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不应打压的,扶持不应扶持的,也许是姜昆带来的相声悲歌

北展溜溜球 2021-01-30 20:21:38

对于姜昆先生的评价,社会是具有偏向性的。要是把评价姜昆不会说相声或者其他言论的观众拉出来,没几个人听过姜昆先生的相声,或者就没听过某社之外的相声。

社会舆论是可以被带偏的,甚至可以用舆论达到某种无法企及的目的。历史会给予其公正的评判,神话也会有破灭的那么一天。或许可以预测,姜昆的后代评价会比现在活着的演员的评价都要高。

不过,这都是后来的事情,我们也不好去做争议和非议,毕竟还得要历史来淘汰一批观众。

火爆到极点走上仕途

所谓的姜昆不会说相声完全是一部分观众主观臆断、胡思乱想。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侯宝林、高英培、马季、姜昆、冯巩等相声演员就跻身到了春晚相声常客的行列。

那时候的相声火爆啊,人们的娱乐方式也少,因此成就了一大批知名的相声演员。侯宝林在晚年最怕的一件事情,就是相声再回到丑陋。这也成为了姜昆反三俗和走向仕途,进行相声理论研究的重要原因。

从此,他说的话就有了政治味道,他做的事就有了政治意图。不敢随便说话的苦楚也随之而来。

大家可以看到姜昆先生和师胜杰先生两人多次坐在一起接受采访,当主持人抛出一个关于相声发展、相声前途的问题时,师胜杰总是把这个答题的主动权交到姜昆手中,毕竟有些话可不能乱说,毕竟这影响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前途。

相声的发展前途,还是在曲协等官方组织身上,也需要这些组织开拓一条新路,一条雅俗共赏的新路。

如今相声的发展状况依旧不乐观,反三俗轰轰烈烈地进行着,却依旧盛行,甚至有部分人以之为美。

打压不改打压的人

这个人是谁,或许都知道,或许都不知道。笔者写下这个设想时就很迟疑,这里用的是设想,因为真的不知道这会不会成为一个现实。

郭德纲在04、05年左右,一腔热血都投入到了相声之中,与之而来的是相声的振兴和繁荣。此时,三俗尚未太见端倪,或许是接纳的最好时机。

但错过了就成了永恒,一场反三俗竟然成为了一块跳板,使郭德纲和姜昆两人的相声观念越离越远。没了拼命说相声的心,也就失掉了拼命说相声的人。

扶持不该扶持的人

相声要求新,这是一种大趋势,无可厚非。但不是一味地求新,而忘记了什么是相声的本。

姜昆先生太包容了,也就导致了一些不会说相声,爱瞎凑热闹的人进入了这个行业之中,把相声折磨得乌烟瘴气。名气不大,骂声不少的博士夫妻倒也实现了走红的欲望,虽然多是负面的流量,但好歹让人知道了。

姜昆能发掘出赵本山这样的喜剧人才,也能力排众议邀请马三立登上春晚,有慧眼识珠的能力,可不能为了所谓的新颖而丧失了本心。

北京、天津相声界能有如今的局面,也少不了姜昆的从中斡旋,对于相声的和谐发展,他是有功劳的;相声书籍的编纂,相声网站的建设,他也做出了卓越的奉献。历史是公正的,总会给世人一个近乎真相的评判。

什么是社会死?一个人做的好事被全部掩盖,一个人做的坏事被夸大发掘,缺少了实事求是精神的引导,才是最可怕的事情。老艺术家们给予的正面评论都别选择性的无视,这是有素质的人做的最没素质的事情。

但不能否认的是,扶持不该扶持的人,打压不改打压的人,是当今相声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

11 阅读:8651

评论列表

老实和尚

老实和尚

117
2021-01-31 16:57

姜主席确实是高雅!去年疫情期间郭德纲等人只知道捐钱捐物资,简直是满身铜臭俗不可耐!俗!俗到家了!姜主席多高雅啊,泼墨挥毫,龙飞凤舞,眨眼睛一首慷慨激昂、催人尿下的诗就成了,然后捐给疫区人民!雅!雅到极致!

用户16xxx77 回复 02-02 01:14
还有万事如疫?祝他和博士夫妻天天万事如疫,这样的垃圾夫妻都要,真服了他了

yong远 回复 02-01 09:35
生姜生一副雅帖镇铜臭,

sam

sam

65
2021-01-31 10:15

姜太监,还姜昆先生,你洗的白吗?它拿着蛆协的公器,打压一个自己说相声谋生的艺人,这叫先生?蛆协接纳相声演员唯一的标准,不就是骂郭?骂的越狠它越支持?

sam 回复 阿杰 02-09 21:41
您这就是抬杠了,总不成全国人民都去研究疫苗对吗?

阿杰 回复 02-03 18:33
某社是自己卖票自负盈亏的,既然活下来了就是他的本事。虽然有的内涵段子,但无伤大雅。 说研究相声艺术我就呵呵了,有这精力咱研究下疫苗水稻,给科研人员多点工资不好吗?

泽西哥

泽西哥

62
2021-01-31 16:58

打压德云社属于同行相轻,对不对不好说;但是抬博士何伟这些人,确实丢人

安静 回复 02-01 14:08
明白人

『潮品鞋贸』顽主

『潮品鞋贸』顽主

27
2021-02-05 23:55

最简单的就是一个在组织里 一个在编制外 姜昆他也想大俗大雅的说那些郭德纲的相声,可是现在的组织能让你胡说八道吗?要服从组织安排不然一脸把你踢出去让你什么也不是变成平头老百姓!郭德纲也想过进编制可是多年来的努力让他看到了是什么?不被同行认同,没有师承,把一个这么优秀的人贬低的一无是处难道不是寒心!个人觉得郭德纲做得对没什么好说的,且不说郭的相声怎么样,一门心思的要把相声发扬光大他值得肯定,圈里圈外的区别就在于一个能说 一个不能说 就这么简单,在中国做什么事情要有一定的章法,不能太出格也不能太规律,擦边球嘛!大家都能理解的!不然会整死你

天行健

天行健

25
2021-01-31 12:34

春秋战国时期出了那么多影响世界和中国的伟大政治家,军事家,谋略家,思想家,医学家等诸子百家,为什么?因为那时还没有秦始皇等专制君主,没有那么多政治骗子

天行健 回复 02-05 22:45
汉朝对外族战争占据优势,把中国心腹大患匈奴打废。实行“独尊儒术”,使儒家文化大盛,后世儒家知识分子就会对汉朝皇帝歌颂的多。秦始皇被贬低就是因为他杀儒生

天行健 回复 02-01 21:03
希望中国在学术,文化领域真的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gdfhsk5566

gdfhsk5566

25
2021-01-31 18:11

相声在姜手里要慢慢消亡了,冷不丁在郭那火了起来,恰恰证明了姜太无能,姜当然会不遗余力的打压。只有大家都不好过才能证明不是自己无能,领导无方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3
2021-01-31 15:16

姜昆就是曲艺界的黑社会老大

方传圣

方传圣

22
2021-01-31 17:51

姜公公真的该离开了,否则,遗臭万年!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22
2021-01-31 13:37

姜昆就是一个草包

天才杀手IK 回复 02-03 13:36
当年相声说的不错,后来当了曲协领导,结果相声越来越不景气了。这个责任他得兜着。

缥缈 回复 天才杀手IK 02-06 17:13
其实就是国家养着养出病来了!

每到冬天倍思寑

每到冬天倍思寑

21
2021-01-31 12:32

外行排挤内行,劣币驱逐良币。

负责开火的意大利炮营长

负责开火的意大利炮营长

19
2021-02-01 00:28

生活财迷油盐酱醋茶,哪里来那么多高雅,只要不是直接脏话出口,满口骂娘,说点荤段子有何不可?成年人接受不了?我看只有道德婊接受不了,就是那种只许自己做不许别人说的人[得瑟]

嘿。大叔 回复 02-07 01:47
大俗即大雅

刘八爷 回复 02-07 02:33
相声本就是民间艺术,谈什么高雅,不可笑吗?任何标榜自己高雅的艺术,都离死不远了。京剧的窘境就是明证。

用户14xxx04

用户14xxx04

18
2021-01-31 10:36

某社相声的确俗,如不开掛搭挡妻儿父母兄弟姐妹仿佛就不会说相声一般。

爱上鱼 回复 02-01 03:10
我听了回主流相声,单位所在的管委会组织的,那次现场听主流相声的经历另外至今难忘: 相声要都这样说,相声不死,我特么跟你姓[点赞]

天才杀手IK 回复 02-03 13:33
那你是相声听的少。姜昆相声里说去邻居家借点醋,跑别人里屋去了,还提到邻居男的不在家,醋放在大衣柜里,这是在说通奸现场!姜昆说得,郭德纲说不得?

R·B

R·B

17
2021-01-31 17:46

如果不是姜昆多年的打压,老郭当年也不能爆发式创作出那么多经典段子

用户18xxx15 回复 01-31 20:11
对头。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15
2021-01-31 18:07

除了讴歌就是反动!郭德纲的三俗映照出百姓求生的艰辛处!剧烈的审查制度,使中国的语言艺术变成了——在钢丝上跳舞!

于蛋爷 回复 01-31 21:10
会说你就多说点

用户18xxx15 回复 01-31 20:14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老百姓是懂艺术的。

天天

天天

13
2021-02-01 09:31

打压?为什么打压?没有反动,没有违反社会伦理道德,就因为不听话就打压?!因为会捧臭脚就扶持?!这样的人带领下,相声又会有什么未来?

有你真好888888

有你真好888888

12
2021-01-31 22:12

姜某某就是一个集贤妒能之辈。

NG

NG

10
2021-01-31 15:07

姜昆是否会不会说相声,不是观众定的,也不是大佬们定的,不管会不会说,就是被推崇的所谓巅峰之作,当时听刚还行,但听二遍感觉就不太可笑了,听三遍四遍就有一种不自在,而现在听有一种想吐的感觉,德云社的相声,二十年前的现在听也可乐,现在的新节目听的同样可乐,这就是能力的表现。

lyhoo

lyhoo

9
2021-01-31 18:53

姜昆是相声的悲哀。

康  桥

康 桥

9
2021-01-31 19:14

姜就一时代的小丑

阿昊

阿昊

9
2021-02-01 07:39

但是说实话,现在某社的相声段子,动不动就拿人老婆家人开涮还荤素不忌,确实走的也有点偏了

醉酒戏红颜 回复 02-01 09:08
郭德纲说过:那样的我也会说,还能365天不带重样的。可没人听啊…… 劝你多听听05.06年郭于的“我”“你”“怯”系列,可能会改变你的看法。

用户11xxx62 回复 02-01 15:49
说的再黄再脏,也只是说一说的事,别人满嘴仁义道德,可干事嘛可不道德仁义了,简直卑鄙,下流无耻

dmort

dmort

8
2021-01-31 17:41

李文华一死,姜公公就成了阉人[病了哦]

过路人

过路人

7
2021-01-31 14:28

老郭养的宠物真不少。

天誅 回复 02-06 11:07
姜养的更多

过路人 回复 02-05 15:29
你可以认他为祖宗吧,可以多挣点钱。

锦鲤金鱼

锦鲤金鱼

7
2021-01-31 06:21

外行与内行的区别!

江南布衣

江南布衣

7
2021-01-31 21:26

姜昆以前也不是干这行的[得瑟]据说他开始说相声也是70年代末,插队结束返回北京后

用户18xxx89 回复 02-01 13:22
赶上特殊年代了!要是姜昆早生几十年或晚生几十年,就他那破水平早饿死了!

江南布衣 回复 用户18xxx89 02-01 20:29
晚生几十年会饿死,早生几十年估计要被打死[得瑟]

lyhoo

lyhoo

7
2021-01-31 18:54

姜昆就是德行较差!

红蜘蛛

红蜘蛛

6
2021-02-01 09:43

别的不说,疫情期间一分钱不捐也就算了,捐一首顺口溜是什么意思?郭德纲捐了几千万,姜昆几千块总出的起吧?

小风

小风

5
2021-01-31 18:01

姜老有点急功近利拉

百科全书

百科全书

4
2021-01-31 18:53

曲木为直终必弯,养狼当犬看家难,墨染鸬鹚黑不久,粉刷乌鸦白不坚,蜜饯黄莲终须苦,强摘瓜果不能甜,好事总得善人做,哪有凡人做神仙

问道

问道

4
2021-01-31 21:10

作者太自以为是,别人都是罔顾事实只有你是实事求是,在姜昆的领导下相声步入黄昏,眼看就要绝迹,即使不以三俗也有其他理由不遗余力打压郭德纲,这些你都眼瞎难道也看不到众多的反应,仍然要以你的观点强加于人吗

不居方生

不居方生

4
2021-02-01 10:45

姜昆本是笑话界靠当年讲三段笑话,混进一行业,又混成老大,在权术运用上是有一套的?姜昆是不负责任,只要收到好处,他就用国家的钱支持,他没好处就打压。

横扫一切非主流

横扫一切非主流

4
2021-02-01 11:04

反三俗郭太监也是签了字的,何来打压郭太监之说?难道是郭太监自己签字打压自己?

123 jy 回复 02-02 09:21
的确是他媳妇說的,

见证奇迹 回复 02-06 10:53
所以有个相声叫我要反三俗,夏尼吗掺乎

用户12xxx28

用户12xxx28

4
2021-02-02 23:08

此篇文章,少许的中肯。姜昆最致命的是,夹杂了个人的私利,他相声中讽刺的东西,自己却跳不出来,本来他可以跳出这个纷争,做一个引导疏导者,那才是一个曲协主席的职能,只因格局太低,外加私利当头,毁了自己,毁了相声。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4
2021-02-03 17:58

不入协会、不交会费、统统往死里打

天誅

天誅

4
2021-02-06 11:05

姜昆先生太包容了?你吃了多少粪才能写出来啊

就让一切随风

就让一切随风

3
2021-01-31 18:17

何云伟的相声细听比马季说的好,张喝伦的劳动号子也比马季说的更好听!

旅行到宇宙边缘

旅行到宇宙边缘

3
2021-01-31 20:20

说话得客观,姜昆有好的作品,只不过都是八十年代左右的,老郭是两千年以后的,这就不是一个时代的人

红蜘蛛 回复 02-01 09:45
好作品不假,不过都是梁左写的,姜昆水平怎么样,看他《新虎口遐想》就知道了,憋了三十年就写出这么个玩意儿!

土建

土建

3
2021-01-31 22:56

都是说相声的,一个成了规则制定者,还影响了另一个,那人家肯定不干,本来就不服呢。所以,人家圈内的事,外人就不要说啥了。任何事都是在矛盾中慢慢发展。

毛瑟1898

毛瑟1898

3
2021-02-01 07:33

德不配位,就是这种情况了。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3
2021-01-31 23:13

姜老师是相声遗产传承人 正努力把相声变成遗产 跟郭老师不同路

☞就是这人Ծ‸Ծ牛逼☜

☞就是这人Ծ‸Ծ牛逼☜

3
2021-02-01 12:07

不求天功,但求无过!

滇南倮倮

滇南倮倮

3
2021-02-01 09:03

要是没有某社,现在的人有谁知道相声?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3
2021-02-02 19:56

国家为什么要养这么多这协那协的,刚建国时为了国家宝保证一个声音现在再养这么多吃百饭的 有什么用。

无语

无语

3
2021-02-03 17:40

姜昆的相声是真一般,同期那么多相声演员,他说的真的算一般,很多都比他说的好,马季那么多徒弟里,他说的应该算比较差的那种了,但是人家后来进仕途了,否则现在他根本不会有什么声音

齐天大牛

齐天大牛

3
2021-02-05 13:13

那有怎样?也没见有人把姜昆怎么样啊?[笑着哭]

用户12xxx11

用户12xxx11

2
2021-01-31 15:14

一丘之貉

用户15xxx32

用户15xxx32

2
2021-01-31 20:27

垃圾吹又来了!

小虾吃大鱼

小虾吃大鱼

2
2021-01-31 23:28

物以类聚

mls999

mls999

2
2021-02-01 09:31

相声的掘墓人

A、~咸鱼! 

A、~咸鱼! 

2
2021-02-01 14:14

姜昆在一个访谈节目中说过,他连贯口都不会!!

UC9213654788

UC9213654788

2
2021-02-01 12:00

杀人要不是犯法,姜早砍死郭了[笑着哭]

ssa177

ssa177

2
2021-02-01 12:13

听一听乐一乐,缓解下生活的压力就好。低俗拉不下我的节操,高压也救不了我。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2
2021-02-01 14:25

什么东西都想整的阳春白雪,一个相声变成只会歌颂和说教,失了本质,不看也罢。

容华谢后君临时

容华谢后君临时

2
2021-02-01 16:52

相声本就是俗人娱乐,姜昆却总脱三俗,岂不是逆天而行

127w

127w

2
2021-02-02 11:10

相声和京剧一样,老样式已经没市场了,郭德纲确实俗,荤素不忌,啥都敢说,确实不入眼,但也让相声苟延残喘,有个问题需要思考,为啥俗不可耐能被接受?相声的创作是紧密迎合大众的,而高雅的被嫌弃,三俗的被认可,观众们不考虑吗?

S7even

S7even

2
2021-02-03 10:15

其实根儿在候宝林身上,主流的代表人[得瑟][得瑟]

用户16xxx48

用户16xxx48

2
2021-02-03 15:53

对口词不等于相声。

国运

国运

2
2021-02-04 06:39

退休回家吧

青云天

青云天

2
2021-02-05 19:18

典型的姜四俗!

老何

老何

2
2021-02-06 00:56

这么说吧,凡是熟练掌握吹捧技能的,上下五千年都混的开,呵呵。

随便聊聊

随便聊聊

1
2021-01-31 21:12

博士夫妻不是姜昆的高徒吗?

花火大会

花火大会

1
2021-02-01 09:37

不搞业务搞政治,成功的扣错大腿

快乐时光

快乐时光

1
2021-01-31 22:32

一天就谈这些一东西,谈些抗疫情的事,没有这玩意能死人还是能灭国??什么东西,乱用资源,乱国臣子。

用户18xxx89 回复 02-01 13:32
那你还进来评论[鼓掌]

云洛轩

云洛轩

1
2021-02-01 09:59

主流的相声不可乐不赚钱无所谓啦,反正吃公家饭[吃瓜][吃瓜][吃瓜][吃瓜]民间相声不可乐不赚钱。。。。。。等死了啊

光明行苏

光明行苏

1
2021-02-01 09:50

姜昆应该大肚点家和万事兴相声就有出路,

呦吼

呦吼

1
2021-02-01 14:52

就像郭德纲说的,那些高雅的人说低俗的人看三级片,而那些高雅的人从来不看三级片是因为他们来真的。是不是这个道理!德云社说一些话怎么了,他们做什么了?而有些人是没有说,但他做了,著名的是给徒弟买假包!最讨厌那些满嘴仁义道德的,却什么事都没落下的人了!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1
2021-02-02 01:26

自命清高,容不得别人比自己好。

闲言碎语

闲言碎语

1
2021-02-03 08:47

姜昆的作品虎口遐想,里面同样说到了“解下了皮带”,而且是春晚直播。人品大众爱听这种涉黄庸俗小段,只要别太过分就是了。没有真正高雅的艺术,只有忸怩作态的人。

晨星

晨星

1
2021-02-02 21:18

曲高和寡充高雅,百姓喜欢你打压

照花台

照花台

1
2021-02-05 07:40

姜太监拉链没拉好,出来给他洗地来了

alive

alive

1
2021-02-06 14:02

他配“先生”二字吗[???]

白衣少年

白衣少年

1
2021-02-06 13:42

相声讲求说学逗唱,姜昆老湿一样不会![得瑟]

缥缈

缥缈

1
2021-02-06 17:09

没国家养着就知道该怎么活了!

如此5212

如此5212

1
2021-02-07 01:39

最主要的还是要有作品啊!其实无所谓姜昆或者郭德纲,或者是曹云金什么的,只要好听我都愿意接受。以前姜昆的相声说的挺好的,但是现在不说了,那我们现在就听郭德纲的相声

蛰针

蛰针

2021-01-31 19:29

从过去走过来的人才知道姜昆的成就是其他人不能企及的,不是贬低谁,是时间未到。

8524778

8524778

2021-01-31 21:57

04-05年德云社相声你能说?

用户33xxx37

用户33xxx37

2021-02-01 12:28

让一个官方组织 扶持低趣味 想屁吃呢[得瑟]

娃娃0.o脸

娃娃0.o脸

2021-02-01 19:44

淘汰一批观众?是淘汰所有观众,毕竟送鸡蛋也不一定有人看[得瑟]

战斗

战斗

2021-02-02 19:17

标题起的如红楼的判词一样,甚好!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2021-02-03 04:46

姜昆可能忘了初心,刚出道时给大家带来不少欢乐,后来不务正业,马季大师曾批评过他,疫情期间表现更遭,郭德纲韩红等积极做贡献,他只写了几诗歪尸,我劝他最好退休吧,德不配位。

用户96xxx18

用户96xxx18

2021-02-03 08:57

郭德纲之前,相声衰落,干不过小品,正是郭德纲振兴了相声!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2021-02-02 18:01

姜昆是会说相声的,曲协也应该是推动相声发展的,现在的问题是姜昆也基本不会说相声了,曲协在姜昆的带领下成了相声的绊脚石,处处拉拢所谓主流,收纳些不懂装逼的博士,过气大师,做假药广告的名门,买假包包撩妹的老不正经,嫖娼嫌疑人士,自以为师爷的老痞… 等等这么一伙乌合之众,誓把相声送入坟墓!

飞狐

飞狐

2021-02-02 22:57

低俗相声和高雅相声我都不听,所以我只听赵伟洲的真正相声。[得瑟]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2021-02-02 19:20

老而不死是为贼[呲牙笑][呲牙笑]

李闯

李闯

2021-02-03 04:33

给酱大师赞👍,专爱下三滥的玩意,蛇鼠一窝,什么玩意!

洛克哈特

洛克哈特

2021-02-03 16:20

两个凡是,凡是骂老郭的统统提拔,凡是说虎山啥好的通通甚至加薪当上总经理

练练

练练

2021-02-04 18:22

群众的眼睛雪亮的

用户14xxx71

用户14xxx71

2021-02-05 12:42

姜太监还没死球,有他没好,把自己搞成不是人

用户14xxx71

用户14xxx71

2021-02-05 12:45

世纪之丑姜太监。此人心术不正。心坏了。

大山猫

大山猫

2021-02-06 16:04

不会吧不会吧?现在还有人不知道为啥老郭的相声会变成这样?建议你去看看11年德云社演出的那场中国相声史。耐人寻味啊!不是老郭屎尿屁,而是观众不认可高雅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2021-02-06 11:18

绝大多数人都是消失在历史中,是没有所谓“历史评价”的。现在谁还知道姜昆啊?知道大多也是因为蹭郭热度。。。[笑着哭]

如此5212

如此5212

2021-02-07 01:49

我个人觉得姜昆以前说的相声是可以的,但是现在确实没有什么作品了,而且姜昆也没有什么太出名的徒弟。在培养人才方面,姜昆是不如德云社的

煮饭大叔

煮饭大叔

2021-02-01 08:27

一堆废话,错误连篇

北展溜溜球

北展溜溜球

分享文化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