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解聘50岁副教授,原因是他只会教学育人

王吉尼 2022-09-07 23:07:22

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很羡慕学校里的老师,觉得他们工作轻松、收入高且稳定。后来才发现,大学老师和我们这些“牛马”一样,也有KPI的考核,也会为业绩而发愁。

近日,清华大学一位副教授,把自己如何失业的经历,写了4篇文章,在网上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他说自己现在50岁,于2012年入职清华(因他读研是在本科毕业工作多年以后,所以到清华工作时就已40岁),长期从事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按照清华“准聘-长聘”制度要求,准备在明年申请长聘,然后在清华干到退休。

但没想到,清华人事处对劳动法很有研究,要求他必须在今年合同期内参加长聘申请考核。(因为到明年,他就在清华工作满10年了,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无论是否长聘申请通过,都将自动获得长期合同)

这位副教授表示,自己只好在今年3月提交了申请材料,但最后没想到,即使在专家评审全票通过的情况下,学校却拒绝了他的长聘申请。

这位副教授表示,他多次向校方要求与校长见面。终于在解聘后的8月19日,面见了王校长。他表示,校长回复他说,评聘标准最主要的就是科研发表,其他教学、育人等方面工作,不是评价重点。现在清华教师准聘期考核的导向就是以科研为主,可以不做学生工作,可以教学有所见面。

所以,这位前清华副教授觉得很委屈、很不公,自己主动承担了很多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结果学校只从论文发表角度去考虑评价。

做个小结。这件事就是:一位50岁的清华副教授,因为长期埋头教学和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学术上并不出色,从而被校方拒绝长聘。

所以严格来说,不能说是清华解聘了他,而是清华拒绝长聘他。

这在广大高校里其实是比较普遍的,现在新进大学的老师基本没有编制,都是走“非升即走”的聘用制。先签个三、五年的合同,进校先干几年,然后根据业绩来决定是不是能续聘,业绩好的获得“长期饭票”;业绩不达标的,要么再短聘几年再来一次考核,要么直接“滚蛋”。

而考核的重点,就是科研论文发表情况,发表的数量,发表的刊物级别。虽然现在一直强调不得“唯论文”是从,但实际上,高校拼来拼去还是要比论文。所有的名校,包括清华在内,论文都是重要业绩。

与此相反,作为大学第一职责的教书育人,反被淡化。因为教书育人不好出业绩,甚至没法量化评比,所以不受重视。这位50岁还需再重新找工作的副教授,其实只是这个评价体系的受害者之一罢了。

147 阅读:60510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05

用户17xxx05

745
2022-09-10 09:35

教育育人的人不重要,因为没💰赚,搞科研才重要,因为上面有拨款,你教好学生都给祖国做贡献,祖国强大了,校长的美国主子会生气的

遁地鼠

遁地鼠

743
2022-09-08 11:15

现在这样的风气,满地都是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740
2022-09-08 12:18

清华还要不要点脸了!

利叠叠 回复 09-09 12:59
他们有脸吗?

2022

2022

740
2022-09-08 12:11

重研轻教,难怪许多大学老师都不务正业了!!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740
2022-09-08 16:54

清华居然以科研为主?不是为美国培养人才为主么?

水手

水手

738
2022-09-08 07:54

校方表示:你不去美国增砖添瓦,到这里给我添堵。真的是。

时光丶锁定在回忆过往曾经 回复 09-08 22:31
所以清华在2018年有一千出头的人去美留学。然后有八百多人选择了留在美国不回来...

系马高楼多少年 回复 09-08 16:32
如果你真走了,我还能大骂你,为自己加分,极限利用滴哈。[得瑟][得瑟]

迎春353

迎春353

738
2022-09-08 09:41

如果属实那这种校长有很大的问题,下岗,哈哈

用户94xxx17

用户94xxx17

738
2022-09-08 11:46

有因有果,最近导师压榨学生的新闻也不少,学校压榨教授,教授压榨导师,最后英年早逝

异乡寒早

异乡寒早

735
2022-09-08 11:32

医生教师,以前是发论文收稿费,现在是动不动得花钱发表论文[笑着哭]

一天世界晴

一天世界晴

735
2022-09-08 13:54

换个学校一样教书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735
2022-09-08 14:48

工业社会,资本主义的功利性是目前我们人类绕不开的,

阿狸一家

阿狸一家

735
2022-09-08 13:28

利益至上,不能给单位创造收入,只能从单位领取工资。学校对这样的教师说,不

涵希公公

涵希公公

735
2022-09-08 16:48

好比你是一个交警你不能只干好自己的工作,你还要干刑警工作去抓小偷及罪犯!

小强

小强

733
2022-09-08 09:31

和围城里面方鸿渐差不多,没本事,没后台而已[呲牙笑]

用户11xxx11

用户11xxx11

728
2022-09-08 12:42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总忘密码

总忘密码

324
2022-09-08 07:12

现在一般事业单位也都是这样,考核一个人,就是依据他论文,课题等情况,具体业务工作不考虑在内,所以在单位只知道认真工作的,累死也不行,被大家称为犯傻。

浆糊 回复 09-08 10:33
各行各业的问题随着经济下行全显露出来了。社会的各个方面颓势尽显,虽然有人认为自己在力挽狂澜,但胡亥知道那不是真的,朱由检也知道那没有效果。但从众思维以及思维惯性,却使绝大多数人在大厦倒塌的最后一刻,还认为它坚挺无比。恰好咱就是绝大多数人之一。

海纳百川 回复 09-08 12:01
学校的教授主业不是教学吗?

我的

我的

276
2022-09-08 09:44

欧美帝国主义的清华大学在误导很多中国人

山高水长

山高水长

222
2022-09-08 07:43

所以到美国去后,回来的少。

用户37xxx53 回复 09-08 13:08
笑死,你以为美国普通大学需要考?人家开门做生意的

天才老熊猫 回复 09-08 16:40
但是在美国真的比国内拿的多……

wcy

wcy

155
2022-09-08 08:03

能教书的就教书,各尽所能有什么不行?

紫夜幽灵 回复 09-08 12:29
问题是清华不要教书育人的教师。教出来一堆爱国三观正的学生。清华怎么向美国交代。清华要的是爱美反中的教师和学生。

木瓜的放飞自我

木瓜的放飞自我

153
2022-09-07 23:25

真正搞科研的太累了,还要面对专业外的琐事。

icenie 回复 09-08 08:36
有论文就有积分,有积分才有排名。为了一个所谓的排名把学校本职忘了,功利心怎么那么强呢??

njhbvgfdeszxyui 回复 09-08 08:28
是啊,因为论文白了多少头,

用户16xxx74

用户16xxx74

130
2022-09-08 08:57

就是因为这样的考核机制,所以导致学生服务祖国意识不强

中国一老愤青 回复 09-08 10:47
[点赞]

请稍后再试

请稍后再试

84
2022-09-07 23:47

又要搞行政又要搞科研,太累了,25岁博士后就毕业了[点赞][点赞][点赞]可惜,一路走好

雅痞大猫 回复 09-08 17:24
人家只是被解聘,你这一嘴叼得好像是人生谢幕了

流浪人间一小汪 回复 09-08 16:23
是本科直博生,时间会短很多。

A货

A货

74
2022-09-08 08:34

清华校长就是个鸟人,中国这种鸟人很多

电光之狼 回复 09-08 13:02
不爱美国佬的人当不了清北校长

用户13xxx60 回复 09-08 13:14
清华校长不背这个锅,别的地方一样。

。。。

。。。

73
2022-09-08 06:58

情商低,不会来事

用户17xxx89 回复 09-08 11:35
你愿下跪别人不愿

林海 回复 09-08 09:36
清华教授 情商多低?

天狼

天狼

68
2022-09-08 08:15

关系不强大……..

胖小福 回复 09-08 13:12
不合群,别人都当汉奸,就你不当,不杀了就不错了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43
2022-09-08 07:59

应该分类 主要从事科研的和主要从事教学的

虾客

虾客

42
2022-09-08 08:24

唉!教育还是那个教育,教育已经不是那个教育。

zsy

zsy

41
2022-09-08 07:53

这个王校长说屁话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2
2022-09-08 08:57

以后别说这两个留美预科大学

门中木

门中木

31
2022-09-08 00:14

英年早逝!实属可惜一路走好!

嗯次嗯次北鼻 回复 09-08 07:25
天嫉英才 程教授一路走好!

用户99xxx65

用户99xxx65

30
2022-09-08 06:50

事情绝没有文章写得那样简单!

仙贝贝 回复 09-08 13:18
是的,快中秋节了,谁安排的还没安排,你懂得[笑着哭]

天天向右

天天向右

23
2022-09-08 05:45

正常操作。人家本科都发 足量的 sci 了。别管花没花钱,人家认真了

赵勇

赵勇

22
2022-09-08 09:48

一个校长也能说出这样的话,看来没什么师德

绝缘体

绝缘体

21
2022-09-08 08:28

清华完蛋了

用户16xxx56

用户16xxx56

21
2022-09-08 10:27

是可悲还是可惜,或是可喜?!??!!

迎春353

迎春353

20
2022-09-08 09:37

意思是心不能全用在教学上,用在自己的论文研究上才行。其实真正的好老师一心用在教学上,怎样教好学生才是。

乱云飞渡

乱云飞渡

18
2022-09-08 08:35

科研不能搞短平快,否则会误国误民的。

鱼灵灵

鱼灵灵

17
2022-09-08 14:05

婚姻中也是,因为家庭付出多而耽搁自身成长的妻子也有被抛弃的。用中国的俗语讲叫卸嚰杀驴。

长家道

长家道

17
2022-09-08 09:26

学校已变味了

就事论事

就事论事

15
2022-09-08 09:41

清华校长说得好!不务正业才是王道!屁!

用户41xxx12

用户41xxx12

14
2022-09-08 08:55

大学还是不能太功利。[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墨迹的石头

墨迹的石头

13
2022-09-08 08:05

不能片面评价,在清华10年没点研究成果的确也说不过去,而且总不能说有研究成果的都没认真教书育人吧?

用户14xxx25 回复 09-08 09:58
毒教材的那个什么磊画的画算研究成果吧 研究怎样把人恶心到是吗

一羊 回复 09-08 10:13
大学里一般分为讲师教授这些,我大一大二一般都是讲师授课,这些人不用做什么科研,到大三后就有很多副教授教授上课了,上课感觉只是他们的副业,随便讲讲就完了,然后搞科研才是他们的重点

罗开富

罗开富

13
2022-09-08 08:55

教师教学不是重点?搞笑的吗?

用户12xxx43 回复 09-08 12:19
赚外快的能力不行呗

江南看客

江南看客

12
2022-09-08 07:46

我想清华大学教学科研人员的论文还要求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否则不算数。

用户12xxx78 回复 09-08 13:22
中文核心比sci难,至少我学的专业是的,原因自己想

水妖2012 回复 用户12xxx78 09-08 15:25
马克思主义哲学吗[笑着哭]

中国一老愤青

中国一老愤青

12
2022-09-08 10:38

学校首先是教书育人而后才是科研(尤其是大学),学校不是科研机构!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教育学生有正确的三观有爱国爱民族情怀的地方是教育学生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地方是教育学生作为一个真正人的地方!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到只搞科研那就不是学校而是科研院那这个学校可以取消了。

今古人

今古人

12
2022-09-08 10:05

所以清华不需要教学,教学活动有欧美帮忙,真正对美帝有用的人去美欧深造留美为美帝国服务。清华的作用可能就是用论文等形式为美帝发现人才,然后为美国政府的利益全心全意干活。

天谴

天谴

12
2022-09-08 09:58

清华都这样 那其他地方 细思极恐啊…………

夜望流星

夜望流星

11
2022-09-08 10:00

只会教书育人,不会溜须拍马那是不行的。[笑着哭][笑着哭]

土人one

土人one

11
2022-09-08 10:08

我们迟早要完犊子,最高学府,居然里面乌烟瘴气

大卫

大卫

10
2022-09-08 08:05

大学老师是教师➕科学家属性,越是好的大学,科学家属性越重

汪先生

汪先生

10
2022-09-08 09:03

高校也需要一些做基础教学的老师的,没有科研成果就减少科研成果的奖励收入就可以了

用户10xxx13 回复 某某人 09-08 12:23
没看见校长说教学不重要,主要看论文?教学搞的好,没什么论文一样不续聘。这位副教授是在工作马上满10年之前学校为了减少负担,不续约了

某某人 回复 09-08 09:06
只是没给长期饭票他,,又没说不要他。

随缘

随缘

10
2022-09-08 09:01

这里本来就是这样,会做的不如会擦鞋的。

用户11xxx06 回复 09-08 12:24
会擦鞋的不如拍马屁的。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0
2022-09-08 13:11

舍本逐末,学校本是教书育人之地,以科研为主,干脆转行做科研机构得了,免得误人子弟

Rodney

Rodney

10
2022-09-08 07:13

校长是对学生对未来未来负责,这老师对自己负责

隔壁王师傅 回复 09-08 10:05
负个p的责,这个校长只对自己的业绩负责,学生???值几个钱

中国一老愤青 回复 隔壁王师傅 09-08 10:39
[点赞]

xingxingyesu

xingxingyesu

9
2022-09-08 11:45

这种老家伙就该统统滚蛋,不然清华为伟大的美利坚提供人才的效率太低了![得瑟]

用户44xxx66

用户44xxx66

9
2022-09-08 08:38

洋人的任务完成了吗?

朵朵的糖果屋

朵朵的糖果屋

8
2022-09-08 10:12

学校不是教书育人吗

用户11xxx59 回复 09-08 12:58
高校是在科研中育人

聊聊,ok,张德胜

聊聊,ok,张德胜

7
2022-09-08 09:39

把学校教书育人的主要目标都丢了!!

逆水行舟

逆水行舟

7
2022-09-08 09:24

太卷了,学校只会教书育人是必被淘汰的,科研挂帅,教书育人排到后面去了,这跟学校教书育人的宗旨是否背离?

拂水春光

拂水春光

7
2022-09-08 09:08

现在中小学教师都是以发表论文多少评职称,所以老师花钱买论文发表到处都是,没办法,为了生存。

爱笑的人 回复 09-08 14:05
骗,这里就是骗可以说都已是心知肚明的了,大家都不说破甚至连自己都骗走了良心就是为了钱途

吕均

吕均

7
2022-09-08 09:12

科研,教学要分开来

花椒大料

花椒大料

7
2022-09-08 08:29

认真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人,没有从实践中总结写出有建树的文章,“认真教学”是骗自己的吧,还想骗别人、骗校长?一边呆着去吧。

态度是心的面具 回复 09-08 12:01
确实,在高校圈子待过的就知道,10年认真的话不科研也有很多课题和精品课程的,这就是纯混子

洚了一会

洚了一会

7
2022-09-08 09:20

所以难怪清华那么多人跑了,而且是不回来的那种!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7
2022-09-08 08:54

如果做好了教书育人也可以。

迷乐小佛

迷乐小佛

6
2022-09-08 10:03

学校能出科研成果,有名气就够了,谈什么教书育人,年轻人都是应该自学成才的。

yjwtz

yjwtz

6
2022-09-08 10:15

到快10年,才告诉人家,太坑人了[捂眼睛]

呆头木偶 回复 09-09 08:31
筹备新开子公司、新店铺招副职,你累得像狗,等开张了再告诉你你不适合一个道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3xxx42

用户13xxx42

5
2022-09-08 09:01

很可怕的事情

木樨风

木樨风

5
2022-09-08 09:11

我们也不清楚细节,若是因为论文不多,那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5
2022-09-08 11:18

有这样的校长还指望出去的能回来几个!上面都看不见了!

不是老路

不是老路

5
2022-09-08 09:51

清华不育人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5
2022-09-08 09:34

如此评价用人是舍本逐末不务正业,应该整改!

筑基的蚂蚁

筑基的蚂蚁

5
2022-09-08 11:43

高级学府不搞科研搞什么,真的只是死读书死教书么,换句话说后面还有几千万学子,他们也要岗位,学习劰终极目标是学有所用,而不是拿一个长期饭票。

他乡

他乡

5
2022-09-08 12:00

学校的本质工作是教书育人,清华已经忘本了

涛涛

涛涛

5
2022-09-08 09:28

在中国,所有高较,因为要参加排名,而教书育人出不了成绩,实际上都把科研、项目放在首位。科研论文又没有项目重要。教书最不重要。评职称主要看科研,几十年都这样。

陳老師CWB 回复 09-08 10:19
重视科研没有错,关键是科研成果的含金量!如果中国的科研成果都是真的、有价值的,科技水平也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高科技的东西还要靠模仿!

蜡笔小新观赏中 回复 09-08 09:41
现实是大部分学校都没有什么科研成果,基本都是工程成果

猴猴

猴猴

5
2022-09-08 10:46

意思是教了这么多年,自己居然不算个老师?滑天下之大稽。

随风奔跑

随风奔跑

5
2022-09-08 12:11

现在各个行业都是这样,你干的再好,没证书,等级不够,没名气啥也不是,干活的永远都是干活的哎,一纸定终身

农夫耕田汗很咸

农夫耕田汗很咸

5
2022-09-08 12:03

别怪校长。因为教好学生没有补贴,而论文有。所以,大量抄袭就这样产生了。

ye_fengt

ye_fengt

5
2022-09-08 09:40

很正常,大学不是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本就不是最重要的,大部分教学工作助教都能做好,更高一级,如果没有追踪世界前沿的能力,真的价值很低!

喜欢抬杠

喜欢抬杠

4
2022-09-08 13:18

我喜欢科研[呲牙笑][呲牙笑]不喜欢发表文章[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说实在的天天研究女人,也没啥文章发表,只不过切磋切磋而已[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4xxx36

用户14xxx36

4
2022-09-08 12:56

学校的目的变了吗[得瑟]老师的作用是什么

用户52xxx92

用户52xxx92

4
2022-09-08 10:19

科研、教学、行政管理,这应该是三个领域吧?

那一夜绯红

那一夜绯红

4
2022-09-08 08:58

发期刊 结课题 出书 参加比赛或带学生比赛,评职称一定要的[笑着哭]

用户11xxx59 回复 09-08 13:01
那去高中吧,大学就是搞科研的地方。大学教授同时也是科学家,不是科学家当什么大学教,那是高中老师。

徐波

徐波

4
2022-09-08 15:15

只顾排名只顾向钱看,学校都这样了,哪里还有清朗的环境?

元青花

元青花

4
2022-09-08 09:49

所以很多博士去高中教学生,在高校压力太大

ygdtsagyihv 回复 09-08 12:22
母校有跳楼的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4
2022-09-08 12:00

学校都只管赚钱了,哪里还顾得上教育学生

逝去的诺言

逝去的诺言

4
2022-09-08 12:42

清华:不需要你教书育人[呲牙笑]只要时不时写写字,顺便说说美国的好,鼓励学生毕业后去美国就行[笑着哭]

颐方颐圆

颐方颐圆

4
2022-09-08 10:30

相对论谬误在逻辑前提。前提一所有地方v=s/t;前提二所有参考系平权,光速恒定,不以参考系的选择而改变。 若定义光速为光在真空中的速度,光速的参考系是限定为真空的,光速恒定不变。 若光的参考系不限定,不同参考系光速就会不同。如:以真空为参考系时,光速为c;以光自身为参考系时,光速是零。又如:一束光从远方传来,奔向光线的人会比待在原地的人更早看到光,请问光速相同吗?所以,要光速不变,参考系不能变;参考系变,光速变。 相对论,是让人惊掉下巴,非常反常识的理论。狭义相对论钟慢效应,飞得快,时间慢,天上一日人间一年。还有广义相对论说,质量告诉时空怎么弯曲,弯曲的时空告诉物体怎么运动,引力其实不存在。更是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新的开始

新的开始

4
2022-09-08 07:27

呵呵

会当凌绝顶

会当凌绝顶

4
2022-09-08 09:46

清华以后不要叫清华大学,叫清华研究院或者清华有限公司吧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
2022-09-08 16:32

你会育人的成绩在哪里?叫你教书,你说会育人;教你教练踢球,你也说会育人?

一棵树

一棵树

4
2022-09-08 16:49

一只凤凰掉进了鸡窝里,让一窝鸡很不高兴,过去这群鸡自诩为凤凰,只有赶走真凤凰,才能让它们继续装作凤凰

夏仲

夏仲

4
2022-09-08 16:44

医改教改改得一塌糊涂

老农民

老农民

4
2022-09-08 19:42

是不是终于让读书不好的人扬眉吐气一回了?[笑着哭]

时光丶锁定在回忆过往曾经

时光丶锁定在回忆过往曾经

4
2022-09-08 22:27

这就是为啥那些高端的顶尖科研人才一旦去了国外就不愿意回来的原因。至少人家能在安心做学术研究的同时,收入后面加个零还是不成问题的。还有相应对等的社会地位和学术地位!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4
2022-09-09 09:20

校长的意思就是,你这书呆子只知教书育人,不懂人情世故,逢年过节看不到人影。随便一个理由就把你打发了,劳资这校长也不是白捡的。

Ryan

Ryan

4
2022-09-10 06:04

所以,缺乏爱国教育,思政课不到位,所以学生出国深造多数一去不复返

漫游老翁

漫游老翁

3
2022-09-08 12:35

体音美情商高都当校长了,你们都只会埋头苦干怎么行

用户11xxx06 回复 09-08 13:52
真实案例。

种菜养家

种菜养家

3
2022-09-08 09:20

教学和管理工作是啥意思?辅导员吗?又挂副教授的名头!

种菜养家 回复 09-10 09:43
自媒体的文章都很奇葩。坚决不说这个做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人具体做啥工作。而大部份人会以为这个副教授是站在讲台上认认真真教学的。实际上吗,可能就是做辅助教学工作的。系主任就不太可能了。清华不太可能让取得不了终身资格的人任系主任。

蜡笔小新观赏中 回复 种菜养家 09-10 22:16
更不可能让一个辅助教学的当副教授不是吗

李工

李工

2
2022-09-08 10:21

论文有何用?

菩提树 回复 09-08 13:22
论文本是学术讨论的手段,期刊、学术会议本是学术讨论的平台。现在把论文当成果,而不是看研究对社会的贡献,必然导致注水造假,致使论文没啥吊用(可能论文价值连城,这是最终成果价值连城;也可能一文不值,这是不能产生推动社会发展的最终成果出现的情况)。但论文发表作为考核指标,大学比较排名和经费工具,大学看中的就是这个。所有问题就在这里。

大哥

大哥

1
2022-09-08 10:02

我就想,一个搞文科能研究啥?是不是到时候全部下岗

傻瓜 回复 09-08 10:29
高文科的花样才多。[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王吉尼

王吉尼

自然、社会、书和我。