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头负债超1万亿!这正常吗?

马哥能源 2024-04-02 06:54:44

2024年第一季度已经进入了尾声,国际大公司陆陆续续开始发布2023年的财报。

而在中国石油财报里有个指标比较吸引人注意,就是负债,竟然高达1.122万亿。

国际油价连续两年处于高位,中国石油负债居然还在万亿以上。不禁让人疑惑,这到底是合不合理?

01

公司财务晴雨表

想搞清楚中国石油的负债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从哪几个指标看公司的财务状况。

在会计学中,负债往往不单独出现,而是与资产和所有者权益等要素紧密相关,它们共同构成了企业财务的状况,是公司经营情况的晴雨表。

资产是企业过去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其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

流动资产主要包括企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存货、应收账款等。这些资产构成了公司流动性的基础,支撑着公司的日常运营和发展。

非流动资产也比较好理解,主要是一些物业、厂房及机器设备等。这些资产对于维持和扩大公司的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以及保持市场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无形资产包括一个企业的品牌和商标、专利和技术、土地使用权等等内容。

负债则是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的企业的现实义务。负债反映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财务杠杆的作用。

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以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的形式呈现。

流动负债是企业将在1年内或超过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是企业短期融资的一种方式,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付股利、应交税费、应付利息、其他应付款等。

非流动性负债,是指负债的到期期限超过一年或一个营业周期以上的负债,反映的是流动负债以外的负债,通常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和其他非流动负债等。

所有者权益是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的剩余权益,反映了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股东投资者拥有的资产的总数额。

从上不难看出,衡量一家公司的财务状况不能从单一指标出发,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真正反映公司的经济实力、偿债能力等财务信息。

02

中国石油为什么负债

了解了资产负债的概念,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石油的资产负债情况。

通过查阅中国石油的财报,我们整理出中国石油近五年的资产总额及负债总额的变化情况。如下图所示:

中国石油2019-2023年资产总额(单位:万亿)

中国石油2019-2023年负债总额(单位:万亿)

近五年来,中国石油资产总额均在2万亿以上,即使在疫情爆发、经济行情不太乐观的年份,其资产总额也在2.488万亿元。

同样,中国石油近几年的负债总额都在1万亿以上。我们都知道中国石油“家大业大”,那为啥会有这么多负债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中国石油作为我国最大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主营业务有勘探开发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原油及石油产品的炼制、销售等。

当前,随着国内油气资源的不断开发,国内油田普遍进入了二次采油甚至三次采油,勘探开发成本不断上升。此外,面对资源丰富的超深层油气资源和非常规油气资源,中国石油正在加大这些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以保障国家能源供给稳定。

然而,这些油气资源以难开采著称,需要不断地投入以建立产能。

比如,中国石油刚在塔里木油田打了亚洲第一口万米深井。打这样的井不仅是对技术的考验,还需要高精尖勘探开发设备的支持。据了解,钻一口万米深井,通常至少需要1个亿。

除了立足油气主业,中国石油还是能源转型的急先锋。在我国能源转型不断深入之际,中国石油在油田场站等辖区内,布置了大量的风电、光伏发电设备,以实现油田开采清洁用能。

另外,中国石油还在其全国的加油站逐步加入充换电、加氢等设备;还布局了很多石油化工转型升级及新材料项目。

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投资,而这些投资经常是以资产负债的形式体现出来。

03

1.1万亿,多不多?

那对于中国石油这样的企业,负债1.122万亿到底多不多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知道一个指标就是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资产负债率能综合的反映出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体现该公司的总资产当中有多少比例是经借债筹资的方式获得的,它被用来衡量一个企业如果遭遇清算时有多大能力去保护债权人的利益关系。

一般说来,资产负债率越高,说明公司的负债比例越多,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公司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因为它需要更多的负债来支持其运营。

然而,这也可能表明公司正在有效地利用财务杠杆来增加其收益。

一般情况下,资产负债率适宜水平在40%~60%。但处于不同行业、地区的企业对债务的处理都是有差别的。

例如许多高科技的企业负债率都比较低;经营风险低的企业,为增加股东收益通常选择比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例如供水、供电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比较高。

大公司对债务的态度除了行业差别之外,不同国家或地区也有差别。

英国和美国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很少超过50%,而亚洲和欧盟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要明显高于50%,有的企业甚至达到70%。

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石油近几年的资产负债率情况:

中国石油2019-2023年资产负债率情况

中国石油近几年的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在40-50%的水平,而且还在逐年下降。

对于总资产在2万亿以上的公司来说,这种比例算是比较低的水平。因此,中国石油的偿债能力是可以的,或者说中国石油的偿债风险处于较低的水平。

那如果单从油气行业来看呢?我们查找了国内外几大油气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

五大国际石油巨头中,英国石油公司bp近一年来的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65%;壳牌近一年来的资产负债率保持在50%以上;埃克森美孚的资产负债率近几年也都超过了40%,在2020年份甚至接近了60%;只有雪佛龙的资产负债率较低,基本控制在了40%以下。

相较而言,在国际石油大公司之中,中国石油的资产负债率也处于较低的水平。

显然,我们看一个公司的资产负债,不能光看数字、绝对值,还要看资产负债率。

也就是说,一家企业负债经营本就是正常的,只是需要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就负债过万亿的中国石油而言,它正以稳健的步伐,走在发展壮大的道路上。

29 阅读:24444

评论列表

爱吃肉的牛

爱吃肉的牛

196
2024-04-07 06:15

分红的时候也没说因为亏损没钱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5xxx80 回复 05-20 07:34
人家可以贷款分红[呲牙笑]

一滴水

一滴水

195
2024-04-05 13:26

中石油:湿湿碎啦,以前一年亏个一千几百亿,如果你们不服气我一个月就可以给你亏一千几百亿![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一滴水 回复 04-06 11:00
别理他,为了五毛他拼尽全力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风声边界 回复 06-17 17:46
那你说说,去年“有补贴的,补贴金额惊人”,到底补贴了多少?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156
2024-04-07 00:45

今天叫亏是为了明天的价更高,身为国企却不为国民创造价值,只顾着自己利益。

大河豚

大河豚

70
2024-04-05 22:48

能经得住查?

Bolaa275

Bolaa275

61
2024-04-04 10:16

哗众取宠的文章,就是怕一些不读书的人吧负债和亏损混为一谈

用户11xxx77 回复 04-06 21:29
你有文化负责和亏损怎么谈呢?

用户10xxx31 回复 05-20 09:51
偿还债务和资不抵债差别很大!借贷款也会按需分期还跟没钱还有本质区别![呲牙笑]

红叶之舟

红叶之舟

56
2024-04-17 11:07

问君能有几多愁,只因满仓中石油。唉。

用户31xxx69

用户31xxx69

49
2024-04-06 10:20

你不拿我不拿,大家怎么发财享受

纯属娱乐

纯属娱乐

44
2024-04-07 22:39

国企的时候我公司一个科长和采购吵架,科长说你每次报账的时候金额后面都加个零,采购的说你每次工程回扣都捞到自己口袋去了,吵的没多久就让经理喊住了,三个人在经理办公室一下午下班都没出来[呲牙笑]

King車 回复 06-21 01:40
有什么奇怪,他们做的生意都是一千万的工程能赚八百万以上的,但是分钱的人多了自然就没分多少了

漫步者

漫步者

39
2024-04-08 17:56

国企是私人的,民企是国家的!

用户92xxx82

用户92xxx82

31
2024-04-05 22:33

比起老许他们算良心了

才召 回复 04-06 08:51
老许只是抢愿被抢人的钱,而石油巨头连不愿被抢人的钱都抢了

思考的狐狸 回复 才召 04-08 07:35
双方都是有预谋的诈骗犯罪

蓦然

蓦然

30
2024-04-06 18:48

这种生意但凡长脑子的都不会亏本吧[得瑟]

用户97xxx86 回复 04-08 19:01
不行得,高税油价基本没啥利润,上面还要另外抽钱补贴以前亏空,还要给摊派任务基本剩不下什么。

庄生 回复 用户97xxx86 06-20 18:33
税太TM高了

仲于平凡

仲于平凡

28
2024-04-04 22:07

这样的企业安排个大学生就能干了

清风依旧 回复 05-06 10:39
说的搞笑[笑着哭] 光处理其中的各种关系,没20年经验都拿不住。

韦仔

韦仔

27
2024-04-07 02:43

不亏那有理由涨价

用户54xxx53 回复 06-18 07:26
涨到天价到头来也是亏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23
2024-04-07 22:27

赶紧倒闭解散吧,让国外的油企来开加油站吧,免得亏损

baba 回复 05-06 02:14
懂个屁,你认为你加的油钱全部它们,税收抽了一半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18
2024-04-07 06:25

反正每次加油我都给的现金的,现在油价越加越高,

空格

空格

18
2024-04-16 15:00

车主家人们,众筹给董小姐买裙子了[得瑟]

广哥 回复 05-30 07:15
打胎费

大郎不吃药

大郎不吃药

16
2024-04-13 18:51

天天喝茅台,哪能不亏

岁月

岁月

15
2024-04-04 19:13

钱去哪里了

baba 回复 05-06 02:13
税里去了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4
2024-04-10 22:58

全国油车买单

Y-zxl

Y-zxl

12
2024-04-09 14:44

严查严惩贪腐!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12
2024-04-12 00:08

整体打包,请国际友人承包!

mark0525

mark0525

12
2024-04-18 12:39

但是有一个问题,国外公司以私有为主,说白了公司倒霉事股东的事情,但是中国这种大型国企,那可都是国民的钱,尽管可能跟我们没关系[笑着哭][笑着哭],所以要好好保存[笑着哭][笑着哭]

baba 回复 05-06 02:15
税了解一下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10
2024-04-06 21:55

不亏那就不正常了

我读书少你别骗我

我读书少你别骗我

10
2024-04-16 22:22

但凡是国企都亏本

1733

1733

9
2024-04-11 21:15

让我去当老总,一年最少亏5万亿,

很好

很好

8
2024-05-06 09:42

亏得是公司的,私人腰包都鼓鼓的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7
2024-04-08 05:47

负债是国家的分红是股东的

如是皆斩

如是皆斩

7
2024-04-12 19:33

得再出几个杨戬、孙悟空、哪吒……来大闹天宫,不然怎么平账

-阿诺

-阿诺

7
2024-04-16 22:56

钱去哪里了,这才是重点

天地孤影任我行

天地孤影任我行

7
2024-05-06 08:51

本来想坑七万亿的结果坑了六万亿赔了一万亿[笑着哭]

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

6
2024-04-06 21:32

2023年利润1611.44亿,每股净资产7.9元每股收益0.88

只因你太美

只因你太美

6
2024-05-06 12:09

积点阴德少贪点吧

用户14xxx58

用户14xxx58

6
2024-06-18 10:08

高福利,还有那么多超标的楼堂馆所,光我们这小城市,明面上知道的石油上的酒店宾馆,培训中心啥的就十几所,全国上下想想看,不亏才见👻了

洪水

洪水

5
2024-04-11 09:56

就这情况,一升92不卖20元就真的不行!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5
2024-05-06 09:37

对于那些经营不正常的央国企必须予以彻查。

用户16xxx31

用户16xxx31

5
2024-05-07 08:57

国企个个都亏损几万亿,国企管理人员个个都存款千亿准备移民

凌渡風雲

凌渡風雲

5
2024-06-18 12:09

茅台都便宜了[思考]细品

流星不孤独

流星不孤独

4
2024-04-05 21:34

不负责才不正常。

压力山大

压力山大

4
2024-04-18 10:34

为了涨价找借口

看啥不是啥

看啥不是啥

4
2024-04-24 14:10

这个真的假的啊,资产内涵?负债内涵?

忘想

忘想

4
2024-05-06 06:29

正常

心安之处是故乡

心安之处是故乡

4
2024-05-06 07:35

垄断企业不负债是不正常的。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4
2024-05-11 08:39

公司亏损必定是大势所趋,私人腰包绝对是富得流油!!值得深思!!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4-05-19 19:12

废话连天[得瑟][得瑟][得瑟]谁信[得瑟][得瑟]

齐天大圣大战孙悟空

齐天大圣大战孙悟空

4
2024-06-17 19:44

!公司亏,那些领工资的个个都比农民工强百倍

老时

老时

4
2024-06-21 20:06

恶心💩

用户33xxx41

用户33xxx41

4
2024-04-15 07:41

国家的,能去衡量他负债吗?

荒野求生一哥

荒野求生一哥

4
2024-04-18 13:00

你说正常吗?

肉肉

肉肉

3
2024-04-13 09:15

油价在高 还是亏损的

9 7 8 9

9 7 8 9

3
2024-04-12 20:52

为什么中石化分红5600亿

nba1999

nba1999

3
2024-04-13 20:29

恒大表示很正常[呲牙笑]

用户94xxx45

用户94xxx45

3
2024-04-13 19:26

值得深思,为什么?,利润高国企

姫凌族长

姫凌族长

3
2024-04-13 22:02

把不干活的都干掉,底层工资加三倍,再把油价减三分之一,都绝对不会负债!

用户98xxx77

用户98xxx77

3
2024-04-14 12:41

电车没有含在油价里的养路费等费用,这个是否需要额外从央企补贴不知道,我只是猜测

一生何求

一生何求

3
2024-05-11 11:34

这就是胡说八道,让民企去开发新项目或者运营石油试试还亏损吗

用户80xxx87

用户80xxx87

3
2024-05-11 07:27

我来个毛遂自荐,如果亏损超过9000亿就自裁。

龙人在此

龙人在此

3
2024-06-20 08:20

咦被掏空了?[抠鼻]

狩猎者

狩猎者

2
2024-04-04 12:47

[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梁好市民

梁好市民

2
2024-04-07 00:14

只要每升加价1元 不用多久就可以还清

Lll

Lll

2
2024-04-07 07:09

讲个冷知识,电车销量越高,油量销售下降,销售总额保持不变👏👏

木尘

木尘

2
2024-04-13 19:21

发春熙路牵手就知道为啥这些企业会亏。

欣矿园林鸿顺市政

欣矿园林鸿顺市政

2
2024-04-13 19:26

人人高工资

你猜呢

你猜呢

2
2024-04-14 07:28

财务造假

御史案杰局长

御史案杰局长

2
2024-04-15 05:06

垄断?人,设备不养?

aAaron

aAaron

2
2024-05-03 21:33

很正常,不然崔所勇拿啥领着董小姐之流去逛太贵里

山水田园

山水田园

2
2024-05-06 07:55

这个账怎么做出来的?又想让这个国给你平帐吧!

平凡的星星

平凡的星星

2
2024-05-06 11:15

意思是负的债全民卖单,赚的钱放口袋转移到国外

浪漫旅行

浪漫旅行

2
2024-05-06 07:33

中石油中石化亏本是正常的,如果有盈利是非常不合逻辑的,呵呵……………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2
2024-05-06 09:24

把我安排进中石油吃苦吧,让它少亏点

明天文神

明天文神

2
2024-05-08 05:20

为骗国家补贴

光光

光光

2
2024-05-07 19:06

不要脸!!!!

轩尼诗

轩尼诗

2
2024-05-07 18:06

呵呵

错过

错过

2
2024-05-08 09:07

亏的是国家的,赚的是自己的[得瑟]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2
2024-05-07 22:41

水晶吊灯,太古里牵手情人等等都是要花钱的,已经很克制了,一万多亿真心不多!

断水流大师兄 回复 05-18 02:49
一盏水晶吊灯才几千万,这些年已经不怎么亮了,毕竟便宜没好货。[得瑟][得瑟]

Tomorrow

Tomorrow

2
2024-05-07 11:24

不负债的国企,是不负责任的国企。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2
2024-05-19 18:34

我特嘛的太想为国家做点贡献了,要不把这个中石油包给我吧,让我来亏损[呲牙笑]。

追逐

追逐

2
2024-05-19 23:13

省的14亿人惦记

牛鬼蛇神

牛鬼蛇神

2
2024-05-20 06:33

总是亏的话,承包给私人吧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2
2024-05-19 21:57

什么其怪吗?见怪不怪了。

网喷都是猪

网喷都是猪

2
2024-05-20 00:31

亏钱在于工资太多

风云

风云

2
2024-05-20 05:19

赚的是分红亏的是窟窿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4-05-20 21:16

国企大公司好象没几个赢利的,但他们的福利待遇挺好

主打真相

主打真相

2
2024-05-20 18:55

我们这4个加油机的小油站一年一百几十万利润!到了国企都负债!这是什么原则!

叻到飞起

叻到飞起

2
2024-05-22 09:35

我条女个爱马仕还没买呢,只是买了个LV

白语墨辞_

白语墨辞_

2
2024-05-23 18:32

一升卖一万也得亏损

守护

守护

2
2024-05-27 11:22

国企都亏钱,三桶油、烟草、高速等等,就没一个好的,说明啥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4-05-30 01:37

油妹妹不花钱吗?

Carey1218

Carey1218

2
2024-05-30 00:54

炒原油期货呗,亏了是国家的赚了是自己的!

友友

友友

2
2024-05-30 01:30

财务上负债和亏损不是一个概念?很多企业未来抢占市场都会借债发展,但是年终还是盈利的。去年中石油就拿出400多亿进行分红,你能叫这是亏损吗?

般阳老头

般阳老头

2
2024-05-31 05:31

谁信那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2
2024-06-01 07:13

国家定价并且拿走大部分的钱,负债理所应当归国家所有

用户12xxx39

用户12xxx39

2
2024-06-16 16:13

中国石油哪一年亏损了?

頑童

頑童

2
2024-06-16 22:47

会计师的一支笔定盈亏[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2
2024-06-16 23:37

煤球一窝

螃蟹大海

螃蟹大海

2
2024-06-17 22:18

[吃瓜]不欠债的企业不是好国企…

等等邓

等等邓

2
2024-06-17 14:44

亏到裤裆里了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4-06-19 17:24

除了烟草和银行其他的国企年年都在亏。

晨曦

晨曦

2
2024-06-21 17:33

大家都明白,如果给私企经营就是结果可能不一样

一片落叶

一片落叶

1
2024-06-21 03:41

还是贾旭明说的对的,1块钱的石油你卖8块,关建卖8块的说他赔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1
2024-06-21 17:49

快破产吧,少赔点

马哥能源

马哥能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