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放烟花爆竹,被人非议缺少了年味,你知道是谁提议禁放的吗

大猫新视野 2024-01-04 16:19:46

前言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个刻在中国人骨子里2000多年的“放炮”习俗,从此消失。

仔细想想,你有多久没有拿着火,点起一颗爆竹了?

而这都是源自于一个人的提议,在这个人一开始提出禁放爆竹的时候,大家并不以为然,都觉得他一个人说的“不算数”。

但没想到,我们真的会有禁放的那一天。

代代传递的习俗

在古代,燃放爆竹是赶走一种叫做“年兽”的怪物,它惧怕火光和红色。

于是用火药制成的爆竹就成了最好的“武器”,同时在这一天家家门上贴红纸,写红字,张灯结彩的大红氛围,可以吓跑它。

在一开始,这种习俗只传于王公贵族,普通百姓直到爆竹普及之后,才真正体会到,烟火的快乐。

时间久了,驱逐年兽成了“避祸”的象征。

春节,自然成为了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外工作的游子,无论多忙,在新年到来之际,都要返乡,和家人一起过年。

这么多年过去,烟花爆竹的燃放已经成了每年过年时候,不可缺少的一件事,在除夕的夜晚,家中的大人会拿起鞭炮和爆竹在凌晨点燃。

小朋友们也会拿着火花、小型炮仗等以作乐。

一家人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五颜六色的烟火中,享受着这幸福的时刻。

不得不说,今天的爆竹燃放已经成了美和幸福的代表,大家都期待着在年根等待零时钟声敲响,听着爆竹的声音,迎接新年。

但由于不环保、危险系数高、污染环境等多个问题,禁放的言论愈发多了起来。

最早是在1988年,一位叫做张玄武的专家,将“禁止燃放烟火爆竹”的提案提出,旨在解决国家的环境问题。

但当时,环境问题并未排在首位,此事并没有进一步的解决措施。

直到许多年之后,曾任工行行长的杨凯生,再一次提出了禁燃烟花的提案。

这就是那位提了六年提案的人。

但实际上,这个提案非常难以解决。

一方面,在环境保护上,禁放烟火确实很有必要,同时也能让大量的烟火废料得以解决。

但另一方面,作为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习俗,燃放烟火不只是一件事,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这都是最简单的“过年”,似乎只要吃口饺子,放放烟花,看看春晚就是过年了。

由于这个原因,政府一直没有顺利的通过这个提案,但到了21世纪,环境保护已经成了不可忽视的重要项目,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

国家虽没有全面禁燃,但是各个地区的试点,已经开始实行了。

于是在杨凯生提出议案的六年后,“全面禁止燃放烟火爆竹”,居然真的实现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六年中,杨凯生每次参加人大代表大会,都会提出“禁止燃放烟火爆竹”这个提案。

这一措施,直到今天都还在被议论,全面禁放依旧充满争议。

虽然这个措施从眼下看,会让我们割舍存在了如此之久的习俗,但对于长久的发展来说,环境更为重要。

而燃放烟火,确实有诸多的不利因素。

“全面禁止”

首先,爆竹是由多个可燃物组成的,为了达到爆炸和烟花的视觉效果,部分出产厂家还会刻意加强爆竹的“威力”。

据杨凯生介绍,他曾亲眼目睹在过年时期,因燃放爆竹不当造成的巨大火灾,这对于人民的生命安全来说,有极大危害。

农村中多是植物,树木、田地、草地等等,处处是“可燃”的,而在城市中,绿化面积增加,汽车、电动车、家用电器等等,都容易被火星子“点燃”。

其次,爆竹在燃放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气体人体吸入后,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的危害。

而这些气体一旦进入大气层,会在云层中形成酸雨,破坏地面的自然环境,同时大气层,也会遭受破坏。

可能有的人会说,我们过年一家能放的炮就那么点,没多大影响。

但事实上,在过年期间,全国燃放的爆竹大概需要消耗30万吨火药,这相当于一颗核弹的TNT当量。

此外,过年时期的医院也是住满了人,无数人在放炮的过程中,直接或间接的因为爆竹的影响,被波及到。

过年是为了团圆和开心,而不是去医院“加班”。

因此,从这些情况来看,全面禁放确实是十分有必要的,并且亟待实施。

但在禁放之后,又发生了什么呢?

“年味”变淡

这些年的小朋友们,逐渐失去了对“放炮”的概念,在他们眼中,那种“万家炮火”的盛宴正在逐渐消失。

在刚刚过去没多久的三年疫情中,因为防疫政策的原因,许多人无法和自己的家人见面,就地过年虽然安全,但也使得“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变得有些黯然失色。

而就在这刚放开没多久的日子里,大家能走出家门,走上大街了,但是邻居街坊震耳欲聋的炮声却再也听不到了。

于是大家纷纷在网上争论,“年味”变淡,没有了从前过年的感觉,同时要求国家重新“解禁”。

大家认为禁止燃放打击了过年美好的氛围,更使得原本的“情感体验”消失。

甚至有很多人实在“手痒”,就跑去找“偷偷售卖”的商家,暗地里燃放。

其实,并非国家要全面禁止,实在是因为全国各地乱放引起的问题太多,只要合理,适度燃放并非不可能实现。

在燃放烟花这件事上,只要厂商合规,限时限位,适度的燃放是可以的。

而烟火其实并不光应用于春节,在任何一个喜庆的日子,燃放爆竹烟火都是中国人内心深处美的象征。

比如最近小编就观察到,结婚的迎亲队伍,在以往会专门安排一辆“炮车”,在接送队伍中,点燃鞭炮。

而现在这种形式变成了“声控”,一辆载有音响的汽车,放着与鞭炮相似的音乐,不失为一种环保的方式。

燃放爆竹这种方式,确实承载着中华民族许多年的文化,如何平衡环境保护与文化传承,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但“年味”不止有放炮一种形式,我们可以寻求更多的方式,创造新时代的“年味”。

“抢红包”、“VR燃放”、“艺术加工”等等,都是在为寻找“烟火”的替代品。

关于禁止燃放,需要更多的探讨和商议,眼下虽然“全民禁放”,但政府依然可以在合适的时间段和特地区域,安排短时间的燃放空间。

过去,烟花爆竹与过年“绑定”在一起,但在今天,这种形式可以更加的多元化,不拘泥于一到两种形式。

新年从来不是一个地方或者一个单纯的节日,有家人在的地方,才叫过年。

结语:

燃放鞭炮,是一种情感寄托,更是一种发泄,我们没法判断“孰对孰错”。

但失去的年味和情感,是真实的。

有专家认为,过年期间燃放烟火爆竹,十分危险,同时产生的各个事故,更是说明了这个问题。

不过,藏在心中的文化,是难以消除的,对老百姓来说,这是情感寄托的消失。

传统文化需要被尊重,单纯地“一禁了之”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对于此事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46 阅读:51794
评论列表
  • 2024-01-04 17:13

    工业排放才是造成酸雨的主要原因,为啥要污蔑燃放烟火呢?

  • 2024-01-04 17:22

    什么玩意儿,简直胡扯

  • 2024-01-04 18:34

    为何汽车尾气的排放敌不过烧烟花炮竹呢?????????

    用户18xxx19 回复:
    对,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汽车也要禁,化工厂也要禁,核武器必须销毁。[呲牙笑]
  • A 113
    2024-01-04 19:20

    其实放烟花是好事!年度一次,火药味杀灭细菌病毒!这传统的流传是很必要的!先辈的智慧。

  • 2024-01-04 20:31

    中国节日让专家说没了,让中国人过欧美节日才是专家的意思

  • 烟味 58
    2024-01-04 18:39

    我就知道环境污染最大的问题是汽车排放的尾气污染更大,而每年因为车辆造成的事故多的数不清,更别说因为车辆事故出了多少人命?为什么这些砖家不揪住这一点呢?我也承认烟花爆竹对环境有污染,但是一年当中就过年那么7、8天,而汽车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对环境造成污染[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yan- 回复:
    因为各类汽车已经是家庭乃至国家生活生产的必需品,而烟花爆竹并不是。
    三牛 回复:
    [点赞]
  • JASON 54
    2024-01-04 19:56

    专家到管管俄乌放的炮仗呀,都放了两年了。

  • 2024-01-05 17:57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小T 回复:
    春节不是所有地区吃饺子的,南宁基本大鱼大肉[笑着哭]
  • 2024-01-04 23:04

    老百姓也就春节初一,十五放点烟花爆竹就污染了,你当个破银行行长长期坐着轿车上下班,就没有污染了

  • 中年 21
    2024-01-04 20:01

    阎王迟早会叫黑白无常送他去地肉见牛头马面

  • 2024-01-05 16:34

    我认为他提议的对,应当禁放

  • wisely 16
    2024-01-04 21:44

    别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等我的孩子长大了问爸爸什么是烟花爆竹,我只能从网上找视频对孩子说这是咱们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传统习俗,不过如今只能去别的国家欣赏了,砖家们别动不动就站在所谓老百姓立场发表言论,我们老百姓不承认你的代表,你没有资格

  • 2024-01-04 19:33

    我早就不放炮了。以前是心疼钱,舍不得买。现在有钱也不会去买。这个提案挺好的。至少对富人和穷人一样公平。再说浪费社会资源真的很没必要。

    用户10xxx42 回复:
    放屁,你别过年就对了
    用户18xxx10 回复:
    你吃饭也浪费粮食,就别吃了吧
  • 2024-01-04 17:23

    我不过年我要过圣诞节年味没了。我体会不到了

  • 13
    2024-01-05 23:29

    长得就像日本人,查他吧

  • 2024-01-04 22:54

    千年传承和环保有鸡毛关系,环保才几年

  • 鸿雁 11
    2024-01-04 17:06

    但事实上,在过年期间,全国燃放的爆竹大概需要消耗30万吨火药,这相当于一颗核弹的TNT当量。这句是重点,高考必考题[得瑟]

    没有名字的用户 回复:
    核弹出来也不过80年,光白头鹰都实验了上千次,毛子也不差多少,这两都顶放两千年烟花了,叫兽你怎么不让它把核弹直接销毁了别放啊[得瑟]
  • 我第一眼看他像别的国家的人

  • 2024-01-04 20:16

    这人是不是有岛国血统?长的贼像岛国人

  • 66 9
    2024-01-04 23:57

    看面相就不像中国的[无奈吐舌]这不是韩就是日

  • 2024-01-04 20:28

    过年放炮,全国消消毒,

  • 2024-01-04 22:20

    不务正业,

  • 2024-01-04 23:14

    造的鞭炮和炸弹一样,没人管,很容易出事,应该制定标准,只能造直径二毫米以内的鞭炮,就好多了?

  • QZ 7
    2024-01-05 12:55

    那韩国怎么可以放,人家马上申请非遗了,这砖家估计是间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04 19:49

    可以放,但不能乱放。

  • 2024-01-04 19:59

    不干正事的砖家。

  • 2024-01-05 07:06

    坚决支持禁止燃放

  • 2024-01-05 12:41

    希望那些所有的高级知识分子和抨击我国文化知识分子们,请记得我们几千年的渊远文化,我们国家就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国家,没有必要去引进所谓的外国潮流,给我们国家多留一些传统的东西!

  • 2024-01-04 17:46

    限量供应,放多了确实不好

  • 2024-01-04 22:10

    杨凯生长的真像日本人

  • 2024-01-05 12:52

    为什么这个日本人非要跟我们过不去

  • 2024-01-04 20:57

    大家平时吃的跟过年差不多,又没有年味跟过周末已经没啥区别!支持专家取消春节!

  • 2024-01-05 11:06

    市区、城区、林区、仓库…肯定不能燃放的,可划分区域放比如江边、沙滩和空圹的胶区

  • 2024-01-04 21:53

    都是专家放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05 13:44

    浪费火药,应该禁止!

  • 2024-01-05 10:09

    是小八嘎,一定是小八嘎

  • 2024-01-05 12:24

    新时代年味,一家人吃饭,吃完饭一堆打牌,一堆打麻将,一堆刷视频

  • 2024-01-04 20:37

    这样取消那样禁止,那什么还叫中国人的习俗和传统?那取消上班不是更好?

  • 2024-01-04 21:51

    我年兽又回来了!

  • 2024-01-04 18:54

    支持。

  • 2024-01-05 18:29

    过度干预,

  • 2024-01-05 11:30

    杨凯生,绝对是内鬼! 禁鞭、其实就是一种文化入侵。

  • 2024-01-05 22:58

    这个是不是和禁烧秸秆那人一个组织的

  • 2024-01-05 23:45

    火药冒冒烟,杀菌消毒除虫,病少庄稼好。

  • 2024-01-05 11:22

    汽车天天出车祸,尾气还不环保!专家应该见议取消汽车!

  • 2024-01-05 03:08

    环境保护不能以牺牲中国的传统节日为代价,烟花放了几千年,以前也没有见什么环境污染,

  • 2024-01-04 22:49

    既然是位行长,就不要抢环保人士的饭碗了!好好研究银行范围的事儿,!!!不务正业!

  • 2024-01-04 20:02

    可能这个人家里好几个被烟花炮竹崩过

  • 2024-01-05 08:47

    小日子间谍,一步步来蚕食中国传统文化

  • 2024-01-05 19:23

    支持禁

  • 2024-01-05 17:44

    一年到头不停的放烟花,对环境的污染都不及工业排放和汽车尾气的百分之五,而且还只是过年的七八天放,污染个毛啊!安全问题是没错,的确是需要注意,但是你如果能在城市里设置几个固定燃放点,注意好周围没有可燃物,安全的一批!不比你满街的交警巡查来得好?

  • 2024-01-05 13:51

    你禁你的我们广西放我们广西的

  • 2024-01-05 03:54

    洋海生,点解不提出全面禁车呢,每天死于车下的你不说,

  • 2024-01-05 23:28

    这人咋看都不像中国人

  • Zbyz 3
    2024-01-04 23:13

    可能这个人小时候被鞭炮炸过,所以从小立志废除[笑着哭]

    用户17xxx43 回复:
    你是个明白人啊!!!
  • 2024-01-04 21:21

    记得当初不禁放的时候,不是也喊着没有年味??

  • 2024-01-05 20:46

    支持过大年燃放烟花爆竹,让老百姓过一个热闹欢乐,喜庆祥和的大年。

  • 2024-01-05 16:08

    从某一些角度来说,地球就像个人,从出生开始慢慢长大在到离世。以前青山绿水是没有开发,就像人一样在一些阶段是不需要去保养的,或者说不知道去保养。等到知道要做保养的时候,已经步入中年,怎会不显示出沧桑。有的东西禁止是可以的,

  • 2024-01-06 00:43

    不能一刀切呀,你给个年三十,初一初三,十五放,平时不给也行呀

  • 2024-01-05 19:39

    炎黄子孙?

  • 2024-01-05 13:25

    肯定不是什么好东西

  • 2024-01-05 12:37

    有可能这个砖家是汉奸

  • 2024-01-05 18:10

    不玩烟花,不睇烟花,不卖烟就建议不要放,好似不吃狗肉,天天反对别人哦狗肉!

  • 2024-01-04 20:24

    看他骨子里就没有中国🇨🇳人的样😡😡😡严查他

  • 2024-01-05 21:39

    不能一刀切

  • 2024-01-05 08:50

    长的就像🇯🇵人

  • 2024-01-05 12:35

    吃饭 也有噎死的,喝水也有呛死的,我建议这位专家别吃饭喝水

  • 2024-01-05 15:20

    这是头年兽,它害怕鞭炮[笑着哭]

  • 2024-01-05 13:54

    又是环保,今天通知卖小吃不能用液化气罐了,有一群人要失业

  • 2024-01-05 10:24

    真的是间谍吗??害我好多年了!!!

  • 2024-01-05 18:09

    可以集中在某个地方放,小区车子多楼高不适合放

  • 2024-01-05 09:32

    其实放烟花是好事!年度一次,火药味杀灭细菌病毒!这传统的流传是很必要的!先辈的智慧。

  • 2024-01-05 13:55

    说实在的你们呆在城里根本不懂年的味道

  • 2024-01-05 10:59

    你看他长的像不像日本人??

  • 2024-01-04 19:39

    我觉得可以禁量!超量的罚!

  • 2024-01-05 23:51

    可以把爆竹统一标准化,爆竹的年味怎么说没就没了

  • 2024-01-05 00:24

    现在早就没年味了,过年都抱着手机玩

  • 2024-01-05 10:25

    不去严抓烟花质量,不去规范燃放地点。直接一刀切[点赞]

  • 2024-01-04 20:45

    不燃放烟花爆竹等于没有年味

  • 2024-01-05 14:50

    不知道这些砖家是吃什么长大的

  • 2024-01-05 12:38

    年三十,晚上十二点你来广东看看放不放[笑着哭]

  • 2024-01-06 01:02

    看到有地方把鞭炮堆一起点燃。硝烟弥漫火光冲天。这个时候我感觉禁的好

  • 2024-01-06 01:09

    专家骄豪地喷:地球空气是有限的,都给我停止呼吸

  • 2024-01-04 22:35

    最怕专家建议!禁止农地焚烧秸秆,说破坏生态环境!

  • 2024-01-05 10:17

    提此建议人的祖宗肯定不是中华民族的血统。

  • 2024-01-05 09:29

    倡导电子烟花吧,都兼顾了

  • 2024-01-06 06:45

    一个银行的领导,算什么专家?

  • 2024-01-06 00:19

    这个小编是美西派来的,建议严查!

  • 2024-01-09 21:03

    绝对不是中国人后代

  • 2024-01-06 00:53

    每年车祸那么多,为什么还要生产汽车.卖汽车呢

大猫新视野

简介:精彩科技视频大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