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火力全开:张文宏、钟南山不专业,连花清瘟存疑

铄哥的一家 2022-12-19 16:39:42

在感染奥密克戎之后,饶毅公众号的发文一度不温不火,往日的犀利似乎突然消失不见。直到12月19日早上7点40分,饶毅发出《对上不必逞能,对下不宜逞强:疫情双方代表性人士都应该实事求是》这篇长达3000字的长文,让我们意识到,饶毅还是那个饶毅,他一直都不擅长收敛自己的锐气。

文章中,饶毅提到了许多名人,包括张文宏、钟南山;饶毅提到了一种物品,那就是连花清瘟。他质疑张、钟二人不够专业,他质疑连花清瘟是否靠谱。咱们不妨一起来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一、翻旧账,质疑张文宏

文章的开头,饶毅先“一把揪住”张文宏,对他在12月18日的讲话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众所周知,张文宏在当天的发言,围绕着“我们即将走出这次疫情已成定局,这个趋势不会再逆转”展开,被众多媒体纷纷转载。

饶毅对张文宏这段话的看法是四个字:不负责任。饶毅的理由很简单,五个字:不符合科学。不仅如此,饶毅还“翻旧账”,搬出了张文宏在2021年12月做出的论断“这将是疫情应对的最后一个严冬”。他认为这一段发言缺乏依据,不够严谨。

除了质疑张文宏的言论,饶毅还搬出了张文宏的“论文黑点”。他说,老一代人上大学的时候,中国的分子生物学底子很差,张文宏上大学的年代情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张文宏博士论文有7000字跟他人雷同,不能证明张文宏学习状况良好。

批驳两次发言,搬出论文黑点,饶毅出手不容情。他还有一段文字,虽不是特指张文宏,但疑似攻击范围中包含了张文宏,甚至是钟南山。众所周知,张文宏和钟南山的主要身份都是医生。饶毅的原话则是:“绝大多数医生不是科学家,这是常识,一个优秀的医生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不是好的科学家。”

说到张文宏的“论文黑点”,他的母校上海医科大学(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早已经盖棺定论:符合当年博士论文要求,综述部分存在写作不规范,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

说到饶毅对张文宏言论的质疑,如果从纯科学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张的发言的确存在不严谨的地方,但他的发言绝不仅仅是“科学角度的发言”。

当今社会,互联网极其发达,作为一位影响力十足的“网络红人”,张的发言很多时候起到的作用是“稳定情绪、输出乐观”的作用,单纯以“科学”的角度去评判,未免有失偏颇。

二、提物品,剑指钟南山

对钟南山院士,饶毅也没有“手下留情”。虽然文章中涉及钟南山的文字没有涉及张文宏的那么多,但饶毅对钟南山的质疑,绝不仅限于钟南山的学术功底和发表的言论,还关联到了一种物品:连花清瘟。

饶毅说,钟南山上大学的时候,中国的遗传学比较老旧,分子生物学还不存在。这是质疑钟老的学术功底。饶毅说,钟南山的一些言论不够谨慎。这是质疑钟老发表的言论。

至于连花清瘟呢?饶毅毫不掩饰自己的疑惑:“两年多了,连花清瘟的大型三期双盲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还没问世”。这段文字的下面,饶毅贴出了两篇文章的链接,一篇是《旅德华人生物医学学者对钟南山“连花清瘟”论文的批评》,另一篇是《香港大学统计系主任:对连花清瘟临床试验的统计学质疑》。

作为分子生物学的业界大咖,饶毅当然有资格去质疑钟院士在学术方面的素养。作为一名公民,饶毅也有资格去质疑钟院士发表的言论。那么,连花清瘟呢?

12月18日,以岭药业发表声明:近日,网络谣言称连花清瘟可造成肝损伤、肝衰竭,此类不实消息严重误导了广大民众,严重损害了连花清瘟的产品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连花清瘟从组方用药历史、系统毒理学、临床研究及荟萃分析、上市后大规模人群中不良反应监测等多方面均证实有良好的安全性。连花清瘟药品说明书针对不良反应有明确体现。

客观地说,这一则声明并没有起到“澄清”的作用,反而引发了三个方面的质疑。

第一,很多人质疑以岭药业的“多方面均证实有良好的安全性”缺乏数据支撑。

第二,很多人发现连花清瘟胶囊的说明书中,“不良反应”和“禁忌”的标注是“尚不明确”。

第三,很多人批评以岭药业转移视线,因为人们质疑的是连花清瘟对新冠病毒“是否有效”,而不是“是否安全”。

我之所以在上面用“一种物品”来指代连花清瘟,而不是用“一种药品”,是因为“它究竟算不算药品”似乎也存在着不小的争议。

三、谈疫情,观点有五条

饶毅在文章中提出了很多犀利的观点,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五条。

第一,病毒未必越来越弱,没有一个人能排除这样的情况:疫情永远伴随人类,一年反复三次、毒性有可能轻,也有可能重。

第二,“坚持下去就能战胜病毒”的说法,“马上就好了”的说法,都不够严谨。

第三,目前还没有什么一劳永逸对付病毒的办法,所有的疫苗和药物效果都有限。

第四,懂科学就谈科学,懂多少谈多少,不懂就承认,或者不谈。对上逞能、对下逞强,不是科学的态度。有确切的消息就提供,没有的话,也要如实说明。

第五,中国有很多专家的分子生物学基础不足,但喜欢公开说瞎话(饶毅备注:欢迎对号入座)。

“专家不懂别装懂,药品没用别乱说”,我认为饶毅针对张文宏、钟南山、连花清瘟的态度大致如此。你对饶毅的态度怎么看?你是否赞同上述他的五个观点?来评论区高谈阔论吧。

1543 阅读:279399

评论列表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3215
2022-12-19 18:14

我赞同科学家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点赞]

斜倚云端 回复 12-19 22:17
我想问一下饶:你对防疫的办法及走向有什么主张?没有的话就是在吹毛求疵!普通观众还是少夺人眼球吧。

轻风 回复 12-19 22:17
严谨什么?科学的质疑需要数据证明,我到时希望有人能拿出更科学的方案替代,而不是肤浅的批评同行。科学的严谨在于实事求是。质疑不一定是严谨也有可能是基于各种目的的攻击。

清风

清风

1119
2022-12-19 20:04

饶教授👍👍👍👍👍👍👍👍👍👍👍👍👍

Hancock 回复 12-19 23:08
你侮辱了[点赞]

用户10xxx76 回复 12-19 23:12
卧槽

用户11xxx72

用户11xxx72

303
2022-12-19 20:26

饶毅是什么东西,你说的就一定对,谁也没法诋毁钟张二人!

straw 回复 12-19 20:41
人家摆事实,讲道理,怎么就成了诋毁了?仔细看完文章,很有道理啊,专家也可以质疑啊,这有什么问题?

倾城暴力 回复 12-19 21:27
人家是世界闻名的科学家,你无知而已

用户91xxx23

用户91xxx23

241
2022-12-19 20:53

说的还是蛮有道理的,张钟还是更多的从安抚群众的角度发言的,这个能看得出

一觚薄酒 回复 12-20 06:30
驱脏送终。

菜ゞ尐白 回复 12-20 04:38
[呲牙笑]这倒是

烈火艳阳

烈火艳阳

208
2022-12-19 19:26

看说明书,人家写了啊,缓解或者消除那些不良症状的。你非要让莲花清蕴去杀病毒?

用户97xxx56 回复 12-19 21:27
那就不要推荐,从中医药方上来说,去热解表还不如荆防颗粒和小柴胡,甚至不如感冒清热颗粒!反而推荐连花清瘟很难让人信服,一个金银花和维C主料的胶囊难道比维c银翘片高级?就凭他贵8倍吗?

不醉不归 回复 12-19 22:53
我白开水也有这个作用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178
2022-12-19 19:55

想喷别人出名的家伙

倾城暴力 回复 12-19 21:27
百度下吧孩子,人家是世界闻名的科学家,院士级别的

用户18xxx01 回复 12-19 20:26
他可是在全世界都非常出名的大科学家。

止………………………………………

止………………………………………

147
2022-12-19 20:06

看来饶毅专业

柳毅 回复 12-20 19:21
有多专业咱们先不评价,但饶毅是科学的态度,值得肯定。

用户17xxx65

用户17xxx65

126
2022-12-19 17:39

关注中!

快乐每一天。   回复 12-19 20:40
咱不懂,不评论。

天痕

天痕

121
2022-12-19 22:33

作为老百姓,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药理,但大家的眼是亮的,请问饶毅大师,疫情来的时候你干啥呢,为什么就会评论别人,疫情问题大家都知道,你厉害,你倒是给老百姓解决呀

用户14xxx73 回复 12-22 09:57
人家承认自己对病毒不了解啊。实事求是。有些人不懂装懂

家有小树林(赵颖超) 回复 12-22 23:43
懂得就要给你解决吗?用最有理的态度说最无理的话!纯粹的道德绑架

正和石

正和石

120
2022-12-19 21:14

严谨是好事啊,需要饶老师这样的

背影生花99 回复 12-20 20:34
他告诉你没告诉我

远远的东方 回复 12-23 22:14
对,满嘴跑火车

快跑

快跑

111
2022-12-19 22:33

一个为了钱到处跑的所谓科学家去质疑一两个奋斗在一线的医学家,这孙子不会是老美安插的卧底吧,很像当年的方舟子

Amumu 回复 12-22 01:30
科学就是科学,不能让情感左右真理

独步天崖~云霄风采

独步天崖~云霄风采

103
2022-12-19 19:58

现在去药房买药大部分药都是在不良反应和禁忌上标明的是尚不明确,甚至医院了卖的药也是,真特么的不知道这样的药是怎么审批通过的

好好 回复 12-19 20:53
中成药才有这种情况,西药一般都没有。

三顿半 回复 好好 12-19 23:08
西药基本都有,因为西药有一套完备的测试标准,你可以注意一下说明书,中成药基本没有,中药源头基本来源与民间野方子

渔歌

渔歌

91
2022-12-19 22:51

不论对错 我就问饶毅为抗疫做了啥

擁有 回复 12-20 06:32
你这说了个够吧啊。白放一个。

远远的东方 回复 12-23 20:21
对[点赞]

平静是美

平静是美

91
2022-12-19 20:15

每次感冒用连花清瘟真的效果好!

用户14xxx99 回复 12-20 07:32
你这水军水得不靠谱[得瑟]

古-月 回复 12-20 08:47
老子每一次感冒都从来没有吃过连花清瘟,不一样的好![笑着哭]

用户96xxx17

用户96xxx17

74
2022-12-19 20:49

这人好像也是吹捧辉瑞特效药的?

针尖对麦芒 回复 12-20 08:09
这个特效药是国家批准进入的

用户40xxx43

用户40xxx43

70
2022-12-19 21:51

科学就是科学,我支持饶。

背影生花99 回复 12-20 08:31
那些不知名的医生都比他强,医生还会教民众怎么预防治疗,他做了什么?

寒冰

寒冰

69
2022-12-19 23:14

很熟悉的配方啊!先是质疑国内的东西,然后引入国外的东西,高,高实在是高,既得了好名声,也得了狗粮,还能立一个严谨的牌坊,中药的事非要拿西医那一套来说事,两套完全不一样的东西非要拿一个标准来套。您真科学

恋家 回复 12-20 02:17
明白人[点赞][点赞][点赞]

道长

道长

67
2022-12-19 21:13

饶毅!典型的小人!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66
2022-12-19 20:39

医生都说没特效药,就是吃退烧药和感冒药缓解

2022

2022

61
2022-12-19 21:43

借新冠质疑、喷名人来刷屏、借贬别人来暗中提高自己的做法,不是明智之举、小人之为!

紫陌红尘看桃花 回复 12-19 22:17
逗号顿号要用对!

鱼乐

鱼乐

58
2022-12-19 21:17

这人不专业,说的自己什么都懂,对医学很精通的样子。有影响但不专业的人信口开河容易造成混乱,如果他不是故意的,就是少一窍

包子你个柠檬酱 回复 12-20 08:20
你凭什么觉得他不专业的?[得瑟][得瑟][得瑟]

Amumu 回复 12-22 01:32
“这人不专业”哈哈哈哈哈哈

您是隔壁老王吧

您是隔壁老王吧

50
2022-12-19 21:39

连花清瘟能起到心里安慰的作用,所以还是有点用的。

千里快哉风 回复 12-20 09:06
建议你用方剂或者颗粒,别服用胶囊,那样体会明显点。

abc

abc

50
2022-12-19 21:25

饶教授是科学家吗,是医学专家吗?是新冠病毒专家吗?

无心胜有心 回复 12-20 21:39
你先去弄懂他是谁再来说这句话

它山之石 回复 12-20 08:53
世界级的?有何成果?

老周

老周

48
2022-12-19 21:18

饶自己有什么重大成就?而不是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才是深懂生物分子学?

去丝 回复 12-20 00:02
他确实比其他人更懂,这不需要辩解的。

用户15xxx54 回复 12-20 08:04
你多吃点清瘟胶囊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8
2022-12-19 21:45

指责学术功底不赞同,因为时代不同,否则牛顿大三大定律现在的初中生都懂,牛顿就没有学术功底了,不能这么说吧

用户91xxx69

用户91xxx69

47
2022-12-19 20:36

真理不辩不明[点赞]

用户44xxx49

用户44xxx49

44
2022-12-19 23:01

夸夸其谈,事后诸葛亮!!除了质疑这个质疑那个,一点实事做不了,应该就是说饶毅这种人。网上这种人太多了,键盘在手,天下我有。[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无心胜有心 回复 12-20 21:39
人家还真是科学家

心动 回复 12-22 03:10
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啥也不懂?

大树先生

大树先生

44
2022-12-19 21:39

吃过莲花清瘟,感觉没啥用

Sunny 回复 12-20 07:36
还不如三九感冒灵[呲牙笑]

D1026 回复 12-20 06:46
以岭药业出的是连花清瘟,你的药是哪出的?

老牛

老牛

42
2022-12-19 20:56

这个饶是美国的经济间谍

Yetanbes

Yetanbes

39
2022-12-19 22:53

我不知道这个人是谁,反正就知道你在瞎吹,别拿几篇文章就这那里叫嚣(鬼晓得那几个人是谁,至少非典到现在传染病,钟一直在第一线),有种直接上数据(自己研究的)。

zyyl168 回复 12-20 08:25
他跟丁香医生是站台王思聪的,懂是卖什么的了吧

用户12xxx84 回复 12-20 02:18
如果说那两位的理论水平跟他比他们是小学,他是个研究生,那也不奇怪,文章你随便查啊

阿牛

阿牛

39
2022-12-19 21:09

我认为连花清瘟就是个感冒药,并不是特效药,好像科学家说的话挺严谨。

阿广 回复 12-19 23:24
从来就不是特效药,是你硬说特效药而已

资料分享

资料分享

39
2022-12-19 23:31

资本开始碰撞 三年来 没看你出来行动一下 现在跳出来意在何为

鏈少 回复 12-20 09:10
要卖药了

吴名士

吴名士

39
2022-12-19 22:24

就算分子生物学专家,在病毒面前又是什么东西?又能给出我们什么?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能罢了!

嘉梁

嘉梁

39
2022-12-19 20:50

饶背后仔细看看有谁!

用户63xxx51 回复 12-20 01:32
现在的大势是文科治国,治理上问题太多了,理工科出身的人一声长叹。管好自家事吧,莫要多言。

嚣张的坏蛋 回复 12-20 08:21
[得瑟]你的意思凡是不赞美的都是敌人?

轻风

轻风

39
2022-12-19 22:18

严谨什么?科学的质疑需要数据证明,我到时希望有人能拿出更科学的方案替代,而不是肤浅的批评同行。科学的严谨在于实事求是。质疑不一定是严谨也有可能是基于各种目的的攻击。

坤歌 回复 12-20 06:50
水至清则无鱼,时代要允许出现不通的声音

老朱

老朱

38
2022-12-19 21:26

饶这个人这样转移概念,挑毛病本身就是不严谨,有问题啊。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8
2022-12-19 20:28

说的好,懂多少说多少,那你呢?你什么都懂什么都说,像你这样的人????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37
2022-12-19 23:18

饶教授[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一棵开满花的树

一棵开满花的树

37
2022-12-19 20:28

莲花清瘟确实效果一般

D1026 回复 12-20 06:45
你吃的是假药,真正的是连花清瘟。

墨成诗文泪成雨丶

墨成诗文泪成雨丶

35
2022-12-19 22:15

这里质疑的人麻烦先看看这位先生的简历:首都医科大学校长、生物学家

用户22xxx21 回复 12-20 05:39
挂羊头卖狗肉的太多了,身居要位的恰恰是在相关领域不咋样的。国外不清楚,在国内,只能说明他有“才能”。才能不等于学术。

新的开始 回复 12-20 07:49
反正就是建议专家不要建议

老七

老七

33
2022-12-19 21:28

这个饶什么的,是哪根葱啊?

zyyl168 回复 12-20 08:59
就是王思聪的那根葱,王家卖辉瑞的

☜Rinimei☞

☜Rinimei☞

32
2022-12-19 23:00

3年前你人在哪里儿,3年以来你人在哪儿,你牛逼,你拿出切实可靠的解决方案。质疑这个质疑那个,你不如实实在在在做。

菩提树

菩提树

28
2022-12-19 22:27

中医没有神药,只要对症了就是好药。只有好的医师,才能开出对病症的好药。中医流世多年是有道理的。

清风 回复 12-20 06:36
信西医,才得永生。

淡雅

淡雅

27
2022-12-19 22:26

西医和中医就是完全不同的理论体系。新冠也不同,任何药物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就都好用。

970108 回复 12-20 02:42
好用不好用是一回事,但作为药品,起码要拿出该药的实验数据,药理数据出来。

新的开始 回复 12-20 07:53
也没看到西药可以治疗的数据啊!

大咬

大咬

26
2022-12-19 22:53

请问一下现在世卫组织认定了那种药物能治疗新冠?他揪着莲花清瘟不放是什么目的?西药起效快,中药起效慢!不能就认定连花清瘟没有用了

用户17xxx71

用户17xxx71

24
2022-12-19 19:09

说的大部分都对

sypf

sypf

24
2022-12-19 21:52

谁说莲花清温可治新冠?只是减轻症状,现在没有治疗新冠的药,早就讲清楚了的。在这扯什么鬼?无聊!

华华

华华

24
2022-12-19 22:00

我认为:饶不知道封不住了吗?为什么不早站出来发声?现在出来说还有用吗?

灵魂天地

灵魂天地

23
2022-12-19 22:05

假货满天飞,科学家不专业,专家爱说鬼话,时代的悲哀

涅凡尘

涅凡尘

22
2022-12-19 23:41

一堆西药代言。准备买辉瑞了吧,天天中伤中医。

秋水长天

秋水长天

20
2022-12-19 21:33

文人相轻要不得

我是专家

我是专家

20
2022-12-19 22:05

资本面前谁不低头,什么使命、道德,良知全抛在脑后了!

夏天的尾巴

夏天的尾巴

20
2022-12-19 23:22

那么牛逼,刚刚开始干嘛去了,国家怎么不安排你主持大局,你回看病吗?逼逼叨叨

王玮

王玮

19
2022-12-19 22:59

就是那个从武汉逃跑的饶逸吗?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18
2022-12-19 22:18

周围几十个人切身体会莲花清瘟不好使,中药不好使,之前统计大多数无症状,实际情况是绝大部分重感冒症状,感染后多长时间内不易再次感染,这个生物学家比医生更专业

翱翔 回复 12-20 08:27
那你们都是吃啥药好的呢?西药?哪种西药治好了你们的新冠?卫健委都发布过了没有所谓特效药,阳了就是隔离,高烧不退或者有别的症状才需要吃药或者上医院!你在这里特指中药不好使,那你拿出好使的来说话!别试来试去,七天过去了,不吃药也自然好了!

21炫坤 回复 12-20 10:10
我阳了一直用中药,也没觉得不好

用户52xxx67

用户52xxx67

18
2022-12-19 22:41

为辉瑞拓市场?

铜台 回复 12-20 06:01
差不多,毕竟王**是投了一大批钱,引进“辉瑞”,找几个有份量的人站台,抓住一些能引起争议的话题,攻击同行业者,也不奇怪。

用户13xxx84

用户13xxx84

17
2022-12-19 22:29

国家有文化的人,就你最聪明,有事靠嘴巴?

铁血丹心

铁血丹心

17
2022-12-19 20:40

莲花清瘟方来源于张仲景伤寒论的麻杏石甘汤,古方。

渔夫

渔夫

17
2022-12-19 20:18

一大批专家跳出来出风头。

雨后阳光

雨后阳光

17
2022-12-19 23:31

骂名人可以大红大紫!

深山老妖

深山老妖

17
2022-12-19 21:29

中国汉奸太多了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17
2022-12-19 23:14

洋药进口了,各方退避啊[得瑟]

蓝天流云

蓝天流云

17
2022-12-19 20:16

说得再好不如发明出持效药好。

个人想法 回复 12-19 21:32
会变异的病毒就不可能有特效药,看看流感病毒多少年了,有特效药吗?

与风同行

与风同行

17
2022-12-19 22:00

这货是谁啊!怎么突然冒出来大言不惭!

地板 回复 12-20 07:24
是你自己孤陋寡闻

xxinan020

xxinan020

16
2022-12-19 22:11

饶校长揭开了信口雌黄者的嘴脸[点赞]

plkjyuio

plkjyuio

16
2022-12-19 22:54

这哥们只懂些西医原理,真不懂中医[得瑟]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15
2022-12-19 22:56

首先我支持这位科学家的说法,因为病毒还得靠科学去功破。

梦~似水年华 回复 12-20 04:28
[横脸笑]这句话没错,问题是他只是说,没在做

zydgxfc

zydgxfc

15
2022-12-19 22:35

反正我是不会傻的花钱买连花清瘟。反正我是知道疫情才刚刚开始。

希望

希望

15
2022-12-19 19:56

人家是说奥密克戎致病性变弱。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4
2022-12-19 22:19

疫情刚开始时你的观点那去了?

红尘飘零

红尘飘零

14
2022-12-19 20:45

不懂就问,饶毅是谁?医学专家?

用户58xxx29 回复 12-20 00:14
那又干了些什么实事呢?不都是夸夸其谈。

小李哥 回复 12-20 06:26
那么牛,对新冠的治疗有什么贡献?

高峰

高峰

14
2022-12-19 22:45

连花清瘟就是骗局,根本不管用,起码冬季服用误事

淼@ 回复 12-20 08:53
从来没有谁说莲花清温对新冠是特效药一吃就好,只是有作用,人家抗病毒又治感冒,没出新冠前感冒喉咙痛吃了也有效果,十有些人非得抬杠[笑着哭]

tb11209015

tb11209015

14
2022-12-19 20:52

中药有一定作用吧,最好在病情初起效果比较好

宵遥

宵遥

14
2022-12-19 21:57

饶毅[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百味的人生

百味的人生

14
2022-12-19 20:36

神也是这些人鬼也也是这些人 [呲牙笑]

用户87xxx19

用户87xxx19

13
2022-12-19 20:34

这个伙计第一次听说,

蓝光 回复 12-20 04:53
这才是真正的科学家态度,对还不懂的事情不要不懂装懂

小柚子 回复 12-20 08:07
那有没有过贡献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13
2022-12-19 22:55

炒作吧。绕圈,一个学者,别搞成司马南之流了。

柳毅

柳毅

13
2022-12-19 22:10

至少在科学的观点和态度上,我认为饶毅说的对。

TJT

TJT

13
2022-12-19 22:55

不是一个级别吧,饶是科学家……那两位是医生!!!

小李哥 回复 12-20 06:30
科学家不办实事,有毛用啊?考十分的去嘲笑别人考九十分的,

用户18xxx32

用户18xxx32

13
2022-12-19 22:55

光是不分青红皂白发清瘟。。。就是问题!质疑的对!

RACHEL

RACHEL

12
2022-12-19 22:49

我在微信视频里看到不少评论说连花清瘟不管用。网友们觉得最有用的就是退烧药。

hhyy

hhyy

12
2022-12-19 23:26

我信钟南山,没有他们,不知要死多少人,批这个批那个,你在医学上有多少造诣?就这点高谈阔论博眼球

時空交錯

時空交錯

12
2022-12-19 22:56

感冒了吃中成药,跟不吃没什么区别!真正能起作用的是西药消炎类的处方药!多年来总结出来经验![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時空交錯 回复 12-20 17:56
不吹不黑,实话实说![得瑟]

時空交錯 回复 12-20 17:56
是不是要吃5天到一个星期左右才能好?这么长时间就算不吃药也差不多自愈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老框

老框

12
2022-12-19 22:06

快人快语!快哉快哉!

儒家思想

儒家思想

12
2022-12-19 23:23

怎么没有人出来评评美国辉瑞那个药???

吉祥如意 回复 12-20 01:05
没人用

用户17xxx90 回复 12-20 03:34
没人给钱啊

姚跨越

姚跨越

12
2022-12-19 21:23

[点赞][点赞][点赞]

承诺

承诺

12
2022-12-19 23:37

文人马保国,没有1个有真本事,3年了也没研究出治疗新冠的药物,嘴巴却厉害。全国百姓想看到的是能研究出治疗新冠药物的英雄,不管他是农民还是科学家。最不想看的是误导百姓的事

自由心世界

自由心世界

12
2022-12-19 23:01

我感觉连花清瘟治感冒管用的,关键是对症用药。

桃李不言

桃李不言

12
2022-12-19 22:49

以一张嘴来挑战专业。

神龙

神龙

11
2022-12-19 23:31

现在还没有杀病毒的药,至少西药是共识,只能是抑制病毒繁殖扩散,西药退热那是对症治疗,就是减轻发热,降低体温,还是自身免疫力在清除病毒,免疫力差的话有人就转重症了,甚至死亡。中药是调理身体,增强自身对病毒抵抗力,有人非要说中药能治好新冠,就一根筋,那告诉你西医也没有哪种要能治好新冠,神药还没有诞生,那你死心了吧。

小星 回复 12-20 04:44
[点赞]

神马都是云浮

神马都是云浮

11
2022-12-19 22:31

一边说扛三五天就好了,一边说某药有效,所以最后是扛过去了还是药的作用?

梦~似水年华 回复 12-20 04:27
不冲突啊,没有特效药只能靠自身免疫力抗,说他有效是缓解你的症状,让你更好抗,不冲突啊。

用户52xxx19

用户52xxx19

11
2022-12-19 22:53

两位专家不知道对错,但是那个药确实不怎么样,最起码不是什么特效药,感觉和板蓝根差不多。因为没有买到布洛芬,所以去了中医馆开了中药退烧,感觉很好用。

神猪

神猪

11
2022-12-19 23:14

那你说怎么办?别光提问题,关键如何解决问题。

用户19xxx67

用户19xxx67

10
2022-12-19 23:04

确实有效果 几年前吃过 对发热 针对内热,,,可不是风寒,,疗效的确可以,,你们为啥一致贬低?

Tony 回复 12-20 08:31
因为有些人用西药的标准来考核中药[呲牙笑][呲牙笑],不对症乱用药然后说药无效!风寒,风热,外寒内热,不对症的话只会更严重[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91xxx13

用户91xxx13

10
2022-12-19 22:25

饶的解决方案是什么,要怎么做?

刘学海 回复 12-20 03:17
你是来搞笑的吗?足球评论员是不需要很会踢球的,会一点点就行,如果你是职业球员,当别人批评你的时候,你不可以说你来踢呀!

易道

易道

10
2022-12-19 23:43

布洛芬和连花清瘟都是降人体体温用的,不是克制新冠病毒,但连花清瘟多一项抗炎作用。所以不要棒杀中药。

用户10xxx72 回复 12-20 04:03
莲花清瘟降不了温

完成使命

完成使命

10
2022-12-19 23:17

恕我孤陋寡闻,饶毅对这次疫情有什么贡献?

用户11xxx43 回复 12-20 06:13
你本来也孤陋寡闻。

都是羊驼

都是羊驼

9
2022-12-19 23:08

你们去药店看看!大部分的中成药说明书都是这么写的!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愿意看到中医好起来?!

梦~似水年华 回复 12-20 04:33
中医太麻烦了,煎药这一块就是麻烦中的麻烦

雨中飞波

雨中飞波

7
2022-12-19 20:43

这个解方程是不是这样的呢:连花清瘟对感冒有效😄新冠X=感冒😄

twjoooo 回复 12-19 21:15
中医没有感冒,新冠的说法,所以方程式不对。

梦~似水年华 回复 12-20 04:29
中医叫风寒

春江东边旧时月

春江东边旧时月

7
2022-12-19 23:01

17日凌晨3点50发烧至39℃,用了对乙酰氨基酚2次烧没退,改用莲花清瘟2次18号下午2点30烧退了体温回到36.8℃,吃对乙酰氨基酚时心跳有点快,吃莲花时没有!小老百姓的命还是自己小心着视情况慢慢调整应对措施,兼听则明辨证施治才好,不方啊!记得多喝水!

嗨喽wDG 回复 12-20 08:01
经验之吗

春江东边旧时月 回复 嗨喽wDG 12-20 21:58
目前状态可以,就久久咳一下,昨晚洗澡后有的,被骂了!高烧后不要洗头洗澡!切记!

铄哥的一家

铄哥的一家

只希望把快乐带给你们,开心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