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出色的M2重机枪为什么没有在新中国仿造?

戊辰评军事 2024-08-22 22:16:37

M2重机枪是美国枪械大师勃朗宁在一战末期研发的一款大威力重机枪,该枪经过多次改进升级,有多种型号,性能出色,功能多样,既能作为步兵支援火力,也能担任反装甲任务,还可以作为航空机载武器,深受士兵喜爱,并且一直服役至今,在数十个国家装备。

然而M2重机枪却没有在新中国仿造,这是什么原因呢?这篇文章小编将从以下3个方面来分析,在说明原因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M2重机枪。

M2重机枪全枪长1653毫米,枪管长1143毫米,全枪重38.1千克,发射12.7×99毫米大威力子弹,射速每分钟450至550发,有效射程1800米,最大射程2500米。

M2重机枪由勃朗宁M1917水冷重机枪放大改进而来,自动原理同样为枪管后坐式,卡铁起落闭锁,因为子弹后坐力太大装有液压缓冲机构,有效降低后坐力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射击精度和射程。

该枪有两大突出优点,一是性能出色,超远的射程加上子弹威力大,在500米的距离上能轻松打穿20毫米的装甲,更别说血肉之躯的步兵了,如果八路军当时装备了M2,端掉日军炮楼那将轻而易举。而且该枪精度还特别出色,在1967年越南战争中创造过2286米的狙杀纪录。

另一优点就是可靠性好,该枪结构相对简单,不论是泥泞的堑壕,还是湿热的雨林,亦或是风沙满天的北非,都表现出了出色的可靠性,美军装备该枪长达100年也是因为实在找不到更可靠的重机枪可以替代它。

M2重机枪之所以不被新中国仿造有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新中国当时的工业水平不具备仿造M2重机枪的条件。

新中国成立之初,工业水平落后,M2重机枪的机加工要求又特别高,尤其是液压装置,我们根本没有仿造的能力,苏联为我们提供的军工生产线生产的都是苏制武器,不是说苏制武器不好,苏制武器的加工精度没有美制武器高,因此用苏联提供的军工设备仿造不了M2重机枪。

第二,M2重机枪不符合我军的作战需要。

作为步兵支援火力打击人员,M2重机枪的威力严重过剩,发射7.62×54毫米子弹的郭留诺夫重机枪威力足以胜任,成本还低,根本用不着12.7×99毫米的大威力子弹。

作为反坦克和防空以及航空武器,M2的威力又太弱,以二战时期的T34坦克为例,37毫米的战防炮在500米的距离都无法将其击穿,M2重机枪12.7毫米的子弹根本打不动,而作为防空武器更不行,射程和威力都不够,只能对付超低空飞行的飞机,作为航空武器我国装备的米格15战机口径最小的机炮都是23毫米。

M2重机枪的优势是作为车载武器快速机动,而新中国刚刚建立,解放军还没有实现机械化,M2重机枪的优势发挥不出来,反装甲效果远不如轻便的火箭筒和无后坐力炮。

第三,M2重机枪的成本太高。

一挺M2重机枪的价格在二战时期就高达1560美元,不仅枪贵,子弹就更贵了,虽然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战士对缴获的M2重机枪评价较高,我国有关部门也想过仿造,可是高昂的价格却让人望而却步,不如生产更多的火箭筒和无后坐力炮更有性价比。

综上所述,虽然M2重机枪的性能出色、可靠性好,但由于当时新中国工业水平不足、经济条件不允许,再加上M2也不太符合我军的作战需求,因此,M2并没有在新中国仿造。

13 阅读:6283
评论列表
  • 2024-08-24 20:06

    就两句话的事,一是造不出;二是用不起!

    用户14xxx76 回复:
    因为我们仿制了德什卡重机枪,不比M2差
    星条旗当柴 回复:
    cs/lm6重机枪[并不简单]中国仿造的m2hb,出口专用[并不简单]轻武器有什么黑科技,怎么可能造不出来[并不简单]
  • 2024-08-31 21:28

    胡说八道!几十年前,我军之所以不仿造这款美式机枪是我军步兵与美军步兵的作战理念不同而已,跟有没有能力造一点关系都没有!那时的我军还没有机械化,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军的作战行动理念都是以进攻作战为主,一款如此笨重的枪械能伴随步兵冲锋吗!

    用户14xxx76 回复:
    大59的车顶机枪不都是德什卡嘛?
    曾经桑海 回复:
    知道为什么我军连级重火力用轮式重机枪吗?你的无知放大了你的想象力!
  • 闻谦 16
    2024-09-14 03:30

    主要是不符合作战体系。当载具武器威力差了点,当步兵武器重量大了点,当支援武器射程又近了点。而且制造和使用成本都高,没有什么仿制的意义

  • 2024-08-31 11:00

    综合评价还是德什卡更优秀,更适应国情。

  • 根本不存在仿制不了的问题,又不是啥高科技。早期我们全套苏系,没必要搞其他的。而且枪械类武器但凡有点军工能力的都会自己研发。

  • 2024-09-22 22:32

    “在2010年,中国军工部门在M2HB重机枪的基础上,进行了仿制,称为CS/LM6型0.50英寸重机枪。其采用.50 BMG弹,全枪长1660mm,枪管长1143mm,全枪质量58kg(含三脚架)。 国产CS/LM6型0.50英寸重机枪的仿研成功,使我国军工部门学习并掌握了美军勃朗宁M2HB 0.50英寸重机枪的先进技术经验,锻炼了科研人员的研制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doge]

    用户92xxx52 回复:
    出口创汇赚钱的,有钱不赚王八蛋!朝鲜战争缴获不知凡几。[得瑟]
  • 2024-09-12 05:14

    这枪太重,只能搭载在各种平台上,不合适跟随步兵使用

  • 2024-09-19 17:35

    朝鲜战争结束以后,我军开始全面换装苏械,苏制武器的标准统一了我军装备体系,在12.7毫米这个口径上,我们选用了苏联12.7x108蛋,那美制的12.7x99蛋再怎么好也只能放弃

  • 2024-08-24 18:15

    摩托化和机械化部队不缺这点火力,缺这点火力的轻装步兵又带不动

    佚名 回复:
    因为导气式的德什卡更优秀,没必要仿制一款比手里现成全套资料的还差的武器吧[得瑟]
  • 2024-08-30 12:28

    还想仿造美国武器?AK47都仿造不好,西方武器首先是材料好,公差小,咱们国营企业根本不懂造!

    一缕阳光 回复:
    张嘴就放屁
    用户15xxx48 回复:
    你说的对,56半,81式都不怎么样。[笑着哭]
  • 2024-08-24 13:17

    美国武器确实不错,包括风冷的勃朗宁机枪比毛子的带轮子的好多了

    来吧 回复:
    怎么,德什卡比老干妈差?
    用户11xxx24 回复:
    我宁愿用带两个轮子的两个人一拖就能跑起来[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24 07:52

    中国早就山寨过这种重型机枪

  • 2024-08-28 12:46

    上世纪二十年初的东西,1917重机放大版,有个屁的技术难度,想当然,主要是政治原因。

    我爱宝贝 回复:
    对于刚建国时确实有难度
  • 2024-08-31 09:01

    M2设计当初,定位是车载重机枪,不用士兵抗着跑,枪身比较重[抠鼻][抠鼻][抠鼻]。。。当年的,新中国,军队里有几辆汽车?[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4xxx76 回复:
    坦克的车顶机枪,我们用的德什卡
  • 2024-08-24 11:56

    还好意思提越战唻,辣么高级的武器加上灰机、大炮、落叶剂………越战打了12年愣是没打赢这是为什么呢??

    用户15xxx60 回复:
    甭管帮哪方,有外部势力帮忙参与结论差不多:这仗谁也打不赢,大家牛皮糖拉来拉去不分胜负、各有输赢
    我爱宝贝 回复:
    因为最后美国佬赚够了钱准备入场收割不在支持小日子
  • 2024-08-26 09:19

    这个都是放在车上或者飞机上,枪管制造难度高,我们的重机枪单管的一般,现在开始上加特林或者机炮

  • 2024-08-24 01:58

    屁话多,说不到重点!就一句话就完了,已经开始接受苏制装备体系就完了

    佚名 回复:
    在解放战争时期这玩应也不受就放军待见,枪管短后座造成这货卡壳就是家常便饭,这家伙又是一个扬土高手,美国人都是拿它车载,步兵。。。
  • 2024-08-26 09:33

    中国仿制12.7x108苏式高射机枪,全套技术和设备,还有苏方技术人员手把手包教会。

  • 2024-08-30 22:58

    废话一大堆就是用不着,那些使用M2的国家都是傻子对吧

  • 2024-09-20 02:39

    想不到2402年了还有人在吹M2,美军老早就想要把这个老古董换掉了但是是国会就是不舍的掏钱甚至还找FN公司重新购买了图纸,牢美在轻武器特别是机枪上整的抽象烂活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大笑]

  • 2024-08-24 23:55

    因为,结构太落后了

  • 2024-08-26 14:13

    老美武器的通病造价高昂技术复杂华而不实

  • SS 4
    2024-10-09 07:56

    这玩意儿性能出色,别逗了

  • 2024-08-24 11:39

    这玩意太重了,必须有机械化车辆带着才合适,建国初期我军那条件还是多装备几把轻机枪更合适,有那条件可以拉几门迫击炮了。[抠鼻]

    佚名 回复:
    这枪枪管短后座式的,首发命中率高后面就。。。卡弹就是家常便饭,比起老毛子的德什卡也就是咱们仿的54式重机枪差出去一个时代,不过有一点这玩应有两套脚架,一套对地一套对空确实比老毛子的两用脚架好看体面[呲牙笑]
  • 2024-08-24 18:34

    那个年代。12.7口径仿制,比毛子14的难度大得多

    用户17xxx47 回复:
    12.7和14.5的都仿过毛子的,比仿AK47还早,12.7的中国有款54式还有59式,现在应该还有很多在装备
  • 2024-10-02 10:25

    苏制糙货好仿

  • 2024-10-09 11:54

    子弹又不一样,为了一个重机枪开条生产线

  • 2024-08-29 11:30

    我们长期就是仿仿仿!吃别国嚼过的饭?

    还有的找 回复:
    你吃饭,别人吃的也是饭,难道都是别人嚼过的吗?
    山下 回复:
    好哇
  • 2024-08-31 23:59

    穷,仿不起,用不起

  • 2024-10-09 07:29

    有什么仿不了的?比原子弹还难造?

  • 2024-08-24 12:47

    就是当年穷……

  • 2024-08-23 22:46

    确定二战时就这个价了?

  • 2024-09-03 23:40

    M2不符合我们作战需要?胡说八道,因为我们仿制了德什卡重机枪,不比M2差。就是59坦克车顶的那一个

  • 2024-09-08 11:42

    胡说八道,m2hb在点50机枪里面精度最差,胡言乱语

  • 2024-09-13 20:04

    。。。

  • 2024-09-18 17:20

    苏系搞一点,美系再搞一点,不是又成万国牌了。

  • 2024-10-21 00:07

    。。。

  • 2024-10-21 00:09

    。。。

  • 2024-08-24 12:37

    新中国还不能像美帝那样挥霍 M2优秀 但是代价也很大 要有工业能力支撑的

  • 2024-09-17 11:58

    苏制武器不重?

戊辰评军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