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早在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前,恐龙就已遭到重大打击

魅力科学君 2024-04-19 18:06:47

关于恐龙的灭绝,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就是:在大约6600万年前,有一颗直径约为10公里的小行星撞击了地球。通常我们会认为,如果没有那颗小行星,恐龙就有可能不会灭绝,那实际情况是否真是如此呢?

其实也不一定。因为在近些年来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早在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前,恐龙就已遭到重大打击,并因此而日渐式微,按照这样的趋势来看,恐龙灭绝就像是冥冥之中早就安排好了的一样,即使没有那颗小行星,恐龙也很可能会灭绝。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具体是怎么回事。

地球历史上不同时期所形成的岩石和地层都有各自的特点,在它们之间往往会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分界线,而“K-Pg界线”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分界线标志着白垩纪和古近纪的交替,它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我们所发现的恐龙化石,基本都是在它的下方,而在它的上方却几乎不存在任何恐龙化石。

“K-Pg界线”形成于大约6600万年前,其形成时间与那颗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时间基本重合。近些年来的研究表明,恐龙化石并不是在这个分界线一下子就消失了。

(↑“K-Pg界线”)

具体来讲就是,在“K-Pg界线”形成前大约1000万年,恐龙的多样性就开始出现迅速减少的趋势,以至于在大约300万年之后,恐龙化石的种类就已经减少了40%左右,而这也就意味着,恐龙遭到了重大打击,那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科学家发现,在这段时期形成的不少地层都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现象,即:刚开始的时候是海床特征,接着是海岸特征,最后则变成了陆相特征。

由于这些地层并不存在因为“造山运动”所导致的倾斜、折曲等迹象,因此科学家认为,在这段时期,地球上出现了大规模的“海退”现象,而其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当时地球大洋地壳的活动降低,使得它们在重力作用下缓慢地向地幔沉降,进而导致地球上的海平面也跟着下降。

所以一个合理的解释就是,正是大规模的“海退”现象,造成了恐龙多样性的迅速减少,因为海平面的下降,会造成地球陆地上气候出现巨变。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陆地上的总降水量会大幅减少,导致了很多原本湿润的区域变得干旱,植被也因此而消失,进而使生活在这些区域中的恐龙因为失去宜居的环境而逐渐灭绝,除此之外,大片干旱贫瘠的土地还会阻碍恐龙进行长距离的迁徙,使得它们无法逃离自然环境恶化的区域,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恐龙灭绝的风险。

但这还没有完,尽管在这段时期之后,恐龙多样性的减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但没过多长时间,其多样性的减少趋势再一次提高了速度,特别是“K-Pg界线”形成前近30万年这段时间里,其多样性减少的速度非常快,而这也就意味着,恐龙又遭到重大打击。

(↑图中的蓝、红、黑三种颜色,分别代表新出现的恐龙种类、灭绝的恐龙种类以及恐龙多样化在整体上的“净值”,下方是时间线,单位是百万年)

那么,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科学家认为,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德干暗色岩喷发事件”。

此次事件是一系列大规模的火山运动,其发生区域位于现代地球上的印度,其形成的熔岩地貌被称为“德干地盾”,我们现在能直接观测到的面积大约有51.2万平方公里,厚度超过2000米,考虑到侵蚀作用与大陆漂移等因素,科学家估计其初始面积大约有150万平方公里。

科学家推测,这一系列的大规模火山运动所喷出的尘埃和气体,导致当时地球上的气候出现了巨大的波动,这就使得恐龙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因为直到“K-Pg界线”形成的时间点,恐龙多样性减少的趋势都再也没有任何放缓,所以一个合理的推测就是,6600万年前的那颗小行星,相当于为恐龙的灭绝进程按下了“加速键”,而如果没有那颗小行星,那按照恐龙多样性减少的趋势来看,恐龙也很难逃过灭绝的命运。

当然了,这也只能说是一种推测,所以大家看看就成,不必太过当真。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过多年的研究之后,科学界目前普遍认为,地球上现存的鸟类,其实都是由一支兽脚类恐龙演化而来,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恐龙并没有完全灭绝,灭绝的只是“非鸟恐龙”。

(↑一只“恐龙的后裔”路过)

97 阅读:50886

评论列表

狼的诱惑

狼的诱惑

28
2024-04-24 19:12

外星人先灭恐龙,然后扔一颗小行星掩盖灭龙证据,然后的然后人类就出现了,所以地球人的祖先应该是外星人[笑着哭],而且当时而个外星人的所在的星球正在遭受灭亡的过程而选择移民,那颗星球就是当今的:火星!根据科学研究认为:大约一两亿年以前,火星的表面多雨河流很多,覆盖了很多像我国华南那种因炎热多雨形成的红色土壤,后来因为战争火星大气层损坏、水份流失完就没有生命物质了[笑着哭]

笑 看无奈 回复 11-11 10:47
你的字多信你。[呲牙笑]

用户17xxx61 回复 07-22 16:31
哥们,恐龙灭绝和现代意义的人类出现,中间隔了6000万年。为了灭绝恐龙,把地球毁灭成谁都生存不了的地狱?火星人都能进行星际移民了,不会找一个温柔点的办法消灭恐龙么?

popx

popx

24
2024-04-20 15:06

被害人在被枪杀之前已经得了癌症。

用户10xxx74 回复 04-22 22:03
搞不懂砖家研究这些玩意有啥用?

popx 回复 用户10xxx74 04-23 09:38
骗经费。

用户74xxx45

用户74xxx45

21
2024-04-21 02:28

大宗门弟子试炼收集妖丹,结果一个长老后代被恐龙妖兽吃了,于是长老来到太阳系试炼场,灭了所有妖兽泄愤。

云想 风说 回复 11-10 09:35
难道不是龙汉大劫?

泠意 回复 07-29 13:01
这想象力不去写小说可惜了

hryh

hryh

17
2024-04-23 15:21

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外星人利用高科技引导了一颗小行星向地球撞击,目的就是灭绝恐龙。

有女巫在宝宝说不出话 回复 06-22 19:39
对,你很聪明,恐龙没灭绝,只是被发射小行星的神明赶入地底。后来地下的恐龙被称作蜥蜴人。

暮卡夕 回复 12-24 07:42
科技都这么牛逼了有必要消灭恐龙么?

天笑

天笑

17
2024-07-05 10:10

如果人类真是外星人的杰作,那我们为什么起点这么低?冰河时代,茹毛饮血,原始社会,我们甚至是近两三百年才知道了宇宙,行星,太阳系。咱们养个猪还知道喂饲料,而不是光吃草,外星人养个人还不会养?

无双谱 回复 01-29 08:11
起点低?你见过哪个动物起点就是两条腿走路的,这还低?

用户62xxx28 回复 01-27 07:33
外星人把人类当机器人用的,结果人类自己进化有思想了反抗战争外星人退化共同灭了,后来幸存的慢慢发展成文明了!

专业吊打沙子的正义之鞭

专业吊打沙子的正义之鞭

14
2024-04-20 15:12

[静静吃瓜]然而,实情却是☞现在人类的先祖把火星也玩沒了之后移民到了地球后把恐龙当粮食吃灭绝了的

老蔡 回复 05-01 12:49
玩的既不是火星也不是金星,是火星和木星之间的类地行星,现在还有一大堆渣渣在那呢!

浮生若梦 回复 05-04 13:10
口味不要这么重,为啥要玩金星[得瑟]

半瓶水

半瓶水

12
2024-10-18 11:23

远古的事咱没看见,不知道。现在,中国的内陆,很多地方年降水量低的离谱,别说恐龙了,就是人都很难长久生存。如果南方温暖湿润地带的生物多样性达到十,西北,北部,可能只有寥寥的二三了。如果长此以往,还会有什么存在

替天行道

替天行道

11
2024-04-22 13:37

地球一直在自我清理。小行星撞击30W年前就火山喷发了。现在美国黄石火山喷发的话人类起码死一半

大鱼

大鱼

9
2024-04-23 08:28

把鸡的毛拔了,看看像恐龙不。

用户10xxx07 回复 06-14 23:29
老美就是过火鸡节的[呲牙笑]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9
2024-11-10 01:25

地球发生过五次生物大灭绝,平均周期6200万年,上一次是6500万年前(理论推测地磁反转与大灭绝)photon energy and photon behavior discussions 光是电磁粒子。危险在于,太阳发射更多负光子将导致其正的静电持续增长(缓慢但不可逆转),地球接受负光子带负电(地球与太阳静电自旋产生磁场),当前太阳地球间电和磁都是引力,地球太阳距离处于低谷,地球高温。太阳静电增长破坏它的稳定,耀斑增多,在某些方向位置强引力源扰动下耀斑大爆发(正电物质)射向地球,热不可当,伴随陨石,生物大灭绝。然后地球由带负电转向正电,地磁反转,地球因电磁力反向远离太阳(靠近月亮),开启漫长冰河期,以及新的板块漂移造山运动。。。第六次灭绝不远了,估计爆发过程时间不长,人类有可能设法躲过灭绝灾难(学习逃过灭绝的动物)。迷信悖论斯坦将导致人类无法逃脱第六次生物大灭绝,这应该是人类最重要的问题!!!当然具体现象必然是复杂的,大小灾变都有。………有趣的是,地磁场有明显的24小时周期变化,显然由太阳光子照射决定。详见论文“新沂台和马陵山台地电场日变化及潮汐响应初步分析”

醉童

醉童

8
2024-11-14 13:56

一直在想,一个物种繁衍了千万年,是不是所有的同类都变成了亲戚啊,那近亲结婚不是会有各种基因病么。恐龙灭绝和这个有木有关系啊,求大佬科普

不和智障争论

不和智障争论

7
2025-01-10 01:12

根据我的观察,恐龙灭绝的原因是地球引力短期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些庞大的生物无法承受自身的重量而快速消亡的。海里的巨大生物和趴在地上的鳄鱼蛇以及小型蜥蜴类恐龙都不受太大影响。造成这种引力变化的原因是月球逐渐远离地球造成的量变。原本束缚月球的引力在月球离开一定距离后收缩束缚自身了,板块收缩并挤压出更多高于海平面的大陆有木有道理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5
2024-05-07 16:59

物种与生物个体一样也是有寿命的,即使没有偶发意外事件,物种也不会永远存在,总是有寿终正寝那一天。

帕托 回复 07-22 00:25
学过生物的都不可能说出你这句话。

Yy

Yy

4
2024-04-22 11:12

第一,地球上到底有没有恐龙,只凭化石是不是有点太邪说了

用户10xxx33 回复 07-07 04:44
很多古生物就是因为留下了化石,才被人类知道的

百代红尘的过客 回复 01-29 03:20
化石不是最好的证据?反智层度令人窒息

独摇

独摇

4
2024-04-23 06:01

地球:抱歉,我挤爆了俩痘痘

用户16xxx35

用户16xxx35

4
2024-04-23 11:54

人类的极端到一定时侯也是这样下场的

中国赵宁

中国赵宁

4
2024-06-17 13:39

小行星撞击说也只是假说。并没有说一定是。

浪淘沙 回复 06-25 01:11
小行星很可能是有单但是看到被夸大了,气候变化更可怕

浅梦易醒 回复 07-23 10:18
撞击应该是有点夸大。只能说有可能刚好撞到一个位置引发了火山喷发。

道友

道友

4
2024-08-16 21:44

聊恐龙的时候,你放鹰的动画?

小文武

小文武

4
2024-10-02 11:53

tmd,动不动几千万年前怎么样怎么样,你把这几天的天气预报搞准一点再来说吧

曾哥

曾哥

4
2025-01-10 08:33

恐龙是美国人消灭的!你们别猜了

元甲

元甲

4
2025-02-16 11:13

进化,不停的进化,才是物种所谓灭绝的真相,其实不是灭绝,是生命基因的不断更新换代啊!!!

小可爱

小可爱

3
2024-05-13 10:14

所有的历史都只是游戏的背景

心诚努力

心诚努力

3
2024-06-13 14:27

还不如说简单,恐龙统治地球温度在最高在25度恐龙灭亡前在35度,人类一百万前高温度27度到现在最高温度65度,说明地球高温度在增加不是只有人类犯错太阳在肿胀长大起来(人类逃出银河系剩下应该一百五十万年,不然地球跟水星金星未日等待被太阳吃掉。)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4-06-14 21:39

关于这一点,目前没人做得到,不信你去灭绝一个物种试试,希特勒再厉害,也没能杀尽犹太人。

TTK 回复 06-16 09:22
是啊,可惜了啊

杨林

杨林

3
2024-07-20 23:44

也许灭绝前都进化出来高级文明,然后就被割韭菜式的人吃人,世界大战灭绝了。

胡耘

胡耘

3
2024-11-14 10:56

不利益问题,这是祖宗留下土地,它中国组成部分,也是后代中国人的生存基础。

李风卫

李风卫

2
2024-04-23 11:47

蛇类祖先也是两栖类爬行动物,为了防御严寒,退化了四肢,还有小型爬行动物,都是为了生存

啥是比牙

啥是比牙

2
2024-04-23 00:21

龙汉大劫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2
2024-04-25 12:15

[横脸笑]能解释一下南极大陆的恐龙化石和各种动植物遗迹吗?为什么不是寒带动植物?而是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大恐龙什么体型,需要多少的氧气和食物维持身体需求?当时地球平均温度是多少?恐龙灭绝于全球气温变化是什么原因?单纯一个地质原因能造成全球气温变化?还是气温下降的变化?

取个名字好难 回复 05-02 11:05
什么极点变动。那踏马是大陆漂移。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回复 取个名字好难 05-02 14:01
地理极点、天文极点、板块漂移

草鱼开会

草鱼开会

2
2024-04-26 16:09

氧气含量太高了,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毒气星球

用户16xxx77

用户16xxx77

2
2024-04-29 12:08

不适应环境,那就灭绝,没什么好说的。我们人类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改造自然的能力,同时也在不断学习探索,应该会一直延续下去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4-04-29 12:04

金字塔怎么来的

不信网红不买带货

不信网红不买带货

2
2024-05-27 00:46

以现有的低级文明去推理猜测可能存在的高级文明,可能得到正确答案吗?[笑着哭]

用户12xxx70

用户12xxx70

2
2024-06-18 09:56

世上万物最后的结果都是灭亡!!!

有趣就可

有趣就可

2
2024-07-03 07:50

放了核弹就跑到地球上来了,然后又放核弹跑月球去了

不在孤独

不在孤独

2
2024-07-16 10:09

恐龙不灭没有人类称霸地球。

匆匆那年

匆匆那年

2
2024-07-15 12:07

那个撞击地球的小行星在哪

轩辕苏越

轩辕苏越

2
2024-07-20 18:10

胡说八道

沁雪寒冰

沁雪寒冰

2
2024-08-17 08:01

啥也不是 恐龙太傻不知道进化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4-11-01 14:35

恐龙后裔天天上桌了?

萝卜皮

萝卜皮

2
2024-11-01 13:19

多样性消失不是代表当前物种中出现了进化的绝对优势种族么?怎么就变成在衰落边缘了?看看最近10w年物种的减少情况,难道说明人类也快完蛋了?

不见不散

不见不散

2
2024-11-09 22:06

一鲸落万物生。

tb69660921

tb69660921

2
2024-11-18 13:24

狗日的专家,谁给你说恐龙灭绝了,现在的飞禽走兽其实都是恐龙的延续

思念々

思念々

2
2024-12-24 01:52

高等生物的实验。如果宇宙中存在其他文明,那只是我们现在还没发现。如果宇宙中不存在其他文明,那么人类就可能只是高等生物的实验素材之一了。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1-24 21:12

看看今天中国人是怎么变少的,就能想到恐龙怎么减少了,我们可以把富人理解为食量特别大的恐龙,当资源不够分配的时候,自然就没有了繁殖的能力,

醉翁

醉翁

2
2025-01-28 09:56

我以前论述过:地外文明出现问题,为了转移生命,寻找新的落脚点,他们决定改造地球,第一步把地球上绝大多数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巨生物消灭,类似恐龙等。第二步用于人类到来后的生物链的产生。当然,由于外地文明的遥远行程,必须保障到了地球能够让人类复活,他们创造了机器人,带着冻卵冻精,并寻找宿主,用来繁育生命。没想到,短短的一万多年,人类将再次毁灭新的寄宿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Hey咩

Hey咩

2
2025-01-29 10:32

你以为的行星撞击地球:砰的一声一颗超大号陨石砸在地面上。 实际的行星撞地球:行星靠近地球时,就被捕获,成为地球卫星,小行星与地球互相拉扯,绕地轨道从一开始的狭长型,每转一圈就更圆润。靠近近地点时,由于引力作用,地球上发生海啸,面向小行星的一面涨潮,北向小行星的一面退潮,相应发生其他地质灾害。若干年后,小行星的近地点达到临界点,终于被地球捕获,砸向地面,这就是现在被认为的导致恐龙灭绝的行星撞击地球时间点。

种花家的兔子不吃素

种花家的兔子不吃素

2
2025-02-08 21:19

还有说再给恐龙多少年时间就可以进化出文明,我就纳闷了!恐龙统治地球几千万年都没进化出文明,凭什么再给恐龙点时间就能进化出文明??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2
2024-11-11 23:15

❌❌悖论斯坦,背叛数学由公理演绎证明特称命题的传统,号称证明全称命题公设公理。以光速不变假说祸害相对速度公理,数学冒充物理,祸害绝对时空,祸害能量质量引力等物理基本概念和认知方法,以二象性祸害自然科学认知的核心根基——同与不同的确定性,以创造假说冒充祸害公设形而上学。后谎言掩盖解释前谎言搞了一辈子,祸害数学,祸害物理,祸害哲学,祸害绝对真理,终身搞骗,祸害极大极深极广,100多年了,还在鼓吹骗子,居然成了一门生意?………一个恶贯灵魂的彻底的人类公敌!!!狗屎都有用,欺骗有啥用?观测归纳认知自然,从来如此,只能如此。迷信跪拜蔑视自然欺师灭祖的悖论斯坦,瞎搞科幻假说,人类将无法逃脱第六次地球生物大灭绝。———假说科幻骗子招摇过市,人人都沉默?科学还有希望吗???

我是一只羊

我是一只羊

2
2025-01-29 05:08

本次文明终结快点来吧,陨石,大洪水,小行星撞地球,远古病毒,世界三战,会是哪一种呢?

命运乖张

命运乖张

1
2024-04-22 22:59

地球上面生物都是寄生生物,环境不错就欣欣向荣,环境恶化就消失不见了,正常的事情,来来去去多少年了,[鼓掌][鼓掌][鼓掌]

洪一二三

洪一二三

1
2024-04-25 14:20

动物高大了都容易灭绝,剩些小的。小的差的也灭绝,厉害的可能还会演变成另外的样子。。。

☞^O^☜逺

☞^O^☜逺

1
2024-05-11 07:56

恐龙其实换了星球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1
2024-06-18 07:35

这些所谓的科学家都是谁?不会是作者自己吧?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
2024-07-13 15:42

人类种类比几万年前的人种减少好多,是不是也开始灭亡的进程了呢?纯属胡说八道

深蓝

深蓝

1
2024-07-14 02:07

就算有小行星撞地球,为什么只有恐龙灭绝了,上帝命令的?

釀蛋角

釀蛋角

1
2024-10-02 03:49

地球主观文明为零,熵增极温和而又生机盎然的那几亿年。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1
2024-11-02 10:47

剪刀 石头 不!

王大嘴口洋

王大嘴口洋

1
2024-11-10 10:39

地球内核谁知道?也能产生火和毒气,看看地球有多少坑多少火山就知道!再有就是冰雪冷冻期造成大面积死亡!

球球

球球

1
2024-11-10 21:19

那有这么复杂,一场疫病就能灭绝大部分

tiger

tiger

1
2024-11-12 09:18

小行星撞只是加速了恐龙时代的终结 环境决定了物种

Top球探

Top球探

1
2024-11-14 17:23

不要相信这个眼前的世界

lyonnais

lyonnais

1
2024-12-23 21:16

先杀虫,再放鸡崽……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1
2024-12-23 20:40

剪刀 石头!不!

邱大天才~

邱大天才~

1
2025-01-10 08:35

其实就是恐龙进化了,变成了各种体型小的品种~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1
2025-01-18 08:07

很多事情的发生都不会是一件单纯的原因,肯定是每个原因综合的结果

camel仔

camel仔

1
2025-01-28 19:07

地球人类是外星人的实验品

猫捉老鼠

猫捉老鼠

1
2025-01-28 18:40

盘古

阿梦

阿梦

1
2025-02-20 05:49

本来想扶持恐龙的结果恐龙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不理想要求然后把它们灭族[呲牙笑]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2024-04-26 07:44

恐龙就没有灭绝,一部分被叫做鸟类!!!

机关枪四毛

机关枪四毛

2024-05-26 15:14

都在瞎逼逼。人家李云龙说了:都他娘滴是我意大利炮干掉的!!![呲牙笑]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2024-06-26 16:02

恐龙玩腻了,现在饲养两脚兽。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2025-01-18 07:42

有没有小行星撞击地球,是在帮助地球自转的可能?

魅力科学君

魅力科学君

解读科学知识,探索科学趣闻,感受科学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