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世界工厂梦碎!42900家工厂停工,外企后悔:还是中国靠谱

冰心在玉壶 2024-08-02 18:50:45

越南多家外企工厂开始了停工热潮,越南想成为“新世界工厂”的梦想,似乎要落空了。

曾经无比骄傲的越南,如今就像是泄了气的气球,软趴趴的毫无活力。

外企工厂落地越南后,为何没过几年就大规模停工,越南是怎么将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烂?

“工厂大逃脱”

越南主要经济来源,基本上就是依靠农业,但是农业的收益对于越南来说,并不能让越南的经济得到迅速的发展。但是,越南庞大低廉的劳动力人口让越南看到了希望。

越南方面认为,国外企业选择在中国建立工厂,不就是因为这个劳动力成本低,但随着中国近些年的发展,劳动力成本得到了明显提升。

越南看到自己国家的劳动力价格明显低于中国,那些外企工厂肯定会更加愿意来越南建立工厂,于是就立马行动。为了能够让外资在越南建立工厂,越南政府为这些外企提供了很多优惠待遇。

越南此举也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有多外企都选择来越南建厂,随着建厂数量的增多,越南也被冠上了“新世界工厂”的名声,此时的越南看到这个头衔也是洋洋得意。

那些在越南建立工厂的外企,对未来的发展也是充满了希冀。可是,还没过多久,在越南建立的工厂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最终由于越南的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2021年,导致四万多外企工厂纷纷停产。

追本溯源

这些外企知道问题出现的根源后,也是瞠目结舌。越南的基础设施落后,导致电力无法满足工厂的使用,经常会发生断电。这一断电,工厂就无法运转,这一天下来对于工厂收益也是损失惨重。

这些外企就将情况反映给了越南政府,希望越南政府可以帮忙解决电路问题。越南政府看到这些工厂在电力问题上面,存在问题,想的不是解决问题,反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笔者提醒:本文将会有广告解锁,但只需播放5秒,便可关闭广告继续阅读全文,创作不易,希望各位看官支持,我将更加努力创作更好的内容,非常感谢!!!

越南就提出让这些工厂轮流使用电力,轮到那个工厂停电,那个工厂就停产。要知道越南的基础设施并不是一般的落后,在大批量的工厂还未涌入越南之时,越南本地的电力就出现了紧张的状态。

越南看着自己“新世界工厂”的梦想,还没看到苗头就破灭了,实在是头疼,于是就来寻求中国的帮助。在2023年,越南为了让完善自己电力基础设施,于是与中国签订了售电协议。

中国也因此恢复了对越南的供电,越南此次也是属于明智之举,单凭借越南如今的实力,恐怕并不能完善电力基础设施,保证电力的持续供给。

越南除了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以外,劳动力的素质也十分令人堪忧,制造业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产品的质量。但是,越南的劳动力素质并不是很高,工厂每天损坏的产品数量很多,这对工厂的生产成本也相应增加。

工厂每天损坏的产品不仅很多,甚至最终生产出来的产品合格率也十分低,这也说明越南劳动力干活质量不仅低,并且责任感缺失也十分严重。

产生影响

大批工厂停工,对于越南来说确实损失重大,工厂停工使大量的越南工人面临失业,越南的失业率直线飙升。越南在对外资的吸引力,恐怕也会随着减少,毕竟企业最终目的是赚钱。

倘若越南的营商环境出现问题,这对于企业在越南扎根发展十分不利。此时,大量外企工厂停产,最焦头烂额的恐怕就是越南政府,本来光明璀璨的发展前景,如今却亲手断送在自己的手里。

越南政府的心中恐怕是十分的不服气,不仅要忙着解决社会失业率的问题,甚至还要提防这越南经济的下滑。工厂大量停工之后,越南在税收上面的收入锐减,对越南财政收入产生很大的影响。

如今,特朗普还主张让美国制造业回流美国,这样的想法恐怕过于天马行空。虽然美国的基础设施完善,但是架不住劳动力成本高,因此大量的美国企业才会选择在外投资。

特朗普单纯的想吸引美国企业回流,恐怕工厂也会因成本问题,造成部分工厂停工。

越南大部分工厂停工,也在另一种程度上为中国做了一波而宣传。中国依托中国电网和国家政策,在基础设施方面十分完善,并且中国还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减去了来回运输的成本。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那些外企工厂经历“越南一役”,恐怕是更加体会到了中国的优势。

在世界范围内,越南大量外企工厂的停工,对于一些品牌制造业还说也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产品生产数量的较少,不仅无法及时满足购买者需求,对品牌效益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其实,制造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政治因素对制造业的影响最大。美国曾经在对中国商品进行制裁之时,对中国制造业就造成了不小的打击。

由于关税的提升,中国商品的价格优势就显现不出来,一些企业为了依旧能保持中国商品的价格优势,在保证成本的同时,依旧不改变商品的价值,通过压缩利润保证价格优势。

但是,这样的行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不仅大大的降低了利润,甚至还增加了风险,倘若不能以量取胜的话,企业会收到很大的冲击。

于是中国有些制造业就会选择在其他国家建厂,从其他国家将产品运输出去,从而减少成本。

越南的制造业也面临着重重困难,政府部门倘若不能好好解决,发挥越南劳动力优势的话,恐怕越南往后很难再吸引其他企业在越南建厂。

信息来源:

全球供应链危机再加剧!越南预计可能有200万人离开工厂返回乡下——海峡网

越南求助,中国出手了——澎湃网



86 阅读:67263
评论列表
  • 福梦 266
    2024-08-02 21:35

    不切实际的唱衰人家有什么用?

    小月亮 回复:
    别这么看不起别人。只要有活干,生活水平就会提高。技术也会一点一点积累。20年前日韩欧美也是你这样看我们的。你看看他们GDP增速就知道。
    用户10xxx45 回复: 小月亮
    越南电力控制在中国手里,只要中国像美国一样无耻,越南也会有苦说不出
  • 海风 257
    2024-08-03 03:29

    因为越南有工会保障工人权益,为工人争取福利。中国资本家恨不得不给工人发工资。

    用户17xxx44 回复:
    羡慕就移民过去享受
    暴躁老头 回复:
    不好意思,越南我15年过去人均工资700左右,加加班可以到1000多点点,但是越南劳动法规定每年必须调薪10%或者以上,那边现在人力成本不见得多低,那边主要赚的是关税,老美给他们减税/免税。但是大部分原材料还是得从中国进口,连电力也是,而且周边配套相当不全,道路运输也是一言难尽
  • 2024-08-02 23:13

    这么贬低越南吗???中国人就比人家优秀???工厂一天上班12小时,工资还那么低,我都不知道这么贬低越南的意义在哪里??

    酒窝里装满了酒 回复:
    中国的人工成本也是越来越低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中国进行,那就是用机器代替人力,到那时候有电才是王道,即便很多企业和资本来中国,也不能增加太多的工作岗位,资本看重的不是中国的人力,而是电力和无人机器,哎!我们打工人太难了
    大飞 回复:
    越南在胡志明现在好点的翻译工资都6千起步了,低的底层也要快2000块左右,好的3000块一个月!
  • 2024-08-02 22:57

    不要说别人,自己国家也失业人太多了

    鵀石森 回复:
    今年商铺倒了很多 媒体都不敢写[捂脸哭]
    用户88xxx16 回复: 鵀石森
    你的倒了,就说人家很多倒[晕]
  • 2024-08-03 00:41

    能不能封了这些自嗨无聊的文章,一会儿印度不行一会儿越南不行了……

    蓝色星期八 回复:
    媒体看不惯越南跟美西方走得太近。
    不吃画眉 回复:
    好像有点道理,以前根本不配
  • 无语 73
    2024-08-02 22:27

    越南流行007,996吗

    木道人 回复:
    据这个小编说,越南工人每天要工作28小时,每周工作8天。
    用户63xxx17 回复:
    你当越南工会吃素的?
  • -00 62
    2024-08-02 23:53

    吹牛吧、越南没有一定实力、那么多国家去越南开工厂吗

    用户14xxx19 回复:
    制裁中国,美国给越南低关税东南亚都是八小时双休劳动力比不上中国
  • 2024-08-03 00:33

    真是胡说八道。那停工了。

  • vivi 36
    2024-08-03 05:35

    国内电力够用吗?还有多余电力售卖给越南?总喜欢打肿脸充胖子

    忘了我是谁 回复:
    你家挨停电了没?没挨就说明电是够用的[笑着哭][笑着哭]
    vivi 回复: 忘了我是谁
    前几年北方城市轮流停电上新闻了,忘了?
  • 2024-08-03 00:34

    不知道为什么自媒体可以这样胡说八道

  • 2024-08-03 09:13

    越南这几年经济飞速发展这是事实

  • 2024-08-03 00:24

    看破不说破,我只是想说呵呵了[doge]大家都懂的,不用我说了吧[doge]

  • 2024-08-05 18:32

    假消息,新闻都算不上

  • 2024-08-03 01:36

    除了中国人能安排两班倒的,其他国家哪怕不赚钱也不想这样折磨自己

    王德 回复:
    两班倒真是违反人性的玩意
    打酱油的 回复:
    两班倒算什么,我大新兴三班倒也是常事,工资还很低,消费还很高那种城市。
  • 2024-08-04 21:17

    中国以前也一样,而且中国现在有好多好多的发电机闲置了。如果能把发电机买出去就好了。

  • 台枫 14
    2024-08-02 23:01

    胡说八道。。。

  • 2024-08-02 23:18

    为什么给越南提供电力?傻啊

  • 2024-08-05 11:17

    现在越南的人工快赶上国内了,成本优势渐渐消失了,另外越南工人没有中国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做事效率低!我现在就在越南深有体会!

    临水影 回复:
    你为什么去越南打工???[得瑟]
    用户15xxx11 回复: 临水影
    工作需要
  • 赵会 12
    2024-08-04 22:51

    这两天老美开始找福耀玻璃的麻烦了,不知结局如何?曹总精明了一辈子,要是被割了韭菜,估计会后悔还不如像宗庆后那样多给员工点工资自己少挣点,员工感激他一辈子!

  • 2024-08-06 06:58

    小编你吹牛,我在广州一家服装厂上班,下半年搬到越南了,年底全部搬迁,高层主管还说越南成本少,而且还有优惠政策,服装厂,还有鞋厂,几乎搬到越南了。

  • 2024-08-04 23:09

    AI文,文章逻辑东拉西扯。

  • 2024-08-02 23:46

    [得瑟]才4万多家只是停工而已,比之前大国每年破产几十万家不值一提

  • 2024-08-05 00:16

    关税壁垒森严,实体企业最终还是选择他国。

  • 2024-08-03 09:33

    所谓外企基本都是中国企业

  • 小编。你真是乱写。2021年的事情。 你现在看看越南

  • 2024-08-05 23:01

    哈哈哈哈哈哈,后悔吧

  • 2024-08-03 14:31

    现实的越南经济是高速发展的,小编在愽流量在乱喷

  • 2024-08-03 05:03

    越南印度取代中國製造業有那麽容易嗎?基礎設施存在跟不上問題。

  • 2024-08-04 23:09

    反着听就✓了

  • 2024-08-05 10:36

    AI普及,不再需要那么多人,百分之九十人失业,美国制造回流

  • 2024-08-05 06:30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人能像中国员工吃苦耐劳心灵手巧听话老实。

  • 2024-08-05 10:34

    基础设施上的短板很快会补上的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80年代的中国也一样经常停电缺水。

  • 2024-08-06 23:32

    别把越南看的太低等,小日本第一把企业造到越南去的?马兰士?雅马哈,都在

  • 2024-08-04 22:57

    还是007的小编靠谱[笑着哭]

  • 2024-08-05 10:11

    越南基础设施比较差,道路港口,水电,原材料根本不足以支撑世界工厂的能力!想当年皇岗口岸货柜车首尾相连涌出来!奔赴珠三角!那个壮观!那才叫世界工厂!

  • 2024-08-05 06:25

    华为说了,中国不需要外国企业,

  • 2024-08-05 07:34

    多操心

  • 2024-08-05 20:26

    这篇文章很好,中国营商环境比越南好,企业来中国能增加就业,拉动消费等

  • 2024-08-02 23:51

    你们真是的哪些鸟厂是中国成就了他们,不是他们帮助了中国,全部搬走才好,咱们不缺打工人做自由工作者多好,反正又不会让他们丢了铁饭碗[得瑟]

    寂寞的风 回复:
    又多了亿点点自由工作者[得瑟]
  • 2024-08-03 16:52

    就是中国好,别人舔着来

  • 2024-08-05 07:17

    前两天刚看到写印度的内容大同小异,几乎就是换了个标题,这些自嗨的玩意儿!

  • 2024-08-04 21:55

    我们发的电不是卖给他们了吗

  • 2024-08-04 23:49

    不抹黑别人会湿吗

  • 2024-08-05 11:29

    天天吹牛B

  • 2024-08-06 11:08

    中国人工工资较高,首先把国内体制内的工资待遇减半,和普通私企工资待遇一样,才能真正降低私企用工成本!

  • 2024-08-06 08:41

    哈哈,评论区翻车了,[笑着哭],想不到吧

  • 2024-08-05 12:32

    小编多些去那些想把企业搬往越南的老板知,不然他们不知道搬过去又搬回来,这样不好啊!

  • 2024-08-06 14:50

    越南人不老实,我们为了生活,不得不老实

  • 2024-08-06 01:32

    去三哥那里呗!

  • 2024-08-06 12:08

    但小编不知道的是又新注册了45000多家

  • 2024-08-02 21:44

    你叫富士康回来啊

  • 2024-08-02 21:28

    赶紧回来吧

  • 2024-08-04 20:41

    不好你们就别去了,好吧?没人请你们去越南

  • 2024-08-04 21:07

    欧美封锁会越来越多的企业转移越南

  • 2024-08-03 10:01

    过两年看看越南出口表现再说。

  • 2024-08-04 22:16

    到中国来了吗?

  • 2024-08-04 23:23

    还是想想自己国家吧,美国人工成本高,是不争事实,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恐怕这个问题应该能解决,制造业空心化问题恐怕也能解决!而中国随着人工智能发展,人形机器若批量应用,这么多人的就业,怎么办?真是两难!

  • 2024-08-04 21:27

    不知道出于事实还是其他心理,发表这些自嗨的博文,对中国制造业有什么好处呢!

  • 2024-08-04 23:01

    是踩人家吧。

  • 2024-08-05 00:09

    基础设施是硬伤[得瑟]没有电[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05 05:07

    就算你越南顺利生产,将来也杠不住拿着天地通用花不了的结果

  • 2024-08-05 07:06

    特斯拉上海工厂工资一开始底薪13000政府不同意,其他企业才多少,最后五次调整,变成5771,最后特斯拉变成一年17薪和6险2金

  • 2024-08-06 22:15

    会叫的狗

  • 2024-08-06 22:10

    以为世界离了中国地球就不转了

  • 2024-08-05 14:11

    🐒很坏

  • 2024-08-06 19:14

    刚看的还说印度不行了,都往越南跑,这怎么几分钟越南又不行了

  • 2024-08-06 20:53

    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就是最后一家世界工厂,因为中国已经把想成为世界工厂的大门锁死了,印度、越南这些国家,包括美国在内,他们想再次成为世界工厂根本不可能,中国也不会允许。

  • 2024-08-06 13:29

    说到底还是越南人比中国人更会保护自己

  • 2024-08-06 23:16

    大规模修建火力发电厂,沿海修建,澳大利亚进口煤炭!

  • 2024-08-06 20:40

    中国以前也是这样缼电停工

  • 2024-08-05 23:38

    企业可以自己发电啊

  • 2024-08-05 11:33

    二三年的事还可来说_叼

  • 2024-08-06 18:01

    自己新闻怎么写都可以[呲牙笑]

  • 2024-08-06 22:43

    越南几千万人口,中国十几个越南人口,一个越南能替代十几个越南?

  • 2024-08-05 16:33

    乱七八糟的,

  • 2024-08-05 21:21

    我们基础设施好,工人715。

  • 2024-08-06 22:44

    客观说要越南人不像阿三,他们特别吃苦耐劳,服从性强,要不是电力被卡脖子,对中国的制造业确实威胁巨大。西方如果帮越南大规模建设核电,后果非常严重。

  • 2024-08-06 21:59

    小便的废话连篇的AI文!

  • 2024-08-04 21:39

    那你把42900家外企叫回来啊,你看他们回来不

  • 2024-08-06 22:02

    90%的零配件还得从中国进口,运费抵消了廉价的人工费,不关门咋办?![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04 23:36

    我信你个鬼[流鼻涕]

  • 2024-08-03 15:50

    在中国建厂,虽人工成本稍高,但工人素质高,物超所值

  • 2024-08-04 22:16

    搬回来吧!涨房租,收红包!又要开始了

  • 2024-08-04 20:59

    中国夏天有的地区也限电呀

  • 2024-08-05 05:16

    建议这些工厂搬到印度去试试,或许能撞大运

  • 2024-08-05 06:46

    996吗?

  • 2024-08-05 02:23

    [静静吃瓜]小编又开始王婆卖瓜了

  • 2024-08-05 01:35

    别人都是傻逼[呲牙笑]

  • 2024-08-05 01:58

    觉得还是小编靠谱。[墨镜]

  • 2024-08-06 20:31

    我们还不是一样为二手房东打工,电贵租高。

  • 2024-08-06 15:20

    国内这些无良媒体已经到了说谎成常态,欺骗国人到达丧心病狂的地步了。。。

  • 2024-08-05 22:33

    是啊!就中国内卷!我问个一个朋友他工资14000元一天工作12小时以上,我大哥现在化工厂工资7000以上,一天10到12小时,(我想说的是:现在一个人干二个人的活,你不干别人干,你想找4000块八小时的没了,①都是劳务派遣,②和少交一个人的五险!

  • 2024-08-06 16:53

    九十年代我们也是这样过来

  • 2024-08-06 19:20

    靠剥削同胞,提高国际地位,有什么意思

  • 2024-08-06 10:52

    来越南看看到底怎么样?没实地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06 19:57

    我们厂要去越南建厂,让工厂自愿去工资还不高。

  • 2024-08-06 21:05

    损人不利己,基因里笑人无恨人有

  • 2024-08-06 19:46

    不应该输电给越南,让更多的厂回归两广及大西南。然后出口到越南等东南亚国,贴牌后再出口给欧美,大家都有钱赚。反正欧美没有钱可以印,可赊账,然后破产就可以了。不过前提是给中国民工的福利待遇应该提高,反正欧美大把钱。

  • 2024-08-06 17:20

    越南哪有企业停产,真停产,那还用什么电

  • 2024-08-06 23:45

    外企后悔,还是大陆工人好欺负

冰心在玉壶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