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大师丘成桐:中国的考试制度对有才华的孩子是很大的伤害!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2024-03-04 20:29:41

现在的教育大家满意吗?可能很多人是满意的,但绝对也有很多人是不满意的。特别是这些年学生负担越来越重,教育越来越内卷,人们逐渐发现这一切其实都是因为目前的考试制度造成的。

对于现今的考试制度,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一次采访中他说:中国的考试制度对有才华的孩子是很大的伤害。

他说:中国学生没有反问问题的习惯,中国的学生习惯了做习题,不大讲究创造力,其实是因为中国考试制度的一个大问题。考试本身不是主要问题,准备考试是最大的问题,准备考试是个机械式的训练,不是一个开发式的训练,这是对中国小孩子伤害最大的地方。我讲的伤害,不是普通的伤害,对有才华的孩子是一个很大的伤害,因为他明明有想法,但还让他进行机械式的训练,所以小孩子从小就对学问丧失了兴趣。中国不大可能取消高考,因为人数太多,但是中国没有将最好的学生,那些创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选拔出来。

对于这种观点,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非常赞成的吧。我们的高考制度确实相对比较公平,但这种选拔性的考试,确实很难将非常有才华的孩子选拔出来,因为高考看的唯一标准就是分数,但是高分绝对不等于创造力。

其实早前物理学家杨振宁也发表过类似的观点,他说:中国的教育制度适合大多数人,特别是90分以下的孩子,我们的教育可以使他们成才。但是我们的教育对优秀生不太友好,相反,美国的教育对天才非常友好,因为美国的教育不需要孩子们规规矩矩的读书。这段话的意思很明显,他也认为我们的教育对有才华的孩子不太友好,不能把他们的潜力完全释放和挖掘出来。

那我们的教育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呢?其实大家应该都清楚。

第一:我们的应试教育和考试过早磨灭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做过老师的都知道,一个考试90分孩子和一个考试100分的孩子区别并不大。但是在高考上,这两个孩子却是完全不同的命运,这就是我们的考试制度造成的,用一分两分就把孩子们划分为三六九等。

正因为如此,大家为了提高三分五分,都开始拼命地补课刷题。很多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上补习班,每天作业写到很晚。学校为了提升教育质量也是如此,把孩子们都圈到教室,让他们一遍又一遍的刷题,这样的刷题教育看似提高了分数,但是也抹杀了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很多孩子早早就厌学了。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对学习对科研自然也不会有任何的兴趣,所以就算一些孩子很有才华,也早早厌倦了学习。

但是现在,全国的学生都在刷题,都在补课,照此下去,怎么可能培养出有创造力的孩子呢?

第二:我们的学校教育太追求整齐划一和规矩,从小训练的就是让孩子们听话。

除了追求分数,我们的学校教育也存在非常大的问题。

我们的学校教育从不鼓励学生质疑思考,从小就培养孩子们要听话,守规矩。而且学校也不鼓励标新立异,相反还非常追求整齐划一,不但喜欢学生服装统一、发型统一,而且还追求学生跑步统一、做操统一,站队统一,反正什么都喜欢整整齐齐的,孩子们安安静静的。这样教育的结果看起来非常美好,但恰恰也是最不人性的,最起码不符合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

很简单,作为孩子,最喜欢的就是调皮捣蛋,最喜欢的就是和别人不一样,彰显自己的个性。但我们的学校却恰恰不允许学生做自己,只允许他们做老师心目中的好孩子。行为的拘谨必然会带来思想上的束缚,时间长了,孩子们也只能像个木偶一样,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从不争辩。

考试制度和教育制度不改革,我们是很难培养出像马斯克那样的天才式人物的。

世界需要天才,一个国家更需要天才,因为一个天才的能量可能等于几万甚至几百万几千万普通人的能量。天才是用来改变这个世界的,所以怎么培养出天才式的人物绝对是教育最重要的问题。

看看美国,虽然中小学教育并不强大,但不得不承认,美国出现了太多天才式的人物,几乎每隔几年就出现一个,比如我们熟悉的爱迪生、马斯克、比尔盖茨、乔布斯等等,这些天才人物的出现,不但改变了美国也改变了世界。更别说美国这些年获得的那么多诺贝尔奖了,相比我国,是不是太少了一点呢?

如果我们的考试制度和教育制度不改变,未来恐怕依然很难培养出具有天才性质的人物。

写在最后:

我们现在的教育,就像一个超级工厂,每年为国家确实输送了大批的人才,但这些人才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因为他们都是按统一标准培养出来的。但标准化的培养人才的模式恰好不符合当代对创新人才的需求,想要培养出创新型人才,就必须改革现有的教育制度和考试制度,就像数学家丘成桐说的那样,我们的教育对有才华的孩子伤害太大了。

大家对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56 阅读:17756
评论列表
  • 2024-03-08 19:26

    中国的数学考试,👉就是靠刷题取胜。那些题并不是靠自己的思维想出来的,而是靠平时拼命刷遍各种题型,提前把解法记下来的,本质上就是死记硬背!这种考试设计,选拔出的是死记硬背的做题机器,[得瑟]其实他们的智商很平庸,而真正有智商的学生却被埋没了。所以参加国际奥数30年来年年拿第一,却得不到一个菲尔兹奖,因为这种刷题模式下选出的是韦东奕这种做题家,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笑着哭]要自己搞研究的时候就没戏了。

    用户13xxx36 回复:
    什么都有突破,就是菲尔兹奖和诺贝尔奖没有突破,因为那些题别人还没有做出来,我们抄不了![哭着笑]
    用户13xxx36 回复:
    你看你看,你理屈词穷了,不能就事来论事,只能来攻击人了。若照你的逻辑,评论中国足球时请把嘴闭紧了,因为你连上场的资格都没有,还评论什么?[哭着笑]
  • 2024-03-05 11:34

    淘汰式基础教育才是最大的问题,它不是在培养人才而想尽一切手段在基础阶段就淘汰你。我们的基础教育名存实亡,只有淘汰,没有培养,人为增加题目难度,多数学生拿什么去比拼,只能靠内卷 。

    不惑之年 回复:
    看看,我第一条评语就说了,观点对错不说,拿北京举例就搞笑。你东拉西扯非要跟我争个对错。广东也是你在扯,我都说了,你要一开始用广东举例,我就不说什么了,你非要用北京举例,怪我喽。
    不惑之年 回复:
    观点对错不说,只说拿北京试卷举例,这就搞笑了吧,别人高考根本不和你一起玩,小学中学当然不一样,怎么比?
  • 1gy 35
    2024-03-05 10:19

    如果没有考试制度,对有才华的孩子伤害更大。

    股市是投票场 回复:
    你所说的有才华指的是会考试
    忍者神婧 回复: 股市是投票场
    考试成绩好本身就是一种才华,至少反应了智商高,,脑子够用,其他方面也不会差。
  • 麻雀 22
    2024-03-29 11:06

    不要抬杆,中囯的考试制度肯定存在问题,丘教授的看法值得大家深思。比如,人为加分就是一个问题。今日教育存在的问题,乃目光短浅,急功近利所造成的。

    用户13xxx36 回复:
    逻辑混乱,人为加分,跟邱教授说的有个基毛的关系!
  • 2024-03-06 05:00

    说再多也没用,国家不会应试教育,社会也不会改变,父母也不会改变这一思想。包括这个作者,他虽然这么写这么想的,但对他自己的子女,孙子孙女也照样送出去培训补课。

  • 2024-03-05 12:12

    中国大部分的问题都是人多。

    用户12xxx84 回复:
    鬼扯
    小白 回复: 用户12xxx84
    怎么不是呢?特别是幼儿园,公立和私立差太多太多了,还不是孩子太多闹的,现在公立的招不满,私立的立马倒闭一批
  • 2024-03-06 15:11

    中国孩子比美国孩子多学习一门英语就是很吃力了

    重度嗜茶 回复:
    国高中生学什么外语 美国高中生通常会学习多种外语,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和兴趣。根据搜索结果,常见的外语课程包括: 法语:作为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法语在国际组织或跨国公司的工作中非常有用。 西班牙语:美国与西班牙接壤,西班牙语是美洲大陆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也是美国第二大使用人数最多的母语。 拉丁语:虽然拉丁语并不是美国高中生普遍学习的语言,但有些学校提供拉丁语课程。 德语: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学习德语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在德国工作和深入了解德国文化的机会。 日语:随着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崛起,学习日语对于将来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职业非常重要。 犹太语:对于具有犹太文化背景的学生来说,学习犹太语是重要的。 意大利语:意大利语也是美国高中生可以选择的外语之一。 汉语:近年来,学习汉语的美国学生越来越多,这主要归功于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崛起。 此外,美国高中教育体系注重学生的语言能力培养,英语是主要的授课语言。学校也提供其他外语选修课程,以满足学生对多元文化教育和跨文化交流的需求。掌握多种语言将有助于学生在全球化时代中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的竞争。
    Dream chaser 回复:
    美国等西方现代化教育,给了孩子选择性,也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发展。而我们的教育比较野蛮,好学生千篇一律,选拔人才时,大门的形状固定单一,较多天才孩子需要砍掉边角料与自己突出的长处才能通过,机械化的教育选拔不能够满足二十一世纪人才的需要!
  • 竹鼎 15
    2024-03-06 15:59

    有些理科优秀的学生,英语对他们也是一个伤害。有时是对他们前途是致命的伤害。

    用户 00xxx61 回复:
    明显是语文不是英语。
    ABCD好用 回复:
    他说的没错。像我们80后初中才开始学英语都很迟了。语言类要越早越好。但也有个别数学好英语差的,但概率低。现在英语小学开始学不难了,特别像大城市的教育英语更不会差。用概率来说无论是物理组还是历史组,他们的共同难处是语文难。不信你看大数据各省各省物理组历史组的状员。都是语文扯后腿而不是英语
  • 2024-05-13 09:53

    一个勤勤恳恳在美国忍辱负重了几十年的老人,终于在退休后,来到了中国,提出一些建议和指导。办了几个班,把他辛辛苦苦在美国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国内年轻的下一代。这种精神是伟大的。但是我就想问问,既然我们落后这么多,伟大的丘老几十年前干嘛去了?非的等到退休了才来这边教书育人吗?倚老卖老的回来说几句爆炸性观点,制造话题。搞的还不能反驳,反驳就是不尊重科学,不尊重海外归来的科学家。

    找不到路 回复:
    还不是海外归来,就是一美国籍的美国人,来这边搞事赚钱的。重点培养数学人才,近二十所学校办了丘班,每个学校要得到他的认可,就是一大笔钱。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是科学家有。一个美国科学家不在美国培养人才,来你中国帮你?
    顺其自然 回复:
    行啦,不懂就别瞎问了
  • 2024-03-23 17:56

    高考就是选拔!现在的高考不利于有才华的孩子脱疑而出,那就失去高考选拔的意义

  • 2024-03-05 17:38

    不在应试考试中卷,就在大学找工作中卷!社会每年能提供的岗位是有限的,尤其是资本家为了最大化追求利益能机械化尽量机械化,源头是个死胡同,怎么都逃不掉卷。所以没我什么办法能躲避的了卷,那就别开这个话题!

  • 2024-03-05 13:52

    普通人考试是目前唯一还算公平的选拔手段

  • 天利 12
    2024-03-06 17:26

    不考试伤害更大。

  • 2024-03-05 11:48

    没有考试制度,有才华的孩子估计你都发现不了。

  • 2024-03-06 15:52

    不光是考试制度吧?![得瑟]

  • 2024-03-23 11:54

    考试成绩差的学生真的不是天才,

  • 2024-03-05 12:35

    这十年中国经济科技发展全球最快的,你说教育不行,那为什么其他国家没我们快?

  • 2024-03-05 16:05

    丘成桐老师,你知不知道丘班学生生源构成?

    邱实 回复:
    说得好!
  • 2024-03-05 14:42

    放丘成桐的完整原生态的视频镜头,小编不要总是打着丘成桐的旗号说中国人的不是。小编你的无耻无人能及。

  • 2024-03-05 17:00

    一个平时考试经常不及格的学生,将来一定会成为科学家吗,一定能成才吗

    ___丶云起丨 回复:
    钱学森偏科吗?为什么他可以自由出入五角大楼? 如果说美国的大学给偏科生留一定升学比例我是信的, 但是更喜欢偏科生,那绝对是你的幻想。 难不成招生官网写了?再说写了有啥用?特斯拉上海工厂还说初中生可投简历,投了以后是先优先录取初中学历吗?
    历史不会说谎 回复: ___丶云起丨
    你去问钱学森,反正我是不知道,关于是否更喜欢偏科生这个问题你可以咨询一下在国外读书的亲戚或者朋友,如果你没有这样的亲戚或者朋友那就当我没说
  • 2024-03-23 22:43

    邱大师!请你拿出一套好的考核方案来看看!站着说话不腰疼!

  • 2024-04-04 21:10

    21岁博士的人肯定不用高考。有路,大家不愿意走吧。春考就可进大学,大家又觉得学校不好。都挤到所谓好学校,当然要公平的考。

  • 2024-05-07 21:52

    从我自己去看我走过的这一路,学校只是打了一个不错的基础,后面的很多东西都是我自学或者自己开发出来的,比如特异功能,学校有教吗,是我自己开发的,所以成才与否很大程度上是看你走出校园的表现,而不是考试厉害。

  • 2024-03-16 19:41

    拉倒吧,不靠考试哪里去找公平啊?

  • 2024-05-13 09:22

    选抜肯定要一个普适的制度,教育的模式优化应该在改了吧,只是有点水土不服吧,多年形成的教育现象令人看到了心酸的起跑线论了吧,回归正常生态吧

  • 2024-04-01 16:58

    有才的孩子无往不利,还怕考试!真是废铜烂铁一个。

    抗病毒颗粒 回复:
    才华分很多种的,比如体育,艺术,文学。。。。
  • 2024-04-22 15:29

    啥叫一门好就行意思那。只考一门 考满分就行?你意思不就是说 干脆不高考了呗,大学直接选人呗,普通人直接没戏是吧。

  • 2024-04-24 03:28

    没有完美的制度,对大多数人而言目前的考试制度是最公平的,至于极少数的天才那就应该用另一种的方式培养了…

  • 2024-05-17 09:22

    以把所有孩子培养成有创造性的人才为目标,一定会毁掉90%的孩子[笑着哭]实质上90%的人,只需要按照成千上万的工业规程规范执行即可[得瑟]这就叫工匠精神[得瑟]

  • 2024-03-05 16:22

    考的好大学最终目的还是考编。

  • 2024-04-02 14:54

    宽进严出,实施学分制,大学开放自由学习,大学考试应由国家统一进行各种中课程及格发毕业证。

    体育瓜 回复:
    那不挤爆了,钱多是吧,一个大学生花多少钱?和一堆学习素质不高的混子一个班,不会影响学习?再说刷题能考上大学的,刷题还能大学毕不了业,不是考研也是可以刷题的。
  • 2024-04-04 20:30

    问题是,如果没有中考和高考,那里还可以看见公平?

  • 2024-04-07 21:41

    这句话有问题,这样的考试制度对没有才华的孩子伤害更大,他们连成为工具的机会都没有。

  • 2024-05-16 16:15

    [鼓掌]但西方人聪明,我承认,却没有那么大的差距。因为几十年几十亿人的努力,却挣不了一个名额的数理化奖,这真是吃相难看,怎能万丈广寒难得利啊。但本国的张天师们,被鬼迷了,舞之蹈之。我是一个隐形的文盲,上学时因读书无用论,所以基本初中肄业,老了,才拼命读书,感觉中国的古典文学让我无比激动,是大师的魔术。读完后再去读西方文学,在布局上先不说,但在文字的跳跶上,感觉味同嚼蜡。于是,我说文学诺贝尔没有中国古典的事,是班门弄斧的冤案。你让我不在中国古典中徜徉三天,我顶梁骨便会失了真魂,因此,在我是海洋在你是沙漠。同样的,你说我们中国人没有创意,我不承认,因为我不懂数理化,整天骑自行车,对传动系统有交情。忽然一天,看到工厂机器有齿轮转来转去,就想到自行车要是有齿轮不是很先进吗?于是又来了想到自行车王国的齿轮车市场大啊,这个想法让我激动得睡不着。

  • 2024-05-16 14:38

    [鼓掌]~~然而,真金没有。因为没有一个能具体拿出一二三四的引自西方的教育体系。只是价天地喊机械式、不开放、太听话、缺思考、无创造诸如一大堆的教育缺陷,依据是没有天才爱迪生马斯克比尔乔布斯,但爱迪生们是近代,我国已众所周知地缺失,比尔盖茨们是我国被积贫积弱捆绑的精彩尾剧。马斯克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也无需多讲,乔布斯在苦地开拓上不如任正非,但这些能体现什么?天才?先进?我承认。名校,诺贝尔,普利策奖都出自西方,因此西方技术先进,也是众所周知。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西方教育先进,正相反,因为:一、西方的名校奖项是由西方定义与决定的,带有偏颇与喜好。二、西方是收了人才办事,如果没有世界八方人才的汇聚,西方就会平庸,它的精彩更多在于借花献佛,不是教育先进。举个例子,许多著名的刊物都是西方,如科学年刊物理期刊化学导研等,这些刊物所收获的稿件,更多的是没发表的,但里面都是有独到的见解,是珍贵的文献,写作成这些汇集了无数的灵感、创意与辛苦。这些事实上被西方近水楼台先得月,高手间较量失之毫厘 差以千里,拥有这些宝藏就是先机,因此除了西方外,其它地区难以有天才能越过西方刊物所攫取的火焰山。

  • 2024-03-05 10:42

    魔门六派就是精英教育,还不是被正道人海战术碾压

  • 2024-03-05 10:59

    [点赞][点赞]

  • 2024-03-25 09:06

    中国不需要数学家。需要的是打螺丝的操作工

  • 2024-03-28 00:54

    但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数学、物理、化学。。。。。

  • 2024-04-01 22:49

    真正想要出人才的话就别对孩子成绩卡的那么死,只要每门功课能满足及格线就足够了,难道高分的就一定是人才吗?学校的学习只是人生的一个经历,这么早就给人直接下定义了?纯扯淡

    骑墙待红杏 回复:
    从7岁学到19岁,从小学到高中无数次的考试都拿不了高分,难道要像古代科举一样50多岁了中举证明是个人才?每门都及格就够了,然后大家都快快乐乐上学到老死?还是都发一张名牌大学毕业证书?
  • hhc 3
    2024-04-05 13:02

    和考试制度有何关系,学校不会埋没人才,反而到了社会上人才会遭到打压。

  • 2024-05-08 18:57

    完全赞同👍

  • 2024-05-17 09:23

    不刷题就没有客观标准,没有客观标准,那你就老老实实待在底层算了,因为有门路的人就希望没规矩[笑着哭]

  • 2024-05-15 17:43

    天才是养出来的,鬼才是打出来的。坚定的信念才能出奇迹。

    紫天刃 回复:
    随便一个垃圾拉来当大师就来指手画脚了,呵
  • 2024-05-19 22:26

    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一定要最顶尖的人才,中国教育支撑几十年的改革开放需要的人才,中国的华为,大疆发展说明可以通过招聘国外的顶尖人才为中国服务。创新在中国真的很少?

  • 2024-03-06 08:10

    门门都精门门稀松[吐舌头笑]要求越多得到越少,没有主线[点赞]

  • li 2
    2024-03-12 22:50

    才华都是钱堆出来的,国家有钱,个人有钱。美国有创新是基础好,和教育有没有关系,很难说。

    重度嗜茶 回复:
    别拿米国说事了,米国是移民国家,吸收全全世界的人才为他们所用。
  • 2024-03-19 13:13

    真正有才华的孩子,不会被这很多“牛人”抨击的考试制度淘汰!

  • 2024-03-20 16:48

    那么牛逼怎么没请他去呢?不过是个江湖骗子罢了[呲牙笑]

  • 2024-03-21 15:43

    坐着说话不腰疼,不考试难道靠推荐?科举制虽然不是最优选,但也比九品中正制好。数学家就好好研究你的数学,而不是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哔哔。

  • [静静吃瓜][笑着哭]去西方是特别能霸权行经的简单途径[玫瑰][点赞][静静吃瓜][点赞]

  • FCY 2
    2024-03-23 15:41

    不考试普通老百姓更没机会

  • 2024-04-01 16:48

    那你搞个好的制度出来

  • 2024-04-02 18:59

    可以少量设置单科状员录取和倍养专业。充份利用智力资源。

  • 2024-04-05 12:42

    他真的是數學家嗎?

  • 2024-05-05 17:43

    邱成桐可能是被国内大学甩锅谬论误导了,根本原因是大学老师不行

  • 2024-05-10 10:41

    他的出发点都是精英的

  • ZBM 2
    2024-05-10 06:21

    哪些是有才华的呢,你说了就算吗

  • 2024-05-11 08:23

    大師是從國外回來吧沒有考試吧變成大師,不會是騙子吧

  • 2024-05-11 16:43

    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决定了需要快速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的需求。

  • 2024-05-17 08:20

    美国孩子不需要在小学学习外语,中国孩子在小学就学习无语。浪费了很多时间

  • 2024-05-19 08:00

    中国要文理都刷高分才能考好学校,而光数学好的孩子就进不了好大学,中国不要有特长。

  • 2024-05-19 16:31

    就问一句,美国有没有外语必修课

  • ATA 2
    2024-05-22 05:05

    就是论事,不要拉大旗作虎皮!

  • 2024-05-25 16:42

    一般天才都是张嘴看人的。旁人以为人家是呆子傻子,其实是别人看这群人跟蝼蚁一样。

  • hhc 1
    2024-03-07 08:36

    对有才华的学生其实影响不大,他们特别是对于天才来说很多人是不跟老师节奏的。

  • 2024-03-20 07:41

    把语文换成科学课,语文是真的是浪费很多时间

  • 2024-03-25 10:45

    请问邱大师当年是考上的吗?

  • 2024-03-27 22:41

    马斯克原来是南非人,在南非长大的

  • 2024-03-26 15:20

    那什么样的才是好制度呢?

  • 2024-03-29 11:27

    怎么鉴定有才华

  • 2024-04-22 11:46

    真正有才华的,应该很多没有考上好大学。

  • 2024-04-24 05:57

    都是马后炮,现在的教育和考试,是个人都能说问题。对于如何改革,如何挑出创新人才也是大而化之,这些大咖也没看见他们提出建设性方法。

  • 2024-05-05 10:48

    没有考试制度,有才华的更没出路

  • NHW 1
    2024-05-08 19:40

    看看那些去美国留学,没有回国效力的那些高材生,完全没有丢失他们的才华

  • 2024-05-09 17:37

    中国考试偏向于死记硬背

  • 2024-05-31 12:07

    考试都考不好,怎么证明有才华?

  • 2024-06-02 19:39

    教育的智能有培养人才和选拔人才两方面,现在片面强调选拔人才,培养人才方面多多少少有些被忽略了。

  • 2024-03-05 18:28

    资源分配问题[得瑟]

  • 2024-03-16 11:36

    才华?现今中国青少年的才华表现就是考试,书面分数高就是有才华,然后呢,学历越高越有才华。

    骑墙待红杏 回复:
    你连这个都比别人差,还能靠什么证明更有才华?
  • 2024-03-17 09:14

    问题都能说一点,牢骚都会发一点,但是我们该怎么办?采取什么措施?要让普通百姓有学上,还得确保公平!还能选拔出人才!

  • 2024-03-19 09:45

    对没才华的没有伤害[点赞]

  • 2024-04-06 07:31

    老祖宗的科举制不能丢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简介:一线老师,关注教育,最真教育,我来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