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级技工缺口2000万,为什么技校却无人问津?原因其实很简单。 有家江苏的

知睿聊教学 2025-08-21 20:36:14

中国高级技工缺口2000万,为什么技校却无人问津?原因其实很简单。

有家江苏的模具厂,开出月薪两万五招聘高级钳工,还包食宿,结果一连三个月都没人应聘,招聘经理在行业群里吐槽,说连去面试的都屈指可数。

可另一边,当地的一所职业学校,今年报考机电一体化的学生人数还不到计划的一半,教室空了大半。

用工荒和招生冷场放在一起,听上去像个悖论,但它真实存在,全国范围来看,高级技工的缺口已经攀升到2000万,招聘平台上的“急招技工”成了常态。

问题出在哪?家长们的观念是第一道坎,在不少家庭眼里,读技校就等于“没出息”,有的家长在家长会上听到“职业教育”,第一反应就是摇头,说那不就是去工厂干活么。

可真要说起社会分工,没有一架飞机是靠白领飞起来的,没有一个高铁是理论造出来的,技术工人的存在才撑起了整个制造业。

只是,这几年大家都把“上大学”当成了唯一的体面出口,技校和工厂渐渐成了备胎选项。

老一辈人会记得,八九十年代进国企做技术工人,那是光宗耀祖的事,技校毕业包分配,工资待遇也不差,稳定又体面。

转折出现在高校大规模扩招后,大学文凭快速普及,社会评价的天平一边倒,考不上大学才被迫进技校,成了很多人眼里的“差生收容所”。

但观念不是唯一问题,现实的待遇也有差距,一个在广东打拼二十年的数控师傅说,他手艺一流,能调试复杂机床,月薪一万二,听着还不错,但比起办公室里混成中层管理的同学,差距就显出来了。

尤其是职业发展路径模糊,很多技工一眼能看到天花板:就是做再久也还是个工人,没多少晋升空间,这让不少年轻人选择了转行。

再看技校本身,不少学校也让人失望,有学校打着“实践”的旗号,把学生送去电子厂流水线拧螺丝,做的活和学的专业八竿子打不着。

还有的教材多年不更新,老师讲的还是老掉牙的设备参数,学生毕业进工厂连新机型的操作界面都认不全,这种脱节直接导致用人企业不敢用新人,家长也更没信心把孩子送进来。

反观国外,差距就显出来,。瑞士的孩子在中学阶段就能选择职业教育,企业直接把最新设备搬进学校,上午课堂讲理论,下午车间真操作。高级技工在那边的社会地位很高,月薪能比肩甚至超过不少白领。

德国的“双元制”模式也是世界闻名,学生一边上课一边进企业实习,毕业后就能无缝衔接岗位,人家家长谈起孩子的职业教育,能带着骄傲,而不是遮遮掩掩。

国内其实也在尝试破局,国家近几年新设了不少职业本科,技校生不但能拿本科文凭,甚至还能考研,这在以前几乎想都不敢想。

广东一些学校直接把企业生产线搬到校园里,让学生边学边干,毕业就能无缝顶岗。

浙江、江苏等地还推行“现代学徒制”,一个老师带几个学生,把企业师傅引进课堂,效果相当不错,有的技师学院分数线已经追上普通本科,社会口碑开始慢慢改观。

不过要真扭转局面,还得解决几个硬伤。薪资待遇必须跟上,否则口号喊再响,年轻人也不会心甘情愿拿起扳手,只要收入和地位被长期压低,大家都会觉得这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职业发展路径要清晰,让技术工人看到上升通道,不是永远卡在“熟练工”的身份。

社会评价标准也要跟着变,媒体不能一边歌颂“大国工匠”,一边又在现实里让技工成了“廉价劳动力”。

其实市场已经在用脚投票。很多行业的高级技工工资涨得比白领快,焊接、电梯维护、数控编程这些岗位动辄开到月薪两三万,甚至还包吃住。

疫情之后,不少企业发现,真正能解决问题的不是会写报告的人,而是能修机器、能调设备的人,社会的认知虽然落后,但趋势已经在改。

总的来说技工荒不是单一问题,而是观念、待遇、教育脱节多重作用的结果,解决之道也不是一句口号就行,需要政策、企业和学校一块改。

等到有一天,大家真心相信“手艺人”和“白领”一样体面,愿意把孩子放心送进技校,2000万的缺口才能慢慢补上。

其实有很多问题,工作强度工作时间时长身体因素,这样说吧技术工人大部分都是只能干到50岁左右,到时候精力体力反应能力等等都下降太多了。而且技术工种还是一个吃经验的成手的一二年所以这里就会出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时,国企大型企业喜欢招收一些高学历自己培训差不多也是1-2年,私人企业喜欢有经验的。这样就进入一个死循环。而且大部分干技术工种好小工作的时25-35岁这十年超过45几乎就不会有厂长签合同了,发现了么没有一切顺利不在国企大企业里的正式工你大概率只能干20年。典型的就是程序员……。

0 阅读:67591

评论列表

用户94xxx81

用户94xxx81

278
2025-08-22 06:17

在中国人:上技校=廉价劳力,谁愿上?九十年代,中师中技可比大学吃香!关键在于政策引导!

老两口具体 回复 08-22 19:45
跟机械打交道的,一定要在40岁转行,否则你的腰椎肯定废了

渝城一个哥 回复 08-22 19:34
那时上高中的人真不如中专的

寒塘

寒塘

245
2025-08-22 03:03

会干的不如会舔的

小小的我 回复 08-22 18:59
就是这样

浔阳舰 回复 08-22 18:05
会打架与会打仗可不是一回事。

用户44xxx14

用户44xxx14

229
2025-08-22 01:25

每日8小时工作制不执行,一线劳动者不如文员赚的多,技术革新以后劳动者就被淘汰,要么从新学习,所有用工单位将培养费用全部平移到劳动者,只想用成熟的,不想培养,最关键不想给应有工资,当劳动者是傻子吗?

阳阳AAA 回复 08-22 18:49
还有一点,为啥他们入不了正高呢?有这能力,自学一个本科正高问题也能解决,说句难听的,寄校生99.9%的人不是学习的那块料,能爬到副高位置的人也能解决正高的待遇问题,那个技能比赛,完完全全就是技校招生的一个噱头,曾经我也看过一期他们这种比赛的人,进入企业工资能拿八九千,甚至1万多,可能我了解的不太全面,目前国内这种就业行情,技校生的晋升之路如千军万马走钢丝,

阳阳AAA 回复 08-22 18:42
这种获奖者的人数,还没有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得奖的人多,更别说各省能直接保送进大学(数学,化学,物理,小语种,体育,音乐,科技(计算机,机器人等),发明专利……)的总人数了

牧岩

牧岩

127
2025-08-21 22:13

人才供应充足时,会给你2万一个月?即便你拿到2万/月,又能拿几年?

布言布语布衣明虫 回复 08-22 13:51
国企快退休了或接近50都好多是高级,仔细看这些个呢差不多都是渣渣哈

.... 回复 08-22 18:39
两万五不是才,而是已经很高薪了[抠鼻]

晴天

晴天

112
2025-08-22 07:23

中国企业不尊重技术,只有各种压榨一线劳动者

用户48xxx70 回复 08-22 18:24
是的,一天干十二个小时谁受得?了

默然 回复 08-22 18:22
为什么都奔着大学去了?因为当今的中国工人薪资低、工时长、压力大、得不到社会的尊重、年龄歧视。

蒲公英

蒲公英

110
2025-08-22 04:57

上技校?技术没学到,倒先学坏了

用户11xxx02 回复 08-22 18:40
[捂脸哭]还真是啊,我们这边技校风气太差了,送个孩子去,敢给你带回一家三口来

A-A_TAO 回复 08-22 18:53
就一个破技校证人家才懒得看,都得看实操,但如果是招哈工大学毕业之类的技术员就肯定要看

道友

道友

87
2025-08-22 06:56

2009年,技术工人只比普通工人多200元技术津贴,要学的东西一点不比大学少,歧视却无处不在,我招的几个徒弟,最后都转行了,他们对我说:“要学这么多,顶多学得跟你一样厉害,最后只比普工多200元钱,日子长了,年纪大了,最后什么也没有,我们结婚生子,到处都要用钱,感觉学技术看不到前途!”

drizzle 回复 08-22 18:32
我说要你干什么活了么?你这理解能力也就打打螺丝,想干成技工也基本没可能。

drizzle 回复 08-22 18:28
你爱干什么和我没半毛钱关系,我想说的是眼高手低干什么也没前途。

百迟

百迟

78
2025-08-22 06:59

问题是工人确实没有地位了

by稚生风璃 回复 08-22 17:36
工人有地位?那农民在工厂变成工人不就有地位了?那些读书好的农村大学生不去工厂?而是尽量去考公?

水东流 回复 08-22 17:53
农民工主要是干外包,进不了厂的都进外包企业。

WWQ

WWQ

38
2025-08-22 04:25

2万5是上限,上限太低了,原来高级工一个月两百,厂长不会超过八百,经理四百。

用户10xxx99 回复 08-22 16:01
94年重庆六七百的高级钳工,沿海用六七千挖走

用户94xxx61 回复 08-22 16:00
你说的八级工到顶的年代,至少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以前了。有八级工的工厂,厂长级别也是很高的,至少是县团级,不比八级工待遇差。因为小厂是没有资格定八级工的。八级工的工资是104,县团级的工资是118。这是八十年代初国企的工资。

用户61xxx48

用户61xxx48

28
2025-08-22 00:04

不是上了技校就是技工了。个人也要付出许多努力的。

asasasb0 回复 08-22 12:56
努力也没用,学好了也拿和普工差不多的钱,谁有动力去学?

阿白 回复 asasasb0 08-22 17:52
那是你学的差,高工可不是普工能比的

石2004

石2004

28
2025-08-22 07:19

高级技工可不是那么好培养出来的,只有国企,才能培养出好技工。

情花刺 回复 08-22 18:58
拉倒吧,国企高级工、技师那得考。很多人考证是考过了,可是你让他去干活根本就不会。实操和理论是脱节的,而且考试的东西不一定有用,考的有些东西,随着工艺和材料的进步已经淘汰了,但是考试仍旧在考。还有国企考聘也是脱节的,比如你考过了高级工或者技师,但是单位不一定聘用你,你拿的还是以前的工资,只有聘用了才会给你涨工资。

用户47xxx39 回复 08-22 17:50
你们企业没培训等级证吗?初级,中级,高级,技师。

用户11xxx64

用户11xxx64

27
2025-08-22 01:42

我就是职校招生的,江苏的,胡说八道

龙在天涯 回复 08-22 15:29
确实 机加工各工种综合收入普遍在一万左右 除非你身兼数职 比如编程+操机

一切皆有可能

一切皆有可能

25
2025-08-22 07:29

这样说吧,如果是真的高薪岗位是轮不到从外面招聘进来的人,只有关系户不愿意做的岗位才会从外面招聘

山贼小队长 回复 08-22 12:23
关系户也得能撑得起这个岗位才行,有这技术的基本都不会是关系户…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4
2025-08-22 10:13

外行领导内行造成的,很多公司提拔车间主任,组长不看能力只看学历

水东流 回复 08-22 18:08
再有能力也得弄个学历证明吧。

用户29xxx59 回复 08-22 15:21
对的,以前国营厂提管理层,大部分要有车间工作经历,包括国外大厂比如丰田,也是要继承人下车间学习一段时间的,现在么只要基层工作经历,这个“基层”的定义就很有意思了。民企就更扯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2
2025-08-22 11:36

因为厂里招的是牛马,每天12小时倒班,月薪五六千

善良的死神

善良的死神

12
2025-08-22 02:56

很多工厂都是上12歇12

老农民

老农民

11
2025-08-22 07:43

首要问题是都想坐办公室,要不宅家实在不行当个保安也行。舍得跑外卖的那都是了不得的了!打螺丝钱再多 想都不要想

谨言慎行

谨言慎行

9
2025-08-22 07:53

哪有刚出校门就是高级技工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海水 回复 08-22 08:17
你没见过不代表就没有,江苏南常北盐了解一下

用户39xxx33

用户39xxx33

9
2025-08-22 08:05

看清楚,高级技工才2万块,学校出来混到高级都不知道要多久,谁愿意干

海洋

海洋

8
2025-08-22 07:31

工作环境差,成天跟粉尘油渍打交道,但是工资还不高,更是被一群西装革履不懂业务的指指点点,自然想学的都少了。

用户11xxx64

用户11xxx64

8
2025-08-22 01:43

坐标江苏无锡,职校招生十多年了,近几年机电一体化年年爆满

用户86xxx16 回复 08-22 07:58
初中分流,这几年是人口高峰最后尾巴,许多学习不强学子没地方去,只能去上职校,过几年你再看看!

#铭 回复 08-22 10:36
你只看见招生爆满,没看见为什么爆满,还有毕业后的人员去向你也没看到。

用户12xxx25

用户12xxx25

8
2025-08-22 09:05

你他x的就知道埋怨,你企业就不会主动点找学校点对点教育学习,毕业在学校招聘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7
2025-08-22 07:59

你们知道吗?进国企都要一本以上,技术工人还有用吗?考公务员连资格都没有。

焰火

焰火

7
2025-08-22 07:30

唉,天天喊着待遇,关键高考不到200分,看图纸都看不懂。手艺不是那么好学!以前高考筛走了学霸,现在高考只要有点智商加稍微努力就能进二本。剩下的有动手能力的不到5%,技术工人的技术也不是学渣能够学会精通的!

一念之间 回复 08-22 14:11
关键在于你的待遇吸引不了学霸,那你在这里扯什么犊子。

用户29xxx59 回复 08-22 15:16
这层级的筛选是中考不是高考,很多男孩发育晚的,就被筛掉进职高了,所以也不是你想的那样,没有好苗子在这个层级的。再说,就业率是个硬指标,十年前很多好的大专现在都是本科院校了,但培养的是技术人才,人家录取分数线可是一点都不低的!

吞吞

吞吞

7
2025-08-22 07:24

自己说的话都有矛盾,一边是两万招不到人,一边是每年有半个班级毕业,人都到哪里去了,工厂挑三拣四怎么不说?学校不教真正的东西不说。

LXMHYF2008

LXMHYF2008

7
2025-08-22 07:39

现在外国对蓝领的待遇都是比坐办公室的人好。

我的口袋还有五毛

我的口袋还有五毛

6
2025-08-22 10:01

工资不高,要求不少,工资不长,加班见长!谁还愿意学技术!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6
2025-08-22 07:46

以后木工瓦工都会紧缺的,八零后辛辛苦苦打拼进城了,现在的年青人宁愿跑外卖网约车也不愿意学一门手艺。

不想被发现 回复 08-22 10:59
主要是手艺学会还没开网约赚的多

开polo的人

开polo的人

5
2025-08-22 14:51

写的好,可是有哪个技工比白领高的?技工在挥汗如雨的挣碎银的时候白领却在吹着空调喝着咖啡等着年底分红呢,你会让你的孩子干啥?

drizzle 回复 08-22 15:23
既然白领的活那么容易干你咋不去干?你不会吹空调喝咖啡?

随风

随风

5
2025-08-22 15:32

因为、资本家拿工人当奴隶!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5
2025-08-22 17:10

国企管理岗的绩效比一线员工多很多倍,还不用倒班,但凡有一点办法都不会要孩子去工厂当工人,钱少,还伤身,每个夜班的夜班费45元,12个小时不能睡觉,30多年的倒班,又不是简单的值岗,还不是特殊工种,要干到60可能吗,干的动吗,这还是待遇相对较好的国企,私企情况更恶劣,这些问题不改变,当工人的只会越来越少

SP

SP

5
2025-08-22 07:29

国内技校和职校能学到真本事吗

下个路口转左

下个路口转左

5
2025-08-22 07:22

现在晋升卡得很严。90年代的中专、技校已经没有什么用了。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5
2025-08-22 07:24

现在年轻人吃不了那个苦!又脏又累还加班!

[[[ 狼 ]]] 回复 08-22 10:54
你是听不懂人话,我说的意思是一个年轻人进厂一看厂里的技术工工资也不高,那为什么要在这学技术学了也没吊用,改变不了生活,那学下去的意义在那?

阿白 回复 [[[ 狼 ]]] 08-22 17:55
技术工工资不高?那请问在你眼里什么工种工资高?除了网红明星这类第三产业工种以外,高级技工已经是相当高了

枫声

枫声

5
2025-08-22 16:41

主要是没把技术工当人看,用的时候把你当人,不用直接擤鼻涕一下就把你甩了,职业技术学校更扯淡,基本没有真实技术可教。

若只如初见

若只如初见

5
2025-08-22 11:53

现在大家谁不知道技校是什么鬼样子,好的进去能学坏,坏的进去学的更坏。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5
2025-08-22 15:44

大多数人认为读了大学就应该当白领坐办公室或当官当公务员。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4
2025-08-22 07:27

单位动不动就要求大学毕业,恨不得门卫都要求是院士,你让大家怎么选学校

天堂紫幻

天堂紫幻

4
2025-08-22 15:59

技术工就是最不值钱的。至今为止我们这独之做一台机器的人,并且安装调试完成。工资大扺是小工1点3倍左右。你说技工有价值吗?

cattom

cattom

4
2025-08-22 08:28

技工,只是适合某种工作的工人,并非技校出来的学生。待遇好,大家都可做

毛毛

毛毛

4
2025-08-22 08:50

主要是大多数技校管理不严格,再加上生源普遍不高,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孩子学不到真技能,还容易被带偏

不去懂得如何舍得

不去懂得如何舍得

4
2025-08-22 18:10

模具厂正常十小时一天,赶货期通宵连班三十六小时都是常事,年轻人搞得什么不好,非要赚这个苦力钱,不怕你工资高,就怕对比

欢乐谷

欢乐谷

4
2025-08-22 10:33

还是要恢复以前的八级工制度,你的价格越高,收入也会明显的提高,并不比白领差,这样的话才会有学生愿意去学。还有一个就是学校,不要一天只强调重点录取率,及格率,红分率,平均分。你强调这些,老师也会强调考试成绩,鄙视技术学校。

爱你の不理

爱你の不理

4
2025-08-22 10:01

首先要会敬酒

青松

青松

4
2025-08-22 18:56

生死两班倒[哭笑不得]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
2025-08-22 15:28

中国人企业不认技术,认文凭

只是当时已惘然

只是当时已惘然

4
2025-08-22 10:50

我们的技校根本不能算技校,就连里面的老师都不会,更何况学生

用户96xxx61

用户96xxx61

4
2025-08-22 09:57

作者为什么不问一下技校到底有多少是把技术真正地教给学生?技校出来的学生有多少是在干技术工作的。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4
2025-08-22 09:06

看看现在的电视剧和电影,哪个主角上班是穿蓝色工装的?偶尔出现的,配角,哪个不是苦逼?

大蒜头

大蒜头

4
2025-08-22 17:48

你先看看,有多少家企业能开的出高薪,又有多少技校毕业生能达到高薪的要求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5-08-22 16:01

大学为什么不培养技工?

生而为人

生而为人

4
2025-08-22 16:11

技校里教的那些所谓技术完全就是被淘汰不知道多少个年代的东西了,根本跟不上社会科技进步的节奏。进去技校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你出来外面社会工作人家老手也不愿意白带你个新手。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4
2025-08-22 17:56

高级技工!妈的有几个老板愿意花钱请!能用新手学的绝对不用老师傅![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4
2025-08-22 10:39

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人才,仅囗头不行,钱到位了才是真正尊重。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4
2025-08-22 12:34

是什么让他们脱节?问题只能往上想呗,明知故问

家有二宝

家有二宝

4
2025-08-22 18:14

我干机械加工20多年,之前认识的同事好多都改行了。现在的工厂找刚毕业的技工,工资很低只有3—4千,谁愿意干!不如去送外卖。工资高的技工最起码5年工作经验。私人企业要的是能干活的。

水小吹

水小吹

4
2025-08-22 15:24

中国有蓝领阶层吗?工资多少?

用户94xxx61

用户94xxx61

4
2025-08-22 15:27

我们国家如果哪个学校敢让学生上午上课下午去企业实习,绝对会被喷成是学生去为学校赚钱。我们的学生都是宝贝,哪怕他们在企业实习弄出来的全是废品,他们也认为老板应该给他们发钱,否则就是学校和企业联合起来坑他们。

成成哥

成成哥

4
2025-08-22 14:29

就这社会,工人没点话语权谁还愿意做工人?

风语者

风语者

4
2025-08-22 16:03

高级技工怎么也得有本科学历吧

zhxc88

zhxc88

4
2025-08-22 16:14

现在的许多企业根本不重视技术,搞技术的收入低,大家就不愿意去学技术,还有就是读了技校就能成为高级技工吗。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
2025-08-22 10:46

工人比公务员待遇好!自然而然会有大批量的工人,再论技术等级标准!人人去磨练技术!不出10年,中国不会再缺高级技工了…

天行健

天行健

3
2025-08-22 15:37

原公浦够厉害了吧,也就是个普通工人待遇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3
2025-08-22 07:35

你让技校的老师去应聘,看水平够不

风云起天甭地碎

风云起天甭地碎

3
2025-08-22 11:24

不要搞生产不要搞生产

用户99xxx82

用户99xxx82

3
2025-08-22 18:43

技校,男生不死,女生不生,就0K啦

边城浪子

边城浪子

3
2025-08-22 18:15

进公司人家HR先看的是你的文凭,拿个技校文凭人家鸟都不鸟你。

安安稳稳

安安稳稳

3
2025-08-22 08:17

头发缝里,手指甲缝里洗不干净的油泥,换不来优渥的生活时,打死也不让下一代干这个了。

lj1689

lj1689

3
2025-08-22 18:27

技校学一年后,就集体拉去工厂打螺丝,实习半年后割韭菜再说[滑稽笑]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3
2025-08-22 16:30

高级的没证,有证的不高级

姚剑

姚剑

3
2025-08-22 12:16

中国缺教授,不缺技工。技工很多失业下岗。教授无失业下岗。

你说可爱不

你说可爱不

3
2025-08-22 08:13

因为技校出来大概率成为流水工人,而本科出来大概率是普通白领,也比普通工人好一点点吧。

^&★

^&★

3
2025-08-22 16:32

都在广东这边了,一抓一大把

叶孤城

叶孤城

3
2025-08-22 16:31

12小时两班倒

用户59xxx29

用户59xxx29

3
2025-08-22 19:48

看看现在社会是怎样对待工人的就明白了

用户70xxx06

用户70xxx06

3
2025-08-22 19:01

把公务员和央企的工资降下来,否则谁都不会心甘情愿的进厂

片言

片言

3
2025-08-22 19:16

月薪2万没人去面试?这个除了打广告吹牛皮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3
2025-08-22 12:36

技工工资福利,退休必须要超过大部分白领和公务员才是正常的,国家未来才会有希望

另眼看世界

另眼看世界

3
2025-08-22 18:07

应该把职业技术学院更改为大学,学制四年,并纳入国家重点大学行列,解决学生身份问题,应该会有很多人去报考。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5-08-22 19:19

钱没给够…

relax

relax

3
2025-08-22 12:43

关键是哪里能学到真技术,技校吗?

用户86xxx31

用户86xxx31

3
2025-08-22 12:55

技校生路过,同学本科一月一万多,我技术够硬一月三千多。刚毕业实习的时候才一千八。

小蛋蛋的小白兔

小蛋蛋的小白兔

3
2025-08-22 18:41

技校就是个中介所。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3
2025-08-22 08:03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给的钱多自然去的人就多,打螺丝的你敢给十万月薪,招几个搏士还可以让搏士来你工厂考试后择优录取

xxxvvvcn

xxxvvvcn

2
2025-08-22 16:43

学校都能培训这些?连老师都不会

丰潭-王

丰潭-王

2
2025-08-22 15:32

高级钳工基本都是40多岁了,人家厂里都当宝了,你想挖还不好挖。刚技校毕业的没个10年经验达不到高级钳工这个技术。

虚幻

虚幻

2
2025-08-22 16:27

问题是技校学的能对接待上工厂的岗位吗?人家工厂一来就问你是不是熟练工还是生手?技校出来的学生能算熟手吗?可能连行业都对不上

别爱发

别爱发

2
2025-08-22 08:04

啥把985.211的观念改了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2
2025-08-22 12:29

主要是稀缺了才开这么高,技校要是成批成批的输送技校生,你猜会是几千一个月?

等待偶然

等待偶然

2
2025-08-22 12:56

水货居多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8-22 13:22

技术工种薪资学徒八千,老师傅两万,五险一金,八小时双休,节假日加班翻倍,你看有没有人干。进厂加班,工作时间长工资低,同样工作时长工资还不如送外卖。

用户99xxx84

用户99xxx84

2
2025-08-22 14:39

尽量用自动化和ai智能机器人减少这些岗位需求吧

用户17xxx17

用户17xxx17

2
2025-08-22 09:18

1995年中考,那时候就鼓励报职专、技校,跟现在说法一样,技术工人多好多好。这三十年过去了,我儿子今年都中考了,还是这套说辞。合着这三十年职业教育就没啥发展的,我宁可让孩子读高中,也不选择职校,那是不够高中分数的学生才去

灰太狼的弟

灰太狼的弟

2
2025-08-22 16:22

这辈子捡垃圾!也不考虑进厂打十小时的螺丝!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
2025-08-22 12:27

白领说让你技校的怎么干就怎么干你有再好的技术再好的建议管啥用?你技校的说配件质量不行人家白领说质量可靠,没人提意见了你技校的提就是断人家白领的财路,再说白领有权整不死你技校的。

用户51xxx96

用户51xxx96

2
2025-08-22 13:09

学理论的去搞实操,练一练就能干,让学实操的去搞理论,难的不是一点半点,本科毕业的学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搞理论,也可以直接进厂打螺丝,技校出来的只能进厂打螺丝,要是你你会怎么选

用户15xxx30

用户15xxx30

2
2025-08-22 17:09

上技校干什么,工人要起早爬半夜的三班倒,白领只上白班,工人有的几乎全年无休白领还有各种假期,还有工人退休了拿多少钱养老金白领拿多少没有可比性

哈哈

哈哈

2
2025-08-22 12:19

拉倒吧,工厂干活钱不多给,环境还差,无论住宿环境还是工作环境,多给那点钱还不够看病的!

水东流

水东流

2
2025-08-22 17:14

两班倒是硬伤!不明白劳动法对国内企业为什么不管用?两班倒12小时才拿万把块工资,能算是高收入吗?再说高级技工本来就稀缺,初级技工要多少年有多大几率能拿到高级技工证?

大愚

大愚

2
2025-08-22 14:48

知道个屁, 现在的技校就相当于小孩的幼儿园,看孩子两年,打螺丝一年,毛线技术学不到

啥啥

啥啥

1
2025-08-22 19:57

什么呀,第一轮就被hr给刷下去了。。。中国的hr就是一群无知的人组成的,反而这群人最受老板喜欢,坑了下面员工,害了企业

知睿聊教学

知睿聊教学

知睿喜欢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