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370亿却基本看不到车,荒凉高速,修造意义到底在哪里

智胜评旅游 2023-05-22 14:24:00

在古代,人们出行总是会选择步行,但山高水远,花费的时间短则三五个月长则一两年,出行非常不方便。

如今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道路四通八达,人们基本实现一家一户一车,出行是非常方便,但在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造成了一些困扰,那就是经常会遇上堵车,尤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密密麻麻的车辆似乎是这些高速发展的城市的名片了。

但其实中国还有条人迹罕至的公路那就是北京通向新疆的京新公路,有人说京新公路沿途风光堪比美国66号公路,因此它又被叫作“中国版66号公路”。但京新公路的沿途风光比美国66号公路更胜一筹。

京新公路是当今世上最长的一条沙漠高速公路,全长有2540公里。这条公路是北京通往乌鲁木齐的一条“捷径”,一路向西跨越雄浑壮阔的西北,在苍茫的荒原中,京新公路像一条矫健的黑色蛟龙横飞之上。

在这条路上你将在沿途领略到变化无穷的西北独特风情,但由于它的车流量较少和比较恶劣的荒漠环境,它也因此被号称为“最孤独的高速公路”。

人们对这条号称“最孤独的高速公路”的看法和评价也有所不同,有的人认为耗费如此大的财力人力建造这么一条没有车流量的道路属实是不值得,也因此有人戏称京新公路为最寂寞的公路;也有人给出了建议:可以取消了高速路费,看还有没有人过来。

或许这是这条公路车流量少的原因之一吧,如果便宜点也许不会成为最寂寞的公路了。其实国家费劲心力财力人力物力去建造这么一条公路,并不是闹着玩的,而是它有着深重远大的意义。

首先,这条高速公路可以保持北京和新疆的交流。新疆作为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在文化和经济上与汉族有着很大的不同,有了这条公路,北京和新疆就能加强联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互相交流和影响,加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

其次,由于新疆地理位置特殊,中国内地省份要去新疆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但有了京新公路就不一样,它能降低中国内地省份与新疆做生意的成本,拉动新疆的经济发展。

最后,就是可以拉动新疆的旅游发展。相信很多人在网上了解过新疆独特的风土人情并对此心驰神往,但又由于中国各省份离新疆较远且西北地区交通不是很方便不得不被劝退。

但有了京新高速公路就不一样了,它不光缩短了到新疆的距离而且还能沿途欣赏西北独有的风光。再说回这条公路,它的沿途风景与我们一般的公路有着极大的不同。

它不仅途经西北最苍凉的荒漠与戈壁,甚至还会经过一段500公里的无人区,那里荒无人烟,如果需要在这条路上行驶的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不然后果将难以想象。

那么这么一条奇迹般的高速公路是如何建造的呢?

其实这么一条横穿大半个中国的高速公路建造也是非常不易的,据悉当时有30多万人参与了这项工程,耗资370亿元,基本建设时长在5年之内,倾注了国家和施工者们许多心血。完成这项工程不仅需要克服艰苦的环境还需要过硬的技术。

众所周知,西北地区地理位置偏远且地形地貌复杂,想要在此修建公路,是一定要克服恶劣的环境,比如工人们常常要面对缺水、沙尘暴、戈壁抗洪等艰苦的环境。

在建设过程中,建造者们在技术上也遇到了不少挑战,由于其建设规模大,范围广,地质条件复杂,需要不断创新技术去解决这些问题。但好在这些困难都被施工队一一克服,花了几年没日没夜的努力才建造完成。

总的来说,修建京新高速公路这项工程需要所有参与人员的智慧和汗水,才得以铸造出这样一个优质的工程。

如果对新疆地区有着独特情感的可以尝试选择这条路,沿途欣赏好几种风光:草原、河流、沙漠、戈壁、湖泊、冰川、森林、高山。在这条路上,你会震撼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发现生活中的烦恼在这大自然里犹如浮游,根本不值得一提。

不知道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对这条公路有何感受呢?

178 阅读:128688

评论列表

n流星的坠落

n流星的坠落

455
2023-05-22 19:20

战略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等到大西北有事情就知道它的大作用了

WH0ARE丫0U 回复 05-22 23:56
有人挣到钱了[得瑟]

人在江湖 回复 05-23 02:06
铁路,公路都是战略配备,没有一个国家在自己国土内画地为牢,搞各自小圈子封闭!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93
2023-05-22 18:36

有战略目标的吧,就好像美国花了几万亿美元在阿富汗打了一仗,并不是吃饱撑得,是有他的战略思考的。

VN1KOS 回复 05-23 06:45
现在的俄乌冲突也是,到目前,美国向乌援助了三百多e美元,还不到军费的4%,用这4%的军费就能把俄这个军事大国拖下水,没有比这更划算的了

回复 05-23 10:47
喝多了二货

莫问

莫问

190
2023-05-22 20:59

这是与边陲连接的纽带,有了它,才会有向心力,掌控力,没有了,那就是断线的风筝

卖猫粮狗粮 回复 05-23 20:58
高速费太贵

言东

言东

139
2023-05-22 21:41

走过两次了,路况很好。那所谓500公里无人区大家也不用担心,现在服务区设置很到位,加油补给没问题。

Rrrr 回复 05-24 19:54
除了去年疫情最严重那会隔三几百公里有一个有油的加油站。其他时候几乎是每个服务区都有油。

蓝水晶 回复 05-25 23:16
有没人烟不怕,就怕车子没油没地方加油,有服务区可以加油就行

南漂

南漂

99
2023-05-22 19:58

战备需要!

用户17xxx88 回复 05-23 00:52
这个战备毛线 几个导弹就全面废弃的路有什么意义?230亿 贷款利息你知道多少钱一年?这个就是浪费 肥了一小批人!如果敢批这帮人敢把珠峰都给你挖通[点赞]

尘嚻 回复 用户17xxx88 05-23 04:35
你这是真没见识,舟桥部队了解一下,路面维修是最简单的!

刀锋

刀锋

88
2023-05-22 20:46

珠港澳大桥呢?

安癸怡 回复 05-26 01:44
带动就业,工人有事干,水泥钢铁可以内耗,消灭多余产能

刀锋 回复 05-25 09:19
结果你花大价钱修的这条路,不让你的子孙通行,更加不让开车拉货,请问你修这条路是为了破坏环境来看着玩的吗?

像我这样的朋友

像我这样的朋友

50
2023-05-22 23:02

说的比唱的好听,既然已经说到那么好听了为什么还要收费呢?修路是面子,没路说起来难听,可放开了让老百免费通行他们又不舍得。

速度与激情 回复 05-23 01:41
就是要收费,不然太多车跑,过两年就是乡间小道。这个高速本来就是战备用,并且还可以兼用旅游观光

湘君 回复 05-23 19:55
修路是面子,你的脑子是面团吧

BASE

BASE

49
2023-05-22 20:43

这么远,修成国道不行吗?还方便点

雨做的云 回复 05-23 01:01
修成国道打起仗来能有保障运输吗?垣克,导弹车能跑得起来?能起降飞机。高速公路战时是可以起降战斗机的

阿白 回复 05-23 09:05
投资额度不够,利润偏少,油水偏少

苑世宾

苑世宾

47
2023-05-22 23:38

这种大型基建工程,往小了说是要致富先修路,往大了说,这是中国的战略纵深,再怎么修都不为过

太初谷 回复 05-23 07:02
这是战略运输网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2
2023-05-22 22:39

写这个文章的人智商太低了。

用户60xxx38 回复 05-23 20:33
写文章的人就是个勺子

白帝城 回复 05-23 07:21
他是第五纵队写手,我曾经的下属就是一个被我设局开除了!整天没事就写水品很差就是敢写,这高速路严格来说是战略运输线是必须要有的被他说成劳民伤财了,简直够了

I

I

30
2023-05-22 19:02

千年大计,不是一年两年看的出来的

用户10xxx78 回复 05-23 17:58
先能存在千年,不然看不看得出来有卵用[笑着哭]

日落大队长日落而息 回复 05-23 12:36
能保100年太平,那也是功德无量!!

用户95xxx68

用户95xxx68

24
2023-05-22 22:58

可以没用,但必须有!印度那边也在加紧修路![点赞]

一路向南

一路向南

24
2023-05-22 22:01

坐飞机不好吗?战略意义国道不就可以了吗?

kingoh 回复 05-23 22:35
飞机能飞到所有你准备去的地方吗?

一路向南 回复 06-17 20:58
荒漠高速中途能有几个城镇?

用户16xxx48

用户16xxx48

23
2023-05-23 00:44

我们发展太空 有人说没用浪费钱 我们建设跨海大桥有人说没用浪费钱 我们建设军队有人说没用 兵练好又不打浪费钱 我看国家一年啥也不干了把钱白白给它们花 对它们来说就有用了

用户16xxx48 回复 05-23 16:16
想要更多的钱就得去奋斗 啥都不想付出就想拿钱 是不是还想着在斗一次地主啊 你们好去有钱人家里抄家

用户16xxx48 回复 05-23 16:16
说的没毛病

用户14xxx80

用户14xxx80

14
2023-05-22 22:06

清朝的时候,朝廷联系放弃新疆,左宗棠抬棺进疆,耗费了朝廷小半国库,你认为新疆连接内地有没有用

哦吼吼 回复 05-23 12:55
你这想法代表了评论区那些喷子的想法!国家做任何事都是浪费钱,还不如直接发给你们最实在[点赞]

日落大队长日落而息 回复 05-23 12:44
发给你,你工资也还是三千,有屁用??!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12
2023-05-23 03:10

这是高潮的决策造成的,明知花费370亿起不到效果,还盲目投资建设,根本无意义。

日落大队长日落而息 回复 05-23 12:39
挂上海IP的间谍沙币好多啊,这又一个[大笑][大笑][大笑]

栀子花开 回复 05-23 19:37
真傻,这个不能省

伯爵

伯爵

11
2023-05-23 00:51

快速运转军队用的[得瑟]

雨一直下 回复 05-23 07:34
明白人,在边境地区都有这样的公路,

用户99xxx34

用户99xxx34

10
2023-05-22 22:07

西部地区应少修高速和高铁,每个地市修一个小型支线机场通往省会城市。

用户99xxx34 回复 05-24 09:39
小型机场可以建在县城边上或者县城内,用养路建路的钱补贴机票钱,几十块也可以的。钱是小事,土地才是不可再生资源。

黄山 回复 05-23 16:59
高见[点赞][点赞][点赞]美国的机场就多过高速[点赞][点赞][点赞]

笑红尘

笑红尘

10
2023-05-22 19:59

费用是关键

尼莫

尼莫

10
2023-05-22 20:34

从图片来看好像路俩边没有种树,不知道能不能抗住风沙[吐舌头眯眼睛笑]

尼莫 回复 去年冬天 05-23 09:05
路旁边有种树吗?

去年冬天 回复 05-23 08:23
扛不住,我们城市十八岁以上的人每年春天四个月全部住在这条路旁边,五米一个人自带睡袋,有沙子就扫掉,只能这样

草莓味糯米糍粑

草莓味糯米糍粑

9
2023-05-22 21:45

政治军事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8
2023-05-23 08:36

光是高速路费就要上万了,加上油钱,谁脑子进水了开车去那

清辰 回复 05-23 14:34
真需要的时候你能一下就造出来么,花了钱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美国经济不行的时候还大搞基建,不就是为了带动就业。

用户14xxx00 回复 05-23 22:07
沿途的人民需要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8
2023-05-22 23:36

写这文章的丟出去中亚穷国熬着就好

我就看看

我就看看

8
2023-05-22 22:41

那一天伊朗浪的飞起的时候,这条路的意义就能体现了

夜半钟声到破船 回复 05-23 10:46
应该是阿三[得瑟]

木之缘

木之缘

8
2023-05-23 10:41

没去过新疆的都没有资格来逼逼。没钱去的就买张地图好好看看新疆的地理位置看看新疆到底有有多大。出了邮政你看看那个快递包邮新疆?

君唔戏言

君唔戏言

8
2023-05-22 23:50

珠港澳大桥有啥用?

用户11xxx96 回复 05-24 12:02

Albie

Albie

7
2023-05-23 01:50

机动性高啊,不修路万一闹了或者外族入侵你部队怎么快速到位?战略价值高是首选!

A 那一抹妖红

A 那一抹妖红

7
2023-05-22 23:20

你这不是自相矛盾嘛。你都说了没人走这路,还又加强交流促进旅游的。请问怎么做到的

蚂蚁

蚂蚁

7
2023-05-23 07:47

汽车保险买了也不一定用几次,你能不买吗?

用户16xxx19 回复 05-24 19:02
不强制不买

高低杠

高低杠

7
2023-05-23 16:29

农民工夏天没事干 必须有岗位去赚钱 不然会有不好的习惯 国家有国家的考量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7
2023-05-23 00:39

真的浪费钱财,黑色吸热加快地球变暖

曾经 回复 05-23 07:30
把你头发剃了,黑色吸热加快地球变暖。

日落大队长日落而息 回复 05-23 12:40
把你宰了还能节约空气哪

天幻

天幻

7
2023-05-23 11:18

有什么战略意义,打仗时先炸路桥。

舍得 回复 05-23 14:17
是不是飞机场和码头都不用修了?

海之蓝

海之蓝

6
2023-05-23 00:28

全国一盘棋,怎么会没用?眼光太浅。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6
2023-05-23 12:00

现在西部山区高速路修得很好的,这是为战略准备的。像以前进蔵多难啊,大规模军力投送耗时耗力,等以后川藏铁路开通了,随时大规模运送兵力跟战略物资,印度阿三估计要消停了

只争朝夕

只争朝夕

6
2023-05-23 01:04

这条高速也许比港珠澳大桥强吧,不到港珠澳大桥的三分之一。

12345q_tb

12345q_tb

6
2023-05-23 09:55

不动工程哪来的钱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6
2023-05-23 06:40

既然没有多少车通行,为什么不降低通行费用

栀子花开 回复 05-23 19:41
本来就不准备民用

求都莫得

求都莫得

6
2023-05-23 17:08

说你妈这么多都没说到点上,它的意义在于政治和军事而不是经济

蓝海

蓝海

6
2023-05-23 15:24

这是国家高瞻远展的战略性高速公路。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5
2023-05-23 08:35

沿途最少有几十个可以开发成旅游景点哦!

用户99xxx19

用户99xxx19

5
2023-05-23 07:44

这钱没有花在更好的地方。可以用在教育、医疗等更重要的领域

日落大队长日落而息 回复 05-23 12:48
又来个挂上海IP的间谍…大家注意了……[大笑][大笑][大笑]

旺旺

旺旺

5
2023-05-23 08:58

不搞点大工程怎么带动经济[呲牙笑]

springsunshine

springsunshine

5
2023-05-23 10:17

其实高速公路处理好了,是可以加快物流,很多企业可以内迁,而不是现在这样只是几个发达城市赚到钱,其他城市只能卖房卖地。另外,那些发达城市,赚到钱的多数是本地有土地的人,企业压力却是大增,普通老百姓离乡背井,没时间陪着父母和孩子,也没赚到多少钱。企业也因为各种成本增加而压力大,甚至被迫外迁到他国。高速公路,已经如农村人的自建房,看着漂亮,多数人没时间在家待一样,只是面子工程。

雷霆僚机

雷霆僚机

5
2023-05-23 16:01

每一个工程都只为挣钱,而且只为当地谋福利的话,那我们国家应该就没多大发现的必要了吧!

红尘仙

红尘仙

5
2023-05-22 23:18

这条公路的真正用途不是给你观光的。这自媒体纯粹闲的屁多!

idchen 回复 05-23 07:17
[横脸笑]参考秦驰道,罪在当代功在千秋。

狼太祖

狼太祖

5
2023-05-23 11:49

不要看轻这条高速,它可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不能局限目光!

老区老李

老区老李

5
2023-05-23 06:28

战略路。备战路。你啥眼光。

用户53xxx35

用户53xxx35

5
2023-05-23 02:04

你怕是在胡说八道吧?其他地方不说,就从敖干德力格上到新疆的那段无人区,你现在看看有多少车?但确实小车少,这样事故也少了!挺好!

伊洛

伊洛

5
2023-05-22 22:29

途经多少个矿区??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5
2023-05-23 08:18

对国防战略有重大意义,没毛病!

阮梅

阮梅

5
2023-05-23 20:32

不如在珠峰安几部电梯,山顶盖个观光酒店赚门票钱

Andy米

Andy米

5
2023-05-23 21:02

370亿很多人发财移民了吧

用户12xxx80 回复 05-24 06:02
[点赞]

用户11xxx96 回复 05-24 12:07
那是当然,只有你不敢想的,没有他们不敢做的

悟-禅

悟-禅

5
2023-05-23 20:05

说这没有意义的人,都是外国反华势力的水军。国家既然要修,就有国家的打算和道理。这些路现在看来没有意义,一但战争爆发,这些路就都有大用处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写这些文章的人不是日本间谍汉奸走狗卖国贼就是美西风的汉奸走狗卖国贼

他他

他他

5
2023-05-25 10:17

不懂别瑕疵叨叨,这个应该是战略意义大于民用的

人间大炮

人间大炮

4
2023-05-23 06:19

可以起降战斗机,打仗时就有用了[笑着哭]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4
2023-05-23 08:34

我们不懂但花钱建的人懂

饼干

饼干

4
2023-05-23 10:40

有些人老拿港珠澳大桥比,能比吗,那个主要是香港财团投资的,跟这个都是国家给钱的比什么

厉害了氢氧化钠

厉害了氢氧化钠

4
2023-05-23 08:15

我有个疑问❓500多公里无人区高速公路是如何养护的呐?

方兴未艾

方兴未艾

4
2023-05-23 08:59

好多路民用只占百分之二十!比如广州大湾区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3-05-23 11:15

看不到车正常,钱到手就好

yxy乂

yxy乂

4
2023-05-23 01:03

一个字,改成中国首条不限速高速公路,保证车流大增。

妙而可言

妙而可言

4
2023-05-23 08:43

没看明白?2540公里,370亿能修得出来?

碧海金沙

碧海金沙

4
2023-05-23 10:41

还有军事上的战略意义,懂吗?

正在匹配

正在匹配

4
2023-05-23 12:43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数据

数据

4
2023-05-23 09:28

高铁还年年亏呢,懂个锤子,丝绸之路一开都走这条线

心太软

心太软

4
2023-05-23 07:15

打仗的时候使用。

20227

20227

4
2023-05-23 11:51

收费减半促进与内地的经济交流

乱铄

乱铄

4
2023-05-23 07:12

去走一趟。

追风

追风

4
2023-05-23 15:48

这就是大智慧,战争的时候可以批量起降战斗机的,

tb0013541772

tb0013541772

4
2023-05-23 16:51

好与不好都不是老百姓改超心的事。

冰晶凌霄

冰晶凌霄

4
2023-05-23 17:21

很多路段两旁没看见绿化,如何防止沙漠吞噬呢?

渭水之南有南山

渭水之南有南山

4
2023-05-23 12:35

战略价值高,战备路!!!

好运

好运

4
2023-05-23 12:09

修路的发财了

tony

tony

4
2023-05-23 16:42

效果慢慢显现,不可急功近利[点赞][点赞]

逆水

逆水

4
2023-05-23 19:20

知道为啥俄罗斯老是担心中亚、远东地区吗?一是人少,二是只有一条西伯利亚铁路!所以明白为啥要在沙漠、高原修路吧?[得瑟]

忘尘

忘尘

4
2023-05-23 20:30

什么战略,是钱印多了,不能直接撒出去

用户11xxx96

用户11xxx96

4
2023-05-24 12:01

长期维修又可以发一笔大财然后出国

你急我很高兴

你急我很高兴

4
2023-05-24 00:13

有无车不重要,GDP上去了就行。[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爱碍难

爱碍难

4
2023-05-24 12:09

西北都是小泥鳅呢,重点不在那里吧,

Ou wenming

Ou wenming

4
2023-05-24 05:54

哪年建的,为什么现在南方两百公里就要一百亿

用户11xxx96 回复 05-24 12:09
钱少了怎么移民

暴风雨

暴风雨

4
2023-05-23 22:26

路途遥远谁会开车去,去也是坐飞机快。

李庆宾

李庆宾

4
2023-05-23 19:25

动力主要是油,石油,美金换来的,你的,明白?

用户11xxx96 回复 05-24 12:12
摊饼子手上沾到的油是吗

wanguo

wanguo

4
2023-05-23 19:06

等同于中国海滨公路军事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吃面的猫

吃面的猫

4
2023-05-23 20:48

像这种高速,会不会是2公里一个监控球机抓违章[笑着哭]

朱振中

朱振中

4
2023-05-23 23:25

意义就在于手上的油 当然你莫有

逆名

逆名

4
2023-05-24 20:46

要想富先修路,富了个人,穷了国家

心里藏着一个人

心里藏着一个人

4
2023-05-25 21:59

看看港珠奥[得瑟]你那点芝麻绿豆[呲牙笑]

一水静流

一水静流

4
2023-05-25 16:48

当然有用。新疆物产丰饶、资源丰富,战略地位突出,一条几百亿造价的公路太值得了。

张老三

张老三

3
2023-05-22 21:00

车少不是问题,降低收费自然车就多了。

雨一直下 回复 05-23 07:38
就没打算让车多走。收费是聊胜于无,二十四小时内能通过许多重装备和若干人员。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3
2023-05-24 19:57

死在沙漠里谁知道,死在路边还是有人会报警的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3
2023-05-25 11:25

算了,新疆的拌面我也吃不起

一剑霜寒十四州

一剑霜寒十四州

3
2023-05-25 08:27

你这标题,其心可诛!

居者有其屋

居者有其屋

3
2023-05-25 21:51

对比港珠澳?

一滴水

一滴水

3
2023-05-25 19:18

一旦战事,能迅速调集兵力,补充物资,为啥以前打印度越南很累,还不是路不行,一个上前线后面好几个售后的

我朋友

我朋友

3
2023-05-25 21:13

小编你说以工代赈的意义在哪里

。。。

。。。

3
2023-05-25 21:38

修不修都要被喷

信念de锚

信念de锚

3
2023-05-26 11:05

要想富先修路![鼓掌]

叶皓涛

叶皓涛

3
2023-05-23 06:16

为什么要修港珠澳大桥?

用户12xxx80 回复 05-24 06:03
因为费钱[得瑟]

王立强

王立强

3
2023-05-26 00:52

一个国家的公路,铁路,就好比人身的血管!!!血管通了,肢体就活了!!!

AA

AA

2
2023-05-22 22:51

如果在行驶过程中生了急性阑尾炎有办法吗

攀枝花 回复 05-23 07:47
有办法的——换一个人开。

酒 还行 回复 05-22 22:53
你咋不讲,开到半路中风呢?

智胜评旅游

智胜评旅游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