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圈很有名的6大“谣言”,连老司机都上过当,你是不是现在还深信不疑

兔兔观车 2023-08-13 18:00:42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不再是一种昂贵的奢侈品,而是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私家车代步,免除了平时挤公交、地铁的烦恼。虽说汽车越来越普及,很多人对各大汽车品牌的车型了然于胸,然而很多人对于汽车本身的了解却并不是很深,而且很多时候关于汽车的一些说法都是人云亦云,很多车主并没有真正去了解过这些说法的真相。车圈就有一些“谣言”在流传,哪怕很多老司机都不一定能很好的分辨。

停车熄火先挂N挡再挂P挡

是不是也有身边人跟你说过,停车的时候应该先把挡位挂在N挡,拉手刹后熄火再把挡位推到P挡或者是先挂N档拉手刹再推到P挡熄火,美其名曰这样做可以很好的保护变速箱。这个说法就像是以前用电脑,必须得先把应用程序关掉,再运行关机程序,都是对新鲜事物知之甚少的结果,其实电脑运行关机程序的时候会一并把应用关掉的。

P挡的原理其实就是将变速箱的驻车棘爪卡住停车齿轮的卡槽,从而锁住车子的传动系统。如果车子是在移动状态下直接推入P挡,毫无疑问肯定会对变速箱的机械部分造成损伤,而只要汽车停稳,直接推入P挡也是一样。毕竟自动挡汽车设计出来就是为了减少车主复杂操作的,只要汽车说明书上没写,我们车主也不要担心,安心挂P挡就是。

自动挡比手动挡更省油

一般情况下手动挡比自动挡更省油,这是因为手动挡的变速器结构简单,而且传动比较低,因此手动挡相对来说耗油率低。此外,车主使用手动挡汽车可以根据路况来判断和预见选择档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节省油量。这个说法在自动挡刚刚兴起的时候确实如此,不过随着汽车技术越来越成熟,很多车型的自动挡和手动挡相比油耗几乎没什么差异。而且如果开手动挡的司机是新手,那么在不熟练的操作下,反而会比自动挡更加费油。

新车必须要磨合

刚买的新车必须要磨合一下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出性能也是个很“有名”的传说了,关于新车要磨合的说法众说纷纭,有的人甚至把磨合方法分成了保守派和暴力派两个派系,保守派认为新车要先热身慢慢开,转速不要超过50%等等,而暴力派则认为应该直接开上高速,各种说法都有。

在汽车行业发展早期,由于汽车生产线的标准和精度都不是很高,导致变速箱以及发动机在安装调试完成之后并不能很完美的进行啮合运行,需要车辆零件相互咬合适配,所以这个时候就有人提出了磨合期这种概念。但现在的造车技术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各种零配件加工的更加精细,并且车子在出厂之前也都冷磨处理过,到我们消费者手里已经完全不需要再磨合了。

SUV比轿车更安全

这其实是一个很明显的“想当然”的误区,SUV车型比较大,看起来似乎更加坚固,但实际上这个看法并没有任何理论数据作为支撑,SUV或许乘坐起来更加舒适,但并不意味着更加安全。并且由于SUV底盘设计相对较高,车子重心也比轿车高很多,重心越高,在极速行驶中稳定性就会下降,这也是为什么超级跑车重心设计都比较低的原因。并且如果以事实或数据来说话的话,其实轿车相对要比SUV安全。从多年的事故率上看,轿车事故率整体而言要比SUV低很多,并且由于轿车的底盘比SUV低,所以在撞车的时候更不容易发生侧翻。

冷车启动要原地热车

大家所说的热车,是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启动车辆后原地怠速热车。当然,这个习惯不是凭空创造出来的,而是源于化油器发动机时代。原来的汽车发动机都是采用化油器技术,化油器的作用是将汽油变成雾状,与空气在发动机内混合燃烧。它的特点是必须达到一定的温度才能正常工作,所以很多老司机都养成了原地热车很久的习惯,热车这一习惯也就流传下来了。

但是现在,我们驾驶的汽车都采用电控汽油喷射系统,电喷系统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电脑控制精确控制喷油量,经过喷油嘴的汽油已经雾化很好了,启动后极短的时间就可以稳定转速,外界温度对它的影响十分有限,所以并不需要原地热车。除非是像东北等特别寒冷的地区不热车发动不起来的情况,大部分时候都是不需要热车的,正常轻踩油门启动即可。

车壳越厚越扛撞

很多车主在买车时十分关注汽车的“车皮厚度”,认为车的外壳越厚,在遇到危险时会更安全,厚皮车在发生碰撞事故时也能有效保护车主。事实上,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误区,无论多厚的铁皮,他终究不是钢板,发生交通事故时巨大的冲击力足以让无论多厚的钢板都变得像纸糊的一样。

对于汽车来说,车皮表面只是一层“保护膜”,汽车的安全性能还取决于车身设计的结构,像汽车防撞钢梁的强度、车体结构的强度等,以及车上所搭载的安全气囊等一系列主动、被动安全配置。

当我们接触一种新事物时,不光要听圈子里的一些老经验,也要与时俱进,接受新的观念,尤其像汽车这样飞速发展的产业,很多理论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了改变。就比如以上这些汽车界的谎言,表面上看似合理,其实是在特定条件下才成立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圈还会有更多的谎言被揭穿,而有关汽车圈的谎言,你们知道多少,欢迎留言讨论。

59 阅读:42772

评论列表

Ken

Ken

58
2023-08-14 07:34

原地热车,这个,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的,毕竟车辆停久了,变速箱、发动机里的油已经沉下底部,上面的零件没有得到润滑,原地地热车是将润滑油打起来。

殇锌宇 回复 07-14 08:01
机油上来即可

Opium 回复 07-14 09:36
等转速下来就行了

模拟电路虫

模拟电路虫

50
2023-08-14 10:15

热车和磨合这两个确实有得考虑,不能一刀切说没用[横脸笑]

飞鹰,三六九 回复 08-14 15:10
热车和磨合车上的说明书上写的有

妖精 回复 05-03 03:45
[横脸笑][横脸笑][横脸笑]热车的意义在使发动机膨胀均匀达到最佳输出工况 冷车热量逸散急加速无力

凸凸

凸凸

32
2023-08-14 12:37

热车热的不是汽油,热的是润滑用的机油。

现在的我只能硬等 回复 03-17 08:55
汽油怎样加热?

为你守候

为你守候

26
2024-03-06 19:21

XBB不懂装懂

曾鹏

曾鹏

20
2024-03-06 16:04

热车没毛病嘛,像我们南方天气不太冷,但是冷启动后怠速几十秒是把油底壳里的机油抽到发动机各个润滑部位,让曲轴把机油飞溅到活塞裙部,连杆销部进行几十秒的润滑。

猩猩哥。 回复 03-18 17:14
还有机器表面本来就挂着一层油膜的,又不会干摩擦。那层油几个月不启动都在。不信你找个铁碗装点机油再倒掉。看看过几天碗里还滑不滑

用户13xxx58 回复 03-10 08:30
正解[点赞][点赞]

????????????

????????????

19
2024-03-21 19:45

1.磨合是为了使车东到最嘉运行状态,而不是磨毛边!加工再精细,在安装过程中是有误差的(也叫工差,是一定范围内许可出现的,包括导弹),咱们磨的是这个差。 2.热车和发动机缸体工作一点关系没有!热车是为了让:曲轴箱及其他停车联动的如“变速箱”内的润滑油动起来,保持良好润滑,由其是变速箱,让各片中形成离心油膜,减少咬合误差,能减少用车人维修费用。热车30秒到1分钟就可(东北地区油都冻了,时间长些),不知道的看转速,小车稳在1000转及以下了,就可以开了。

天天冇太阳 回复 06-29 22:26
公差。其实磨合是需要的,毕竟最佳工况是磨合出来的,另外,暴力驾驶一定会伤车。不需要磨合的话,这已经违背机械的基本概念了。只能说,相对于车辆机械部件的寿命而言,磨合和不磨合的差异可能显不出来罢了,但对于车辆的使用来讲,磨合的好,车就好开些。

锋少

锋少

13
2023-08-14 18:41

挂p档是机械原理,和电脑不一样,熄火拉手刹再上p档,绝对比直接上p档再拉手刹好,

陌上花开 回复 07-14 07:43
2024年了,挂P档自动拉手刹

UC手机用户 回复 05-01 02:00
电子档停车熄火自动跳P档

用户13xxx49

用户13xxx49

13
2023-08-17 03:11

一篇不懂装懂的文章

索绰罗依林

索绰罗依林

13
2024-03-07 21:28

热车在北方地区太必要了啊,尤其是内蒙和东北,不热车直接打着就开,那整个车都是轴的,特别难开,新车也一样

用户77xxx91

用户77xxx91

10
2024-03-17 22:42

第一条是正确的,如果是在停车位,地面有轮挡,直接挂P档可能开车时会掐住轮子,先N后P就不会有这个问题;第二个我看过一个视频,一位外国汽车手在赛道上用自动挡和手动挡的车测试过,自动挡真的稍微省油一丁点,而且这是专业车手的测试,所以一般人来讲,自动更加省油

雪中鱼 回复 07-14 09:19
停车时不刹车吗,一刹车自动驻车启动,然后直接N,R,P不就一气呵成了[笑着哭]

UC手机用户 回复 05-01 01:58
现在很多电子档了,就算你直接熄火自动会挂P档

凯凯

凯凯

8
2023-08-13 20:51

怕撞死买货车!有大梁[点赞]可惜车盲不会开

马尼戈特

马尼戈特

8
2024-04-12 08:18

坡道上先空档电子手刹再P,确实再开车时候变速箱不会冲一下,如果先P,开的时候拉到D档很费劲,而且变速箱会闯动一下

汉唐

汉唐

7
2024-02-08 01:25

热车主要是避免滑油中硫和磷对金属有害的元素在30度低温下析出!不懂别乱说!只是热车时间看滑油温度上升快慢!夏天基本都是分把钟,冬季看怠速稳定后动车!

℡专门收拾歪人丶

℡专门收拾歪人丶

7
2024-03-28 09:19

在合法合规开车的情况下,suv视野的优势和底盘高度优势决定了它必然比轿车更安全。全篇没几个是对的。

Gzszyscss

Gzszyscss

6
2023-08-14 16:07

SUV比轿车安全,这是有统计数据分析出的结果。哪像你张口来啊。

(☆_☆)

(☆_☆)

6
2023-08-14 13:21

热胀冷缩这个变不了,刚启动是发动机声音为什么大,

知妳深浅

知妳深浅

6
2023-08-14 21:41

[得瑟]新车初试肯定要磨合,当开多了暴力点才刺激

好色贪财一身正气 回复 08-14 22:26
我怀疑你在开车

吐槽 回复 04-16 06:28
把怀疑去掉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zhn_wang

zhn_wang

6
2024-02-21 01:46

第一条应该是正确的,谁也不能保证地面平不平,N档手刹使上劲,会减少变速箱齿轮轻微的位移,进而保护变速箱

用户15xxx70

用户15xxx70

6
2024-03-15 15:26

照小编的说法,坦克就用纸来做就行了[大笑][大笑][大笑]休息一下

???????????? 回复 虾仁猪心 03-21 20:03
问题日本车先提出“缓冲”,现在很多合资车效仿了!车大梁就过前排脚二三十厘米,一撞,发动机及其他机体进驾驶室了,腿没了! 所以建议要买车的人,谁说也别信,去4s店买车时,先到后面维修车间看一下,那里什么惨样的车都有,多转几家,找个惨样心理能接受的!

虾仁猪心 回复 03-15 16:22
家用车车皮再厚能多厚?给你用钢板行不行?车架用纸给你糊有什么意义?抗下冲击力的是车架,不是蒙皮

抽水

抽水

6
2024-03-27 00:52

suv比轿车安全应该是说在发生撞车的时候,不是开着车高速行驶会不会翻车的时候吧

秋水长天

秋水长天

5
2024-02-15 23:39

好好学习一下机械传功原理再发文,别胡说八道!

初几

初几

5
2024-03-13 15:49

稍微热车几十秒,会好开一点

klrs

klrs

5
2024-03-16 14:55

5~10秒热车就够了。机油到位就走。

永不迟到的正义

永不迟到的正义

5
2024-03-26 06:43

热车有好处啊!起码机油需要循环起来后再走,对磨损有好处吧?!

gly243

gly243

5
2024-03-31 11:29

比如评论区还有人说我可以在任何档位熄火,在D档熄火试试,开玩笑嘛![笑着哭] 比如说热车是必须的,但是却分不清,曾经鼓吹的热车是在原地落车十几分钟,而不是指转速下来了就走的热车。所以,键盘侠的强大在于断章取义、指东打西、天马行空。[呲牙笑]

血腥钻石

血腥钻石

4
2023-08-14 15:44

遇到有坡的地方,先推空档拉好手刹,松一下刹车踏板,再推入P档比较好。

稔笺 回复 02-19 17:01
我都是 刹车 手刹 N档 P档 之前刚提车时有过先P在手刹 启动挂档然后车咔嚓响了一声(很大) 后面就不这样弄了

落雨清风 回复 08-15 01:07
停车不拉手刹??。。

低调丨旺哥

低调丨旺哥

4
2023-08-17 09:42

磨合么,怎么说呢,一模一样的车基本同时出磨合,感觉就像2个不同的车

吾名z玄衣

吾名z玄衣

4
2024-03-05 16:06

哪里复制粘贴来的蓝文章 你是没看过直接挂p挡停车后 车辆惯性卡死波箱有多麻烦 关键保险还不理这逼事

gly243

gly243

4
2024-03-31 11:27

此文写得非常好。但挡不住键盘侠在评论区依然自以为是。譬如其中一条suv的安全性高,实质是suv的生存率高。因为键盘侠不懂什么叫操控性、规避能力,只懂得撞完后车里的人是不是还活着。[笑着哭]

见了狗要绕道

见了狗要绕道

3
2023-08-17 08:22

轿车的事故率确实要比SUV低 但是它的死亡率也比SUV高

???????????? 回复 03-21 21:37
总开车的知道,方向盘指向:轿车指向性好,动一下就变道了! 但轿车太矮了,如后面或侧面被大车撞(对面撞的不要喷,瞎呀!),轮胎不好就直接爆胎了!几十吨就骑上来了,再向前戳出去十几到几十米,人呢? 建议没出过或经历过大事故人,别瞎说! 我是2009年的一个周末,同事相约玩去,我座后面车,前车是“卡罗拉”的新车,行驶不足二百公里,正常行驶,超个大车时,他点了下刹车,车就失控了,我在后面车的副驾驶位座的,那场面比电影还恐怖!这个全车气囊爆了!车s型走位100多米才下公路外!他点刹车前另一车道大车就开始点刹车(不是他车失控后),出到路外,驾驶人真的让气囊拍晕了,这车自己又从路下爬上来了(自动档)(缓坡),被早就刹车的大车,撞了半米多!大车也停下了!因没系安全带,驾驶员保了一命!车直接废了!(前后一百几十米,大车是最后碰了一下此车,半米!) 光抢救两人(颅内出血),鼻口耳全出血我先是一身血!单位在2009年花了120万!家中人花的,不算!别人建议:“他们假期出去玩,单位不用管!” 老板急了,说:“谁家有多少钱?你家有这事能自己救回来?这是救命!单位出!” 命才保下了! 现在刮蹭的路边还保留着痕迹!

一枚小可爱 回复 02-29 09:23
[哈哈笑]

不服来辩

不服来辩

2
2023-08-14 09:02

原地热车是真的。冬天零下20度,欧蓝德的CVT变速箱有冷启动保护,车不热几分钟直接走的话,速度一直在20-30之间。[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陆达

陆达

2
2023-08-15 00:43

轿车车祸死亡率高于suv,车大车重肯定能保点命

相信科学的刘禅

相信科学的刘禅

2
2024-02-17 11:21

我也想从d档直接挂到P档。可是中间隔着n档和倒档,小编你来告诉我怎么飞过去。[笑着哭]

还踢球

还踢球

2
2024-03-01 12:39

一般来讲蒙皮不舍得给你用厚的,里面承重的钢材也不会给你用好的。

用户91xxx23

用户91xxx23

2
2024-03-08 12:03

车身越重越安全的确大部分老司机都不懂

猛虎

猛虎

2
2024-03-17 09:47

短时间热车与新车适当磨合只有好处没坏处,在坡道上停车,先N后P有好处。

大闲人(闲云野鹤)

大闲人(闲云野鹤)

2
2024-03-25 18:57

要分车的好不好![得瑟]

Mr.杨

Mr.杨

2
2024-03-25 06:39

坦克抗撞吗?它厚不厚?

风满楼

风满楼

2
2024-03-26 07:34

平坦的地方不需要拉手刹,直接p档就行了

独自清醒

独自清醒

2
2024-03-30 13:39

自己一知半解,不要出来丢人现眼了!

多吃不长肉

多吃不长肉

2
2024-04-14 01:21

我的车太差了,一直在想怎么不经过N档挂到P档上,也许是车子设计不合理,应该p在中间

火狐鸟

火狐鸟

2
2024-04-30 15:58

东北冬天冷,不热车加油,车发动机光吼也跑不起来[笑着哭]

用户79xxx35

用户79xxx35

2
2024-05-02 14:44

如果不是自己有轿车然后特地感受了下朋友的SUV,我可能就信了SUV坐着更舒适!至于热车,等怠速降下去了就可以

愤怒的泡泡 回复 07-14 09:57
对于老年人、腿部有残疾人士SUV确确实比轿车舒服[静静吃瓜]

不上大物不回家

不上大物不回家

1
2023-08-15 03:06

热车主要是为了机油活动,机油没上来,你就加速,久了肯定会有毛病,磨合期肯定有的,只是比以前短了而已,毕竟零件精度高了,

落雨清风

落雨清风

1
2023-08-15 01:06

这是再说反话吗?

XC90

XC90

1
2023-08-14 16:51

为什么长城皮卡车副驾挡阳板后面写有厂家说明新车5千公里是磨合期时速不要超80公里?[笑着哭]

随风

随风

1
2023-08-15 00:13

磨合肯定要[笑着哭]最明显的就是同样条件下,首保前的油耗比首保后高最少10%

6013960

6013960

1
2023-08-15 08:11

suv外强中干

逝水年华 回复 03-04 17:38
皮卡加盖而已

伯爵

伯爵

1
2024-03-26 23:12

懂个屁啊!磨合分冷磨热磨,冷磨合是各接合件的适配问题,是物理性质。热磨合是材料质的变化是化学变化。我们知道曲轴,连杆,活塞销都没有滚动轴承,用的是铜锡合金的轴瓦(类似于青铜),热磨合主要就是让轴瓦表面形成一层坚硬体,这层硬壳只能在磨合期产生。去打开用过的轴瓦看看就知道了,磨合好的表面光滑显出幽幽的蓝色,磨合不好的轴瓦表面粗糙甚至麻点颜色是土红色,动力差还费油。所以还是按说明书最好。

阿鹏哥

阿鹏哥

1
2024-03-26 15:04

D档直接熄火确实会有闯动[笑着哭]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1
2024-04-05 03:21

[点赞][点赞][点赞]好文章[点赞][点赞][点赞]

我偷偷地笑了™

我偷偷地笑了™

1
2024-06-30 04:33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亲试过,电脑不关闭应用软件直接关机绝对比关闭应用软件关机系统更容易坏

贫困老农民

贫困老农民

1
2024-03-15 21:30

全不是谣言

博览群雄的天空

博览群雄的天空

2023-08-13 20:29

唉!你试试就知道文中合不合理,记住你是个人,有自己的价值观!

单晖

单晖

2023-08-14 11:21

停车,熄火,自动进p挡,下车,走人就完了呗。。。难不成,还把车再挂起来?拿香供着?

桀骜不驯 回复 08-14 14:25
我是停车,P挡,熄火。下车,走人[笑着哭]

Maydie

Maydie

2024-02-27 08:10

油电混合的怎么热车?

你跌

你跌

2024-02-29 11:59

都是30年前的经验了,现在带电子手刹的自动挡,停车只需要挂P挡,手刹都不用管,挂P挡同时手刹联动挂上了,有些人还傻傻的挂了P挡再去按电子手刹,大哥,你按这一下有可能会把手刹解掉!

星星点灯

星星点灯

2024-03-01 17:42

这不是谣言,你不懂就不要误导别人

用户16xxx81

用户16xxx81

2024-03-04 19:24

复制粘贴,其实,自己不懂!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2024-03-19 00:08

我从来没热过车

jhbcd

jhbcd

2024-04-06 07:54

先N后P,是让你不要顶在停车限位杠上,对悬挂确实不好。[吃瓜]

兔兔观车

兔兔观车

兔兔观车为车友带来最新的汽车动态,最全的汽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