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再传要跑路,安保森严被指最不透明,数十园区养活百万员工

市界 2020-08-17 16:10:12

文|赵怡然

编| 鹿鸣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富士康要跑”的声音,近期再度出现。

8月12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召开业绩说明会,会后,一篇题为《iPhone制造商说,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时代已经结束》的报道广泛传播,令富士康紧急发布声明,直言“我们没有这么说”。

这并非富士康首次自证清白。2019年6月,富士康曾在官方账号集中回应外界传闻,称自己没有抛弃华为、没有大规模裁员、不会撤离大陆、在美设厂是在局势变化之前。澄清搭配“我不是,我没有”表情包,似乎难掩委屈。

作为全球最大电子业代工厂,在大陆投资设厂超30年,负面传闻为何总围绕富士康?经久不衰的“要跑”的声音,又从何而来?

养活百万员工

传闻纷纷的原因之一,或许是富士康的神秘。据《郭台铭与富士康》一书,富士康园区安保森严,进门证要事先申请,车间不能乱转,相机不能带进厂区,否则没收。加上营收结构和财务信息不够公开,一度被认为是最不透明的公司。

但在郭台铭看来,此举是为保护客户隐私。他曾解释,不披露各事业体表现,是防止外界据此倒推各品牌和产品线的业绩表现,对苹果等客户带来冲击。“家里人知道的事情,不一定能说给外人知道。”

外界因此习惯从高管的只言片语中,猜测其在做什么,要做什么。

2017年,郭台铭两度进出美国白宫,随后突然宣布,将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建厂,还表示,自己创业之初接到的第一张订单,就来自美国一家电视机企业,所以44年后,回到美国投资。一时间,“富士康要去美国”的解读出现,继而演变成群情激奋的“别让富士康跑了”。

之后,无论投资东南亚、美国还是印度,对于其动向的质疑从未停止,令富士康不得不一再重申,将继续深耕大陆,撤离一说纯属无稽之谈。

富士康的去留,为何如此牵动公众心弦?

作为大陆第一批港台企业,1988年,38岁的台湾商人郭台铭来到“电都要自己发”的深圳,买地建厂。在财新报道中,全球第一部iPhone,即在深圳富士康工厂诞生。时至今日,富士康仍是苹果最重要代工厂,2019年承担iPhone出货量的六到七成。在电子产业地位举足轻重。

庞大的用工及营收规模,以及对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令富士康成为各地方争抢的对象。

集团方面曾透露,2020年,仅深圳园区,富士康就有20余万名员工。在郑州、上海、北京等地,还有30余个园区。而据日经中文网,大陆员工总数据或达70万到100万人。

营收方面,2018年,富士康旗下17家法人单位入选中国出口200强企业,11家旗下及关联法人单位入选中国进口200强企业。2019财年,鸿海精密营业收入为5.3428万亿新台币(约为1.26万亿人民币),净利润为1153亿新台币(约为272.6亿人民币)。

有分析称,引入富士康,既能带动就业,又能提高GDP,不少地方对富士康相关项目大开绿灯,提供土地、税收、周边基础设施等支持。

大陆厂商的追击

富士康又是否真的要走?

对于其全球产业布局,8月12日说明会上,富士康表示,近年在美国周边的墨西哥、巴西当地,都有投资。目前有30%的产能在中国以外地区,高于其2019年6月提到的25%。眼下,公司在做产能调整,但关于产能在各国的具体占比,要到疫情结束后才能明朗。

也就是说,富士康的确正在中国以外地区,增加产能。

东南亚即是其投资地区之一。一富士康配套厂负责人告诉AI财经社,在越南建厂的竞赛中,富士康动作算晚的。据三联生活周刊,2008年前后,富士康在越南的北宁省拿下400公顷土地,计划将至少1/3的产能迁移至此,但因全球金融危机,未能成行。

到2018年底,据财经称,富士康“要挟”所有一级供应商,到越南办厂,以达到30%的本地制造标准。

相比广东,越南电子业流水线工人平均工资更低,但劳动力成本显然不是全部。“许多配套厂在越南投资,只是为了向富士康、三星等大厂表忠心,赚钱的不多。”该配套厂负责人说,“毕竟越南只有大厂,不像国内,还有华强北系,小厂没有选择权,成本他们说了算。加上供应链、交通物流等问题,办厂比较鸡肋。”但他也承认,2019年,情况发生变化,转移正在成为真实存在的需求。

有趣的是,富士康有意把鸡蛋放在更多的篮子里,苹果亦是如此。

近期,大陆厂商立讯精密通过入股纬创,进军苹果手机代工领域,直接瞄准富士康。而立讯精密创始人,正是昔日富士康一名普通员工,自称学习了前东家的模式。谈及此事,该负责人显得十分兴奋:“我认为立讯精密会追上富士康!”他说,比起猜测富士康是否“要跑”,大陆企业能否将其模式、管理、技术学到手,才是更重要的事。

80 阅读:68608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77

用户16xxx77

103
2020-08-17 20:09

说富士康养活数十万员工的人,真应该反过来想想。其实是数十万员工养活的富士康。

why not 回复 08-18 00:44
其实你还是没明白是我们需要公司,不是公司需要我们,我们普通人还达不到公司需要我们的地步,富士康养活了不少人这是确实。

hawk 回复 08-17 23:32
如果没有这样的企业,只能去种地喽!

UC网友14xxxx9725

UC网友14xxxx9725

67
2020-08-17 20:24

100万员工,外加200万的供应商员工。再加厂周边的小商贩,饭店……这个厂要养活不少人[点赞]

〆゛丶yo yo 回复 08-18 11:40
人家不知道跑越南印度去开厂?

死得其所活的潇洒,我就我 回复 08-21 07:08
人家只认富士康,人家有技术有关系,你没有关系人家不要你的你有人,有加工厂有什么用?你再牛逼,又能怎么样?你不工作,就没有饭吃,你不做只能种地,

雨夜寻星

雨夜寻星

41
2020-08-17 22:48

一家工厂的去与留都是遵守市场规则的,没必要绑上高尚的道德标准,没必要仇富,富士康又不汇丰,富士康确实给大陆提供很多就业机会,给国家上缴很多税收,也养活了很多供应商,同时大陆也成就了富士康,为富士康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机遇。

老狗黄三 回复 08-18 13:46
的确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

致远196400

致远196400

28
2020-08-17 20:18

判徒!內奸!工贼!郭台铭

why not 回复 08-18 00:45
愤青啊,过过脑子

爷我错了 回复 why not 08-18 06:40
愤青,你吧[100]

大话东游之西平堡参将

大话东游之西平堡参将

26
2020-08-17 21:02

没有中国,就没有富士康今天的规模;但失去中国,富士康指定结业!

溆浦人 回复 08-18 09:30
无知是件很可怕的事情,不要人云亦云

UC网友20xxxx8576 回复 08-18 12:10
你的脑子还是没治好

UC网友14xxxx5871

UC网友14xxxx5871

20
2020-08-17 19:58

赶走吧,一个代工有啥啊。整天装逼的货,我就不相信大陆没有能力替代富士康。

梦幻情缘 回复 08-18 14:21
真不知道怎么说像你这种人,你的目光范围不超一厘米

欢子 回复 08-18 14:48
这种思维真可怕,毕竞蓝领比白领人多

次仁

次仁

15
2020-08-17 20:38

别让李嘉诚跑了下集[呲牙笑]

迪迪摩斯大人 回复 08-18 13:23
放你娘的屁!李嘉城对中国亳无贡献!反而把大陆当猪宰,他吃的满嘴流油,大陆的公摊面积,香港的现状都他搞的!

六六六 回复 08-17 23:50
对!别让老李跑了[鼓掌][鼓掌]

鸟王

鸟王

11
2020-08-17 22:15

立讯精密董事长是富士康大陆设厂第一批课长级元老,至今与富土康有诸多产业及资产关联。

UC网友93xxxx4344 回复 08-18 18:39
立迅更加血汗!

亮闪闪

亮闪闪

11
2020-08-17 21:38

没事!走吧!

UC网友12xxxx6836

UC网友12xxxx6836

10
2020-08-17 22:56

郭台铭奸商一个,没有爱国心,也没有民族气节,只是为了钱,赶出大陆也无访。

老魏

老魏

9
2020-08-17 22:38

大多数都在指责富士康,我想问问你们是什么心态?其实说富士康的好多人都是在富士康做过工的,你们良心何在?

小头 回复 08-18 10:56
干出之后,还有其他企业来干。很多企业都想吃这个蛋糕

打工仔 回复 08-18 06:35
别以为没了富士康我们不能活了!长点骨气行不?

快乐一生

快乐一生

9
2020-08-18 00:40

立讯也是老郭的

~兲箜 ~依然 回复 08-18 09:41
是吗?你好像知道很多

最毒妇人心

最毒妇人心

7
2020-08-17 20:09

汉奸狗可以滚蛋,世界少水都可以

袹潞

袹潞

7
2020-08-17 20:21

大时代经济来临,撤资国外只是时间问题,一个商家最基本的是什么?赚钱。

UC网友49xxxx3903

UC网友49xxxx3903

6
2020-08-17 21:00

如果苹果在大陆没有生产基地,我们的商务部是不是可以考虑增加苹果的关税啦!同时也可以打压苹果了是不是。

UC网友49xxxx3903 回复 08-18 13:54
[点赞]

六六六

六六六

6
2020-08-17 23:47

一个代工厂 还逼逼 赶紧滚

山不见我_我去见山

山不见我_我去见山

5
2020-08-17 20:23

洗白白睡觉

鹤翔天穹

鹤翔天穹

5
2020-08-17 20:35

小编收了多少钱?

无极无限

无极无限

5
2020-08-17 20:31

地球离开谁都会转,时间会洗刷一切不愉快!

UC网友14xxxx2599

UC网友14xxxx2599

5
2020-08-17 22:51

姓郭的把厂要搬到养国去后果只有一个亏,美国人力资源紧缺工价高八九倍。

红柳

红柳

5
2020-08-17 21:28

郭台铭B脸都不要了,是大陆养活了你郭台铭,而不是脱了裤子上吊–死不要B脸的郭台铭养活大陆百万员工。象郭台铭这样的暗独分子,对大陆没有一点感恩之情的人应在大陆商界予以封杀,免得一付丑恶嘴脸象恶狗一样到处乱咬人。

刘振华

刘振华

5
2020-08-18 12:39

富士康是受到压力的,不然也不会跑。因为跑路没有这么容易。至于立讯,我现在就在立讯精密。确实是做苹果,技术嘛,光说流水线就没达到富士康的技术水准。希望立讯精密会加油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4
2020-08-17 22:03

都是互利共赢,地球上没有说少了谁地球就不转了地球照样转,它抬举自己了。

UC网友14xxxx3684

UC网友14xxxx3684

4
2020-08-18 08:01

不是郭台铭!奍活员工,而是中国市场奍活郭台铭!

海怡芷境须要静静地休息

海怡芷境须要静静地休息

4
2020-08-18 15:22

十万人每个人一天帮他赚100元笑死他了

情满天下

情满天下

4
2020-08-18 16:50

富士康不是一般公司能比,一部手机有几十上百个供应零部件公司工厂来供货。中国要想假设在富士康离开中国后的空缺,就要有自己技术强大的现代电子产品公司,比如做手机 做电脑软硬件技术很强的国际领先的公司。

星际尘埃

星际尘埃

3
2020-08-17 20:58

养活这个词不对

陌路人

陌路人

3
2020-08-17 22:56

是百万工人养活富士康才对

UC网友21xxxx6993

UC网友21xxxx6993

3
2020-08-18 00:00

富士康跑,中国就该整苹果可

ㄥ丶ㄥ丶ㄥ一

ㄥ丶ㄥ丶ㄥ一

3
2020-08-17 22:16

富士康给高工资给临时工

UC网友21xxxx0117

UC网友21xxxx0117

3
2020-08-18 00:19

该敲打敲打 台铭. 特朗普了

UC网友17xxxx0324

UC网友17xxxx0324

3
2020-08-18 07:27

现在工厂招不到工人一间一间倒闭,没有员工的工厂是难赚到钱的。

Leo

Leo

3
2020-08-18 10:06

衣服都不是富士康的,瞎编乱造

无妻无房无车无存款负二代隐形贫困人口

无妻无房无车无存款负二代隐形贫困人口

3
2020-08-18 09:45

你们小厂不敢使用的追魂夺命流水线,我们富士康敢,你们小厂不敢实施的24小时无缝加班制,我们富士康敢,总之该加的班我们加,不该加的班我们也要加!现在富士康极度缺人,夺命死亡流水线,七彩连环无尘室,穷凶极恶女管理,今日等着各位光临

夢

3
2020-08-18 04:09

跑拿嘴跑,富士康这个级别想全身而退那就把命留下。开玩笑呢你以为是你家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刀剑客

刀剑客

3
2020-08-18 09:21

没有人在臭屎糠上班的好多家庭还不是生活过得充满阳光[点赞][点赞]早点滚蛋吧!

醒明成真全真

醒明成真全真

3
2020-08-18 10:38

没有自己高科技产品,靠加工难长久,国际局势不稳定,难混

UC网友18xxxx4728

UC网友18xxxx4728

3
2020-08-18 08:32

好像没有富士康,就会死人一样!哪个家家里没有几块地?只是和他做交易而已。把个人的时间卖给它

UC网友20xxxx8576 回复 08-18 12:15
你这个二货,还挺好说话的

UC网友10xxxx9515

UC网友10xxxx9515

3
2020-08-18 10:37

直接间接都算上差不多得提供了千万就业岗位。

用户14xxx15

用户14xxx15

3
2020-08-18 10:39

血汗工厂

UC网友19xxxx6800

UC网友19xxxx6800

2
2020-08-17 21:13

我们不欢迎反骨朋友。

悠悠小猪猪

悠悠小猪猪

2
2020-08-17 22:15

比亚迪早就想取代它了,走了更好

无妻无房无车无存款负二代隐形贫困人口 回复 08-18 09:48
比亚迪黑厂!进去了就知道

UC网友46xxxx4504

UC网友46xxxx4504

2
2020-08-17 20:57

滚出大陆

UC网友21xxxx3862

UC网友21xxxx3862

2
2020-08-17 23:36

没事,赶快行动起来走吧

水泊捕鱼的

水泊捕鱼的

2
2020-08-17 22:48

老🐶赶紧滚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2
2020-08-18 07:09

苹果要在中国卖,代工必须在中国,这是条件之一

一切为钱

一切为钱

2
2020-08-18 12:10

富士康不会全部搬走,只会缩小。里面还有很多暗独分子,间谍。以工厂为掩护从事间谍活动。

往事如烟

往事如烟

2
2020-08-18 12:27

锅台比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
2020-08-18 12:50

小编收了多少黑钱黑富士康

弯道超车

弯道超车

2
2020-08-18 12:34

赶快滚出中国,我们中国不欢迎你,没有富士康或许我们会过得更好一点。

UC网友13xxxx7724

UC网友13xxxx7724

2
2020-08-18 13:05

厂是人家的,人家怎么搞,那是人家的事,一直纠缠这样的话题,你是想留人家,还是想赶人家?要知道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辛福要靠自己创造。

吕如刚

吕如刚

2
2020-08-18 13:03

是百万员工养肥郭台铭才对

背起行囊流浪

背起行囊流浪

2
2020-08-23 20:14

富士康和台积电

edpp68

edpp68

1
2020-08-17 21:59

林百里说过一句话:我是小菩萨 我只供养5万人 郭台铭董事长是大菩萨 他供养100万人……企业做到一定规模 赚钱是为了社会责任 为了股东 为了GDP 就像马云说的 一天赚几百万很开心 当一天赚几个亿很难受

金戈铁马

金戈铁马

1
2020-08-17 23:28

你们是多没有能力才会害怕出了富士康找不到工作啊?不要再做井底之蛙了,出去看看吧!去看看别人怎么过的吧,是不是和你们一样活的没个人样?

hll

hll

1
2020-08-17 22:32

uc人才多啊 厉害了

胡修贤

胡修贤

1
2020-08-18 00:08

跑就让他跑,这么比视国家人,夫别人家里还是夹着尾巴做狗,吸血中华养外鬼,古话讲没有家贼引不来外鬼,所以家賊要滚不强留。。

tang

tang

1
2020-08-17 22:20

越南去了,美国底特律去了,印度也去了,下一站去哪里?

静下心来

静下心来

1
2020-08-17 22:51

滚出大陆,血汗工厂!!!!!!!!!!!

云儿嘌嘌

云儿嘌嘌

1
2020-08-17 23:46

要跑感紧跑,老是拿他当回事,看见都烦。李嘉诚跑了也没见天塌下来。

王晓光

王晓光

1
2020-08-18 11:21

赶走富士康,土地盖楼房

Happy

Happy

1
2020-08-18 08:11

真正都跑了,着急的是千千万万的普通工人,没有了饭碗,收入,怎么过下去啊?

UC网友80xxxx1869

UC网友80xxxx1869

1
2020-08-18 07:02

老问题:是工人养活资本家,还是资本家养活工人?

UC网友94xxxx7440 回复 08-18 10:19
就看看这里的工人是不是唯一了。

11

11

1
2020-08-18 10:09

两个月5天八小时了,还要交各种保险税收,底薪三分之一拿不到了。

醉红尘

醉红尘

1
2020-08-18 13:03

赶紧滚。没谁留你。你这黑厂进去做个苦力。还收介绍费。[得瑟][呲牙笑]

UC网友19xxxx7807

UC网友19xxxx7807

1
2020-08-18 15:05

富士康养活了数以万计的农村娃,也让大部分的娃找到了老婆,就连富士康附近的工厂工资都要高点。

小貝

小貝

1
2020-08-18 14:50

富士康在中国就是一大祸害

偶看风云

偶看风云

1
2020-08-18 18:06

没进过富士康

好昊昊好昊

好昊昊好昊

2020-08-17 20:23

富士康要跑路、台积电无法为大陆科技企业代工,好了,我们真的没有什么好顾及,台湾该杀该判刑的一个都不要留

UC网友25xxxx0219

UC网友25xxxx0219

2020-08-17 21:10

早点滚吧

落山。拓拔耶律齐

落山。拓拔耶律齐

2020-08-17 20:35

差员工钱?

UC网友48xxxx8861

UC网友48xxxx8861

2020-08-18 00:05

台湾这些软骨头也是靠不住的

UC网友13xxxx5768

UC网友13xxxx5768

2020-08-17 22:03

没有员工你郭台铭什么也不是

南非酋长 回复 08-18 00:39
错!年年赚大钱的公司比员工更重要千万倍!人力世界上不只是中国有!精密代工世界最大的有几个?

江扬609

江扬609

2020-08-18 05:21

富士康龙华厂区谁能吃下去

湘南大鱼

湘南大鱼

2020-08-17 22:01

滚出去 中国不差你一个小小富士康

用户18xxx57

用户18xxx57

2020-08-17 23:37

富士康走了,还有byd啊[呲牙笑][呲牙笑]

UC网友15xxxx5400

UC网友15xxxx5400

2020-08-18 05:32

快点走,不送!滚!

打工仔

打工仔

2020-08-18 06:27

我觉得这话说得有问题,富士康别以为自己多么伟大,这一百多万员工没有富士康他们照样活着!

阿里山少年美如水

阿里山少年美如水

2020-08-18 08:53

地球不需要你们也会转的。

UC网友94xxxx7440 回复 08-18 10:18
想想他走了,员工,供应商员工,周边。

朵穆

朵穆

2020-08-18 12:56

小编有病啊?一天到晚污蔑别人干嘛

李Q

李Q

2020-08-18 18:06

那些大厂倒闭了才能把房价拉下来

市界

市界

让商业更具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