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企业为何不提升员工福利,而是压榨员工?

星霜荏苒说事 2024-11-05 00:59:30

在现代职场中,员工的幸福感与企业的成功息息相关。然而,在中国的一些企业中,出现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现象:不想着提高员工福利,反而想方设法地压榨员工,把利润从工资里扣出来。这个现象不仅影响着个体的生活质量,更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讨论。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 现状:优先考虑效益而非员工福利

在中国许多企业的运作模式中,经济效益被置于首位。公司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往往忽视了员工的基本需求。他们把员工当成了可替代的工具,认为只要能完成业绩,就不必关注员工的福利。这种短视的经营理念导致了不少优秀人才的流失。

比如,有些公司在招聘时承诺提供优厚的待遇,但实际上却在正式入职后不断降低福利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长此以往,工作效率自然下降。

## 薪资与工作量的不成比例

再来说说薪资问题。这是许多员工最关心的一个话题。然而,在不少企业中,员工的工作量与薪资并不对等。即使在加班文化盛行的今天,也有很多企业仍然坚持“多劳多得”的原则,却几乎不为员工提供任何额外的补偿。

想象一下,一名员工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但他的工资却没有显著上涨。这种情况让员工感到自己被“榨干”了精力,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最终,他们的内心会滋生出一种失望感和无力感,甚至开始对整个行业产生怀疑。

## 压力与心理健康危机

长期的高压工作环境也给员工的心理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在一些企业中,员工不仅面临着繁重的工作任务,还要忍受来自上级的施压。这样的环境下,员工的焦虑和抑郁症状日益增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工作表现和生活质量。

不久前,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职场人士表示曾经因工作压力而感到紧张。这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种普遍存在于职场中的隐患。当企业不重视员工的心理健康,最终受害的只有整个团队和公司。

## 企业文化的缺失

除了经济因素,企业文化的缺失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许多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建立起健康良好的企业文化,反而崇尚“铁腕管理”的权威主义。这种体制下,员工的声音被无视,创新意识被压制,大家只能机械地完成。

## 案例分析:怎样的企业更受欢迎?

相比之下,那些注重员工福利和发展空间的企业,往往更能吸引人才,并在行业中占据优势。例如,一些大型科技公司通过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完善的培训体系和丰厚的员工激励措施,使得员工感到被尊重与重视。这不仅提升了员工的忠诚度,也促进了公司的创新与发展。

在这种公司工作,员工会自愿加倍付出,并为公司的目标而努力。相对而言,那些只会一味压榨员工的公司,最终只会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

## 尾声:期望与改变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企业应当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而企业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关注员工的福利其实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策略。

63 阅读:17832

评论列表

wlof

wlof

408
2024-11-05 09:07

这些老板又不准备搞百年企业,都是抱着干一票养活家里三代人的想法!能做得好才奇怪了!

我想静静 回复 11-10 08:22
这些人都是当年改革开放的吃到红利的幸运儿!骨子里,就是老一套的 奸滑思维!经历经验告诉我,人家眼里就是那种 严重的鄙视链!见人下菜碟

竹子 回复 11-14 22:07
对,我是深有同感,我有时候进公司都感到奇怪,人人都是那种竞争关系,你死我活的斗争,一个主管就能有莫大的权利,把他的那点权利,想方设法压榨出无比的利益

金黄的蛋卷

金黄的蛋卷

260
2024-11-05 12:10

老板赚了钱移民美国[呲牙笑]

半 世 琉 璃 回复 用户18xxx19 11-18 10:25
你好像比老板还聪明[得瑟]

用户18xxx19 回复 11-12 15:04
然后美国人设局没收全部财产,最后老板变成无产者。

阳光

阳光

156
2024-11-05 12:07

比周扒皮厉害几十倍

用户10xxx86 回复 11-18 18:38
周扒皮这么个人未必真是存在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22
2024-11-05 07:06

周扒皮多[笑着哭]

奖大发 回复 11-06 14:40
周扒皮还包吃包住年终给钱,没有出现恶意欠薪。

都市隐者 回复 11-06 08:40
要福利不如要收入,公司发价值100元的福利,计入你的收入可能是500

指间距离

指间距离

95
2024-11-06 13:23

深圳工厂大部分都是按底薪2300给你算工资,不加班连吃顿大餐都成奢望,没有白班和夜班没有一天上12小时,哪来的6-7k,要养家糊口的都在要求加班

用户12xxx33 回复 11-07 01:23
打比喻一个产品卖十元、工厂制造成本含人工要五元、工厂所在地要征税二元、进口销售地收关税也是二元、那工厂只有一元的合理利润、如果进口销售地要加收关税去到三元、那工厂就无钱可赚了、为了生存下去?就只降本了、在制造成本上与你的人工工资上去减了。

用户16xxx86 回复 11-13 01:59
本来就不应该有加班这个说法;你不怎么不上24个小时呢,工人靠加班才能养活自己或一家人这正常吗

药王谷

药王谷

80
2024-11-05 13:23

新型资本家蛇蝎心肠

爆米花

爆米花

71
2024-11-05 12:00

没说到点上,其实都懂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69
2024-11-05 14:52

新型三座山,时代产物。

蓝天

蓝天

42
2024-11-05 16:27

大学生因为没赚钱,所以到处占便宜,毕业以后因为消费高所以不想让人占便宜,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刚毕业的大学生,怼一怼正在上学的大学生。

水鱼号 回复 11-07 08:36
所以江苏有几百大学生放弃报考志愿,就算你考上了也是进社会做牛做马没有背景关系根本没有单位工作,现在的读书不是读书是烧钱

野生的家猫

野生的家猫

41
2024-11-05 08:39

税负没有降低,制度可以改变

22202kks

22202kks

39
2024-11-05 14:08

打工仔就像一个甘蔗

简单

简单

37
2024-11-06 09:13

中国除了国企大多数老板并不想长期发展,而是发展起来卖掉,所以不在乎员工感受,一个企业连十年老员工都没有你觉得正常吗?

文治者必有武备

文治者必有武备

34
2024-11-06 18:51

东来哥给清洁工每月都发7000工资,每天工作时间不超8小时还有年假。就这需要管理吗,是个傻子都得好好工作吧!这就是企业文化,实实在在。别坐办公室搞虚头巴脑的东西还TM企业文化。

yearn

yearn

34
2024-11-05 20:45

流氓奸商,算不上资本家

灵山十三郎

灵山十三郎

29
2024-11-06 22:51

老板说:你们怎么不学日本工匠精神?员工说:老板怎么不学日本企业福利?

静一静,想一想 回复 11-13 13:26
天天喝核污染水小鬼子有什么精神

飞扬

飞扬

24
2024-11-06 01:16

一层层压榨呗

黄智

黄智

24
2024-11-06 19:58

有能力的管理应该从产品的创新,工艺做改善方面提高收益,而不是从员工的福利节减提高收益!

随波逐流 回复 11-16 18:42
都是卷价格的,卷价格就要卷成本,成本是什么?

蓝天 回复 11-10 14:52
创新?大企业不给这个机会。市场上也不需要。

用户68xxx58

用户68xxx58

23
2024-11-06 20:23

因为都想着赚了就移民

砸脚美钟碧莹

砸脚美钟碧莹

21
2024-11-05 16:36

你为什么不提高劳动效率,而是老想着让老板提高工资,底层逻辑就是三个字“驱利性”

广东友 回复 11-06 16:24
你提高了效率,老板就会减单价,我们厂就是这样搞的。一看就知道你不是进厂的打工人

浮云 回复 11-05 18:47
四五千块的工资还想要我提高工作效率24小时不停给您卖命?

9587

9587

20
2024-11-05 13:23

很多企业才几个点的利润,再加真的活不下去了[捂脸哭]

用户10xxx86 回复 11-18 18:51
中国从不遵守这些规则

用户18xxx76 回复 12-25 13:27
那只是老板告诉你的利润,开个厂如果利润低于20老板就要考虑关不关了,人家是挣钱的又不是做慈善

用户14xxx53

用户14xxx53

18
2024-11-06 22:01

因为有人先吃的太饱了!!

LIU

LIU

15
2024-11-06 20:38

既然能干成这种好事而不受惩处,哪个企业主不乐意?

用户18xxx75

用户18xxx75

14
2024-11-06 08:35

企业也不是生无可恋

洪大大

洪大大

13
2024-11-07 06:20

资本的本质[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贫富不均

贫富不均

13
2024-11-06 13:07

资本家黑心,就是社会失败的开始

luo

luo

12
2024-11-05 14:10

人多啊,每年大学生都千把万。

Gateway

Gateway

12
2024-11-06 08:32

招人的时候又夸大工资标准等面试的时候才发现工资虚构,老板整天喊着亏钱在经营一到年底就买车买房。没有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想让员工沉淀下来可能吗?整天喊着要员工感恩企业,可是我真不知道企业那里有恩于我。

看热闹不嫌事大 回复 11-06 11:10
今年计划赚一百万结果赚了九十万。大喊今年亏了十万

大周

大周

12
2024-11-06 21:07

国企都不行

健康驿站

健康驿站

12
2024-11-07 22:31

彻底的背叛

用户90xxx78

用户90xxx78

11
2024-11-06 19:23

生的太多

用户40xxx85

用户40xxx85

10
2024-11-05 19:58

俺就问问你哪个又快又省事,哪个想过做百年企业

最爱听九芊弹古筝

最爱听九芊弹古筝

9
2024-11-06 14:11

企业税负太高,营商环境恶劣,老板不这么做无法生存

你的第一 回复 11-08 01:50
交59出去[笑着哭]

春秋冬夏

春秋冬夏

8
2024-11-06 20:53

工会不让

柳毅

柳毅

8
2024-11-14 01:07

你不要怪企业,没有很好的制度,谁来办企业也是一样

洗面奶

洗面奶

7
2024-11-07 16:33

宁可贬低对手,也不提高自己

嗷嗯大喵

嗷嗯大喵

7
2024-11-07 16:52

日内瓦公约比一比。

SUN一执跑

SUN一执跑

7
2024-11-07 07:52

因为你不做总有人做,老板心太黑,追求最大刮益,无视员工疾苦

绯色手术刀是谁

绯色手术刀是谁

7
2024-11-17 21:49

就是这种常规操作,谁做老板也这样干。

用户12xxx89

用户12xxx89

7
2024-11-25 18:17

中国民企业有什么东西可以10元成本100卖出去的?!除了国企谁有能奈[呲牙笑]还有医药行业可以。制造业可没几这敢这么暴利的。

姬圭晱

姬圭晱

7
2024-11-06 19:30

赞叹地藏菩萨,赞叹宝胜佛,吉祥如意。

A小明babyHR

A小明babyHR

6
2024-11-07 08:59

无尘服夜班站十二个小时吃一餐饭[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蕓笑風

蕓笑風

6
2024-11-07 09:43

中国的老板哪个是人,都是披着人皮的狼。

何去何從

何去何從

6
2024-11-08 08:00

不然哪能发展这么快啊。。。

茉莉花

茉莉花

6
2024-11-07 13:58

就靠这点能称之为竞争力

cc

cc

6
2024-11-07 16:20

人家发居民钱我们发消费券,想再掏钱出来

万花统

万花统

6
2024-11-06 20:29

我告诉为什么,因为员工没有股份[点踩][点踩][点踩]

随风而去

随风而去

6
2024-11-07 15:13

中国的企业老板眼光太短浅,只想着赚快钱,怎么奴役员工

淡荡飘风

淡荡飘风

6
2024-11-07 21:05

资本的本质都是一样的

啊武

啊武

6
2024-11-11 11:48

缺德旺说高工资不利于.....

一叶孤舟

一叶孤舟

6
2024-11-08 16:42

我们厂两老板身价千亿,国庆节三天假期后直接上三十天,转班才休息一天,宁波前五位的身价都这样。

SEE YOU

SEE YOU

6
2024-11-17 21:57

胖东来样式的老板太少

往事如烟

往事如烟

6
2024-11-26 19:29

因为各行各业都卷,没办法

长风破浪会有时

长风破浪会有时

6
2025-01-14 07:40

能摸鱼就摸鱼,剩下的记件拼命干

落叶

落叶

5
2024-11-07 06:08

剥削不是一层一层的吗,老板想要利润又降低不了技术成本那就只能减少生产成本了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5
2024-11-07 20:51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5
2024-11-08 06:41

任何企业如果不善待自己的员工,必定不能基业长青,不能走远。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5
2024-11-08 10:41

这个要工会出面解决才行,可是他们会怎么做呢?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5
2024-11-06 11:54

不守规矩,监管不力

静一静,想一想

静一静,想一想

5
2024-11-13 13:24

说得好像欧美企业把工人当祖宗供着,不用干活一样[得瑟][得瑟][得瑟]

王道立于峰

王道立于峰

5
2024-11-18 22:08

因为贪婪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5
2024-11-18 04:48

要是没有外企进入中国,中国企业的员工连免费的工作餐都吃不到。

纯流氓

纯流氓

5
2024-11-18 12:48

你看到的西方资本主义是畜生,而你没看到的我国以前(包括现在的)资本家那就是周扒皮来了都得说声给前辈们丢脸了,那是披着人皮的畜生

用户10xxx86 回复 11-18 18:52
真的有周扒皮这人吗?

九幽冥空霸

九幽冥空霸

5
2024-11-21 07:36

传统

压力山大

压力山大

5
2024-11-27 07:28

资本家不都这样吗???

一口吃掉个胖子

一口吃掉个胖子

5
2024-11-30 13:30

因为企业也是被压榨的

哎 曾龙

哎 曾龙

5
2024-11-29 14:03

国外资本家就心甘情愿给工人高工资高福利吗?

jackie

jackie

5
2024-12-20 16:14

不如弄个自动工厂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
2024-11-06 22:47

你的中国企业包括国央企吗?包括盈利高的民企吗?

心之所向

心之所向

4
2024-11-08 13:50

一句话,中国做不到大部分都是高科技企业。西方为什人工薪资待遇好。那都是高科技高利润才会有的。没办法,廉价工厂不是白叫的

用户74xxx95

用户74xxx95

4
2024-11-07 02:41

实际每小时最低标准乘以工作时间绝不等于最低工资标准,但是你要理论就是非法讨薪。

柳冰嫣

柳冰嫣

4
2024-11-06 21:09

说实话 不压榨员工对员工好的厂子大多数都干不下去的 (央国企除外)

欢乐马

欢乐马

4
2024-11-07 18:31

创新技术不行,利润低,老板又想挣多点,只能通过压缩员工工资了

解放自己

解放自己

4
2024-11-06 11:44

道理太多,你做一个企业示范下你的道理

小火苗

小火苗

4
2024-11-07 06:10

根本原因是工人木有和资本谈判的筹码

修普诺斯的迷茫

修普诺斯的迷茫

4
2024-11-06 21:44

曹德旺带头[得瑟]

小兵

小兵

4
2024-11-06 17:05

为了啥啊 钱呗! 资本

谦哥

谦哥

4
2024-11-13 22:55

肯定有人不给力

天地之间

天地之间

4
2024-11-18 11:16

劳工需要建立自己的工会

T201808

T201808

4
2024-11-22 03:55

厂老板说钱赚了有点.只是情况有不如意每年都要给好处各种部门负责人,懂得你都懂。

唐唐爱玩

唐唐爱玩

4
2024-11-20 23:46

想想背着几十年贷款买那房子就很可怕,付出的和得到的差距太大

用户15xxx40

用户15xxx40

4
2024-11-26 02:14

宁可被反倾销调查也不加工资!

随喜

随喜

4
2024-11-26 23:05

要什么人才,听话才是王道;人才留下来只会危及自己的利益!

随喜 回复 12-23 21:13
这个也是个原因!

omxz

omxz

4
2024-11-25 09:03

反正员工都是一盘散沙……

玩玩

玩玩

4
2024-11-27 12:46

资本的原始积累

王强

王强

4
2024-11-28 10:37

自古以来都是这样

GG

GG

4
2024-11-27 16:25

原来课本上都是反着说的

朋友

朋友

4
2024-12-20 07:09

因为人多,你不干有的是人干

水手

水手

4
2024-12-30 12:41

是老板的原因吗?

黄粱梦

黄粱梦

3
2024-11-07 12:51

人口多岗位少,所以要轮流转

老D

老D

3
2024-11-07 18:14

初级阶段[呲牙笑]

用户97xxx10

用户97xxx10

3
2024-11-07 23:52

人太多,自己人卷的呗!工厂搓螺丝1500、无休、自愿加班干不干?干就签字,不干就走开,别挡着后面排队的![笑着哭][笑着哭]

紫薯

紫薯

3
2024-11-08 22:50

压60天的公司都有

HHF

HHF

3
2024-11-15 16:20

打工的那个饭店上个月入不敷出倒闭了,本来还打算让它给我涨工资。

眷恋夜的黑

眷恋夜的黑

3
2024-11-18 00:53

你这样明摆着和某德旺对着干的行为,要小心了。某德旺说的多好听啊你不知道吗?你工作就好好工作想那么多干嘛呢?穷是原罪,谁叫你穿出来打工呢?某德旺的言论我们打工人是不敢去评论的,受国家支持的企业家说的话就是历害,

redtrail

redtrail

3
2024-11-20 09:15

一个原因是有出口退税保底,为出口是不要命的割,你割一刀,有人割三刀,一年的利润全给进口商拿了,工厂只是苟活着,怎么提高薪酬

张少林

张少林

3
2024-11-21 12:09

主要是政府部门不允许给过高工资

的方法

的方法

3
2024-11-27 11:38

重庆这边2024年11月,小时工12一个小时都有人干,中介一发要10个人报名的100多个,现在我们重庆这边,但凡正规的的公司都是走外派劳务公司招聘,都不直招了他们不愁没工人所以工资一辈子涨不上去

随风

随风

3
2024-12-22 19:31

根源还是企业家几千年的奴隶思想

天府情

天府情

3
2024-12-30 11:09

资本家压榨劳动力都是这样!

xhdhenry78

xhdhenry78

3
2024-12-31 17:05

人多呗!你不干有的是人干!

星霜荏苒说事

星霜荏苒说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