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为何宁绕蒙哈两国,也不选阿尔泰?原因有三

友梅评过去 2024-05-10 10:52:57

随着中国荣登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宝座,中国市场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尽管我国是一个能源大国,但由于人口众多,且正处于经济的上升期,所以为了保证充足的能源供应,每年都需额外从国外采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其中俄罗斯是中国的主要能源供应国。

近些年来,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在就两国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深入的谈判。这条能源运输线路一旦建成,将极大地缓解中方在能源方面的缺口,同时也会拯救俄方因为俄乌冲突不断下滑的经济。对于中俄两国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项目。

但是,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谈了这么多年,到现在都还没有建成,甚至连具体的路线和方案都没有确定,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俄罗斯提议,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绕经蒙古国,然后进入中国。

对于这一方案,中方一直不太满意,原因非常简单,蒙古国近些年来一直在试图摆脱对中俄两国的依赖,和欧美国家走得很近。远的不说,前几天英国外长卡梅伦,就访问了蒙古国,提出英蒙两国加大在能源和矿产方面的合作。

所以中方十分担心,如果中俄西线管道经由了蒙古国,万一哪天蒙古国彻底加入到了欧美国家的阵营,中俄天然气输送就会出现危险。

有人说,蒙古国只有中俄两个邻国,应该没有胆量去同时得罪中俄两个大国。

好,假设蒙古国不敢去直接切断或者破坏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可如果对方在欧美的授意下,恶意提高通行费,那中俄又该如何应对?毕竟,对方只是涨价,也没有搞破坏,总不至于让中俄去撕破脸出手教训。

对于这一点,中国非常担心,对于俄罗斯来说却没那么关心。因为俄方是能源出口国,即使经蒙古国的管道出了问题,那了不起就是当年的外汇收入少了点,并不会伤及根本。而对于中国来说,能源进口量不足,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命脉,所以中国比俄罗斯更加担心西线天然气管道的安全。

由于俄方坚持让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经过蒙古国,而中方不太愿意经过蒙古国,所以这一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路线方案谈了又谈,至今没有落定。

为了打破这一僵局,去年中方又提出了经由哈萨克斯坦的方案,且已经获得了哈萨克斯坦当局的同意,对方表示愿意全力配合该方案的落地。

结果,俄方又有意见了,认为近几年哈萨克斯坦,有逐步与欧美国家走近的趋势,俄哈关系处于非常脆弱的时期,到时候怕出现矛盾,影响中俄天然气的输送。

对此,中方表示,中哈关系正在稳步提升,西线天然气管道走哈萨克斯坦,要比走蒙古国安全一些,希望俄方考虑。

就这样,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到底是经由蒙古国还是哈萨克斯坦,双方出现了分歧,目前还在为此而进行谈判中,希望能够早日落定。

有的人问了,中俄西线明明有几十公里左右的边境线,即新疆阿尔泰山脉,那里中俄领土直接相邻,为什么不直接修建西线中俄直通的天然气管道,非得绕经蒙古国或者哈萨克斯坦?

这种疑问确实很多中国人都会有,其实中俄双方之所以没这么做,原因有三面:

第一、俄方想通过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把蒙古国拉进来,一方面是示好蒙古国,让对方赚一笔不菲的过路费,另一方面也是多一个手段,一旦中俄之间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俄方可以通过蒙古国对该天然气管道出手进行控制,自己则躲在后方,到时候中方就无法迁怒于俄方;

第二、中方想通过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委婉地让俄方放弃经由蒙古国的想法,这样一方面可以促进和哈萨克斯坦的关系,让对方也赚一笔不菲的过路费,另一方面也是加强两国关系,为丝绸之路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第三、地理因素:虽然在新疆阿尔泰地区,中俄领土直接相连,西线天然气管道确实可以直接连通,不用绕经任何国家。

但是,观看过立体地图的人会很容易就明白,新疆阿尔泰山脉平均海拔1790米,平均坡度21°,而俄罗斯产气地和中国用气地,海拔都远低于该区域,这意味着如果管道经由那里,建设和维护成本将会非常高。

如果后期出现新的技术,能够降低该类成本,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经新疆阿尔泰地区直接连通,确实是更为稳妥的方法。目前看来,这一可能性不大,短时间内还是会在经由蒙古国和经由哈萨克斯坦,两个方案中选择一个。

如果让你投票,你会支持哪个方案,把你的答案写出来,大家讨论一下。

23 阅读:10547

评论列表

天音

天音

55
2024-05-10 13:28

中国宁愿花钱用盾构机打通阿尔泰山做管道,也不能绕道第三国,否则后患很多。

记录 回复 05-10 22:39
从阿勒泰打隧道是最划算的。表面看来成本会较高,但打出来的隧道可以顺便把铁路、公路、油气管和水管全通了,摊薄成本后其实很划算,且不经过第三国,无过路费。[静静吃瓜]

日月水行 回复 05-10 21:36
都是人才

用户98xxx94

用户98xxx94

50
2024-05-10 14:04

海拔一千七百多米,又不是要在山顶建天然气管道,直接开挖就算了,除非是地质原因不能修建,不然一年十亿美金的过路费,十年就一百亿美金,真不如用遁构机挖通阿尔泰山。

记录 回复 怒发冲冠 05-11 10:02
隧道开通后,双方必然在隧道两端布置军队,如果强夺,一颗炸弹就能炸塌隧道,如何兵家必争?隧道不是平原,隧道的防守性能远超开阔平原。

怒发冲冠 回复 05-11 00:37
一叶障目,挖通了就变成兵家必争之地了,双方可以通过抢这条通道来进攻或者扼守,少了这山脉的天险,等于增加了彼此的地缘政治问题的风险

夜夜繁星

夜夜繁星

42
2024-05-10 15:52

平均海拔1790米,中间有两个山谷可通过,也就1千米左右,如挖隧道,工期太长,相对每年10亿美元的过路费,30年就要300亿美金,挖隧道还是最适合。

阿众

阿众

41
2024-05-10 13:24

说的有道理。这是俄罗斯人阴谋,通过蒙古拿捏中国。 俄罗斯人阴险狡诈,千万警惕!

记录 回复 05-10 22:41
你高估俄罗斯与蒙古的关系了。蒙古至今已与欧美日韩进行了几十次联合军演,俄罗斯无计可施、无可奈何!

记录 回复 05-10 22:40
你高估俄罗斯对蒙古的控制力了。蒙古至今已和欧美日韩进行几十次联合军演,俄罗斯无计可施、无可奈何!

懵懵懂懂尐淸噺♣

懵懵懂懂尐淸噺♣

36
2024-05-10 13:47

秦岭都可以挖通,何况阿尔泰山???

用户11xxx97

用户11xxx97

34
2024-05-10 15:31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蒙古则没那么重要,又经常跳脚,是个刺头累赘。管道过那显而易见

徐州的民风习俗与河南中原一致 回复 05-11 05:56
你敢确保哈就一直老实以后不跳级脚吗?太多太多的列子证明表面和我们如何如何的友好 一到关键时刻都变脸了,在这个星球上几乎就没真的朋友。

记录 回复 05-10 22:38
从阿勒泰打隧道是最划算的。表面看来成本会较高,但打出来的隧道可以顺便把铁路、公路、油气管和水管全通了,摊薄成本后其实很划算,且不经过第三国,无过路费。[静静吃瓜]

江河水

江河水

27
2024-05-10 15:23

成本高过一年十亿美金过路费?

石头

石头

27
2024-05-10 15:12

这么多盾构机,打个隧道有这么难吗?

记录 回复 05-10 22:42
从阿勒泰打隧道是最划算的。表面看来成本会较高,但打出来的隧道可以顺便把铁路、公路、油气管和水管全通了,摊薄成本后其实很划算,且不经过第三国,无过路费。[静静吃瓜]

记录

记录

24
2024-05-10 22:37

从阿勒泰打隧道是最划算的。表面看来成本会较高,但打出来的隧道可以顺便把铁路、公路、油气管和水管全通了,摊薄成本后其实很划算,且不经过第三国,无过路费。[静静吃瓜]

昆仑飘雪

昆仑飘雪

23
2024-05-10 16:47

隧道建设刚好促进内需,两全其美。

天琪

天琪

15
2024-05-10 16:55

中俄天然气管道直接连接中俄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绕道走第三国给未来带来隐患以及高额过境费用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15
2024-05-10 14:04

东北这边不也相连吗?

记录 回复 05-10 22:33
东北这边已经有西伯利亚一号线了。而且二号线的油气井在俄罗斯中部,东北离那里距离太远。

王校长

王校长

11
2024-05-10 15:50

隧道啊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10
2024-05-10 17:23

蒙古国是不可取的。

持之以恒

持之以恒

9
2024-05-10 16:51

俄再归还阿尔泰一都分疆土由中国自己铺设管道以减少俄方支出

风华正茂

风华正茂

9
2024-05-10 21:58

隧道更好 顺便还能通个火车

飞扬

飞扬

8
2024-05-10 19:10

提价可以啊,过我们境也提高有的是办法。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8
2024-05-10 17:01

不管它从哪个国家过,建设资金中国不出再把价格谈好就行了,管它从哪里过,那怕从月球过,建设资金中国一分都不出,省得半途再让追加资金建设或者调高价格[笑着哭]

记录 回复 05-10 22:42
从阿勒泰打隧道是最划算的。表面看来成本会较高,但打出来的隧道可以顺便把铁路、公路、油气管和水管全通了,摊薄成本后其实很划算,且不经过第三国,无过路费。[静静吃瓜]

冷冽

冷冽

8
2024-05-11 02:28

就是多个制约你的手段,这也能舔666[点赞][点赞][点赞]

战争2013

战争2013

7
2024-05-10 17:53

俄罗斯不愿意走阿尔泰山,那就走哈萨克斯坦,否则免谈。

momo

momo

6
2024-05-11 06:27

公知挑拨离间,何必当真?

二郎神

二郎神

6
2024-05-10 19:34

阿尔泰

能饮一杯无

能饮一杯无

6
2024-05-10 18:03

胡说八道,是天然气又不是液化气,跟海拔有什么关系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5
2024-05-10 12:47

满洲里[吃瓜]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5
2024-05-10 19:40

在阿勒泰打个隧道就可以了

署光

署光

5
2024-05-11 04:43

必须直通!

徐州的民风习俗与河南中原一致

徐州的民风习俗与河南中原一致

4
2024-05-11 05:52

大家都看到了吧 一条管道线就能彻底验出两者是多年么的相互不信任防范对付方,这就是两者的真像,表象都是虚假的。俄对我们从来就没真心过。

记录 回复 05-11 10:09
中国也是,彼此彼此。就像谈恋爱,虚情假意是恋不到一起的,是无法利益最大化的。

鹏飞程万里

鹏飞程万里

4
2024-05-11 00:39

哈是西气东送的外国源头,而且俄能源并西气东送管道,中国可以不用重復建管道,何乐而不为[得瑟]

记录 回复 05-11 10:07
哈萨克这几年和欧美日韩走的比较近,存在变数。一旦成为反华反俄的国家,会是巨大的麻烦。

曾鈺    易學、堪輿

曾鈺 易學、堪輿

4
2024-05-10 19:00

蒙古信不过。

用户13xxx84

用户13xxx84

4
2024-05-11 07:03

我的地盘我作主,不经第三国,乃是上上之策!!!

和光同尘

和光同尘

3
2024-05-10 21:25

大国需要考虑长远利益和变故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3
2024-05-10 16:39

多建个加压站就过去了。

吾爷

吾爷

2
2024-05-10 16:58

涨价就调表吧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4-05-10 17:52

空中走廊啊

用户66xxx75

用户66xxx75

2024-05-11 08:02

东家不买买西家,国际能源大户又不是只有一个俄罗斯,毛子想让蒙古牵制中国,外蒙民间反中势力很大,到时候找几个人把管道一破坏,随时可以断

记录 回复 05-11 10:12
这几年蒙古与俄罗斯并不亲近,他与欧美日韩亲近!俄罗斯几次要求联合军演,被蒙古拒绝了,相反去加入欧美日韩军演!蒙古年轻人外出打工第一首选也是欧美日韩。

友梅评过去

友梅评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