-20 22:23
另外,你不了解,要说郭德纲挽救老曲目这块儿真是别人比不了: 1、探清水河是他唱火了的吧? 2、麒麟社让年轻人开始喜欢京剧了吧?还挽救了一批老曲目养活了一批京剧艺人,没错吧? 3、鼓曲社也是如此,西河大鼓、京韵大鼓还有谁在听?老艺人们怎么活,这次好了,郭德纲养着你们。 4、成立太平剧社,评剧谁还听呢?传统文化面临遗失在历史长河,艺术家们没有饭吃,这下子郭德纲又能让他们有了舞台。 但是反观曲协的大佬们忙活啥呢?你吃不上饭谁管你呢?地震、水灾,疫情谁捐过款呢?他们捐了一句话是吗?这就是你认为的好人?

biglee1 回复 02-21 15:38
关公战秦琼式的比较,不可避免的忽略掉时代性的大前提,只会引发口水战。如果你真为郭德纲好,想支持他,选择很多,但这样发文,一定不是好的形式,请三思。

小U 回复 坤仑江山 02-22 00:07
人家是收了鸡蛋的水军,你说再多也是对狗弹琴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36
2022-02-16 23:45

马季好人,姜昆烂人,郭德纲努力的人。

摇摆 回复 02-20 20:59
认可

08度 回复 02-21 21:26
到位[点赞]

千程

千程

27
2022-02-15 14:25

相声没有郭德纲早黄了 相声有了郭德纲更黄了

萧十一狼 回复 02-24 08:27
现代的相声别说郭德纲救不了,就是把所有相声大师都复活了也只是昙花一现。时代在变化,相声只是一种特定时代的曲艺,现代互联网时代相声必定衰退,哪怕不消失也只能以另外的形式出现,不可能在恢复以往风光。时代变了生存土壤不一样了。郭德纲的荤段子相声只能是昙花一现,是饮鸩止渴加快相声死亡的速度而已。

孤星 英雄 回复 02-21 17:32
难道是马季想收你?马季为什么不能想收郭德纲,郭德纲开始想拜李金斗,马季想法只有圈内人知道,侯二抢先一步,俩人明争暗斗多少年了,再就是马季掌掴侯宝林,候二早就想出气了,处处都是马季压着侯二,候二收郭也是有很大压力的

游子

游子

19
2022-02-12 19:58

小编想说的是相声界郭德纲古今往来第一人

赞雪不言雪 回复 02-20 17:27
全世界有能坐两万人的剧场吗?吹牛都不打草稿[得瑟]

进击洋葱 回复 02-21 02:30
第一脏人

用户24xxx07

用户24xxx07

19
2022-02-16 06:17

马季是唯一一个同时能说好传统相声和电视快餐相声的人。这一点侯宝林和郭德纲也做不到。

江南布衣 回复 02-24 15:49
马季先生才真的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魑魅魍魉 回复 02-25 00:37
纯粹扯淡,马季说的相声哪段超过10分钟了?

小钻风

小钻风

17
2022-02-14 13:01

相声不该以“歌颂”和“讽刺”来划分,只有搞笑和不搞笑,观众愿不愿意掏钱买票!

军师

军师

16
2022-02-17 22:14

没有郭德纲,相声已经消失二十年了!

军师 回复 用户18xxx53 02-20 14:25
您说的对,大家互相学习[点赞]

用户18xxx53 回复 02-20 11:51
你还是跟他学吧,他比你懂相声!

兆惠

兆惠

14
2022-02-14 07:09

郭德纲是自食其力,属于灵活就业者。

苍山如海

苍山如海

13
2022-02-18 10:43

能出国相声商演的,郭某是古往今来第一人,谁不服来辩!

赞雪不言雪 回复 02-20 17:25
中国广播说唱团出国商演时,你还是液体呢[得瑟]

苍山如海 回复 02-20 14:03
把你屎尿屁卖了,赚钱回家盖楼。

双子座撒加

双子座撒加

11
2022-02-13 13:39

马季一个宇宙牌香烟,百听不厌。

犀利哥

犀利哥

11
2022-02-16 16:31

谁说相声水平更高一筹我不知道;我就知郭德纲把相声这门艺术挣钱水平更高一筹[笑着哭][笑着哭]

金戈铁马

金戈铁马

11
2022-02-17 19:44

好几万人自掏腰包买票听相声,自始至终笑声不断。观众之热烈与演唱会、足球赛有过之无不及,给人们带来了欢乐,这样的相声自有相声以来不曾有过,这样杰出的艺术家求之不得,为什么还要贬他。

赞雪不言雪 回复 02-20 17:38
好几个姓万的人还差不多[得瑟]

用户24xxx07

用户24xxx07

10
2022-02-16 11:42

姜昆坐在一张桌子前,上面摆满泡沫饭盒,鱼香肉丝,西红柿炒鸡蛋,辣豆腐,地三鲜,尖椒豆腐皮,土豆炖鸡架……姜昆得意洋洋的说道:“看,这就是我的盛宴……”然后对着被满汉全席包围的郭德纲狠狠地骂道:“快餐相声,太三俗……[得瑟]”

坤仑江山 回复 02-16 21:00
到位

Atila

Atila

9
2022-02-13 07:34

说白了就是接不接地气的问题

大海

大海

9
2022-02-17 11:41

马季是大师。百鸟朝凤,宇宙牌香烟,五官争鸣等等

和月折花

和月折花

9
2022-02-17 23:09

你滚一边去吧,你怎么知道马季不会贯口,骂你感觉都不值,不知道就钻洞里睡觉去

竹风 回复 02-18 02:26
地理图,周游世界刘宝爷的亲传不会贯口,李伯祥也受益不少

坤仑江山 回复 02-20 22:17
你让他来一段呗?

倚栏听风

倚栏听风

8
2022-02-14 07:10

怎么德云社相声下架了?郭德纲最看不起姜昆马季了!他曾说马季打侯宝林,我们都不知这丑事!戴志诚勾引侯耀文女人!姜昆无才无德!让我知道原来侯耀文生活作风败坏,男女关系混乱!马季一生一千多优秀作品,是你写的?你的能传唱?“我为人人,谁他妈哦为我”?“你的老婆,我的三嫂子出来,见我说进来玩玩”能传唱?拿我国打压整顿前的糟粕来炫耀?

佘建

佘建

7
2022-02-14 21:58

姜昆不太行 这三个人里面 姜昆没啥作品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7
2022-02-19 20:37

实话实说,老郭会的很杂。但是捋叶子也不少。要不是北京台,大鹏,王玥波。估计没几个人认识郭德纲。至少不会红的这么早。怼天怼地怼同行。郭德纲后十年的相声拿出来一段你根本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评戏绝对唱不过师胜杰。二簧唱不过李金斗。板子比不过李菁和高峰。他就是会的多,精通确实不行。见仁见智,不喜勿喷。顺便多说一句,姜昆的代表作很多,如此照相虎口遐想楼道曲,电梯奇遇着急送你一支歌。郭德纲的代表作除了我字系列,还有论相声五十年。还有的说出来

启航 回复 02-20 17:20
翡翠白玉汤 窝窝头 也是某时的救命佳肴……[笑着哭]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7
2022-02-20 12:42

看过一个郭德纲的访谈节目,他说过:以后最想做的就是多去全国各地见见各地的老艺人,给他们露露视频,保留一些曲艺的火种,因为好的曲艺种类就一两个人,老艺术家一死就绝了传承

秋声

秋声

7
2022-02-20 20:33

郭德纲相声连他爹娘都咒骂,这种人还配当人,他的粉丝我估计也都是不孝子孙。

陌默

陌默

6
2022-02-18 00:51

记得小时候,姜昆李文华印象最深,长辈都说马季说得好,但感觉姜昆李文华更搞笑 。相声主要还是说,学和唱不太喜欢。郭德纲很了不起,不光相声说得好,传统曲艺也样样精通,还能当主持演电影,最关键的是能让人花几千块钱买票听他的相声,还一票难求,这个真是绝了!

黎溪曦 回复 02-24 21:19
买一次还买下一次吗?我是一次毕业。

启航 回复 02-20 17:22
那是情商爆棚[点赞]

1234567890

1234567890

6
2022-02-19 16:40

我非常赞同作者的观点:郭德纲说学逗唱全能,水平也很高,但我没有听到过他的能让人过耳不忘的作品。相声我觉得应该是通俗中透着雅,反映平民百姓喜怒哀乐的最好。而郭德纲的相声多数都有点庸俗,与侯宝林的反映平民生活的相声比我觉得还差点儿。

一yi 回复 02-21 01:39
都让你记住了,下次你还买票吗?

南孩看海 回复 02-21 17:12
自言自语了,屎尿屁舔多了的下场

用户16xxx49

用户16xxx49

5
2022-02-18 08:42

郭德纲的相声带黄,有时我也觉得有点过了,但姜太监说的那特嘛的是什么玩意,真的让人恶心!

大漠孤烟 回复 02-20 00:45
那你就别听相声了,黄的你觉得过了,不黄的你觉得没意思

LIM

LIM

5
2022-02-17 23:28

郭德纲就是垃圾桶

坤仑江山 回复 02-20 22:15
你是什么?黑喷子

快到碗里来

快到碗里来

5
2022-02-18 22:46

公公也来参赛?

★草原雄鹰

★草原雄鹰

5
2022-02-21 05:30

郭德纲让相声从凋零走向新生,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实情!看不上郭德纲的其他相声人,你也可以办个类似德云社的活动团体,拿出你们的本事,和德云社较量较量,不就一较高低了嘛!不要自己不努力或没那本事,就见不得别人好!

幽谷寒冰

幽谷寒冰

5
2022-02-20 14:18

马季很好,老姜皮就算了。郭德纲虽然现在毁誉参半但也挺不错。

用户14xxx63

用户14xxx63

4
2022-02-17 19:20

别把马季大师和人比???

钓鱼狼

钓鱼狼

4
2022-02-19 10:48

郭德纲是草根,要想站住脚,得比马季姜昆花更多的努力,要会的东西更多。

诚信

诚信

4
2022-02-20 17:48

谁是三俗代表屎尿屁黄段子调侃门饭圈纹身帮!马季姜昆比不上!到现在还吹捧郭德纲,今年天津山东春晚怎么删除了他?你们这些刚丝水军快吧郭德纲吹掉了!

哈局长

哈局长

4
2022-02-21 16:13

我90后,只知道郭德纲,马季不知道

了了真人

了了真人

4
2022-02-21 11:02

郭:我与姜昆本无仇怨,之所以闹到现在水火不容,全拜尔等煽风点火,推波助澜所赐,整得我现在的处境越来越尴尬,我不想树敌大多,尔等却还时不时地带把节奏把我架在火上来烤!于心何忍!是何居心?

月光寒

月光寒

4
2022-02-21 18:03

没法比较马季,郭德纲是说相声的,姜昆是卖字的

老高

老高

4
2022-02-21 23:13

兴一家败一家,好的没有一点儿缺点,坏的一无是处。太极端了。不值一读!

阿飞

阿飞

4
2022-02-24 17:12

说的挺中肯的,位置不同。

爱吃田螺的蜗牛

爱吃田螺的蜗牛

4
2022-02-20 17:50

谁强谁弱不需要争,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就知道了!

永涛

永涛

3
2022-02-16 11:22

创作水平肯定是姜不群高,自创自宫葵花宝典丶虎口脱险丶新虎口脱险,任何作品加个新字,又是一个克隆作品,太🈶(棺)材了!!!!

晨风 回复 02-25 19:19
你错了,这些作品基本出自梁左之手

波比跳

波比跳

3
2022-02-17 00:59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uc999

uc999

3
2022-02-21 04:59

姜公公只会说个小笑话,他不是相声圈的

qsbx

qsbx

3
2022-02-21 18:32

创作水平应该是马季吧,不过都跟牛群差很远

用户18xxx43

用户18xxx43

3
2022-02-22 09:53

说句公道话,郭德纲已经成为了相声一代宗师!

老肖

老肖

3
2022-02-24 19:19

姜昆第一,倒数。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2
2022-02-20 00:37

肉麻

独行者

独行者

2
2022-02-20 15:02

哈佛剑桥与广东工学院谁水平高?

独行者 回复 02-20 15:35
清华北大咱知道比广东工学院高,可咱不知道哈佛剑桥啊。

飞飞猫

飞飞猫

2
2022-02-21 00:14

说的太对了[点赞]

进击洋葱

进击洋葱

2
2022-02-21 02:29

缺德纲都被封杀了 还吹呢

大王

大王

2
2022-02-21 18:27

马季比郭不知强很多倍,作者的水平怎么这么低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2-02-21 14:40

仔细听,师傅死后,郭德纲的相声就变了,要是师傅活着现在这样说相声肯定会被打死。

凤凰泉

凤凰泉

2
2022-02-21 13:52

郭德纲生不逢时,这个时代容不了他这种风格,他的搞关公战秦琼之类的才能过关。

爱吃田螺的蜗牛

爱吃田螺的蜗牛

2
2022-02-20 17:46

我觉得郭德纲的水平也就一般般,关键是同行太拉胯,把他衬托的很牛逼!

天海

天海

1
2022-02-16 23:25

这些和僵尸有关系吗[笑着哭]

天空

天空

1
2022-02-20 14:37

老郭的相声损搭档,说说看他还敢损其他人吗?就茶余饭后一乐而已。

瞎逛的驴友

瞎逛的驴友

1
2022-02-20 21:32

废话!搞屎尿屁的肯定最差!

青海的蓝天

青海的蓝天

1
2022-02-20 13:49

终于知道为什么相声以前只能在天桥表演了,因为个个都是人品龌龊之流

他山之玉

他山之玉

1
2022-02-21 18:16

别的不说,小编听过马季相声没?居然说马季只占了说

用户14xxx36

用户14xxx36

2022-02-21 22:35

想当年沈阳的杨振华,天津的高英培,他们说的相声都绝了。

开心快递

开心快递

2022-02-21 19:16

相声的传递就靠郭德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