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票房137亿,国内136亿,海外1亿,《哪吒2》尽显中国电影悲哀

电影票房预告片 2025-02-23 20:30:07

《哪吒2》全球票房137亿VS海外票房1亿——当“国漫神话”沦为“自嗨盛宴”,我们离真正的文化输出还有多远?

开启本文之前,啡哥要举例四部电影票房数据:

2009年,《阿凡达》北美票房7.85亿美元,海外票房21.38亿美元,全球总票房29.23亿美元,成为全球影史票房冠军;

2019年,《复仇者联盟4》北美票房8.58亿美元,海外票房19.4亿美元,全球票房27.99亿美元,位居全球影史票房亚军;

2022年,《阿凡达2:水之道》北美票房6.84亿美元,海外票房16.36亿美元,全球票房23.2亿美元,位居全球影史票房季军;

1997年,《泰坦尼克号》北美票房6.74亿美元,海外票房15.48亿美元,全球票房22.23亿美元,位居全球影史票房排行榜第四名。

大家一定发现了端倪,没错,以上四部电影,北美本土票房均表现一般,但在海外票房大爆的助攻下,全球票房一飞冲天。

换一句话来说,好莱坞电影把全球影迷的钱都赚到美国去了,还顺便把“潘多拉星球的尔虞我诈”和“杰克罗丝的爱情故事”输送到全球各地。

钱,他们赚走了,文化,他们输出了……

当然了,本文并不是讨论好莱坞电影的票房和文化输出,而是说《哪吒2》的中国票房和海外票房,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输出。

在文章开头,我再一次用了“自嗨”这个词语,喷子们,如果您不喜欢,请自动绕过,如果您对本文感兴趣,请耐心一点。

一、引言。

2025年的春节档,注定要载入中国电影史的史册。

饺子导演的《哪吒2》以雷霆之势席卷国内市场,上映第26天豪取137亿元票房,刷新了无数纪录,堪称现象级的存在。

然而,当我们将目光投向海外,却发现一个让人心碎的现实:全球票房137亿元中,海外票房仅有1亿元,占比微乎其微,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一位北美影评人直言:“《哪吒2》的全球票房榜单前十,是中国市场用‘人海战术’堆出来的,而非真正的国际认可。”

137亿对1亿,这巨大的落差,像一面刺眼的镜子,映照出国产电影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尴尬与悲哀。

这不仅是一部电影最尴尬时刻,更是中国电影行业在全球舞台上难以突围的缩影。

啡哥实在看不下去,再一次动笔来深度剖析这背后的原因,揭开国产电影的“全球化困境”,并探讨一条可能的破局之路。

为什么国内如此火爆,海外却如此冷清?

答案藏在两个“悲哀”里——文化输出受阻与全球发行瘸腿。

二、尽显国产电影悲哀之处。

悲哀之一:中国传统文化输出受阻,哪吒为何“走不出去”?

《哪吒2》是一部根植于中国传统神话的动画电影,哪吒这个人物,承载着反抗命运、勇于担当的精神内核,在国内家喻户晓。

影片的成功,离不开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深度挖掘:天命、轮回、神仙体系,这些符号深深嵌入中国观众的文化基因。

然而,同样的故事,到了海外,却仿佛撞上了一堵无形的墙。哪吒的文化差异,从中国的“耳熟能详”到海外的“一脸茫然”。

 

首先,文化差异是最大的壁垒。

哪吒的故事在中国耳熟能详,但在海外却鲜为人知。影片中大量的文化背景知识,比如哪吒、敖丙、封神榜,对于不熟悉中国文化的海外观众来说,理解起来极为吃力。

就像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电影,背后有美国个人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文化支撑,而中国电影在输出时,往往缺乏这样的文化铺垫。

这也很好的解释了中国观众都知道唐老鸭、米老鼠、美国队长、钢铁侠、蚁人、蜘蛛侠……

而国外很少有人知道哪吒、姜子牙、玉皇大帝、太白金星一样。

试想一下,一个美国观众走进影院,看到哪吒大战龙王,可能完全摸不着头脑:为什么哪吒要反抗天命?龙王又代表了什么?

这些在中国观众看来理所当然的设定,在海外观众眼中却成了“文化密码”,难以破解。更别提影片中那些基于中文语境的幽默和情感表达,翻译过去后往往失去了原有的韵味。

其次,语言障碍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中文的魅力,难以跨越。

尽管《哪吒2》在海外上映时配有字幕或dubbing,但语言的隔阂依然存在。中文的表达方式、幽默感、情感传递,都难以完全通过翻译传达。

更何况,全球电影市场长期被英语电影主导,观众对非英语电影的接受度本就有限。

举个例子,影片中哪吒的“嘴硬心软”和敖丙的“隐忍克制”,这些细腻的情感是通过中文对白和表演传递的。

但在英文配音或字幕中,这些情感往往被简化,甚至失真。语言的隔阂,不仅让海外观众难以共情,也让中国电影的魅力大打折扣。

悲哀之二:《哪吒2》全球发行的“瘸腿狂奔”——自嗨式出海,难掩渠道短板。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哪吒2》除了中国内地于1月29日,大年初一首映之后,并没有在其他地区,以及国家同步公映。

而是咱们的《哪吒2》在春节档期间创造了票房奇迹和所有媒体关注之后,才被迫对外启动了发行,其中就包括中国香港地区,迟到了25天才得以上映。

为啥?

因为内地票房嗨了,才想起来,我们原来可以去海外赚其他国家的钱,这不就是典型的“自嗨式出海”,其根本原因就是光线传媒老总王长田完全不重视《哪吒2》的全球发行。

好莱坞电影之所以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大放异彩,离不开其成熟的全球发行体系。

迪士尼、华纳兄弟等巨头在全球各大市场都有深厚的合作伙伴和发行渠道,能够确保电影在全球同步上映,最大化票房收益。

而中国电影在海外,尤其是欧美市场,缺乏这样的发行网络。

《哪吒2》在北美上映时,仅在660多间影院上映,远低于好莱坞大片的数千间影院规模。这样的发行规模,注定了其海外票房难以有太大突破。

更别提在许多国家,《哪吒2》的上映时间甚至晚于国内数月,错过了最佳的观影窗口期。

发行网络的缺失,直接锁死了票房的天花板。

综合以上两点,是《哪吒2》中外票房悬殊的根本原因,既然已经知道了问题之所在,那就得具体分析和如何解决了。

三、中国电影的全球化之路该何去何从?

《哪吒2》的成功与困境,折射出中国电影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尴尬处境。

一方面,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国产电影在国内屡创佳绩;另一方面,在全球市场上,中国电影却始终难以突破文化和发行的双重壁垒。

这不禁让中国电影人思考:全球电影市场真的对多元文化开放吗?还是说,西方叙事依然主导着全球电影的话语权?

表面上看,全球电影市场似乎越来越多元化,韩国电影《寄生虫》拿下奥斯卡,印度电影《RRR》席卷全球,证明了非英语电影的崛起。

然而,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些成功的背后,往往离不开西方市场的认可。

《寄生虫》的成功,部分得益于其对西方观众熟悉的阶级议题的探讨;而《RRR》的视觉奇观,则迎合了西方观众对“异域风情”的期待。

相比之下,中国电影的困境在于,它不仅要面对文化差异,还要面对西方市场对“中国叙事”的陌生感和戒备心理。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全球电影市场并不一定是多元文化开放,它只是披着多元的外衣,实则依然被西方叙事所主导。

往更深层次探讨,中国电影能否在保持文化特色的同时,找到与全球观众的共鸣点?

说到这里,肯定有人会喷,为啥我们不能做自己,非得迎合国外观众。

说的好,《哪吒2》巨大的中外票房悬殊,其实已经告诉你答案了。

此片在国内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但如何让这种生命力跨越国界,成为全球观众的情感纽带,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比如,好莱坞的《功夫熊猫》虽然借用了中国文化元素,但其叙事方式和情感内核却是普世性的。而《哪吒2》虽然充满了中国特色,却缺乏足够国际化的表达。

这种矛盾,让中国电影始终在“文化特色”和“普世共鸣”之间摇摆不定。

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却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因为它们不仅关乎《哪吒2》的成败,更关乎中国电影的未来。

四、解决方案:如何让国产电影走向全球?

面对《哪吒2》的海外票房困境,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悲观的层面,更应该积极寻找解决方案,让中国电影真正走向世界,既能赚取全球票房,又能将中国文化传播到全球。

其一、文化交流与教育先行。

要让中国传统文化在全球范围内被理解和接受,首先需要加强文化交流和教育。

文化机构可以推动更多的文化交流项目,如举办中国电影节、传统文化展览、学术研讨会等,让海外观众有机会接触和了解中国文化。

同时,鼓励中国电影人创作更多具有普世价值的电影作品,通过故事和情感打动全球观众,而非仅仅依赖文化符号。

其二、提升全球发行能力。

中国电影企业需要加强与国际发行公司的合作,构建全球发行网络。

可以通过与好莱坞等国际电影公司的合拍、合作发行等方式,借助其成熟的发行渠道,将中国电影推向全球市场。

此外,培养专业的国际营销团队,针对不同市场制定差异化的营销策略,也是提升海外票房的关键。

比如说,这次负责《哪吒2》北美发行的华人影业,在以后就可以专门负责中国电影海外发行了。

其三、创新叙事方式,突破文化壁垒。

中国电影在叙事方式上需要更加国际化。

可以通过借鉴好莱坞的叙事技巧,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创作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能引起全球共鸣的作品。

例如,《哪吒2》在国内的成功,部分得益于其对传统故事的现代改编和幽默元素的加入。

未来,中国电影可以进一步探索如何在保持文化内核的同时,采用更具普世性的表达方式。

其四、扶持独立电影人,鼓励多元创作。

独立电影人往往能带来更具创新性和突破性的作品。

相关部门可以加大对独立电影人的扶持力度,鼓励他们创作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作品。

这些作品不仅能丰富中国电影的类型和风格,还能为中国电影在全球市场上赢得更多关注。

五、结语。

《哪吒2》的137亿票房,是一面照妖镜,它照见了中国市场的庞大潜力,也暴露了国产电影的致命短板。

若继续沉溺于国内称王,海外陪跑的虚假繁荣,中国电影将永远困在文化孤岛中。

哪吒曾说:“我命由我不由天。”

但中国电影的命运,不能只靠一部电影的“魔童热血”,而需整个工业体系的“脱胎换骨”。

何时我们能拍出一部“全球票房150亿,中国50亿,海外票房100亿”的电影?

那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输出。

1 阅读:2054

评论列表

阿亮(东莞)

阿亮(东莞)

47
2025-02-23 22:52

不要把文化产业的现状当成什么悲哀。一国的文化输出的最大背景是国家强大。“慕强”,是刻在骨子里的东西,文化障碍,发行障碍,都是客观的存在,但打破,是需要“慕强”式屈服,乃至“心甘情愿”的迎合。这需要过程!中国的强大,先是硬件上的,后国软件上的。文化输出的载体-电影,只是一部分。一部电影,先是国人认可,才是走向世界。文化价值观的宣导,不是迎合;先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哪吒2》票房上有了标杆,才能让更多的人“自有大儒为我辩经”。是文化自信的真正体现,哪来的悲哀?更多的是文化教育,文化自信的建立。插国旗的精神,如果放在各行各业,岂不是更助国威的表现?!难道学以前为了国外拿奖,拍些外国没什么票房,国内又惹人厌的电影?!

凯风自南

凯风自南

42
2025-02-24 05:32

举报了,这是统一文案故意黑哪吒的!

用户16xxx10 回复 02-24 10:12
站用前面的回复发文小便,中国的电影中国人喜欢就是主要的,为何一定要外国人喜欢,外国人评判。任何中国人的事情都是中国人说了算。像你这类就该到外国去生活。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38
2025-02-24 00:28

放你的屁,简直一派胡言!别说什么文化差异和自嗨,明明就是国外设置壁垒进行各种打压!不然怎么会北美排片区区700家!要不,跟美队4一样排片5、6000家试试看!

正义是块遮羞布 回复 02-24 09:17
外国人看不懂,如果他们喜欢看你们影院有钱为什么不赚?

啊汤

啊汤

21
2025-02-24 06:29

就是 胡说八道,外国不给上映哪来的票房

小李

小李

11
2025-02-24 01:38

这小编😂

飞翔羽翼

飞翔羽翼

10
2025-02-24 03:04

胖子不是一天就吃成的,搁几年甚或一年前谁能想到中国动漫能出海破冰,走向世界[点赞][点赞][点赞]!让世人张目以待吧[鼓掌]

热爱生活的人

热爱生活的人

3
2025-02-24 08:14

我不认为我不认为文化差异导致海外市场数据不佳是主要原因,

清洁工

清洁工

3
2025-02-24 09:28

要看发展势头。好比一家新车企,上来就和丰田比销量么?小编十足鼠目寸光一个。

一颗中国心

一颗中国心

3
2025-02-24 09:48

你一个人悲哀就行了哈

牛栏大学

牛栏大学

3
2025-02-24 08:43

胡言乱语自以为是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2
2025-02-24 09:57

国内的钱不是钱啊?把你家的钱给我呗

花季雨季

花季雨季

2
2025-02-24 09:30

一国打趴全世界,想想就兴奋。

带刺的黄瓜

带刺的黄瓜

2
2025-02-24 08:48

反正我感觉造型普遍挺丑的,看十几分钟就不想看了

腾楠 、

腾楠 、

2
2025-02-24 08:36

这个小便[笑着哭]

落魄的田螺

落魄的田螺

1
2025-02-24 09:08

以后当美元比人民币1:6的时候,就22.6亿美元,按现在的票房,直接第五了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1
2025-02-24 09:42

欧美看不懂是他们没文化

老男孩

老男孩

1
2025-02-24 08:57

屁 是被人为的阻止 有看也给放映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2025-02-24 09:07

海外没超过二十年前的卧虎藏龙

PETERZHU

PETERZHU

2025-02-24 07:28

这个是典型标题党,博眼球的!超过百亿就是胜利,得全球动漫票房第一已经是大幅超越,按小编这群人的思路,不弄个200亿的票房,就是失败了,什么逻辑!

堵老师

堵老师

2025-02-24 08:52

看过电影的小伙伴,说说这部电影好在哪里?都说好啊,几十年没看电影的我也想去看了。

流水

流水

2025-02-24 08:55

不讨好外国的电影,就必须喷。。。。,屎壳郎看了看小编的大脑,摇了摇头走了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2025-02-24 10:10

外国人对中国人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什么都打压你,那有怎样!我们自己的电影!我们中国人就可以把他抬进前十动画片第一!自嗨有怎样!有本事其它国家把自己的作品在本土上影,拿个世界前十的票房看看!

何锋

何锋

2025-02-24 10:19

西方走狗无计可施只能继续唱衰中国的一切!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025-02-24 09:18

请西方和他们的小弟不要再抵制中国文化了,中国自己就把票房干到这里了,你们要是大方一点是不是登顶就能加快了,你们发行商也能赚钱多好 就为了自己那点虚荣心干小家子气的事

信仰

信仰

2025-02-24 10:11

引以为豪的东西为什么需要别人的认可? 当你足够强大的时候,自有大儒为你辩经

久失

久失

2025-02-24 08:53

小编分析的啥玩意,还自以为的给出几条措施,自己看看前些年的电影,好多是那么搞的,结果呢,自己人不看,老外不待见,更恶心了

日月潭

日月潭

2025-02-24 07:06

为什么有的群体怀念游牧民族,怀念用手抹屎?因为在AI时代它们知道跟不上了,就幻想着拉回到原始时代。不像我们华夏民族既有辉煌的历史,又有伟大的现在,还有更加强大的未来。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025-02-24 09:13

国内电影的强大,只有汉奸,二鬼子看着不舒服,真正的中国人都会觉得国内电影崛起而高兴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025-02-24 10:03

当老二干掉老大,以后不管什么东西,你不想要,人家都给你自动送上来,如果干不掉,还会跟今天一样,举步维艰!

箭雨

箭雨

2025-02-24 10:10

我们有啥觉得可悲哀的,以后世界电影前列只可能是中美 。只有这两个国家能对电影进行大投入大制作。大的观影人群,大的市场。以亚洲的日韩为例。都把哪吒2说的一文不值,把美国队长四说的天花乱坠。可你看美国队长4的票房超得过5,000万人民币不。全球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有几个,超过1亿的,像他们经济这么发达的又有几个了。至少从文化的话语权来说,抛开美国,我们对其他小国拥有碾压性的优势。

天刀落花

天刀落花

2025-02-24 08:03

所谓普世不过是符合西方价值观而已,那种文化输出也就没有意义了。西方严格意义上其实就三个国家,美利坚及其仆从国、英联邦、欧盟

阴阳眼

阴阳眼

2025-02-24 10:06

第一不是作品不够优秀。第二没有足够的利益链去牵动国外市场。第三欧美刻意打压不给放宽播放限制。只要这款敲门砖足够硬。总会把所谓的海外好莱坞的防护罩撬开

视听音乐疯

视听音乐疯

2025-02-24 07:09

中国越强大,那些曾经辉煌过的资本主义国家就越从心里抵触中国,想让它们改变这种观念,不是三几部电影就能解决的事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影票房预告片

电影票房预告片

专注电影票房,电影定档,新片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