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区划调整建议:两分鄂州市,1区划入武汉,2区并入黄石

龙哥看社会 2023-09-21 16:49:38

湖北13个市州中,无论是面积还是人口,鄂州市都是最小的。但是鄂州有一个地利之便,是其他地市无法比拟的,鄂州与武汉的主城区相隔很近。

所以鄂州一直是积极融入武汉发展的,随着武汉城市的外溢,现在鄂州成为湖北地市中第一个通地铁的,比2个副中心城市都还要早。

鄂州只下辖3个区,但是3个区加起来只有一百多万人,面积比很多县都还要小,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原来新中国成立,鄂州的政区经过多次变动,这里叫鄂城县,而且鄂城县还曾经1949年成立的大冶专区的治所。

这个大冶专区面积很大,包括现在的鄂州、黄石等区域。后来大冶专区撤销,黄冈专区成立后,鄂城县划入黄冈。

1965年,鄂城县还曾并入咸宁地区,1979年又划归黄冈地区。

直到1983年,由鄂城市、鄂城县和黄冈县黄州镇合并成立了地级鄂州市,而这也逐渐演变成鄂州现在三个区的政区格局,分别是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

其中鄂城区是鄂州的主城区,华容区靠近武汉,梁子湖区是远城区。

因为鄂州市太小,加上距离武汉太近,这几年网络上关于鄂州市整体并入武汉的呼声很高,但是一直没有实施。主要是因为现在武汉市已经够大了,再吸收鄂州后,城区范围进一步增加,这与国家提出的“严控超大城市发展”的思路不吻合。

所以我们建议两分鄂州市,既有利于武汉进一步发展,同时也对湖北提出的“武鄂黄黄都市圈”发展更有利。

建议一:鄂州市的华容区并入武汉

华容区位于鄂州市西部,距离武汉中心城区非常近。华容区的人口不到20万,只下辖4镇2乡,面积只有不到500平方公里。

华容区不大,但是经济实力还是不错的,葛店开发区就是依托武汉成立的一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很多外溢的产业都布局在葛店。

将华容区整体并入武汉后,对武汉的面积和人口来说并不会引起太大的变化。

而且华容区并入武汉后,可以不用单独设置成一个区,因为跟武汉的区相比,华容区确实太小了。

现在湖北成立了武汉新区,就是为了推进武鄂黄黄都市圈的建设,可以把华容区作为武汉新区的一部分。

这么做的好处就是,武汉的城区进一步向东发展,可以更好的辐射带动都市圈核心区域发展。

建议二:鄂州的鄂城区和梁子湖划入黄石

黄石是湖北较早成立的市,而且还曾是湖北第二大工业城市,不过黄石的政区面积也不大。

因为过去的时候,我国是地市分设,一般市以发展工业和城市经济为主,面积都不大,地区带县,所以面积都很大。

在1979年的时候,黄石就已经下辖4个市辖区了,城区面积在省内仅次于武汉。

后来逐渐把黄冈属于的大冶,咸宁所属的阳新划入黄石,黄石才形成了现在4区、1市、1县的格局。

但是在湖北的地级市中,黄石市依然是面积较小、人口较少的市。

而且随着襄阳和宜昌的崛起,黄石已经难以找回曾经湖北第二城的位置了,不过现在机会来了,就是湖北提出的武鄂黄黄都市圈。

拆分鄂州市,其实有利于建设都市圈,因为都市圈需要一个副中心,应该是黄石市。

鄂州市的主城区距离黄石很近,而且现在黄石城区发展空间受限,已经借地到大冶发展。

如果鄂州市的鄂城区和梁子湖并入黄石市,那么黄石的主发展方向必定是向西与鄂州融合。这样黄石市的中心城区实力将大增,城区人口有望突破200万。

届时以武汉为中心,加上武汉新城,新的黄石市,武鄂黄黄都市圈就形成了多个城市梯次布置的格局,而且彼此之间还有一定的空间,既相互独立,又联动发展,也符合国家倡导的都市圈发展的新模式。

对于两分鄂州市,同时做大武汉新城和黄石市的建议,你们怎么看呢?

11 阅读:6924

评论列表

种地刚回

种地刚回

17
2023-09-21 18:04

能不能把武汉并入鄂州市?

局座召忠 回复 09-22 23:25
湖北车牌都是鄂开头[哈哈笑]

UU博 回复 09-22 21:19
其实可以把南京并入合肥,把苏州并入杭州就合理了[呲牙笑]

Seven

Seven

17
2023-09-21 23:01

鄂城区和黄州区其实可以合并成鄂黄市,长江两岸合治,重工业和农业互补,发挥好黄冈教育人才优势和花湖机场区位优势,前途不可限量!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得瑟][得瑟][得瑟]

武陵渔夫 回复 09-22 01:15
同意,将鄂城区并入黄冈,基它一分为二并入武汉和黄石,并将黄梅,武穴,稀水三个黄州带不动的城市并人黄石,这样武汉,鄂黄,黄石三个都是挎江发展,大有可为。

灬Only love you 回复 09-22 14:55
对对 武穴麻城早就不想跟卡拉米玩

渔夫

渔夫

7
2023-09-22 21:12

鄂州本来就是是黄州分出来的,回归很正常。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6
2023-09-22 15:13

同意!黄石市改名为鄂州市!黄石市太无文化底蕴了!

卡夫卡010 回复 09-22 17:44
我没意见,我是祖籍鄂州的黄石人,叫鄂州或者黄石都好[呲牙笑]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5
2023-09-22 18:49

黄石有什么,大冶都比他历史悠久还想吞下鄂州。

◇緈幅__繁華如夢

◇緈幅__繁華如夢

4
2023-09-22 10:02

考虑过鄂州人的意见吗?

用户10xxx62 回复 09-22 19:31
鄂州人完全同意,早就不想和鄂城区的那些人混在一起了,以为自己是城里人,其实比不上葛店。

你喜欢就好我没态度 回复 用户10xxx62 09-22 22:06
我在鄂城,你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想法?令我大受震撼😨

出来喝点

出来喝点

4
2023-09-22 02:29

黄石居然想挖武汉的墙角,就问水果湖同不同意[笑着哭]

傻子们冰糖水儿上架了 回复 09-22 08:11
现在武汉是水果湖把持,要是江滩把持估计会同意。江滩向北发展,水果湖是向南发展。长江新城跟武汉新城就可以看得出来。除非元老回武汉,武汉基建城市等各种发展会向前跨几个大步。

出来喝点 回复 傻子们冰糖水儿上架了 09-22 09:41
肯定水果湖说了算啊,

夏日的云

夏日的云

3
2023-09-21 19:22

一看小编就是中介的

利群

利群

3
2023-09-21 18:59

鄂州华蓉

MZQ

MZQ

3
2023-09-21 19:20

支持

把酒议牛事

把酒议牛事

3
2023-09-21 19:14

这一并一撤又要刻多少新章子,换多少新牌子哦[捂脸哭]

用户56xxx74

用户56xxx74

3
2023-09-23 06:11

小编,搞清楚了再来发,葛店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好不

高天九

高天九

3
2023-09-22 10:01

小编黄石的

LRJ

LRJ

3
2023-09-22 18:25

只能说鄂东南的失败区划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

孤云

孤云

3
2023-09-22 12:40

你说了算。高兴就好![点赞]

Mark

Mark

2
2023-09-22 22:20

咸吃萝卜淡操心!

点亮希望

点亮希望

2
2023-09-23 01:22

黄石没落了,又没有文化底蕴,把黄石划到鄂州来吧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2
2023-09-23 00:22

以为是你们家的自留地呢?想怎么分就怎么分?

用户75xxx42

用户75xxx42

2
2023-09-22 05:41

整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屁话

qzuser

qzuser

1
2023-09-21 22:28

想多了……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1
2023-09-21 20:33

吃饱了撑的

糊涂半点

糊涂半点

1
2023-09-21 22:34

什么玩意儿。

立刻

立刻

2023-09-21 18:20

瞎叨叨

秋晓

秋晓

2023-09-21 20:43

小便你想多了,武汉即使想合并,也是因为飞机场。[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3xxx30

用户13xxx30

2023-09-21 20:52

好蠢的废话,丢人现眼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2023-09-22 18:05

建议把宜昌,襄阳划入武汉,其他的都不要了[呲牙笑]

立信—愁坡

立信—愁坡

2023-09-22 15:58

你这屁话,原本就是鄂城县。

用户14xxx21

用户14xxx21

2023-09-21 22:52

那是不可能的,花湖机场这块肥肉武汉是不会给黄石的[笑着哭]

龙哥看社会

龙哥看社会

社会大小事,龙哥有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