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小小的沛县,出了萧何、曹参、樊哙这么多人才?看了史书才

六句看历史 2024-10-22 03:39:52

之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小小的沛县,出了萧何、曹参、樊哙这么多人才?看了史书才明白:朱元璋起家后,凤阳也出了很多人才,洪秀全起家后,桂平也出了很多人才,蒋介石起家后,奉化也出了很多人才。这些说明了什么?建立一个朝代,搭建朝廷的高层管理框架,一个县的人才就够了。绝大多数时候,就是“千里马?”

在历史的长河中,人才的涌现似乎总是与特定的环境和机遇密切相关。沛县之所以能培养出如此多的杰出人物,或许是因为那片土地上孕育着一种独特的文化气质和人文精神。作为一名普通的读者,我不禁想:这样的土壤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或许是因为在风云变幻的历史中,地方的气候和人情世故造就了一个个追求理想的灵魂。

在我们生活的时代,这种现象并没有消失。每一个小县城、每一座小镇,都可能藏着无数的潜力与希望。想象一下,一个年轻人在小镇的图书馆里翻阅着书籍,心中燃起梦想的火焰,或许正是这样的瞬间,未来的领袖、科学家、艺术家便在这里悄然酝酿。我们常常低估了那些不起眼的地方,然而,正是这些地方的生活经历和人际关系,才是成就未来的基石。

更有趣的是,历史中的这些人物并非单纯依靠个人的才能崛起,而是与周围的环境、机遇密不可分。萧何、曹参等人之所以能在刘邦身边大展拳脚,正是因为他们在那个动荡的时代找到了合适的舞台。换句话说,人才的出现往往依赖于一个能够让他们施展才华的环境。这不禁让我想到,我们现在的社会,是否也需要为每一个有梦想的人提供一个施展的舞台?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许多人在追求成功的路上迷失了方向。我们常常被大城市的繁华所吸引,却忽视了身边的小镇和乡村所蕴藏的巨大潜力。或许,正如历史所示,真正的机会并不总是在光鲜的舞台上,而是在那些被忽视的角落。你有没有想过,或许下一位伟大的发明家、艺术家,正隐藏在你身边的某个小镇上?

有时候,我会想起我年轻时在小镇上度过的时光。那时的我,常常和朋友们在河边嬉戏,偶尔也会在树荫下讨论梦想。如今,回想起来,那些简单的快乐与纯真的理想,正是我后来追求的动力源泉。人生的旅途中,许多看似平凡的瞬间,往往潜藏着巨大的能量。

当然,历史的变迁也让我们看到,人才的涌现并非偶然。它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和适宜的政策支持。就像朱元璋、洪秀全等人在建立各自的政权时,充分利用了身边的人才,创造了一个个辉煌的历史时刻。我们今天的社会,也应当为那些有志之士搭建更好的平台,鼓励他们追求自己的理想。

在这个过程中,社区的重要性不容忽视。一个团结互助的社区,能够为每一个成员提供支持和鼓励。回想起我小时候,邻里之间的关系亲密无间,大家互相扶持,共同成长。这样的社区氛围,正是人才得以茁壮成长的沃土。我们是否也能在今天的生活中,重拾这样的精神,共同营造一个温暖的环境?

每一个小县城、每一个小镇,都有可能成为人才的摇篮。在历史的长河中,沛县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背后是无数个追梦人的奋斗与坚持。我们应当珍惜身边的每一个机会,关注那些被忽视的角落,或许下一个伟大的传奇,就在不远处静静等待着被发现。各位朋友们,你们有啥看法呢?

2 阅读:21996
评论列表
  • 2024-10-22 18:46

    因为大多数人不是因为有能力坐上相应的职位 而是坐上那个位置 通过历练才拥有了相匹配的能力

    星离 回复:
    没平台去哪历练,也就小兵的命
    用户10xxx44 回复: 星离
    王佐之才,你看苏秦,张仪,商鞅,管仲,鲍乐,吴起,张良,韩信,荀彧,诸葛亮,徐庶,房玄龄,杜如晦这类的超级谋臣需要平台吗?他只要去了哪个君主不是欣喜若狂?平台只是为资质中等的人准备的
  • 2024-10-22 17:04

    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

    御女神棍 回复:
    你能说出每个人都差不多这句话你就已经差很多了。
    凝视远方 回复: 御女神棍
    应该说每个人擅长的地方不同,但是能发现和灵活运用却很难!
  • 2024-10-22 21:57

    有意思,我过去也发现过这个现象,没想到你也提出这个问题。人才有很多,如果没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很快一生就过去了。一个普通村庄或者一个乡也可以搭建起来一套管理全世界的优秀班子,只是绝大多数人没有这样的机会。

    网友 回复:
    说明平台很重要
    长涛千万里 回复: 网友
    就像抖音、快手造就了那么多的牛鬼蛇神。
  • 2024-10-22 13:30

    一县之才足以治天下,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 2024-10-22 13:23

    能力都是通过平台展现出来的,一个小小的中学都能同时出卧龙凤雏,何况一个县。

  • 2024-10-22 11:37

    很有道理,很多事情其实没那么复杂,只要把你放在那个位置上,认真干的话胜任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 雪木 47
    2024-10-22 12:12

    红安一百多将军

    风萧萧 回复:
    出一百多个科学家这个真的有点难
    用户10xxx63 回复:
    出一百个科学家就稀奇了
  • 2024-10-22 15:10

    时事造英雄,钢铁都是炼出来的

  • 2024-10-22 19:02

    近代中国,湖南的人才井喷最壮观

  • 2024-10-22 22:00

    杰出人才搭建平台,规划战略。再培养一群亲信,提升能力,然后去执行命令,就能成就一番事业。刘邦(一谋一相一帅),谋张良(后期加陈平),后勤萧何,将帅韩信,是杰出人才。曹参,周勃,等人都是打仗大多了培养出来的。不是沛县出多人才成就刘邦,而是刘邦的平台成就沛县。

    用户11xxx04 回复:
    就是成王败寇另一种说法。
    用户10xxx61 回复:
    是因为平台在不断升级,人才也是同时进步的,人才没有进步的都被淘汰了。最后能成功的都是走到最后的人。
  • 2024-10-22 22:37

    这说明世界就是一个草台班子,大多数人上了台都能喊两嗓子。。

  • 2024-10-22 17:48

    历史事实说明,人才遍地时,只欠一个平台而

  • 2024-10-22 07:06

    从来不缺人才,没有伯乐,有伯乐也没有舞台

  • 2024-10-22 20:33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啊!

  • 术士 25
    2024-10-22 12:41

    因为有人带,你摆地摊摆的好,和你关系很好的亲朋没事干,你说个和你一起摆地摊,是不是很平常的事?

  • 昵称 24
    2024-10-22 23:02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 2024-10-22 13:53

    时势造英雄[哭笑不得]

  • 2024-10-22 21:21

    平台的优势,天时地利人和,地利就是平台!!!

  • 海燕 20
    2024-10-22 22:42

    很多人缺平台

  • 2024-10-22 23:39

    社会关系才是最大的资源和财富

  • 陆威 18
    2024-10-22 20:18

    千里马虽多,伯乐难求

  • 青青 18
    2024-10-22 18:22

    要抱团!这个很重要

  • 2024-10-22 08:59

    赞叹地藏菩萨,赞叹宝胜佛,吉祥如意。

    花丛里的少侠 回复:
    什么乱七八糟的,沛县那会儿,你这些佛祖还没有进入东土呢
    用户92xxx65 回复:
    鸡同鸭讲,你问问佛祖是否懂汉语?
  • 2024-10-22 22:59

    倒不是他们怎么强,只是在那个位置没干坏。真正的人才是那种缺他不行的。比如韩信张良这种可能直接影响历史走向的。萧何算,另外两个直接消失也能立马有人顶上来。

  • lizza 16
    2024-10-23 07:44

    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耶

  • irony 16
    2024-10-23 11:19

    其实就是那句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两者相辅相成。天下大势需要天降人才。而沛县刚好人才聚集形成了强有力的集团,才造就了大汉天下。其实如果项羽赢了,沛县说不定就没那么出名

  • 2024-10-23 11:11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你的能力很多都是平台给的,没了平台,屁都不是

  • 2024-10-22 14:10

    没有刘邦,沛县就是一无名之地

  • 2024-10-22 23:41

    先有平台后有能力产生人才

  • 2024-10-22 22:52

    想到了一块去了

  • 2024-10-22 20:49

    自己发达离不开乡亲的帮衬,反之只依靠自己的,走得都不长远!

  • 2024-10-23 10:02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相辅相成

  • 2024-10-22 16:43

    智商正常的人,都能历练出来。

  • 2024-10-23 10:09

    中国人都是人才百分之九十九都被同时代埋没了!

  • 2024-10-23 15:41

    时势造英雄,百炼方成材。命运各不同,谁知福与灾!

  • 2024-10-23 00:59

    只有伟人是个例外。不是时势造教员,而是教员救中国!

  • 2024-10-22 17:51

    不远的未来的惊世名城:广西梧州市(未来在家修仙兴起的地方)!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大笑][大笑][大笑],俺有点想不通,广西以北,按道理来说,不论经济,政治,文化,都是在北方,上天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不入流的,不起眼的城市,而去引领未来的新潮流!(广西梧州覃春铭)

    赤子之心 回复:
    兄弟,我认识你好多年了,看你言行,也是修行的?修道还是修佛,或者是道佛儒皆修,亦或者其他类的?有缘分可以加好友交流心得。
    广西梧州覃春铭 回复: 赤子之心
    嗯,二者皆有之。以道为主,以佛为辅。但二者皆归属于科学。(广西梧州覃春铭)
  • 2024-10-23 17:40

    顶级人才靠的是天赋,中高级人才可以培训的

  •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

  • 2024-10-23 07:02

    古人早就说了,时势造英雄。

  • 2024-10-22 23:21

    一个帝星降临身边必定有将星拱卫。

  • 2024-10-23 15:10

    改个名吧《论平台的重要性》。

  • 2024-10-22 19:48

    刀郎大才,云朵、子尧、旖旎、邹澜…全都成名了

  • 2024-10-23 12:34

    资源才是资本,有舞台才能绽放!除了科学家需要真材实学,其他位置只要不是太傻只要有人培养基本都能胜任。

  • 2024-10-23 17:09

    一将功成万骨枯,传闻一战百神愁。

  • 2024-10-23 10:13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 2024-10-23 09:00

    治国一个县的人才就够了

  • 2024-10-24 11:46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 fei 6
    2024-10-22 22:35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 2024-10-23 20:55

    你觉得沛县人才倍出是因为刘邦这只团队赢了。当时群雄四起,到处都是起义军,很多义军都是就地扯起一个班子搞革命,所以核心人员基本集中在一个县。如果刘邦输了,你又会觉得另一个县人才多了。

  • 2024-10-23 16:28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众人拾柴火焰高。相辅相成

  • 2024-10-23 08:57

    为什么不是因为家乡有人才才能获得第一桶金呢,毕竟刘邦,朱元璋初期可是一文不名啊,不是同乡,从来没听说过他的才能为什么会跟他呢,

  • 2024-10-23 07:37

    有建国治国才能的人多的是,但是能为这个目标走到一起、团结协作并坚持下去就不多了

  • 2024-10-23 12:12

    说明对于普通人来说,平台的重要性大于个人能力

  • 2024-10-23 11:29

    包工头一开始都是拉同村的出来干活……工厂一开始都是拉同村的进厂干活

  • 2024-10-23 01:37

    我不同意大多数的评论观点,尤其是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这种。深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规律可言。平台是重要,但人才更重要,大才尤其重要,平台就是机会,大才会创造机会,而不是坐等机会施展

    就体验一下 回复:
    如果没时机,那也只是芸芸大众中的一员。
  • 2024-10-23 19:09

    一方水土一方人,我们这有一家去昆明做钢材发财了,一村人都跟过去

  • 2024-10-25 01:52

    这是个驳论,一个县的青年才俊追随刘邦争天下,才有一个机会进入蛊塚进行优胜劣汰。项羽也是带着几千江东子弟杀入蛊塚,不过刘邦这只更强的蛊赢了,让沛县的人有名留青史的机会。

  • 2024-11-02 09:28

    说明很多人不是不具备当大人物、干大事的能力素质,只是他缺乏这种机遇和平台,一旦具备了就可以飞黄腾达,正所谓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当然,也有些人确实是烂泥扶不上墙,就算把他放在那个位置,他也成不了大事,甚至很快就被人拉下来。

  • 2024-10-23 23:57

    有句话叫世界是一个巨大的草台班子

  • 2024-10-24 13:12

    人人皆可成人,关键是否有机会历练并发挥

  • 2024-10-24 12:53

    说明人种优秀,整体智商高!!

  • 2024-10-23 18:28

    我就想:如果刘邦不是沛县的,那么这些人会有如此大成就吗?

  • 2024-10-23 11:23

    千里马一大把,而伯乐只有伯乐而已。贵在伯乐天命所在!

  • 刘邦朱元璋都是个例,其他的都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 2024-10-22 15:42

    所以现在研究生要教小学了

  • 2024-10-23 07:20

    时势造英雄,换你你也行

  • 2024-10-22 23:18

    没人发现这是一篇ai文么

  • 2024-10-23 19:40

    鸡犬升天而已!人才都是优胜劣汰且加上一份运气!

  • 2024-10-25 04:08

    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在呀。

  • 2024-10-27 14:36

    中国从来不缺人才,缺的是伯乐

  • 2024-10-25 16:33

    充分说明了一个知人善任的领袖有多重要

  • 2024-11-02 16:16

    因为这些人才并不难,要是一个县出一百个诺贝尔奖那比较不易!

  • 2024-10-23 20:10

    执行者只要犯错比对面的执行者少就行了,庞大的组织架构是不可能不会出现差错的,所以曾国藩就是这么干的

  • 2024-10-28 14:11

    有一种说法是帝星下世,将星相随

  • 2024-10-23 17:27

    能力是需要平台的,初创时期都是熟人亲朋好友,各种朋友圈子的,自然大多数是一个地方的人了

  • 2024-10-23 23:23

    平台很重要

  • 2024-10-23 08:58

    时势造英雄!大部分人缺的是时机和领头人。

  • 2024-10-24 04:24

    一个村的恶势力就配有军师。

  • 2024-10-23 19:15

    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造时势。

  • 2024-10-23 11:32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 2024-10-23 11:14

    屁个千里马,算屁个人才,你说的是造反捣蛋分子,你让一个县出几个科举状元试试?或者当代一个县出几个科学家试试?根本不可能,因为这才是人才。

  • 2024-10-23 07:46

    好听的是平台优势,难听的说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 2024-10-23 18:29

    说明平台第一,有了平台锻炼什么人才都会锻炼出来。

  • 2024-10-23 20:38

    古代的县和现代的县不同。古代的县是级别很高的行政单位,看看日本的县你就懂了。真以为一个小地方可以出那么多人才。

  • 2024-10-23 14:42

    经过五千年,一万年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国人上层下层的智商实际相对比较平衡,很多人缺的不是能力,是那个一飞冲天的机遇,但是,就算再经过十万年百万年的演变,那种恒古人才,比如刘邦比如朱元璋,都是绝无仅有的

  • 2024-10-23 11:15

    其实每人都有那个能力,但大部分人一辈子都熬不到那位置。我们缺的是平台和岗位,不缺脑子。

  • 2024-10-23 09:19

    不是一个县的人才够了,第一风云际会时势造英雄。 第二 这些人真是英雄,真好就集中在这个县了,其他县也是一波一波的,都不行。 第三 牛人在一起,互相提升,共同进步

  • 2024-10-23 19:06

    说明大多数人的才能没发挥出来,没有那个舞台,埋没了

  • 2024-10-23 10:58

    交友需谨慎,一不小心就成了人才了!

  • 2024-10-22 22:23

    废话

    王志強 回复:
    废话,废话
  • 2024-10-23 10:06

    时势造英雄,英雄促时势。

  • 2024-10-23 20:03

    这个要问神仙,投胎转世都是他们安排的,

  • 2024-10-25 10:43

    世界就是一个巨大的草台班子

  • 2024-10-26 13:58

    平台促进成长,团结就是力量

  • 2024-10-27 20:20

    只要不是草包,就算庸才也可以平稳发展

  • 2024-11-02 15:13

    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才,缺的是天梯。

  • 2024-10-24 15:04

    我看过知乎里的一篇分析文章,说刘邦等人是以前魏国贵族皇室后裔子弟。有些东西是可以学得来的,有的东西是天生的。

  • 2024-10-26 22:18

    因为那些都是中级人才,通过历练成为高层管理者。沛县就刘邦和萧何两个关键人才,其他的如樊哙之流都是可以培养的不是关键人才。韩信,张良这种关键人才,超出同辈一大截的难找,同理淮左布衣就朱元璋一个,徐达也还可以,其余汤和之流也就是聪慧勇武一点的常人,朱升,李林这种高人隐士智力就明显高的多,一眼就能看到全局。也不是一地能出的。总结一下,聪慧的常人经过历练可以胜任高层管理,但比起那种事事或者某领域能一针见血看到本质的天赋异禀的人才远远不如,他们只是占了刘邦或者朱元璋的风才能做到高层管理者,而不是那种随便去那个老板都行的人

  • 2024-10-23 18:57

    所以~现在人才短缺,是不需要人才还是不适合人才发挥还是不想要人才发挥?

六句看历史

简介:分享原创内容,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